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记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西北游记

• 出发日期/2019/03/02

• 玩法/第一次 穷游 自驾 古镇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踏春

前言

个人心得,仅供参考,如与我同,绝对抄袭。

此处省略开篇

筹备

行程:3月2日——3月10日(共9天)

路线:兰州——茶卡——大柴旦——敦煌——酒泉——张掖——兰州

机票: (去哪儿APP订票,携程价格相同)

3月2日 杭州7:25——兰州10:35 票价410元(360+50)(东航空客320有餐);

3月10日 兰州11:30——杭州14:15 票价470(420+50)(山航波音738 有餐);

租车:(一嗨APP,比较过神州,相对一嗨车型较多且价格略便宜)

车型:现代新胜达7座 2.0T 245P 2驱 行驶里程3121km 准新车(实际驾驶感觉,动很力一般,海拔3000以上动力明显不足,油门反应迟钝明显,估计涡轮已经不起作用了,跑山路4000转基本只能跑30-40码,变速箱降档也变迟钝。平路驾驶需要大油门才有明显推背感,后来发现有运动模式,不知道是否会动力有所提升。乘坐感受还可以,空间算宽敞,视线也不错,底盘略硬不够扎实,高速超车并线稳定性略差。另外有遇到一段10度左右的雪地上坡,雪的厚度大概5-6cm,2驱车根本上不去,当然也可能是技术问题。所以,有钱的话,大排自吸4驱带锁才是自驾王道。)

用车时间:3月2日11:30——3月10日11:30共8天

租车费用:APP定价 267元/天(车费217+基本费50)(不限里程)共计:2136元(实际到店客服帮改了套餐又加了保险费用为:2459元。这里要提下,租车的车辆只有交强险没有商业险,所以建议附加一些保险套餐,我们选的是最低档的65元/天,5000元一下免赔及其它一些记不清了,具体可以询问下门店,当然最后的费用是便宜了还是贵了我也搞不清楚,反正第一次租车自驾感觉一嗨还可以吧。另外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大公司租车用支付宝蚂蚁信用分650分以上可以免双押金(车辆押金和违章押金),略好的车型需750分以上,这是福利不用白不用,关键减少支出。(本来想选新捷达,费用便宜不少,但是后来想想还是开的舒服点吧,毕竟时间比较长)

其他:汽油费:本次全程3043km,共计1698元,基本在7-8L/100km,全程92#汽油,油价在6.6-6.8元/L之间。(还车的时候油箱的油多退少补,我们多剩了大概一格,退了54元,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算的如此精确的。这点一嗨做的还是可以的)。过路费、停车费详见最后费用清单,反正比江浙沪便宜!

