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琪琪的修行游记——穿梭在厦门与二次元之间的奇幻旅行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魔女琪琪的修行游记——穿梭在厦门与二次元之间的奇幻旅行

• 出发日期/2019/01/07

• 玩法/徒步 漫游 摄影 冬季

写在最前

“去南方啊,去看得见海的地方!”

作为一个在胡同里长大的北京大妞,对于大海的向往,也许是从宫崎骏的电影《魔女宅急便》开始的。

片中的主人公——小魔女琪琪(kiki),在她十三岁这年,独自离开家,来到一个海上的岛城生活,这也是每个魔女成年之前必须经过的历练。

《魔女宅急便》宫崎骏

缘起鹭岛,十年前的我和他

北京

而我第一次离家远行,也是同样怀着雀跃的心情,来到南边的岛城——厦门。

那时候正读大三,酷爱日漫的我已经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担任cosplay社团的团长,人称大魔女。暑假时大家一起来 厦门 参加动漫展,在这个浪漫的海边城市,我和现在的老公一起了,他大我一届,是学设计的,没事喜欢摄影,当初他主动自费做社团的跟拍,现在想想是早有预谋~

还记得在午后的阳光下,他骑自行车带着我,飞速穿行在骑楼间的街道上,街道的尽头就是海,在海边的沙滩上,我答应了他的告白(#^.^#)。毕业之后我们俩就结婚了,很快家里迎来了新的成员,叮叮叮,下面就让我为各位隆重介绍新一代的小魔女——琪琪!

第一次睁开眼看到她,像看见落入凡间的天使,但我依旧给她取了一个魔女的名字——琪琪,我希望她能像《魔女宅急便》中的小魔女琪琪(kiki)那样聪明可爱、独立坚强。

随着琪琪一天 天长 大,她骨子中的活泼好动渐渐显现出来,可能这就是“魔女”的基因吧,谁让她妈妈曾经也是一个不安分的叛逆少女呢!

跟我一样,琪琪从小也喜欢动漫,她第一次看《魔女宅急便》就深深地入迷了,看了我和她爸当年在 厦门 的旧照,更加对这个海上城市充满了向往。直到这个寒假,我们决定实现小魔女的愿望,带着她去看冬日海岛的暖阳,顺道来一次特别的“修行”!

魔女琪琪一家,向厦门出发

厦门

厦门 又称“鹭岛”,是一个真真切切浮在海上的城市,这里有复古韵味的楼舍、红色铺砖的街道;还有美丽宁静的岛屿,岛上时常飘出悠扬的钢琴声;这里更有蓝天白 云和 一望无际的大海,鹭鸟在水中嬉戏,海鸥从头顶飞过......

一切,都和《魔女宅急便》中的那个海边小城一模一样,有时会让人分不清这是现实还是二次元。

琪琪の修行路线

【Day1】

厦门 机场T3落地—— 鼓浪屿 ——宿 鼓浪屿

【Day2】

厦门 科技馆——沙坡尾——宿厦大附近

【Day3】

珍珠湾——铁路文化公园——离厦

已经是第二次来 厦门 了,因此并没有将行程排满,很多所谓的“网红打卡”景点并不适合我们,我们只想慢慢走慢慢看,带着琪琪一点点感受 厦门 这座岛城的气息。 鼓浪屿 和环岛路沙滩是一定要去的,另外既然是“修行”,也想带琪琪去get一些有趣的文化知识,正好我们家小魔女对什么东西都好奇心爆表~

高崎机场T3——美美的机场LOOK开场

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

我们坐的是北京直飞厦门的海航航班,由于是淡季,再加上提前半个月买票,单人票价算上机建燃油也就600左右,相当划算。可是原定上午10点35到的飞机,整整晚点了1个小时,这可把琪琪憋坏了。

下机前听到飞机广播说厦门地面温度将近20度,同行航班上的乘客都惊呆了,毕竟北京这时候已经是深冬,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10度,我们都是里三层外三层上飞机的。

IPS:厦门冬天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出去玩可以带件外套,白天觉得热的话脱掉,天黑以后降温还是要穿起来,毕竟身体才是疯玩的本钱~

上次来厦门是夏天,没想到今年冬天这么温暖,于是我和琪琪一下飞机就换掉了羽绒服,在北京她都穿的像个小饭团,这下穿的轻便了,她就更加可以放开玩了。

换好衣服,在琪琪爸的提议下,我们决定像明星一样,来一套美美的机场街拍,作为此次厦门之行的开场show!

