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LV做攻略----厦门旅游攻略(干货 含土楼)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跟着LV做攻略----厦门旅游攻略(干货 含土楼)

• 出发日期/2019/02/05

• 玩法/春节

前言

2019年的春节已立过春,但温度持续走低。 厦门 一直在计划之中,再加上温差原因。

这个充满文艺和网红气质的城市我要去探探它的美。

出发前准备: 行程安排, 五天四晚 确定车票和酒店,旺季切记提前定!!!

D1 合肥 ---- 厦门 ---- 中山 路步行街

D2 鼓浪屿

D3 万石植物园----南普陀寺----厦大-----曾厝垵

D4 南靖 云水谣土楼

D5 厦门 ----- 合肥

车票: 合肥 南---- 厦门 北 高铁 G1611 二等座 历时:6小时多 车费: 441.5元。

厦门 北---- 合肥 南 高铁 G1612 二等座 历时:6小时多 车费: 441.5元。

厦门 ---- 南靖 动车 D6580 二等坐 历时:50分钟 车费27.5元。( 厦门 和 厦门 北是两个站)

南靖 -- - 厦门 动车 D1617 二等坐 历时:50分钟 车费27.5元。 (加班车)

机票春节期间活动不多,平时折扣不错,2个多小时到。时间节省不少,费用还需加机建,机场大巴或住宿,需综合对比出行时间和总费用的性价比。不在乎预算的请忽略以上闲话,直接飞机出行。

机票:

住宿: 厦门 景点比较集中(图中红框为景点),住在 中山 路步行街附近比较方便。由于春节房源紧俏和预算的原因我定在南湖公园附近。出行也蛮方便,有公交到景点,附近还有 万象 城。离 厦门 站1000米左右,离 厦门 北站远。坐地铁从 厦门 站到 厦门 北站需40分钟。(图中红线为地铁1号线)。从宾馆打车到轮渡码头 6公里左右,16元,起步价10元。

1 合肥--- 厦门

早上第一班高铁8:21的,经过6小时的车程14:40抵达 厦门 北站(在岛外),从 厦门 北站到 厦门 市可以坐地铁1线和BRT快速公交。

先到宾馆放行李,我选择的地铁。地铁从 厦门 北站坐到湖滨东路站(也是 厦门 火车站)约40分钟 票价6元。

大概17:00办好入住准备前往第八海鲜市场(八市),南湖公园东门站上车941路(或97路 )10站约30分钟到开禾路口站下车步300多米到八市。来八市主要是为了吃,我喜欢探寻当地的老味道,八市就是个菜市有很多特色小吃。春节期间很多店都没开,只有些水产店在经营。顺着八市可以走到 台湾 小吃街,在顺着走可以到 中山 路步行街。走到鹭江路也可以到 中山 路步行街。八市到 中山 路步行街不远,步行大概10多分钟。到步行街就是大戏,这里是 厦门 最老牌的商业街,可以赏建筑尝美食。建筑是南洋风格的特色,有不少老字号小吃和综合购物商场。

(对于住在 中山 路附近的,可以从 厦门 北站坐BRT快1B线 高架桥上走,第一码头站下,行程约1个小时,票价3.5元。也可地铁1线到镇海路下,步行至 中山 路步行街或者附近宾馆。)

八市:

中山 路步行街:

2 鼓浪屿

鼓浪屿 内厝奥码头-----华美沙滩----菽庄花园-----刻字馆---- 日光 岩---皓月园----龙头路商业街----风琴馆----三丘田码头

(下文彩蛋:微信购船票教程和船票购买、退票、登船等问题汇总)

到鼓浪屿只有一种交通工具---坐船。我是微信购船票的,官方公布7点可购票,但7点多还不能买,具体原因不知道。大概8点多我再看时,三丘田码头早上的票已全没。转看内厝奥码头的,票也急骤在减少,立刻定了07:50的票,本来计划是08:30--09:30的船,但这个时间段的票真的很难买到,能有票我很知足了,要不行程全乱。

(如果船票时间早的,建议宾馆定在码头附近或者留出充足的时间。春节期间出租较少,公交时间不可控。船票错过时间只能作废,不能改签)

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后进2号厅,会有工作人员指引,刷身份证进站,上船后大概30分钟左右可到内厝奥码头,船上有卖地图5元/份。岛上无机动车,有环岛观光车,建议步行体会小岛风格。

