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逃离寒冬,寻味鹿城,一只来自北方”候鸟“的自白(内附超详细三亚旅行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1/16

• 玩法/深度游 摄影 美食 海滨海岛

前言

在 南海 之滨,在北纬18°,有一个地方浪漫的像毒药,你若染上,便会无法自拔。

这里的风很轻盈,阳光很灿烂,始终给人一种对生命与自然的赞美。

这里的时间很慢,躺在在柔软的 白沙 滩,可以待上一整天,却不为时间的流逝而后悔。

这里的传说很美,每个都仿佛真实的灿烂,它与浮华无关,与幸福有染。

这里的回忆很乱,生活、风景、美食、邂逅随心所欲的贴上,但那是住进心里最纯真的年华。

冬季,我喜欢到这里来晒太阳,阳光温暖又柔软,一寸一寸的照进我的心里,让我觉得世上的任何事情,都会有转机。而这里的时间,随着它永不消逝的阳光,神奇的变缓慢。

这里是度假天堂,这里是浪漫城邦,这里是 海南 三亚 。

好吧!我承认,我也是“候鸟”

冬季旅行全国只有两个地方最火,一个是 东北 ,另一个就是 三亚 。假期同事们约我去 东北 雪乡 那边去玩几天,我一口就回绝了:“我不去,太冷了”!

说实在的在京津冀虽然没有 东北 零下30°那么恐怖,但是简单的雪上娱乐项目这边也都能体验到。小的时候对雪还是很向往,不怕冷,在雪地里摸爬滚打玩得不亦乐乎。我,一个玩了近30年雪的北方人到现在已经对冬天不那么向往了,天气冷的时候都不愿意出门,更别提去 东北 找罪受了!

于是乎建议同事要玩就去 三亚 吧,没想到同事调皮的反讽一句:“那么远不去,我怕热!这么年轻的小伙子还怕冷,像那些老头老太太一样组个“候鸟团”去 海南 过冬”?

候鸟是啥?瞬间大脑就脑补一个画面:每年寒冷的冬天来临,一些候鸟儿就会飞到温暖的南方,它们又回到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有一些有智慧和聪明的人呢,也像小鸟一样每逢冬天来临的时候,便会飞到 中国 的最南方—— 三亚 ,享受阳光,沙滩和大海。

好吧!我承认,我也是“候鸟”......

【三亚美食篇】地上跑水里游,统统碗里来

人们喜欢到 三亚 旅行,喜欢 三亚 的天气,喜欢 三亚 的海滩,除了这些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我们吃货的福利——美食。

即使你不是一个十足的吃货到了 三亚 ,你也无法控制自己味蕾对美食强烈的需求欲望。新鲜可口的热带水果及美味鲜活的生猛海鲜是到 三亚 必不可少的美食盛宴。在 三亚 ,满街的热带水果如同街边的椰子树一样常见。到海鲜市场采买食材,到加工店烹饪地道海鲜大餐更是不容错过的必体验。除此之外,冰镇解渴的水果炒冰、热带独有的蒜蓉四角豆,以及 三亚 地道早餐各种粉类、 文昌 鸡也是 三亚 人气爆棚的特色美食。

(1)林姐香味海鲜

三亚 之行,吃海鲜是必不可少的,然而再 三亚 吃海鲜的地方,数不胜数,从前有名的春园海鲜,168海鲜,现在已渐渐被第一市场海鲜一条街取代了,第一市场不仅价格实惠,而且新鲜美味。第一市场加工一条街,主要以加工为主,邻近第一市场,游客可以到市场挑选自己喜爱的海鲜,然后选择一家海鲜加工店进行加工。

在第一市场买好了海鲜,找到了一家不错的海鲜加工店——林姐香味海鲜。店里的装修风格是我喜欢的,有点文艺风,墙壁上面的小物件小装饰格外精致,衬托的用餐环境也比较舒适。

除了加工美味的海鲜,店里还有鲜榨果汁和炒冰,清爽的果汁,在配上一餐美味的海鲜,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虾的话我感觉还是白灼比较好吃,能够最大限度的保留虾的鲜味。

富贵虾我们北方叫做皮皮虾,老板推荐了椒盐的做法,味道很独特吃法也独特,得带壳吃才能尝得出来。把整只虾夹起来,先从尾部吃起,随着喀嚓一声响,就咬了一口下来,香味和咸味更胜一筹。

辣炒和乐蟹是店里的招牌,如果是大闸蟹清蒸好吃,这种螃蟹有肉有膏放点辣椒炒一炒味道更好。

扇贝的话还是老做法,用蒜蓉粉丝蒸,味道鲜美!

四角豆是 海南 特有的一种蔬菜,第一次吃,这个蒜蓉炒出来非常的清脆,完全没有豆腥味和不容易咀嚼的豆角纤维。

蛏子王和花蛤都比较适合葱姜辣炒,比较容易入味,蛏子王比起花蛤味道更胜一筹,毕竟肉质更加肥美,炒出来的一只蛏子王都有一根小拇指大小全是肉,吃紧嘴里的感觉可以想象。

店里的服务也很到位,发现我不太能适应椒盐富贵虾的吃法,就专门过来用剪刀帮我把虾的两侧硬壳都剪掉,直接剥出虾肉食用。

人均:120元

地址: 三亚 新民 街139号(第一市场总店)

(2)石磨一块豆腐养生餐厅

一块豆腐,顾名思义这家店菜品主打豆腐。这家店在 三亚 一共有三家,位于 大东海 购物广场的这家是装修最好的,所有的食客都是冲着一块豆腐的招牌慕名而来。

店里的装修风格很别致,餐台和用餐的座位周围有许多的有机蔬菜盒子,宽敞透明的厨房操作间对菜品的制作过程可以一目了然,门口的有现场制作豆腐的石磨,不过去的太晚豆腐已经做好了没有看到很可惜。

豆腐蛋黄堆是一个凉菜,端上来的时候我还以为像是那种网红蛋糕,拿掉盒子就会散掉,不过毕竟主体是豆腐不是奶油立的住,菜品装饰有点小清新,豆腐是一层一层扑上去的最上面是一层蛋黄,外形很好看也很有创意,味道也很不错。

芙蓉黄金豆腐色泽金黄上面的虾仁特别新鲜,口味清淡,鲜香适口。

招牌一块豆腐是每桌必点的菜,非常好吃,名副其实,超嫩的原味豆腐配上三种不同的酱料,变成了三种不同的口味,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吃。

招牌 狮子 头是除了一块豆腐之外最受欢迎的菜品,用筷子从中间夹开,香气扑鼻,吃到嘴里肉质鲜美且有嚼劲,招牌 狮子 头是第一个被吃完的。

整体来说一块豆腐是一家非常不过的健康饮食餐厅,无论是用餐环境,服务质量,菜品味道,都值得约上朋友或者带上家人再来一次。

人均:86元

地址: 三亚 大东海 榆亚路136号1号港湾城南区4层

(3)大悦洋海鲜自助餐厅

来到 三亚 一个吃货对于美食的探索绝对不会止于一次,更何况是海鲜呢。在 大东海 如愿以偿的与 三亚 海鲜来了第二次亲密接触。大悦洋是一家在 三亚 颇具口碑的海鲜自助餐厅,如果你认为人们喜欢到这里来吃,是单纯的因为食物本身的话,你就错了 。

餐厅就位于 三亚 标志性的建筑大菠萝购物广场南区四层,走进餐厅不管是从整体还是局部,都透出梦幻般的浪漫气息,天花板上的蓝紫色小灯,如同满天繁星又像海洋里灵动的生命,在这样的用餐环境下,吃饭也仿佛变成了一次高雅的体验。