一整个冬天都穿的鼓包包的,琪琪好久没有这么轻松了。

本想先来一张酷酷的摆拍,结果琪琪绷不住先笑了。

小魔女非要坐在行李箱上,让我拉着走,说这样就像骑在魔法扫帚上飞起来一样~

快看,我们发现了一幅藏宝图!

琪琪不知道从哪拿了一张机场的手绘地图,虽然我跟老公是第二次来,但毕竟已经隔了那么多年,很多地方记不清了。幸好 厦门 岛也不大,原本我们的想法就是 鼓浪屿 和环岛路海滩必去,其他的话看情况,哪怕是在 厦门 的大街小巷里走走看看也是极好的。

既然小魔女找到了 厦门 的“藏宝图”,正好看看还有什么别的好玩的!

地图的全貌长这样↓

出了机场,小魔女的飞行还在继续,下台阶的时候我真的好担心摔跤,最后小魔女还是被爸爸一只手拎住了,哈哈,我们一家三口就是一物降一物,我克爸爸,爸爸克小魔女,小魔女克我!

最后再拍一张,准备出发去 鼓浪屿 啦~,我们家小魔女怎么变成了包子脸

鼓浪屿——心心念念的小岛,cos魔女登场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座小岛,岛上有一块特别的岩石,海浪不断在在上面打啊打,石头中间竟然空了一个洞,风浪经过时会发出略略的声音,就好像鼓声,所以人们称它为“鼓浪石”,岛呢也就取名为“ 鼓浪屿 ”。”

在路上,琪琪她爸细心地解说着 鼓浪屿 的由来,琪琪也似懂非懂地听着,末了来了一句:“那岛上真住着小魔女吗?”

这话一出,把我们都逗笑了,不过也不能怪她,因为在我们的眼里, 鼓浪屿 简直和《魔女宅急便》中的海上小城一模一样。

尤其是从空中俯瞰 鼓浪屿 :蔚蓝的海面、海面上的帆船、洁白的海鸥,还有岛上错落有致的红房子和石板路,让人恍惚间觉得这就是《魔女宅急便》中的二次元场景。

从对岸看到鼓浪屿的那一刻,琪琪不禁“哇”的一声,看着她雀跃的神情,不禁让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看到 鼓浪屿 的情形,时间过得很快,真希望她能慢点长大~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

小伙伴们注意啦!!!现在 鼓浪屿 的船票购买和以前不一样了,幸好来之前做了功课,不然真的会走冤枉路,在这里为大家画一下重点,记下来期末要考哦     ~

【上船地点】:

外地游客一律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上船,从前的轮渡码头和第一码头只对本地居民开放。

【买票方式】:

关注微信公众号—— 厦门 轮渡有限公司(唯一官方渠道),白天实行限流,最好提前买。

【船票种类】:

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到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分为两种票,一种是普通票,票价35元,每小时的50分一班;另一种是豪华票,票价50元,20分钟一班。

注意:如果在17:40(夏季为18:40)后上岛,可以直接在 中山 路附近轮渡码头坐船,不限航次和时间。

我们在正午时分赶到了厦鼓码头,这或许是一天中景色最美的时候,每一帧照片都是一张超清壁纸有木有~

这是琪琪拍的,当然,经过她爸爸一丢丢后期加工啦~现在已经是我的手机壁纸了

海风吹过来有点冰,却也十分舒爽,不由得想起海子的那句诗“我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如果能生活在海边,想必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为了达成这个梦想,我们特地找了 鼓浪屿 上面的民宿,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就不说是哪家了,总之在岛上的民宿有很多,价格在300-500不等,环境也都不错可以自由选择,我们提前订了带阳台的豪华大床房,老板还特地让一个小哥哥来码头接我们,连行李都不用自己拿。

旅店内的装饰和摆件真的有魔幻的感觉,老板特别热情,还给我们准备了小礼物。琪琪一进房间就看个不停,不过一转头,她又不见了,等我收拾好回过神来,一个古灵精怪的小魔女站在了我和她爸面前。

换装完毕,小魔女琪琪正式亮相~!

这次厦门之行,琪琪特意把我送她的魔女衣服带来了,谁让我们母女都喜欢cosplay呢!琪琪从小也展现出了很好的表演天赋,在学校里是响当当的舞台剧小演员,想来这都是遗传自我,嘿嘿~

我们略微休息了半小时就出门了,琪琪的魔女扮相引来了几个路人的围观,琪琪可不管那么多,我们要正式开始海岛探秘之旅啦,我们没有选择人多的街道和景点,而是一头钻进了寂静的小路,想要寻找若隐若现的钢琴声。

走着走着,琪琪像变戏法似的从兜里拿出一包零食吃了起来,地道的小吃货~

先来一张小魔女的全身照。

大手牵小手,这条路上的可爱 和美 貌已经被我们承包了。

仔细听,墙那边有没有人弹钢琴?