出内厝奥码头右边延海边路走一段穿过一个隧道,便到华美沙滩。 厦门 的海水是黄沙色,想看蔚蓝色的做好思想准备。继续延着海边路可以到菽庄花园,是个私家园林,依海而建,一边静美,一边汹涌。菽庄花园出来找到晃岩路,沿着走约5分钟便可到 日光 岩,途中有国际刻字馆可以看看。

日光岩是座小山,也是 鼓浪屿 的至高点,爬到山顶20分钟左右 。是看 鼓浪屿 全景和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旺季山顶限制停留时间,1-3分钟吧,慢慢赏景就别指望了,只能证明我来过。如果在岛上住宿的可以起早看日出或者晚上的日落,风景很美。领略过 日光 岩,从另一条晃岩路( 厦门 故事边),走到中华路在走到 漳州 路15分钟左右差不多就到皓月园。皓月园是一座郑 成功 纪念园。

皓月园出来沿 漳州 路走到鹿礁路看到有商业的地方,就是龙头路商业街。这里是 鼓浪屿 商业集中地,打卡小吃地。风琴博物馆在商业街附近,边吃边找路看到个红项洋葱头建筑就到了,风琴不是手风琴,体积很大,自己去一睹风采吧。

联票的五大景点就此打卡结束, 可以前往三丘田码头坐船回 厦门 ,我逛完景点时间还早,就又回到了华美沙滩等日落,这个决定是对的,日落很美。18点左右坐船回 厦门 。

(如果不进景点,可以不用买票,在岛上闲逛,看看建筑,尝尝小吃,岛上有很多建筑值得慢慢细品。)

鼓浪屿 上有三个沙滩:1.大德记海水浴场,在皓月园附近,2.港仔后浴场,靠近菽庄花园;3.美 华沙 滩, 鼓浪屿 西面

景点联票 90元: 日光 岩 、菽庄花园、 皓月园、国际刻字艺术馆 、风琴博物馆首道门票

单票: 日光 岩60元 早07:00点前或者下午18:00后 半价

菽庄花园(含钢琴博物馆)30元、

皓月园 30.00元 晚上07:30后免票 、

国际刻字艺术馆 10元、

风琴博物馆 20元

联票不能半价,可以网上和现场买,半价票网上无。

免票:持《残疾证》、《残疾军人证》人员;现役军人(含离退休军队干部);

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身份证件;

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儿童。

半票: 6周岁(不含6周岁)~18周岁(含18周岁)未成年人、60周岁(含60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本科及以下学生凭身份证、护照、《港、台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或学生证半票

鼓浪屿 联票景点及码头示意图:

码头

华美沙滩

码头刚出来的海边

刻字馆

日光 岩( 日光 寺和 日光 岩顶)

俯看 鼓浪屿

建筑物和路间的小美好

落日

彩蛋: 到 鼓浪屿 交通介绍:

厦门 到 鼓浪屿 只能船票,可以在现场购买和官网,微信公众号( 厦门 轮渡有限公司),支付宝订票(网上可提前15天)。网上买票刷二代身份证安检后即可进站(网上买票时身份信息确保正确)。开航前20分钟检票,前10分钟停止检票 。每天限制5万人数,一般早上8:30--11:00左右的票难买,旺季票需抢票不是提前定票这么简单。没票当天就上不了岛,没人私人游艇这类的,各位就更改行程计划吧。

厦门 市区 24小时有船进 鼓浪屿 ,分白天(7:10)和 夜航(冬17:30 夏18:30 以后 )两条航线。

游客白天需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晚上需在 厦门 轮渡码头坐船去 鼓浪屿 : 10月~次年5月冬季航班时刻。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湖里区又称东渡码头), 厦门 轮渡码头位于鹭江道岸边( 中山 路步行街斜对面),

另嵩鼓码头也可以到 鼓浪屿 ,适合自驾游的或者住沧海区的。住思明区和湖里区的从这个码头不方便。

游客 鼓浪屿 下船有两个码头,三丘田码头和内厝奥码头,分别在岛两边。三丘田码头离商业区 ,一般游客从这个码头多,内厝奥码头出来就是海滩适合拍照。

厦门 市区------ 鼓浪屿 :

(白天)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湖里区)-------------三丘田码头 35元往返 07:10首班---冬末17:30 夏18:30

(白天)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内厝奥码头 35/50元往返(普通和豪华)07:10首班---冬末17:30 夏18:30

(白天) 嵩鼓码头(嵩屿 沧海区)----------------内厝奥码头 30元/往返,7:30首班---冬末17:50 夏19:00

(夜航) 厦门 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 35元往返 17:50以后(0点之前 20-30分钟一班, 之后一小时一班)