除了海鲜之外各种优质的牛羊肉片不限量不限时供应。

喝的方面选择也比较多,在用餐区中间的位置,有专门的人负责酒水区,从啤酒、红酒、茅台到可乐、果汁、椰奶等数十种饮品。

就餐的位置也很多,三人桌、四人桌、六人使用的圆桌,甚至还有十几人的联排桌台。

海鲜的品种多样,基围虾、螃蟹、海螺、大扇贝、鲍鱼等,烧烤类的有羊排、牛排、羊肉串、烤鸭胗等,另外就是有一些日式的海鲜寿司,三文鱼刺身、 北极 贝刺身等。

也可以自己去餐厅入口的水产缸里捞鲜活的海鲜,然后在交给餐厅的厨师代加工,螃蟹、皮皮虾、大闸蟹、鲜鲍鱼应有尽有,想吃多少都可以。

点了一个微辣的海鲜锅底,在喝一杯冰爽的可乐,把青菜、海鲜、肥牛涮在一起,味道棒极了。

最后拿了一些三文鱼刺身,芥末的蘸料是真的霸道,吃一口眼泪都快下来了,不过能吃到这么新鲜的 挪威 深海三文鱼也是爽值了。

人均:258元

地址: 三亚 大东海 榆亚路136号1号港湾城南区4层

(4)崖乡小吃店

崖乡一个从装修风格就透出 海南 特色的小食店,位置就在第一市场附近的红旗街一巷。门面不大但是里面到处透着干净利落,让人感觉特别舒服。

厨房的操作间都是公开透明的,食品的制作过程都可以看到,吃的也比较放心,桌台的水果非常的新鲜,老板人很不错,细心热情的介绍店里的特色小吃。

在老板的推荐下首先来了一份椰奶清补凉,椰奶乳白醇香,里面还加了红豆、薏米、葡萄干 、红枣、麦片之类,香甜可口,喝到嘴里丝丝凉意非常的舒服。

店里的芒果汁是鲜榨的15元一杯,芒果的味道特别浓,一杯的量足够两个人喝。

芒果冻加椰奶冻,冰冰爽爽的口感Q弹,再配上葡萄干、红枣、红腰豆即清凉解暑,又香甜美味。

除了甜品和饮料店里的虾饼、海鲜粉、海鲜炒饭做的也很不错。

一整只虾嵌在饼里,口感酥脆,一定要趁热吃,凉了虾饼的口感会下降。

海鲜粉是真的实惠,有虾有蟹有鱿鱼有花蛤,汤非常的鲜,吃完海鲜连粉带汤要一起喝掉。

海鲜粉里的虾吃完了感觉很好吃,又重新单点了一份白灼,蘸上提前调好的蒜汁,味道更加鲜美。

人均:18元

地址: 三亚 红旗街一巷5号楼一楼(近第一市场)

(5)椰林地带原味椰子鸡

椰子鸡是 三亚 最有代表性的特色美食之一,甘甜的青椰加上赫赫有名的 文昌 走地鸡,两种最具代表的 海南 风味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道独特的美食。

在 三亚 夏日百货闲逛的时候偶然在五楼发现了有一家椰林地带原味椰子鸡,从五楼的电梯口出来就能看到,一开始只注意到了门口的 印度 飞饼,后来才发现里面是一家 海南 特色的椰子鸡。

店里的装修还不错,很舒适。里面用餐的人很多,几乎满台,还有刚吃完立马就有下一波食客坐下,生意很好。

在服务员的介绍下迅速的点好了店里的特色食材,一份木瓜花胶椰子鸡、山楂炖猪脚、香煎马鲛鱼、一品腊味饭、墨鱼仔、优质肥牛和一份全家福套餐。

山楂炖猪蹄是店里的特色,看颜色就让人食欲大振,猪脚炖的很烂,入口即化,不油腻。

全家福组合必须要来一份,里面有绿色蔬菜、豆腐、藕片、和好几种丸子,搭配起来更有味道。

椰子鸡要蘸料吃,里面加点小柠檬,增加食欲让鸡肉的味道更有层次。

上菜的速度很快,点完没几分钟椰子鸡就端了上来,椰肉熬底,椰汁煮汤,新鲜的 文昌 鸡肉开水入锅5分钟就能食用。鸡肉滑嫩不柴,汤底甘甜鲜美,味道一绝。需要注意的是刚开始煮的时候汤不多,建议煮熟了以后关火吃,要不然容易烧干。

人均:90元

地址: 三亚 海韵路1号夏日百货5楼

(6)阿宁陵水酸粉

陵水 酸粉是 海南 省的一种特色小吃。酸辣甜香,佐料丰富,味道极其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出门的时候问 三亚 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哪家的 陵水 酸粉最正宗,没想到调皮的司机回了一句, 陵水 酸粉肯定是去 陵水 吃到的才最正宗啊。what?是我的表述又问题吗?大哥,你在逗我吗。虽说话说的不错原产地的最正宗,但我的意思是在 三亚 有没有推荐的好吃的 陵水 酸粉店。随后就带我到了这家位于外贸路口的阿宁 陵水 酸粉店。

小店主打 陵水 酸粉,其它的 海南 特色小吃也不少,去的时候没到饭点,人不多。直接下单点一份梦寐以求的 陵水 酸粉尝一尝。

据说正宗的 陵水 酸粉源自 陵水 县安马村一位胡姓男子之手,到了第二代转到了王氏门下,在 海南 粉的配料中添加了沙虫干、鱼饼、小咸鱼、鱿鱼丝等海产品,而且用来拌粉的调料酱汤也添加了食醋,配上 陵水 地区特产的黄灯笼椒,变得酸辣甜香,与 海南 粉风味相去甚远,慢慢地 陵水 酸粉之名就被传开了。

陵水 酸粉的粉特别的细,和北方的 龙口 粉丝差不多,吃起来味道有点像 桂林 米粉,但味道更加醇厚鲜美,我比较喜欢吃辣,又加了一小勺号称辣中之辣的本地灯笼辣椒酱。香、辣、酸三味俱全,令人胃口大开,非常的过瘾。

地址: 三亚 天涯区外贸路62号附近

(7)福爹后安粉

海南 人的早餐特别喜欢吃粉,后安粉、 海南 粉、抱罗粉,又分汤粉和腌粉,特别的讲究。经过情人桥的时候发现了这家粉店,店里人不少味道应该也不错,早上没吃早饭就出来玩,现在突然觉得很饿就想去尝一尝。

小店环境还可以,早餐的种类也很多,展台区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吃,上方悬挂着超大的菜品价格单,先付款后用餐。

后安粉故名思议就是产在 海南 万宁 的后安,因后安镇这个地名而命名。点了一份猪肉后安汤粉加了一个荷包蛋。

后安粉汤底的制作,是用猪骨、粉肠、大肠、猪内脏等熬成的,有的还会配上小虾、海螺等。各家有各家的味道,放的食材也不一样。用筷夹起汤粉晶莹剔透,吃进嘴里入口即化,但是感觉口味有点淡,又加入了一些 海南 当地的甜辣酱,味道瞬间不一样了。

推荐:★★★☆☆

人均:15元

地址: 三亚 和平 街155号大元大厦附近,距离一方百货广场450米。

(8)福爹抱罗粉

抱罗粉是 海南 文昌 市的特色小吃米粉。因盛起 文昌 市的抱罗镇得名,相传自明代起抱罗粉就成为抱罗镇闻名四乡的美食了。抱罗粉属汤粉类,其贵在汤好,汤质清幽,鲜美可口,香甜 。抱罗粉的汤较甜,但是这是一种独特的鲜甜,甜而不腻,且甜中带酸。

