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疆到南疆】大美新疆之 你想去的景点都在里面!!!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从北疆到南疆】大美新疆之 你想去的景点都在里面!!!

• 出发日期/2018/07/13

• 玩法/深度游 徒步 漫游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夏季 暑假

前言

为你,千千万万公里,从广东到新疆,从北疆到南疆。——题记

【概览】

时间:2018-07-13至2018-07-27

地点:新疆(乌鲁木齐-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昭苏油菜花田-夏特古道徒步-伊昭公路-薰衣草园-赛里木湖-伊宁-奎屯-独库公路-喀什)

坐标:深圳

属性:90后少女

微博:@欧小米大王

【交通】

深圳直飞乌鲁木齐的航班,7月份旺季查的票价单程直飞是2500+,时间大概5个多小时,火车去乌鲁木齐要48个小时左右,硬卧票价714,我选择了中转的方案,从香港--北京--乌鲁木齐,往返2229,今日2019-02-27查机票单程直飞1500+,旺季出门伤不起鸭~

总结:优先选择当然是直飞,时间充裕又能折腾的小伙伴可以留意一下中转的机票,而火车党则可以把沿途风景一览无遗,需要留意的是,由香港机场转机去第三国可以用护照,这次是飞国内,用的还是港澳通行证,一往一返就需要两次签证,还好在广东,自助签证没难度~

【住宿】

由于我们的行程不是固定的,住宿没有提前太多订,很多时候都是今天订明天的,或者是早上订晚上的,但是提醒大家:暑假旺季一定要提前提前订住宿!!!记得去完赛里木湖回来司机带我们去找住宿,沿山的几家都是满的,好多旅行团的大巴车已经把沿途的毡房住满了,一直去到深山的里面的里面的里面才有毡房,而且因为靠近山里边,湿气太重,被子捂一晚上都不是很暖,而走独库公路时,在巴音布鲁克也是一边下雨一边找住宿,主要是因为沿途的网络信号太差了,除了在奎屯有4G信号之外,其他大多数情况都是网络非常慢的2-3G,没有提前订的话,当天在路上的话很可能是订不上的,我们运气也算是好,最后也顺利找到住的地方,总算有瓦遮头,哈哈~

【Tips】

1.新疆日照时间太长了,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防晒霜带了安耐晒+碧柔,再加上徒步装备有墨镜,帽子,魔术巾,手套,还是长衣长裤,几乎全包围,所以从新疆回来后,身边的朋友普遍反应我没有被晒黑,开森开森~

2.新疆昼夜温差大,所谓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请务必备上外套

3.适量备现金,除了信号网络差之外,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乌鲁木齐的ATM还算多,方便取现,不过可能要手续费

4.带上围巾方便造型拍照之余,还能保暖,哈哈

5.有学生证的小伙伴一定要好好利用,门票可以打折

6.提前买全国流量包,虽然在新疆大多数情况下没有4G~

7.温馨提示,要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哦

8.务必带好身份证,非常常用

【特别鸣谢】

伊宁六星街部分照片由小孟提供

伊昭公路和果子沟大桥图片由钊哥提供

其他绝大部分照片由许生提供

当然如果你发现其中比较几张亮(瞎)眼的,就是我拍的了

【行程】

Day1-07-13-乌鲁木齐

Day2-07-14-乌鲁木齐--伊宁(六星街)

Day3-07-15-伊宁--特克斯(八卦城)--哈英德琼库什台(星空)

Day4-07-16-哈英德琼库什台--琼库什台

Day5-07-17-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

Day6-07-18-喀拉峻(鲜花台猎鹰台)--特克斯--昭苏油菜花田--灯塔知青点

Day7-07-19-昭苏--夏特古道(日照金山)

Day8-07-20-夏特古道(徒步)--昭苏

Day9-07-21-昭苏--伊宁(伊昭公路)--薰衣草园--果子沟大桥--赛里木湖(日落)

Day10-07-22-赛里木湖(日出)--伊宁--奎屯

Day11-07-23-奎屯--独山子峡谷--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

Day12-07-24-巴音布鲁克草原--大小龙池---克孜尔千佛洞(世界文化遗产)--库车(独库公路)--喀什

Day13-07-25-喀什老城区--夜市

Day14-07-26-喀什百年老茶馆--乌鲁木齐

Day15-07-27-乌鲁木齐

大家好,我是欧小米~

在18年7月去了新疆,距今已经好几个月了,没错,这是一份滞后的游记,其实在选择地点的时候,新疆并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心心念念想去台湾,连台湾通行证都办好了的我,最后为何选择了新疆,原因是,哈哈哈,没找到一起去台湾的小伙伴,不不不,真正的原因是新疆有他——许先生,在南疆登慕士塔格峰,算好了他出山的日子,我就飞过去乌鲁木齐汇合,Perfect~

