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旅前参考——西北美食篇(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攻略   >  西宁旅游攻略   >  我的旅前参考——西北美食篇(吃货的世界你不懂)

• 出发日期/2018/06/16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毕业游 摄影 美食 人文 夏季

前言

我认为

西宁,一直被旅游者推崇为走青甘环线的起点和终点,的确如此,西宁被称为夏都,夏季气温凉爽适宜,从西宁出发的话第一天行程只有150公里就能到达青海湖边,路途短,游玩时间充足。行程最后一天从张掖到西宁350公里,走的是最美227国道,如果张掖直达兰州则有520公里,全程戈壁,景观单调。即使从张掖到西宁再到兰州也是500公里,过于疲劳奔波,所以选择西宁做环线的起终点是不会错的。

青海

美食天堂

青海是个回族、藏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省份,每个民族有他们自己的饮食文化和习惯。今天就青甘环线所能到达的地方的特色美食给大家做一下罗列:

首站

西宁

说到西宁的当地美食,有两个地方必须去,一个是莫家街,一个水井巷。

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在今天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

来到莫家街,必须要吃的就是狗浇尿饼,是的,你没听错,狗浇尿饼。听上去有点重口味,吃起来很好吃。

说起狗浇尿饼,它是有典故的,据说在做的过程中,在以前资源比较缺乏的时候,舍不得放油,然后在锅的边上 一点一点,慢慢往里面点油, 有点儿像小狗撒尿,所以名字这么来的。虽然名字有些不雅,味道却着实不错。夹起一块放进嘴里,感觉很柔软,略微有点儿甜味,越嚼越香,嘴里充满了一股浓浓的麦香味儿。 所以到了西宁后,一定要品尝一下狗浇尿饼,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青海老酸奶

西宁的黄皮老酸奶跟在别的地方吃的酸奶不一样,奶皮吃起来有韧劲,还有一些奶香味。吃的时候可以先扒开一层奶皮,然后在吃酸奶,那种感觉是你在别的地方体验不到的。

青海酿皮

酿皮也是西北地区有名的小吃,有点像凉粉,但又跟凉粉又不一样。青海的酿皮很多是用芋头做的,实际上应该是面粉做的。酿皮吃的时候切成长条,配上面筋,浇上醋、辣油、芥茉、韭菜、蒜泥等佐料,吃起来辛辣、凉爽、口感柔韧细腻,回味悠长。

甜醅

西宁有句民谚说:“给嘴解馋,甜醅当先。”甜醅是一种受西宁当地人民喜爱的甜食。甜溢酒香,味美可口,多以玉麦(即莜麦)、青稞之类为原料。既可调节饮食,又可以供宾客,酿造过程讲究干净卫生,夏天吃它能清心提神,去除酷暑带来的烦躁与倦怠感;冬天食用则能温心养胃,可强身健体,增加食欲。

如果在莫家街没吃过瘾,别急,再来水井巷逛逛吧。其实水井巷不是单纯的小吃街,更像是一个市场或者说农贸市场,里边有一条街全是小吃和饭店,另一条街大部分都是买衣服、首饰等门店。虽然如此,这里的小吃依然很有名,每天都有很多人前来觅食。

第二站

西宁到青海湖

青海湖周围由于多是少数民族地区,所以饮食具

有民族特色,饮食以面食(尕面片、拉面等)和牛羊肉为主。青稞酒、奶茶以及清真食品随处可见,而饭店也多民族风味。青海湖的汉族饭菜则大部分为四川风味,味道浓郁。所有城镇都有不少餐馆,但有特色的不多。特色菜肴也多以牛羊肉为主料。特色小吃在很多沿湖的藏民帐篷中都可以吃到。

尕面片是青海人面食中最普遍而又很独特的家常饭,相当于华北地区的揪面片。在经历了漫长岁月之后,不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尕面片成为了普及又享有盛名,品种繁多,滋味各殊的独特面食了。按尕面片形状、配料和烹任方法不同,有做工细致纤小玲城的"指甲面片"、"雀儿舌头";有不带汤而用炸酱拌吃的"烩面片";回族人民清真面食中还有和牛羊肉、粉丝、辣椒混炒的"炒面片";农村里还有常吃的"菜瓜面片"等。所以在旅途疲惫时,找一家饭店吃一碗热腾腾的面片,驱赶一天的疲惫。

青海土火锅:青藏高原气候寒冷,盛产牛羊,青海土火锅的“锅底”一般由羊肉清汤加少许酸菜制成,口味偏重香辣,不加红油及过多调料,汤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尝一口,羊肉的鲜美与酸菜的爽口完美结合,令人齿颊留香,又绝无肥腻之感。