抱罗粉好吃在于汤靓。粉店里往往放着一个大锅,锅中熬煮着猪骨或牛骨。吃的时候,把早已烫熟凉却的米粉沥干水分,逐一加入炒花生米、炒笋丝、炒酸菜、特制牛肉干丝、炒猪肉丝,蒜香熟油、香菜、葱花等。打一勺滚烫靓汤浇过粉面,洒进少量胡椒粉即成。喜欢吃辣的,加一点辣椒则更起味。

推荐:★★★☆☆

(9)福爹海南粉

海南 粉也有两种吃法,一汤一腌,腌就是北方人说的凉拌, 海南 人叫腌粉,就是在制好的米粉上加上油炸花生米、炒芝麻、豆芽、葱花、肉丝、香油、酸菜、香菜、竹笋等拌一起。因为 海南 粉的细,所拌的料很容易入味,经拌均后其味醇香扑鼻,余味无穷。吃后再加上一勺用海螺煮的海螺清汤或者用香葱煮的清葱汤,鲜香无比。也可将汤倒进装 海南 粉的碗里,更加鲜美。

(10)张猫猫的店

张猫猫的店这是一家 三亚 很有名的网红餐饮店,早有耳闻一直没有时间去,住在夏日百货附近的时候,游玩回来晚上没吃饭,饥不择食又不想吃的随意,就顺便问了酒店前台附近有什么好吃的吗。立马就向我推荐了距离不远的张猫猫的店。

张猫猫的店位于海韵路2-2号,马路对面就是夏日百货大楼。但是如果你不走到店正对面的话你是看不到这家店的,店铺的门脸是凹进去的。用餐的人很多,有的时候需要排队。对于年纪大的人应该很少有人到这里来吃饭,装修的奇奇怪怪的,相反年轻人就很喜欢这样卡哇伊的动漫装修风格。

点了一份 海南 酸豆汁15元,凉凉的味道还不错 和平 常的饮料口感不一样。一份盐焗 文昌 鸡饭套餐52元,鸡肉很嫩,沾着旁边的小料吃香味更浓郁。这些都是 海南 本地的特色,总体来说这里的特色小吃相比较其他地方的 海南 小吃价格稍高,但菜品精致,用餐氛围还不错,是个加分项。

人均:65元

地址: 三亚 海韵路2-2号,近海韵路与榆亚路路口,城市运通酒店后侧。

【景点篇】风光or人文,怎么玩你说了算

三亚 位于 中国 海南 省的最南端。狭长的城市坐落在绵延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绝美的海滨风光令 三亚 成为了 中国 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享有“东方 夏威夷 ”的美誉。水清沙白的海滩,枝繁叶茂的雨林及悠久的崖州历史是 三亚 的招牌。海岛、海滩、人文、森林、公园,各有优点,各有槽点,怎么去?怎么消费?怎么玩?自己说了算。

(1)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 座落于 三亚 市北部的 海棠湾 内,北与南湾猴岛遥遥相对,南邻 亚龙湾 ,可以说是 三亚 旅行最受欢迎的岛屿。门票价格也就是来回的船票150元/人, 三亚 乘坐15、24、25、27路公交车在 亚龙湾 加油站换乘28路公交车直达景区售票处。

这次旅行唯一的一次吐槽就是人太多需要排队排很久,上船排队都分成了三段将近一个多小时才登上了船,看着后面还有长长的队伍感觉好无奈,但上船了总归还是有一点窃喜。

蜈支洲岛 上自然风光绮丽,除了众多富有特色的各类度假别墅、木屋及酒吧、游泳池、海鲜餐厅等配套设施,最受欢迎的就是包括潜水、滑水、摩托艇、拖伞、香蕉船、飞 鱼船、电动船、动感飞艇、海钓、鱼疗、电瓶车观光等30余项海上和潜水娱乐项目。

来到岛上更是人山人海, 蜈支洲岛 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150元只是登岛的票价,岛上的其他娱乐项目都需要另付费,价格从80元-1000元不等。最基础的80元费用就是乘坐电瓶车环岛游,价格的高低取决于上下车的地点和次数,80元的只能从情人谷和妈祖庙上下车,其他费用高的每一处景点都可以随意上下车。

乘车也是需要排队的,总之人一多干什么都要排队,哪怕你钱再多也一样。

环岛路约为小岛的1/3。时间约为40分钟左右。途经整条海岸线,以及岛上部分景点、住宿酒店、美味当铺、游客中心等。

环岛路的岩石上有许多用石头制作的象形雕塑,格外有趣。

有的石头上还有成群的被海浪打到石头上的跳跳鱼,没错是跳跳鱼,就是上过舌尖上的 中国 的那个跳跳鱼。

临海 的山石嶙峋陡峭,直插海底,惊涛拍岸,蔚为壮观。

情人谷是第一个下车地点,所有票价的车票都可以上下车。情人谷里面有一个哇爱噜广场,也叫缘分广场,在这里不认识的大家一定要相互问候“哇爱噜”!哇爱噜在 海南 是我爱你的意思,不过在景区有了新的含义就是欢迎您来到浪漫的爱情之岛——蜈支洲。

广场是有不计其数的三角梅,这里的三角梅独具特色,一颗树开出三种不同颜色的花朵,很神奇,五彩缤纷,格外浪漫。

(2)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

亚龙湾 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位于 三亚 市东南方向25公里,环抱着有“天下第一湾”之称的 亚龙湾 国家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 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是距 三亚 最近的天然大氧吧,拥有 中国 最南端最大最完整的热带雨林生态资源,景区内绝美的自然风光占据了冯小刚著名电影《非诚勿扰2》三分之二以上镜头,演员葛优和舒淇在公园内的鸟巢度假村和过江龙索桥等景点演绎浪漫爱情的地方随着电影热播而名扬全球,成为情侣们公认的爱情圣地,至今热度不减……

公园门票有多种组合购买方式,园区门票+游览车+非2试婚房参观+过江龙索桥联票价格185元/张,游览车票必买,上山到核心游览区有非常远的一段距离,且游览车可以随意上下很方便。

游览车的第一个下车站点就是电影《非诚勿扰Ⅱ》主景地之一的过江龙索桥,索桥横跨两山之间,全长168米,是 海南 目前跨度最长、离地最高的铁索桥。走在索桥上,近看山峦起伏,远眺辽阔海洋,听鸟语争鸣,闻花香四溢,仿佛置身于海天仙境。

走到中间部分十分刺激,风从两山之间吹过,晃动的索桥左右摇摆,很多的女性游客吓得面容失色,小朋友们倒是很开心一点也不害怕。

从索桥下来按照路牌指引到达指定乘车地点,直接送到山顶游览区,沧海楼是整个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里位置最高视野最开阔的地方,三层六角攒尖顶木塔式结构,楼高约20米,号称 南海 第一楼。登上沧海楼,天下第一湾 亚龙湾 近在眼前,上有天高云淡,下有烟波浩淼,极目之处海天一色。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行天下大型铜雕在 亚龙湾 海阔天空的背景下气势非凡。整个巨龙由紫铜浇铸而成,重达5000公斤。

沿着返回乘车点的路往回走,就会路过《非诚勿扰2》试婚房的拍摄地,房间装饰、布置等全部未变动,电影中熟悉的浪漫镜头涌出脑海,心里不停的比对,电影中镜头是在这拍的,在那拍的。

