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金边旅游攻略   >  一人三国七城19天的旅行之路--那些踩过的坑和被套的路之柬埔寨金边站

• 出发日期/2019/01/18

• 玩法/第一次 人文 冬季 寒假

前言

之前以为金边作为柬埔寨的首都应该还不错,有其特色之处,加上时间也允许,即把金边作为旅行中的一站。去到后觉得没什么特色的地方,很多寺庙(崇信佛教)、金边皇宫、湄公河感觉跟泰国类似,而且治安环境等没有泰国好。一开始以为自己的规划可能没做好,在暹粒的时候遇到几个从金边过去的小伙伴也同样觉得金边没有必要专门过去。

总共两天时间在金边,只在独立广场、柬越纪念碑、大皇宫及对面的河边走了一圈。所走的地方仅供大家参考。

需要注意的几点如下:

1)我之前在国内办好的电子签证36美金,办理签证网址https://evisa.gov.kh/application_new;也可以落地签30美金。办理落地签一般不会拒签(最多要点小费,金额不定,也不会很多--老挝海关除外)。我当时的行程基本都确定好了,就办理了电子签证。

2)柬埔寨通用货币为美元和当地货币瑞尔。建议先在国内换好美元过去。当地也可以兑换,取钱ATM较方便(机场外就有好几个),手续费一般最低五美元。如果酒店机票等都预定好的话少换一些,金边的消费不是很高(暹粒相对较高,下一篇游记中会说明相关的消费)。

3)这边最低的美元为1$,如果有零头会找当地瑞尔货币。1$=4000瑞尔,如果兑换的话1$=4010或者4005瑞尔,每日的汇率不一样。两种货币在当地都通用。好像美元更受欢迎一些。

4)东南亚这边很多国家喜欢向中国人要小费。柬埔寨海关也有要小费的情况,我后面的大妈他们是跟团去的好像,就会被索要小费。可以选择不理,不给就是。当然也有一些国家的海关不给就不会放行的,这种情况我没有遇到过。大家见机行事吧。

我一直纳闷的是:海关人员是国家的公职人员吧,这些人代表着国家的门户,为什么会出现乱要费的情况,这样不是有损国家形象、丢自己国家的脸面吗?政府就不出面管管,任这些海关人员胡来乱来?

5)当地出行不方便,大都是打车,司机喜欢乱要价,强烈建议下载PassApp Taxi(相当于中国的滴滴),在柬埔寨打车很方便,应该是当地拦车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价格。

第1天-到达金边

独立广场、柬越友谊广场

下午二点多到达的金边,因为办好了电子签证并打印出来了,过关比较顺利,人也不多。这边的交通很不方便,价格偏高,有个大巴路线还停运。在机场呆了一会没找到合适的线路,去打tuk tuk,最开始司机问我要10$,我还价到5$,司机说7$,我坚持5$,司机没同意,我就走了。接下来有一个司机刚载客过来,看我在路边,就过来了,看了地址后说7$,我没有再还价(当时不知道PassApp Taxi这个软件,PassApp Taxi软件网上比较难找,有些是过期的版本,如果找不到,大家可以先下载个应用汇,在应用汇中搜索下载即可,软件截图如下)就走了。路上大概行驶了四十分钟才到达的酒店。

金边机票

PassApp Taxi

一路走来,感觉金边真的很破旧啊,跟我们的县城差不多。傍晚去独立广场转了一下,旁边即为柬越友谊广场,这两个广场连在一块,有很多来这边锻炼身体的人民,穿着长袍的僧人穿梭不息,这边的孩子们踢一种竹子编的球,大人们喜欢玩踢毽子,广场上也有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播放的歌曲有邓丽君的甜蜜蜜(看来邓丽君火遍东南亚啊)。

友谊广场往前即为金边皇宫,皇宫对面为湄公河。河边很多酒吧和小商小贩。有些上面标的价格是当地货币的价格,我只有美金,也没有去尝试,看到路边很多卖鸭蛋的小摊,找了一个卖鸭蛋的小摊,两个鸭蛋一美金,看来也不便宜。结果鸭蛋里面是未孵化的小鸭子,幸好我是吃毛蛋的(未孵化的小鸡),所以勉强填了肚子。这边的街道感觉比较脏乱,还不时有股味道,感觉那边的治安应该不是很好。六点半左右我就回去了,回到酒店七点多。

