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回暖 玩转平遥古城360攻略+平遥古城美食美景游玩指南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天气回暖 玩转平遥古城360攻略+平遥古城美食美景游玩指南

• 出发日期/2019/03/07

我们错过了一波女神节福利!!!

古城游玩回来好几天了,但眼前还满是古城的影子,真是让人回味无穷,这我前脚刚回去,优惠就来了,听说3月8号女神节当天,所有来古城游玩的女性朋友都可以半价游古城呦,仅需携带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一个证件限购一张古城门票,门票有效期同样是三天,3月8号当天未参观完成的可在3月10号前继续使用。古城门票平常是125元/人。

另外就是我们上回来玩时入住的麒麟阁大酒店,3月8号当天所有进店消费的女性顾客都能免费获得精美养颜靓汤一份哦。

真的是,刚回来就又让我有了再去一次的冲动了,可惜啊,没赶上优惠的好时候。

浅浅前言

进入冬天确实会让可爱的人儿们丧失了一点活泼的灵气,出门逛街都成了急需勇气和恒心的一件事儿~

难捱的冬天终于是过去了,已经是春天的时节啦,有没有觉得暖和了很多呢,伸懒腰都觉得有了底气,终于不用每次出门时都裹得像个粽子了,尽情的享受这般久违了的暖阳吧。

于是在某个周五的晚上,在一阵微信滴滴的声响下,在一阵银行短信的“轰炸”下,第二天临近中午的时候,我门已经出现在了 平遥 古城的城墙上。嗯,只是一个晚上,我和璇子已经穿越到了 平遥 古城,额……这个穿越的时间会不会长了点,还是素素时候的白浅,只用了一点点的时间,就从诛 仙台 跳下去变成了上神白浅,想当年本姑娘在看此片段时,那可是被感动的稀里哗啦的,就差跟着素素从这诛 仙台 跳下去回到这穿暖花开的人间了。

事实上那一晚的我们,敲定了从 太原 到目的地 平遥 的这个想法,买了第二天一早去 平遥 的票,还预定好了这两天在 平遥 古城的住所。当然也是睡了一觉才出发的,所以这穿越的时间难免长了点,哈哈,两天一夜,暴走 平遥 古城,说的就是我们这俩被寒冷耽误了一冬天的出行计划的深度寒冷惧怕者。

临行前短暂的准备工作(交通+住宿)

关于交通:在网上查了关于 平遥 古城的交通情况,选择了乘火车过来,离古城进点。

顺便给各位小可爱安利一下关于交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吧。

1、要去往 平遥 古城,坐火车动车或者大巴车过来都可以,如果是从远处来的朋友,推荐动车和火车。

平遥 火车站,离古城下西门很近,所以下火车之后几乎都不用打车走几步路就能到 平遥 古城里边儿了,这个是首选,不过坐火车不管从哪个方向来时间上都相对长了点。

平遥 古城站,也就是 平遥 的高铁站了,路程上来说会快点,但 平遥 的高铁站离 平遥 古城还是有段距离的,乘公交108路约四十分钟就能到古城北门,票价是一元。也可以打出租车什么的,步行到 平遥 古城站就不用想了,体力和时间上耗费巨大。

2、自驾去往 平遥 古城也是可以的,停车很方便,差不多的停车场有四个,分别是上西关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生态停车场、北关停车场,这几个停车场的车位还蛮多的,个人推荐去下西关停车场,距离古城下西门和又见 平遥 的剧场比较近,而且还紧挨 平遥 的商业中心、小吃一条街。附上停车场收费标准吧。

停车场收费标准:(一)、7座以下,8小时10元,过夜30元。

(二)、7座(含7座)——15座,8小时15元,过夜45元。

(三)、15座(含15座)以上,8小时20元,过夜60元。

3、古城内还有供游客乘坐的电瓶车,10元一人,要是走累的话可以考虑坐一下的。

关于住宿, 话不多说,先直接上图。

• 地址:平遥城隍庙街76号
  • 简介:酒店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内,地处古城内繁华的街道——城隍庙街,交通便利。饭店同蒲铁路、大运、108、208高速公路贯通连线,位于晋商发源和晋商旅游中心地带,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都能助您快捷地从各地汇聚至此

