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看夜景,顺便再搞个文艺嘛!关于重庆的冬日体验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吃火锅,看夜景,顺便再搞个文艺嘛!关于重庆的冬日体验

• 出发日期/2018/12/22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人文 圣诞

重庆,好久不见

上一次的首尔韩剧打卡之旅还没有失了温度,距离没有旅行的日子一月有余,除了日常繁琐的工作,逛街、美食和看电影这种大众的不能再普通的生活依然围绕我大北京圈展开。马上2019年了,要不去哪跨个年?哎,想要出去玩耍的小宇宙总想爆发哈哈哈。

巴黎小姐问我要不要一同去山城过个圣诞节,想想上次来重庆还是五年前呢,迅速刷了一下日历和机票:匹配周末+1K往返,阔以阔以嘛,就这么愉快的决定吧!

作为大中国的四市之一,吸引我的不是火锅,而是这里的两江夜景,rio赞到爆,小香港并不是浪得虚名。临时起意的旅行没有太多时间去做功课,听朋友说重庆的冬天是个雾都(确认不是霾),还会经常下小雨,一切随心所欲吧!总之必锁定的两个主题就是火锅和夜景,剩下的交给运气和手中的相机咯!

| 绿野仙踪 | 南之山书店喝个下午茶吧

重庆南之山书店
  • 电话:021-80187829-80668
  • 地址:重庆南岸区重庆南岸区南山公园北路

抵达重庆后,还没有摆脱早班机的困意,和巴黎小姐迅速赶往酒店“卸货”。重庆果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山城,导航地图的平面指引似乎对出租大哥并不太管用,有时候一些沿路的指引牌更加重要。

我两早早就计划好今天要去南山,眼看一棵树观景台可能因为有雾并不能看到什么景,附近的植物园又并不能太提起兴致。沿着盘山小路蜿蜒行驶,看到几家不错的咖啡厅,嗯!那就去喝个下午茶吧!我和巴黎都是外貌协会的,这类店铺还是要看下颜值的,手机迅速看了下网评就锁定南之山书吧了。

南之山的书店有点隐居森林之中的感觉,很像北海道星野里面的森林餐厅,面向山林的通透大玻璃窗,当然那些“雅座”肯定会早早就被占据。书吧内休闲区都会被大小书架包围,一转身就能挑选想要阅读的书物

书吧的音乐通廊景观最好,取下耳机播放一曲悦心的CD,好像整个世界只有自己的存在。

168元的鸟笼下午茶set并不贵,几块曲奇饼和三明治配上大理石质感的器具,网红气质UPUP!

这条通往山林落地窗的走廊书架更加摩登一些,可我更喜欢那些原木色的森系书架

夜曲厅Nocturne Hall,是个不定期举办live和展览的宴会厅,两侧墙壁以不同类别书物区分。这个布局大概和星野有些异曲同工,巴黎看到这里就想起了梁静茹在星野森林餐厅拍的MV了。

这里的书籍也是很“森系”的,文艺青年写给文艺读者

巴黎小姐今天的穿搭和🎄是姐妹装了,圣诞快乐啦!

书吧室外的Nuptial Hall,可以举办婚礼,置身山林的婚礼一定很难忘

当然,这家书店还有酒吧、法餐厅、以书房为主题的住房和独享的阅读空间。位于海拔五六百米的南山上,远离尘世喧嚣,呆上一日,为工作和生活找找灵感,也是达到立于尘世间、不为尘缘扰的修炼境界了

地址:南山公园北路99号(小森林店)/128号(Origin店)

交通:最好打车

营业时间:4月-10月9:30-21:30;11月-3月10:00-21:00

Tips:

1.隔壁300米处是南之山书店的老店Origin,两个都是被森林包围可以观山望江的书店。

2.音乐通廊的位置十分抢手,平日去基本也是满座,周末可想而知了

3.Le N法餐厅需要提前预约

4.距离一棵树观景台、南山植物园都很近

5.附近很难叫车,建议提前15-20分钟叫车

6.吐槽一下这里的服务人员有点高冷,店虽红了,服务质量也要跟得上才能长久嘛!

| 华灯初上 | 洪崖洞原来不是山洞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上次来重庆真是太不走心了,大名鼎鼎、鼎鼎大名的洪崖洞竟然成为漏网之鱼!巴黎小姐说去晚上可以去洪崖洞看夜景的时候,内心的对白是这样的:为毛要去山洞看夜景?南山也可以嘛~这个疑惑实在是太土老帽了哈哈,原来洪崖洞是一座屹立嘉陵江边上的庞大吊脚楼建筑群。从高处望去,白天的洪崖洞似乎没什么特别,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时候,这个白天默默无闻的楼体成为重庆最璀璨的明珠。加上近几年新生代们把洪崖洞与《千与千寻》日漫二次元进行对比,抖音上面小哥哥小姐姐们又将这一动漫“原型”进行爆款宣传后,走红已是必然~

洪崖洞现在的商业气息十分浓,一共11层的吊脚楼充斥着各类美食街、大小餐馆、客栈和纪念品店。摩肩接踵的人群实在是降低了游玩的兴致,作为打卡景点,洪崖洞的历史和故事似乎被很多人淡忘,当然历经百年的沧海桑田也并非一日之谈!今天夜景才是洪崖洞的重点。

