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年后的相逢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北京~15年后的相逢

• 出发日期/2019/02/05

• 玩法/深度游 漫游 古镇 蜜月 人文 春节 冬季

前言

北京,我工作后的第一年春节,2004年的大年初一,和同学,跟着旅行团,踏上了去北京的火车,开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旅行。那一次,一切对于我一个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白,用自己的薪水,做一件梦想已久的事情,心情是开心和激动的。所以,北京,对于我,意义非凡。

这中间也曾经过这里,但是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却没有。

2019年春节前的一周左右,有天翻看微博,看到人民日报关于故宫的报道,说故宫会恢复过去皇家过年的种种,我随口对坐在身边的老公说了句~要是去北京过个年,也不错!却没想到天空飘来几个字~那就去呗!哈哈哈……

老公是一个很宅的人,尤其对旅行并不感冒。这一次不止如此,他还说了一句话让我十分感动~顺便就当给你补度个蜜月吧!我一直欠你一个蜜月不是?

结婚六年有余,没想到他一直记得。我很感恩可以人生有他为伴。对于我,去哪里?不重要!和相爱的人一起,去哪里都是风景,都很幸福。

所以,2019北京之行,是幸福之旅!一路下来,确实如此。

这5天的行程,非常美妙。美妙在于它是我们人生的一个小缩影,最开始想去的地方,反倒没有去成因着各样的原因,计划之外的地方却让我们收获了不一样的感悟。人生不就是这样,虽然不能尽在掌握,但是错过的,偶遇的,难道不是人生精彩的部分嘛!