由于我们初定的行程有徒步这一项,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让我十分十分十分十分崩溃,此前我没有试过长线徒步,更没试过长线负重徒步,完全没有经验,还没有徒步装备,许生因为在山上,信号并不好,很多资料都要靠自己去搜集,只能晚上再发信息问他,而朋友听说我去徒步,大大力反对,第一是他们认为新疆不安全,第二是他们认为在新疆徒步更不安全,第三是他们认为在新疆负重长线徒步更更更不安全,最后排除万难,不负众望,我还是决定要去徒步了;背包接近25斤,常用的都放在我这里,其它的只能拜托许生了,哈哈,上图~

【徒步装备清单】

徒步包,徒步鞋,冲锋衣裤速干衣裤,抓绒衣羽绒衣,登山杖,防潮垫,睡袋,手套,护膝,防水袜,遮阳帽,魔术巾,保温杯,墨镜,食物,常用药物

为你,千千万万公里,从广东到新疆,从北疆到南疆。——题记 图片

Day1-07-13-乌鲁木齐

【——乌龙滴滴? 司机:我买了新车】

跨越大半个中国,终于到了乌鲁木齐,尽管在飞机上还是各种担心安全问题,不过由于旅途太长,还是睡死了。许生在南疆登完山要晚上才到乌鲁木齐,下午六点左右我一个人下了飞机之后,准备叫滴滴去青旅。第一次感受到2G网络的绝望,订单转了好几圈才发得出去,司机接单了给我打电话确定位置,手机页面还停留在订单发送的页面,趁着信号好点就赶紧截图了司机车牌号码信息。过了一会终于跟滴滴小哥碰上面,一看车牌,不对呀,不是接单的车牌号码呀,于是我犹豫着站在原地不动,小哥哥又打通了我的手机,问我怎么还不上车,我说,这车牌号码不对呀,他说,他买了新车,车辆信息还没更新过,没事,赶紧上车吧,我心里楞了一下,有点怕怕的,他说,xxx是你的手机号码吧,我说是啊,他说那就对了,新疆很安全的不用担心,我冷静想了一下,手机号码对得上,位置也对得上,看样子小哥哥也不像是坏人,不过为了安全起见,我赶紧用手机拍了一下新的车牌号码和小哥哥的大头照,用微信把信息发给了许生和朋友,然后就上车了,所幸也是有惊无险,最后平安到达青旅~

【一块钱的车厘子,还有三块钱的酸奶】

到青旅之后,收拾完床铺,就跟来自内蒙古的小姐姐一起出去觅食。虽然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但是天还是很亮的,(请问新疆的日照时间长还是西藏的日照时间长?)发现在乌鲁木齐,即便街道小巷也有检查站,有些需要刷身份证通过,有些则不需要。小姐姐带我去超市买水果,这边的水果价格两极分化很严重,在广东常见的水果卖得很贵,当然便宜的就是新疆本地的水果的,看着琳琅满目的水果,很多都叫不上名字。我们看到有一块钱的西瓜!还有一块钱的车厘子!!!哈哈,赶紧放进购物篮,小姐姐向我推荐了新疆当地的酸奶,有很多种口味,但是事实证明,每个口味都很好喝,奶味香浓,在新疆的时候基本把全部味道都尝遍了,售价3-3.5块的酸奶回广东一看要6-7块,果然运费是大头。回到青旅,几个女生一边吃水果一边天南地北的聊起来了。到了晚上九十点,许生终于到乌鲁木齐了,登完山的他,脸部皮肤被灼伤掉皮,问我他像不像恐怖份子,我毫不犹豫说像,哈哈哈,最后放上一块钱的车厘子,良心好货~

