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这一刻开始计起春风秋雨间,恨我对长沙慢慢的上瘾!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由这一刻开始计起春风秋雨间,恨我对长沙慢慢的上瘾!

• 出发日期/2019/02/07

• 玩法/短途周末 穷游 春节

前言

为了迎接春节出行,车票早早就开抢,一如既往地轻易买到去程车票,回票却秒闪就没了,只剩下一早一晚的零散车票,无可奈何之下,选择了一大早回程的车票,就这样每年都会出行的习惯就形成了。从抢到车票的一刻开始,每天都在准备 长沙 的,包括留意天气,看看行程。可是这次的 长沙 却没有做好行程,都是临时即兴的点。最大的因素是阴雨的天气,同行的南方孩子,受不了风吹雨打,为了照应他们,只好有 长沙 的行程就得更随机。

出发前已经把游记的标题 都想好了,可是..........在阴雨天之下,很多地方的美食都没能一一尝试,每一次的旅途都带些遗憾,所以游玩的景点 没有几个,反而在 长沙 把各部贺岁片都看了。用小伙伴的原话就是换个地方看电影,四天的 长沙 之旅就是这样的度过的。总想着希望在明天,明天的天气一定会好起来,可是雨一天比一天的大,气温一天比一天的冷,好吧,既然上天要这样安排我的行程,即我也欣然接受。

受尽天气的影响,一直在问自己这篇游记该 怎么写,像以往一样写的话,素材不够,都没去几个景点,也写不出什么攻略来。那就随心的写吧,每天写一点,慢慢把它写成与以往不一样的吧,于是,当你看到这篇文章发表的时候,可能已经是何年马月了,不管怎样,把自己经历的每一件事情记录下来,就是我写的游记的初衷。即使没有详细的内容与好看的相片,但也能留住曾经的那些时光,给自己日后一个回味的机会!

长沙 的交通还算是便利,可是过年人去楼空的景象,同样出现在省会 大城 市,所以下了高铁之后,坐上地铁的整个过程感觉不到一丝拥挤。地铁基本连接主要的景点,机器购票,电子购票或app扫码进站都可以,值得一提的是app扫码进站,各品牌手机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都会有扫码不 成功 的情况 ,四天时间进进出出地铁,没有一次是顺利的,总有小伙伴被卡住 ,折腾一番才能出站。

莫泰168酒店(火车站店)

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准备酒店,因为知道价格一定会高,一定房源难求的,所以在买了去程高铁票后就着手酒店 的事情,本来想着三晚都住同一个酒店 ,可是,回程抢不到合适的时间,开售都已经被秒杀了,真的不可思议,只想知道这些票都是个人抢的么,能快成这样子。

酒店也纠结了很久,既想在地铁沿线,又想要便宜,翻来覆去最后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这家,对住没有太多的要求的我和小伙伴,有一张床一个看起来干净的洗手间足矣。入住的时候也起队,过年到 长沙 来旅游的很多都选周边酒店 ,大堂都站满等候入住的人,通过知名在线旅游服务网络商的订房,免押金再打折免查房,感觉还是挺不错的,而且还是先住后付,给穷游 的人提供了充足的便利!

装修风格都是快捷连锁型风格,设施该有的会有,不该有就没有。在同一座楼上有不同品牌的酒店宾馆,莫泰是在高楼层,所以透过玻璃看看外面烟雨的楼景,也是另一种乐趣。寒冷的天气最重要要有一台给力的暖气,还好依赖暖气,小伙伴穿着短袖衫裤。

房间里没有采用全玻璃隔离洗手间,只有一小部分是透明,或多或小避免了一些不亲密的尴尬。

初尝-新华楼(炒菜篇)

在到 长沙 之前,完全没有收集过吃的攻略,除了一家爆红的龙虾馆。可是在酒店附近随处都是打着老字号的旗帜,看到就有种想试试的感觉。所以在 长沙 的第一顿,舍远求近,就地解决。新华楼是当地比较知名的老字号,出口还算可以,毕竟不同口味吃同一样美食都有不一样的评价。这家新华楼在火车站周边,一楼是点心等各地形形式式的小食,二楼是点餐的。我们在二楼点了几个菜,简单的解决温饱问题,才有力气继续去找吃的。

