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重庆,新故事】8年以后,再逢山城

• 出发日期/2019/01/20

• 玩法/摄影 冬季

前言

我是小 巴黎 ,一个地道 成都 女孩。

而 重庆 ,离我很近,却不常去。

十年前的夏天,我高中毕业,竟然是第一次来 重庆 。

八年前的冬天, 成都 到 重庆 的动车刚开通,我第二次来 重庆 。

那时我给自己取了一个网名叫小 巴黎 ,而我的好朋友,叫小 重庆 。

写这篇游记之前,我去翻了翻我的空间,这篇名为《 重庆 森林》的文。

写于2010年11月16日。

那时我还在大学里,念着新闻学专业。

有一段大学里唯一的感情,经历了9年前的 稻城 亚丁 , 新都桥 偶遇。

没有想到,我离 重庆 这么近,再走进 重庆 ,竟然是8年以后这么久。

【实用攻略】

行程:

D1 南之山小森林书店-洪崖洞夜景-附近怀旧复古火锅

D2 梦幻奥陶纪-解放碑小吃-江景SPA

D3 酒店拍ins照片-马房湾江湖菜-懒鱼时光馆-金碧巷-俞宗老灶火锅

D4 交通茶馆-川美涂鸦街-山 城步 道-鹅岭二厂-李子坝-怒火八零串串

酒店: 重庆 尼依格罗(见上面)

美食:火锅、串串、酸辣粉

摄影:佳能5D4,索尼a7r2

天气: 重庆 冬季多雾

【再逢山城,我已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再逢 重庆 ,终于,我去看了洪崖洞夜景。

南之山的小森林,我想夏季应该会更美。

忍不住去打卡了网红景点奥陶纪。

冬季有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磁器口的懒鱼时光馆,种草多年。这一次,终于去了。

去交通茶馆听走马故事会,这是市井的 重庆 。

鹅岭二厂的 天台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一程,最满意的,其实是住进了心仪的酒店尼依格罗。

本期人物:

@小 巴黎 :敢爱敢恨直肠子 狮子 女一枚。旅行的唯一乐趣就是穿新衣服喜提美照了。

@in老板:和我去 首尔 的 北京 小姐姐。

这次我又约她来 重庆 玩。从 首尔 的迪奥咖啡,转到 重庆 的火锅串串。画风跨度略大。

这次再次实名制感谢帮我喜提美照。

洪崖洞的夜景最经典

这次来 重庆 ,第一站,去打卡了一个,最最常规,我却没有去过的景点:洪!崖!洞!!!

“ 中国 版千与千寻汤屋”、“抖音网红打卡地”、“2018五一小长假热度仅次于故宫”……其实是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吊脚楼的洪崖洞强势引爆全国。

而我之前竟然没,去,过!比较,之前都是8年前的事情了。

所以我这次去了。emmmmm, 3D魔幻城市体验再次get。

无论坐电梯从哪层出来都是一条街,佛了,山城。

地址: 重庆 市渝中区嘉陵江滨江路

交通:

公交:乘坐111、112路外环、114路至洪崖洞站;

地铁:乘坐轻轨2号线至 临江 门站,下车后向 东北 步行500米;乘坐1号线在小什字站下车,下车后步行500米左右;乘坐6号线到大剧院站下,过千厮门大桥(约800米)左右;洪崖洞距离解放碑不远,步行可达。

开放时间:全天。

洪崖洞一共有11层,夜晚灯光是从晚上6点开灯,11点熄灯。

八年以后,来洪崖洞。

我的拍照技术,已经和八年前刚接触摄影那会儿,完全不一样了。

毕竟,相机都第三台了。

in老板说,人太多,不好拍人像。

我说,不不不,拍起来。

结果一试,果然可以。

然后我们就从拍风景变成了拍人。

in老板还不忘说了句,和 巴黎 一起,还是能出片的,哈哈哈哈哈哈。

这里分享一下洪崖洞的三个经典机位。

首层马路对面:半仰视建筑时,可以比对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屋的角度。

千厮门大桥上:俯拍洪崖洞全景的最佳位置。需要继续步行约100米,找到护栏边的开阔视野,从斜上方俯拍。

嘉陵江对岸: 重庆 最著名的夜景拍摄机位之一。可以将幻境般的洪崖洞、繁华的 重庆 核心区、壮观的千厮门大桥以及面前的嘉陵江一并收入镜头。

补充一张,拍夜景花絮。。。

南之山小森林

众所周知, 重庆 的著名打卡地还有南山一棵树。

不过因为冬天拍夜景实在太冷了,所以我就放弃了。

不过我们也去了南山,这一波去打卡南之山小森林书店。

就是这么另辟蹊径。

地址: 重庆 南山公园北路128号

交通:乘坐384至南山植物园站,下车后步行10分钟,建议驱车前往。

营业时间:

