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荔波两日游)

攻略   >  荔波旅游攻略   >  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荔波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3/16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漫游 美食 探险 人文 清明 五一 端午 夏季 暑假

前言

射形成的美景,瞬息多变,百看不厌。

漳江上游的水春河实际上是一条峡谷,两岸险峰对峙,浓荫蔽日。喜爱宁静的游人往往都在水春河上游荡舟观赏美景,感受溪边照影行,天在清溪底,天上有行云,人在行云里的意境。喜欢追求刺激的游人,则往往在下游冲浪、漂流。因为上游水平如镜,清幽宁静;下游则湍流翻卷,急滩相连,奔流咆哮百下。

工作高压久了,所以决定要和朋友找个青山绿水的地方漫无目的休息两天,之前对贵州一直印象很好,所以荔波这颗绿宝石就进入了视线,如果你也不想走到哪都是人,也看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强烈安利去荔波看看。

我有个习惯,每次出游都会写写游记之类的,但多是景点记忆,发发感概。很少在吃住行方面写点内容,这次,我一定要写,要详细的写,因为这一趟的荔波之旅实在是给人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这个只有18万人口的小镇像是被外界所忘记的桃花源一样,就这样安静的展现在世人的眼前。现在的荔波仍然保留了较多的原始风貌,所以想去贵州的朋友,一定要趁早。

第1天

水春河

荔波属于黔南地区,邻近广西,高速公路可达荔波县城,最近火车站为麻尾站和独山站(车程将近2小时),邻近高铁站为三都高铁站和都匀高铁站,有开往四川方向和广东方向高铁,三都到荔波高速即将通车,届时车程仅需1小时。荔波有一小型机场,离县城车程半小时。

我们选择的是清晨飞往荔波的飞机,下飞机已经是九点过。

打了一辆车直接向第一站水春河奔去。

水春河漂流有长达13公里的丹青画卷,是樟江风光最美的一段。蜿蜒的樟江在荔波县境内流过,其中流经荔波县水春村的那一段有10多公里,因此,樟江流经水春村的一段又叫做水春河,是樟江流域中最迷人的景区。河水清澈见底,奇石险滩密布,风景奇佳,称为“十里画廊”。 两岸喀斯特山峰耸立,浓荫蔽日,峭石林立,江水清澈润绿,江流如练,动静相间,奇峰绝壁夹着急流构成了29道浪的壮美景致,有“世界最美的峡谷”之称。

水春河漂流是我玩过的漂流中最惊险刺激的一个。4人一个皮筏,一个船老大掌舵,上来就让我们狂叫。原来,漂流的起点就是一个类似游乐场滑水的一个大约5、6米高的快速滑道,我们还没有心理准备皮筏就猛的滑了下去,激起数米高的浪花,登时就让船上的人浑身湿透了。

突然船老大喊道:“快坐好,前面蹲下,抓紧!”只见刚才还温柔安静的河水,在前方忽然露出了她狂野的性格,河水打着旋儿开始冒出白沫,哗哗的浪涛声也渐渐大起来,河床陡然变窄,皮艇的速度也快起来,我使劲的抓紧拉手呼喊着儿子快蹲下,说时迟那时快,皮艇就像离弦之箭,“唰”地向前冲去,猛然跃起又猛然跌下一段大约有2米多高落差的水面,皮艇刚刚被抛入水中,立马又被浪涛高高地举起近乎直立起来,霎那间,蓝天白云、绿树青山全都消失了,眼睛里看见的全是遮天蔽日、铺头盖脸的浪花,橡皮筏子就在波峰浪谷中穿行,众人惊叫连连。

大约经过8、9个险滩以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叫什么寨的沙滩边,沙滩上已经有好多游客在边休息边吃烧烤。我们也坐下来,买了一些烤玉米、烤鹌鹑、烤鱼,船上3人共花费了约50元,烧烤的味道还真不错。烧烤过后的漂流,却又不同于前半段。河道上危石耸立,险滩密布,河道呈九曲回环之状。一路落差陡峭,漩涡不断,弯道处河水聚集形成巨大的能量使我们的皮筏像脱缰的野马横冲直撞,时而冲向矗立河中的巨石,时而又迎向湍急的河水突然遇阻而形成的排排巨浪,激起的水花弥漫半空,怒吼的涛声响彻峡谷。

就这样,经过一道道的险滩,几乎在水中泡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皮筏漂流的终点,岸边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汤在等着我们。随后,我们又乘上接我们的游船顺流而下。大家为漳江美丽的风景和不时出现在润绿的江中戏水的布依族顽童所吸引,一时童趣大发,纷纷翻越栏杆伸脚入水坐在船沿,一边贪婪地吮吸江上的习习清风,一边饱览两岸醉人的美景,那流动的丹青画卷让我仿佛又回到了美丽的小三峡。

游玩结束后,大家都有所疲惫。于是租了辆车,前往早已定好的“水乡颐舍”民宿酒店。

说实话,我从未想过在这偏远的贵州山区能有一个能媲美莫干山的民宿。

直到来到“水乡颐舍”所有人都对这里的环境感到不可思议。

直接上图

水乡颐舍位于荔波县玉屏街道名叫水浦村的水族村寨里面,面朝山谷,拥有4个风格独立的小楼可以为家庭提供住宿,联排木屋提供单人多人住宿,所有民宿都有花园隔离,确保个人隐私;拥有泳池,停车场等;山谷内有数百亩稻田,水族村寨,不远处就是小七孔景区。