鼓浪屿 ----- 厦门 市区

船票是往返的, 厦门 去 鼓浪屿 上船时间需按购买时间,回 厦门 20天内可任意时间在 鼓浪屿 上船。17:35前回 厦门 的, 来 鼓浪屿 时哪个码头下船,就从哪个码头坐船离开,回到相应的 厦门 码头。17:35后只能从 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上船到 厦门 轮渡码头下船。(具体时间和码头下船后记得问工作人员,钢琴码头是市民专用)

微信购票教程:

关注 公众号 厦门 轮渡有限公司---注册用户信息----购票(微信购票)----游客航线船票---选择需要航线

选择需要航次---添加联系人信息并选择----确认信息无误后提交定单----微信付款----购票结束(一定要查看票是否购买 成功 )

开航前1小时可退票,收取10%退票手续费。

# 鼓浪屿 船票买票、退票、登船时间所有问题总结. http://tieba.baidu.com/p/5013335259 ;

3 万石植物园、南普陀寺、厦大、曾厝垵

这是个没有时间约束的行程,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我喜欢坐公交去感受城市的市井风情。

857路南湖公园东门站30分钟左右到 一中 站下车,步行至万石植物园。现场买票有地图赠送,可以按地图线路游玩,也可网上购票,旺季排队买票会担误时间。

重点推荐这里,有别于普通城市的植物园。雨林世界和多肉植物区必需打卡,有想不到的惊喜。雨林世界喷雾时间把握好,错过时间惊喜会打折。园区有穿梭巴士,人多排队的时间不如走走逛逛,园区很大细玩估计3、4个小时,经典线路2-3小时差不多。

植物园逛完可以返回出园,马路对面87路经1站,到达厦大西村,步行500米到达南普陀。或在万石动植物园到山顶在走下山就到了南普陀。

南普陀寺佛家重地,不需门票,旅游季节更多的是个景点的代名词。大门入寺后有免费香领取。敬香后可以参观寺院敬拜佛主,中轴线上几大建筑气势恢宏。

南普陀寺对面就是厦大,厦大需微信公众号“U厦大”提前3天预约,旅游季预约需抢。按预约的日期和时间段由南校门、群贤校门身份证验证入校。校园的老建筑蛮有历史感,芙蓉隧道汇集着学生的思想与抱负,可以看看。平时芙蓉餐厅对游客开放,有兴趣的可以去品尝。

出了芙蓉隧道,坐20路到厦大艺术学院再转29路到曾厝垵下车,途中会经过胡里炮台。曾厝垵以前是个小渔村后改建成文艺商业街,商业气息比较浓,商品和小吃基本雷同。人超级多,人一多 多么文艺的地方也会显得那么的不堪 。感受完人挤人的亲密,打卡安排就此结束。

(会骑车的小伙伴,可以骑车到达到各景点,厦大附近的交通拥挤,公交没有人行快。而且厦大到曾厝垵有段环岛路非常美丽)

万石植物园 开放时间 06:30-18:00;

雨林世界雾森:10月8日—次年4月30日:9:00—11:00、14:00—16:00

5月1日—10月7日:8:30—11:00、15:00—17:00。。

门票30元

免票:6周岁(含)或身高1.40米(含)以下儿童、年满70岁以上老人、持 厦门 市老人证、现役军人、武警官兵、离休干部、残障人士、市级以上劳模凭相关证件。

半票:年满60岁老人、全日制在校大学生、6周岁(不含)-18周岁(含)未成年人凭相关证件

南普陀寺 开放时间 外山门:3:00-20:00; 内山门:3:00-18:00

厦大思明校区 周一至周五12:30至14:00 及17:00后每日人数1000;

周末和寒暑假对外开放,每日人数5000;国家法定节假日对外开放,每日人数10000。

万石植物园雨林世界,仙境的世界

带刺的“小板凳”

南普陀寺

厦大天鹅湖

芙蓉隧道:

