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海口旅游攻略   >  我的梦 我的痴 圆梦海南2018---海口 文昌 博鳌 三亚之梦

• 出发日期/2018/10/26

• 玩法/环游 漫游 海滨海岛 赏秋

前言

圆梦 梦圆

我没有见过大海,却见过男人的胸怀,我见过美丽的大海,却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大海。海南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却没有去的,为什么了?其一,消费太高,其二,坑爹太厉害。现在好了, 带着美好的心思,怀着不同心静,带着我的梦,飞翔过去吧。

一个人的旅行是最美好的,没有特别的,只有时间观念,漫步在北纬18度空间内,尽情展现个人的感觉。全程青旅,碰见合适就伴个,否则就单独行动。海口左岸青旅,文昌麋途青旅,博鳌遇见青年青旅,三亚蓝天国际青年。

第1天

十堰灰海口---海南大学---白沙门公园

十堰开通机场有段时间了,只因不合适自己,就没有去选择,一直以武汉为圆点,南航为基础,享受大航空公司带来的欢快与成熟,也有不便之处,要转车有点麻烦,各取所好吧。

现在适合自己了,就一无返顾起飞海口了,直达还是方便的了。中午12点左右灰机,到海口下午3点左右,时间正好。灰机飞临海口上空南海时,那一半是海水一半是陆地的作风,让我陶醉,让   我惊奇,如此妙哉,环海之城我来也。

所住地方在海口海甸岛,阳光水岸,最美的区域,最热闹的地盘,海南大学,钟楼骑楼,白沙门公园,海甸溪悄悄流过,那幅幅美景就在身边一样。下飞机从3号门出来直走就是公交车站,那和谐的太阳,让我想说爱你不容易,脱 脱,脱,冬日下你在北方的感觉是什么?有K4路,21路,21路转车才到,不走太多路,但时间长,K4直达,但需要走点路,在人民桥下,导航就可以了,省时间的,因人而异。坐在公交上,那一扫而过风景,那侵入肺腑负离子,那笔直高大而带有绿意田园风格图画,这是城市不,第一次来的我太惊奇了?真正意义的城在绿中,绿在城长,犹如我去杭州一样的,只是这太可怕的。生活在这里面的人们太幸福不,目不转睛的看着外面,久久不收回。转车加之等车,近2小时才到。办理入住,询问下就马不停蹄的前往海南大学东门,近在咫尺,楼下停有很多共享单车,择不荒食弄一辆,骑着小毛驴沿道路前行遇人民桥右拐直走就到。海口共享单车到处都是,本地人也骑,车水马龙壮观一刻,危险与激情共存。

海南大学,属于综合性大学,校园交流丰富,有电平车观光与接送,相当人性化,值得借鉴学习,校园并不算太大,我没有骑完,共有5个门,东门我正在的门,南门就大家所关心的小吃街,相当热闹与繁杂,新南门是跨海甸溪著名世纪大桥那个门,北门紧联白沙门公园,西门没去。东门进去正对校园湖心小岛,那时已近夕阳,残阳下湖面泛着晶莹剔透,折射在小岛茂密的树林中,隐约可现,格外迷人。沿湖一周可转回来,我边走边骑边欣赏这湖光山色的美貌,那透着绿色气息芳香,那可亲的校园,仿佛置身于我的学生时代,校园内三三两两,一群一群的学生和游客漫步/我漫无目标骑行,被学校纷繁复杂,乱七八糟的校园小路弄糊了,不知该如何走出去,只好请教学生才出去南门小吃街,这时时天色已暗,马路上灯光亮起来了,周边的商铺异常明亮,也非常热烈,什么味道都一古脑钻进鼻孔中,夜越来越深,光越来越强,气氛更加疯狂,我跟着美团寻海南粉,那新鲜感也稍纵即逝,没有那么特别的。

吃过,歇斯底里休息,沿导航拐向人民路直达白沙门公园,看看夜晚的海边。人民路上灯光暗淡无光,时隐时现,对于我这个视力不太好,有点麻烦的,是个问题。好在习惯了,白沙门公园很大,夜幕下显得更清新雅致,温柔敦厚,不敢近观只能远视,沿公园漫步路到海边,那稀少的人群,幽暗的光芒,迷藏的鬼火时现,有点惊心。海水一浪接一浪,一波连一波,冲向你的脚下,沙滩上星星点点,一瞧就知是寻找。