踢毽子的大人们

跳广场舞的人们

酒店是网上预订好的(金边格荫酒店,一晚118元),里面一个小冰箱,一个独立阳台。旁边一所小学校。第二天周六早晨7点,学校的铃声就响了,看见学生们纷纷进教室,原来这边周六学生也需要上课的。

右边黄色那栋楼即为学校

第2天--金边闲逛

周边寺庙、河边、广场等地

今天在市里到处闲逛,总体感觉街道除了皇宫那块好一些,其他地方路况和卫生都一般般。路上遇到很多店铺都是贴的中国对联,门口拜祭的佛像很多写着中国汉字"土地神"。

早晨看见一家店里很多人在吃饭,随即自己也点了一份饭,之后又在周边喝了一杯咖啡,这边的咖啡店较多。路边也有小车摆摊,一杯咖啡4000-5500瑞尔左右,不到10RMB。有拿铁卡布奇诺等热饮,更多的是冷饮,跟那边的热带气候有关。我点了一杯热饮,之后又端上来一杯冰水,里面的绿色不知道是什么,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在炎热的天气里喝上一杯解渴又舒适。

一路上我所见到的大型建筑之类几乎都是中国承建,公交车几乎也都是中国援助的,连路边的房屋购买广告都有汉字版的,这边有很多中国人来投资或发展的(真真的感觉到中国人无处不在啊)。

早晨的时候很多僧人打着伞(那边比较晒)背着一个布袋挨家挨户去乞讨,户主们先弯腰双手合十虔诚的接受僧人们的祝福,之后往每个僧人的布袋中塞入一张钱(一路上我没有看见有拒绝的户主们)。

这边的寺庙大都免费,可以随便进入,里面僧人较多,庙内很安静,大家都默默坐在墙边或是休憩或是学习。看了清迈的很多寺庙,觉得这边的寺庙都差不多,金碧辉煌的大殿中供奉着各路佛主,但是这边的僧人较多,大都很年轻,20岁左右的样子。

在一个寺庙中无意中看到角落里面喂养的孔雀。旁边喂养的是鸡,感觉不是给人观赏用的,难道是用来养着自己观赏的?

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大商场里面,中午在商场中吃的午饭,一家日本店(这家店泰国也有,价格差不多),一碗饭一杯橙汁4.6$,橙汁应该是1.2$左右,图片中的价格好像有误。之后在商场中逛了一下,看到了Huawei的手机店,看了一下价格,貌似不比国内便宜。这里超市的蔬菜水果是真的贵,一小把上海青10RMB左右,一颗苹果7RMB左右,大家感受一下吧(上面的价格均为美元$)。

独立广场对面有一栋金光灿灿的大楼,没到傍晚阳光照射在上面,会发出耀眼的亮光,不知算不算这里标志性建筑了,这栋楼的后面即是河边。沿着河边会走到大皇宫对面,河边有很多来此休闲的人们、嬉戏打闹的孩子们,好些鸽子也在这里觅食。一派祥和温馨的场面。

金色大楼

应该是湄公河

皇宫外墙

夜晚的独立广场

第3天--离开金边

金边机场

早晨走到昨天喝咖啡的地方,发现关门了(周日)。在旁边另一家店点了一杯拿铁,5500瑞尔,刚开始感觉味道较香醇,喝到后面口感很浓很腻,没有昨天的好喝。之后回到酒店收拾一下就去机场了。让酒店前台小哥帮忙叫了一个tuktuk车,24000瑞尔(6$左右)送到机场。

机场不大,机场没有打热水的地方,带宝宝或者不方便的妹子要早些准备哦,不知道旁边的咖啡店和餐饮店是否提供热水。里面的矿泉水应该没有500ml,一瓶1$左右,其他东西也都偏贵。看到一个小型书店里有习大大的书籍。看来中国和习大大的影响力很高啊😄😄

OK..总之感觉金边没有什么值得特别逛的地方。在暹粒碰到的有几位小伙伴没来金边去的西哈努克(靠近海边),从照片来看西哈努克比金边景色要好很多,大家各自选择吧。

下一站暹粒吴哥。Let's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