4 南靖 云水谣土楼

福建土楼很多,具有代表性是 永定 和 南靖 土楼, 永定 离 厦门 较远些。

永定土楼承启楼是最大的土楼,

南靖有云水谣(古镇、贵楼、 怀远 楼)和“四菜一汤”的田螺坑土楼景区。我选择了云水谣。

厦门 站到 南靖 站后,出站右手边有个公交车站,坐6路绿色小巴,坐到底站就是 云水谣古镇。正常一个半小时,旅游旺季严重堵车,从九点半坐到中午1点到。

可现场买门票也可网上。古镇就是小桥,流水,人家,自然田园风光,水车和榕树是古镇最大特点。有部电影云水谣就在这里拍摄的。

土楼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建筑方式,楼包屋的结构很特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政府为了保护遗产,旺季不允许上楼,有点可惜。淡季可以交点费用上楼参观,整个景点两三个小时可以参见完。时间充裕的或者住一晚的,可以再去四菜一汤的土楼游玩(需单独买票)。担心回去也堵车,我只能火速返程。回程小巴在下车的地方有个公交长廊,在此等车即可,虽然是正规公交,但收费有点随意,来时15元/人,回时25元/人。

套票90元包括 云水谣古镇 、贵楼、 怀远 楼。

半票:60周岁-69周岁的老人。7周岁-18岁未成年\全日制在校学生(凭本人身份证或学生证)

5 回合肥

自由活动时间,睡到自然醒出去觅食, 万象 城逛逛。 厦门 科技馆有兴趣的,可以打卡。12点左右准备回府。下午3点高铁 晚9点多到 合肥 。

厦门 的美是有温度的,有香味的,有色彩的。给人一种少女般的清新,用温暖的怀抱迎接着大家。

特色小吃: 土笋冻、海蛎煎、鱼丸、扁食、面线糊、鸭肉粥、烧肉粽、炸五香、沙茶面、花生汤、 同安 封肉、姜母鸭、芋包、叶氏麻糍

口味每个人不同又因为春节期间,有些我想吃的没吃到。只能对吃过的做总结,不做推荐,各位多看看攻略,选择自己喜欢的。

鸭粥: 大同 鸭粥 招牌鸭粥 咸鲜适度,鸭肉吃起来像烤鸭味道,米粥浓稠滑润。

面线糊 面线极细,生蚝嫩滑。面汤鲜美。(开禾路)

鱼丸 林家为网红产品( 鼓浪屿 ),邵子牙老子号( 中山 路步行街)

两家都是鲨鱼丸,邵家口感更扎实,Q弹,有嚼劲。

蛋满灌 ( 鼓浪屿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有特色 。生鸡蛋里装满肉,下锅煮熟。汤底配上胡椒,香菜等入

口清淡,慢慢的胡椒和香菜随之散开,咬口蛋夹杂着肉香,口感层次丰富。

肠粉 闽南肠粉( 鼓浪屿 )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味道偏甜。与粤式肠粉不同有汤汁。

麻糍 叶氏麻糍 ( 鼓浪屿 )糯米材料外裹有花生芝麻粉。粘糯度正好有粘度却不粘牙 唇齿留香 。

沙茶面 四里沙茶(湖宾四里)和开禾沙茶(开禾路),两家配料都还新鲜,开禾家的汤底更浓郁些,花生酱回香。网上有推荐很多家 月华(春节没营业),友生 乌糖等。

花生汤 黄则和 (曾厝垵)鸡蛋花生汤主打产品, 没什么味道,一点点甜味而以。

土笋冻 黄则和外观像果冻,比果冻弹牙,配上汤料味美,酸酸甜甜冰冰凉凉适合这个有温度的城市。

五香卷 黄则和 豆皮裹上肉荸荠等料,油里炸熟。口感说不清,虽炸熟但不是脆的。八市的阿杰五香口碑不错,春节没开门。

海鲜 小眼镜大排档( 湖滨中路) 网上推荐的海鲜酒楼,蛮担心是宣传做的好。结果担心多余。

清蒸 海虾 仙贝 留有海鲜原有的鲜甜。海虾个大。红烧鲍鱼 海蛏 花蛤 咸鲜味配大葱辣椒点缀。

鲍鱼肉质肥美。 炒面线 像炒米线,但口感比米线细。

厦门 口味以甜鲜,咸鲜为主,适合口味偏淡的,重口味的可能会觉得无味。

总结:

1、2月份 刚立春 温度15-20度,适合外套加长袖,中午可穿裙子。

2、 鼓浪屿 船票和厦大,旺季要提前预定,并且核实是否预定 成功 ,身份证信息需细心核对。

3、一定要提前到码头,错过时间船票作废不可改签。旺季补当天票基本无望,其它日期也是。

4、植物园依山而建,最好穿舒适的鞋。雨林世界里穿白色飘逸的连衣裙,会仙气飘飘。

5、虽然旺季但 鼓浪屿 和厦大有人数限制不显拥挤,曾厝垵无限制比较挤。尽量选择淡季来游玩,更能体会到文艺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