要不说的话是不是还不觉得这里是酒店呢?很大气很复古的呀,有种宫廷范儿的感觉呢,没错啦,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住宿地——麒麟阁。璇子在网上千挑细选一翻选中了这里,听她说麒麟阁还是古城内唯一一家五星标准的酒店,嗯既然是五星的话各方面也当然不会差了。

的确如此,从环境方面来看麒麟阁可以称的上是五星了,足够有气派,而且还很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住的地方也还不错,之前就听说过麒麟阁属于是“深度睡眠型”酒店,果然,躺在床上睡得很香,把旅行一天下来的疲惫都冲刷掉了。

不能错过的这几个地方(景点攻略)

带的行李不是很多,所以下车之后我俩就直奔古城了,在北门外买了通票,马不停蹄的就开始我们的旅行啦。大大小小的景点我们都逛了,真的可以称得上是暴走,我觉得有几个不去一定会遗憾的地方还是要在这里说一下的,小伙伴们再去玩的时候可千万不要错过呀。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平遥古城内
  • 简介:平遥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县城城墙,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蔓延的历史痕迹在城墙上散发出来,一砖一瓦都像是活的,刚开始我并没有走太近看它,但放眼望去,斑驳的有些残缺的印迹却还是那么明显,你会连连赞叹,古人建筑城墙时的鬼斧神工。 后来登上城墙,才真正的见识到了我们在旁所看不到的城墙“雄姿”。

饱经风霜后的风韵犹存,没有被时代的发展遗忘,只要你愿意走进,它就一直在那儿等你,可以去当一个倾听者,听它述说古城历史的变迁;可以当个看客,把目之所及的魅力装在相框里带走。

• 门票价格:包含在平遥古城套票150元中,春节期间通票160元/人。
  • 开放时间:8:00—18:30
  • 地址:晋中市平遥古城内

小时候看古装剧最喜欢的就是县官断案了。门口的喊冤大鼓是平民百姓伸张正义的见证,为了满足小小的装在心里很久的这个场景, 古县 衙我一定要来打卡。除此之外,在看《爸爸去哪儿》时又再一次被这县衙深深吸引,取景地就是在 平遥 的县衙,一群小萌娃的到来让县衙的大堂又一次活了起来,我想置身于其中,感受古 代县 官断案,感受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实景地。

这里就是县官断案的亲名堂了。

平遥 县衙坐落于 平遥 古城中心,始建于北魏,定型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在元至正六年(1346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在 平遥 古城的 古县 衙大堂前,游客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表演,一位“县令”操着抑扬顿挫的北方音腔升堂断案,“和谐社会”、“双规”等现代热词不时“穿越”到表演现场,引得围观群众哄然大笑。那干练睿智的断案技巧、抽丝剥茧式的缜密推理,令人为之击节叹服。尽管这样的情景时常变换,但清政为民、惩恶扬善却是每场表演不变的主题。县太爷升堂表演已成为当地弘扬廉政文化、开展廉政教育的有效形式。县官断案我们看的是下午三点半的那场,可以对好自己时间去看上一番,还是很有趣的。

平遥城隍庙

城隍庙是古城中的一座文化大观园,需要我们细细看、细细的品味。“善恶分明、惩恶扬善”的精神,展示着民俗文化的韵味。

协同庆(中国钱庄博物馆)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南大街市楼旁边

是 中国 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创办于清 咸丰 六年,它的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 成功 企业的重要特征。

这里最享誉盛名的就是地下金库了,多少人慕名而来。这里还有全国最大的钱币展厅,是研究 中国 近代金融、货币发展史的重要基地。最为壮观是这有 平遥 古城最大的地下金库。

