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滇桂大环线(上)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黔滇桂大环线(上)

• 出发日期/2019/01/24

• 玩法/自驾 寒假

前言

又是一个冬天,我们从武汉再一次来到了"彩云之南"的地方:分享那里的阳光和温暖,探寻那里的雨林和梯田,体验那里的风情和民俗,酣畅淋漓。转而向东至"八桂"大地:畅游于山水之间,陶醉在美景之中,充分领略八桂山水"甲天下"的风采。正是一路风光饱眼福,年在旅途享快乐。

行程

历时23天,行驶里程5800公里。

D01.  武    汉——铜仁   宿:楚溪大酒店

D02.  铜    仁——瓮安   宿:雍江大酒店

游:梵净山

D03.  瓮安——抚仙湖   宿:柏田庄园度假酒店

D04.  游:抚仙湖          宿:同     上

D05.  抚仙湖——景洪    宿:缘缘堂民宿

D06.  游:基诺山寨、野象谷

宿:同     上

D07.  景    洪——打洛   宿:同     上

游:口岸、勐景来、独树成林

D08.  游:曼听公园、总佛寺、大金塔

宿:同     上

D09.  景    洪——勐腊    宿:和锦大酒店

游: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傣族园

D10.  勐    腊——江城     宿:天豪国际大酒店

游:望天树

D11.  江城——元阳胜村 宿:云梯大酒店

D12.  游:多依树、爱春、坝达梯田

宿:同    上

D13.  游:龙树坝、全福庄梯田

D14.  胜   村——靖西      宿:维也纳大酒店

D15.  靖   西——硕龙镇  宿:阳光大酒店

游:鹅泉、旧州、通灵大峽谷

D16.  大   新——北海      宿:宜尚大酒店

游:名仕田园

D17.  北   海——涠洲岛   宿:极景精品酒店

D18.  涠洲岛——北海      宿:宜尚大酒店

D19.  北海    朋友聚会    宿: 同     上

D20.  北    海——桂林      宿:温莎假日酒店

D21.  桂    林——长沙      宿:海逸臻品酒店

D22.  长    沙——咸宁      宿:碧桂园凤凰温泉酒店

D23.  咸    宁——武汉

本次行程22晚,共住14家酒店。楚溪、雍江、柏田庄园、缘缘堂民宿、和锦、天豪、云梯、宜尚、温莎、海逸、碧桂园凤凰等酒店的硬件设施都不错。其中楚溪、柏田庄园、和锦、天豪、宜尚、海逸等六家酒店是2018年前后开业,设施较新。

装修最有品位的是柏田庄园、和锦酒店。房间格调高雅,很有品位。缘缘堂民宿也还不错。

价格方面,最低价是天豪(208元),最贵的是极景(677元)。其他酒店都在300元至400元之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云梯、维也纳、阳光、宜尚等酒店都不同程度涨价,但也能理解接受。

条件最差的是涠洲岛极景酒店,房间卫生间都小,设施简陋,但价格最高。

最划算的是咸宁碧桂园凤凰氿店,(520套餐)定房间送2张温泉票。早餐品种丰富,是14家酒店中最好的。

总费用约20000元。其中通行费2030元,汽油费3800元,停车费200元,住宿费8050元(日均336元),门票1800元(一全一半),景区交通费1660元,餐饮2460元。

第1天 武汉——铜仁

早8点钟出发,经过9个小时的行驶,下午5点抵达铜仁楚溪大酒店。

第2天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淡季:90元
  •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乡黑湾河梵净山景区
  • 简介:游览佛教名山,发现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梵净山位于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海拔2494米。是我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和五A级景区。游梵净山有两个入口,一个是南边的黑湾河入口。即从江口方向进入到景区,这是一个常规入口。另一个是西侧护国寺入口,即从印江方向进入景区。据游友反映,此入口交通不便,很少游人由此出入。

从铜仁市区驾车到梵净山景区黑湾河山门,只需1小时左右。我们近9点钟抵达景区停车场,然后乘20分钟的交通车到鱼坳,再换乘半个小时的索道到万宝岩,下索道后沿木质栈道继续上行。天空阴沉,云雾迷漫,使沿途的观赏大打折扣。11点钟我们登上了山顶观景台。在这里可以近看蘑菇石,远观老金顶和红云金顶。