11月-3月 周一至周日 10:00-21:30

4月-10月 周一至周日 9:30-21:30

这次去 重庆 ,是刚过完圣诞节,所以到处都还蛮有圣诞氛围。

我和in老板,先点个下午茶套餐,再去拍照。

小森林,真的挺不错的。

是一个森系的花园式建筑,整个店分成三个部分:书店、餐厅、小型宴会厅。

阅览区的长桌和图书馆很不一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拉近,可以在这里吃着茶点,慵懒地翻着书。

不由得想起一部舌尖上的 日本 电影《小森林》,女主回到乡村依时劳作、收获,认真做一日三餐,历经夏秋冬春,在自然中重获力量。

南之山小森林创始人也基于这样的理念,“既然美不过大自然,就融入自然”,吸引了大批人远离喧嚣,亲近自然,静心阅读。

抖音网红奥陶纪

不得不承认,抖音让 重庆 重新焕发了活力,在以往的记忆中,山城、啤酒、火锅、棒棒军、索道、解放碑、磁器口、各种夜景、红色景点等等构成了熟悉的老 重庆 。

但抖音让魔幻城市 重庆 被更多人种草,这个不断发展中的城市,在传统的地质4A自然风景区打造了许多更新奇的景区,奥陶纪就是现在最靓的仔!

真的是特别好玩,不服来辩!

地址: 重庆 市万盛 黑山 奥陶纪景区( 黑山 谷南门上行5公里)

交通:

自驾路线: 重庆 主城—G75巴南收费站 —万盛下道(持渝籍路桥年票卡的小车免费)—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

公交路线:南坪四公里枢纽站—万盛汽车站(下车即可转车)乘坐到 黑山 谷南门或奥陶纪景区的交通车—梦幻奥陶纪主题公园。

门票:180元/人(包含:天空悬廊、云端廊桥、高空漫步、步步惊心、极限飞跃、玻璃吊桥、悬崖秋千、高空荡桥、高空速滑、丛林飞跃、科幻梦工厂、儿童欢乐谷)

开放时间:

4月1日至8月31日 08:30-18:00

9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09:00-18:00

奥陶纪是全球唯一拥有最多高空刺激项目的聚集地,设有天空悬廊、悬崖秋千等10大高空挑战项目,以及冰雪世界、儿童欢乐谷、科幻梦工厂等亲子项目。

奥陶纪并不在 重庆 市内,而是位于万盛区的 黑山 上。

得天独厚的地形让设计者脑洞大开,成就了现在的惊险刺激。

不过除了以上的那些项目,我们这次,其实是专程为了冰雪世界去的。

现在去玩,正好体验很有特色的梦幻冰雪王国呢。

在冰雪王国入口,把东西存好,鞋套带上,就进去嗨森啦~

嘻嘻,好梦幻少女心的冰雪王国呀!

这里面有好几个滑倒。

长的短的,速度不一样。

此刻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迅速搬起脚下的橡皮圈到冰道上滑上几圈。

哈哈哈哈哈,其实还好啦,就是速度比想象中快,不过还算是能够接受的!

在冰天雪地里面玩耍起来!

南方的雪永远也不可能下得堆着这样,in老板可能无法体会南方孩子看到这么多雪的激动。

玩了几圈之后上瘾了,继续排队去滑滑道。

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中间的人造雪也是挺梦幻的。

这里真的挺适合带小孩来呀。

想下次带早早妹一起来玩,她一定会特别开心哈哈哈哈哈,各种心都萌化了。

冰雪王国旁边还有恐龙冰雪世界,分为戏雪区和滑雪区两部分。

雪区可以找专业教练带领游玩,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室内滑雪场,如果天气不好玩玩室内也是别样的感觉。

除了刚才所说的那些,奥陶纪景区内有露营基地,包含联排别墅、空中飞屋、悬崖树屋三种房型。价格并不是很贵,住客还可以免费在奥陶纪玩上两天。

远处的“绳索桥”是另外一个高空体验项目:玻璃吊桥,宽度150米,悬在300米的山林之间,全玻璃打造,也是公园内最佳的合影留念之地。

哈哈哈,不过喜欢拍照的我,自然到了奥陶纪也不忘各种拍照。

里面有一面彩绘强也是超可爱适合拍照。

有转角遇到龙猫,龙猫你不要紧张,哈哈哈哈。

磁器口有个懒鱼时光馆

才说了磁器口是老 重庆 经典打卡地,所以博主不能免俗还是来了。(划掉)

