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棒春节,2019情人节在平遥古城,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接棒春节,2019情人节在平遥古城,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 出发日期/2019/02/13

• 玩法/漫游 古镇 购物 人文 春节

前言

2019年春节,我来到了 平遥 ,一座两千年的古城。百年之前因晋商文化而举世闻名,今日被收录进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令人瞩目。当然,我是被这里红彤彤的中国年引来的,更有惊喜是在古城遇到初雪。

古城雪中情

灰墙瓦黛的 平遥 古城,最美便是大雪降临时,2019年的第一场雪 平遥 古城,皑皑白雪飘飘洒洒,像一帘白色朦胧的天幕,让那些古建筑焕发了新的生机。

绕古城一周,共有六座城门,南北各一座,东西各二座。而可以登上的就是可以南门北门,我个人觉得最好从迎熏门登城楼,俗称南门,是 平遥 古城龟首,是整座城池的重点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城墙顶上设有的望孔、射孔、垛口、铁炮等御敌设施,一路漫步在城墙上,可以附视整个 平遥 古城内的环境和街道感受下古代城墙对城市的重要性,和 西安 城墙相比,规模有点小,但也可以看到平遥曾经的兴旺。

从古城南大门登上城墙,南门是古城六个城门中最大的一个门,平时商户做生意都要走南门,出城进城都要拜这里的关老爷庙。六个城门都建有瓮城,如果敌人进犯,可瓮中捉鳖,关门打狗。 站在城墙上,向北瞭望,可看到远处城中心的市楼,可发现南大门与南大街不在一条直线上,如果南大街正对着南大门,风沙就会直接吹到古城里面。

在美景之下,总是会自惭形秽自己的摄影技术,不能够把风景最美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无可奈何只能借用别人的作品, 平遥 旅拍第一人王生梁镜头下的 平遥 古城,虽然已经是暮色沉沉,但仍旧美得如画,让人叹为观止。

初雪不约而至,与这千年 平遥 古城见证时光印记,在雪花的亲吻下,一切都像是一个故事,它诉说这过往的辉煌,憧憬着来年的喜悦。

此时此刻,似乎也只有热乎乎的美食才能够安慰灵魂了。走进天元奎饭店,古朴的装修风格很有代入感,瞬间回到了木窗棂红窗花的那个时代,舒缓宜人的室温以及悠扬清幽的背景音乐,最让人由内而外的喜欢这家餐厅,没有很久的等餐过程,一桌子美味佳肴已经到位,喂饱了手机之后开始大快朵颐,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冬日里,古城中,雪景下,我在古城东南的麒麟阁大饭店,最温暖的事莫过于坐在大堂的麒麟廊里品一杯香茗,听一首禅曲,捧一周清卷,沉醉在墨香浓郁的梦里翩跹。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而我却是因为在古城住了一夜,仅此。

夜宿麒麟阁,入住“天字号”亲子房,不知不觉雪天一日游玩的疲惫在松软的客房床上消弭殆尽,酒店空调暖到一时间让我忘了窗外还有深冬的雪。

夜幕下的古城,大红灯笼高高挂,流光溢彩,到处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大街上各种热气腾腾的小吃和醇厚的醋香吸引着你,在回酒店的路上被娘家醋坊浓重的醋味吸引进去,各种味道都浅尝辄止,香气顺着舌尖到达身体的每个角落,酸得够味,酸得过瘾,各种口味伴着各种功效的醋品都能称得上的是尚品,不得不邮回家去和亲朋好友一起享用。

浓浓中国年

平遥中国年活动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会持续到正月十六,“福”“禄”“寿”“禧”“财”五福齐聚,你见过五福踩高跷吗?在 平遥 古城就会成为现实,他们为游客展现 山西 特色年俗,给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还有小礼品相送哦~

“56个民族56枝花,56族兄弟姐妹是一家”,在这里傣族、维吾尔族、藏族、苗族······等各民族的演员,身着民族代表性服饰,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舞蹈,还可以合影留念。可爱的十二生肖布偶,搭上风靡网络的神曲,为游客展示魅力十足的歌舞。

中国传统活雕塑,具有鲜明的 中国 文化特点,是让世界了解 中国 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在 平遥 古城你会看到 平遥 具有代表性的四名老 平遥 铜人——糖葫芦人、卖烟人、鸟笼人、算盘人还有电影人、摄影人和游客展开互动。

不同类型风格的表演精彩不间断,县太爷巡街、闺秀巡演、县太爷升堂断案、晋剧等等就在南大街、文庙、县衙、城隍庙、 平遥 历史文化展览馆等定时不定时上演。

情人节相约

最近几年,情人节离春节都特别近,今年的情人节更是在大年初十就仓促而来。伴着浓浓的年味,情人节又被赋予了一种浓墨重彩的节日氛围。年年都在过情人节,有些浪漫的情侣甚至每个月都在过情人节,你是怎么过情人节呢?送巧克力、送玫瑰花,还是看电影、逛大街?太老旧了吧?推荐复古文艺兼具的 平遥 古城,隆重盛大的 平遥 中国 年余热还未消,人潮已经褪去大半,这个时候是最合适你带着心爱的ta去来一场与众不同的情人节约会。