所租车辆,新胜达,7座2.0T

行李:这里要好好讲一讲了

第一、穿着:3月,青海与甘肃早晚气温较低,白天较热,基本在-10—15度之间,事先查了天气预报,有些地方还有降雪,再加上西北风沙较大,所以防风保暖很重要。1、外套:我带了一件连帽羽绒衣(优衣库买的,折后199实惠。不过个人建议,有钱的话,还是买一件像样的羽绒衣当外套。至于羽绒衣的选择还是有很多讲究的,简单分析下:羽绒衣首选鹅绒,其次鸭绒,个人认为鹅绒细密度高保暖好,还有羽绒衣有蓬度标识和含绒量,蓬度和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越高,厚度也越厚,当然价格也越高,可根据需求选择,我觉得-10度的天气700蓬以上足够,含绒量越高说明品质越好。再就是外层面料,最好是防风防水,一般户外品牌的大都带防泼水和防风,个别高端系列的防风防水等级会更高,好处是面对小量雨雪也可以从容面对,羽绒衣我好像没看见过gore-tex面料的,可能是因为这个面料防雨级别高并透气性好,所以保暖为主的羽绒衣相对来说不需要太高的透气性吧。款式选择,个人建议选带帽子的,冷的时候自然知道有帽子的好处。至于品牌个人建议北面、哥伦比亚比较实惠,一般打折的时候在1000-2000的价位,当然高端系列就贵了,什么巅峰系列的那个等上6000海拔的雪山再考虑吧!奢侈品牌、联名款的不推荐,那是装B用的,出门在外要低调,而且耐操是关键! )。2、裤子:建议穿一条带一条,因为白天还是比较热的,带一条保暖裤在冷的时候打底穿就可以了。我带的是一条抓绒保暖裤(迪卡侬航海系列,紧身,P100厚度,价格19.9,哈哈,这条裤子不得不说一下,非常的便宜非常的保暖,厚度适中,前年在长春-17度冰湖上外加一条单裤站立半小时无冷感,可惜现已无售)。3、帽子:一定要带,那边西北风呼呼的,保暖很重要!我带的是防水的毛线帽(戴适Dexshell,199元),有防水隔层,内里是抓绒面料,保暖防水,符合我的个人需求。(有人说外套有帽子还要再戴顶帽子不是多余了?其实光讲保暖的话,用外套的帽子也可以了,但是考虑到在登山啊或者其它特殊情况下保证良好视线,建议带一顶正真的帽子,而且两顶帽子的保暖效果更好!4、其它衣服自己看着办吧,我们靠颜值吃饭的反正穿什么衣服拍照都帅!换洗衣服懒人多带,勤快的晚上洗,早上肯定干。5、鞋子:又值得一讲了,对于一个喜欢户外运动的人来说,必须要有几双好鞋子。我穿的是Danner的徒步鞋,轻量化、牛皮、低帮、V底平底,价格1199元,什么系列我忘记了,选这双鞋一个是轻,走路不累,二个是平底,好开车。这个牌子玩户外的都知道,老美的军鞋品牌,质量杠杠的,非常耐操,一双鞋穿个4-5年底都不一定要换,而且兼顾功能性和舒适性,外观嘛个人觉得配什么裤子都可以。我也是一个朋友介绍才知道这个牌子的,穿过后确实不错,所以给想买这个牌子的鞋子建议两点:(1)、要选美产的,做工、用料、质量绝对ok。(2)、要选gore-tex全防水的,这个我买过的几双鞋都有区别,不知道是产地缘故还是系列的缘故,都是gore-tex的但不都是全防水,也就是内里的那层gore-tex面料有些是整个全包裹的,有些是半包,底部和鞋垫拼接的,在穿着中感觉是全包的好,下雨、趟个小水堂子什么的,只要水不漫过鞋面,那都滴水不渗,而且透气性好,看起来笨重的鞋子穿起来轻巧,穿时间长了一点不捂脚,我有脚汗的人袜子都不潮也不臭。个人购买选择亚马逊,价格便宜,东西真,价格区间大概在1500-2500左右吧,具体看款式和折扣力度。码型选择正常,但宽度要注意,脚宽厚的选EE,窄长的选E或D,当然不同款的具体尺寸会略有区别,海淘的风险就是退换货麻烦!本人43码,选择9.5ee差不多,有些款略大半码。当然除此之外,个人建议可以买一双户外徒步鞋或登山鞋,防水的最好,一劳永逸,平时也可以穿,特别下雨天,鞋型选择轻便的即可,品牌的话,北面、哥伦比亚还是相对比较实惠的,一般折扣完6-700可以买到gore-tex的了。

第二、生活用品:1、感冒药、消炎药、创口贴、伤筋膏药,这些是每次出门必带的,不用带多,管他用得到用不到,万一感冒受伤了,没药店还是比较麻烦的(至于神器避孕套和卫生巾,兄弟们自己考虑了!)。特别是这个时间是旅游淡季,我们在青海经过的几个小镇,大多商店都没开业,所以有备无患。2、带点纸巾、湿纸巾这类的,用的着,反正我是一路鼻涕,没纸巾还真麻烦,还要吃饭拉屎对吧,有洁癖的请带好马桶纸,酒精棉等等,便宜的酒店环境绝对让你有惊无喜,具体什么样的惊喜后文再讲。3、每次去这些干燥的地方我都会带点茶叶、西洋参、泡腾片,干什么用?去火、解油腻、补充维生素,预防感冒等等等等,这个季节那边没有什么水果和素菜,好吃的就是牛羊肉了。4、香烟:硬壳阳光!一定是硬壳阳光!(因为我是杭州人)软壳那边有,硬壳没有,价格差不多!但是那边的烟就算了,敦煌买了一包兰州扁飞天,抽不惯!还100块一包!做个洋盘! 电子烟么看老板你心情了,反正我觉得那个充电麻烦拿着重,掉了更肉痛! 5、洗漱用品就提醒下,酒店牙刷没有一个不掉毛的,牙膏味道没有一个不奇怪的,剃须刀肯定是不会有的!你自己看带不带!6、润肤露一定要带,不带干死你!什么面霜啊、面膜啊、马油啊、润唇膏啊、护手霜啊,反正你行李箱装的下的一定都带上!7、保温杯,这不仅仅是中年油腻男必备的法器,你要知道早上在零下快10度的地方玩好能喝一口热水是多少舒服的事情!具体保温杯用什么牌子的,我推荐膳魔师,象印、虎牌这几个品牌比较,还是膳魔师的保温效果最好!质量嘛,看价格喽!8、墨镜一定要带,虽然还算早春,但是一路往西,太阳光的威力还是不可小视的!