平遥文庙学宫
  • 电话:0354-5627660;0354-5680948
  • 地址:山西省平遥县平遥古城内
  • 简介:<p class="inset-p">平遥文庙学宫位于古城东南隅,总占地面积40580平方米,是古城内规模最大的景区。现属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获得“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副会长单位”、“晋中绿色旅游景区”等荣誉称

一股强大的魔力,让我不由自主的想靠近,想一探究竟,文庙学宫,这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国学圣地!文庙东面还有个 九龙 壁,也是 平遥 古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呢,资料显示,“在在波涛起伏的巨浪里,居中的是一条黄色蟠龙,前爪作展翅状,后爪分撅海水,龙身环曲,瞠目张颔,威风凛然。左右两侧依序各有蓝、黄、白、黄八龙,白为升龙,其他均为降龙。 九龙 戏象万千。”

文庙没有现代化多余的掺杂,保留了这里的原汁原味,小课桌还在那里仿佛依稀可见当年这里教学的场景,有一面墙上还刻着历 山西 杰出人才的名字,是一个教育展示圣地,在这里有幸观摩了当年科举状元的真迹,登上阁楼二层,还领略到了古城的街景,这是在地上所不能感受到的,很是壮观。

大街小巷的古韵风情(美食+特产)

这儿是个酒吧,街头上的别致风景,有没有像是在画里的感觉呢,很美啊!

城墙上看到的一棵树,样子很像闪电,嗯,造型不错。

县衙出来后的那条街,真的就和在古代街头走没什么两样,穿越,真的是穿越了。

看这个巷子,像是时代的缩影,完好的保留的 平遥 古城内居民住宅的原始风貌,每一块儿砖都带着过去的痕迹。

• 地址:平遥古城南大街104号(人在北方菜馆南20米)

漫步在古城的街头,不论到哪儿都是风景,不论走哪儿都想停下来拍照。

一路走过来被好多的店家牌匾吸引,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很符合古城的原汁原味,就是那种年代感的味道非常明显。看这家,尤其的有味道,深深的被吸引了,从外观装饰到内部环境都十足的爱。娘家醋坊,名字起的也很有特色,让人一下子很亲近的感觉,忍不住走进去看,醋味儿加上酒味儿,香气十足~

原来这是一家醋坊/酒坊呀,怪不得呢,虽然说古城商业化现象普遍存在,但是走进这家店一点陌生的感觉都没有,很喜欢店内的装修,复古风十足,就是在千年前的古城店铺里买醋喝酒呢。

地上两旁都是这种装醋和酒的大缸子,很符合 平遥 人豪爽的性情呢,管不得说 山西 平遥 是镖局票号文化的发源地。

满是这种形色各异的包装瓶,要是装在里面带走的话更是好了。

店家老爷爷很热情,免费给我们尝了好多种口味儿的醋和酒,快醉在这里了哈哈。想这醋,酸酸的,口味儿还不错,像什么苹果醋和蜂蜜醋,真的带着一股苹果和蜂蜜的味道,都是自家纯手工酿造的哦,很喜欢。璇子买了苹果醋,我选了一点蜂蜜醋,装在好看的瓶子里带走,颜值和味道并存。

看这种牌匾,像不像是古代吃饭或者贩卖东西的地儿挂着的那种招牌。

老爷爷和我们说,娘家醋坊有两个门店呢,除了我们去的这家位于古城西大街上的店之外,另一家在古城的城隍庙街上,都可以去试试,与其买一些不实用的小物件,还不如带上一些醋回去呢,又能享美味,又能起到保健的作用。又能与家人一起分享,三全其美。