在平遥古城里有一家小情侣约饭绝佳地——亲情炉食铺,位置很好找,在南大街和东大街的交汇处,一个充满着文艺范的小吃店,号称一个套餐搞定 平遥 美食,各种当地的特色小吃都以小餐碟的形式呈现在餐桌上,好一个精致~

酒足饭饱之后,牵着ta的手,一起去四大街八小巷感受红彤彤的 中国 年,一起去南门外看丰富多彩的大型灯展,一起约一场生离死别的《又见 平遥 》,再一起走进电影宫,看一场刚上映的电影,一起去云路风情街,走进清吧点一杯软饮,约一场青春不散场的视听宴,也可以献唱一首送给最爱的ta,过一个十足美好且回忆满满的情人节吧,遇上下雪,还会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呢~

附:游玩攻略

关于门票:

平遥古城内22个景点门票采用的是通票的形式,全价125元,学生老人等特殊群体可以凭证件享受半价或者免费等优惠,门票有效期为三天,但是每个景点只能出入一次,所以在选择参观的景点顺序时一定要做好计划。需要在刷票进景点的时候注意问一下检票工作人员闭馆时间,不要因为进了景点没怎么参观就被清场而留遗憾。

关于景点:

推荐八个规模比较大的有代表性的景点。

古城城墙:分南北两个城墙的景点,在古城墙上见识军事战略部署的瓮城,俯瞰古城内外的风貌,别有一番景致。

县衙:缩略版的紫禁城,有“一座 古县 衙,半部官文化”之称,值得一游。

城隍庙:与县衙东西相望,俗称“阴间的官”,就建筑规模和保存完成性上讲,在国内的城隍庙排名靠前。

文庙学宫:遵从孔孟儒家之道的游览胜地,建筑宏伟壮阔、五进院落,大成殿、科举博物馆、孔子平生事迹、超山书院,保存着唯一一份状元卷,是国内最早规模最大的孔子庙。

日昇昌:晋商文化的典范代表,票号类的第一把交椅,是 中国 最早银行。

协同庆:钱庄博物馆,最著名的地下金库所在,还有古钱币博物馆, 平遥 城最有钱的地方了。

华北第一镖局:镖局中规模最大的,主要展示镖局鼎盛时期主要的几位镖师的生平事迹。

同兴公镖局: 中国 著名的十大镖局之一,大型情景剧《又见 平遥 》讲述的就是同兴公镖局的故事,主要展示同兴公镖局的辉煌历史。

关于路线:

古城内除步行外还可以选择游览车。游览车路线是固定的,一般都是城墙、文庙、城隍庙、县衙、日昇昌几个大点的景点,剩下的景点还是需要步行走完的,因为古城城中心的街道全是步行街,观光车等车辆是不允许进入的,在古城要坐车的时候问一下司机就好了,并且古城内也有导览图,方便查看。全程步行的话,会很累的,建议坐车参观大景点,剩下的景点大部分都在南大街——明清街,可以一边在繁华的古街道上游吃,一遍参阅晋商文化。

关于演出:

古城内的一些景点是有演出的,例如县衙的升堂表演、县太爷巡街、闺秀巡演等,古城内有演出的时间和地点表,可以参考着演出时间 来安 排自己的游览计划,在演出时间到达相应的地点或景点,并且这些演出都是免费的。节假日期间《又见 平遥 》门票紧张,正常售价238元,所以如需观看务必提前预定。

关于小吃:

街上的小吃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就按照个人喜好选择了。 平遥 的手工月饼、油茶、沙棘汁倒是值得尝一尝,很具当地特色。非本土小吃的话,我建议南大街同兴公镖局对面的降龙爪爪,10元三只,吃过很难忘。武大郎烧饼,也可以尝尝,算是做慈善了。香草肉香草米,自认为没什么优点,不推荐。

关于住宿:

在平遥古城里,最费钱的住宿了,主要街道上能看的见的大大小小的各种客栈,好多小巷子里的都藏匿着小客栈,在旅游旺季都是爆满状态,有钱也没地方住是真的会发生的,所以提前预定好住宿的客栈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选择客栈位置的问题上,就我的经验,在古城里住宿,除了青旅,其余的大小客栈,价格都相差不大。所以,住宿还是选择位置比较好找的,试想一下2万多平米的古城里,你逛了一天,想要立刻就躺在床上休息一会的话,你的客栈还在一个不熟悉的小巷子里七拐八拐,就算是不迷路,走回客栈去,你的好心情都被耗尽了。另外,冬季最主要考虑的就是室温,古宅改造的客栈民宿一般都没有先进的供暖设施,很难保证合适的温度,同样价格的前提下还是会推荐古城里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城隍庙街的麒麟阁大饭店。

温馨提示:

平遥中国年,活动丰富多彩,过年期间是游客聚集的高峰期,一定要提前预定住宿,准备厚一些的衣物鞋帽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