第三、器材:说器材有点装了,就是拍照录像用的。我朋友带了大疆的mini手持云台和一架小无人机,这个mini云台还是值得一玩的,自动全景,自动跟拍,手机接口,蓝牙遥控等等,看的心欢喜!那个无人机本来还可以搞一下的,但是不知道是大疆的设计问题还是他这台设备有问题,电板低温保护,零下几度开不了机,风大、磁场不稳定还乱飞。关键有一点,很多景点禁飞!无语,基本当摆设了。其它拍照就用手机了,看着那些还带单反背来背去的朋友,感觉心累!不得不赞华为手机拍照功能的强大,各种色彩场景模式自动切换,相比我的疯6.....太磕碜了!租来的车子上面没有行车记录仪,没有手机支架,usb口也只有一个,还好我兄弟装备齐全都带了(这里提醒,行车记录仪记得调高帧率,高清画质后期可用)。全程我们用了高德导航,除了有时候信号不好反应略慢以外,其它使用还是比较准确的。(西北地区移动要比电信基站多,信号要好!)

第四、证件:这个没啥好说了!(提醒还是带点现金,因为有不少地方只收现金。)

第五、最后讲一点拉杆箱和背包的选择:个人觉得一个礼拜以上的旅行一定要选择行拉杆箱了,而且要选24寸以上,因为有很多换洗的衣服和其它东西要带,像天冷可能还要带一些厚重的衣物。拉杆箱嘛我没什么购买经验,大致了解了下国内品牌小米、合资的美旅吧。美旅的我买过一个28寸布面的(香港买的,质量不错,价格好像是折后300多吧),优点是容量大能塞,口袋多,缺点是不抗压,不防水。PC壳的我最近给爸妈买了一个25寸也是美旅的,感觉外壳不是很牢固,密码锁操作也不方便,不知道是不是产地有区别质量也有区别,感觉没布面那个好! 不过这个牌子轮子都还可以,其它品牌除了贵以外就不知道了!这次我是背了一个包出发的(朋友几年前送的),不知道几寸,反正是有点小了,装不下,我已经少放很多东西了,雪花膏都没拿!换洗衣服也只拿了4套,实际上是不够的,特别甘肃那边风沙大,每天都要洗澡,所以还是要拉杆箱。那么有了拉杆箱以外还要不要带包了?要!带一个不大的背包,放水杯啊,放充电宝啊,证件啊,随身物品等等绝对需要!最好面料也是可以防点水的,这个要求好像是我买装备的诟病。至于品牌啊什么的,没什么研究,有搞的活的朋友可以帮忙推荐下拉杆箱和背包。

第1天

第一日 杭州7:25飞兰州,晚上兰州住宿。

为了省钱,早几天我已经查询过最经济的去机场路线,因为我住在城西所以路途遥远、交通不便。早上4点已经出发,下楼打车前往武林门民航售票处坐头班机场大巴(头班4:50),机场吃肯德基花了26块,又在飞机上吃了面包和酸奶,这次坐飞机才知道国内航空已经可以使用飞行模式,蛮好,一路随拍,10:30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因为之前已经和租车公司联系好,到了出发口打电话,一根烟抽完,车到,出发取车,来接的工作人员是个小妹,规规矩矩,车上告诉我们,还车的时候要走出发口,因为她们公司就在出发口开到头的院子里。到了公司、办完手续(这个手续还是比较简单的,只是她帮我们改了套餐,具体说就是改了低价车型,又在门店做升级,然后费用比app上便宜了大约200来块,然后呢又跟我们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主要是保险,也不算忽悠吧,安全起见我们还是增加了保险项目,最低档费用为65元/天,主要是5000以下免赔,这样下来比开始订的费用高了300来块,还行吧,签字,检查车辆,装好记录仪,导航,出发,直奔兰州的宾馆。从兰州机场到市区约有70km路,到了收费站略堵,他们的收费站和我们这边不大一样,只有一条道口,但一条道口有4个收费台,可加快速度,设计合理,收费4元。