从试婚房出来经过一条商品街就能到达下山的乘车处,建议提前下去,我五点钟的时候到停车处,排队下山的人流已经排了十多圈,等车都要40分钟左右。

(3)三亚湾

三亚湾 是 三亚 最长的海滩,它东起 三亚 港,二十里长的滨海大道依湾绵延,椰树成 林西 行延伸至天涯湾。这里湾 长沙 细,岸上绿树如带,构成了 三亚 海滨风景区美丽动人的风景线。

每次来 三亚 都会坐大巴车从凤凰机场出发,沿着 三亚湾 的海岸线走进市区,沿途可以欣赏到 三亚湾 独特的海韵椰风。作为 三亚 外滩,这里拥有雍容的规划和诗情画意的风光,在 南海 之滨为人们展开了一条最美的椰梦长廊。

椰梦长廊是环 三亚湾 修建的一条著名的海滨风景大道,有“ 亚洲 第一大道”之称。椰梦长廊长20公里, 临海 一侧为景观优美迷人的热带植物园林,与银色的沙滩、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组合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长卷画图。

比邻椰梦长廊的海月广场,曾是奥运火炬传递途径地点之一。海月二字取自唐人张九龄的诗,《望月 怀远 》中的千古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用海月命名此广场意指广场背依 浮山 ,直面大海,气势恢宏,绿意盎然,皎皎月色下,更添朦胧优雅、柔美和谐之感。海月广场乃至整个 三亚湾 都是免费的开放区域,来自天南地北的人群、五湖四海的语言,使这里成为 三亚 最包容的景点。旅行的人、休闲的人、当地的居民、社团的表演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唱就唱,想跳就跳。不管是 阳春 白雪,还是下里巴人,人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海滩。

在海滩的对面可以看到 三亚湾 的标志性建筑凤凰岛度假区,凤凰岛位于 三亚 市 三亚湾 度假区 阳光海岸 的核心,这是在大海礁盘之中吹填出的人工岛。凤凰岛上建有超星级酒店、国际养生度假中心、别墅商务会所、热带风情商业街、国际游艇会、奥运主题公园和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凤凰岛是 三亚 市、 海南 省乃至全 中国 首屈一指的豪华度假胜地, 三亚 凤凰岛可以媲美 美国 迈阿密 的邮轮之都、海港之城,比肩 迪拜 的梦幻之岛。

三亚湾 西边的海滩度假区区域,沙滩质地柔软,海水洁净,是游泳的好去处。银色海滩伴着蔚蓝海岸伸展,与 三亚 城区完美相融。作为风情海湾,这里海面开阔,湛蓝天宇映衬着碧波万顷,景象万千。

(4)天涯海角

在 中国 人的词海里天涯海角就是世界的尽头,人们常常用天涯海角来形容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天涯海角真的触不可及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 南海 之畔天涯海角是真实存在的。

天涯海角游览区,位于 三亚 市天涯区,是 三亚 旅行最受欢迎的打卡地标之一。这里的碧海、青山、 白沙 、巨磊、礁盘浑然一体,椰林、波涛、渔帆、鸥燕、云霞辉映点衬,形成南国特有的椰风海韵,吸引了大批游客的慕名前来。

“美丽 三亚 ,浪漫天涯”。天涯海角是情人的誓言,在加上清新秀美的海景这里成了个人写真或者结婚旅拍的圣地,景区随处可见正在忙碌拍摄的情侣甜蜜撒粮。

海湾的沙滩上有数不清的巨石耸立,人们耳熟能详的天涯石、海角石和南天一柱都在其间。情侣、老人、孩子穿梭其间,嬉闹、玩耍或者远望,在大陆的最南端留下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关于这天涯海角两块石头的来源,在很多资料都有记载:清雍正年间(1727年),崖州知州程哲在天涯湾的一块海滨巨石上题刻了"天涯"二字;民国抗战时期,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又在相邻的巨石上题写了"海角"二字。

1961年,郭沫若在"天涯"石的另一侧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七个大字。至此,这片滨 海地 带便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涯海角。

除以天涯海角石,与其相隔不远的“南天一柱”也是景区内一大自然奇观。昂然挺立的巨石雄峙 南海 之滨、笑傲惊涛骇浪,颇有伟岸巨人般的凛凛风姿。它的石景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币二元面值纸币的背面。相传这块石头有化腐朽为神奇的灵气,曾经有一 香港 富商败落后浪迹天涯,与此石接触后,回到 香港 重振了事业。自此南天一柱又多了一个美称——财富之石。

从世界尽头到浪漫圣地,随着时光流转,现在的天涯海角已经不是最远的地方,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意义。 是 天长 地久的爱,是长盛不衰的岁月,也是心中最美好的一个愿望。

(5)鹿回头公园

人生莫负 海南 游,五指山高景物优

最爱凤凰临宝地, 三亚 难舍鹿回头

马万祺先生一首有感而发的抒情诗,描述了鹿回头公园在 海南 旅游中的地位。鹿回头公园位于 三亚 市区东南鹿回头半岛上,三面环海,是一个以情爱文化为主题的景点,素有" 南海 情山"的美誉。

从市区到鹿回头还是比较方便的,乘坐26、54、55路公交车都可以到达,从鹿回头公园站点到游客中心有一段距离需要走路过去,大概六七分钟的时间,比较郁闷的是门票是下车之前刚从网上预定的,到窗口兑换的时候居然要等20分钟以后才能用。

鹿回头公园的美景都在山顶,可以自己走路上去,也可以花费15元买一张上下通用的电瓶车票。公园其实是建在一座三面环海的海边小山上。电瓶车停在半山腰,这里有一个超棒的观景平台,这里山岬角与海浪辉映,站在平台上可俯瞰浩翰的大海,远眺起伏的山峦, 三亚 市全景尽收眼底,景色极为壮观。

电瓶车只到观景平台,剩下的路需要自己走上去,山路是环绕而上的,沿着山路往上走,山顶公园其他三面的风景也非常的漂亮,道路的两边还有一些售卖食物、饮用水和纪念品的小商店,走走逛逛,怡然自得。

在鹿回头公园的最高峰矗立着高15米的《鹿回头》雕塑,是根据当地黎族爱情神话传说而创作。传说古代有一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 海南 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直至 南海 之滨前面山颠悬崖之下便是浩瀚的大海,无路可走,猎人正弯弓搭箭,忽然火光一闪,烟雾腾空。神鹿回过头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并和青年猎手结为恩爱夫妻,在鹿回头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耕种、纺织、捕鱼、狩猎、种植椰子树, 天长 日久形成了鹿回头这一黎族山寨。鹿回头这一传说已成为 三亚 的象征,雕塑也已成为 三亚 的城雕,也成为相传有5000多年历史的 海南 黎族神化传说的代表,也得到 海南 一百多万黎族同胞的认同和敬仰。

(6)凤凰岭海誓山盟

相比较 蜈支洲岛 、 亚龙湾 、天涯海角,凤凰岭海誓山盟算是 三亚 比较小众的一个景点了。但凤凰岭的山顶却是唯一可以全览 三亚 四大海湾及360°鸟瞰 三亚 整座城市全貌的最佳位置。 三亚 凤凰岭海誓山盟景区位于 三亚 市区中心,是 三亚 城市中心的最高峰。

景区成人票+往返索道一共90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毕竟有些地方但往返的索道就不止这个价钱了 。索道的行程不短,并且是一个山头一个山头阶梯式的跨越,缓缓上升的过程中, 三亚 如一巨幅画卷,徐徐展开,整个城市尽收眼底。

