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的生活,大概就是,不羡慕任何人……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向往的生活,大概就是,不羡慕任何人……

• 出发日期/2019/04/29

• 人物/亲子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五一

向往的生活,大概就是,不羡慕任何人……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图片

那么,出发吧!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北京至厦门Z307(16:00—10:49,18小时45分钟左右)基础票价408/每人

厦门至北京Z308(17:25—12:06,18小时45分钟左右)基础票价408/每人

鼓浪屿往返船票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购买)票价35/每人

往返大交通费用共:864元/每人(硬卧分上、中、下铺,价格上会有小差异,我写的是硬卧中铺加上铺的合计价格,仅供大家参考)

租车费用共:466(车型:现代悦动1.6/时间:两天)

邮费、通行费、停车费等其他车辆费用:大概400元(具体记不住了,只记得因为是法定节假日,高速应该是免费通行,加油费应该是三百)

交通费用共:2664元

绿皮火车的感觉还不错!

看看我儿多认真,出去玩也得带着作业!

我们去的时候,时间相对宽裕,而且我儿子特别喜欢坐火车,要是时间有限的,可以选择坐飞机,选择坐这班火车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时间段特别合适,去程和回程都可以睡到自然醒,而且去程和回程的始发站和终点站都是厦门站,不是厦门高铁站,厦门的高铁站是在集美区,不在厦门本岛内,需要火车换乘或利用其他交通工具才能到厦门本岛内,所以如果选择火车出行的话,这班火车是去厦门的最佳交通。

第一天,宿火车上

第二天,宿厦门鼓浪屿纯私邸旅馆(花园全景房243元/每晚)

第三天,宿漳州镇海角(3号集装箱288/每晚)

再也不想住集装箱了……

(这个集装箱民宿是真心不推荐大家体验的,我是没体验过想试试集装箱,试完了以后,这辈子在也不想住集装箱了,超级不隔音,而且离大海太近了,灯塔的光晃了一宿,海浪的声音听了一宿,根本一宿没睡一样!)

第四天,宿厦门曾厝垵邓姐家庭院客栈(投影大床房338元/每晚)

第五天,宿厦门中山路邱十二宅(庸人自扰房672/每晚)

第六天,宿火车上(睡到第二天自然醒,回家)

住宿费用共:1541元

(本人在多家旅游网站都是会员,所以这些酒店的价格都是优惠后的价格,仅供大家参考)

我在下面的游记中,也介绍了很多美食,在这里就不特别一一列举了!

用餐费用共:1200元

沙茶面(满地都是,找个老字号吃就可以)

离我在中山路住的民宿很近,它家的酸笋面更好吃

别看跟个脏摊儿似的,但的的确确是真正的老字号!就在鼓浪屿日光岩附近

这肠粉的味道简直是绝了!

一路吃吃喝喝,感觉就没怎么正经坐下好好的吃顿饭,基本都是在吃各种小吃,所以就没记录具体金额,反正沙茶面、酸笋面、海蛎煎、肠粉、土笋冻、花生汤、绵绵冰、奶茶、各种小吃基本都尝遍了……

行程速览

Day1:火车上……

Day2:火车中午到达厦门,打车先去厦鼓码头,后乘船去鼓浪屿,上岛先吃午饭,再去预定的民宿办理入住,稍事休息喝喝茶发发呆,傍晚凉快了,去月光岩看日落,逛逛鼓浪屿的隐藏景点,然后漫无目的逛吃逛吃……

Day3:早晨先去日光岩看日出,然后打卡鼓浪屿其他景点,中午乘船离开鼓浪屿,到码头后,联系租车公司,接车后,自驾去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游览结束到镇海角民宿办理入住,下午逛镇海卫古街、无人沙滩,傍晚在镇海村内吃饭,饭后去无人沙滩继续玩耍……