兰州北

进市区要提醒下,兰州市区要限行,我们进出这几天都是双休息日所以不用担心,如果不是,最好提前和租车公司商量好,以免不必要的违章。兰州市区感觉不大,道路小,车多,还有山路,商业区很堵。

城市路面非常干净,不是主干道还是比较空的。

大概一点多我们到了宾馆,宾馆在市中心附近,停车是比较麻烦的,所以在订房之前必须要询问是否有停车场,不然很麻烦!我订的是兰州凯达精品酒店,酒店在一个大厦的8楼以上,我们住9楼,亲子间,因为我们是三个人,所以必须要有三张床,还要考虑到价格,所以之前花了些时间找宾馆,价格281,两个房间,一个房间一张1m5大床,一个房间两张1m2床,房间还是蛮大的,装修反正就跟大部分快捷酒店一样,没什么好说的,值得一提的是服务,矿泉水、加湿器、三炮台(八宝茶)、泡脚都是免费的,只要关注他们公众号,在里面点就行了,感觉良好。放好行李去吃了中饭,酒店推荐马路对面就有一家兰州拉面店,叫金强兰州拉面,这家店是我们这次旅行出过算最好吃的兰州拉面店了,其它都不灵,这家的牛肉特别好,7块一碗,当然,与我想象不同的是,正宗的兰州拉面里面也是没什么牛肉的,相比之下我们这边的兰州拉面里的牛肉还稍微多一点,他们这边的牛肉是要另外单点的,7块钱一份,一份一两,我们要了半斤,还有小菜不太适合我们的胃口,这些酱菜基本都是原味加点辣,不好吃!拉面还是可以的,我们吃的是细面,每碗都有放油泼子(辣椒油),不太辣,味道蛮香,加上牛肉很酥,味道不错,可说优秀!

小哥别瞅我,给你们做广告啦!

牛肉很赞!小菜不合口味!

吃完拉面,开车去景点。兰州的景点不太多,因为时间问题只去了中山铁桥和白塔山公园,(马蜂窝必打卡景点:TOP1甘肃省博物馆,TOP2白塔山公园,TOP3中山桥),没有去甘肃省博物馆有点遗憾!(顺便问一下甘肃省博物馆和兰州博物馆是同一地方吗?),下面简单说下这两个景点,中山桥就是一座铁桥,真没什么好看的,也不大,横跨在黄河上,下面的河滩不知道是不是修建的原因,一半是黄沙一半是铺装路面,而且黄沙堆的比路面高,可能防涝?不知道了!其它就是打卡拍照片!

周末游玩的人挺多,天气也蛮好!

边上的兰州拉面馆,没有去吃,不知道味道如何?

中山铁桥

白塔山公园,就在中山桥后面,依山而建,山不高,有些牌坊,有几个小庙小道观吧,没什么好说的,站在山顶可以拍城市全景,类似杭州保俶山。

大伯大妈出来活动活动

山顶一览

阿黄你很安逸

再说一说晚饭吧,我们去了正宁路小吃街,感觉跟任何城市的小吃街无差,前段人挤人,后端空荡荡,我们在街口的档口吃了烧烤,烤羊肉、烤羊肚、烤羊腰,烤牛筋,烤羊肉味道还可以,其它的口味酸酸的,应该是放醋了,怪怪的不好吃,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喝的那碗牛奶鸡蛋醪糟,是把牛奶、鸡蛋花、葡萄干、枸杞、花生和醪糟(就是酒酿吧)一起倒在一个铁锅里煮,搅扒搅扒就好了,味道还不错,有点甜的,奶香味足,但是喝多有点腻,算是这里特色吧,除了拉面和醪糟,其它没什么兴趣。

正宁路小吃街

撸串

醪糟好吃,但多吃有点腻!