登上山顶周围环境豁然开朗,广场 上海 誓山盟四个大字的碑雕格外显眼。海誓山盟象征男女相爱时立下的誓言,爱情要 象山 和海一样永恒不变、地久 天长 ,在凤凰岭周围的大环境下,应情应景,有情人可在这许愿、祈福。这里被称为 中国 大陆架最南端的爱情圣地,也被誉为北纬18°上的爱情圣山。

登高望远, 三亚 的山、海、城、天、树、鸟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将一览无余,阵阵清风拂面,在凤凰岭上也能游遍天涯海角的感觉。在这里,可卸下城市的纷扰聒噪,呼吸最清新的空气,畅享休闲的快乐时光。

迂回曲折的九曲桥依山建造,360度观景空中长廊把 三亚 市主城区的山、城、海、湾等独特的自然风光一览无余。

凤凰岭四湾八景从九曲桥环绕一周结束,海誓山盟广场的另一边是水晶圣殿主题森林景观区。沿着铺设的红衫木观景步道,悠然漫步于热带雨林间,感受鸟语花香,与自然更亲近。

整条木栈道都充满了浪漫的气息,鹿心亭、情侣阁、携手天涯台走进唯美的彩虹花廊,甜蜜而温馨,盛开的三角梅如满天繁星。

栈道的尽头便是 三亚 最具自然、浪漫情调的山顶水晶圣殿。晶莹通透的水晶圣殿内设仪式台、白色钢琴、白色横椅。360°可观 三亚 连绵蜿蜒的青山与碧海蓝天。超多的情侣到这里来拍摄婚纱照,以蓝天白云为证,面山立盟,向海誓言,情定终生。

站在凤凰岭之上,远处海天相连,山岭绵延起伏,层次丰富;近处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分布在山海、河湾间,呈现出海滨 新城 的优美轮廓线,海誓山盟,不负此行。

(7)三亚千古情

每次来 三亚 都会打卡的景区就是 三亚 千古情。立足长达一万多年历史而演绎的大型歌舞《 三亚 千古情》,每次看都深受感动,是来 三亚 必看的节目。 三亚 千古情景区位于天涯区迎宾路,正门口非常的气派,标示着 三亚 千古情、冰雪世界、彩色动物园三大主题园区。两侧的古老图腾柱与周围现代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神秘感十足。

在广场的正中央有一座高大的 南海 女神像,她是 三亚 的守护神,是 三亚 人的精神图腾。 南海 女神头顶上的火凤凰,听说有的时候会喷出红色的火焰,都认为这是女神在显灵,每一次喷火都是对世人们的祝福。

彩色动物园内有长颈鹿、斑马、浣熊、孔雀、黑帽悬猴、猫头鹰、土拨鼠、努比亚陨石羊、鹦鹉等数十种动物。在公共区域和每种动物馆周围建设有多个动物保护教育的宣传展示牌,一边游览还可以为孩子讲解园内的动物知识,以及爱护自然环境保护珍惜动物的重要性。

从彩色动物园出来左侧便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戏水乐园,整个景区比较大,岔路也比较的多,所以采取了走到哪玩到哪的傻瓜式游玩路线,当然最重要的《 三亚 千古情》演出还是会留意演出时间的。一般比较大型的活动提前都会有整个景区的广播通知。

崖州古街上有很多 海南 特色产品的小商店,古装、玩偶、挂饰、乐器琳琅满目,对于喜欢逛街的人来说这里可是福地,很多东西在商场可是买不到的。

崖州古街的后半段是吃货的天堂,什么铁板鱿鱼、牛肉大串、热带水果、 长沙 臭豆腐各种各样的地方特色小吃,十里飘香,走在这里双腿瞬间不听使唤了。这一串,那一碗,舌尖上的享受。

吃的不过瘾?玩的不够嗨?那就来一坛摔碗酒发泄发泄。上次来千古情的时候没看到有摔碗酒,感觉挺有意思的,自己酒量不行,看别人豪情万丈,手起碗碎,着实羡慕。

由于预定的是下午五点钟那一场的《 三亚 千古情》演出门票,所以四点半就开始提前开始前往 三亚 千古情一号剧场,入口有许多的工作人员,入场检票井然有序,进入剧场会有专人带你找到座位。

演出开始,剧场座无虚席,大家 都安 静下来准备迎接这场弘大的视觉盛宴。 三亚 千古情开篇-《落笔洞》,讲述了早在一万年前,断发纹身的先民们就在 三亚 大地上创造出了灿烂的史前文明-“落笔洞文化”。

“最爱凤凰临宝地, 三亚 难舍鹿回头”。 三亚 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爱情故事,鹿回头就是其中最美的传说,一直在 三亚 流传千年,直至现在 三亚 还建有著名的鹿回头公园,以纪念这段发生在 三亚 的美丽传说。

(8)大东海

三亚 大东海 是 海南 著名的海滩之一。位于 三亚 市东郊,与 榆林 港毗邻,乘坐公交车在 大东海 购物中心下车,穿过椰树成林的 大东海 广场即到。

大东海 海滩在兔尾岭和鹿回头两个山头中间,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半月形浅水海湾。水面是月牙形的沙滩,南面是浩渺无边的大海。整个海滩沙平水清,风轻浪细。岸边的木麻黄,翠绿成荫,五颜六色的海滩贝壳散布在海滩上,信手可得。

这里算是 三亚 开发较早、较成熟的海滨度假区,水暖沙白滩平早已使 大东海 闻名全国。这里距离 大东海 购物中心和夏日百货很近,购物什么的也很方便。所以到 大东海 来游玩的人特别的多。

关于 大东海 还有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 大东海 是 三亚 落笔峰落笔洞中黑龙戏水的地方。相传黑龙看中了 大东海 的晴空丽日、碧波万顷、风平浪静,央求 南海 龙王将 大东海 借其于戏水解闷, 南海 龙王同意了。谁知黑龙一来便带来台风,弄得 大东海 浪高流急,影响人们打渔和生活,于是, 南海 龙王只准黑龙偶尔来活动活动筋骨。

(9)小东海

到 三亚 旅行人们知道 大东海 的多,知道小 东海 的少,没办法地方确实不太好找。从鹿回头公园去那边都要20多分钟,下了公交车还要步行15分钟左右才能到。周围全是高档小区和度假酒店,例如 三亚 半山半岛安纳塔拉度假酒店、洲际度假酒店。

与 大东海 相比,小 东海 这边人很少很安静,它更像鹿回头山脚下一个安静的农家姑娘。优质的海水和沙滩,宽广的珊瑚礁平台,碧波蓝天,这才是最舒服的海滩体验。如果说 三亚 海域是世界上公认的海滩胜地,那么小 东海 就是胜地之中的胜地。

(10)大小洞天

大小洞天 风景区位于 三亚 市区以西40公里的南 山西 南,是著名的道教文化风景区。景区以秀丽的海景、山景和石景号称琼崖第一山水名胜。提前在网上购买了一张景区+电瓶车+午餐的套票132元/人,还是很划算的,午餐券可以在景区外面、景区入口或者景区尽头的小月湾这个三个地方随意免费用餐一次。

在售票处换好票直接就在景区外面的味道海景餐厅吃了套餐,这个套餐因为是优惠价格没有固定菜式,厨房有什么给做什么,不过餐厅是正规餐厅一般情况都是一荤两素加一碗汤。

大小洞天 是国家五A级景区。与传说中的 东海 三仙岛 蓬莱 、瀛州、方丈相媲美, 号称 南海 仙岛,曾吸引许多求仙道之人。据史料记载,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南宗五祖 白玉 蟾,因喜南山神秀,归隐于此,修建道观,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南宋淳佑年间,郡守毛奎就任于此,因性欣黄老、酷爱山水,于此南山屡加探访,并先后发现大、小洞天。逐对这一景区进行开发,留有《 大小洞天 记》等石刻文字。