Day4:上午逛镇海角和镇海卫古城的其他残存遗迹,然后自驾去河坑土楼群,游览结束返回厦门曾厝垵民宿办理入住,晚上凉快了逛曾厝垵夜市,从聿书店,环岛路溜溜达达……

Day5:早晨环岛路晨跑,中午打车至旧物仓,锅炉咖啡,体验一下咖啡喝到饱是什么感觉,然后打车至中山路邱十二宅办理入住,晚上骑共享单车去沙坡尾逛吃,返程在中山路边走边欣赏夜景顺便继续逛吃逛吃……

Day6:上午厦门植物园看雨林仙境、热带植物,游览结束后在中山路吃午餐,吉治百货买伴手礼,然后在民宿喝喝茶、发发呆,耗到时间差不多办理退房,打车至厦门火车站,坐火车回家喽……

(我最后总结的人均费用2703元,是我和爸爸两个人的人均费用,没涵盖孩子,因为我儿子刚满六岁去哪里门票都是免费,连大交通费都是免费的,所以除了吃饭、吃小吃零食,基本没什么花钱的地方,请大家视自身情况选择性参考。)

第1天 火车上……

终于到厦门了,火车站南北广场先逛了一圈,准备开始行程走起……

第2天 鼓浪屿

• 电话:0592-2060777
  •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历史建筑,特色店铺,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鼓浪屿(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4享受半价儿童票,成人票90元)

鼓浪屿隶属于福建省厦门市,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半岛隔海相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到达。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的美誉。

轮渡码头

鼓浪屿号称是“建筑博览馆”,又称“钢琴之岛”,因岛上收藏众多古典钢琴,沁心典雅,为其赢得美誉。岛上许多建筑有浓烈的欧陆风格,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爱奥尼克、科林斯各展其姿,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壁炉、阳台、钩栏、突拱窗……争相斗妍,异彩纷呈,洋溢着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色彩。

鼓浪屿的夜晚……

鼓浪屿游览随笔

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空气清新,环境清幽,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那些百年老建筑被这些茂密的植被映衬,显得格外漂亮。

鼓浪屿地图

鼓浪屿的巷子

墙角肆意盛开的三角梅……

随处可见的绿植

爸爸和儿子远处的背影……

鼓浪屿风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由日光岩、菽庄花园、郑成功纪念馆、钢琴博物馆等旅游景点组成。

日光岩:登上日光岩看海岸风光,美景尽收眼底,但是人实在太多了,典型的排队两小时,看景十分钟。

钢琴博物馆:陈列了从澳大利亚运回鼓浪屿的胡友义先生收藏的70多架古钢琴,这里的钢琴不仅历史悠久,种类多样奇特。

民宿顶楼的日落

相比人满为患的最美转角1,我更喜欢这个隐藏的最美转角2

历史厚重的石板台阶

复古小店:在鼓浪屿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小巷里的各种复古、精致的小店铺,置身其中感受一份休闲惬意。

小资情调:安静的坐在一家咖啡馆,或干脆就订一间那里地道的民宿,把心交给有着浓郁小资情调的鼓浪屿,时间仿佛放慢了脚步,喝一杯茶或咖啡,享受几个小时不受打扰的写意时光……

旧物铺

复古物件

民宿一角

民宿内廷花园

民宿一层休憩区

民宿阁楼

夜晚的鼓浪屿,宁静美好,海燕窝味道超赞……

回民宿的路上,非要带着我的墨镜,为了墨镜不掉下来,只能摆个仰天长啸的造型了……

通往月光岩的路上……

“鼓浪屿”好与不好?众说纷纭,很多人都说现在的鼓浪屿早已没有了往日的风华,我觉得这么说太绝对,不客观!社会的发展必然会有所牺牲,没有社会的进步,鼓浪屿可能还是个不毛之地。说这些的人大多不是深度游的旅行者,而且绝对缺少发现美的感官!在我眼里,不管时代如何发展,至少千年的古树、百年的石板路,见证着鼓浪屿的发展与变迁……

第3天 火山岛

• 地址: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火山岛度假村(滨海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 简介:欣赏滨海火山地质地貌,碧海蓝天,绿植茂密,非常适合观光、露营。