特产推荐这里,可以去试试,总体还算不错,价格适中,适合各类人群。

• 地址:南大街73号(近古城中心,明清街市楼南100米)
  • 简介:精巧装潢别出心裁,传统制法打造平遥风味。

走到南大街的时候正好临近中午,店家们又开始在外边吆喝上了。被一家店所吸引,天元奎饭店,牌匾就附有年代感,可真是赏心悦目。对天元奎这个名字早就很熟悉了,古城的网红餐厅嘛,网上各平台的点评都还不错,之所以称为网红餐厅靠的可不是刷出来的口碑,走进去吃了一顿才领略到精髓了。

先来说说菜品,首先第一个是牛肉铜锅,来天元奎必点的一道菜,牛肉搭配上粉条和香菜什么的,咬下去满口鲜香,味道不要太好,牛肉一点都不柴,酥酥的,咬着很筋道。推荐一下。

长龙茄子来啦,光看摆盘设计就很喜欢,用茄子做的,摆的却是鱼的样子,浇着甜甜的酱汁,咬下去茄子的酥脆和酱汁的浓甜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美味及了,形容不出来的好吃。

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两道菜,听着是少了点,但吃的好饱呀,尤其是那个牛肉铜锅,量很足,吃的真实爽,再来说几道某点评上推荐的几道菜吧,都挺不错的,可以去试试。

【牛肉栲栳栳】、【炒碗托】、【香醋鸡蛋】、【蜜汁长山药】,看了评价都还不错,可以去试试。

吾生旅拍,旅行的最美见证者

摄影师很专业,特别会找角度,不仅拍出好看的照片出来,还一直介绍古城的各种人文风情呢,试想一下,穿梭在这古城当中,身上是时代气息浓郁的装扮,在专业而又用心的镜头里,留下你与这座城的故事,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体验呀,穿越的体验感更强了。

《又见平遥》心灵和文化的旅程体验

想象中的又见 平遥 与传统话剧舞台的演出没有什么不同,演员绘声绘色的表演着,观众席上的观众们聚精会神的看着。后来听说又见 平遥 与一般的演出是不一样的,它没有传统的舞台,演员就在你的身边。当我们真的置身于这个剧场中的时候,那种敬畏而又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浑身一震。

这绝不仅仅是一句两句话能描绘的完全的,甚至于说,没有任何的文字能与它相媲美,任何的话语在这场演出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黯然失色。

演员在你的身边演绎着时代的光影,你在演员的身边感受着历史的变迁。

演员还时不时的会与你互动,你也可以与他们对话,甚至还可以在那个时代的街上逛一逛呢,生活气息就真的把你置身在这场景中了。

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舞秀……每一幕都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你来 平遥 古城,一定不能错过的一场心灵文化体验。

再见也是下次遇见的借口

旅行不管长短都会有说再见的时候,想要把这一路上所有的见闻都记录下来,除了定格在相框里的那些,也想要都一字一句的写下来,用以见证和怀念。

但始终,用再多的文字都不能把这趟旅程的精彩说的完全,这也不是一个遗憾,对我来说,这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知道我一定还会来这里,而它,也一定会一直等着我。

实用信息部分

一、交通篇:

(一)自驾游:开车到 平遥 古城之后车辆是不允许进入古城内的,不过不用担心,古城外有大型停车场,停车场有比较大的大南门外生态停车场、上西关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其中生态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北关停车场是比较大的,另外还有一些规模不大的个人停车场。

1、生态停车场:是 平遥 县政府花巨资修建的游客中心及停车场,位于 平遥 高速口出来后之行过了第二个红绿灯的右侧。停车场修建的挺好的,面积也大,但就是离 平遥 古城有点远,需要乘坐电瓶游览观光车抵达。

2、上西关停车场:上西关停车场比较简单,规模不大,位于 平遥 古城上西门外,距离 平遥 古城和又见 平遥 剧场比较近,从上西门进入古城的话刚开始看到的古城会感觉不是很繁华,那条街不是古城内的中心街道。