Day2-07-14-乌鲁木齐--伊宁

【新疆小妹妹:这兔纸,它,它,它调皮】

一大早起来赶火车去伊宁,抵达住处后就去吃午餐,这边比较常见的就是吃馕,羊肉串,牛肉面羊肉面,牛肉羊肉手抓饭,还有鸡肉砂锅,牛肉砂锅等等,在小店点了个砂锅,没有太惊艳,三颗星,许生点了个肉夹馍,份量倒是很足,哈哈,吃饱饱后决定休息一下再出门。睡醒一晃就差不多五六点了,虽然是传统意义上的傍晚,但是在新疆还是大下午的感觉,于是我们就往六星街方向闲逛,许生一边走一边跟我说六星街的历史,其中有一家网红客栈很多人在拍照打卡,有兴趣的小伙伴自行搜索。路上开了一家当地村民做的刨冰酸奶,我们点了两碗,真的是好新鲜的配方,把酸奶勺到碗里之后,阿姨拿出锤子锤冰砖,掉下来的小冰块装好放到酸奶碗里,大功告成,想要甜点的话就加砂糖,一块块大小不一的冰块和一粒粒的砂糖融合酸奶吃在嘴里,真的是又冷又酸,可能太久没直接吃冰块了,吃的时候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要袋装的酸奶好了。吃完酸奶继续溜达,碰到了几个好可爱的小妹妹,其中一个小妹妹抱着一个小兔子,我问她,我可以抱一下小兔子吗,小妹妹说,这兔纸,它,它,它调皮(陌生人抱它会乱动),我说,那我摸摸它可以吗,她说可以,你可以摸兔纸的这里,这里,我说它多大了,她说,这是母的,家里还有小兔纸.....(此处省略一百字关于小兔子的故事)由于年纪稍小的小妹妹还没上学,不会汉语,只有黄衣小妹妹一直跟我们叨叨,跟小妹妹说完拜拜之后,我们继续往前找吃的,居然发现了臭豆腐,后来据许生回忆,这是他吃过最好吃的臭豆腐,等回到青旅已经是晚上了,一群小伙伴玩狼人杀到凌晨,最后送上美图,瓜果飘香的伊宁~

【景点】

六星街:是中国塞外江南之称的新疆伊犁州伊宁市的一个古老街区,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中期(1934-1936年),由德国工程师瓦斯里规划设计。街区平面呈圆形,有六条主干道从中心向外辐射,把街区分成六个扇形地区,中心为学校、商铺、清真寺等公共建筑,外围为居住区,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居住模式。

小孟拍的六星街:

许生镜头下 伊宁 的春夏冬,四月份美丽的花儿,七月份的瓜果,,还有冬日傍晚时分 伊犁 河的日落;他说他很怀念这里的阳光、花香、瓜果和馕。

Day3-07-15-伊宁--特克斯

Day3-07-15-伊宁--特克斯(八卦城)

【没有红绿灯的小城——特克斯八卦城】

早上在伊宁客运站坐车到特克斯,因为车上有好几个小朋友,所以一路上洋溢着欢声笑语,司机会在途中稍作停息,可以下车买东西吃或者上个洗手间(收费一块钱,自备零钱),新疆的天气有点变化无常,这会儿晴天待会儿就雨天了,路上的小草雨滴到处bling bling的景色让人印象很着迷,不过迷迷糊糊睡着了没有拍照,到了特克斯,我们就去了八卦城,八卦城的设计对应《周易》的八卦,而且最有趣的两点是:第一,城里没有红绿灯,第二,站在八卦城的中心圆点上面说话会有回音,下图许生所站位置就是中心有回音的位置,许生跟黑云压城城欲摧的背景毫无违和感的融合在一起,see~

【景点】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Day3-07-15-伊宁--特克斯(八卦城)图片

【感动到哭,伸手可以摘下哈英德琼库什台的星星】

从八卦城下来,我们联系去琼库什台的司机师傅,得知前方有一段在修路,具体通车时间未明,因此今天没有班车去琼库什台了,但是幸运的是遇到两名村民要去琼库什台,他们联系了一个小车司机,平时帮村里送货的,可以顺便带上我们两个,我们两个喜出望外,立马答应了一起同行。去到哈英德琼库什台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我们又累又饿,司机带我们去朋友家留宿;晚餐,由于在牧区,要吃肉的话只有羊肉,偏偏许生是非常惧怕羊的膻味的,安全起见,许生便说想吃煎蛋,主人家汉语并不好,比划了很久,沟通无果,男主人灵机一动便让上小学的孩子来问我们想吃什么,突然小朋友说番茄炒蛋好不好,我一听,当然好啊,四周杳无人烟的不能要求太多了。热气腾腾的奶茶加上馕,还有香喷喷的番茄炒蛋,这一顿非常赞,而且奶茶是可以不停续杯的哈哈~吃完饭,从小屋子出来,一下子我就惊呆了,毫无预备的一抬头,看到满天星星,银河横挂在我眼前,感动到要哭了,怎么可以这么美腻呀!!!原来小星星是真的一闪一闪的!!!星星这么多怎么数得过来呀!!!一大片星空笼罩着草原,好震撼!!!仿佛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由小到大都没见到这么璀璨的星空,一刹那不知道说什么好!!!许生说,快点擦擦眼泪,拍照呀,于是他赶紧拿出三脚架,让我站在小树桩上,帮我拍照,感恩感恩,多谢许生帮我留下这么珍贵而又美好的回忆,么么哒~