火山岛旅游休闲度假区(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4享受半价儿童票,成人票88元\观光车10元)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位于台湾海峡西岸、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海滨一带,海陆域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景区衬托在蓝天、碧海、沙滩、绿林之中,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海上娱乐、科普教育等为一体,是一处回归自然、体验生活的综合旅游度假区。

火山岛大门

通往博物馆的一路美景

是不是特别有火山岩的感觉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包括香山、林进屿、南碇岛三大景区和崎沙湾、江口湾、后蔡湾等三个海水浴场,即“一山两岛三海湾”。海岸线全长约18公里,海水清澈、沙滩平缓、沙质细腻,是一个保持着原生态海岛风情的度假休闲绝佳之地。

火山岛游览随笔

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有着许多神奇的、珍贵的、不可再生的火山自然地貌,这些火山地貌景观的形成源于100余万年前的8次火山喷发。雄伟峻奇的玄武岩群、造型奇特的火山喷奇口、巧夺天工的海蚀熔岩等等。

看到有水草的这些缝隙了吗,里面有很多的有意思的小生物……

好看的指路牌

眺望远方

游走在火山岩上

海风很大,儿子跟老爸玩嗨了

跟着老爸出来就是好,有人给拍好看的照片

可以拍照的小布景可真不少……

火山岛虽然是一个基本开发成熟的景区,但是在人员配置上还是比较欠缺的,我去的时候因为人比较少所以还好,要是赶上节假日人多就会感觉比较明显了,入口游客接待和接驳车的换乘上,会衔接不开,但是这里相对于鼓浪屿和其他热门景点,人还算比较少,毕竟景区占地面积大,人还是能分散开的,所以体验感还不错,不会觉得人多闹心……

第4天 镇海卫、镇海角、土楼、曾厝垵

镇海卫古城(无门票,免费)

镇海卫古城,是明代福建沿海抗倭御敌的重要卫指挥所之一,与威海卫、济南卫、天津卫并称为“明代四大古卫城”。历史上镇海卫曾多次修葺、重建。直至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廷下诏弃土移界,卫城遂毁弃。康熙六年(1667年)清廷下令裁卫,镇海卫从此不复存在,但卫城的遗址遗迹历六百年风云,故垒雄风,至今犹存。

唯一保存完整的城门

镇海街大牌坊

历经岁月沧桑,如今的镇海卫古城已残破不全,数百年历史的兴替跌宕,只有一株千年古榕见证着卫城的历史兴衰。镇海卫古城构筑风格非常独特,既是海城又是山城。走在环城小路,海风和阳光晾晒在山地上,不时可以看到废弃的碉堡被高草掩盖,穿过牌坊往上漫漫抬望眼,从明代蹭蹬而坚定地走到今天的古街,依旧浓墨重彩,气魄非凡。

镇海卫古城游览随笔

时过境迁,现在的镇海卫古城居民,随着现代社会发展变化,大都已将自己的百年古宅改建成网红民宿客栈,曾经四十多平方公里的古卫城,现在仅剩一条残破不堪的古街道和四道古城门!

镇海角主街道

路面石头缝里顽强生存的野草

藏在城门内的土地庙

肆意生长的仙人掌

比镇海卫古城还老的古树

古街的整体观感斑驳厚重,油画般的色调震慑灵魂。街面和两旁的古民居,是由花岗岩条石以及火山岩石块,互相犬牙交错地巧妙堆叠垒砌而成,古卫城里的每一块石头都饱经沧桑变迁,墙面上嵌着谨慎逼仄的小窗子,每一根木条都那么古拙随意,手指抚摸在不知年岁的城墙和古树上的时候,如果没有保存至今的四座古旧朴拙的城门和残断的城墙,可能很难想象,从前的从前,这里曾经旌旗高扬,刀光剑影……随意地走在老街巷里,古卫城防区内经营着民宿客栈的居民们乐业安居,但是古城的历史文化积淀俨然在一点一点慢慢消逝,让人不禁唏嘘感叹……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市隆教畲族乡镇海村
  • 简介:看浪漫的海景,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心情