第二天

雷琼海口火山口公园

去北海没去涠洲岛,也就没去火山公园,也就没有真实感觉火山喷发情景,与留下的形迹可寻的矿物质。这下海口之行就圆了我的梦。在网上定了可亲的门票,只是去时太不方便了,没有直达的,要转车,即时有直达的,也要转车,反正转车是少不了的。

做了公交转了小三轮,直达火山公园此地。进门就是一条特色的商业街,不长但什么都有。穿过街面,就奂然一新,那绿色,绿意,不同植物,不同造型,不同风格,印证火山的奇妙。从大门跟进,映入眼帘就是不同玄武岩石,形态各异,奇形怪状,坚硬无比,有棱有角,着色不一,太神奇了,边欣赏边看介绍,真了解不少知识。火山喷发即是自然灾难,也是人类的财富,那富饶的土地,植被,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大自然太厉害也太人性化了。漫步在火山公园内,各种各样的奇妙随处可见,丰富的馋的让人流口水的各色水果,矩形独特的岩石,高大矮小配合的树木,给人一种从未有的感觉,这不是公园,而是人间奇迹。

公园呈阶梯结够,从下而上,沿 山环行,别有风味。站在高处有种异样的情怀,由其是火山喷发口,隐藏在丛山树林中,天然形成,那弥漫的雾气,隐约的洞口, 绿的让人分不清的绿,神情一震。从火山口那潮湿空气,略带北纬21度负离子,湿润的路面,上上下下,都是不虚此行,累并开心着。登上被欲为制高点,也不过是这样的。风呼呼的吹,树哗啦啦的响,像是欢迎远到的客人。

环行回来,定定游玩也是大半天时间,下来这边风景堵好,不乏另种情景。热闹的场面,不一样的风景,不同的休闲方式,一天时间太快捷。

大水车喷发

场面

火山口喷发地

火山口

第3天

西海岸是海口地标性,所谓滨海大道,也是所有人必来打卡的。我来不是打卡,而是定定欣赏这美妙的海滩。

从住处过人民桥做车,到此驱车去西海岸,到贵族游艇站下,沿反方向步行,那宽阔的海面,波涛阵阵,那望眼看不边天际,灰蒙蒙,雾蒙蒙,有所想有所不想,心境如此纯洁的圣地。两旁的热带雨林植被,绿装上阵、缥意绵绵,高大的椰子树,笔直笔直的,似挂着果实惹人喜爱,远处的建筑与环境想形,配合的如此协调与美丽,轻风阵阵吹过,那哗啦啦的清脆的声音与海水拍打海岸一撤,美不胜收啊。

一路走过,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海滩,那一抹绿,一片叶,一块板,都是情景交融的。滨海大道一条适合休闲,娱乐,放松自己的海滨路,什么大钟楼,什么造型,什么结构等,在眼里眨着光芒,放出异彩,太好看了。

木奶夷

海口湾

最美海滩----西海岸 假日海滩----万绿园---钟楼骑楼图片

万绿园

万绿园之景

人民桥夜景

夜晚下钟楼

人民桥海甸溪

不同解译

第4天

金牛岭公园---骑楼小吃城

准备去海口博物馆,因时间问题,改去金牛岭公园,在火山口中途下就到了。一进门就是标志性五彩金牛形状,异常有范。公园面积不小,环境不用再说了,一个字,好,妥妥的。沿步行路,到处是景,有休闲的亭子,小椅,林荫小道,宽阔的遮阴林,有已荒谬的动物园,那里面清凉而又安静 ,太可惜了,还有渡海战争纪念碑,都值得去回味的,思索的。