来吧!和我一起来重温我们婚后6年有余的甜蜜的蜜语之旅!

~~~~~~~~~~~~~~~~~~~~~~~~~~~~~~~~~~~~~~~~~~~~~~~

干货来喽!

下面介绍一下我的准备工作和一些相关信息给大家做以参考~

机票&酒店部分~

出行,机票和酒店的部分是开支的大头,我的习惯是一定要提前订好,尤其是春节期间,老公把这一切都交付我来全权处理,我就开始施展我女汉子的特性,迅速圈定。哈哈……

机票:

我人在大连,我是在大连的北方假日网订的,比较了一下,机票要比坐高铁便宜好多。

2月5日  国航CA1606   大连——北京         7:15~8:40          380.00/人*2     760.00元

2月9日  国航CA8908   北京——大连        22:25~23:55        330.00

国航CA8902   北京——大连        23:05~00:35        330.00

(这里一定有朋友会问,回来为什么两个人两个航班呢?哈哈……因为这里有个插曲,订票的时候,回来的机票特价机票,我们想要的时间段,两个航班各剩一张票。订票的女生特意提醒我说,不是同一航班没有票了,而是特价票没有了。我一算,差两百多呢!而且就晚了40分钟,老夫老妻的,没必要,省钱才是硬道理!我大手一挥,不用坐一块我俩,省钱最重要!哈哈哈……给订票的女生都逗乐了!事实证明确实没有必要!因为我老头头一班,我第二班下来时,他告诉我,他才下飞机不到5分钟,200多,可以吃顿不错的好吃的呢!)

酒店:

因为行程决定的挺仓促,而且对于北京,我俩之前都有分别去过不止一次,所以我就简单圈定了几个我特别想去的地方,有之前去过,也有没有去过的地方。圈定完毕,我就搜了一下去这些地方,相对比较近的位置。北京很大,只要能够上地铁,其实都差不太多。南锣鼓巷的位置比较适合我想去的地方。我们俩也没有想住什么高大上的酒店,如家是我们最初的目标。因为价位比较合适,还是连锁,安全干净就可以了。最开始我选了如家酒店南锣鼓巷店,这里就要重点提到了,大家出行真的应该提前看看之前去过的人的游记,我也是在别人的游记中知道,在官网订要比去店里或者在其他网上订票更便宜。我便打电话去官网让他们预留。而且也因此知道,不需要付定金,还可以随时取消。初步敲定了酒店,心里就踏实了。不过后来我又比较了一下,发现和颐酒店燕莎店位置比我之前订了如家更适合我们此次出行,而且三晚还只差40多,就又打电话做了更改。事实验证下来,确实不错。

2月5日~7日    三晚     1.5米大床房;18平;有窗   1346.00元

因为我们打算去一趟古北水镇,8号上午就退房了,在古北水镇住了一个晚上。这一晚,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本来当初是打算直接去当地先找。还好提前预定了,大过年的,我们过去发现去的人不少,景点外的酒店基本上都满了。

2月8日    北京皇家精品度假别墅   景观舒适大床房       517.00

后来去哪儿网又返现68.00,最终就是一晚449.00元。

机票、住宿这块说完,就差不多了。

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建议,如果去北京不是一两天的游玩,建议大家可以买一张北京地铁公交一卡通,省着每次准备零钱,地铁排队买票的麻烦,只要确保退卡的时候,卡里余额不超过100元,机场T2.T3航站楼都有可以退卡的地方,很方便的。

接下来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春节5天下来的各项开支小计,我们就要粗发楼!哈哈……

北京之行~行       1831.00

北京之行~住       1795.00

北京之行~吃       1730.40

北京之行~玩       320.00

北京之行~购       80.00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30元 淡季:20元;符合条件者享有免票或者优惠票福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 6:30-18:0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7:00-17:00
  • 电话:010 62881144
  •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建宫门路19号
  • 简介: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参观园林,泛舟昆明湖。

最开始我们的计划是,下了早班飞机就直奔故宫,一天故宫逛下来,吃饭,入住酒店,休息,OVER。结果在地铁上才知道,故宫春节期间的票,已经买到了12号,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根本没有票的。心里有些许失望。恭王府是老公之前没有去过,我去过之后觉得印象还蛮好的,就想改道去哪里好啦!一百度才发现,恭王府修缮,要到3月份才可以开放。哈哈哈……中奖了!其实故宫和恭王府是我出行前,除了古北水镇之外,唯一两个有计划要去的地方。没办法,这就是生活,也赖自己功课没有做好。所以我们再一次改道去颐和园。

颐和园果不其然,相比较我们接下来行程的地方,人算是最少的。但是一路下来也很不错的。

门票:20.00元/位。为了省去排队买票的环节,景区设置了微信支付,很方便,然后扫码就可以进园。