差点忘了我们的魔女帽子,说吧,你想去格莱芬多还是史莱哲林?

“妈妈,我也想和魔女琪琪一样自己出门修行。”

“那要等你再长大一点喔。”

“等多久?”

“等到你能自己照顾自己的时候^_^”

我试着跟琪琪说妈妈也想要帽子,她就帮我戴上了,从小我就教琪琪要乐于分享,很开心她能明白。

无意中发现的一座小教堂,也很有有文艺的韵味。

八九岁正是小孩子最皮最好动的时候,我这个当妈妈的常常要处在警备状态,琪琪摔了碰了是常有的事,还好她很坚强,一般不会哭,哄哄就好了,这点让我和琪琪爸无比自豪。

转角的地方,看,妈妈发现了什么?

不知道哪来一只小猫,看样子只有几个月大。琪琪一直想养一只,她说《魔女宅急便》里的每个魔女都会养猫,可是我和琪琪爸觉得她还小,连自己都还不能照顾好,更何况是一只猫呢。不过既然遇上了,也只好让琪琪多和猫玩一会啦~

我是最威猛的小脑斧,喵~

琪琪看到前面有其他的小朋友在拍照,便拉着我上去围观。

看到这两条锦鲤没?这本来是别人家小朋友的玩具,琪琪眼巴巴盯了半天,最后小朋友的妈妈才忍着笑借给我们了,希望2019年也能像锦鲤一样幸运啦!

走累了歇歇脚,琪琪看到这个红木马就坐上不肯走了,请忽视我宠溺的眼神~

身后这家店里的肉脯很好吃,我们也买了两包带回去,小魔女还是不改淘气本色,撅着小嘴向他爸爸撒娇。

回到民宿已经天黑了,一天的奔波下来,我们一家三口也有些累。我和琪琪本来就不喜欢吃海鲜,再加上累了没什么食欲,正犹豫吃什么,听到老板说有饺子,那可是琪琪的最爱,二话不说就要了两份。

想不到在这南方小岛上也能吃到热气腾腾的饺子,饺子是韭菜猪肉馅儿的,地道的北方口味,一问才知道厨师是河北人,盛饺子的碗碟都是日漫风格,这顿晚餐虽然朴实,却也是幸福感满满。

在岛上休息了一晚,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今天的第一站,连我和琪琪爸也没去过,说不定会有超乎想象的惊喜和收获呢!

恋恋不舍地跟鼓浪屿告别,最后再看这座美丽的小岛一眼。

厦门科技馆——为魔女琪琪打开潘多拉的魔盒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体育路95号厦门文化艺术中心
  • 简介:可以带孩子来这里感受新科技带来的乐趣,开拓孩子们的视野。

上午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厦门科技馆,之前在马蜂窝上偶然间看到过,被称为厦门亲子游的不二之选,再加上昨天在机场看到的手绘地图上,也有图文并茂的介绍,知道里面都是关于科学知识的体验项目。

我和琪琪爸都觉得非常适合我们家的好奇小魔女,出来玩一趟,开心固然很重要,但要是能够在游玩中学到知识,激发孩子对科学的兴趣,那就更棒啦。

科技馆就在厦门岛内,好在岛内本来也就不大,我们下了船从厦鼓码头出发,打车只用了15元,可以说是非常便利了。

【门票价格】:

主展厅(探索馆、创造馆、和谐馆、海洋馆)+儿童乐园=80元,1米2以下儿童免费。

飞跃影院和梦幻剧场单独购票,票价为30元,所有儿童都需要买票。

【怎么买票】:

可以事先在各大网站和APP买,也可以现场买(旺季要排队),所有地方票价都是一样的。

在这里偷偷教大家一个小诀窍哦,搜索他们官方微信公众号: 厦门 科技馆(xmkejiguan),每个人可以减免5元,现场也有提供公众号的二维码,扫码——关注——购票,就这么简单!