山、海、林泉是构成一个旅游名胜必不可少的条件。乘坐电瓶车走了一圈, 大小洞天 正是如此。崖州湾弧弦百里,碧波万倾;鳌山云深林翠,岩奇洞幽;海岸遍布神工鬼斧,肖形状物之大小石群;山海之间宛如一幅古朴雄壮的长卷画图。

景区海边巨崖之下有一处小洞天,上有古钓台。据《崖州志》记载,还有一处大洞天,洞内有石桌、石凳、小溪环绕,宛若仙境,且确实有人去过,但现今无人找到,充满神秘色彩。

(11)南山寺

三亚 市南山寺,据史志所载, 三亚 南山即 菩萨 长居之"补怛洛迦",有"大光明山"之称。人们盛传高108米的海上观音十分的灵验,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十足的佛教徒,但还是决定去看一看。

从市区到南山寺还是挺远的,乘坐21路公交车做了大概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才到。从公交站走到景区还有一小段路程,入口处买票,票价145元/人。

景区正式的门口一是一座唐代建筑风格的六角楼,“不二”两个大字格外显眼,不二法门是佛家用语,指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现在用以称独一无二的门径、方法。

进入“不二法门”,经过一条长长的廊道,远处的 南海 观音像慢慢显出了她的端倪。在这里可以购买电瓶车票,30元一张,景区多个景点可以随时上下,还是比较划算的,要不然会走许多的冤枉路。当然也有许许多多选择步行,漫步仔细的欣赏属于南山寺的独特景色,对于众 多佛 教信仰的人来说,大概这也算是一种修行。

走过曲桥与圆通经幢, 南海 观音完整的呈现在眼前,广场上两侧绿树成荫,“ 南海 观世音,一体化三尊”十个大字迎风飞舞,显现的观音圣像更加的气势非凡。

顺着 南海 观音像的方向一直走,弧形的平台是它的尽头,从平台下面伸出一条栈道,跨国大海延伸至观音像脚下,在平台的左右两侧有去到栈道的地下 通道 。

走到 南海 观音的脚下,被威严的观音圣像所震撼,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南山海上观音圣像高108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7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

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 景区。

进入圆通殿需要排很长的队伍,工作人员也会在旁一直提醒,为了表示对佛祖的诚心与敬意,进入大殿一定要脱帽、摘掉墨镜,不允许衣冠不整,不允许大声喧哗。

圆通殿与外面是不同的世界,梵音绕耳,安静祥和。从大殿出来,海浪与观音岛的碰撞声似乎比进去之前响了许多,远处山高云阔,海天一线,观音岛独具一格,融合其中却不显唐突。

电瓶车在植被茂密的园区穿梭,第一站是 长寿 谷, 长寿 谷也叫鳌山寿谷,位于南 山东 麓,据导游介绍,从飞机上俯瞰南山,南山是鳌形(体形似龟的动物)。南 山东 麓的泉水缓缓流下,浇灌着南山下的土地。饮服南山水土的人们都是 长寿 者。所以把此汇水谷线做成 长寿 谷,便形成了今天的鳌山寿谷。

南山还有一个小故事,传说观音的坐骑巨鳌行至 南海 之滨时,发现这里是福地洞天,人杰地灵,这里的人都长命百岁,于是巨鳌便畅饮 南海 之滨,伏卧福地,形成了今天的南山。

长寿 谷道路两旁摆满了许多 长寿 百岁老人的照片,而且里面貌似人很少,就没有深入,等候电瓶车继续下一站。

到达南山寺差不多就是南山文化景区的终点了,建筑充满了唐风古韵,唐天宝年间,律宗祖师鉴真曾五次东渡 日本 受阻,在 南海 遇险流落至南山并在此弘法,后来得观音 菩萨 护持,第六次东渡 成功 。

寺院近海,从此处可以下到 南海 浅滩,并且可以看到整个的 南海 观音三体一尊的圣像和与海相接的普济桥。许多的近代名人政客也都曾再次留诗题词。

电瓶车的整个行程路线是围绕整个南山文化景区画圆而行,最后一个景点金玉观世音,从这里走过去就会回到入口处“不二法门”,不走回头路。

据导游介绍,金玉观世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尊金玉佛像,评估价1亿9千2百万人民币。佛像高3.8米,由观音金身、佛光、 千叶 宝莲、木雕须弥底座四部分组成,耗用黄金一百多公斤, 南非 钻石一百二十多克拉、翡翠一百多公斤、以及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等奇珍异宝。佛像采用世界手工艺之一绝的 中国 传统"宫廷金细工"敬造,由我国一代工艺美术大师曾一兵、张明娟、王志喜呕心沥血、历时两载创作完成。观音金身由200多片平均壁厚1.2毫米的金片经过手工锻打成型再焊接为一体,并采用 中国 传统的花丝镶嵌、金錾、玉雕等宫廷手工技艺精心敬造完成。

(12)骏达车技表演

以前只在电视或者其它网络渠道看过汽车摩托车之类的极限表演,来 三亚 做计划的时候偶然知道了 三亚 有一家车技表演馆,行程上因为这家骏达车技表演馆就在市区到天涯海角、南山寺那一片的中间,每天只有晚上的7点半有一场表演,从南山寺回来下午6点就直接去了那里。交通工具的话最好是坐公交车,距离市区较远,在凤凰边检站或者 三亚 西站下车都行。提前一天在网上预定好了票217元/人,说实话感觉有点小贵,为了现场看一次特技表演,忍了。

场馆的外观就很有个性,虽然只是空壳,看着就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门口的车主题商店里有超多的汽车玩具和模型,无奈个人没什么兴趣,纯粹只是来看表演的。

在售票处换好了票还不能进去,要等到7点10分才能检票进场馆,外面有提供休息的排椅。

来看车技表演的大部分都是团队,个人来的比较少,表演场馆座位分ABCDE五个区域位列车道两旁,B区和C区的观赏位置最佳,另外3排到6排是最适合观看的距离。

骏达车技表演馆的表演团队是来自 意大利 的毕扎诺梦幻车队,演出过程中还有神秘嘉宾什么艺术学会的书法大师现场低价卖作品之类的老套路,对这个我还是比较抵触的,但是也还是有人花钱买,应该不是为了低价买墨宝占便宜吧,毕竟这种套路太多了,大概是图个吉利吧。

节目开始先是表演的两胎侧行,车辆通过一块倾斜跳板来实现。这个表演车子右侧两轮悬空,整辆车的重量全集中于左侧,以左侧继续向前行驶。即可以直线线路前进,也可以S型绕弯前行。

让一辆车用两只轮胎行驶就够刺激的,车上的表演者居然还从两辆侧行的车上爬出来跳到另一辆车上,这大概是动作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桥段吧。

中途有一次机会可以坐到表演的车上体验漂移和侧移,一个人200元一次,还是有很多人尝试的,毕竟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汽车高速漂移和两胎侧行同时进行,漂移的车以优美的弧线环绕两胎侧行的车,伴随着轮胎的响叫和剧烈的摩擦声,白烟腾空而起。场上动力澎湃的奔跑机器所带来的引擎声浪和轮胎烟雾伴随着摇滚音乐,现场嗨到了极点。

小节目接连不断,又一辆车匀速侧行驶出来,车内的特技演员站到车上做各种造型动作,他们热情的挥动着双手扬起手中的旗子和场上观众们进行互动。

最精彩的要数两车环绕原地烧胎了,车辆从静止状态猛地起步,并以前轮位圆心、后轮为半径快速原地转圈,车轮与地面的剧烈摩擦过程中产生烟雾滚滚,在加上发动机的轰鸣声、轮胎剧烈摩擦的嘶叫声、节目的精彩程度点燃着场上每一位观众。