要是这样想就错了,看看上面南之山小森林的案例,本生活方式博主从来都是不走寻常路。

这回去的地方是,出租车司机都找不到的,懒鱼时光馆。

总之磁器口人潮拥挤,往山上走就对了。

地址: 重庆 市沙坪坝区金碧巷10号

电话:023-65420991 15902348504

人均:49元

懒鱼时光馆算得上是磁器口最有生机的小店。

也是我觉得最走心的网红店。

这个小店摆满了店主收集的物品,旧旧的物什,老电视、旧风扇、木钢琴、小木马……每一件都引人驻足,上面有时光和故事流过的痕迹。

文艺店主的自述。

是个为梦想而活的人了。

希望时光温柔,都能让我们遇见最好的自己。

下雨天,我们点了抹茶拿铁和巧克力蛋糕。

我觉得巧克力蛋糕还挺好吃的。

吃过茶点开始喜提美照吧!

看到旧旧的钢琴就忍不住扑过去弹辣~

每一件旧物背后都有一个光阴的故事。

是为懒鱼时光馆。

交通茶馆和川美

虽然我大多数时候都在喜提全世界,但呆在 成都 的时候,还是很喜欢去茶馆坐坐,这样很老 成都 。

都说川渝不分家,在 重庆 ,拥有30年历史的交通茶馆也是这样一个怀旧与现实并存的所在。写着店名的牌匾、被蹭得发亮的老旧四方桌和条凳、青花茶碗和白铁皮水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画风,感觉像走错了话剧片场,但桌子上扫二维码点单的操作又提醒自己并没有穿越。

地址:黄桷坪正街4号附5号鲁轩画室地下层。

人均:12元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日 7:00-19:00。

喧闹中听到的是亲切家常,几块钱喝的是珍贵情怀。跑堂的大爷声音粗犷,热情得很,让人瞬间融入这家茶馆。

很多老人都自带水壶,把这里当家一样。“爷爷泡的茶,有一种味道叫做家……”BGM在脑海中想起。

拼桌喝茶吃瓜子,搓麻打牌下围棋,听评书,摆 龙门 阵……这里有另一种朴素的市井烟火气。

“交通茶馆”,原来所属交通局。90年代末,生意不景气,面临着关门。又被一个想投资网吧的商家看重.......后来,它被一位叫陈安健的艺术家保留了下来,交通茶馆就还是交通茶馆。

这里也是电影《疯狂的石头》拍摄地,郭涛召集棒棒们开会的地方,GAI歌曲《茶馆》取景地。

从交通茶馆出来走五分钟就到了川美涂鸦街,浓墨重彩,肆意表达,是年轻人的异想世界。

涂鸦是艺术与生活的象征。于是整个街区都是川美学生的创作平台,整条街的墙壁和居民楼都是涂鸦作品,黄桷坪的老旧街道被注入新的时尚活力,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

地址: 重庆 市 九龙 坡区黄桷坪正街

交通:乘轻轨2号线在杨家坪下车,在杨家坪正街的杨九路站转乘223、233、256、277、823 路公交车在黄桷坪站或 四川 美院站下车。

涂鸦街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当今 中国 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别的地方的涂鸦可能仅限于围墙,而川美涂鸦街的涂鸦还覆盖了整栋居民楼!

这里人少安静,也非常适合慢慢凹造型。

不过我对自己的这身穿搭并不满意,所以就只拍了一张。

山城步道

山 城步 道,即步行的城市小道,是老 重庆 的印记。

重庆 市区内共有三条步道,我们去的是第三步道,这是一条最长,坡度较高的历史古道,串起了沿途抗建堂、菩提金刚塔、第一水厂塔、 仁爱 堂、石库门、山城巷等独具老 重庆 风味的历史景点。

步道一面靠山,一面 临江 ,缓慢而行,饱览美景,是体验山城韵味的最佳方式之一。

地址: 重庆 市中兴路234号

交通:乘0301路夜班、301、302、306、308、313、315、0321路夜班、321、322、346、351、361、429、440、810、898路等公交车在中兴路站下车可达 。

地铁一号线七星岗2号出口出来,正对马路往左手边走,大概300米,就是入口。

老 重庆 建筑简单中带着历史沉淀,和渝中区的高楼大厦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里是宁静,那边是繁华。

这里散发着老 重庆 的生活味道,小巷子里藏着市井故事。

墙壁上的3D绘画再现了曾经人们的日常,浓浓的怀旧风让人回到过去。

小巷里有写在门上的菜单。

抗战时期 法国 人建的 仁爱 堂,山城老建筑著名地标。

作为最美的山 城步 道,修缮之后新增了8个观景平台,可以一览渝中半岛美景。

鹅岭二厂的全世界路过

鹅岭二厂,现在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TESTBED2,工业老厂房加现代艺术风格,简称工业文艺风,艺术青年们的必打 卡文 创胜地。