Day4-07-16-哈英德琼库什台

Day4-07-16-哈英德琼库什台--琼库什台

【小松鼠,你给我站住!】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后司机继续载我们去琼库什台,司机大哥业务真的广泛,一路上继续拉人拉货,这时候要赞一下许生,由于我还没适应当地人带有口音的汉语,大部分时间他负责对外交流之余还给我充当翻译,我就负责派糖给车上的小孩子吃哈哈哈,由于下过雨,一路上都是泥泞,不过空气极其清新,山间天气变化莫测,时不时还会下雨,到了琼库什台之后,我们决定观望天气,再决定徒步的事宜,下午在小村庄里晃悠,居然碰见了一只小松鼠在树上乱窜,但是它跳的太快了,在许生换长焦镜头之际它就跑了,所以,只能po几张雨后的琼库什台了~

Day4-07-16-哈英德琼库什台--琼库什台图片

Day5-07-17-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

Day5-07-17-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

【载入史册的一天,负重徒步20km】

早上一直连绵下雨,好不容易中午终于停雨了,有一丁点小太阳,担心往后几天还是下雨天气,我们决定不走长线改为短线,虽然事前没有下载短线的路线图,但是有做过资料搜集,短线是长线的精简版本,大概是一天的路程,吃完午饭十一二点我们就出发了。很幸运的是,出发没多久就遇到钊哥和珊姐,热衷徒步的他们跟我们一起结伴同行,更有缘分的是,原来我们在伊宁的时候住的是同一个青旅!不过,要是问我第一次负重徒步是什么体验?一字记之曰,累!两字记之曰,痛并快乐着!!!尤其是上坡的时间,特别吃力,而且下过雨,泥泞路不好走。在路上遇到很多骑马穿越喀拉峻到琼库什台的小伙伴(跟我们反方向),看到我们背着大包徒步,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问道,喀拉峻还有多久才到,他们说快了,走路的话要七八个小时吧,瞬间崩溃,居然还有这么远,我背着20几斤的东西呀!!!中途碰到一个放牛?还是放马?的大叔,我问他哪里有奶茶喝,大叔说,你走到有桥的地方,那里就有热奶茶喝了,就在前面,好吧,为了奶茶继续奔走,终于看到有桥的地方,那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顺利喝上了一碗热奶茶,补充能量。等晚上九十点到了毡房,天已经差不多完全黑了,暴走了一整天,累瘫了,还好羊肉串好吃,最好吃的羊肉串了有没有!!!由于吃不大惯拌面,许生还亲自下厨帮忙做了个番茄蛋汤面,哈哈,回想起来,徒步,除了坚持,还是得坚持啊,路上的风景真的很值得你去走一趟的,至少你不会后悔,感恩感恩,再次点名表扬许生,除了几十斤的徒步包之外,他还背着相机拍拍拍,换着镜头拍拍拍,留下很多优美的照片,还有钊哥和珊姐,一路上帮了我分担了很多,感动ing,不多说,直接上图~

Day5-07-17-琼库什台--喀拉峻(徒步)图片

一路上充当许生的模特,走走停停,坐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好不惬意!

我姐看到照片说我们很像拄着拐杖徒步的盲侠夫妻~ (掩面走开~)

Day6-07-18-喀拉峻--特克斯

Day6-07-18-喀拉峻--特克斯--昭苏

多图预告!!!!!风景美炸的一天!!!!!