如果不乘索道,也可以从鱼坳处登"万步云梯",沿途可观赏一些小景点。但8000步台阶需3至4小时的攀登,很耗费体力和时间,这不是我们老年人选择。

蘑菇石是梵净山标志性景点,是风化、侵蚀后的残留层积岩所形成。它的周边还有翻天印、老鹰岩、万卷经书、九皇洞等景点。远处的红云金顶云雾缭绕,时隐时现,好似仙山琼阁。我们向右行几百米后,沿着陡峭的山路向上攀登,大约半小时到老金顶。顶上面积不大,建有一小庙"燃灯殿"。云雾袭来,什么也看不见。我们在上稍事休息后即刻下顶。

下顶后到达拜佛台,这里是去西侧护国寺山门的必经之地。再沿着科普长廊下行几百米,就到达红云金顶脚下。

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是佛山的核心地带。此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94米,好似农家蒸饭的"甑子"。我们从右边攀铁索而上,石阶临悬崖峭壁,窄陡异常,奇险无比。经灵官殿、龙头石、观音洞、金刀峽,到达一线天。再往上走,山峰一分为二,形成双顶并列,两边各建一庙,鼎立对峙。一座石桥凌空飞架,连接两峰,景象奇特壮观,真是佛山中的奇葩!天气不佳,我们在顶上拍摄的照片也就不如人意了。

回到金顶脚下,经承恩寺、天街到万金岩乘索道下山,4点钟离开景区,奔向瓮安。

《梵净山山门》

《枝托云浮》

《云海》

《红云金顶》

第3天 瓮安——抚仙湖

经过9个多小时的行驶,下午5点钟左右抵达抚仙湖边。从阴沉寒冷的武汉,来到了风和日丽的抚仙湖,心中的雾霾一扫而光,心情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我们住宿的柏田庄园度假酒店座落在一个山坡上,面朝抚仙湖,有20多栋联排别墅和10多间标准客房,有自己的菜地和花园,还有一个观景台。环境优美,很适宜年青人休闲度假。美女老板把我们的山景房免费升级为湖景房。客房很大,设施齐全,装修也很有品位。

酒店的总台,右边是餐厅。

餐厅及露台

很有特点的湖景房

酒店拍摄的抚仙湖。

第4天 抚仙湖

抚仙湖位于玉溪市澄江县以南5公里处,是云南的三大淡水湖泊之一。号称昆明的后花园,犹如镶嵌在高原上的一颗蓝宝石。名气虽没洱海、滇池那么大,但一池琉璃万倾的湖水,沿岸秀丽的景色,足以让游人们恋恋不忘。此时游览并不是她最美的季节,但阳光、沙滩、红嘴鸥,还有碧水连天、晶莹剔透,依然美不胜收。沿湖散落着禄充、月亮湾、樱花谷、明星鱼洞、孤山、阳光海岸、界鱼石等十几个大小景区(点),主要集中分布在湖西岸和东北岸。我们选择性的游览了前三个景区。

• 地址:玉溪市澄江县抚仙湖
  • 简介:美丽的抚仙湖,奇特的笔架山,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禄充本是一个小渔村,后被开发为抚仙湖的一个风景区,门票15元/人。离我们住的酒店约13公里。我们从主入口进入,穿过街道直达金沙滩。游人不多,滩头排列着各式游船,一个硕大的铜锅矗立在观景台上。从这里可以拍摄湖水、沙滩、笔架山的全景,非常漂亮!

沿着沙滩缓缓而行,就到笔架山脚下。笔架山不高(76米),顺山路向上行,经碧波亭十多分钟就到观音寺,穿过寺院前行不远就到最高点——临深亭。站在这里可俯瞰禄充村,欣赏湖光山色:天空,云卷云舒;湖面,波光粼粼;远处,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沿山脊北行,途经玉烟亭,下到山脚就到波息湾。弯弯的湖岸线,浅浅的宝石蓝。湾外波浪翻滚,湾里风平浪静,波息湾因此而得名。这里是休闲度假,开展水上娱乐运动的好地方。不过,此时这里几乎看不到游客。

笔架山脚下的湖岸线是我们返程的路线,沿岸的榕树造型奇特,湖水惊涛拍岸,也是不错的摄影素材。沿途还有很多沟渠和石洞,这就是当地独特的"车水捕鱼"的地方。这些石洞有泉水,是抗浪鱼产卵的地方,也叫"鱼洞"。当地人用沟渠连接岸边鱼洞,然后架水车抽泉水入湖,鱼儿闻声顺沟遡流而上,自动钻进渔民布在沟渠的蔑茏中。现在由于过度捕捞,抗浪鱼已近乎灭绝,这种古老独特的捕鱼方式也难以看到了。