第2天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第二日 兰州—塔尔寺(261km)—日月山(83km)—黑马河(136km )—茶卡(80km 109国道),全程560km;住宿:茶卡。

今天的行程比较远,所以很早就出发,越往西太阳出来的越晚,7点多还没见太阳,有点冷!路上也很少有行人只有环卫工人正在工作,当然,兰州的路面比杭州还要干净,看不见一丝垃圾,说真的丢个烟屁股吐口痰都不好意思!同样作为文明旅游城市出来的人也深感压力,超乎想象的干净使得自己各方面的行为都比较谨慎,怕丢我们杭州人的颜面!今天要从甘肃进青海走西宁大环线,因为来之前没怎么看攻略,所以到了兰州才对整个行程开始研究,看了攻略才知道,我们当初选择空降兰州是错误的,具体原因后续再讲。途径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然后到茶卡住宿,这一路线是我作了修改,攻略上是在黑马河住宿,可能是要在青海湖边多停留的缘故,我是因为在黑马河找不到合适的酒店(后来才知道,淡季很多酒店都不开业),所以直接跑到茶卡住宿了。然而我们走109国道一路过来,青海湖的观景点基本都不开放,不过沿途的风景确实漂亮,虽然没有太多的绿色,但开阔的视野、原始的地貌和远处的雪山足以吸引眼球。青海湖这个季节湖面结冰,远远看过去一片白茫茫,一开始我们都觉得这湖水怎么是白色的,后来走近了才发现,是整个湖面都结冰了!叹:哇.....!因为没有地方下去近距离欣赏,所以这里就不多讲青海湖了,有机会自己去看看吧,据说6月以后,此处景色甚是好看!讲讲塔尔寺和日月山吧。

塔尔寺:我好像记得在青海地区是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吧,没仔细研究过,虽说自己对藏传佛教还有些了解,但是真到学而有识的时候还真说不出个什么来,门票40停车费20,停车很方便,可以直接开进去。一停车就有一些藏族野导来搭讪,因为自以为对藏传佛教有所了解,所以就没请她了,她有点不高兴,还说了句什么:我们藏族汉族都是一家人...,看我严肃拒绝她扫兴而走。我觉得吧,这个与民族无关,就是不太喜欢被消费,如果有需要肯定会主动找她们对吧!寺庙还是比较大的,据说有11个殿,主要供奉的有宗喀巴大师,大师好像是在这里出生的!几个大殿都逛了,感觉一般般吧,可能是因为去过西藏的寺庙,感觉没有那边的精致和古朴!另外去找坛城殿的时候还没被两条野狗骂了回来,降龙不压地头蛇,算了,不跟它一般见识!可看的就那两颗千年菩提树和酥油花展,菩提树殿很小,进院又两颗菩提树略显沧桑,可惜地上没有果子,本来可以检点回来穿珠子。我一般进这种地方,肯定会四处张望,特别是地上,原因你们懂的!酥油花展还可以看看,有很多颜色艳丽的花卉、人物和佛像。(酥油花:藏语“朵玛”起源于苯教,是藏地流传用酥油和糌粑捏成各种颜色的动植物、人物和佛像的供奉品,最初用来祭祀,因为在早期宗教都用杀生来祭祀,后为避免这种不必要的杀生,而用此方式来代替了。算是人类文明和宗教发展的进步吧)。因为大多数的寺庙和古建筑内都不能拍照,所以没有办法给大家展示图片,有兴趣的朋友上网百度。

道塔尔寺入口,进去就是很大的停车场

一排嘎当塔

大门售票处,开车的在进口处直接买

菩提殿

游客不多

三层白塔,内有供奉。

日月山:相传文成公主嫁往吐蕃时经过于此,不慎将一面宝镜摔碎两半,分别落在东西两边的小山包上,现在在这两边的小山包上各建有一座小塔楼,往坡下走还有文成公主像和文成公主庙,感觉都是现在建的,当然虔诚的藏族同胞会在这里挂经幡,焚香祈祀,保佑各路平安吧!查了百度,这里是当初吐蕃与唐朝的分界点,所以从山下往山顶望去,一条笔直大坡直上山尖,太阳照着文成公主像,四面雪山围绕,略感凄凉!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大多数还有积雪,雪后大概有5-6cm厚,风很大很冷,但景色很美,在雪山与冷风之间,我们领略古今,是值得一来的地方。讲一下车子吧,因为这里出了点小状况,日月山大概海拔平均有4k,到景区里面要开一小段的盘山公路,大概也就1-2km吧,但是车子明显动力不足,油门反应开始迟钝起来,还好公路坡度不大,但是在景区里面有一段雪地坡面,大概也就10来度的一个小破吧,两驱车这个时候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小冲了几次,前轮打滑严重,怎么都上不去,毕竟租来的车,车况不熟(可能技术也不行),安全起见另选了一条下坡路开了出来。所以么,自驾还是要一辆真正的越野车!

沿途经过

沿途一路可以看见雪山

日月山景区,雪还未化。

日月山古代称为赤岭

俯瞰公园

文成公主像,藏民是其为度母化身

山口,虔诚的藏民在此处挂经幡祈保众生平安!