镇海角(无门票,免费)

镇海卫现为镇海村,村庄坐落于山顶。镇海角则位于山下与海相连的根基部位。

镇海角必打卡地之灯塔

镇海角游览随笔

镇海角素有福建小垦丁美名,自然风光得到最大限度保存,现今保护政策为禁止在镇海角范围内搭建永久建筑,曾经是电视连续剧《一路繁华相送》的取景地。

未开发的土路

各种拍照小布景

有个摄影家的爸爸就是好啊……

唯一的合影

后面的海边,基本是除了当地的渔民出海打渔,基本是无人状态,沙质不错,有很多好玩的海洋生物

海葵!我也是猜的,哈哈!白天的时候它是缩在烂贝壳里,看到礁石上的残贝壳了吗?到了晚上它们就出来了,真的很有意思!

寄居蟹

头一天狂风暴雨,第二天晴空万里……

镇海角除了有一个灯塔,周围的自然风光特别美,晴天、阴天不一样的美,确实有台湾的感觉,去往灯塔的路上还有一片未开发的无人沙滩,只有当地的渔民会出海打捞海鲜,这里非常适合深度游玩,尤其带着孩子的,可以在海边看到很多在成熟海边景区见不到的海洋生物,特别有探索乐趣……

•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曲江圩河坑自然村。
  • 简介: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称

河坑土楼群(目前无门票,免费)

河坑土楼群,由15座不同造型的土楼组成。这些土楼气势恢宏,分布在“丁”字形的小河流两岸的狭小地带。居高俯视,偌大土楼群星罗棋布于青山秀水之间,给田野平添了一道壮丽的景色(1617年—1623年)的朝水楼(1699—1702年)的方形绳庆楼。楼内祖堂上悬挂着清制的“德式乡闾”牌匾,堂内有木雕“狮子夯梁”,墙壁有梅、兰等花草图案彩绘。

俯瞰全景

土楼左侧

土楼右侧

河坑土楼群以“法天象地”作为规划布局理念,14座方圆土楼一次规划分批建设,单体土楼采用夯土墙与穿斗式架构共同承重的方法建成两层以上封闭式围合型民居建筑。楼群坐落于不足1平方公里的山地溪畔间。河坑土楼群从建成至今,除了正常检修外,14座土楼墙体、结构、内外空间一直维持原状,没有任何改变。

河坑土楼群游览随笔

一般提到土楼,大多数人肯定是选择去永定土楼群和南靖土楼群,那些大多数都是开发成熟的土楼景区,人多、体验感还不好,我就想去那种未经雕琢的原始土楼,河坑土楼群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河坑土楼群其实离云海肴土楼和田螺坑土楼很近,谁能想到相差十几公里的路,这里就俨然成了一个未开发的世外桃源,没有商业的嘈杂,一切都是原始的风貌,这里的土楼可以随意参观攀爬,玩累了吃一顿当地人做的饭菜,体验一把客家人的味道!河坑土楼群的河对岸半山腰上,还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土楼群全景,简直是完美啊!

土楼外貌和当地人的墓地

这里炒的菜味道特别好,有一种天然的田园香气!基本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菜,尤其是那个跟香肠似的东西“五香”,是当地的一个姐姐推荐的,特别好吃,直接又打包了一份带走路上吃

土楼群里的人家

土楼的消防车都那么别致

小桥流水人家……

我在井中的倒影

观景台俯瞰土楼全景,号称“北斗七星”

神之围楼

椿去湫来,海棠花开,大鱼海棠,神之围楼……

曾厝垵

历史上的曾厝埯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曾厝埯的村民"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

白天的美食街

三三两两的人群

绵绵冰味道还不错

儿子的天堂啊,遍地冰淇淋和各种甜食……

曾厝埯原为临海渔村,近年来随着厦门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的完善,旅游人数增加,家庭旅馆迅速兴起。