《笔架山》

《大铜锅》

《波息湾》

《观音寺及禄充村》

《远眺烟波亭》

《小船》

《卧榕》

樱花谷

从禄充景区沿环湖路向北行23公里,就到樱花谷。这是由某地产商投资开发,为楼盘配套的纯人工打造的湖边公园。目前暂没收费。虽说是人造景点,但也造得精致别样。一座廊桥横跨环湖路,上书"樱花谷"三字,壮观大气。

进入景区,"仙湖公主"的雕塑耸立中央。向左而行,有"如来神游"、"静心台"等景点,棕榈槟榔等热带林木花草生机盎然,翠绿一片。向右沿时光栈道漫步,"芦苇月照"、"凭澜听风"等景点依次布局,人造沙滩——"玉水明沙"雪白柔软,休憩沙滩椅很有特点。在这里观赏游玩,好似来到南国海滨,一派热带风情的韵味。

《仙湖公主》

《南国风光》

《棕榈韵湖》

《静心台》

《红嘴鸥》

《观景台》

• 地址:玉溪市澄江市环湖北路8号

紧挨着樱花谷的月亮湾湿地公园,是由悦春酒店投资打造的景区。虽然不收门票,但停车时需购买30元/人的消费券,凭券在公园内消费食品和游乐项目。给人强迫消费的感觉,很不爽。

园内有两个湖泊:情人湖和镜湖,两块湿地:月亮湿地和荷风湿地,南边湖畔有一片开阔的椰林树影沙滩。但更多看到的是休闲娱乐项目场地:潜水基地、自行车俱乐部、水上活动中心、射箭场、儿童游乐场等等,适宜青少年、儿童游玩。对我们来说没意思。逛了个把小时,把消费券消费掉,4点半钟就返程了。

《椰林树影》

第5天 抚仙湖——景洪

上午从抚仙湖出发,在玉溪市上昆磨高速。于下午4点多钟抵达西双版纳的首府景洪市,入住缘缘堂民宿。昆磨高速穿过热带雨林,沿途风景优美,也是一条景观路。晚上去告庄西双景游览。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告庄西双景,傣语意即"九塔十二寨",是景洪市一个大型旅游地产项目,也是景洪一个新开发旅游风情区,它集餐饮、住宿、商业、娱乐、旅游为一体,以核心景观大金塔为主要标志,充分展示东南亚佛教文化和西双版纳傣族风情,是西双版纳旅游必去的景点之一。这里商店、餐馆、酒店林立,游人如织,非常热闹。尤其是告庄西双景夜景和星光夜市,更是值得一游。

《告庄西双景》

《星光夜市全景》

《夜市一角》

《大金塔夜景》

第6天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南端,首府景洪市。这里有我国唯一的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是北纬21度上的明珠。美丽的西双版纳以神奇的热带雨林和浓郁的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是我国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这是我第三次来到西双版纳,前两次(1997年和2004年)游览的景点都没重复。这次的版纳游安排五天,有些景点可要旧地重游了。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山寨景区
  • 简介:在隆隆的鼓声中感受浓郁的基诺族风情。

从景洪驾车到基诺山寨只需1个小时左右。门票160元/人(含歌舞表演)。20多人组成一个团,由导游带领进入景区。

基诺族是我国第56个民族,人数非常少。据介绍,新中国成立时,该民族还处于原始社会末期,是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景区建在山上,游览是个环形线路,半天时间足够。上山后,沿路观赏"玛黑玛妞雕塑"、"阿嫫腰北女神像"、"太阳神坛"等景点。玛黑玛妞是基诺族的先祖,一对从洪水中逃难出来的兄妹;阿嫫腰北女神是基诺人最顶礼膜拜的神灵。接着来到卓巴房、大公房,这里可品尝购买基诺人的食品,观看基诺人织"砍刀布",参观基诺族民俗用具物品的展示。继续前行就到太阳广场,导游安排大家观看基诺族大鼓舞和其他歌舞,免费品尝基诺人的烤肉、花生、土豆等食品。大约1个小时后就开始下山,沿路还有酿酒、打铁等民族文化展示,出口处免费提供水果品尝。