拍摄洪崖洞的最佳位置有三个

1、洪崖洞一层对面马路:入口人爆多,可以拍人像和行驶的车水马龙,缺点是需要等来来往往的人群

2、千厮门大桥:从洪崖洞顶层走出到大桥拍摄,视野更广,可以拍到吊脚楼的整体

3、嘉陵江对面:可以将千厮门大桥和洪崖洞一同入框

1.千厮门大桥步行需要30分钟

2.夜晚灯光是从晚上6点开灯,11点左右熄灯

洪崖洞现在已经成为历史与现代冲击后的地标。吊脚楼内是各类餐铺点缀的灯火通明,在一条马路之隔的嘉陵江畔,小商贩热闹的招呼着夜游两江的生意,江上还停留着已经不再营业的游轮餐厅和几只破旧的渔船。冬天的江边因为这巴渝特色的传统建筑不那么黯然失色,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燃”。

吊脚楼售卖的特色小吃,也是老重庆的文化的另一种呈现,毕竟怀旧主题每个城市都在做,拼的就是创意啦。

汤圆、凉粉、酸辣粉、小面、红油抄手、红糖糍粑、精致打糕。。。。。。总有一款是一见倾心的,只要胃足够大!

洪崖洞建筑上的灯光会一直变换,一组流光溢彩的皂片可以称霸朋友圈了

嘉陵江、千厮门大桥和对岸的光影楼体,不说地名,是重庆、香港还是上海,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你好,重庆” 对面的四方高楼在向全世界来这里游玩朋友们say hi say goodnight!

| 良宵美景 | 解放碑的小吃与江景

解放碑步行街

重庆的解放碑就好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一样,从过去到现在都一直是城市核心中的核心,未来也会一直是。一些影视作品如《疯狂的石头》《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都曾在这取景,它作为重庆的“门面”,好吃好逛自然不可少。但是逛吃并不是我们的重点,我和巴黎小姐寻觅到一处养生好去处——解放碑的江景SPA才是今晚要做的正经事!

和任何城市的步行街一样,逛吃的店虽然多,但不正宗的情况总是多有出现的,我们也没想避雷,只要不太难吃就已经达到我们的要求了。其次就是坚决不去步行街的网红店!

串串、酸辣粉和重庆小面,都是馋了很久的路边摊,局促的小店里,和旁边的陌生人围在一起,吃的是山南海北凝聚在重庆的过往气氛。况且味道还是及格的嘛!

不过步行街的糍粑就真的不太推荐,有颜无值,汁料齁甜。

团购的SPA会所位于解放碑附近,其实重庆这样的江景View养生馆不在少数,玩了一天也比较疲惫,做个SPA还是很惬意的。

SPA馆的禅意,听说很多网红小姐姐过来打卡

落地窗正好俯瞰整个江北嘴、大剧院和千厮门大桥,室内的布置也是很合女生的心思。重庆的夜景真是值得好好欣赏,它的夜与昼仿佛置身不同的国度。

烛光、气球和落地窗外的璀璨夜色,冬日打开城市度假的正确方式就是这样啦~

远处的重庆大剧院是重庆最具设计感的建筑地标,亮灯后大大的冬至二字已经告诉关注这座城市的人们深冬已来,可要光看着这夜色,哪里又像冬天的景象呢。

| 乐不思蜀 | 大儿童的游园会

• 开放时间:每年4月—8月 早上8:30至下午18:00 ; 每年9月—次年3月 早上9:00至下午18:00,最晚16:30入园
  • 地址:重庆綦江区万盛黑山谷南门上行5公里

元气满满的一天,难得的圣诞假期要去游乐场玩儿!重庆最近几年的变化真是很大,从原来单一的山城夜景城市,变成国内的网红城市:网红咖啡厅、网红下午茶、网红地标。。。。感慨网络强大,也感谢网络让生活不闭塞!今天要去被“抖红”的网红游乐场:奥陶纪!我们要永远年轻!永远18岁。

奥陶纪并不在重庆市内,而是位于万盛区的黑山上,得天独厚的地形让设计者脑洞大开,成就了现在的惊险刺激。远离城市,呼吸新鲜空气,发自内心的在山林间呐喊,没有鄙夷的眼神、没有生活的烦恼、没有工作的勾心斗角,好好享受属于我们真正的郊游玩乐时光。

高空飞翔,旋转起来真是惊心动魄,但是这个只是前菜哦,不过可以俯瞰了这片区域的景色也是棒棒哒!

倚靠黑山,高空类的游乐设施是奥陶纪的爆款,因此整个游乐场也是借助黑山地形分成自然景观区、游乐趣玩类、高空极限类、高空刺激类和高空体验类几大模块。而冬天最火爆的就是恐龙冰雪世界和梦幻冰雕王国,冒险程度并不高,看到有很多家庭在玩耍。那些网红款的游乐设施集中分布在入门处一带,还有很多适合儿童的平缓设施。听到惊天尖叫声就确定没走错了!那是从18米悬崖秋千和天空悬廊那边传来的呐喊哈哈哈!

奥陶纪的黑山地形真是太酷了,从上面看这崎岖的山路十八弯想起了奔跑的兄弟。。虽然入冬,重庆的山间依然是郁郁葱葱的景象,从北方过来感受此刻的生机勃勃,再见吧!雾霾空气!!!

大A型的天空悬廊,全玻璃地板,悬空于300米的悬崖上峭壁上并向外挑近70米的空中。走上去三步一挪,越靠近尖部内心越抖动。看到很多人都在冒险拍视频,抖音网红款就是这么“拼”出来的哈哈

恐高就不要往下看,向上向上向上看!驱走内心的小魔鬼!