【不愧为精品徒步路线,喀拉峻,怎一个美字了得】

早上起来继续赶路,尽管昨天走了20KM,都还没到喀拉峻,今天要再走3KM,路上的风景真的是美不胜收啊,蓝蓝的天,绿绿的草,奔驰的骏马,还有肥美的小羊哈哈哈,每一帧都可以拉来做电脑桌面,走了没多久,有个大叔停下来问我们要不要上车,嗯嗯,当然是上啦,才发现这个大叔车技真的是66666啊,带领我们飞越一段又一段的烂路,都不只是棒棒哒~

【景点】

喀拉峻旅游区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美学价值最高的区域。喀拉峻被诠释为:在全球200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之一的“中亚山地草原与林地生态区”中,以生态系统的独特性和完好的保持状态,成为天山山地针叶林、天山山地草甸草原最典型的代表。

五彩斑斓的花簇、点缀期间的白色毡房、绿毯上散布的流云羊群、墨绿的原始森林、深邃的大峡谷,配以天际的蓝天、白云和雪岭冰峰,构成一幅美丽绝伦的画卷!

Day6-07-18-喀拉峻--特克斯--昭苏图片

【所谓景区:鲜花台没有鲜花,猎鹰台也没有鹰】

车子在一条公路旁的小房子前面停下,里面的工作人员示意我们进入喀拉峻景区需要买门票,买了门票后我们便在公路旁等景区的观光车过来,去往鲜花台和猎鹰台;由于我们背着徒步包太令人注目了,时不时工作人员来查我们的门票,担心我们是徒步穿越过来没有买票的。乘坐景区大巴去到鲜花台,就稀稀拉拉的一点花,感觉人比花还多,徒步完琼库什台到喀拉峻的这段路后,对鲜花台是丝毫提不起兴趣了,不过与我们相反,其他游客还是挺激动的,旋转,跳跃,躺坐,怎么精彩怎么拍,就算没有花,也总算有一望无际的一大片草原,而且还有几个小孩纸拉着小羊羔出来吆喝游客拍照(需要收费),小羊羔倒是挺可爱的,喜欢的朋友可以支持一下。我们象征性转了一圈之后就下一站了,由于从下车点到去猎鹰台还需要走一大段路(徒步往返1-2小时),许生和钊哥决定继续往前探索,我走了一半发现没看到鹰之后折返,和珊姐一起稍作休息,继续上图(许生补充:猎鹰台是有鹰的,只是我没看到而已)~

【景点】

猎鹰台:库尔代大森林峡谷发源于天山中部,总长度超过50公里,峡谷两端高差2300余米,平均谷深约350余米,呈“几”字形自东南向西北贯穿整个喀拉峻旅游区。走进大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雪岭云杉遍布,库尔代河奔流不息,常年不竭,辗转注入喀拉峻湖。

猎鹰台是哈萨克族传统的训鹰场所。哈萨克猎鹰人被誉为世界上最后的鹰猎人,擅长利用各种猛禽捕猎野兽和飞禽,例如用雄鹰(金雕)捕猎狼、狐狸,用游隼、苍鹰等中型猛禽捕猎天鹅、野鸡。一代一代地传授给后代。

Day6-07-18-喀拉峻--特克斯--昭苏图片

【我愿做一棵树,驻立在油菜花田~】

从景区打了车回特克斯,路上买了好多水果,新疆的水果真的是从来都不会让你失望,苹果好香好甜,杏子好香好甜,桃子也好香好甜,当然西瓜哈密瓜也是好香好甜咯,哈哈哈,在特克斯,出山之后极其丰盛的一顿,老板,一份牛肉手抓饭,老板,一碗热奶茶,什么,还有刚做好的酸奶,那再要一碗酸奶,在新疆的吃饭的分量还是挺足的,妹纸的话单独点一份可能会吃不完,建议一起share。饭后许生拿了水果去洗,我们可以在路上吃,继续打车去昭苏,路上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好想拥抱着黄油油的一大片,不过要是有个大锅也不错,就可以全部油菜花一起煮熟吃了,哈哈哈真的是脑洞大开,油菜花是当地村民种的,进去拍照要收费,许生说我拍他的这张照片他很喜欢,来来来,看看汉纸和妹纸拍的油菜花,有什么不一样~

【本文唯一推荐的住宿——昭苏灯塔知青点】

从第一个油菜花田出来之后,发现后面还有千千万万个油菜花田,但是后面的就没那么多游客进去拍照了,好吧,执输行头惨过败家,这句话应该怎么翻译?于是乎,我们来到了灯塔知青点,大门进去后有个知青博物馆,住宿需提前预定,具体位置和预订电话LP上面有,也可以出门左转百度。