当天的天气雾蒙蒙的,却一点也不冷。都有点不像我记忆中的北京。因为15年前也是这个时候与北京相遇,一样的时间,回忆起来就记得回去给爸爸看我拍的照片,他就一句话:“你那个围巾是租的吗?照相的时候不可以摘下来吗?”不可以啊!因为太冷了!而且我记得那时候都是穿长款羽绒服,带着帽子,看起来好像航天员刚刚从太空舱走下来!哈哈……特别的搞笑。

上几张我在颐和园拍的照片吧!

颐和园最标志的景观,我爸一看这张就认出了颐和园。嘿嘿

颐和园有六座桥,这是其中一座桥的亭子,虽说人不算多,但是想拍个没有人的,也不容易。我选好景,就擎着手机等着,嘿嘿……才拍出这样空无一人的景。

那天整体的色调就是这样,灰蒙蒙的

• 地址:东三环中路65号富力广场中区3层

从颐和园走出来已经3点多了,我俩只是中途垫了一点面包,本想找到酒店后,再出来找吃的,没想到在颐和园到地铁站的路上遇到这家云南菜,看着还不错加上也确实饿了,就进去点了三个菜。本来想点他家的特色菜汽锅鸡,结果估计是过年的缘故吧!已经卖完了。就在现有的菜点了三个,味道还可以,服务也行,就是没有什么惊艳的部分。一餐下来想想还不如吃他家一起的半只鸡米线。就是吃饱嘛!

北京燕莎和颐酒店

酒店位置很好找,靠近渔阳饭店。走三四分钟就是使馆区。小卫兵一个个站得很直,也很警醒,确实不容易。

酒店不论是前台还是保洁的大姐,都非常热情彬彬有礼。三天住下来我觉得,如果下次来北京,我应该还会选择这里入住。交通方便,服务周到。足矣了。

酒店大堂还有免费的现磨咖啡,过节期间,大厅里还摆放着瓜子,很温馨。第二天下雪了,出门之前遇到保洁的大姐,还特意提醒我俩外面下雪了。感觉很舒服。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北路东侧
  • 简介:北京时尚潮流生活的地标,想要体验京城夜生活,更是不得不去。

入住酒店小憩了一下,搜搜周边,发现三里屯据我们住的酒店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正好下午那餐吃得也是不饥不饱的,外出觅食+看看三里屯的夜景,我俩也就出发了。

之前对三里屯的印象,只记得三里屯有个酒吧一条街。一打听才知道,酒吧一条街的名字还在,可是那条街剩下的酒吧已经所剩无几了。不过那周边商城倒不少。我俩就慢悠悠的逛,顺便也找找想吃的地方。

上几张三里屯的夜景把!

• 地址:三里屯北路19号三里屯太古里南区3层S6-32号
  • 简介:整体装饰走现代小清新风格,干净甜美。

找了半天,我俩说一定要吃个没吃过的,就选了这个西贡妈妈~印度菜。

之前对印度菜停留在咖喱和菠萝饭,看着这里门庭若市的,而且都是年轻人,以为很好吃,就进去了。等了一桌就轮到我们。其实一进去我俩就有想出来的感觉,整个餐厅弥漫着臭臭的味道,后来我俩吃菜就发现,其实就是那种香料的味道。老公说,没吃过也没有发言权,既然来了,就尝尝看吧!这样才不会念念不忘。

下面是我们点的三个菜,共计186,一点也不好吃不说,吃完感觉说没吃什么还冤枉,说吃了,也实在没啥感觉胃口。他家除了服务周到之外,菜品实在是,不符合我的东北胃。

西贡妈妈Saigon Mama(三里屯店)图片

吃完打道回府,一天的行程就此画一句号。

第2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入馆。个别特展另收费,详情可电话或官网咨询。
  •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场,16:30观众退场),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 简介:超大的博物馆,四羊方尊、司母戊鼎等众多国宝所在地。

第二天起来,发现天空飘着小雪花,不大。之前想去的地方都去不成,我俩就想着得开辟新领地。既然外面下雪,那就安排一个场馆游吧!

去北京,国博馆怎能不去呢?虽然之前有去过,可是走马观花的看,这一次,我俩决定好好的泡在里面一天。

***温馨提示:

在这里提醒大家,去国博馆大家一定要准备好以下事项,很重要哦!

1.国博馆里面只有饮料喝饼干可卖,而且如果你也很喜欢这样的馆藏,那么早餐一定要吃得饱饱的不说,还必须备好干粮。馆里有很多休息的区域,可供游客休息补充食物的。所以一定要准备,我们就欠考虑这部分,只带了很少的面包,最后走下来,累不说,都感觉饿晕了我。所以一定要备吃的,

2.国博馆很大,上面三层,地下一层,里面还有几个付费的馆,我俩都没有去。一是体力实在支撑不了,免费的都看不过来,自费的就更看不过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准备好体力,一个馆一个馆看下来,感觉腿脚都不是自己的了。

3.国博馆赶上节假日,门口的长队排的啊!我们总共排了1个小时才进去,不过不要被人群吓住了,其实进去以后人员就分散了,因为里面真的很大。虽然排队时间很长,但是因为一直在移动,都没发现排了那么久。哈哈……

4.国博馆我个人最为推荐的是底下一层的古代历史馆,从中国有人类历史开始,到清王朝结束,一个朝代一个朝代走下来,真的很有意思。这个馆我俩待的时间最久,很值得一看。第二个推荐的就是三层的我们国家领导人出访各个国家收到的礼物,都有在里面陈列,从毛主席开始,也是一件件走下来,很有意思。这两个是我极为推荐的馆。其他的没有太多让我惊艳的地方,但是也值得看看。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准备好体力,准备好食物,在国博馆待一天,绝对值得看的。

因为可以记录的太多,我只放上来一小小部分的照片给大家看看,强烈建议大家北京之行安排一天的时间泡国博馆。很棒的。对了,还是免费的国博馆,哈哈哈……

南门涮肉
  • 地址:正义路2号