另外一项网红爆款就是18米和21米悬崖秋千了,奥陶纪网红道路上的大功臣!热门程度可想而知,平日基本是排队2小时起的!秋千的最大摆度可以达到180°,下面是山林峭壁,心理素质挑战极大。不过我发现玩秋千的女生比例要高一些,男士们!你们的勇气在哪里~

天空悬廊、云端廊桥和网红秋千是邻居,也是欣赏黑山景区的最佳位置,远处的层山叠峦一览无遗。夏天是个避暑的好去处

往里走不远就是梦幻冰雕王国,冬天奥陶纪的主打游乐设施,换上行装,在雪色世界里摸爬滚打是冬季最大的趣事。重庆因为处于亚热带,下雪都是极少的,更不要说雪国冰雕了的景象了。奥陶纪在此打造了人们梦寐以求的冰雕王国,给这个季节的重庆和游乐场添了一分冬日气息

和巴黎小姐换上鞋套,寄存了背包后进入这个梦幻国度。里面并没有想象中的寒冷,但是温度会比室外稍低一些,相比外面偶尔袭来的一丝寒风凉意,我更喜欢这里的温度和色彩斑驳的梦幻景观。

梦幻冰雕王国被一个个粉红系冰雕城堡包围,入门的小美人鱼、深海贝壳和海豚生动活泼,好想拥抱的冲动嘻嘻。此刻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迅速搬起脚下的橡皮圈到冰道上滑上几圈。

冰雕王国中心的巨型冰雕船驶向对面的城堡,王子要去与他的公主相会去了

和巴黎小姐玩了几圈旋转滑道,期间很担心戴的帽子掉了,过程还是超开心的,放心!没有尖叫的环节。

王子船旁边的人造雪堆,很多小朋友在这玩耍

玲珑剔透、气势磅礴的冰雕城堡,配上彩灯成为超梦幻景象

这个蜿蜒的雪道也非常受欢迎,起起伏伏很是大快人心,这个项目就可以听到尖叫声啦,不过依然是女士参与较多的项目哈哈哈。

宫崎骏的零食小卖铺,超喜欢这幅墙体画,很生动,景区的二次元布景深得人心啊~

景区内的滑索有很多,这也是因为奥陶纪的特殊地势,它们连接着山上山下不同位置的游乐设施。

奥陶纪景区内有露营基地,包含联排别墅、空中飞屋、悬崖树屋三种房型。价格并不是很贵,住客还可以免费在奥陶纪玩上两天。

远处的“绳索桥”是另外一个高空体验项目:玻璃吊桥,宽度150米,悬在300米的山林之间,全玻璃打造,也是公园内最佳的合影留念之地。

玻璃吊桥也是另一个高空体验项目,脚下是万丈深渊,两侧是层峦叠山。实际并不恐怖啦,很多老人和小孩都在体验。正视前方大步往前走就好啦。

叮叮叮,几只山林间的恐龙告诉你已经来到侏罗纪时代恐龙冰雪世界,这个区域很适合拍照,可以发个朋友圈让大家来解谜了。

| 轻奢主义 | 学习ins博主拍大片

• 地址:重庆江北区庆云路1号国金中心1号楼
  • 简介:重庆尼依格罗酒店位于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内体量大、集精品商业与甲级写字楼为一体的高档综合体项目重庆国金中心IFS,重庆尼依格罗酒店直入天际,可俯瞰重庆两江三岸美景。 酒店设有两百余间典雅别致的客房,62层拥

前一日的游乐场之旅让我和巴黎小姐都疲惫不堪,今天决定还是在酒店偷得浮生半日闲吧,毕竟年纪大了不太适合暴走了哈哈哈。旅行嘛,谈不上雅致也要自在才行,况且我们住在重庆最洋气的酒店,拥有整个重庆最美的景观,房间的落地窗不好好摆拍一下有点浪费。于是和巴黎小姐一拍即合提前预定了早餐的room service

很幸运第一晚被update到了套房,一共两层。一层是客厅,二层是卫生间和面向江景的大床,VIEW赞到爆,不过之后就要搬回普通客房啦。整个酒店属于性冷淡风一派的,白天的景观虽然没有晚上明艳动人,但是拍拍人像还是很满足,分分钟ins博主的感觉!

杂志和果盘是ins博主出镜率最高的道具之一,杂志是从大堂借的哈哈

经常看到很多ins博主的酒店大片都是一水白色浴衣和包头浴巾!这两个酒店都有提供,配合景观玻璃窗和手中的道具,高级质感大片很容易出炉啦!

如果再加上早餐或者Brunch等元素,会有一种元气满满的感觉。

酒店给我们提供了一份中式早餐和一份西式早餐,实验证明拍ins风照片还是西式比较入画风

自助早餐的鲜榨果蔬汁,做一枚精致的猪猪女孩离不开早晨的一杯清肠果汁!