【昭苏灯塔知青馆】

自1968年中央决定知识青年开展上山下乡以来,来自五湖四海的知青告别家乡,克服一路艰辛,先后来到 新疆 、来到 伊犁 、来到 昭苏 。 灯塔 牧场就是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的一个安置点。当年在上山下乡运动中,上千名知青陆陆续续来到 昭苏 县,一部分知青就是在 灯塔 牧场开始自己知青生涯。

当年知青从 北京 、 上海 、 江苏 、 乌鲁木齐 从火车换乘汽车,再换乘马车、牛车来到 昭苏 报到的一个站点—— 灯塔 牧场知青点。

Day6-07-18-喀拉峻--特克斯--昭苏图片

Day7-07-19-昭苏--夏特古道

Day7-07-19-昭苏--夏特古道(日照金山)

【运气超好,第一天就看到日照金山】

夏特古道(需要门票),又名夏塔古道。去到夏特古道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景区的小哥哥告诉我们会有欢迎表演看,叫让我们在门口等一下,谁知道因为音箱问题和人员不齐的原因,最终表演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进去景区的班车有时间限制的,一天往返的话最晚一班车的时间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第二天要徒步所以晚上在景区内住宿。班车上面有导游,路过景点也会停下来让游客拍照,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之一,仙女的裙子哈哈哈(见下图),一路上导游除了作景点介绍之外,还会示意我们看各种野生小动物。看完景区,我们到毡房开始吃在路上买的西瓜,不到一块钱一斤,好甜好甜的西瓜,承包了一天的开心,时间差不多我们就出发去看日落了。户外+摄影狂徒——许生和钊哥,快人一步走在前面,一下子就看不见人影了。我跟珊姐在后面聊天,慢慢的跟上,恰好遇到景区开观光车的工作人员,说免费载我们哈哈,开到前面碰到他们俩,也一并上车了。一路上,可以注意看一下两边的草地,挺多土肥圆在洞里窜来窜去的,能不能抓拍到就看技术了。由于山间的温度比较低,又吹着风,看日落的时候还是挺冷的,还好许生给我带了温暖牌,哈哈哈,不撒狗粮了,看图吧,日照金山啊,各位观众~(温馨提示:夏特景区可以泡温泉哦~)

【景点】

夏塔在蒙古语中称之为“沙图阿满”,为阶梯之意。它翻越天山主脊上海拔3600m的哈塔木孜达坂,沟通天山南北,乃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因为清代在木查尔特冰川上设有70户专门凿冰梯的人家,因尔得名“沙图”,夏特是沙图的转音,意为“阶梯”、“台阶”、“梯道”,也有称之为“夏塔”的。夏塔古道全长12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

夏塔峡谷位于昭苏县西南部70公里处,在这里峡谷中有一条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要道,“夏塔古道”也叫“唐僧古道”,如今这条古道早已废弃,成了探险家的乐园。由于峡谷内地形复杂,高山,激流,冰川使穿越这条峡谷非常危险,极具挑战性。前几年有新疆的探险家在峡谷内遇险,轰动一时,也给这条徒步穿越路线赋予了更多的传奇色彩。如今夏塔古道已经成为最具挑战性,最热门的徒步探险线路之一,吸引了无数的探险爱好者。

Day7-07-19-昭苏--夏特古道(日照金山)图片

Day8-07-20-夏特古道(徒步)

Day8-07-20-夏特古道(徒步)--昭苏

【轻装徒步30KM,夏特古道?世外桃源!】

跟我们一起走这条路线的还有另外一对夫妻,他们原本没打算走这条路线的,昨晚看完日照金山后碰到他们,好心的大哥大姐顺道开车带我们回毡房,听我们聊起要徒步,他们很感兴趣,于是决定一起同行。一大早,大哥大姐就来载我们来到徒步的起点,说起年龄得知我们这一行六个人凑齐了60后70后80后90后,哈哈哈,真的是缘分让我们凑到了一起。这条路线有个好处就是可以一路骑马一路欣赏沿途风景,有马夫牵着往返,喜欢骑马的倒也不错。由于有了负重徒步的经验,发现轻装上阵真的走路都有风,哈哈哈哈,30km的路程走上一天,中午就只能吃干粮了,这时候吃上一只卤鸡腿,真的是美滋滋的。夏特古道的路上成片成片的花海,一望无尽的草原,林间的阳光洒落,远处还有雪山冰川,世外桃源的感觉,真让人流连往返~最后还遇见日晕!!!