除此之外,青海湖的烤全羊、羊肉串、烧烤以及特色藏餐都是很出名的。

第三站

从青海湖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再在德令哈选择入住

不得不说的是德令哈的胡辣羊蹄,目前为止还没有能超越他们家的味道的。那就是老严家烤肉,老严家是德令哈最能聚集人气的餐厅之一。

从青海湖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再在德令哈选择入住图片

第四站

从德令哈穿越柴达木盆地前往文化名城敦煌

敦煌有有名的沙洲夜市,沙洲夜市位于敦煌市区阳关东路,是到敦煌旅游的人吃饭和购物的地方。这里灯光灿烂,游人很多。有卖水果的、卖工艺品的、吃饭的,分不同的区域。拉面、浆水面、臊子面、陷饼等传统面食,还有敦煌羊杂、烤羊排、烤鱼、羊肉串等风味小吃。更多的是一路溜达过去,都是大同小异的烧烤摊,烤串+啤酒无疑是最好的搭配,味道都很不错,羊肉现切现串现烤现卖。

在敦煌可以住上两晚,所以第二天有的是时间探索夜市之外的当地美食,驴肉黄面、杏皮水、泡儿油糕、浆水面都是在这里才能吃的到的哟。

在敦煌,对吃流行一句话: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也就是说,在沙漠边缘的敦煌城,最好吃的是驴肉。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到过敦煌的人和生活在敦煌的人都会在路边看到很多驴肉黄面馆,正宗的酱驴肉黄面馆敦煌人都知道,有家顺张黄面馆,就是享誉敦煌城的驴肉黄面代表。

浆水面是陕甘地区传统特色小吃。相传该名是由汉高祖刘邦与丞相萧何在汉中所起,其味酸、辣、清香,别具一格,浆水菜的菜以芥菜(花辣菜)为佳,是夏季常见小吃,浆水菜的菜多为芹菜。尤以敦煌,天水市甘谷县礼辛镇李坪村浆水面出名。吃面时,加上浆水、大油、香菜、葱花等,吃来特别酸香爽口。夏天的浆水,还常常当作预防中暑的清凉饮料,直接饮用。陇上气候干燥,土地含盐碱过多,所以常食味酸性凉的浆水,不但能中和碱性,而且还可以败火解暑,消炎降血压。夏日常食有利健康。它含有多种有益的酶,能清暑解热,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三伏盛暑,食之,不仅能解除疲劳,恢复体力,而且对高血压、肠胃病和泌尿病有一定的疗效。

第五站

敦煌出发经瓜州经嘉峪关到达张掖

从敦煌到嘉峪关,有个叫瓜州甜水井的地方,荒漠戈壁上驰骋这么久,这里着实让我惊喜,香甜可口的蜜瓜、诱人的水晶葡萄、各类品种的苹果、大枣、西瓜……

说起蜜瓜,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起新疆的哈密瓜。其实,享有中国蜜瓜之乡美誉的是甘肃瓜州县。这瓜比普通的哈密瓜更甜、更脆,吃起来也更爽口。瓜州蜜瓜,是甘肃省瓜州县特产,其质脆汁多,香甜可口,清爽宜人,是消暑止渴的佳品。

张掖当地还是以面食作为主要的食物来源,张掖的搓鱼面是当地最出名的面食了,搓鱼子是当地人的叫法,也有叫搓鱼儿的,是搓鱼面的俗称,搓鱼子的形状中间粗、两头细,长约2-3cm,非常像小银鱼,因此而得名。吃的时候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家常,面煮好后捞出,过凉水后要浇上卤汁配着卤肉、凉菜拌着吃,或者将煮好的面直接与蒜苗、肉或者其他蔬菜,炒在一起。

牛肉小饭,是张掖本土早餐中的一种,受众度很高,而且只有张掖才有。将和好的面,切成小丁,然后放入牛肉高汤里煮,汤里有牛肉片,豆腐和粉皮,出锅后撒上香菜和葱,飘香四溢。算是张掖本地人早餐届不可逾越的三大山脉中的一大。

夏天在张掖街巷中,别具风味的小吃比比皆是,遐而闻名的鱼儿粉便是其中之一。鱼儿粉是用精细的蚕豆淀粉制作的小吃,形似小鱼,颜色有白有红,配上调料,小菜,活象一条条小鱼在碗里游动,吃起来清凉、润滑,既充饥又解渴,是一种地道的风味小吃。

结束语

谨以此篇献给像我一样的吃货们……

罗列到这里呢,也到了最后一天的返程了,其实到现在一直没有把西北行程中最火爆的硬菜拉出来——烤全羊。烤全羊在青海湖边、敦煌、祁连、西宁等地都可以吃到,广袤的大西北,环境污染少、昼夜温差大、水质和牧草质量优良、牛羊散养,保证了牛羊肉的肉质与众不同。西北牛羊肉最大特点是肉质鲜嫩且无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