尼依格罗酒店的最大卖点就是各种Skyline:Skyline Bar、天际游泳池、天际健身房、天际SPA。。晚上的天际酒吧成为商务人士的交际场所。整个氛围就像是个时尚趴

吧台的蜡烛和身后的金色吊饰很好拍哟

酒店的两江夜景。白天雾气蒙蒙的重庆一到晚上被灯火点亮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对面的高楼大厦。千厮门大桥和洪崖洞一览无遗。

ins风皂片养成日记

1.色调要冷一些,颜色不宜过多,白色为主

2.报纸、杂志、水果,或是一些生活中的小道具如牙刷、水杯会增加照片的随意感。当然酒店里有视角比较好的浴缸也是不错的道具

3.浴衣和包头浴巾是最关键的道具,但是我也看到过穿非白色浴衣拍出的皂片质感也很棒,不过这样包头浴巾就不需要啦,颜色不统一感觉很奇怪

4.还有很多ins博主的皂片都是一席白色床上用品,本人慵懒的趴在上面看书看报纸,眼前就是观景玻璃窗。这种场景呢是可以打造的,很多网红小姐姐已经开始效仿了,那么重点就是入住的酒店房间一定要有一扇这样的通透大玻璃,然后把床上用品搬过去就好啦。

5.拍摄这类照片人物不用太刻意,要有刚起床的慵懒气息,因此可以化个裸妆或者直接素颜,反正不会拍到正脸

6.因房间的多数灯光都以暖色为主,后期修片要注意降低饱和度,增加蓝色和绿色滤镜,这样一张完美的ins博主照片就出炉啦!

| 山城文艺 | 懒鱼时光馆的Lazy

• 地址:渝碚路陈家湾103号附1号1-1号(双巷子工商所旁)
  • 电话:65311986
  • 简介:被绿植环绕且隐蔽在磁器口深处的咖啡馆。

“有一天,我们在林子里相见”

这是懒鱼时光馆给每一位顾客的留言。下雨的重庆多了一分怀旧的气氛,也给我们一个消磨时间的借口。放弃隔壁的闹市磁器口来到嘉陵江畔这家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的咖啡馆。当穿过金碧巷看到那个钉在半山腰上的破旧指示牌,就知道这是家有故事的咖啡馆。山林间、江畔边,不论是晴天还是雨天,一切...都慵懒的刚刚好。

懒鱼曾经是个语文老师,世人眼中令人尊敬的教育行业,学过画画但不是设计师。2012年辞职后在隔壁横街开过两家杂货铺,因为街道改造不得不另觅他处。于是懒鱼在2014年将嘉陵江畔、凤凰桥头山坡上的一个破旧吊脚楼改造成现在这个适合发呆的咖啡馆,就算寻找起来需要经过一番周折,也抵挡不住每天千辛万苦来这里喝咖啡的各路人群,我们,就是其一。

“山坡”一路走来都是满满充满情怀的旧物:照片、做旧木桌椅和布满石阶上的植物。林子里相见大概就是这样的意境吧。

时光馆是室内室外两部分,懒鱼保留了最初旧房子的特点:老旧的地板、木栅栏和长在屋子里的树,还有老电视、旧风扇和木质钢琴的点缀,这些元素都是老重庆生活的写实,懒鱼大概也是个80后,才把90年代的情怀发挥的淋漓尽致。

被绿植包围,这是一家有生机的咖啡馆,也是一家文艺的杂货铺。一杯咖啡或茶,一本书,一个下午,记录每一个路过这个城市和生活在这个城市人们的旅途。

点了一份下午茶套餐,包含两块蛋糕和两杯饮品。巧克力蛋糕是巴黎小姐的最爱,喜欢酸甜口的我选择了柠檬酸奶芝士蛋糕

招牌小熊抹茶拿铁,萌萌哒小熊脸暖化下雨的重庆午后

身后的书架满满存放了店主的书籍,有些已经泛黄带着霉气,旁边的墙壁也有了岁月的痕迹。这里的独特空间成为重庆休闲和发呆的好去处。

圣诞节,给自己许一个愿望,做一个文艺的白日梦。

懒鱼时光馆的前身是个旧物杂货铺,客人们从这里买走一件心仪的物品,又会留下一段新的故事。搬迁后这个被改造的吊脚楼的屋里屋外被塞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他自己的创作和设计,手绘画、玻璃绿植罐……每一个物件都有一个故事,生活能够如此用心、能够将生活活出色彩,大概是每个人的梦想吧。

写满音符的琴键上,记录着童年时光。现在仍然可以弹奏,坐在屋里面偶尔也会听到店员的“即兴”

后来,离开咖啡馆的时候发现充电宝遗漏在店里,致电老板,答应将它送到我们明天要去的鹅岭二厂,懒鱼在磁器口店后遇见了二厂一所废弃的老厂房,他把这里租了下来开了时光馆的第二家店。我们并没有过多的停留,因为老店的故事感更容易打动我们,二厂店虽然也是老房改造,依然文艺但却少了一分质朴

二厂店的绿植空间,比起磁器口店,略显刻意

依然是不太大的露台,二厂店有两层露台

懒鱼是这样形容他的两家店:“虽然都是老房子,一个是古镇吊脚楼,一个是老旧的印刷厂食堂,房子本身的结构和周边的环境都发生了变化,老建筑摆在那里,我闭上眼睛,想象到的就是现在改造后的样子。”

地址and营业时间:

磁器口店:金碧巷10号,10:30营业

二厂店:贰厂文创公园33号楼(观光电梯后),10:30营业

人均:50元

Tips:现在店里不允许单反相机进行写真拍照,要先跟老板预约哦

| 时光记忆 | 繁华身后的金碧巷

金碧巷

偶遇这条巷子是因为寻找懒鱼时光馆。一条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街道,从踏入的那一刻就难以置信它居然如此安静的存在于磁器口商圈里。它有古镇的质朴气息,住着土著居民,还有零星几家改造过的文艺餐铺

巷子两侧是参差不齐的二层老旧居民楼,过往的行人很少,三步两步就能遇到一处隐匿的“文艺”居所。有山间民宿、日料餐厅和改造过的文艺商铺。它们是喧闹街市背后的市井生活,也是老重庆的生活掠影。