除了车技表演还有精彩的电影特技秀,一个全身着火的演员直接冲了出来,最后也是安然无恙。

还有小巧却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的摩托车特技表演,先后表演了人车分离,前后空翻,侧越飞翔等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

巨无霸沙滩车居然也可以前轮悬空,帅呆了!整个表演大约持续1个半小时,跟团或者自己开车来的回去不用担心,如果是乘坐公交车来的话,到晚上9点经过的班车都已经停运了,不过还好这里不难打车,附近有一个加气站,一般出租车到这里来加气都不愿意空车回市区,可以稍微砍砍价,比滴滴打车还便宜。

(13)海上巴士

三亚 很美,总想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这座浪漫的城市。从鹿回头公园回来,晚上就预定了海上巴士的船票,体验一把海上视角360°看 三亚 的感觉。

早上从鹿回头广场码头换票出发,郁闷的是广场码头这边有多家游艇公司的出港口,转了10多分钟才找到海上巴士的换票岗亭。还好赶上了启航时间,游船名叫海琨号是个大家伙,分上下两层有大约300多个座位,一层是普通客舱,二层是VIP客舱,二层相对舒服并且有免费的果盘之类,当然价格也相对的较高。

沿途会经过历经沧桑的老渡口码头、东方 迪拜 凤凰岛、神秘的东岛、充满热带风情的西岛以及108米南山海上观音,最后到达天涯海角。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中途在老渡口码头和凤凰岛附近可以上到甲板欣赏沿途美景。

【三亚生活购物篇】玩转三亚,融入城市生活

三亚 所产的旅游特产多是就地取材,种类繁多,从水晶项链、珍珠首饰等珠宝工艺品,到海鲜、热带水果、椰子糖、咖啡、黄灯笼辣椒酱等美食特产,应有尽有。 三亚 对于购物狂们来说更是一个圣地,一号港湾城、夏日百货、 三亚 国际购物中心等众多国际购物商场,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化妆品、箱包、首饰、衣服鞋帽都在这里云集。要想玩转 三亚 ,不止是品尝现成的美食海鲜,闲逛海岛海滩,还要走进百货市场,购物商厦,真正融入 三亚 的生活。

(1)大东海国际购物中心

大东海 国际购物中心位于 三亚 市吉阳区榆亚大道1363号,是 三亚 最外形最奇特的建筑之一,外形像一个金色的大菠萝,是 三亚 市首家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旅游、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涵盖百货超市、IMAX影城、品牌餐饮、品牌零售、书店、儿童娱教中心等丰富业种、业态,满足不同顾客消费需求的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

因为这里近 大东海 旅游区,周围交通也比较的方便的,人气很高,在四楼的餐厅用过两次餐,所以顺便逛了一下,是一家非常有范的购物中心。一楼主营:黄金珠宝、珍珠水晶、国际名品、化妆品、名表、屈臣氏、名烟名酒、休闲餐饮等;二楼主营:大型综合超市、时尚女装、女士内衣、休闲餐饮等;三楼主营:精品男装、皮鞋、箱包、书店、餐饮、童装童鞋、儿童玩具、床上用品、儿童娱教中心、休闲餐饮等;四楼主营:美食城、品牌餐饮、IMAX影城等;地下一层是停车场。

(2)夏日百货

夏日百货位于 三亚 大东海 旅游区中心地带,是一家集购物、美食和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商场。这里有众多知名连锁餐饮品牌入驻,去 三亚 的时候带的全是长袖,逛到夏日百货本来想买一件短袖穿,一问价格1300块,我头也没回直接去五楼吃椰子鸡去了。

商场一楼汇集国际名牌服装、化妆品以及必胜客等风味餐厅;二楼是女性时尚服饰和配饰物品;三楼提供男士服装、男士皮具、男士饰品以及箱包;四楼是名品运动品牌、户外用品、手工艺品和艺术精品;五楼有精品超市、家居用品,餐厅等;六楼有美发造型、美甲等场所。

(3)三亚明珠广场

三亚 明珠广场位于解放路中段,地处 三亚 商业中心区的繁华地带,是 三亚 比较老牌的购物中心,知名度很高。这里汇集了服装、生活用品、家电数码、黄金珠宝、 海南 特产等各类商品,其中不乏许多国际品牌,同时也是餐饮比较集中的地方。

明珠广场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八层,设有大型室内透空观景中厅和户外文化广场。这里地理位置极佳,门口有众多公交线路经停,广场内还设有电影院,来这里逛逛街、买买东西,吃完饭再去看场电影,是当地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4)三亚国际购物中心

三亚 国际购物中心是 三亚 规模最大的商业中心之一,地处 三亚 市繁华的解放一路大转盘地带,离著名的第一市场很近,吃完海鲜后可以到这里逛逛商场,或是来旺豪超市买些特产,非常方便。

购物中心主打国际百货、旺豪超市两大 三亚 著名品牌,同时拥有旅游工艺品一条街、潮流名店馆、国际饭店、新港粤菜酒楼、西餐厅、 凡尔赛 KTV等旅游休闲场所,是汇集了购、吃、住、玩的大型购物中心。

(5)解放路步行街

三亚 解放路步行街位于 三亚 最繁华的解放二路,全市多条公交线路在此设站,交通极为便利。周围属于市中心商圈的中心位置,邻近 三亚 汽车总站、旺豪超市、天鸿商厦、创新大厦、天成货仓等。

步行街一楼中间为一排小木屋,专卖 海南 特色工艺品。两侧主要经营服装、体育用品、珠宝、药品、饰品、音像、鞋、眼镜等;二楼主要经营鞋、包、服装 和美 食;三楼以经营童装为主,还有韩流总部、旅游工艺品、床上用品、饰品(一条街)、大众女装等。并设有小吃一条街、休闲小站(品茶)等;四楼是水果捞、 巴西 烤肉自助餐厅、 三亚 今生缘国际婚纱摄影、游戏厅,步行街前后门都有观光电梯直达。

(6)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是 三亚 最具人气的海鲜与水果交易市场,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已把“第一市场”看作这一片繁华街区的代名词,在这里不仅汇聚着众多海鲜加工店,同时也拥有许多小吃铺和小商品夜市。

第一市场商业区覆盖了 新民 街、 新建 街、红旗街、椰风巷等街道的范围。这里有长达600多米的购物一条街,几乎所有的日用品都可以买得到,还有各式各样的工艺品、首饰品,而且价格特便宜,晚间还有马路夜市。

不过这里最多的还是海鲜,味美价廉,买了之后找这一带的加工店加工,方便实惠。这里也坐落着许多水果店,可以买到各种 海南 特产的热带水果,不过这里的价格开价都较高,一定要记得还价。

(7)第二市场

第二市场位于 三亚 市解放三路明珠广场对面,这里相对于第一市场略显黯然失色,不过好在近 三亚湾 、明珠广场,人气不行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里面的生鲜水果没有第一市场的品种多,日常生活所需还是足够的,大部分这里来买蔬菜生鲜和水果都是 三亚 长期居住或者当地人。

(8)第三市场

第三集贸市场位于 三亚 市天涯区解放路1127号,近农垦医院。在 三亚 住公寓的话到这里买菜自己回去烧很方便,第三市场比第二市场要大品种多得多,人比第一市场少,价格还能接受,算不上便宜。但相比第一市场闹哄哄的气氛,这里略显优势。

