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香格里拉秘境,玩转永恒圣域巴拉格宗

攻略   >  香格里拉旅游攻略   >  探秘香格里拉秘境,玩转永恒圣域巴拉格宗

• 出发日期/2018/12/1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人文

【关于巴拉格宗】

香格里拉在天堂

巴拉格宗在人间

天堂太远去不了

但我可以将巴拉格宗游个遍

曾经是地图上找不到的地方,如今逐渐出现在大众视野,即便开发仅仅不到十分之一,但足以让无数人为之着迷。

香格里拉太美,而巴拉格宗在画中央,集自然、人文、历史、故事于一身,一个你深入了解会爱上的地方。

对于香格里拉,大多数人知道比较多的可能是普达措,那是因为08年之后才有路通往巴拉格宗,它的精彩程度也绝不逊于普达措。

【巴拉格宗景点分布图】

香格里拉有自己的机场,能直飞的城市还蛮多的。中转航班要注意中间转机的时间,尽量不要太短,因为如果前序航班延误,不是同家航空公司的,影响到下一班航班是没有赔付的。丽江到香格拉里目前只能坐大巴过去,约4.5个小时。

这是香格里拉的景点分布图,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距离古城82公里,开车约一个半小时,可以自驾过去,不过相对比较考验驾驶技术。古城有专线车往返巴拉格宗景区,每天9:15分准时发车,旺季人多情况会适当延迟个10分钟左右,总体而言非常方便,耗时约一个半小时,如果当天回,专线车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

这是巴拉格宗景区景点分布图,虽然这个景区看起来路线复杂,但玩起来其实很简单,主要景点有通天峡,大峡谷,巴拉村,玻璃栈道,香巴拉佛塔,景点之间都有观光车,常规路线一日游就可以了,但精华路线需要两日游。

一日游路线:千年菩提树——香格里拉大峡谷——通天峡——班丹拉姆景观台——巴拉村——高空玻璃栈道

二日精华游推荐路线:

DAY1:人马驿道——千年菩提树——大峡谷——通天峡——藏族歌舞表演——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

DAY2:香巴拉佛塔——玻璃栈道——巴拉村——返程

【人马驿道:以前走出大山的生命之道】

巴拉村通往香格里拉市中心的唯一通道,走出去需要7天的时间,后来公路修进来了,时间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以前的道路是没有栏杆的,可以体验下巴拉村人民走出大山的艰辛,现在的人马驿道难度适中,可以感受穿山洞、高处俯视大峡谷等自然奇观。

用时参考:1小时

海拔高度:1800米

位置交通: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对面,步行约200米

注意事项:人马驿道是山路,稍微有些难度,年纪大的最好避开这一段。如遇下雨天,不建议攀爬,雨天路滑危险。

【千年菩提树:传奇般的佛手】

菩提树见过不少,但有如此神奇佛手的菩提树还是第一次见,在千年菩提树的树干腰上,长出了一根枝条,形状非常像佛手,这也是巴拉格宗一大奇观,有很多人慕名千里迢迢前来参拜祈福。

用时参考:半小时

海拔高度:2050米

位置交通: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斜对面,步行约300米

注意事项:佛手禁止触碰,文明祈祷,不要破坏菩提树。

【大峡谷:轻舟已过万重山】

巴拉格宗的典型地貌特征就是大峡谷,景区在峡谷底部建了一条2.5公里的木栈道供游客徒步欣赏,两边都是高耸入云的山峰以及各种不知名的珍贵动植物,游走在谷底的感觉别提有多奇妙了。因为去的时候是雨季,所以中下游的水比较浑浊,上游的水很清澈,清澈到洗脸都没什么问题。(放一张非雨季的)

步行到终点后可以选择漂流返回,20分钟左右的时间,“轻舟已过万重山”,以另外一种方式感受大峡谷的壮阔。

用时参考:

1,徒步:40分钟—1小时

2,漂流:20分钟左右

门票:

1,徒步门票包含在大门票里边

2,漂流费用不包含在门票里边,需要另外购买,网购价90元,需要提前一天

海拔高度:2200米

1,徒步路线约2.5公里,走木制栈道,不算远;

2,徒步过去,漂流回来,也可以徒步过去,徒步回来

3,终点的河水极为清澈且富含矿物质,可以休息下或者洗洗脸

【通天峡:绝美的峡谷画廊】

通天峡号称峡谷画廊,沿着栈道一直向上,仿佛走在悬崖峭壁上一般,往上看是“天眼”,往前看是深邃的峡谷秘境,往后看是绝美的峡谷画廊,峡谷深邃幽静,还有叮咚泉水作伴,美不胜收。