新华楼车站店:

地址: 朝阳 街道五一大道65号 长沙 大厦一楼

人均消费:60元

等位时间:不用等位

上菜速度:★★★★

服务水平:★★★

从菜牌上价格来看,价位还不算太高,但怎么看都不像是湘菜,除了每款都固定有辣椒,好多还是粤式的菜名。当时心里就想,我们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小炒黄牛肉,这个算是湘菜当中的一个代表吧,对于在吃方面挑剔的 广东 人,这款菜式的分值不高,甚至觉得一点都不值!牛肉太有韧性了,根本咬不动。所以这道菜在最后还是剩下很多肉,

白勺豆苗,这是一道最受小伙伴欢迎的菜式,用他们的话来说是够清淡,没有一点辣味,还带甜,完全适合 广东 人口味。那个伴碟的酱油确实不错,真的令我回味,在肚子饿的时候,用来伴饭,绝对是佳肴。豆苗煮熟跟没熟的一个样,味道带着一点青涩的感觉,就是那种还没熟透的青菜味。只能在酱油美 味的掩盖下,吃下了一盘!

香蕉飞饼,当时最管饱的一个小食,所以也是很多就被吃光盘。淡淡的香蕉味从饼里飘散开来,还算是挺吸引人的味道,传说这款飞饼缘自 印度 ,很多地方也称它为 印度 飞饼,作为街头小吃,由几位 印度 小哥边表演边制作出来。前几年在各大小的美食节还是风头一时的。

海皇干捞粉丝,综 合水 平比较接地气,辣辣的,还好我能吃辣,没有把它们拒之门外。这道菜让人醒胃,越吃越想吃,可惜小伙伴怕辣,没有人跟我争吃

炭烧鱿鱼须,肉的份量偏少吧,配菜的份量顶上,当鱿鱼须被吃光后,剩下一盘配菜无人问津。

途中路过几家湘菜馆,看门面也不赖,可是正个过程都没有机会到里面去尝尝,只好留待下次。

火宫殿(坡子街店)

地址: 长沙 市天心区坡子街127号

人均消费:110元

性价比:★★

服务水平:★★

原本以为能在火宫殿的总店吃上一顿,结果真的是被亮瞎眼了,那个人潮让人望而却步。从一楼到四楼没有一个位置是多余的,由于采用的是自由占位方式,没有叫号,形成了一张台基本上几个不认识的人站在旁边,随时等你离开就坐下来占位置。在这里转了半小时无果,于是决定放弃去找其它吃的。果然的名不虚传的一家店,真的够火。旁边就是寺庙,前来拜祭的人也络绎不绝,更是火上加火。随意的围 着周边逛了一下,简单的拍了几张就离开,天气的原因,真提不起什么冲劲来拍照!

从这一侧的门进入,没发现人有多少,红色的外墙与红色的灯笼,什么都是红的,绝对的火得不得了。走进去的时候还想着会不会在转弯处遇上另外的僵尸哥,这种建筑和氛围,难免会让我联想到那些“可爱”的画面。

人山人海一片繁华的景象,这与外面大街上人去楼空的景象开成鲜明的相比,特别是楼梯口的位置,基本都是堵住的,一上一下,好不容易才回到一楼去。

终于见识了你的火,可以没有留恋的说一声再见了

伍厚德堂

地址: 长沙 市天心区坡子街148号

人均消费:150元

服务水平:★★★

在火宫殿等了半小时都没有拿到位置,于是想看看其它的吧,出来没走多远就是伍厚德堂,在点评的网站上这家店评分不错,于是看到如此有特色的建筑,就进去看看有没位置。但走进了才发现,人一样的多,前面还有四十多桌在等候,拿上一张菜单看一下,综合一下情况,还是只能选择离开,不过里面的装修风格也是挺古式古乡的,门前的屏风还标上两百万的价格,仿佛处处都是老古董。