饿了一天,来北京不可不吃的必是火锅。我俩就选了这家北京最为有名的南门涮肉火锅。来的时候时间还可以,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吧!就轮到我和老公了。饿晕了,我俩点了298的火锅,吃下来,确实很不错。羊肉入口即化,牛肉久煮不老,除了调料一份一收钱没吃尽兴,其他都很不错。

这羊肉简直一下锅就化了的感觉,特别嫩,怪不得那么贵,贵有贵的道理。

小料这么弄,还挺萌萌哒的!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王府井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北侧
  • 简介:国际化大型商业区,北京逛街购物的老牌胜地。

吃完逛逛王府井,从南门涮肉走到王府井的一条街,就是知名的长安街,晚上的夜景确实很不错。

出门时,发现外面又飘了小雪花,很小,还挺有意境。

回酒店休息啦!

第3天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为我这人对涂鸦特别感冒。早上起来,外面阳光明媚的,是我俩来的这3天中阳光最好的一天。本来还挺感谢天公作美,今天阳光这么好,可以好好拍个照了。没想到一出门才知道,被欺骗了。阳光不错,确实这几天一来最冷的一天。798一路走下来,我的手都冻僵了。最后也没有心情继续照下去,我就发了一个感慨,今天来这里的,都是真爱啊!因为太冷了。更多大作,只能等到下一次有机会好好看啦!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去北京,逛胡同,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俩798简单逛逛就来到这里,果不其然,挺着黄包车司机的讲解,走进一个小胡同,太有意思了!我俩唯一遗憾的没有租一辆黄包车游胡同,胡同还得有人讲解才有意思。一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另外舍不得花钱。就蹭听了几段,即使这样,也觉得特别有趣。下一次有机会,我一定要租一辆,找个靠谱的人听听。

• 地址:南锣鼓巷东棉花胡同36号(中戏对面)
  • 简介:三十年老店做地道美味,凭颜值和味道取胜

因为之前看过鲁豫大咖一日行,知道中央戏剧学院旁边有个精修餐厅,正好路过,人又不是很多,就过来尝尝。一进门,墙上就挂满了和各路明星的合影。饭菜也还可以。但是***

老板的态度太差,太傲慢了不说,给我俩明明是两双单独的筷子,竟然最后收款的时候加收了我俩2块钱。奸商!!!菜味再好有什么用?(更别说也就一般吧!)明星大咖来再多有什么用?再也不会去!!!没意思!!!

就是这里!里面脏兮兮的不说,我俩坐在一楼,就在上菜口,我让爱人和我坐并排,把上菜口让出来,老板娘还来了句,没事,不会撒上去的。后来事实证明,还好换位子了,不然他们来回上菜那个粗鲁劲,衣服肯定得吃上,估计还得收钱。因着这个餐馆,我对鲁豫大咖一日行都有些不满,拍摄地为什么选在这样的地方,给大家一个什么样的引导???砸自己节目招牌!!!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外大街48号
  • 简介:京味儿十足的一条繁华老街,逛逛钟表铺、毛笔铺、老字号小吃店。

路过,一般,就是各个城市都有的小吃一条街,还没啥特色,人还多。草草走过就到后海了。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其实也不是有多特别,只是我草草走过,没有太多可以评说的。但是夕阳下我觉得景致还不错,来两张给大家看看。

• 地址:东直门内大街5-7号

一圈走下来,坐了几站地,来到了位于东直门的这家网红串串香。果不其然门庭若市,店里小哥服务很好。我俩就急头白脸吃了一顿。之后买了点酸奶在附近的超市,就回酒店啦!

• 开放时间:9:00-22:30;童玩馆9:30-21:30。
  • 地址: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司马台村古北水镇 (京承高速24号司马台长城出口)
  • 简介:京郊少见的北方水镇,建筑古韵十足,泡温泉、登长城。

说实话,古北水镇是我们此行我最报以希望的地方,确实选择最糟糕的行程。不知道是我把它想象的过于美好,还是他们广告打的太好,一个半天加一个晚上下来,除了景点内卫生间确实干净,随处可见这点可圈可点,没有啥值得看的。大家图片看看就罢了,没有拍到的那么好。

烤鸭王(古北水镇)

午餐在这里解决的,本身不喜欢烤鸭,这里的烤鸭怎么说呢?就是一般烤鸭味,节日期间改为188。不过古北水镇真没啥可吃的。

• 地址:北京密云区古北水镇龙湖长城源著一期18号楼
  • 简介:位于龙湖长城源著洋房区,紧邻古北水镇(步行五分钟可进入景区)近可观水镇全景,远可兆望司马台长城。 本酒店拥有多种房型。 配套服务有专业团队服务,做全天24小时服务 本店全体员工欢迎您的到来

这是在古北水镇住的酒店。离景区很近,建议如果不差钱的主,可以去水镇里面住,因为这边的温泉很好。就是里面的酒店动辄就上千,尤其带温泉的。不过可以订酒店免门票。古北水镇的门票是140,所以下来,还是很贵,哈哈哈……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回来还有半天的时间,就又去南锣鼓巷转转,吃了点东西,坐地铁去机场了。

太喜欢这些胡同的名字了,好可爱,好好听!

都一处的三鲜烧麦,48.不好吃,不是一般不好吃。后悔也没办法,因为其他更不值得吃。

这个玫瑰冰激凌看着好喜欢,30块钱一个还可以,就是天太冷,没敢吃。下次一定尝尝。颜色不同口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