3、下西关停车场:下西关停车场规模比较大,是2014年 新建 的停车场,位于 平遥 古城下西门外,和平遥 古城的下西门和又见 平遥 剧场距离也比较近,进入下西门后人流量比较大,游客挺多的,而且下西关停车场与 平遥 县城的商业中心、小吃一条街等紧邻。

4、北关停车场:位于 平遥 古城北门外,规模较大,2014年翻新,是距离 平遥 古城城门最近的一个停车场,紧邻家庭旅馆一条街,这条街比较繁华,进入古城后是 平遥 古城北大街。

附:停车场收费标准:(1)7座以下,8小时10元,过夜30元。

(2)7座(含7座)——15座,8小时15元,过夜45元。

(3)15座(含15座)以上,8小时20元,过夜60元。

(二)乘交通工具:

1、坐动车是在 平遥 古城站下车,从 平遥 古城站乘坐108路公交到 平遥 古城,首班车是早上七点,末班车是晚20点26分,15分钟一班车,全程28公里,票价为一元。(注:乘车前一定要看清楚车站行走路线,以免坐反方向。)

2、坐火车的话是不用乘坐任何的交通工具的,火车站出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到古城下西门了,很方便呦。如果拿的行李多。也可以选择乘电瓶车,送到你去的地方,10元一个人。

二、特产篇:

平遥 古城值得带走的特产还是比较多的,依据个人的旅行经验来看有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都能代表 平遥 特色。

1、陈醋:古城里大大小小的醋坊有很多,觉得基本上都 大同 小异,很多人都应该知道 山西 最著名的就是醋了,来 平遥 当然也不容错过,推荐一家我和璇子种草过的醋坊吧,名叫娘家醋坊。娘家醋坊有城隍庙街和西大街两家店,地理位置上比较显眼,找的时候不会费太多功夫。娘家的醋味道有很多种,比如 苹果醋、蜂蜜醋、红枣醋、保健醋等等,我们都尝过,味道不错,是正宗的酸味儿,全部纯手工酿造。此外娘家除了是醋坊外,还有一个名字就是娘家酒坊了,店内也陈列着不少品种的酒呢,像那种几年几年的就不用说了,竹叶青、女儿红等,应有尽有,所以不管是买酒还是买醋,娘家还是值得考虑一下的,不会踩雷。

2、牛肉: 平遥 最出名的就是牛肉了,外地人一提起 平遥 牛肉那满是赞不绝口。古城街上卖牛肉的很多,一般都是散着来的,不过不一定能买到正宗的牛肉。推荐位于古城北大街的牛肉博物馆吧,官方认证的正宗味道绝对正宗,价格也适中,一定不会瞎要价的。参观 平遥 牛肉历史发展的同时,还能买到正宗的牛肉,一举两得。我和璇子买了不少呢,而且是 平遥 当地朋友介绍和推荐的,一定不会错。

三、装备行李篇:

(一)长途游:

1、建议多带几身换洗的衣服,两三套适合,可以带上一套睡衣,晚上睡觉的时候回舒服一点。

2、现金记得带上,买门票需要现金,带着也以防万一用的着,不需要太多。

3、药品清单,头疼、晕车、感冒、过敏的要必备。

4、应急类物品, 比如 针线包什么的,记得要带上。

5、充电器、充电宝、耳机、钱、各类证件,这些不管是长短途都需准备的。

6、装换洗衣服和干净衣服的袋子,毛巾牙刷梳子个人觉得还是自己带比较好。

(二)短途游:

1、换洗的衣服不用多带,基本上身上一套就可以,也可以选择带个睡衣。

2、现金带上,够买门票就行,现在移动支付很方便,基本上所有地方都可以移动支付。

3、充电器、充电宝、耳机、钱、各类证件,这些不管是长短途都需准备的。

4、毛巾牙刷梳子个人觉得还是自己带比较好。

其他就根据自己需要带就可以了,古城里倒是都有卖的地方,但自己带着总是更安心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