遥望金牛

烈士陵园

致敬

夕阳西下 人民桥

第5天

文昌 石头公园--铜鼓岭--淇水湾--龙楼镇

匆匆之行也该完美了,早早起床,做车赶到海口东火车站,简单吃过早餐,上路直驱文昌,我梦寐的火箭发射基地,这是我儿时的梦想与希望,眼看就成功了。一个多小时行程到达,下了环岛高铁,赶紧做游1路,这是新近开通的的旅游线路,方便及时,而且省时省钱,在车上和司机聊天时才知,这条线景点全包括,都可以下去观赏,1小时一趟,最高10元票价,不同地点不一样的,最近文昌火箭发射基地,东效椰林春光椰子厂,龙楼镇,我就住在此地,也是唯一的住处,淇水湾,就在鲁能集团希尔顿酒店附近,月亮湾,铜鼓岭公园,最后是西游记拍摄地石头公园,我权衡再三,大半天时间,不可能一一玩过,选择行之可效的地点,先从最后开始吧。一路上风光无限,景色宜人,简直就是风景路,风景画。

石头公园,并没有开发出来,比较原始,也就是更有意境,真实感,交通也不是好, 下车后,需要走十几分钟,而且是土路,比较难行,可一下到海边,那狼王出世的景头再现了,波涛阵阵,狂风怒吼,直冲云霄,在阳光照射下,刺眼并泛着晶莹,湛蓝湛蓝的海水,格外清晰,海水汹涌般拍打礁石,反弹出来,四周溅出,太神奇了,这鬼斧神工自然景观难得一现。站在礁石上,静静的呤听与欣赏不同交响乐混响,这是人间仙境。不同形式,不同方位,不同角度,奇形怪状,张牙五瓜,或立,或躺,或睡,或倚,或看,在光线 与海水的印衬下,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猴王你在哪里了。 阳光疯狂的肆意印在身上,根本享受不了,看过了, 就不后悔吧。

出来做车去铜鼓岭公园,早以有计划,自己如步行上山,时间可能不够,而且也不能继续下列行程,上行电平观光车,下行走小路,体会林间风情。观光车沿蜿蜒上山路爬行,那轻轻凉风,远处的山景,变化莫测的云彩,时近时远的景致,深渊的山沟,不同风景不同的景色,不一会儿就到了山顶平台,继续前行,奔 到最高点,那样别样的风情,无法表达,高喊下,我来也,越发轻松愉快,越发意气宏大,不可思议的感觉。秋风柔柔的刷过,那种感受太好了,四周如画一般,人在画中,画中有景,景中如人,奇妙,美妙。

依依不舍离开,就是为了更好的再来,再见铜鼓岭,返到淇水湾,其实,这只是是个湾,如同石头公园,不一样情形面以,风景秀丽,椰风阵阵,别墅成群,人工巧匠吧。

淇水湾

第6天

博鳌 亚洲论谈---博鳌禅寺--南强乡村旅游--海的故事

一晚睡得香,溜达吃过早饭,启程博熬,因时间还早,就去了文昌文南老街,这也是文昌有名的骑楼建筑,古朴而完整,保存的比较好,街上再现热闹的气氛,不虚此行。

第一站论谈,那知再开会不让进去,有点不好,还好顺便看看国宾馆,同样不让进,太气人了。看论谈是我来此目的,也许这就是借口吧。那就去博鳌禅寺,著名的皇家寺院,经典而严肃,由其面面观音,南阿无,眼望三江汇流,普渡众生,一心向善,必得因果。

南强村是博鳌主打乡村旅游,而且做的很成功,以乡间小路为纽带,,辅以田间地头风光,小河小溪,乡村建筑,绿化美景,独特的地方特色,突出人文化,乡村化,值得学习和称赞。一路风光,一路美景,一路文化,一路清风,真的让人觉得这是农村?短短的几公里路程,真正让我领略了人文与自然,文化和建筑的精髓,好一个地方。

晚上,海的故事酒吧,暗淡的灯光,黝黑的海面,海面的歌声,阵阵回响,一天的疲惫也就消失殆尽。

国宾馆

多面观音佛

第7天

三亚 亚龙湾---大东海

亚龙湾,是最美最好的海湾,海水也最清最蓝,消费也是最高的,光听说,不去就体会不到所说的。

环岛高铁近1小时到达,下车后问公交司机公共海滩,爱立方公交站下,人山人海,倒没有我想象中的感觉,只是标志有点奇特有点讲究,天气有点炎热,肚子也有点在叫喊,赶紧找点干粮补充吧,寻了几个点,果然不同凡想,一大碗面也几十大洋了,而且吃不好,最终来个炒菜倒是合味,价格虽高,在这里却是最合理的,土豆丝,25元,并且满满一大盘,很好了,并赠送水果这拼盘,服务一流,明码标价,不坑人,看起来的确在变化了,不能以老眼光看问题,带变色眼睛看事物,有了变化,才是希望。