一进门我们就被硕大的水钟吸引了。

我们特意比对了一下时间,果然很精准,琪琪说这儿好像一个实验室。

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磁电舞台的表演快开始了,我这才想起来,就是让人头发可以竖起来的那个,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快步走向表演区,到了一看,表演已经开始了,观众席上坐满了人,我们赶紧悄悄找了个视野好的高处观看。

临近中午,渐渐热了起来,琪琪跑了一下都有点出汗了,我就先把她的外套收了起来,还好室内有暖气不担心会感冒。

看到远处舞台上的小女孩了吗,她的头发真的一根根竖起来了,琪琪惊讶的嘴变成了O型。可惜我们来的晚了点,不然琪琪一定会自告奋勇上去体验一下,也算是有点小遗憾,不过精彩的还在后头。

接下来是高频高压放电,舞 台中 央的电圈模仿自然界中打雷的原理和现象,声音很大,琪琪虽然捂住了耳朵,倒也不是很害怕,胆子大这点她随我~~

看完了磁电表演,其他的项目就不急啦,可以慢慢玩。

这里是镜子迷宫,一定要记得在入口处拿一根“探路棒”,不然进去以后可能会撞到头哦,莽撞的琪琪几次都差点撞上镜子,我这当妈的真是操碎了心~

“爸爸,你猜哪一个是真的我?”

镜子迷宫虽然不大,但我们还是花了点功夫才找到出口,一出来,我们就发现了神奇的“隐身人小屋”!

看着琪琪下半身消失的样子,超级滑稽,我和琪琪爸笑翻了,琪琪出来以后看了照片,也是开心得不行。

会发光的透明玻璃球,琪琪说这就像魔女的水晶球,用手去碰还会吸引电流呢!

一个人就可以凑一桌麻将啦~

这个装置叫小蚂蚁称体重,坐在上面可以称出自己的重量,原来啊蚂蚁居然能举起超过自己体重400倍的东西,琪琪听完惊呆了。

还有栩栩如生的蝴蝶和鸟类标本。

路过冰淇淋,琪琪也不怕冷,硬是缠着她爸买了一个,这才心满意足地走开。

现场好有多参加冬令营的小朋友,大家围在一起看机器人舞剑,友情提示一定要看到最后哦,压轴表演“走剑锋”非常精彩!

会玩魔方的机器人见过吗?

平时都是看爸爸开车,琪琪忍不住上去体验了一次。

现在我们身后的就是科技馆鼎鼎有名的大嘴巴啦!从嘴巴进去,一直进到胃,然后是小肠大肠,体验食物在人体里面的旅行,这样的设计真的很有心。

握住这个杆子,可以测出你的心跳哦!

可是觉得这里面环境太美了(没记错的话是和谐馆?),琪琪悄悄跟我说她想换魔女装拍一套照片,看着她期盼的眼神,我也只好答应了,可是上哪找换衣间呢?幸好工作人员热情地把休息室借给了我们,魔女琪琪又登场啦!

穿上魔女装的琪琪,好动程度直升两个等级,我都快跟不上了~

连这个大滚轮她也想尝试下,工作人员小姐姐在旁边可是丝毫不敢大意。

一二一,一二一,跟着墙上的蚂蚁士兵,向二楼的儿童乐园进发!

在此墙裂推荐一下儿童乐园的“魔雨”,你会看到雨滴向上流的神奇现象,但是当你用手去摸,却发现水滴自然下落的,让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不知道为什么她对这个小洞特别感兴趣,钻进里面就不肯出来了,可能这就是代沟吧

往回走的时候,看得出来琪琪玩得很开心,好吧,最后再打卡几张作为此次科技馆之行的留念。

沙坡尾——漫步在童话小镇般的渔港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

我对沙坡尾的偏爱,要远胜过临近的厦大和曾厝垵,因为这里是一个天然的避风港,漫步在街道上,可以感受海风聆听流水,比起其他景点的人声鼎沸,来到沙坡尾的人会不由自主地放慢脚步,平心静气地呼吸着空气中慵懒的味道。

就像童话故事中的小镇,在那里没有争吵、没有悲伤、更没有尔虞我诈,每个人都知足常乐地活着。

天气是多云,但不妨碍我们的明媚心情~

玩具坏了第一时间当然是找万能修理工爸爸啦!

刚吃饱饭的琪琪抱起来重了一些呢~

看到旁边的小朋友也在拍照,琪琪很好奇。

我们在玩“123木头人”,每次琪琪回头我都不能动,下一次可就抓到你了!