山城的石板路和青瓦房和数不尽的时代变迁。

金碧巷的很多商铺是餐厅也是民宿,大概都是自家的老房改造,为这条质朴的街道添了几分色彩。

老巷斑驳的建筑和石板路,90年代老重庆的翻版,80后的青春纪念册

如果厌烦了磁器口的商业气息,从磁器口转个角,来金碧巷独步,会给人一种平和、随性的真实感,那是纯粹的重庆生活。

| 市井生活 | 交通茶馆中的老重庆

交通茶馆

出租车缓缓停在黄桷坪正街边

“到了,交通茶馆”。司机向后方摆了摆手

“就这儿?”我们一脸质疑,但腿已经伸向了门外,这哪里像是传说中那个90年代的老茶馆嘛。

街边四下都是现代化社会的景象:奶茶店、涂鸦街、一些卖货的小店。。。交通茶馆的黑色牌匾毫不违和的存在于这些商铺之中。

“我们是不是走错了?”巴黎小姐不敢相信眼前这个“洋气”的标牌就是那个市井气息极浓的交通茶馆,当然我也不信。走进去看一看究竟嘛

一门之隔,确是与外面不同的景象。破旧的房梁、擦得发亮的四方老桌、不平整的水泥地面甚至还有来不及清扫的茶水和瓜子皮儿,正中间不大的区域是茶馆的民间艺人,嘈着听不太懂的重庆话给客官们讲着民间有趣的段子。

我们不是来到了某个影视基地和一些群演在一起吧?真的像极了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旧社会景象。

在嘈杂热闹却不大的四方天里,我们随便找了个长条板凳坐了下来,茶馆里泡茶的老大爷过来指了指桌子上的二维码说:“喝什么,直接下单!”

妈哟,虽然氛围是旧社会,做生意的方式还是与时俱进的嘛!

说起交通茶馆,在重庆人心里那自然是道不完的回忆,茶馆本身是一栋建造于60年代的老式房子,到现在也没有进行翻新,原是黄桷坪运输有限公司的员工食堂,1987年改成茶馆并对外营业。它所保留的原始味道不仅是“老重庆们”割舍不下的旧日情怀,也是新生代人们想要一探究竟的历史故事。

交通茶馆在经营的30年里几次因为经济困难快要坚持不下去,后来茶馆的一位茶客——美院陈安健教授在听闻这个消息后一次性支付了10年的租金将这里留存下来直到现在,为的就是留住这份难得的重庆回忆。

坐在茶馆里,不仅有当年几经变迁的老茶客,也有像我们一样想要探寻老重庆故事的新生代,现代与历史的交融景象成为交通茶馆现在的味道

几块钱喝杯茶再买包瓜子,听着段子,看老重庆们玩川牌、下象棋,悠悠哉哉一上午。

有些老茶客自带茶叶,将杯子摆在旁边残破的茶柜上,来这里就好像回家一样。希望这里在未来依然保留着那份旧日情怀,走过每一个三十年。

营业时间:6:00-12:00,12:00-19:00

| 街头艺术 | 老川美的涂鸦街

交通茶馆以外的世界就是涂鸦街的天下,往上走几百米,下面再几百米仿佛都是川美的天下。从居民楼到老厂房,还有美院那些艺术雕塑都是天马行空的产物。老川美街区的涂鸦虽然比较老旧了,但这个地方仍是年轻人慕名打卡的一片网红街区。一步一景,尽情享受这个五彩世界吧!

重庆市版权保护分中心,一个多么严肃的地方在这地盘被粉刷的气氛轻松不少。工作在里面的人一定不会太压抑。

涂鸦街从黄桷坪铁路医院到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那些街角的幸福记录着重庆的新旧交替。要不是天气不争气,我们还想在这多逗留些时间,走进艺术的殿堂——川美看一看,或者穿梭于涂鸦楼之间,感受下艺术家的情怀。

| 重庆韵味 | 山城步道的古与今

山城步道

如果说云南有茶马古道,那么来重庆就不能错过山城步道。走在盘山而上的石板路上,依山面水,有居民楼、有将自家房屋改造成做买卖的小铺子,也有曾经的历史文物,这里可以体会真正的山城韵味。

山城步道的起点在石板坡长江大桥桥头的中兴路,沿途会经过石库门、仁爱堂、栈道、第一水厂塔、菩提金刚塔、抗建堂和中山医院这些老建筑和老地标,全场1700多米。

山城巷里现在也越来越文艺,不但有一些突出重庆特色的摄影作品,更是有这些3D图画进行点缀,成为每一个游客合影的坐标。

老巷的旧日气息还在,一顿不过百的重庆老火锅还真是相当有诚意了。

山城步道依然存在一些历史文物,第一个遇到的就是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厚庐,它是抗战陪都风貌建筑,全部石砖结构,是抗战时期川军将领兰文斌的宅邸,也是重庆城区山地建筑的典型代表。

步道墙壁上的3D画是老重庆生活的写实。

为了将这条步道更好的展现于人,重庆政府决定修缮这个传统风貌区,将它打造为重庆最美江景之地、重庆百年老街,成为重庆的新名片。期待下次来重庆看到这条全新的山城步道

走到半路,看到大家都驻足议论这幅3D画,觉得突然地出现着实有点吓人。巡逻的步道管理员告诉我们画中的这个老太太确实是山城步道里的居民,并曾经住在这里,现在因为这块区域的修缮搬到了别处。这幅画大概就是她的写实。

继续往上走是是仁爱堂旧址,大门紧锁看来是不对外开放了。它的前身是法国人修建的“仁爱堂医院”,抗战时期曾经川流不息,如今门庭若市的景象不复存在,它的历史却深深地印在了重庆人的心中。