酒足饭饱后,洗洗澡就不急了,先去周边看看,什么酒店式 公寓,别墅,宾馆,洋房,休闲娱乐购物,都是上极品,每个都是风景风情,每个都让你眼花潦乱,情不自禁,这是富人的天堂,有钱人的所在,我是望尘莫及了,欣赏是享受,也是心灵的开拓,但不是羡慕嫉妒恨了,可要记得的。

心灵的感受,也是精神的痛快,来此也是感受下,我也能享受这如此美景。

变幻光环

三亚 亚龙湾---大东海图片

广场一角

大东海 夏日百货

第8天

呀诺达雨林文化森林热带公园

热刺雨林被欲为氧气的天堂,负离子的摇蓝,吸上一口身轻气爽,体会下没有那么神奇,但的确清新,新鲜,满山的植被,不同的植物与树种,数也数不清,置身于这样湿润而又富有诗意的环境中,远方有绿意,近处有绿色,无时无处不在感染你,渲染你。

海口有两个热带公园,一个位于亚龙湾,一个就是这,面积相关不大,植被也就是那样,只是区别的就是一些娱乐设施,各有千秋,随意选择,有时间两个 都可以去的。

第9天

最美岛屿---蜈支州岛

早就听说蜈支州岛,疯传的人云亦云,轰炸效应太强大了。的确也是这样,这里的海水很湛蓝,因为水下种植了珊瑚焦,既美化的海水,又保护了环境,提升知名度,不同的是自己的思想。

人很多,排队则更多,但只要你有金钱,什么私人定制就来了,不用等,也不用排队,有专人服务你,这就是好处。坐在邮轮上,如同一片小舟,徐徐清风吹来,摇晃着,驶向小岛,刺眼的光芒反射在海平面上,那湛蓝则更蓝了,则更迷人的,风平浪静的时候太和谐了。

十几分别就到达小岛,那欢迎的标语随风舞蹈,门楼式的牌坊诉说小岛的缘由,来听听你的心声。小岛并不大,全部环海,有人工步道,也有电平车路,但人工步道有限制,不让你走全,电平车可以,自己选择。小岛环境美,、绿化更美,你随意置身于纯天然大自然之中。紧临小岛就是什么五星级酒店,也是唯一一家酒店,私人式不让进。整个岛上休闲溜达也不过3小时左右,看风景,赏人文,话海边,观天象,不乏雷同。定定的住上一晚,也许才是。

第十天

黎族文化---槟榔谷---解放路步行街

父母在,不远游。有多少人能遵从的,我没有做到,但海南本地人---黎族人做到啊。全中国人有黎族人在外地打工呢?孝心缘于内心,而不是嘴说。

黎族文化 是海南文化,也是少数民族文化,更是中华文化的,需要保护与保存,还好能及时,能让我亲所见是幸福的。黎族文化在于文字,织帛与图腾。

当你置身于她们当中,呤听她们的心声,传承当地文化,体味劳动生活,才会切身感受她们的不易与坚持,值得学习。做做电平车,溜达滑道,吃吃当地自助餐,顺便在出口处买买便宜水果,的确是值得的,可多买点了。

黎族文字

织帛

原始

黎族自助 丰富多彩

大东海一角

灯火灿烂

第十一天

’最丑'建筑----大波萝---返海口回程

和同室友人相约被欲为最丑建筑的 大波萝 观赏。何为丑,因为个人的差异,我倒觉得靓丽,更亲近事物,也许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吧。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没有任务,也没有要求,所以很平常,中午的火车,下午的飞机,一点也不紧张和慌忙,慢下来。陪友人轻松逛了下,就送他去大东海,我则返回定定赏识。此建筑格外突出立体感,强调线条感,表现事物感,吃喝玩乐购一应俱全,是外地人来此的目的与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