用时参考:1小时左右

海拔高度:2100米

注意事项:

1,通天峡徒步路线约700米,沿着峭壁走木制栈道,一直向上走需要一点体力;

2,走到最上边需原路返回

【全中国海拔高度最高的玻璃栈道】

脚踏万丈悬崖,抬头是神峰圣域,往前看是壮阔的大峡谷,高空上的垂直高度的透明玻璃栈道,玩的就是心跳。同时配合透明玻璃还能拍出天空之镜的大片,刷爆朋友圈不是梦。

海拔高度:3300米

注意事项:

1,徒步路线约2.5公里,走木制栈道,到达玻璃栈道游玩后远路返回;

2,玻璃栈道能拍出天空之镜效果,喜欢拍照的可以在上边发挥想象自由创作;

3,玻璃栈道是观赏格宗雪山和大峡谷的最佳位置

4,峡谷滑索今年开放

【千年古村巴拉村:世外桃源般的秘境】

1300年之前,巴塘地区部落首领为了躲避无情的战争,带领部下寻找藏经中记载的香巴拉王国,而后在格宗雪山脚下,建立了自己的古村落,从此过上与世无争的生活。于2008年,路打通到巴拉村,这个被大山封锁的神秘村落才点亮了地图上的坐标。目前的巴拉村非常祥和古朴,商业气息不浓,可以探探院子,拜访下藏族民居。

海拔高度:2900米

注意事项:

1,巴拉村是藏式民居代表,地下一层是饲养牛羊的,而第二层则是自己住,第三层用作于仓库;

2,巴拉村家家户户都不养狗,这是一个大家心照不宣的习俗,因为养狗说明他家对外人有敌意,这在有着浓厚佛教信仰的巴拉村里边是不允许的;

3,巴拉村的酥油茶甜味的很好喝,咸的有些人可能喝不惯,喝酥油茶有助于缓解高反;

4,巴拉村的土司庄园属于巴拉格宗的高档酒店,有经济实力的可以在山里住一晚,感受海拔2900米的日出日落;

5,当地的小火锅也不错,可以享用到香格里拉特有的美食,牦牛肉、藏香猪,还有松茸等等都可以一网打尽

【藏文化博览中心:丰富的文化遗产】

此外还有一个藏文化博览中心,藏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在文学、音乐、舞蹈、绘画、雕塑、建筑艺术等方面,都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文化遗产。高超的雕刻技艺,藏医药学都是人类重要遗产。

用时参考:30分钟

海拔高度:2700米

位置交通:乘坐观光巴士即可到达,离巴拉村不远

注意事项:佛教圣地,保持安静

【香巴拉佛塔:山即是塔,塔即为山】

4000多米的高原上,因为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能见到这座塔的游客非常非常少,也很少人知道有这么一座山峰的存在。在当地人眼中,这是他们心中熟悉的佛塔,因为整座山峰很像一座佛塔,所以当地人给这座山峰取了个形象名字:“香巴拉佛塔”。

佛塔有公路上去,可以乘坐汽车直达,一路上都是风景,冬天的佛塔和牧场都有雪,景色非常壮观唯美,还能见到各种牛羊,牧场非常广阔,还有重重山脉,你会感受到天地之间“孑然一身”的豪迈。

用时参考:1—2小时

门票:佛塔属于精华两日游行程,不包含在门票里边,人少可以选择包车上去,价格大概500-800元,超过5个人就可以成团了,每人多交75块就可以去到。

海拔高度:4050米

注意事项:

1,见到香巴拉佛塔已经是4050米了,温度非常低,注意保暖,羽绒服是一定要穿的,高海拔的紫外线非常强烈,带帽子或者涂防晒霜,;

2,这里也是格宗塘牧场,巴拉村人民的避暑圣地,也可以见到牛羊等动物,此时的空气比较稀薄,不要做激烈的运动,保存下体力;

【巴拉格宗的通天路:转弯即掉头】

从海拔2000多米到海拔4000多米,数不清有多少个180度的超级发卡弯,这是我经历的最刺激的盘山公路了,一路行驶上来,一路都是绝美的风景,大自然的神奇,这一路都承包了。