外观上是在周边难得一见的中西洋房,背后的故事没有太多的去研究,如果的小伴伙知道的,欢迎留言告知哈

黄兴路 上高 楼林立,当地最高的地标,与无处不在的串串店对比,一边是繁华高档商场,一边接地气的传统小店。历史与潮流的另一种结合。

再尝--新华楼(小食篇)

新华楼还是那家新华楼,地址还是火车站店,因为就在酒店 的旁边,下雨天没有跑太远的地方找吃,所以就再一次来尝尝新华楼的小吃,一楼是小吃,二楼是炒菜。所以从不同角度再一品尝这里的味道。

来到的第二天,才吃到“地道”的臭豆腐,可以说这个一点都不臭,真的没有那股臭油味,表皮松脆,内里有点干,配着一点辣椒,味道还是不错的,对于不挑食的人们,还是可以接受的。

糯米卷,口感有点像粽子,连味道也像粽子,别看它小巧玲珑的,也挺管饱的,要是想再尝其它小吃,这个可以放到最后再品尝,免得饱起来吃不动。

鸭血粉丝,对于不拒绝辣的亲们可以试试,会上瘾,而且越吃越过瘾,虽然口味有点重,味道 还是不错的,这里的出品感觉跟 重庆 肥肠粉差不多,吃完舌头都有些麻!

橘子洲头

这个地方肯定是来 长沙 的必游景点之一,花费了不少精力说服了小伙伴一早起来,还要冒着严寒的大风来到这里,看看那位伟人的年少时的模样。这也许就是来 长沙 看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景点,也是最后一个,也就是说,到 长沙 来只游玩了果橘 子洲 头。通了地铁的橘 子洲 头,明显比以往更方便了,从暖和的地铁站走出来,到一个狂刮大风并将近结冰的温度,已经不时单薄衣裳的小伙伴感到相当难受。既然来了,就坚持一会,走下去,结果这一走,就真的是徒步走完了大个洲岛。因为中途想坐上公交,小火车,没门!!!请提前买车票!

地址: 长沙 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2-3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推荐指数:★★★

出了地铁就是公交站,还有是小火车站,环岛游 的可以选择小火车,票价20元,可以在指定的站点下车,省去步行的劳力。习惯性的找到一处地图,赶紧用手机拍下来。以便后期有需要的时候用到。感觉有点像 鼓浪屿 ,岛上都有不少洋建筑,外国文化遗留地。

岛上的绿色植化都优化得很好,环境也不错,只是天气导致不能欣赏到最美的一面,在随着人潮走去,来到东边的岸边,白蒙蒙一片的看出一种朦胧美,远处隐隐约约的高楼出现在眼前,乘风破浪的小船也在逆风而行

洲岛上的梅花正在盛开,开得正当时候,也开得相当灿烂,不少在此留念拍照。其实大家都不知道梅花,桃花,樱花等的区别 ,很多人在没有考究的情况,都不同程度说出以上三种花名

途中经过不少古建筑,有些改建成博物馆,有些不对外开放,有些是展览厅,印象最深的就是这座彩虹电梯,站在上面也有一种脚踏云彩一样的感觉。

在没有来到亲眼看到伟人的艺术雕塑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雕塑里面原来是个展览馆,因为限流的情况 ,而且风吹雨打了一个多小时,小伙伴已经疲惫不堪,也失去了进入的兴趣,只想找一个温暖的地方歇一会。看到这情况 ,不得不陪同小伙伴往回走。

仿佛当时我是来早了一天,在坐上回 广州 的高铁上,得知了一则新闻,离开当天这里举行了一个活动,出席了不少名人,感觉自己错过了很多。

火宫殿(五一东路店)

在坡子街错过了人山人海的火宫殿总店,不得不试一下其它分店,从橘 子洲 回来找吃,已经是下午一点多,走过火宫殿的五一东路店,看到还是坐满的,进内看看有没位置,找了一圈才找到位置,坐下来已经等不及了,马上点了几个菜,犒劳经历了风吹雨打的自己。

地址: 长沙 市芙蓉区五一大道93号

人均消费:100元

等位时间:半小时

性价比:★★★★

服务水平:★★★

浇汁秋葵,很清甜的,加上酱油的点缀,十分好入口,一盘被我吃了大部分的,因为它就在我跟前,吃着吃着就停不住嘴,拼命的往口里塞,确实很好味道,有机会的大家试一个

水煮花生米,入口即化的感觉,花生已经被煮到软绵绵的,伴碟的黄红绿几个颜色 ,也有软硬不同的口感 ,酸辣搭配口感更佳!

