走过那些沧桑大地,失约的跨年之约

攻略   >  南雄旅游攻略   >  走过那些沧桑大地,失约的跨年之约

• 出发日期/2018/12/30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漫游 古镇 摄影 探险 跨年 春节

前言

仿佛很久没有出去走走了,平时周末也在为工作上的事操心 ,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画面,就是元旦三天假期该怎么过?思前想后了很久,还是没有答案。 西北 有一个地方前两年去过,想再去那里看看,因为一些人一些事,想重游故地,静静地在那里呆着过完假期,无可奈何的地工作的事情耽误了去 西北 这个地方想法,成为了2018年的最后一个遗憾,也许那也是人生的一个遗憾。

既然 西北 的行程去不了,那就短途的省内也得弥补一下,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适合的,在网络上翻了不少资料,最终无果。趟在床上努力地闭着眼试图尽快入睡,可画面再次闪过,有一个地方是之前错过了,没有成行,跟原来想去的 西北 那个地方相似,然后二话不说就买了前往的车票。

元旦假期能买到说走就走的车票,还得归功于天气和自己选的冷门,冷空气南下,各地一夜之间大雪纷飞,不少逃离寒冷区,到南方避寒,而我却选择北上迎寒。对于北方人来说,这么点小寒冷 ,算得了什么。对于南方人来说,没有暖气,这点小寒冷真不算事!

南岭红沙漠

说了不少废话,是时候回归正题,说说这次的三天旅途,大概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 广州 -- 韶关 始兴县 --马市镇--南岭红沙漠-- 南雄

第二天: 南雄 --梅关古道--珠玑古巷-- 南雄

第三天: 南雄 -- 广州

也许我选的都不是热门的旅游点,所以在 广州 坐大巴车到 始兴县 还是有很多票的,说走就走绝对不成问题,一大早出发坐上大巴车前往,四个小时的车程,很多人会说坐得很累,而我却坐得不想下车。高速也没有出现预期的高峰,一路畅通。大概中午一点的时候到达 始兴县 的汽车站。事前在网上搜了一下,没有直达的车到红沙漠,要么打车要么坐班车到马市镇然后徒步或三轮车前往。从大巴车下来,拉客的人就蜂涌而至,说出了我想要去红沙漠,却没有人愿意去,事因拉客都是重从小县城到城里的生意,我这鸡毛蒜皮的生意,他们不想干。既然这样,那好吧,打听了一下可以坐班车再转小车前往,那就等班车吧,反正不打车,又可以省下些路费了。可是这车等得我开始怀疑人生了,一个多小时才开出一辆,票价三元,不到十来分钟到达马市镇,打开地图软件,坐马市镇 到红沙漠只不过四公里的路程,三轮车漫天要价,最后还是选择了徒步前往。

说起来我可以一个奇葩了,没有人会这样走去的吧,当地路过的村民都用诧异眼光看着这个小伙子,他们的眼神告诉我,你怎么一个人走在这里来!是的,我就是这样子,喜欢一个人走走陌生的路,四公里不到一小时的路程。走在这条乡村小路上,来往最多的是重型运输车,一车车装满泥土的大车与我擦身而过,零度的气温伴有四五级风,两件衣服却走出了汗来!沿路都有陈旧的提示牌告诉游人该怎么走,事实证明,徒步前往其实也没什么问题的!

南岭红 沙湾 (漠)

地址: 韶关 始兴县 马市镇黄田村和联俄村之间

门票:20元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没有直达的车,大巴/火车到 始兴 后打车,或班车到马市镇打三轮车/徒步

推荐指数:★★★

风尘扑扑地带着一身汗来到景区的门外,多少也有点激动,不枉我吃了不少土而徒步过来。元旦假期的第一天,天阴沉沉的,从门外的停车场可以看出,里面的游客不多,也许我来的也晚了吧,下午三点多,十个指头能数出游客数了

其实本来可以免门票的,出入景区根本没有人管,可是自己太老实了,还喊了声买票,结果还是没人搭理,思考了几秒钟,抬腿进入的时候,旁边卖特产的工作人员恍然 大悟 的叫了卖票的人。

一座小城围绕着一堆小红土,爬到城墙上来远眺,没有看到网络上的那番景象,这个景点不会就这么一点内容吧,心里还是打了个问号。突然发现远处的小路上都走着游人,才发现有一扇门开放通往城外去的,也许精华的部分还需要自己继续发掘!