曾厝垵游览随笔

曾厝垵用好听点儿的形容叫“脱颖而出”,因为它俨然成了厦门民宿和美食街的代名词。但要是大白话说,就是人多、民宿多、美食多,但是现在的民宿,品质做的越来越敷衍,美食也已经完全失去了老味道演变成了快速消费的网红美食,完全是为了迎合现在的年轻人,体验感超差……

夜晚的美食街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但是在去往曾厝垵的路上,意外发现了两个隐藏景点还蛮不错的。一个是从聿书店,这个就不用介绍了吧,它家的网红墙很有名,但是真正走进书店逛的人反倒不多,其实书店里面别有洞天,还是很值得逛逛的!尤其是远远看到正门旁边的那句“我感激,遇见你的那一天”让人不禁心头一暖,遇到书,遇到人,用吸引力法则来说,这都是命运,都是选择……

书店招牌

仰视角度

我感激,遇见你的那一天……

通往二层的一角

二层图书角

通往二层的隐藏通道

书籍本身就是一件很美的事物,也更需要打造一个美的环境去承载它。两层楼的空间容纳着无限可能,书店也不仅仅只是为了好看而设计,其中不少细节都突显着心思。这样设计是想告诉读者经过一个小小的通道可以获取一个全新的世界。有的人为了大海去曾厝埯,有的人为了民宿去曾厝埯,而我更愿意为了一家满满心思的文艺书店而再去一次曾厝埯。

还有一个隐藏景点就是启明寺,大多数人去厦门都会去南普陀寺,但是南普陀寺,人真的超多,体验感太差了!在去往曾厝垵的一条小路里上会途径启明寺,寺庙庄严大气,金碧辉煌,这里除了当地人极少有旅游的人,特别肃静!有这方面爱好的朋友可以适当借鉴。

焚香鼎

我去的时候是清晨,这里特别肃静,只有一两个当地人在参拜,基本没什么人……

每间大殿房顶都是金碧辉煌的……

启明寺的旁边还有一个公园,爬上公园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启明寺全貌……

启明寺一角

佛寺庙宇,也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风景,虽然启明寺地处喧嚣景区的周边,但这里不也是如你我一样繁杂生活中,人们内心所向往的安静所在吗?

第5天 沙坡尾、中山路、旧物仓、锅炉咖啡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沙坡尾

沙坡尾(无门票,免费)

沙坡尾是厦门港的源起之地,从清代起就作为避风港。 沙坡尾是厦港街道辖7个社区之一,毗邻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 其名来源是因为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而且各处的沙子都会流到这里来.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

沙坡尾留念照,人多的再也不想去第二次了

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这里保留了较完整的展现近代历史风貌的旧城街区,拥有众多人文古迹,南洋骑楼建筑、流光溢彩的LED夜景、琳琅满目的各色闽台特色小吃和回响在小巷街坊间的古老南音,构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特色。

中山路的夜景还是蛮好的

游记的版块里搜索不到厦门中山路这个定位,只能把中山路的介绍放到沙坡尾了

• 地址:华昌路联发华美空间A3栋116-126号

旧物仓(1.2米以下儿童免票,成人票26元,门票26可抵在店内的任何消费,网上提前预约可免票)

赏一件旧物,忆一段时光,在厦门有个旧烟厂,却吸引了无数人。

旧物仓入口

大堂中央

品一杯咖啡……

今天的我与过去的我相遇……

旧厨房

我跟老爸说,我要拍一张又慵懒又嚣张的照片,于是……

旧课堂

通往天台的楼梯

旧物仓的天台是一个露天的花园,种满了各种各样的植物,这里离机场不远,时不时可以看到飞机在上空起飞、降落……

有个爱收藏旧物的老板,用10个月的时间把这里改造成了旧物仓,他说旧物仓存在的意义就是想着让更多人从这些旧物找到过去生活的痕迹。

于是在旧物仓里你可以看到外婆用的缝纫机缝,爷爷骑的凤凰牌自行车,家里曾经用过的老式茶壶和电风扇,老式樟木箱、打字机、收音机、八九十年代的闹钟等等……,简直是旧时光回忆到爆炸。