原以为此景区是基诺人居住的原始山寨。游览后才明白,所谓的"基诺山寨",不过是在基诺山上打造的,集中展示基诺民族的传统文化、习俗、生活,外加歌舞表演的人造景区。

《景区大门》

《寨门》

《阿嫫腰北女神》

《玛黑和玛妞》

《图腾柱》

《织布》

《舞蹈表演》

• 开放时间:8:00-18:00(16:00停止售票)
  • 地址:景洪市勐养镇三岔河距景洪市36公里
  • 简介:漫步林中步道,感受热带雨林风光,运气好还可看到象群出没。

"野象谷",令人充满想象和期待的景区。离开基诺山寨驾车40多分钟就到野象谷景区南门,车就停在公路边。乘坐索道上山,热带雨林就在脚下,在山顶观象台上,看到下面有几头大象带着小象在溪流边喝水,丛林中还看到大象的身影,这是人工放养的大象。据说,想看到野象,就跟中彩一样难。

同时我发现,上次旅游曾经走过一段空中栈道和树上旅馆被封闭。这些空中栈道和树上旅馆恐怕已被废弃。景区现在的高空观光栈道是重新建的,现在的游览线路比以前有很大的改变。

高空栈道在热带雨林中延伸,丛林中不时见到猴子在树上玩耍。我们沿栈道边走边玩,2280米的栈道把我们送到南门游览区。这里有蝴蝶园、百鸟园、睡莲池等景点,我们简单游玩拍照后,去大象学校观看大象表演。4点半钟离开了野象谷。

没有特别的看点,更没有值得拍摄的秀美景色,观光索道和高空栈道似乎重复的线路。"沒啥意思"!带着失望和遗憾而归,这就是我们的感受。

《大象家族》

《园林造形——大象》

《睡莲池》

•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其他宣慰大道(近万象大道)
  • 简介:体现小乘佛教文化精髓

回到景洪只5点钟。我们又来到大金塔广场继续游玩摄影,欣赏白天的告庄西双景的景色。

傍晚,我们选择一家叫"曼飞龙"的傣家餐馆进餐。这家餐馆以烧烤闻名,人气旺,口碑好。我们点了烤鸡、烤鱼、烤排骨、烤玉米和菠萝饭,感觉味道不错。价格份量也实在,值得推荐!第三天,我们又去吃了一次。

《塔碑》

《大金塔广场》

《告庄西双景》

《曼飞龙的烧烤》

《塔》

第7天 景洪——打洛

打洛口岸

打洛与缅甸接壤,是我国的边境口岸。从景洪驾车经勐海县,约2个半小时就到达打洛口岸。口岸附近很热闹,有很多商店和市场。口岸的国门建得很庄严壮观,游客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

《国门》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中缅街(近榕树饭店)

离开国门,驾车十多分钟就到独树成林景区。乘上观光车,在山上逛了一圈。沿途经过观景台(可远眺缅甸大金塔)、远征军抗战遗址纪念碑、中缅220号界碑、中缅光明佛寺,最后徒步10分钟(主要是促使游客购场)到达独树成林景点。

独树成林本是一棵900多年的古老榕树,树高70多米,树幅达120平方米,有31支气生根立于地面,枝繁叶茂,形成了独树也能成树林的奇观。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景区也因此而得名。

其实,这棵榕树就在景区大门附近,走过去只需几分钟,游玩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但景区扩容后,游客硬是被景区拉扯游了2个多小时,实在是不划算。

《独树成林》

《独树成林》(侧面)

《缅甸大金塔》

《光明佛寺》

《220号界碑》

《中缅220号界碑》

• 地址: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达洛镇勐景来

勐景来是中缅边境上一个有人居住的傣家自然村寨,距离打洛口岸5公里。寨子宁静而美丽,娱乐节目《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曾在这里录制,使这个边境寨子名声大噪,号称"中缅第一寨",成为打洛镇的一个旅游景区。目前,景区里正在进行开发改造,增添旅游项目,完善旅游设施,显得有点脏乱。

进入景区,我们乘电瓶车直接到229号界碑,途中经过奇花园站、神树站、由于没有看点就没有停留。229号界碑紧挨着打洛江,隔江相望就是缅甸。拍摄游玩后,就到寨子里穿行观光。