这么一 个旧 景区,网上搜出来的信息还不多,设施都日久失修,也没有什么维护了。这就对,我想要的就是这些远离人群的荒芜地方,可以静静地在这里思考人生。

走在城墙上面,看到整体的围城的感觉自己就是到 陕北 地区,那种破旧的感觉与 陕西 黄土地不期而遇,可是这里是 广东 , 广东 的粤北地区。

从这个走出来,还要走一些路才会到达精华的地方,可是,大型的运输泥土车怎么也在景区里了?当我爬到小山坡顶俯视这个地方的时候才发现,整个景区都在修路搞开发,不远处还在盖楼,看起来像是度假村的形式,那我真的是来晚了?没有看到这里最原始的风貌。

翻过小村庄,眼前的一片土地才算有点点看头,肉眼所见,红沙漠没有鲜红的颜色,可能这叫棕红色,不规则的线条考验着拿相机的人,四周没有其它人,可以任意的发挥着。

从坡的纹路来看,这里都被人走出了常规路来,只要按着被踏秃的山头路走,一定会看到你想要看的风景,所以并没有停下脚 步专注这里的冰山一角,去发现再壮阔的天地

这纹路就像是坐在飞机上看那大 西北 高山的或卫星地图上的一样,那是不是在多少个亿万年后,这里也成地壳变动型成出大山来?这个等时间来验证,反正没有人会知道

走吧,继续沿着前人的足迹,去发现最精华核心的风景吧,可是,风越来越大,雨也开始下起来了,路变得越来越难走和湿滑,步步为营确保安全。

远处的小村庄都带着原始的味道,土砖瓦顶的,而且这一带都流行种银杏树,在秋天的时候金黄一片,风景相当美 ,还有红土地的衬托,绝对的有另一番味道

翻过一个个的小山丘,眼前风景开阔了很多,被开垦的土地上,工人忙着铺路,不时会有社会车辆进入,也许那些是自驾过来的游人,没有停留多久就离开。阴天让大气中笼罩着一股朦胧气息,摸 不住闻不着,只有眼里能看到!

烽火台是算这里的地标了,冒着细雨一直前行靠近它,翻过一个个山头,鞋上沾满了湿红土,加重了脚部的负担,脚抬起来要特别的费力。

烽火台独个耸立在山坡上,使周边气氛显得特别的沧桑,烽火台是人工后期加上的,也是为了点缀这一片土地,用这建筑物放置荒凉的土地上,增添历史遗留感。

荒草随着风在摆动,我却在风雨中走动,天空下着的雨越来越大,相机抬起已被淋湿,匆忙之中只想找个有瓦遮头的地方,让我躲一躲

烽火台的设计,在这个角度去看是挺特别 的,走过很多地方,没有见过这个类型,在南粤大地上的这个人工烽火台,必定是花过心思来设计,单看建筑结构,就像是西方与 中国 特色的结合。

它也是经历了不少的风吹雨打了,布满青苔与残落下来的粉饰泥土,在里面避了 一会儿的雨,看着风雨中的红沙漠是多么的落寞,游人都因为雨而退下去,四周就剩下我一个

旋转式的楼梯,仿佛就是一座城堡,通过楼梯能上到烽火台的顶端,一览四周的大地,起伏不断的小山丘,被开垦得没有了原始的味道

梅关古道

去往梅关古道的交通,首选就是在 南雄 客运站外到 江西 大余 的班车,八块钱的车费,直接到达景区门外,大清早出发,路上也没有什么车,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坐着同一班车去梅关古道的还有一对夫妻和一对姐妹,下车各自对望了对方一眼,然后笑了,于是梅关古道的大部分的路途,都有他们的陪同。

地址: 韶关 市 南雄 珠玑镇 梅岭 村

门票:40元

开放时间:7:00-18:00

游玩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

梅关古道的历史很悠久,随意一搜,故事都出来了。远到战国时期或近代,这里都是充满故事的地方。它还是目前国前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古道,所以每走两步就会有这古道的历史呈现眼前。