【酒店住宿篇】性价比至上,住最舒适的窝

衣食住行是出门旅行必要的四个计划关键,其中住是没有办法预料的一项,其他三个衣、食、行都可以用自己的主观意愿决定行程的舒适程度,唯独住宿问题是一个无法预计的计划项,去一个地方有的时候住的价格并不是唯一影响个人舒适程度的因素,往往住一个性价比高的酒店更能带来旅行的愉悦感。花钱很容易,如何花最少的钱,住最舒服最有性价比的酒店才是王道。

(1)胜意大酒店

到 三亚 第一晚入住胜意大酒店,酒店位于 三亚 天涯区 三亚湾 路35号 ,与吉祥路交叉路口,马路对面就是 三亚湾 椰梦长廊,酒店设有有儿童乐园、健身房等娱乐设施,一楼有中餐厅、西餐厅、自助餐厅、茶吧等。网上预定的胜景海景房,不过是位于侧面的海景房,可以看到凤凰岛夜景。

价格:500元,免费双早(有浮动不固定)

优势: 三亚 胜意大酒店位于 三亚湾 椰梦长廊的繁华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从酒店大堂步行可直接到 三亚湾 碧海沙滩,还可抵达明珠广场和步行街,驾车短程即可抵达各大景区。出行、购物,交通十分便利。

缺点:500元一晚的价格不低,房间设施略显陈旧

(2)隅花原山间设计酒店

酒店位于 三亚 天涯区 三亚 凤凰国际机场山间路8号 ,凤凰国际机场场贵宾楼正对面。没错选择这家酒店就因为它距离机场非常的近,从 三亚 回 天津 的时候要做早班机,酒店有接送机和早叫的服务。酒店环境优雅,设计的很有艺术氛围,房间干净整洁。去的时候预定的大床房,有可能是因为房间没有了,直接给免费升级了底上两层的4人间。

价格:198元,无早

优势:近机场,房间舒适,接送机服务方便

缺点:周围没有吃饭的地方,但是可以叫外卖,位置较偏房间桌子偶尔能发现很少的飞虫

(3)夏末花开山间小筑

酒店位于 三亚 吉阳区下洋田社区大真岭巷5号 ,近 大东海 。这家酒店是在 海南 10天九晚九家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价格便宜,房间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环境优雅,服务周到提供 三亚 游玩路线,帮忙推荐 三亚 特色美食,并免费提供各种其他酒店没有的生活用品,六楼 天台 有自助洗衣机,洗衣粉也是免费提供。

价格:148元,无早

优势:房间大且干净整洁,近 大东海 旅游区、夏日百货,服务周到

缺点:酒店位置距离街道路口有一条很长的坡路,上下并不是很方便,不过酒店免费提供电瓶车接送,给前台打电话随时有人开负责接送。

(4)魅蓝之夜主题酒店

酒店位于 三亚 吉祥街121号 ,地处市中心繁华地带,出行便利。 这是一家高标准装修的精品主题酒店。酒店含有十余种不同风格的主题房型,价格最低就是恋恋笔记本榻榻米,这个房型无窗,装修风格独具个性,房间干净整洁。

价格:138元,无早

优势:地理位置好,近 三亚湾 、明珠广场,房间整洁

缺点:房型小无窗

(5)远近海景酒店

酒店位于 三亚 天涯区 三亚湾 路 通海 四巷14号 ,近椰梦长廊、明珠广场、海边。酒店以浪漫为主题,装修独具异域风情,每个房型的装修风格都不同,墙上的小饰品、壁挂精致怡人,房间宽敞明亮。

价格:169元,无早

优势:距离海边步行仅需3分钟,距离明珠广场步行仅需10分钟。环境优雅,风格独特。

缺点:隔音效果一般

(6)大东海忆语流年主题酒店

酒店位于 三亚 吉阳区 大东海 旅游区海韵路7-1蓝海巷 ,距离夏日百货很近,周围有许多的 海南 特色小吃店,房间环境还算可以,中规中矩,大套间里两张床放的比较挤。酒店的具体位置在一个小巷子面不太好找,用百度地图也不好使,转了两圈问了路人才找到。

价格:166元,无早

优势:近夏日百货

缺点:格局小,酒店位置不太好找,房间环境一般,无线网到晚上总是掉线

(7)凯瑞祥和酒店

酒店位于 三亚 吉阳区育秀路3号,在 三亚 火车站对面。 因为要起早坐动车去 海口 ,所以提前在网上预定的酒店,与动车站隔着一条马路乘车方便,住宿环境一般,奇怪的是房间内居然没有矿泉水,楼下的前台旁边另开辟了一块地方建了一个小超市,喝水要去那里卖。房间有个麻将桌,但貌似好像是坏的一个摆设。

价格:248元,无早

优势:近火车站,乘车方便

缺点:环境一般,服务略差

(8)晴天玉滩海景度假公寓

公寓位于 三亚 三亚湾 路90号碧海蓝天小区海日阁 ,近金鸡岭街。预定原因距离计划景区乘车较近,公寓就在碧海蓝天的小区内,去的时候前台无人打电话又被告知人不在去另一幢楼办理入住,办理入住的时候又被告知房间没打扫好,因为保洁人员都放假了只有一个人收拾房间较慢,所以东西就放到了前台寄存,晚上回来虽然房间打扫完毕,但是有点失望,房间小装修陈旧,相比较同价位的酒店客栈性价比略低。

价格:187元,无早

优势:距离俊达车技表演馆较近,靠近海边

缺点:房间陈旧,格局小,服务略差

【攻略篇】

(1)出行交通

a. 三亚 市区:

主要交通还是以公交车和城际大巴为主,为了避免乘坐公交车找不到零钱,可以下载 三亚 公交乘车小程序,非常的方便,微信、支付宝都可以付款,公交车上扫码就可以开通服务。

b. 三亚 — 海口 : 三亚 有多个高铁站, 三亚 站、 亚龙湾 站、凤凰机场站都有直达 海口 的动车,时常2个小时左右,票价100元

(2)行程建议

1 三亚 冬季平均温度25℃左右,白天较晒带好防晒霜、墨镜之类的防晒用品,晚上较凉注意着凉感冒。

2 入住酒店需要录入身份证信息,离开酒店的时候需要提醒前台把信息注销,否则无法在其他酒店办理入住

3 游览景区能做电瓶车一定要做,节省时间节省体力,一天可以多玩几个景点

4 美食虽好,一定要防范肠胃疾病,提前带点肠胃药总是好的

5 前往海岛游玩,坐船必不可少,船只的剧烈晃动会引起眩晕呕吐,提前备好晕船药品,防止影响游玩行程和心情。

(3)景区分布

a. 三亚湾 : 三亚湾 海滩椰梦长廊+ 三亚 千古情+骏达车技表演馆

b. 大东海 :鹿回头公园+凤凰岭海誓山盟+ 大东海 +小 东海 +海上巴士

c. 亚龙湾 : 亚龙湾 热带天堂

d. 崖州区:南山寺+天涯海角+ 大小洞天

e. 海棠湾 : 蜈支洲岛

(4)关于作者

我是背包客的笔记,旅行达人,美食达人,旅行专栏撰稿人,旅行是一个很美的过程,旅行过后很美的是分享的过程,这篇 三亚 游记并不是最全的 三亚 游记,一定有下一次机会再去 三亚 ,把剩下的槟榔谷、呀诺达、南湾猴岛、分界洲岛、加井岛、后海村、牛车湾等等一一收录,有去过的朋友多留言互动,我向您取经;文中景区有没去过的朋友,我们也可以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