勐景来寨子不是很大,有110多户人家。有神树、神泉、佛寺、塔林等景点。寨子里傣家竹楼新旧参差不齐,老一代的竹楼黑脏破旧,但为数不多。新建的竹楼所用材料不同,注重装饰,就显得整洁美观。寨子里宁静祥和,热带林木郁郁葱葱,主要道路很干净,每个竹楼门前都插着一面五星红旗。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竹楼的一层主要是傣族老乡做生意,傣族传统的工艺如打铁、酿酒、染布也有展示。《爸爸去哪儿》剧组林永建等4个演员和孩子住的老旧竹楼还保留着,吸引着儿童游客寻找观赏。

傣家竹楼是干栏式建筑,人字型屋顶,竹木结构,上下两层。楼上住人,楼下养牲畜,堆放农具杂物。记得97年到橄榄坝游览傣族村寨时,曾经游览过傣家人居住的原始竹楼。竹楼很破旧,而且非常脏乱,一股牲畜臭味,二楼居室也没什么家俱用具。因此,真正原汁原味的傣族民居给人贫穷落后脏乱的印象,是不适宜作为景点观赏游览的。现在景区展示的竹楼都是新建的,也没人居住。一楼作商铺,二楼做客栈,非常美观实用。

《景区门楼》

《佛寺》

《竹楼》

《小金塔》

《村寨的路》

《寨绿路荫》

《小路》

《229号界碑》

离开景区已4点钟。途经勐海又弯了一脚,原计划去大益庄园逛逛,买点大益普洱茶。后发现是新开发的旅游景点,感觉没啥意思,便没进去了。

晚餐是在住地附近的"三国味餐厅"用的。价格高且菜肴的味道也一般般。尝试了!

《村寨的路》

《中缅229号界碑》

第8天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曼听公园位于市区东南,公园里有部分区域是过去的傣王御花园,因此又叫曼听御花园。

进公园的当面就是1961年伍豪参加当地泼水节的纪念铜像,左边是傣王行宫,王宫后面是御花园。这里池塘碧波荡漾,奇花异草竞相开放,环境清幽秀丽。公园后面是一长型放生湖,沿湖分布着鹦鹉乐园、御象文化园、傣陶体验馆等文化娱乐项目,八角廊桥、风雨廊桥、放生亭、御象咖啡厅等傣家风格的建筑,使湖区极似东南亚风情。

穿过八角廊桥,经过白塔,就到达公园的后门,从这里出去游览总佛寺后,凭门票可二次入园。

公园里另一个娱乐项目"澜沧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会,已成为西双版纳的著名旅游文化品牌。需另行购买晚上的晚会票。我上次旅游时,曾观赏过。游客在公园餐厅吃过晚饭后,去剧场看歌舞表演。之后参加广场上的篝火晚会,跳舞狂欢。最后是放水灯仪式,许愿祈福。

《公园大门》

《歌舞剧场》

《白亭》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坝吉路18号
  • 简介:是西双版纳佛教信徒拜佛的中心,拥有精美大气的建筑。

总佛寺是西双版纳著名的的佛寺,且不收门票。佛寺里的建筑大气雄伟,金碧辉煌,廊柱雕刻精美,非常漂亮。

《小白塔》

《总佛寺大门》

《总佛寺大殿》

《总佛寺外景》

《佛像》

第9天 景洪——勐腊

• 开放时间:8:00—18:00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西门
  • 简介:漫步园中,各种珍稀罕见的热带植物让人大开眼界。

今天游玩景区的顺序,应该是先游傣族园再玩中科院热带植物园。但是傣族园只有下午有2场泼水活动,因此就只能倒过来游玩。这样就要走点重复路,路程远些。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县勐仑镇,坐落在罗梭江环绕的葫芦形半岛上。是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植物园。经五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个以科研、物种保存、科普旅游为主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也是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度假休闲理想之地。是到西双版纳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热带植物园分东游览区和西游览区,东区主要是热带雨林和绿石林景区,西区主要分布棕榈园、水生植物园、奇花异卉园等二十多个专类园区。出于时间和景色雷同考虑,大部分游客一般只游览西区。

我们到中科院热带植物园西门才9点钟,是最早的一批游客。早晨气温很低,我们穿得单薄,坐在观光车上,冷得不行。版纳这时期的天气特点是,早晨雾气很浓,云层很厚,加上时差原因,太阳直到11点钟左右才露脸,致使我们开始的观赏拍摄效果大打折扣。观光车第一站是水生植物园,从这里开始,我们就分段乘车到各站点进行园区游览。