Day8-07-20-夏特古道(徒步)--昭苏图片

Day9-07-21昭苏-伊宁-伊昭公路

Day9-07-21-昭苏--伊宁(伊昭公路)--薰衣草园

【比起薰衣草,更爱赛里木湖,但谁能凭爱意将这湖私有~】

昨天徒步完,我们遇到卖羊的村民,可以顺路带我们回昭苏。虽然行程有点小折腾,不过好在有钊哥珊姐一路上都能找到司机带我们飞,哈哈哈~今天在昭苏的小餐馆吃中午饭,看到几个小朋友很欢乐的跳小苹果,少数民族的小孩纸从小能歌善舞,果然不虚。从昭苏出发走伊昭公路,牧民在路上赶小羊小马,好似动物大迁徙,别有一番景致。薰衣草园应该是很多女生的必去的打卡点,七月下旬很多薰衣草都收割了,我们去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颇有规模(需要门票),除了薰衣草博物馆还有薰衣草超市,很多薰衣草制品都有的卖,而我买了一个薰衣草小熊,超级可爱。路过果子沟大桥,并没有停下拍照,然后很快就到赛里木湖了(需要门票)。沿着赛里木湖的栈道走,深深的迷恋这一大片的宁静,但谁能凭爱意将赛里木湖私有?来,大家一起来欣赏迷人的赛里木湖日落~

【景点】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位于伊犁州霍城县,这里也是中国薰衣草种植面积和密度最大的地方,每年六七月份,在霍城的公路两旁都有大面积的薰衣草田可以观赏拍摄,而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内既有视野开阔的薰衣草田,还有多种花卉构成的七彩花田及田间浪漫的雕塑造型,是附近拍摄花田最好的地方。而且园内还有关于薰衣草及精油知识的博物馆,可以更好的了解关于薰衣草的知识。

果子沟大桥是一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大桥是新疆第一座公路斜拉桥,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张桥。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中国新疆博尔塔拉州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州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美的高山湖泊。“赛里木”为哈萨克语音译,意为“祝愿(丝绸之路行人平安)”,也有蒙古语“山脊梁上的湖”音译之说。

谢谢钊哥为我们呈献的伊昭公路之动物大迁移和果子沟大桥~

Day9-07-21-昭苏--伊宁(伊昭公路)--薰衣草园图片

这张照片看起来是不是很像汽车的广告~(许生的杰作~)

静谧的赛里木湖,一度霸占我朋友圈封面多时~

Day10-07-22-赛里木湖(日出)

Day10-07-22-赛里木湖(日出)--伊宁--奎屯

【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凝着眼泪才敢细看(害羞~谢谢许生~)】

Day10-07-22-赛里木湖(日出)--伊宁--奎屯图片

Day11-07-23独山子-巴音布鲁克

Day11-07-23-奎屯--独山子大峡谷--巴音布鲁克

Day11-07-23-奎屯--独山子大峡谷--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

【翻越天山,中国最美公路——独库公路】

走独库公路的时候天气并没有很好,一会儿晴一会儿雨,不过,最美的风景依然在路上。

【景点】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独山子大峡谷位于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境内,城区南28千米处,有便道可行驶车辆到其处。 为天然原始旅游资源,处于未开发状态,景区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可达200米,海拔1070米,属峡谷地貌。

Day11-07-23-奎屯--独山子大峡谷--巴音布鲁克图片

Day12-07-24巴音布鲁克--库车

Day12-07-24-巴音布鲁克--库车--喀什

【独库公路,一条公路带你领略一年四季】

沿途雪山,草原,峡谷,湖泊,美得一塌糊涂,墙裂建议加入今年的to-do-list,gogogo~

【景点】

巴音布鲁克草原:旧称 裕勒都斯草原、珠勒都斯草原、尤鲁都斯草原,因为主要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亦称巴音布鲁克草原,在裕勒都斯河流域。

它是天山山脉中段的高山间盆地,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巴音布鲁克 蒙古语意为丰泉——“丰富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景点】

从库车出发大约120公里的天山深处,有两个高山湖泊。他们被称作大龙池、小龙池,景色十分秀丽迷人。海拔2390米,紧邻217国道。

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天山南麓群山环抱中的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自1999年发现后,采取边开发,边接待游客同步走的方针,游人日益俱增。2002年元月荣升为国家A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新增了一颗璀璨的明珠。