仁爱堂的对面是当地居民将自家的房屋改造的怀旧文艺店铺,吸引着来来往往的过客,老板还养着一些流浪猫狗,做着自己的小生意,消磨这个砖瓦间的每一寸光阴。

继续往上走,沿路是有点斑驳的居民楼,偶遇人家里的猫咪、阳台防盗网里晾晒的衣服和窗子内传来的电视声,生活气息顿时扑面而来。唯一令我困惑的就是这里的居民如果长途出行,拎着箱子可是太不方便了,很想了解一下他们的解决方法😄

山城栈道,是石板巷隔壁修建给游人专门欣赏江景的栈道,走在这里更像是走在景区的步道中。

未修建完毕和正在运行的跨江大桥,未来会是更美的重庆

重庆这座山城,以山城命名的街道大概只有此处了。

1.中兴路站下车是渝中区人民法院,旁边就是步道的入口

2.地铁一号线七星岗2号出口出来正对马路往左手边走300米,就是入口。

| 文艺网红 | 重庆798的鹅岭二厂

鹅岭二厂

鹅岭二厂,大概是每个小年轻儿都喜欢来的地方吧,复古的工厂文艺气息、电视剧的助力使这片老厂房工业区成为最文艺的网红打卡地。要说走在二厂的街边,要不是被人潮吸引,还真的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了。不知道何时起这烂尾楼气质也成为了文艺新风尚,其实也不奇怪,早在上学期间就经常光顾北京的798工厂,随后全国慢慢掀起了这种工业文艺风潮。本着存在即是合理的心态来这儿赶赶场~

二厂原来是陪都时期的印钞厂,建国后是重庆市印刷二厂。现在废弃后的楼体并没有进行修缮,而是被艺术家、设计师在保留原有调调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楼体上的标牌有种好莱坞拍摄片场的感觉

生锈的大铁门在刷上文字后,变得时尚很多,这样的大门在二厂并不少见,门后的景观才值得好好探索。

节日里的二厂不缺少人气,两楼之间的主街道里人头涌动,任何一家店铺都是网红,网红最不缺少追随者,那些排队等候的人们就是最好的证明,或许他们只是为了和店门口的一只熊合影。。。在旧厂与文艺时尚的撞击之间,除了艺术家们,就是这些默默支持的年轻人们。

请装满一打快乐寄给我,我也愿把我的没烦恼送给你

• 地址:鹅岭正街1号二厂文创公园华江楼G层
  • 简介:装修洋气但味道传统,人气颇高的网红餐厅

和巴黎小姐被门口的这家油茶店吸引,不大的二层小楼里全是满满的活力气息。售卖的油茶套餐都很文艺。

大王油茶经典套餐:油茶+酒糟汤圆+鸡蛋卷。还是第一次见到套餐里有鸡蛋卷的。很像早餐又很像下午茶,这种做法确实很特别,至少给略显疲惫的我们补充了些元气

油茶的原料是一碗白米糊,撒上香菜、葱花、酥黄豆、榨菜、盐、花椒和重庆人离不开的辣椒油,再将一碗香脆的面条倒进均匀搅拌(说是面条,更不如叫它干脆面),吃在嘴里很特别,我和巴黎小姐都被这味道深深吸引,今天也算是尝新了

二厂里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爱情天台是必打卡的景观地点,电影的宣传增加了这里的人气,但也确实有点被玩臭了。城市的景观自然没的说,不过缺乏管理、增收门票令人体验感极差。如果再让我选择,我可能不会来这里。

值回票价的或许就是这城市江景风光了

天台里面有个休息区,有一些浪漫布景可以拍照,还可以点杯饮品下午茶

天台上的一些布景大概也是借鉴了日韩剧,情人锁、明信片、LOVE标识吸引着一波波的文艺小姐姐。

隔壁楼的天台餐厅,景致看起来很不错

如果没有这么浓重的商业气息,二厂确实是一个适合细细打磨的地方,低调的存在或许就是他成为焦点的原因。

| 网红轻轨 | 穿过居民楼的李子坝站

李子坝站

抖音上红极一时的轻轨钻进居民楼的视频成为很多人来重庆的to do list中必做的一件事。李子坝站距离二厂不远,但是我们从二厂出来并没有径直走向轻轨站,而是打车去了两站以外的曾家岩站,我们想双管齐下拍摄不一样的钻楼视频。

花上2块钱车票,从曾家岩上车,走向车头,这会的车头内已经有不少人拿起手机等着拍摄列车钻进李子坝站的影像了。其实曾家岩并不是总站,如果再往前一站上车,最佳机位肯定就是我们的了。不过曾家岩站也并没有太差。当列车开出的时候,一路顺着桥梁开到桥下,再爬到坡上,一侧是密密麻麻的居民楼,一侧是开阔的江景视野,重庆的单轨列车果然没有辜负我们千里迢迢的专程打卡。

李子坝的轻轨穿过的是八楼,楼下有一些商铺,上面叠加的是居民楼,这个组合并不会相互干扰。重庆政府也是贴心,随着李子坝站的爆红,政府专门在楼对面的李子坝公园设置了拍摄“穿楼”的景观位。