用时参考:1个多小时

海拔高度:2000多米—4000多米

注意事项:

1,一日游常规行程只能到3000米,而3300米到4000多米属于二日游精华行程,后边这段路也是最刺激最好看的。

2,海拔3000多米到4000多米可能少数人有高反,但是一路开车上去不是直飞的还好,一般人都可以承受,很多高反都源于心理压力,也可以带一些抗高反药在身边。

【藏族歌舞表演:大山里的夜生活一样丰富】

巴拉格宗的夜晚,是安静的也是狂野的,如果觉得无聊,可以参加藏族歌舞表演,有唱歌跳舞,也有青稞酒牦牛肉,如果觉得表演得不错,还可以将自己身上的哈达献上,以表示自己的喜欢之情。之后还有欢乐激情的篝火晚会,可以在大山里放飞自我。

用时参考:1—1.5小时

费用:180元每人,参团可能会优惠些,可以提前咨询下,篝火晚会则是每个人都可以免费参与。

海拔高度:2000米

位置交通:巴拉格宗藏式生态大酒店附近,步行约400米

1,青稞酒50多度,根据自己的酒量量力而行;

2,对喜欢的小哥哥、小姐姐可以献上自己的哈达,表示喜欢;

3,看完演出后有藏族篝火舞蹈,持续时间约20分钟,可以全民免费参与。

【交通】

1,古城有专线车直达巴拉格宗景区,每天9:15分准时发车,旺季人多情况会适当延迟个10分钟左右,总体而言非常方便,耗时约一个半小时。

2,下午专线车约17:00到17:30左右发车回古城

【门票】

1,巴拉格宗门票170元一位(110门票+60观光车)。也可以在各大网络平台购买,网购价为165元(含观光车),漂流需另外购买,网购价90元,得提前一天预定。

2,去佛塔的话,如果人少需要包车,价格大概500-800元。超过5个人就可以成团了,每人再加上75元就可以去到,购票处有包车等费用明细,具体可以咨询下现场的工作人员。

【美食】

很多人可能以为巴拉格宗在深山深处,吃的话肯定是非常简陋,但实际并非如此,巴拉格宗出品的餐饮还会蛮意外的,他们将本地鲜香的食材搬到桌面上,处理得色香味俱全,卖相也很不错,看着就好吃,不得不称赞下这里厨师的水平,这里也介绍几个吃饭的地方。

1,藏式生态大酒店餐厅

餐厅有5个豪华包厢,餐厅也蛮大的,可容纳200人同时就餐,人均消费50元起,牦牛干巴、尼西土锅鸡、岗曲河里的细鳞鱼都是本地热销的美食。这里的香格里拉啤酒也一定要试一下,据说在一线大城市的酒吧才能看的到,味道确实不错,像我这种不喝啤酒的都觉得好喝。

2,巴拉村餐厅

位于海拔近3000米的巴拉村,面朝格宗神山,有种大山里吃饭的感觉,其中的牦牛火锅宴特别值得一尝,小火锅的形式,牦牛肉、藏香猪,还有松茸等各种美食都可以一网打尽,人均50多元。

3,水庄餐厅

可同时容纳120多人,食材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户,天然原生态美食。

【住宿】

1,山脚藏式生态大酒店,五星标准建造,满满的藏族风,有些房型推窗就可以看到壮阔的峡谷和奔腾不息的岗曲河,平时价格在400元到600元之间,节假日会相应上调价格。

2,水庄大酒店

在藏式生态大酒店不远处,也是在景区的入口,周边有岗曲河等风景,相对价格比较便宜些,180—380元不等,节假日会相应上调价格。

3,香格里拉巴拉格宗雪山冰泉养生庄园

位于海拔2900多米的巴拉村附近,背靠雪山,面朝巴拉村,能一览海拔5500多米的格宗雪山日出日落景观,周边更有大峡谷、香巴拉佛塔、情人谷、千年菩提树、通天峡、次仁措女神湖、水庄观音等景点,属于高端酒店,800多到2400多元不等。

【总结】

这应该目前攻略中关于巴拉格宗最详细的介绍吧,希望对各位去巴拉格宗游玩的朋友有所帮助。巴拉格宗的精彩,也远远不止这些,这是个年轻的地方,开发至今只有10初年,这也是个很有潜力的地方,我们能玩到的地方,也仅仅是巴拉格宗的十分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巴拉格宗会给我们一些怎样的惊喜呢?也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