整个民宿区房前屋后都有山泉流淌,水族水乡特色浓郁,民宿区前方山谷稻田百亩,紧邻水族村寨,既能享受自然原始的居家旅行体验,又能感受水族特色文化,开放傍山泳池免费使用,书吧提供网络服务。

我们一行四人分别定了两件标准件,都是独栋小楼,价格在高端民宿中也算是便宜。

管家小伙是一个很热情的人,见我们到来主动接过行李,将我们一个个送到客房。不多时,还端上一盘水果拼盘。

坐在充满水族特色的小楼上感觉时间都变慢了,不多时,太阳下山远方的天空出现了粉中带紫的火烧云,烧透了半边天。

房间所有的细软,充满特色:枕头、床垫、毛巾都有浓浓的水族风味,茶杯、摆件、便签、餐垫都是特别定制的

在如此舒服,又耐人寻味的房间里。一身的疲惫都快治愈,夜幕降临,躺在柔软的床上,对第二天的旅程更加充满希望。

第二天

小七孔

听去过的朋友建议,早上七点在荔波汽车站买麻尾方向的专线车可以到小七孔西大门,11元每人,可以从西大门不走回头路的游览到东大门。因为小七孔是一个狭长型的景区,大概有13公里,西门有观光车。起不来的话,荔波汽车站也有到小七孔的专线,20分钟一班,到东大门,9块钱一个人。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在路上总算体会到了什么叫山路,一路颠簸像过山车一样,倒是很有趣。

进入小七孔,第一站就是卧龙潭,进入卧龙潭最令人震撼的是清澈见底的潭水,静静的流淌在群山环抱之中,周围的树木映到水面上,竟然是孔雀蓝色,而太阳下照射又是宝石蓝色。

这种美好让人忍不住生出一种发自内心的平和感,只想对着美景发会呆。

我见过冰岛的塞里雅兰瀑布,像是抛出的绸缎一样,也见过蔚为壮观的美国尼亚加拉大瀑布,再看卧龙潭的瀑布就觉得我大天朝果然是最秀美的~瀑布呈丝绦状,像是被梳子梳过一样。一动一静,完全是两种风情:

第二站便是水上森林,走在其中,水中石上盘根错节,枝间古藤缠绕。沿河穿行,踩瀑践浪,有惊无险而趣味无穷。最好玩的时候应该在夏季,整条路线被水包围,可以走在水上在清凉中一路穿行。

继续前行,慢慢的欣赏68级跌水瀑布的风采了,长1.6公里的狭窄山谷里,沿高高低低的河床,错落着68级瀑布和跌水。专家们考证,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实属全国罕见。因为秋冬季节水量不是很大,因此很多地方可以走到水上面零距离的接触一个又一个娟秀的小瀑布。

走过68级跌水瀑布,入眼所见为一落差30余米的瀑布,便是拉雅瀑布了,走近它,瀑布如山倒,声响如雷,水汽扑面而来,蔚为壮观。

最后一站到达了小七孔石桥,小七孔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十五(1836)年,当时为沟通荔波至广西道路的重要桥梁,小七孔景区的名称由来也是因为这座清代古桥。走在石桥上,仿佛穿越了时光。

这座漂亮的古石桥还有个美丽的传说,

据说远古时候有一个名叫阿吉的瑶族的小伙子,他的右手只有一个指头,但是这个独指却有神奇的威力,能把坚硬如钢的岩石戳成烂泥一般绵软,更奇的是,过上一夜岩石又能恢复其坚硬本性。

阿吉的寨子有七位天仙一般美丽的姑娘。

阿吉和七位姑娘看见乡亲们为涵碧潭所阻,不能到对岸去赶场和耕种,便决心在涵碧潭上合力修建一座石桥。

他们来到板崤山下,阿吉用独指戳石头,姑娘们便用变软的石头捏砌成桥,一个姑娘负责砌一孔。他们戳呀堆呀捏呀,一口气干了七七四十九天,终于堆捏成了一座七孔石桥。

因五里之外另有一座大七孔石桥,本桥遂名小七孔桥。

又因这座桥是由七位姑娘捏砌成的,所以它还有一个别称叫“七姑桥”

走出小七孔景区已是下午,到镇上好好饱餐一顿,喝了不少杨梅汁后,又匆匆赶往机场。

至此两天时间,荔波大半的景点已经游览完毕,由于时间原因,其他景点像大七孔,茂兰森林,联山湾、瑶山古寨没来得及游览,留个遗憾以后再逛。

关于美食

荔波的牛肉和鱼特别出名,大多数餐饮店主打的都是这两种,但要在那么多美食餐饮店选择一家味道好的可不容易,美食早餐可以吃现割牛肉粉、豆花面,晚上可以吃豆花烤鱼、酸汤(鲜汤)牛肉、干锅牛肉,还有当地的特色炒菜。更地道重口味的还有臭酸和虾酸。

豆花烤鱼美食街的锅贴刘一手特色豆花烤鱼饭店,干锅牛肉美食街牌坊进去三岔路口的佳荣特色牛肉,酸汤牛肉美食街牌坊进去走到尽头的优酸堂水家寨子,三家都是吃过的店,味道都很不错。

早餐可以选择现割牛肉粉和豆花面,都是非常棒的早餐,客栈隔壁的大拇指牛肉粉和韦老彭豆花面不错。

夜宵可以去路边找个摊位吃烧烤,那边可以自己选择食材来烤呢,边吃边烤边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