从李子坝打车离开的时候,司机嘈着重庆口音跟他的微友们说:“李子坝,好多人哦,都在拍穿楼子哦。”我和巴黎小姐听他说的语气忍不住哈哈哈哈哈哈。

| 江湖美食 | 怀旧气质的火锅和串串集

• 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洋河北路大帝花园20号附10号

要说整日阴天的重庆冬日最令人期待的除了夜景就是这里的美食了,这一趟我们也是划拉到不少好吃又有特色的馆子,有火锅啦、串串啦还有江湖菜,这些餐厅为了标新立异也真是绞尽脑汁,但是却让顾客把重庆美食吃出了怀旧味道,看看门口络绎不绝的食客们这个结果也算是满分交卷了。

【渝宗老灶火锅】

如果来重庆不吃火锅都不好意思说来的是重庆。巴黎小姐迁就我不能吃辣每次锅底点的都是微微辣🌶,这微微辣对我来说也是后劲十足,不过麻的香,辣的爽,于是酸奶和王老吉成为每顿必备饮品。

先来说说说渝宗老灶火锅,在重庆也是多家连锁了,网评还不错的是洋河店,位于渝北区,听店员说这一带最早都是有钱人居住的地方,人的素质也比较高,本地食客较多所以能够依然火爆说明这家餐厅真的地道。

渝宗老灶火锅的菜品种类很多,看了下必点特色系列大概就有21种,对于选择恐惧症的我们来说还是把这个工作交给工作人员吧哈哈!我们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有特色,不在多但要精。服务员也是很耐心的帮我们选菜,最后敲定生抠鸭肠、麻辣牛肉、干炸酥肉、屠场毛肚、肥肠、鲜椒牛肉、渝宗老肉、鱿鱼、秘制广味、功夫土豆片、干贡菜、鹌鹑蛋和马蹄糕。不得不说我们的饭量真是有点惊人哈哈,如果是自助可能要吃垮这家店了。

菜单上都会写明每种菜品需要烫多少秒,需要煮多少分钟。按照提示操作就好啦。我比较喜欢干炸酥肉,炸的非常香,外酥里嫩的;功夫土豆片是切成薄薄的土豆卷,放在锅里涮个几秒就可以吃,口感脆脆的;贡菜呢是每次火锅必点菜,吃下去嘎嘣脆,加上锅底汤汁简直刺激味蕾;秘制广味和屠场毛肚是店员极推的招牌,腊肠确实在别的火锅店很少看到,听店员说也是有些独家秘方的,味道不输广东吃到的;鲜椒牛肉和麻辣牛肉是不同的辣法,一个是用剁椒腌制一个是用辣椒配料,鲜椒牛肉辣的鲜香干脆,麻辣牛肉是后劲十足,一定要一起品尝对比下味道。小吃极推马蹄糕,也是属于广味,晶莹剔透的入口即化又不是很甜,看来渝宗火锅和广味确实有着不解之缘,如果喜欢广东菜又想尝试重庆火锅,一定是这里了~

秘制的火锅底料,别看满满的辣椒红,确是微微辣呢。店员介绍这里的火锅汤都是一客一锅的,但是据我听到的坊间传闻都是越老的火锅汤底越入味。店员并不否认老汤味道更好,回收火锅店老汤的生意也是有的,但是时代在变化,技术也在改变,现在这种汤底也能做到老汤的味道,而且相对健康。老汤火锅可能我吃起来会有一些障碍。

重庆火锅的小料不同北京,吃的是麻油,对我来说很新鲜了,因此每家火锅店的麻油也都有配制秘方,而味碟基本都是到自助配料台自行搭配:有麻油、蚝油、熟菜油、汤汁和味精、蒜泥、各味调料,看个人喜好啦

马蹄糕

渝宗老肉,这个是猪肉还真是没看出来,肥瘦相间品相很好呢

干炸酥肉

功夫土豆片

地址:洋河中路39号

营业时间:10:00-4:00

人均:105元

Tips:火锅店门前的街道晚上被各种灯饰点缀,特别美。

• 地址:鲤鱼池路与塔坪正街交口北行50米路西
  • 简介:堪称新潮串串的代表,霓虹装饰勾人情怀

【怒火八零全牛串串】

去的九街店,真的是被这家餐厅的器皿惊艳到了!满满的90年代怀旧感,一进门就有种上课啦!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的感觉!每一道菜都是精品啊,生怕夹一筷子就会破坏它的美观,为它的创意打满分!

九街店一共两层,确切的说第二层是个夹层,墙上写着一些80后的潮语,楼梯一侧的墙壁还挂满了红色瓷缸子,可以看出店主的用心了。

告白牛肉、黄金虾滑、雪山牛舌、一桶花生苗、牛一根、玫瑰松板肉、怒火蒜香酥肉,一看菜单这些名字就足够噱头了,菜品端上来的时候真是艾玛太有个性了!!那些90年代的老锅盘器皿也太能撩人回忆了,而且每个菜都不同,摆满一桌子吃的才是回忆啊!