【景点】

克孜尔千佛洞,又称克孜尔石窟或赫色尔石窟,中国佛教石窟,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镇东南7千米明屋塔格山的悬崖上,南面是木扎特河河谷。

克孜尔石窟大约建于公元3世纪,止于公元8~9世纪,是中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它与甘肃莫高窟、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在历史沧桑中,克孜尔石窟遭到自然和人为的破坏,残存雕塑已是凤毛麟角,新1窟内的泥塑彩绘涅槃佛像是目前新疆境内唯一的一躯。而数量最多、保存较好的壁画则成为克孜尔石窟最珍贵的遗存。壁画题材主要是与释迦牟尼有关的种种事迹,包括本生故事、因缘故事和佛传故事等。本生故事和因缘故事分别多达一百多种,佛传故事也有六十多种。因此,克孜尔石窟被誉为“故事的海洋”。此外,天相图、天宫伎乐、飞天和供养人等都是克孜尔石窟壁画中有特色的艺术品。

Day12-07-24-巴音布鲁克--库车--喀什图片

Day13-07-25-喀什老城区

Day13-07-25-喀什老城区--夜市

【喀什——许生一见钟情的地方】

对的,他一见钟情的是喀什这个地方,而不是我~

重点推荐美食:烤包子,每天起床后必须吃上两三个,两块钱新鲜出炉的羊肉烤包子啊,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yummy yummy~

【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电影《追风筝的人》85%的取景地都在喀什,2007年时,阿富汗战乱,电影制作团队找到一个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极其相似的拍摄地点,这便是中国南疆。

电影第一个重大剧情转折到来之前,风筝飞上了1978年的喀布尔上空。

风筝下面的路口,正是吾斯塘博依路和菜巴扎路交叉口。那个圆顶建筑,如今已经被拆了。

Day13-07-25-喀什老城区--夜市图片

去完一趟 新疆 ,人都瘦了(但是我内心是欢乐的哈哈哈)~

PS:虽然是夜市,但是晚上9点 喀什 天还没有黑,而夜市11点关闭~

让许生惹上急性肠胃炎的牛蹄。。。饮食卫生一定要谨慎注意。

Day13-07-25-喀什老城区--夜市图片

Day14-07-26-喀什百年老茶馆

Day14-07-26-喀什百年老茶馆--乌鲁木齐

【喀什仅存的一个百年老茶馆】

在喀什,伫立着这样一个百年老茶馆,蓝绿色的装潢,极具伊斯兰风情。距离艾提尕尔清真寺不到百米。茶馆里,时常走进一两个慕名而来的游客,虽然服装格格不入,但能很快被茶馆里的热闹气息感染,坦然入座,并无拘束。沿着墙的是一圈半米高的土炕,上面铺着简单的花纹毡毯。茶客们大多盘腿坐在土炕上,和老友说说笑笑,或坐在阳台,看街道人来人往,脚步悠闲或匆匆。

Day14-07-26-喀什百年老茶馆--乌鲁木齐图片

Day15-07-27-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最后恋恋不舍的离开 新疆 ,感觉很多地方都没有逛够,不过,一趟旅程最美好的地方不就是在于有遗憾吗,因为有遗憾才会有念想,念念不忘,才有回响~

记得16年在 尼泊尔 第一次遇到许生的时候,他徒步EBC,那时候我并不理解这么吃力不讨好的行为,徒步?暴走?吃不好?睡不好?还不能洗澡?还要走十几天?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太年轻了~

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总结: 新疆 是个好地方,我会再来的,也欢迎大家一起来~

好啦,这次游记到此结束,有什么问题欢迎回复评论,或者微博@欧小米大王

byebye~

最后许生补充:

1.很多人担心 新疆 的治安问题,事实上 新疆 无论 南疆 还是 北疆 都是非常安全的。

2.网上有些论调说 北疆 看风景, 南疆 看人文,很片面的说法,深入一点就知道 北疆 也有很棒的人文风情, 南疆 的景也很漂亮且震撼( 比如 塔克拉玛干沙漠 , 塔里 木胡杨林, 昆仑山 脉,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中巴 友谊 公路,喀喇 昆仑山 脉, 乔戈里峰 , 新藏线 。。。)

3.在 喀什 要注意饮食的卫生状况,有不少人因为吃了烤羊肉串或者喝了街上的刨冰酸奶后发生急性肠胃炎,发烧、上吐下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