因为青海湖这里没怎么停留,所以一路直奔黑马河。到了黑马河镇已经差不多6点多,本来想在这里吃个晚饭的,但是我们途径的是109国道,加上是旅游淡季,所以基本没有店开,偶有小吃店,看了下菜和价格,算了,我们还是直接去茶卡吧!去茶卡的路上其实已经经过了盐湖景区,盐湖有两个景区入口,一个是天空之城一个是天空之境?我有点记不准了!因为天色已晚,所以景点安排在明天早上。我们直接去了酒店,酒店很方便就是国道边上,名字是乌兰银湖之星酒店,房间259,豪华四人间,也是两个房间,一个一张大床,一个两张单人床,房间也很大,就是这个水啊是米汤色,不知道是淡季没人住的缘故还是水质本来就这样,好像在APP评论里也看见有人提过,反正水放了一会也是这个样子,其它都还可以,停车就在楼下,免费,吃饭也楼下,不过味道嘛...我们在楼下一家叫川娃子川菜馆吃的,根本不像川菜,量少,材料差,味道还很一般,价格也不便宜,三个人吃了221块,酒还是自己在兰州买的,哎...就这样吧,毕竟在小镇上,能吃饱就行了!第二天结束,风景宜人、路途较远,但可以好好欣赏沿途风景。提示:109国道测速较多,还有区间测速,道路不宽,谨慎驾驶,最近有句话怎么说来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住宿酒店就在国道边

房间宽敞

楼下川娃子,味道一般价格贵!

第3天

• 地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

第三日 茶卡—盐湖景区(4km)—德令哈(201km)—小柴旦湖(196km)—大柴旦湖(翡翠湖)(54km)—大柴旦(13km),全程:468km;住宿 大柴旦

清真小店,两夫妻实在人

新疆拌面,味道不错

这一天就跑了三个湖,茶卡盐湖、小柴旦湖、大柴旦湖(翡翠湖)。逐一说说吧,茶卡盐湖:我们去的是离茶卡镇最近的点,不知道另外一个(大概往回走10几km)点是否有区别。反正很失望,跟抖音里拍的天空之境完全不是一回事,可能是季节不对!早上,人不太多,门票是免的,只要付10元电瓶车钱就可以坐观光车进到湖边(走也可以,不远,我们是觉得有点冷,零下7-8度吧,而且风大)。都说冷冷了风里,所以羽绒衣,保暖裤一定要穿,帽子也要戴!本来抱怨白带了这些衣服的兄弟,这时候才明白有备无患这个道理!景区里面大部分都在修建,都是工程车、挖掘机,好像在堆沙雕,不知道什么造型。抖音上的小火车也没开,湖里也不能去,可能6月以后天气好这里可以下湖吧!就沿着铁轨一路往里走,拍拍照片。石头我全部看过了,没有值得捡的,盐巴就算了吧,家里不愁盐用!水边有很多人用石子排的字,就是什么iloveu啦、什么谁和谁啦、还有看不懂的英文啦,算是一道人文风景了!天灰蒙蒙,阴深深,冷冰冰,风很大,手也很冷,我的iphone因为太冷,没拍几张照片就自动关机!朋友带了大疆的无人机,也因为太冷无法启动,但看见有其他人在飞,不知道是不是机器的问题,反正风景也不好无所谓了,有缘再来吧,估计也不大有缘了!(对了再科普下,因为我觉得茶卡这个名字可能有点意思,结果查了百度,其实就是藏语盐海之滨的意思,230多年前就开始在此采盐,说明这里的盐是可以大胆吃的,你不怕咸的话,反正我偿了一下。)

茶卡盐湖景区广场

天公不作美

盐是可以吃的

和抖音上的是同一个地方吗?

小柴旦湖:到这里的时候天已放晴,太阳出来气温也回升了,沿途有一个观景点,就在国道边,车子可以开进去,但是湖边还是围起来的,只能走进去。这个景点好像没人管,进口边上有几幢破房子,也没有人住,湖嘛就是一个野湖,感觉还没怎么开发,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反正也不太望得到边。湖中间有一条人工铺装的石子路面,一直贯穿整条胡,估计以后会开发成一个收费景点。湖是结冰的,白白的,远处是山,就我们三个人,很空旷,拍拍照片冰上摆摆骚姿还是可以的,没有任何人打扰!这里最多玩半小时,没什么其它玩的,途经此处可以做个休息站吧!