鹅岭二厂前身是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印钞厂,这里曾是 重庆 的彩印中心和西南印刷工业的彩印巨头。

二厂被时代的洪流所抛弃,又在工业文艺中苏醒。

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步步都是好景。

地址: 重庆 市渝中区鹅岭正街1号

交通:坐公交829印制二厂站下车

为了更好地体现二厂的文化内涵,园区内正在打造一家小型印刷博物馆,陈设二厂印刷设备,展示制版工艺,揭秘水印制作工艺并邀请游客体验水印制作等。印刷博物馆预计在今年10月之前开馆。

在鹅岭二厂随处可见的要数木箱了,木箱的数量繁多,但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现在的二厂就像是个百态的艺术空间,有各种特色的小店铺,能淘到不少有趣的小物件,还有咖啡馆,酒吧,餐馆等等,随意走进去都是惊喜。二厂还定期举办不同的展出和活动。

李子坝地铁站

小时候幻想自己有穿墙术,而魔幻城市的魔幻地铁真的做到了!穿楼轻轨爆红网络,久仰李子坝地铁站 大名 ,肯定是要来打个卡的噻。

让大家慕名前来观景的网红景点,其实早已经平稳运营20年了,本地人也没当回事,谁能想到惹得全国人民大惊小怪?谁能想到市政府干脆又修了一个观景台? 重庆 是真的酷。

开放时间:

开往鱼洞方向 首06:42末22:42

开往较场口方向 首06:31末23:16

轻轨2号线从较场口到 新山 村途经李子坝时要设立站点,但在相同的位置上开发商要修建楼房,两者的平面位置恰好重叠。要么轨道交通改线,要么开发商另辟一块地方建楼。

而 重庆 选择了第三种“将就”的方案,建设一座轨道交通和普通建筑为一体的综合楼。

于是就有了这个神奇的李子坝轻轨站。

看轻轨穿楼,真的非常魔性,哈哈哈哈哈。

火锅串串酸辣粉,才是重庆的正解

我一个 成都 人,从 重庆 走的时候还惦记着串串没吃安逸,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真的是“还未离开,开始想念”!可见有多好吃。

川渝巴蜀是一家, 重庆 的火锅串串酸辣粉还能和 成都 不一样?对,不一样,还真嘞不一样!

【渝宗老灶火锅】

来 重庆 必须吃火锅啊,而且必须要吃九宫格的!

这次我带in老板吃了这家渝宗老灶火锅,在 重庆 也是多家连锁了,因为我们住在尼依格罗,所以洋河店离我们酒店比较近,每次玩了我们先回酒店休息一下,再去吃饭,特别妥!

地址:洋河中路39号

营业时间:10:00-4:00

人均:105元

Tips:火锅店门前的街道晚上被各种灯饰点缀,特别美。

去晚了都爆满了,还好本小姐姐机智,提前订了位。

为了迁就in老板,我点了微微辣。。。

这是底线!!!!坚决不能点鸳鸯!!!!

啦啦啦啦,我的微辣九宫格上线!

再说一遍,吃 重庆 火锅,必须九宫格。

不能鸳鸯锅!!!!

毕竟我也是川妹子,要尽地主之谊。

所以我把觉得地道的,火锅该点的菜,全部点了。

还非要纠正in老板吃麻酱碟,我们川渝人,只有香油碟!!!!!!

毕竟我也是川妹子,要尽地主之谊。

所以我把觉得地道的,火锅该点的菜,全部点了。

【串串:怒火八零全牛串串】

这家串串,我真的觉得太好吃了!!!到现在还在想念!!!

虽然我们 成都 也有,但是离我家远,所以我一直没有去吃!!

地址: 重庆 江北区鲤 鱼池 三村42号

营业时间:11:00-1:30

人均:100元

装修风格,也是很蹦迪!!!

这是什么神仙串串店!!!

菜品也是太丰富了。

除了基本款串串以后,一堆特色菜!!!

而且,牛肉的串串,花样特别多。

我觉得,怒过八零的餐具,也很有意思。

这两天在 重庆 吃饭,让我觉得,我们 成都 的餐饮,需要多学习一下人家的走心精神了,真的!

告白牛肉,看这个玫瑰花的造型很乖!

最后,必须要特别推荐的这个太妃冰汤圆,极推!!

我吃了两碗,到现在还十分想念!!!

冰汤圆真的太有特色了,配串串实在是绝配,我下次去 重庆 绝对还要再去吃!!!!

还要住最时尚的酒店

不忆旧事,无畏前路

8年以后,再逢 重庆 ,完全是一个崭新的自己。

2018年,我的人生从跌入谷底到遇见一个又一个新的故事与惊喜。

那么希望2019,继续努力,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