宫殿 八宝 鸭,这个也是我赞不绝口的一个菜式,鸭的肉质入口即化,并且吸收了浓汤的汁味,只要尝上第一口,我会相信你停不下来的能一个人吃完一盘。

杂粮青稞饼,用饼来蘸 八宝 鸭味汁,同样也是一种绝配,青稞饼单独吃的时候已经很有味道,吃上一口感受到原味道,可以再配一些其它酱汁,试试另一种口感味道。

荷香糯米蒸排骨,唯一一个吃不完的菜式,因为真的很管饱,排骨大大块被糯米包裹着,肉质鲜嫩。咬压排骨头也会挤压出荷叶和配料的味道,口感十分清新,也很让人饱肚子。

这里的装修同样沿用红,这家分店的面积不大,没有总店的三份一,可想而知这里没总店的火,适合来寻味的小伙伴,等位也没用太久,真的很适合游人前来品尝,不用在总店人挤人的,而且 菜式这里都有,味道出品都不错,现在在描述看到图片的时候也在咽口水。

文和友龙虾馆(海信广场店)

这家店在传说耗资1个亿的装修,把整 个旧 长沙 都复刻过来了,能给游人完完全全都体验旧 长沙 的人情风土味。龙虾馆在海信广场的西南角,把五层楼都租下来改建而成,每一层都有不同的房间,都是完整复刻以前的一些摆设和风格的。这种装修风格浪费了很多位置,用于呈现以前的模样。随意的走了一圈,游戏室,银行,发廊等都完美溶合在这个建筑里,一翻现今城中村的样子就出现 在眼前

地址: 长沙 市天心区湘江中路海信广场1-5楼

人均消费:160元

服务水平:★★★★

这里不但是一个餐馆,更是一个景点,慢慢地形成了一种习惯,来 长沙 不到这里来朝圣,就等于没来过 长沙 ,在等位的过程,看到很多游人前来,但他们都不晓得这里是干嘛的,都在问组织人关于这里情况 ,了解后都产生兴趣,愿意继续等候来尝尝这的美食。

由于进入龙虾馆有很多个门,如果是从商场里面进入的,需要走到正门去才能拿位置,都是根据叫号的先后 来安 排坐位的,不像其它地方,要看个人能力来抢位置,早上十一点开放,结果我们十一点半来到,前面已有五十多桌在等位了,然而里面还有很多位置没有开放,于是等着等着,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才能叫上号。带位的人拿 着旗子,就像一个小型旅游团,把人领到空旷的地方,更根据现场环境分配位置。

在严寒的冷空气之下,比较贴心的就是这个火炉和一杯暖暖姜茶。人们围着火炉十个有九个都是拿着手机的,姜茶十分好喝,十个里剩下没有玩手机的我,只好喝茶暖暖身子。

在正门等候的人群,商家其实把这设置得相当有特色,连小时候玩意也拿出来摆摊,糖画也是小时候的爱好,现在很难看到这个玩意,只能在一些复古的游玩点才有人摆卖。

上楼的楼梯其实很窄,一上一下的要注意安全,小伴伙喜欢找一个最佳的位置拍拍照,但难免会挡道,所以要根据现场的环境再安排这个拍照环节。

仿佛自己就走在城中村里,那种 感觉简直太像了。每一个细节都做得相似,以打造出那个年代的氛围

送上一份菜单,就开始点餐,所有食材料都在这上面,价格也写得清清楚楚,性价 比如 何?这就要亲们自己亲自来尝尝再打分。个人口味不一样,只能给出一个客观评价。

既然来到网红店,过去两天吃了不同的臭豆腐,但这家的不得不再尝一次,于是二话不说的就点上了一份臭豆腐。与其它的臭豆腐不一样,表皮是脆,但浸泡在酱汁里,已经让表皮软化,而且 吸收了汁的香味,一口咬下去感觉就是有种爆汁的感觉,口感十分的好,吃完一个还想再吃一个。