中科院 热带植物园的景色相当不错,丰富的植物种类,濒危的植物品种,让游客大长知识。水生植物园是莲花植物的百科全书,高贵耀眼的王莲和各种热带睡莲令人大开眼界;棕榈园,植物界王子的大观园,高高的大王棕像导弹一样挺立在池边,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奇花异卉园的"跳舞草"、"时钟花"、"含羞树"等珍奇花草让人惊叹不已;百花园里,百花争奇斗艳风景宜人,更让人流连忘返;名人名树园由人及树,演绎着许多精彩的故事。

植物园里还有一个王莲酒店,如果第二天去望天树景区,可在此住宿。只是价格偏高而已。

《大王棕》俗称"导弹树"

《水生植物园》

《棕榈园》

百花园

《百花园》

《凤尾竹》

奇花异卉园

《酒瓶棕》

• 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近锰腊镇)
  • 简介:参与傣族园热烈的泼水节活动,感受到浓郁的傣家文化。

傣族园位于景洪市东南的勐罕镇,是以曼春满、曼听、曼嘎、曼将、曼乍等五个保存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组成,集中展示傣家历史、文化、宗教、生活等风土人情的民俗生态旅游景区。是游客了解体验淳朴的民风民俗最佳地方。从植物园到傣族园40多公里,我们下午2点半钟到达傣族园后,坐电瓶车直奔泼水广场。

泼水节又称"浴佛节",是傣族、布朗族等少数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傣历的新年。每年的4月中旬节日期间,当地人们相互泼洒清水,以示祝福。"泼湿全身,幸福终身",反映了当地人们泼水时的良好祝愿。

在傣族园泼水广场,主要表演展示当地泼水节的热烈场面。这里"天天都是泼水节",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泼水节狂欢情景。泼水广场是一个圆形的场地,内圆为一水池,圆中心竖立一雕塑。广场外围设有观景台。3点钟,两队身着傣族服装的少女分别从两边走入广场围成一圈。举行简单的仪式后,泼水开始,不少的游客也参与其中,只见水池中水花飞舞,人声鼎沸,人们相互追逐尽情泼洒,全身湿透,场上一片欢腾。随后的列队对泼,更是掀起高潮。一声令下,水花似银链在空中翻飞,人们以最快的频率把水泼向对方,场上欢呼声此起彼落。狂欢的场景,让游客们兴致弥高,乐此不疲。

随后,我们游览了曼春满村寨,参观了曼春满古佛寺和曼听白塔。传统的竹楼,古老的佛寺、佛塔,浓郁的民族风情,让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和难忘的感受。

《泼水广场》

《欢勝的泼水场景》

《曼春满古佛寺》

曼听佛寺

《曼听白塔》

第10天 勐腊——江城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腊县
  • 简介:走一走36米高的“空中走廊”,从空中俯瞰热带雨林,惊险刺激。

望天树,云南热带雨林特有的标志性树种,我国一级保护的珍稀植物。树高60——80米,树干笔直,伸向云天,有"雨林巨人"的美誉。人们观赏时必须仰起头来,故名"望天树"。《望天树》一文入选鄂版教材语文课文。景区也因树而得名。

望天树景区位于勐腊县北面10公里,由"望天树景区"本身和"南腊河水上观光"两部分组成,这里可以水陆空全方位深度体验热带雨林的魅力。从勐腊县城驾车半小时左右,首先到达的是景区游客中心,即景区第一停车场。在这里购票乘游船,水上观光南腊河4.3公里后,再上岸进入景区北门。如果不愿乘船观光,也可以乘景区摆渡车(免费)直接到景区北门。当然,自驾游客也可直接开车到第二停车场。

南腊河是澜沧江在境内的最后一条支流,号称"东方亚马逊"。我们从补蚌码头乘船遡河而上,河水碧绿,两岸热带雨林郁郁葱葱。约20分钟,游船抵达雨林码头。上岸后不远就到2号停车场,即景区北门。

进入景区沿花卉大道前行300米,就到景区特色项目——空中树冠走廊。空中走廊以几十棵望天树作支柱,用钢缆和尼龙绳铺架在树冠上,全长500多米,离地面高度达36米,廊宽仅容一人通行。形象点讲,空中走廊就像架在树上的吊桥。走在高高的"吊桥"上,晃晃悠悠的,玩得心跳;俯看热带雨林的全貌,既壮观又刺激。