梅关的另一道风景就是梅花,古道 两帝都种各式梅花品种 ,前来游玩的人都是慕名而过的,包括同行的一对姐妹和夫妻。清晨的气温在零度,植物的表面都凝了一层霜,水滴凝固了挂在枝头,给梅花增添不少诗意。

古道沿途都是这种碎石的路,走起来脚会很不舒适,鞋底薄的会走得难受,建议来的朋友换双好一点的运动鞋,避免脚部的损伤。

梅 花都 开得很灿烂,而且都有灵性,在寺庙外一颗开得特别灿烂,走过整个古道,只有庙前和关楼边的一棵开得特别 好,密密麻麻的

来得太早,驿站也没有开始营业,屋顶和树上的霜开始溶化,就像雨滴一样倾泻而下

随处可见的都是历史遗留的纪念碑,驻足这样,感觉当年千军万马的澎湃,这是历来是南北交通要通,也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前人有感而发作的诗句,被刻到牌匾上,警示后人当年的烽火之地,与梅花结下的缘分

冰挂的盛景可以在这里看到,越往山上走,越明显,树上的叶子都被冰封,轻轻一碰冰就裂开滑落到地上去

目前 整个古道都是蜡梅花开,白色雪白一片的花开满山头,可以黄色和红色的没看到几棵,也许是时候没到,要到二三月才能看到其开的花。

寺里有一口古井,到现在还是僧人们的主要饮用水来源地,冬暖夏凉

冰挂的树叶被抽离出来,冰状的树叶被小妹捧在手上,咔嚓一声后,小妹把它抛上天空,碎落在地上

日久失修的六祖寺,已经闭门谢客,远看还在维修当中,通往的路有告示牌在提醒,于是我就没有再向前走去了,沿着古道继续向上,很快就会去到关楼上

珠玑古巷

从珠玑古巷坐 大余 回 南雄 的过路车,在中途可以下车,车费六元,沿途都看到很号称鹅王的饭店,几乎每一家都打着这个旗号,鹅和鸭都是这里的特产 ,特别是板鸭,已经在珠玑这个地方有了标准化制作了。这里自小就已经听闻,就是一直以来都没有踏足上,这次在自己的特意安排下,最终踏上这地方。

地址: 韶关 南雄 市珠玑镇珠玑村

开放时间:6:30-18:00

门票:40

游 玩时间:2小时

推荐指数:★★★

坐梅关古道坐过路车在国道上停,然后还要步行十来分钟才到景区的入口,同样节假日的游客很少,除非是一些大型活动日子,不然人不多

淡季的时候,从其它村路进入有可能逃过门票,一般游客 不知道这些路,只好乖乖的买门票,这人当中包括我,从正门进来会看到一个红砖盖起的牌坊,在另一端出口也有一个,相比之下,那一个显得更破烂

183个姓氏,你可找到自己的的吗?

古巷的古城楼,两旁都是一些废弃的房子或商店,当你靠近这里的时候,香客就拉着你买他的香火,到自己的姓氏房去上香,两旁的房子都代表着一个姓氏,甚至有重复的姓氏

没有搭理拉客的香火人,一直地往里走,房子都是很破旧的泥房,却还住着不少人,卖香火的,工艺品,腊味制品的

每一个房间代表一个姓氏,同姓的人回来一般也会上一柱香,很多大姓氏都很好找,可是我却找不到自己的

珠玑巷被誉为广府人的故乡,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它是移民进入岭南的首站和中转站,所以这里也称作岭南姓氏的发源地

标准化生产的板鸭,每一个的大小都一样,看起来十分整齐,几乎每走两步就是卖板鸭的,所以来到这里,带上一份当手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古树也抵不过岁月侵蚀,依靠支柱才能继续生长

走在人烟稀少的古巷里,村民早已习惯了游客的打扰,不时经过房子都会听到有欢笑声,电视里传出来的声间,可里面的环境真的很差,不少已经废弃了。

不经意的找到了自己的,看起来特别 的高大上,不像入口的那些,大型一般都是免费 的香火,后人回来都会捐上几百,以表意思

在镜头的这个方向就是离开了古巷的村路,在这路上还有几家面积较大的姓氏祖房,在古巷的外围不断有新盖的姓氏祖房

远处眺望古巷样子,这是将要离开的节奏,元旦三天的假期就这样过了,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愿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