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云南楚雄-黑井两日自驾游

攻略   >  楚雄市旅游攻略   >  攀枝花-云南楚雄-黑井两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9/02/08

• 玩法/自驾 春节

前言

我家在攀枝花,跟云南楚雄接壤,过年在家无聊,所以趁着春节期间的假期出去玩了两天,收获还是蛮多的。

第1天

元谋土林-元谋博物馆-彝人古镇

第一站去的是位于楚雄州元谋县的土林风景区。早上九点从家出发,先是走108国道上京昆高速,快到达雄土林的时候下高速走了一段乡村路线,路确实不好走,很窄,但是车很多,只能放慢速度,到达元谋土林风景区的时候已经中午12点了,景区很偏僻,没有吃的,所以我们还是直接去了景区,门票是70每人,四A级景区,但是说实话最后感觉有些不值得。

不得不说云南的天气好,那叫一个晒,那叫一个热,穿一件单衣即可,还得注意防晒。在景区门口可以选择坐观光车,20块一个人,直接把人拉倒景区的顶端,我们没有选择那条路线,我们自己爬上山的。

土林外部看起来像土,其实很硬,它是一种土状堆积物塑造的、成群的柱状地形,因远望如林而得名,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一大奇妙的自然奇观,在经历了几百万年的地壳运动后,风雨之神把元谋的土地雕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状。一开始进去的那个地方的景色真的不怎么样,柱状也不是很高,但是那几个地方都很有特色,比如小西天呀!加上蓝天的背景,照片拍出来还是很漂亮的,大年初四的景区相当热闹,很多人都出来活动了。沿着另外一条线路就能跟上大部队了,看到很多千奇百怪的土堆状,路上也会有歇息的地方,有凉面、凉粉、冰糕之类的,在这种天气必须得来根冰棍才爽的。我们吃过东西之后继续往上走,在路上几次我都差点热的返回,最后还是在老公的极力帮助下顺利登顶,在顶上可以一览整个景区的全貌,真的是壮观,但是景区也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到处都是垃圾,没有工作人员清理,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好,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另外一条路,更险更刺激。下山的路总是来得容易一些,没一会功夫就下山了,整个游玩时间在三小时左后已经足够。

三点半出发前往元谋人博物馆,四点到达,有5个展厅对外开放,分别展示了人类起源图解、古人类和古生物化石、场景模拟等,博物馆免费开放,参观时间1个小时左右。

从博物馆出来前往楚雄彝人古镇,到达古镇的时候天已经快要黑了,到了之后就找地方吃饭,接着就去了古镇里面闲逛。说实话古镇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热闹得多,和所有古镇一样,装修风格、店铺、、酒吧、卖的东西都差不多。当天的运气比较好,看到了当地出名的民族乐团表演,彝族歌曲也别有一番风味,广场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街上随处可以看到马车、驴车,让人心生怜爱。最后我们找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小酒馆喝茶,小酒馆在主街道的旁边,一边临街、一边临河,装修优雅,门口是一男一女在表演,门口蹲着三只小狗崽,特别招人喜欢,在这样的环境下边喝茶边聊天,哎呀,那叫一个美。

第二天 黑井古镇

经过一个晚上的挣扎,我们第二天还是决定前往黑井古镇。以前在昆明上学的时候就很想去黑井古镇逛一逛,古镇位于楚雄禄丰县,距离昆明还是很远,最后也放弃了。早上8点起床吃过早饭,我们就开车前往黑井,出乎意料的是这边的路真的很不好走,全是村道路,很窄。这让我们的速度也慢下来了,到达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了。之前在网上看黑井古镇的交通很差,到了之后才知道比网上说的还要严重,黑井古镇是单行道,路穿过半个古镇,导致下午根本进不去出不来,卡在中间很长时间。整个古镇依山傍江,感觉是一个尘封已久的小镇,以前是一个产贡盐的地方,最后我们离开的时候也买了两袋足浴盐。

到了之后我们只是吃了点零食就进入景区,景区是需要买门票的,真的是很不值的,门票20元每人,只能用坑来形容,古镇里面最有名的的景点是武家大院,属典型的明清建筑,依山而建,呈“王字型,纵一横三”,布局独特,由四个天井组成,有99间房子108扇门,四通八达,是典型的豪宅。主要景区还有大龙祠与雍正题匾、飞来寺、黑牛广场等,其实古镇不大,两个小时足够逛个遍了,飞来寺在山上,当天实在太累没有上去,下午3点左右我们打算打道回府,但是整个古镇的交通已经瘫痪,最后在当地人的指导下我们沿着河边的土路才饶出来,真心心累呀,建议伙伴们不要去了,有点不值得为之跑上一趟。

回攀枝花的路上会经过攀枝花大峡谷,这个虽说不是景点,但是比一些景点还要漂亮壮观,国道的观景台上可以将整个峡谷一览无余,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开阔壮美,实在是大饱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