走廊尽头,一条2公里长的菲利普小道蜿蜒在热带雨林。我们依道前行,零距离的拥抱雨林,感受它的生态原始,分享它的天然氧吧,领略它的美妙神奇——板根、绞杀、寄生附生、滴水叶尖、老茎怀春五大植物现象。小道里树木遮天蔽日,溪泉叮咚流响,一棵千年的望天树,挂满了红絲带。沿途的景色,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雨林的独特魅力。

走出菲利普小道,我们在景区大门乘摆渡车返回游客中心。

《景区大门》

《花卉大道》

《空中树冠走廊》

《望天树》

《树冠走廊》

《古藤小憩》

《雨林码头》

再见,望天树!再见,西双版纳!2点钟我们告别了望天树,也离开了西双版纳,向元阳梯田奔驰。一路山路弯弯,车辆很少,途经勐伴、易武两镇,傍晚时分到达江城县天豪国际酒店。

《勐伴镇》

《易武镇》

第11天 江城——元阳胜村

• 地址:绿春县三猛乡腊姑、桐株一带

从江城县出发,继续沿G219行进,临近过年,路上车不多。中途在绿春县境内翻越一座山时,发现这里景色不错,随手拍摄了几张。中年1点钟抵达绿春县城,简单休息后继续上路,走的是元绿一级公路,路况较好,速度能达到60公里以上。下午5点钟抵达胜村云梯酒店。

《途中景色》

第12天

多依树梯田

这是我们第二次游元阳哈尼梯田。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起了个早床,6点钟到达多依树景区看日出。天漆黑,天气有点凉。随着日出时间临近,四层的观景台上都站满了游客,架好了长枪短炮,静等太阳出来的那一刻。大约7点半钟,对面的山脊线上的天空现出了红色,并慢慢把我们左侧的山坡照亮,太阳出来了!下面的梯田出现了黄色。

《光洒梯田》

《第一缕阳光》

《曙光初现》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爱春村哈单普村蓝色梯田观景台旁

爱春梯田在多依树梯田对面的山坡上,我们驾车前行30分钟左右抵达爱春村,左转进入村庄小路,将车停在梯田边上的私人停车场。从上往下走,层层梯田尽收眼底。田里都灌满了水,在阳光照耀下,蓝天映衬在水面上,呈现出一片蓝色的梯田。天光云影,水天一色,颇为好看。远处的小山笼罩在云海之中,只露出山尖,更增添了此处风景的壮美。每年1—2月是爱春梯田最美时期,而观赏蓝色梯田则只有上午9—10点钟。我们来得正是时候,可谓大饱眼福了!

《爱春梯田》

《村寨梯田》

《蓝色梯田》

《梯田云海》

《蓝梯田》

《蓝色的梦》

《白云蓝田》

下午6点到坝达梯田看日落。观景台比我们前年来时,有很大的改变,设施都更新了。大家终于等到太阳下山那一刻,但日落时美妙景色并没有出现。很扫兴的。实话实说,此时的坝达梯田并没有上次我们看到的那样壮美,主要是约有三分之一的梯田没有灌水,影响观赏效果。

第13天

• 地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
  • 简介:龙树坝的梯田因水里的含氧成份跟其它地方的梯田不一样,所以浮萍多,以红色绿色黄色为主,色彩艳丽。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们去了箐口梯田,村寨里正在搞基建,到处都是乱糟糟的。遂直接去龙树坝梯田,穿过新街镇,然后拐入一条乡道。路很窄,有的地方仅一车宽,会车都很困难。经过多次询问,终于到达龙树坝梯田。但很失望,这里的梯田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壮美。

《龙树坝梯田》

• 简介:全福庄梯田景区位于元阳梯田风景区内,梯田在或陡或缓的山坡上向上或向下延伸,田里的水映着天光,一层一层,正像是通向天庭的阶梯。

返程的路上,路过全福庄,有很多游客在此拍摄。我们从观景台一直下到梯田中,边看边拍,景色还是不错的。公路边有很多当地的群众做饮食摊贩,价格不贵,正好解决了我们的午餐。想想,这里的农民还是很纯朴的,不是特别困难的人,谁会大年初一做这摊贩生意呀?

明天,我们就要告别云南,向广西靖西市进军。广西更多精彩内容,且在下篇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