小柴旦湖,整个都湖面结冰了。

路边的指示牌,已被冰层覆盖。

大柴旦湖:也叫翡翠湖,离大柴旦市区不远,在一条高速边上,现在进去的路在修,都是坑洼路面,穿过两个尖塔状的路标,算是到景区里面了,进去有一个广场,有公共厕所,没有店面,没有售票处,有一排观光座椅面对几个小水堂子,水色泛绿,但实在但是不知道看什么,大小跟澡堂子差不多!整个景区也在修建,再往里面走,只有飞沙和烂路,两边的景色也就这样。在这里飞了一个航拍,景色一般也就不放出来给大家看了。后来查了百度,据说这里是本来是一个矿场,地貌和茶卡差不多,都是盐湖,不建议大家来这里浪费时间。

进去就是大柴旦湖(也称翡翠湖)

要按翡翠来说,这叫豆青色。

说说吃饭和住宿:中饭我们到德令哈市去吃的,城市不大,人也不多,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分高的就去了,叫什么退骨肉,这个牛肉不一般,吃法也不一般,是吃完肉退骨头的意思!一看是家小店,也没多看菜单,就让老板娘给我们安排了,就我们三个人,老板娘说:一人来一根骨头,再一人来碗牛杂汤,送三个饼,你们差不多了。结果呢,老板娘可能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只上来两根骨头说:这个骨头有点大,你们差不多吧。一称份量3斤6两,我想想还好(后来发现是听错了,其实是6斤8两),那么吃吧,一人一副一次性手套,一人一把小刀,就边割边吃,哇...这是什么肉啊,以为骨头很大,其实肉更大,一刀下去,割不到骨头啊!不过味道不错,很香,肉质也很好,喜欢吃肉的绝对要来试试!但是我觉得三个人一根骨头差不多了,后来实在吃不下,饼也劝退了两个,牛杂汤也没完全喝完,肉就吃了大半根,难为情嘛,只好打包了!老板娘蛮客气,看我们确实有点多,打包的时候也手下留情,骨头上的肉都没仔细割下,最后算了3斤4两肉,我们只吃了2斤2两,总共消费315块,这顿肉吃的是十足五足的。

退骨牛肉,味道不多,肉太多啦!

两块大骨头,3个男人只吃了大半根。

价目表

住宿:大柴旦慕山丽璟假日宾馆,这是我们住的最差也最便宜的一晚,房价130,豪华三人间。吧台服务员跟我们说,房间有点热,开门请开窗!热?这天蛮冷的,热不怕就怕冷!一进房间,一股热流迎面而来,靠!这么热,也没见有空调,地热?感觉地毯也不热呀,不知道是哪里供的热,反正跟东北的宾馆有的一拼,晚上我们都是光膀子睡的,吃不消!再讲装修吧,这顶多算旅社,床硬的要命背直接贴在弹簧上,马桶盖也不太立的住,牙刷刷完满嘴的毛,地毯上全部都是毛发,不忍直视。热水还是有的,停车方便,有个院子免费停,淡季都没几辆车。吃饭楼下很方便,找了家自助小火锅(这家人最多,其实从众心理还是可取的,在吃饭这方面来说)人均49,酒水饮料海鲜(不是大海鲜哦,有点虾蟹而已)肉类毛肚蔬菜什么的全部任你吃,实惠!真实惠!

第4天

第四日 大柴旦—南八仙(105km)—当金山(239km)—阿克塞(51km)—阳关(63km)—敦煌(66km) 全程:524km 住宿:敦煌

这一天要结束青海的行程进入甘肃,寻访那些古丝绸之路上的关塞古城,这一段路人烟稀少,基本看不见同向的车辆,偶尔看见皮卡和货车相向驶过,这里的公路很多都是双向分开的,中间坑道,两边车道相距几十米,视野开阔,路况很好,很少有测速了,有的地方我估计也是提醒而已,没有测速仪,不过也不建议开太快,有些路比较窄,单车道很多,弯路也很多,海拔基本都在3k上下,耳朵会经常塞住,这里的道路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每隔几公里有一条横在两车道之间的专用调头车道,可能是出口少万一走错好调头吧!快接近甘肃的时候,有很长一段路是笔直大道,至少几十公里,四周都是无人区,记得提前加满油,加油站很少,也可能会不开门哦!