“抓到你了,看你往哪跑~”

被抓到的琪琪就地撒起娇来,我可是拿她一点办法都没有~

喜欢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你,我的小魔女~

树袋熊附身的琪琪,拉都拉不走~

街边有很多文艺的店铺,记得十年前来的时候都还没有,沿街店铺和艺术西区都是后来建的。

琪琪一遍走着一遍念:“哎呀妈呀脑瓜疼,哎呀妈呀脑瓜疼”,也是中了抖音的毒。

不知不觉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气温也开始降了,这样寒冷的冬天,当然要找一家日式居酒屋,三两杯烧酒下肚,整个人就会暖和起来啦~

最后我们找到了这家据说很有名的“烧鸟”居酒屋。

由于我跟琪琪爸都喜欢 日本 料理,所以琪琪也不是第一次吃了,自己调配芥末酱油很熟练啦~

想知道琪琪第一个寿司会拿给谁吗?是自己吃,还是给爸爸?给妈妈?

从居酒屋出来天色已经黑了,晚上我们在厦大附近的酒店入住,晚上因为很冷也就待在酒店里休息,就不多说了。

今天一天既有紧张刺激的探秘旅程(厦门科技馆),也有放松悠闲的散心打卡(沙坡尾),琪琪在酒店翻看着照片,还是叽叽喳喳说个不停,看得出来这天的经历真的令她印象深刻。

珍珠湾——琪琪的小戏法,泡沫与沙子更配哦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曾厝垵路102~262
  • 简介:沙细水清,还有轻风拂面,来到海边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沙滩浴场。

可能是前一天玩得太累了,第三天琪琪一直到8点半才起床,看着窗外的好天气,我们不约而同地冒出一个念头:去看海吧!

从厦大附近的酒店出发,2公里不到的距离,我骑着自行车带着琪琪,她爸爸骑一辆,不一会就到了,远远就看到波光粼粼的海面,琪琪兴奋地欢呼起来~

魔女琪琪的小戏法,用五光十色的泡沫点缀这片沙滩,想象力MAX。

泡沫的尾巴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就像一条璀璨的银河。

琪琪说要用沙子做一条毛毛虫,不像我,琪琪对虫子是一点都不害怕。

“看,爸爸的鞋掉进沙子里去了。”

“我去帮爸爸挖出来~”

哎,原本没想让她下海滩玩,小家伙还是玩得很开心,只是苦了我这个洗衣工啦~~

算了,难得出来一趟,就随她去吧。

琪琪趁我不注意偷偷把沙子放进我口袋里,被我追了一路,这个调皮的小魔女!

原本只想来看看海,结果琪琪玩得兴起不肯走,我们就在珍珠湾一直逗留到了中午,沙滩上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等到琪琪玩累了,已经将近一点了。

琪琪的衣服上都是沙子,我们只好找到附近的肯德基,给琪琪换身衣服,顺便把午餐也解决了。

说起来惭愧,这次来厦门只顾着玩,都没有品尝太多厦门地道的美味,像是花生汤、沙茶面还有肉粽啦,真的是美中不足,只有等下次再圆梦了。

铁路文化公园——轨道的远方,是幸福的所向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9号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我们的最后一站,选了这里——铁路文化公园。

对于喜欢动漫的人来说,铁路意味着很多:漫画中的男女主人公常常在此分别,又在这里重逢,两条铁轨就像平行线延伸到远方,寄托着人们的思念。

我们是晚上7点的飞机回 北京 ,预计5点就要出发去机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岛内的地方看来看去,也只有铁路文化公园让我们中意。

铁路文化公园原本是鹰厦铁路的延伸线,后来被废弃了,虽然地方不大,对于我这样的日漫迷,倒也是一个好去处,况且琪琪已经换上了新的衣服,怎么能不留下一组照片就走呢?

厦门 岛内的景点,有一个好处就是彼此间离得都不远,从曾厝垵到铁路文化公园,打车是最快的方式(路痴福音),只需要22元左右,高峰期的话可能要多等一会,毕竟人多车少。

换上嘻哈风格的街拍装,琪琪变身cool girl!

像动漫中的主人公一样,在轨道上偶遇~

琪琪扮起酷来也是似模似样呢,琪琪她爸说跟我大学时很像,哼哼~

玩一个谁先睁眼谁就输的游戏,一二三,开始!

尾声

已经到了此次厦门之行的尾声,这次既是带琪琪重走一遍我和他爸爸曾经走过的旅程,也是对小魔女的一次修行。

一路上我都让她做力所能及的事, 比如 帮妈妈拿水杯、自己叠衣服、学会向陌生人问好和说谢谢......并且我们还游历了一些文化知识气味很浓厚的地方,琪琪的见识也长进不少。

厦门 是一座很美的城市,也是我们心目中的二次元岛城,虽然将来我们还会带琪琪去很多地方,但是作为小魔女最初的“修行”之地,这里将会给琪琪留下最不一样的记忆。

See you,Xia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