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丝绸之路重镇,引领“新田园时代”

攻略   >  定西旅游攻略   >  古丝绸之路重镇,引领“新田园时代”

• 出发日期/2019/12/22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巉"(chán)字,表示山势高险的样子, 巉口镇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巉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历来商贾云集、贸易繁荣。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她是西汉时设置官颁标准器和国家屯粮之所,宋元时期在这里设安西城,明清两代在这里设巡检司,北宋时期有“巉口关”之称,流传至今,得名巉口。自古就有“甘肃咽喉、兰州门户”之称,境内古迹丰富,人文荟萃,国家一级保护文物“新莽权衡”出土于此地,且在镇区内广泛分布着汉墓群和古安西城遗址。

第1天

如今的巉口镇是马铃薯、畜草、药材、柠条的重要生产地。这次我们就来到了巉口古镇·康庄花苑田园综合体,这里是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综合一体的新的观光景点。

综合体里分了很多不同的园区:创意观光园、果蔬采摘园、垂钓园、生态餐饮园等等。创意观光园的外观像是一个蔬菜大棚,进到里面却别有一番天地。在大棚里用玉米、南瓜等蔬菜搭建了著名的“景点”和场景模型,像:《红楼梦》里的大观园、《三国演义》里的桃园三结义、罗马斗兽场、敦煌莫高窟、张骞拜别汉武帝出使西域、用生姜堆成的“姜山”等等,很多都是以浓缩丝绸之路的景观,讲述丝绸之路故事。这些被重新赋予了意义的瓜果,也显得更加俏皮可爱了。

再往里走就会来到了科普教育园,在这里体现了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融合。我们看到了番茄、黄瓜、辣椒等常见农作物的种植生长方式。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城里的孩子,能看到这些的机会并不多,很多还未长至成熟的瓜果我们甚至都认不出来。

再往后的蔬菜采摘园,我们看到的是苗床的栽培,蝴蝶兰栽培以及琳琅满目的果蔬,还有U型槽的栽培,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最淳朴的农业采摘乐趣!

要说整个综合体里最吸引我的,必须是生态餐饮园啊!对于吃货来说,把这些新鲜的食材变成美味佳肴吃进肚子里才是正经事。

这是一座室内的美食园区,古色古香的砖瓦搭建起来的一个个小摊,写有小吃名字的五颜六色的旗子,开放式的制作过程,干净整洁的环境,我的味蕾已经准备好接受美食的洗礼了。

巉口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马铃种植占当地气候两抛周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生产的马铃薯色泽光洁,外形美观,这里的烤土豆外形都是圆润饱满,从炉子里拿出来已经香飘四溢,有朋友调侃说:定西有三宝,洋芋土豆马铃薯。而且土豆的做法有很多种,除了烤土豆,还能做炒洋芋粉、洋芋搅团。将洋芋洗净、剥皮,放到砸洋芋的木槽里,抡起木锤用力去砸,几十颗洋芋慢慢成为颇有粘度的一大团洋芋泥,这便是洋芋搅团了。然后依食客喜好加上酸菜或是醋水,一碗洋芋搅团吃起来绵软柔滑,香味绕口,很多当地人都是以此为早餐。

当然西北的面食也是很出名的,我们看到有位阿姨,将一个盆里的和好的面团拉出了一根粗粗的面,而且一直不断,阿姨说这个就叫一根面,煮出来一根就是一碗,最后再加上配菜,还有浆水面、臊子面、懒疙瘩,也都各具特色。

小吃街的美食还有很多,驴肉、糖油糕、甜醅子、油壶喧、杏皮茶、荞圈圈...烤羊腿在炉子上滋滋作响,油光直冒,看得我直吞口水,最后我们把只有在当地才能吃到的特色小吃各点了一份,就准备入席就坐了。

生态美食园的设计十分合理,门口的地方是特产商店,中庭是小吃街,围绕着小吃街的是一圈两层楼建筑,里面都是大的包间,适合多人用餐。餐具也都具有当地的农家特色,搪瓷的茶杯、蓝色印花的碗碟,朴实又怀旧。

我们把在一楼看上的美食全都端上饭桌尝了个够,大个的烤土豆用刀切开,撒上椒盐和豆瓣辣椒酱,软糯够味;烤羊腿可以用手撕成小块,肉质新鲜,外交内嫩;牛奶鸡蛋醪糟,酸酸甜甜,入口顺滑,餐后吃还可以接腻;荞圈圈跟武汉的面窝有些像,它是以荞麦粉为原料,拌入少量小苏打,加入开水调成糊状,旋入特制的木勺或铁勺中,放入八层热的油锅里最后炸至棕红色,吃上去松软香酥,口感细腻。

来到这里,在进棚赏景、体验、采摘的同时,还学习了解了农业科普知识,自然而然地接受当地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熏陶,还能吃上具有家乡味道的农家饭,购买当地的土特产。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来一睹这里的盛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