• 地址:华昌路132号华美空间B2栋
  • 电话:15259200946

锅炉咖啡(无门票,免费)

踏进店里的那瞬间,迎面扑来一股空旷静美之意,让我忍不住惊叹一句“天哪,好酷”!充满感官刺激的12米的挑高空间,让对于空间的无限想象成为可能。

门店招牌

花砖与水磨石相碰撞的一层

老锅炉内养了一堆多肉和绿植

通往二层的楼梯

安静的二层

拿铁喝到饱

锅炉咖啡一共有三层,除了空旷的一层,二层反而更得我心。不似一层般空旷霸气,二层相对来说位置窄了许多,斑斓的墙,黑铁栈道,也有难得的清净!窗外树影婆娑,阳光洒落在斑驳的墙面上……

旧物仓、锅炉咖啡、沙坡尾、中山路游览随笔

旧物仓

凭栏俯视而下,花砖铺了一地,石基木板摆上各式茶具,木藤椅、皮质沙发面对面。

这里的奇特之处还在于它不仅仅是展览旧物,还让旧物重新利用起来,去到旧物仓的三楼是中古厨房,空间的主要部分摆放着整齐的长桌,一张桌子甚至可以容纳下十几人的家宴。也是公司部门聚餐的理想去处。

它还有个后花园,这里的老板喜爱收藏花砖,屯着屯着,就有了10万多块。于是他把外边花园的墙面壁上都铺上了花砖。远看就像厦门旧时的洋房别墅,时光花园也就这样诞生了。

每座城都有它老去的一面,每个人心里也都有座过去的城。来这里看看吧,看看它能不能勾起你的回忆杀。

旧物仓内一角

锅炉咖啡

除了放空和喝咖啡,这里也是个适合拍照的好地方。偶尔窗外会传来飞机掠过的声音,时针似乎放慢了脚步。在这样的一家咖啡店里,你愿意呆上多久呢?

锅炉是旧物改造的装饰品,这里本身也是个锅炉房……

中山路

好似纽约的曼哈顿、东京的银座、香港的中环。到厦门,中山路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它代表了厦门的繁华,富有和时代韵律。中山路除了逛吃,夜景很值得看呦!

白天行人如织的中山路,不如它夜晚灯火辉煌的震撼

中山路上的【杨小贤】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

美味暗号:三分糖少冰(相信我,超级好喝)

杨小贤

逛中山路一定要尝一尝杨小贤,否则你会后悔的

三分糖少冰为最佳

中山路【邱十二宅】闹中取静的绝佳居所!

如果你问:“你会因为一个民宿而再来厦门中山路吗?”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你:“会,一定会!”

日间大门……

侧面楼梯……

室内装饰……

悠哉悠哉的逗鸟晒太阳

沙坡尾

这里可真真儿是个热门旅游景点啊!人多车多环境差,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多人……这里除了一堆网红店铺,什么也没有,景色也不好,晚上还勉强可以看看,白天真的没什么可看的!

沙坡尾夜景

这是一家隐藏在沙坡尾深处的无名店铺,主要经营范围是摩托车周边产品

店铺大门

店铺内景

我跟儿子自己找乐子……

沙坡尾实在没得逛,无聊的正往回走时,意外的逛到了一间没名字的店铺,结果是卖摩托车周边产品的,因为老爸是摩托车发烧友,跟这儿的老板聊天文、地理、人生,聊的天都黑了……

第6天 铁路文化公园、厦门植物园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433号旁边
  • 简介:由铁路轨道改建的免费公园,适合散步。

铁路文化公园(无门票,免费)

铁路文化公园,在建成公园之前,这里曾经是鹰厦铁路延伸线的铁轨所在地,但随着厦门的发展,这段仅存在于厦门人记忆里的老铁路早已被废弃。不过,从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印记,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