烧辣椒皮蛋,跟凉伴的有些相似,但口感完全不一样,辣椒是不辣的,只是点缀皮蛋,也许是我很爱吃皮蛋,所以觉得这个不错,值 得推介给大家试一试的。

牛肉串,在 西北 旅游吃过不少羊肉串,风味也是各有特色,烧烤的重点在于香,内嫩,这个牛肉串都做到了这两点,不像一些等级低一些的肉材,太硬,咬不动。

主解出场了,文和友小龙虾,闻名不如见面,这一刻见上面却没有想象的兴奋。戴上手套,剥削一只,香辣攻占了整个味蕾,双唇也是火辣辣,小伙伴一边喊着很辣,一边拼命地吃,可是尝了一个之后,没摸索到美味的点在哪里,只觉得跟平常各地吃到的没什么区别

猪油伴饭,如果说小龙虾是镇店之宝,我说这个伴饭才是当之无愧的镇店之宝,实在太好吃了,大家吃完一盘又再一盘,而且物美价廉,如果少吃一份小龙虾的钱来吃这个饭,足足可以喂饱十多人。这饭只需要两块,实在太便宜,完全不用其它菜式送饭,饭已经够香,还有猪油的味道,绝对 是当天吃到所有菜式当中最好吃的一个。

热卤四合一,没弄清到低有什么,最清晰就是豆皮之类的东西,味道很一般,不推荐

老 长沙 刮凉粉,弹弹的QQ的口感,带着凉伴口感更佳,酱油是不可少的一个美味来源点,食材只提供口感的支持,酱油才是味道的精粹。

葱油粑粑:淡淡的味道 ,很有嚼劲,表皮脆脆的,不知不觉就吃完一个

下河街 芬兰 粉,完全是被名字吸引过来的,跟上面的凉粉口感没有太多区别 ,只是这个是热的,粉条形状大块,带有葱花更浓的酱汁。

吃了虾,又想吃蟹,所以这个也尝一下,小伙伴都吃不动,为了不浪费,只好我来承包这个文和友蟹头。蟹膏还是挺多的,啖啖都 是美味

太平街

太平街是 长沙 古城保留原有街巷格局最完整的一条街。跟各地步行街老街相似,统一改造之后就成为了商业街,各品牌各特色的商家进场,打造成一个文化历史休闲娱乐的地方。新旧交替,新旧结合,都是这的一大特色,可以街的宽道不是很大,还没有走进去就让人觉得人满为患的样子。

地址: 长沙 市天心区太平街内

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1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

推荐指数:★★★

老街都经过翻新,在原建筑的基础粉饰了一下,引进了各大商家,让这条老街增添生气

新年期间,当地的布置也相当给力,火红的大灯笼随处可见,到处是喜气洋洋的盛景

由于时间关系,只好匆忙地看了几眼,没有把老街游完,其它老街也不长,放眼看去,一眼就能看完。

正如街名一样,愿 天下太平,各地人民过上好日子。

赵记传承(国金街店)

地址:黄兴中路国金街地下商业街B层002-003铺

人均消费:20元

等位时间:不用等位

性价比:★★★★

服务水平:★★★

吃香喝辣走累了,找个地方吃个甜品,从 广东 进军 长沙 的赵记传承甜品,就适合大家尝一尝,记了一份黄金奶砖,在 广州 也很少吃这个,借着这个机会就尝试下,韧韧的口感奶香味十足,还有像黄金一样的小爆米增添不少口感,值得推荐一试

菊花双皮奶,吃了太多辣的,来一个菊花料的甜滋润一下身体,菊花的清香随着热气慢慢飘散在空气 中,鼻子灵的人能闻到菊花的幽香,慢慢品味,花香味能回甘,这做法在 广州 很少见,是另一个推荐的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