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稻亚,红色信仰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寻梦稻亚,红色信仰

• 出发日期/2018/12/22

• 玩法/摄影 人文 冬季

前言

稻城亚丁,憧憬了很久的圣地,这次终于成行。

从成都出发,可以选择跟团、包车、自驾、坐汽车或者飞到稻城亚丁。跟旅行团团是最无聊的出行方式,不可能选,无法随意安排。自驾不安全条件,坐汽车纯粹瞎折腾,又累中途也不方便随时停车错过一路风景;飞到稻城沿途的风光就错过了,而且直接飞过去容易高反,稻城机场比飞乌鲁木齐海拔还高。最后就跟几个小伙伴一起包车出行,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又能分摊费用。

从成都去稻城有两天的车程,第一天六七个小时到康定,第二天八个多小时从康定到稻城。前面的行程主要是走马观花,最重要的是去稻城亚丁。所以在前面没有做太多停留。不过在康定停留的时候,随处逛了逛,对这座情歌里的城市充满了好奇。在康定的夜晚看到了这条穿城而过的河流

在康定可以吃到有一个藏餐和泡纯正的硫磺温泉了。藏餐就是直接搜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就是,硫磺温泉可以喊个出租车去二道桥的硫磺温泉,不过最好把金银首饰取下来哦,而且一次泡温泉最好不要超过30分钟就要起来休息一下,喝点水。另外一个地方是情歌广场,这里有很多当地的人和游客围着一圈跳民族舞。

转过头就可以看到跑马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光

康定城里能看到很多身着深红色长袍的藏族僧侣,街边藏族老婆婆坐在门前的石头上,路上的藏族妇女的长衫很漂亮,康巴汉子走来走去。

康定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市,已经很有藏区的特点。因为康定现在是甘孜州的州府,因为距离汉族较近,所以这座城市的藏族气息还不是太浓厚!

因为路程的关系我们第二天是直接到稻城,这一路正式进入高原,路上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不过司机兼导游说是正常的反应,需要身体逐步适应。在他的提醒下并没有太多活动,基本都是呆在车里的,幸而也没有太过担心,晚上这一症状就逐渐好了。稻城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一座县城,而稻城亚丁风景区离稻城县100公里左右。

在稻城住了一晚,精力恢复的我们一大早就一起进亚丁,从稻城到亚丁景区门口开车还需要2个小时,然后四个人带司机的带领下一起进到亚丁景区。这才是我们一直期待的地方。亚丁景区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然后再游客中心大厅用身份证直接在自主取票机上打印。

然后去上面搭乘景区观光车,观光车进去还需要1个多小时,车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进入景区后有观光大巴车(车票含在门票里)。

亚丁的门票可以停留三天,但是进入景区后并没有人查票。订的我们住在景区外面的香格里拉镇上,酒店老板跟稻城的酒店是一个。景区里面也有个仁村可以住,但是据说那边住起来不安全,而且海拔比较高,所以我们还是住在景区外。

亚丁景区有两条路线,长的一条线终点五色海牛奶海,短线终点珍珠海。观光车到冲古寺,又坐电瓶车(需要买票往返80元)到洛绒牛场,开始今天的徒步行程。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一段是可以徒步的,长长的湿地风景应该不错,不过7千米左右的高原行走还是不小的挑战,我们选择坐电瓶车。

景区里可以看到三座雪山,号称稻城三神山,分别是的仙乃日,一直可以看到的央迈勇,只能远观的夏诺多吉。

今天的徒步很大一部分就是靠近央迈勇的过程中。

起初一段都是平路,从洛绒牛场电瓶车站出来经过一段湿地,其中一个水泡可以正好映出央迈勇,非常漂亮。

从洛绒牛场开始的这一段是可以骑马的,不到两公里的路程300的费用还是有很多人排队等马。但是不建议骑马,这一段路平,可以自己尝试着边走边玩,骑马丧失了娱乐性而且在真正累的陡坡马就不会上去了,还得靠自己。

阳光照在湿地上,远处巍峨的央迈勇,格外的漂亮。

经过湿地,开始了一段山路,本来前面已经看到的日光又掩在了山后,可以不断地看日出。而我最喜欢的是这里,阳光慢慢的照亮山谷中的树木,阴影由远及近一点点的消失,好似传说中的仙境。

一段起伏不大的山路过后,道路开始爬升,这一段才是今天的重头戏。高原山爬山格外地累,每走上二三十级台阶就要休息一会,平复一下急促的心跳。感觉已经走出几百米了,路标却绝望地告诉你只走出了五十米。

最后这一段走走停停,走了一个多小时,不过风景也越来越美。从面向央迈勇,到把央迈勇甩在了侧面,直奔仙乃日,看到的是仙乃日的不同方向。

爬到山顶,在山顶走了一段就看到了五色海,海子里的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很是漂亮。

这个方向看五色海,阳光从背面射过来,小伙伴建议沿着海子绕一圈,走到对面可以正对阳光,应该会更漂亮。

道理是这个道理,但是看着不远走的路,真的走起来就费劲了,尤其是中间大半段根本没有路,就是在灌木和碎石间开路。不过从对面的角度看确实不一样,美得不可思议,这是我见过最浓郁的蓝色,微风轻拂下水波轻轻,纯净如翡翠一般。

路上还能看到很多奇特的小植物,比如这个白色的小草,不仔细分辨完全和周围的石头土地一个颜色。

还有一种叶子,椭圆形的叶片上布满纹路,纹路的边缘长着一颗颗「眼睛」,看起来格外的妖异。

我和小伙伴又沿着湖边又爬了一段,感觉翻过山脊就是牛奶海,于是我们决定抄个近路,正好在山脊上看到了等着我们的其他小伙伴,他们俩走的正常路线。

翻过山脊,看到了远处的牛奶海,像是一块镶嵌在山间的巨大果冻。有意思的是只有我们走山脊的这种方式才能俯瞰牛奶海的全貌,正常走栈道过去只能看到平视的样子,真实意外的收获。

貌似画面正中偏右的部分就是夏诺多吉

在亚丁景区不能吃泡面,所以我们准备了自热米饭,在牛奶海边吃过自带的方便午餐。

路边房顶长满青苔的石头房子。生活在这里,虽然没有电,没有WiFi,每天种种地,赏赏雪山,不亦乐乎。还可以看到门前的小鹿悠闲地吃着青草,想想都觉得美呀。

然后我们又沿原路出山到了我们四个直接出了景区,在景区门口的香格里拉镇上住的同一家酒店。

第二天从亚丁出发,包车确实比报团开心多了,既舒服又可以随意停留。

在高原的公路上,牛大爷时不时的拦住去路,有时甚至直接坐在马路中间晒太阳……你的地盘你做主。

海子山上有大片的巨石海,据说下过雨后会有一片片的海子出现,因此得名。不过光看这些嶙峋的巨石绵延不绝就已经非常震撼了。海子里的天空……嗯,不要被骗了,其实只是一个小水坑。

路经的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白云下的起伏群山,非常漂亮。「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江山,爱的北国和江南。」如果有时间的话真想在这里坐上一个下午。

第接下来一天住新都桥,提前已经订好了酒店。这里被称之为摄影师的天堂。冬季不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所以人不是特别多,但是这又是另一种风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