公园入口

隧道入口

里面有关于铁道的历史文献

隧道出口

一路的绿植覆盖

这段铁路全长4.5公里,处于市中心区地带,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长久的废弃也保持了良好的植被景观,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 电话:0592-2024785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虎园路25号
  • 简介:环境很好的植物园,有多种稀有植物景观,也适合周末爬山休闲。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1.4享受半价儿童票,成人票30元)

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位于厦门岛东南隅的万石山中,始建于1960年,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是鼓浪屿—万石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景之左篇

全景之中篇

全景之右篇

厦门二十名景中,本园内也有三景:万石含翠、天界晓钟、太平石笑。除众多摩崖石刻,另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多处,历史悠久,依托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建园以来,在大力荟集植物品种的同时,精心营造专类园,使新的人文景观与旧有景观交融,风景资源丰富和景观类型之多为国内其他植物园所罕见,已成为国内颇具特色、影响广泛的园林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游览随笔

厦门植物园非常的大,景色确实不错值得一去!建议大家花钱乘游览车直接到顶点,植物园的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厦门,景色非常好!

厦门全景俯瞰

热带植物区

湖上仙气缭绕

雨林区

雨林区是云里雾里,可它上方的天空确是蓝天白云

赶上合适的光线真的很美

然后由上至下游玩,比较省体力,其中热带植物园是网红景点,人比较多不过拍照确实挺好看的,雨林植物园也是拍照很漂亮,很多人在那里拍婚纱照,不过雨林那里喷洒水雾是有时限的,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在景区入口拿一份地图,关注一下雨林区雨雾的喷洒时间!

拥挤热闹的八市,是能够体验厦门当地市井气息的地方。而紧邻八市的吉治百货,便是一个可以感受厦门旧时光和古早味的绝佳目的地。

大楼的外表像是上世纪的老房,透露着时光的气息。掩不住好奇心,让人想要进去一探究竟。走进店后,店内的装潢也很复古文艺,暖黄色的灯光、木质的楼梯、古旧的物件,古早味十足,又让人感到非常温暖。

一座城市的味道,尽在时光里——【吉治百货】

入口

俯瞰一层一角

三层一角

老物件

空中花园

吉治百货总共有五层,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当然是阿吉仔饼铺,这里同样也可以买到阿吉仔家的馅饼和伴手礼。第二层是百分百厦门和秘密花园。这一层有很多厦门的古旧物件,每一件物品都蕴含着关于时光的故事,据说是店主收购或是捡回来的。第三层以“书”为主题,是吉治百货的时光书局。同样也有很多老物件。老式收音机、打字机,让人瞬间就有穿越的感觉。第四层以“花”为主题,这里有花砖博物馆和吉治咖啡。在闲逛之余,点上一杯咖啡,小憩一会,倾听这间小铺子关于时光的故事。第五层是乌龙茶室,比四楼就更加素雅,外面还有一个露台,可以俯瞰八市热闹的街巷,远处的现代大楼和拥挤破旧的八市形成鲜明的对比,你会发现时光在这里停留,找到了最安全的归属。但不知道再过几年、几十年,这里又会是什么样……

厦门游览随笔感触

文艺、浪漫、小清新,是大部分人对厦门的初印象。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旅游方式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都是以景点打卡为目的出游,必然难以真正的融入,感受城市慢下来的样子。

笔山路8号

环岛路

注重旅行的体验感,我想慢下来仔细寻找厦门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既然已逃离一线城市的嘈杂来到这里,就不要停留在表面,静下心来感受厦门这座城市特有的生活节奏,和当地人一起或晨起环岛路慢跑;或傍晚老厦门逛吃,再不济就在一栋百年老宅的民宿中,品一盏茶、喝一杯咖啡、发发呆,就这样任性的浪费半日的时光又如何……只有这样的旅行方式,才能最大程度还原厦门最美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