调料和茶水在一层自取,放在一起的时候巴黎小姐说这这一碗麻酱一碗麻油就可以看出吃饭人是哪个地方来的了。嗯我来自北京,她来自成都。

串串在一层自取,品种也是超级多了

搪瓷杯子一定要摔的破破的才有那个年代的感觉

串串的竹签最后按重量结算,桌子上有专门扔签字的签筒很方便。串串自然以全牛肉为主打,但是贡菜、鹌鹑蛋、土豆片、蟹肉等等也是应有尽有。

这一锅全牛串串既入味又新鲜,我们吃了很多

告白牛肉,看这个玫瑰花的造型也是Rio用心,肉质很嫩

黄金虾滑、一桶花生苗和盅盅鸭肠面。别看虾滑是小小的冰激凌杯,涮出来可是分量不少,嫩嫩的虾滑吃在嘴里口感超赞。一桶花生苗用爆米花桶盛花生苗也真是没谁了,放一块还是挺有画面感的

雪山牛舌,将腌制的牛舌放在碎冰上,涮的时候一条条的夹起来也很方便

玫瑰松板肉、一锅鲜毛肚

太妃冰汤圆,极推!!巴黎小姐吃的勺不离口,一直询问店员会不会在成都开分店哈哈哈!确实非常赞,下面是刨冰和冰激凌,上面铺满各色小圆子,再撒上红豆红糖给一顿火辣辣的串串降降温。

火焰焦糖布丁,这皇帝御用茶碗也是用心良苦了,配上明黄黄的焦糖布丁简直完美搭配。布丁并没有很甜腻,甜度适中,吃在嘴里滑滑的

怒火蒜香酥肉,应该是牛肉,有嚼劲又不油腻。

地址:重庆江北区鲤鱼池三村42号

营业时间:11:00-1:30

人均:100元

马房湾66号江湖菜

【马房湾66号江湖菜】

吃了几顿火锅和串串,作为北方人的胃实在需要休息一下,于是在去磁器口的这天选择了不远的马房湾江湖菜。说起这里也是情怀满满了,真正的废弃老楼,依山而建真正体现了山城气质。

说起江湖,那这里真算是老江湖了,七八十年代的装修风格不刻意又有归家的感觉。几张折叠桌椅,铺上白色塑料布,中间围着烟筒,四周的橱窗里是邓丽君刘德华那个年代的老是卡带和录音机,夹杂着几本教科书,再贴上几张奖状,这些都是少年时代最值得炫耀的宝贝。吃个饭好像来到了时光博物馆。

喝水的杯子是带着茶渍的碳陶瓷杯,印着毛主席的头像,回到那个越穷越光荣的时代了。

霸王耗鱼儿:招牌菜,每桌都必点的烤鱼,知道我不太能吃辣店员做了微辣,鱼肉味道不错,皮被炭烤的有一点点焦脆,再配上几口豆皮儿、海带或土豆,非常完美了

茄子炒豇豆:完全适合不吃辣的人,两个一起炒还是很开胃的。

酒酿汤圆:很爱的甜品,小圆子是手打的,每一个都很有嚼头,汤料甜度也适中,一口一口停不下来

毛血旺:辣到痛快淋漓,当然没有太敢多吃,巴黎小姐一直说好吃好吃

自制糖粑粑:超好吃,比在解放碑吃到的要强一百倍,个头大吃起来也很爽,江湖菜果然痛快!这的甜品最大特点就是不齁甜,吃了还想吃!

香肠拼腊肉:铁锅蒸出来的,很香很香,腊肉也是自家晒得,店门口的那一排排风干腊肉就是最好的证明

芋儿烧鸡:芋头和鸡肉放在一起炖制的,糯糯的芋头和鸡肉搭配也是第一次吃到。鸡肉应该是走地鸡,肉很紧致哈哈。

餐厅旁边就是敞亮的厨房,这大铁锅就是做毛血旺的。

店家将自己的老房改造的包间,旧家具、吊扇、十几寸的电视机、还有球鞋、缝纫机和大哥大,这在现在都是稀罕玩意儿了,没点珍藏感觉都不好意思开店了

马房湾的后院,听说老板是土生土长的马房湾人,这是他的老房也是他成长的回忆,能这份珍藏的记忆重新粉饰,带动了这个地区的经济也给我们这种外来客留下了深深地印象,也算是一点小小的成就。

地址:杨公桥地铁1B出口、公交站旁的山坡上

营业时间:9:00-22:00

人均:105元

| 末尾附件 | 行与住的简单参考

文青又带点轻奢的行程

D1 南之山小森林书店-洪崖洞夜景-附近怀旧复古火锅

D2 梦幻奥陶纪-解放碑小吃-江景SPA

D3 酒店拍ins照片-马房湾江湖菜-懒鱼时光馆-金碧巷-俞宗老灶火

D4 交通茶馆-川美涂鸦街-山城步道-鹅岭二厂-李子坝-怒火八零串串

时尚博主最爱的网红酒店

前面的ins风大片中已经暴露了此行的酒店——Niccolo尼依格罗酒店,真的好住好拍超级推荐!不过国内目前只在成都、重庆、长沙和香港开业,位置全部是洋气的商圈如IFS、太古里啦,所以也是吸引网红小姐姐打卡的原因。我们入住期间每天都有不同的时尚品牌在这里办活动,美女超级多。酒店的亮点就是江景和各种Skyline,2017年开业也比较新。

价格参考:800-1000元/晚

Tips:

1.重庆因为山城原因,酒店有很多司机都不认识,导航也不太好用,到达IFS附近就会有指引牌了,一路开上去便是4层大堂

2.普通房型只有单面落地床,如果想要预订转角两面落地窗的可以提前打电话给前台(貌似是尊贵豪华房)看看是否可以免费升级

迷你吧的胶囊咖啡和饮用水高级许多,红酒是付费的

沐浴用品全部是意大利顶级调香师Lorenzo Villoresi的同名品牌,还有浴盐提供

酒店唯一的餐厅,天际线景观完爆其他酒店,只吃了早餐,中西结合很丰盛啦

62层前台旁边的大堂吧,与餐厅是连在一起的,艺术感很强。

天际泳池,冬天的重庆有些阴天,听说夜景是相当美的,窗前的两个鸟巢椅是很多网红小姐姐喜欢凹造型的地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