早上出发,路上看不见车辆

第一个景点去了南八仙,为什么会到南八仙的我也不知道,从大柴旦往西100km左右的地方大概都叫青海雅丹吧,可能是导航输入地址不大对(这里要提示下,做攻略的时候要仔细点,像雅丹地貌在青海、甘肃都有,要去的地方的名字一定要查准,大致位置也要确定好,导航上输入雅丹地貌会出现很多地方,容易走错。)去南八仙要岔开柳格高速转西莎线,返程要走回头路,这一段来回有100km左右,路窄,限速低,但是好像没见有测速,一路100码吧,早上基本都是追着太阳在跑,所以之前谈装备的时候说的墨镜!这个很重要!一定要带!当然可以看日出,这里太阳基本要7:30才出来。景点没有固定入口,就是在公路两旁,唯一的指示标志是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南八仙(百度:南八仙名字的由来是1955年由南方来了8位女地质勘探员,在这里找石油,返程的时候不幸遇风沙迷而长眠于此,后来这里就被称为南八仙了。这里也叫魔鬼城,是因为这里2万多平方公里全部都是土包和凹沟,岩石富含铁质,地磁强大,罗盘不好使,容易迷路,地质学上叫雅丹地貌。)你可以随时找块空地停车,当然停车注意安全!两边都是土包包接土包包,中间是凹沟,没有植物,没有绿色,满是黄褐色。土包不高,可以找一个高点爬上去看全景,整个地方给人的感觉很壮阔也很特别,不好形容,总觉得很神奇!

日出

停车登高,近处有垃圾不文明

景点处就这么一个牌子

雅丹地貌

土包子

第二个景点当金山,顺路,不用绕,但是很考验开车技术,有很多盘山公路,车子时而高反,这个季节还是有冰雪路面的,不过不很严重,连续下坡路段要慢点!到了当金山口,其实也不算景点啦,就一个山口,有一块停车区域,旁边山坡上有块标识牌,上面提示:在此处登山必须要报批!这里可能是个登山点吧?!对于我们来说作为休息点还可以,这个时候水和干粮就起作用了,这一路别说饭店,连人都不太有,偶尔看见一些牲口!(对了,还是提醒一下,这一路上开车要注意牛羊横穿,不要乱按喇叭,看见牛羊礼貌让行,因为哪怕是高速,很多也不是全封闭的!)

当金山口

当金山风景

经过无人区(进了甘肃我们找到了一个加油站,是福建人承包的,他说这里方圆几十公里就他们几个人,还有一条小狗)我们下午2点到的阿克塞,在国道边吃了个中饭没有进城,什么手撕羊肉、盖浇饭,这是我们这几天以来,第二次吃到米饭吧,还有番茄蛋汤,吃完很舒服,南方(我们应该算江南人吧?)人还是得靠大米呀!跟老板闲聊几句,得知他们这里人很少,大概只有6、7千人,嗯,算一个安静的小县城吧!

阿克塞吃的手撕羊肉

再往北,就快到敦煌了,阳关在敦煌的西南面,基本顺路,所以进入甘肃的第一站,我们去了阳关。阳关(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古丝绸之路咽喉之地必进关卡,出阳关,即是进入西域之路了。门票:60元,往里走,首先要经过一道大城墙,两边摆着一些仿制攻城器械,城门正上方挂着一副大牌匾“阳关博物馆”,进城门,里边挂的是阳关(此处建筑都是新建的),再往里走,正中间是张骞像,左右两边是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出土的文物,值得花点时间看一下。再往里走,是阳关都尉府,这个府就是个卖纪念品的店,进门右边摆了一张台子,上面有类似书写公文的摆设,说是摆设其实就是让你买他一张通关文书,他给你写上你的名字,左边成列了一些纪念品,有兴趣可以买一张,我是算了!你必须穿过这个府,才能坐电瓶车去阳关遗址。所以,之前你所看到的所有建筑都是新建的。坐上电瓶车,往山坡上开,大约5分钟到了遗址处,地势开阔平坦,应该就是所说的阳关大道,有一座烽燧遗址矗立在大道的高出,外面有护栏,只能隔栏而望,烽燧大部分塌了,望过去高度不超10m,斑驳残遗岁月沧桑,难以想象当初是什么模样!再往里走,有一块石碑上刻着阳关古址四个羡慕的红色大字,这里已经到了大道的边缘,往下就是一片滩涂,下滩涂要走修建的筏道,离地不高,筏道下面应该就是古董滩了,谁说这里可以捡宝贝的?沙子也未必能让你捡!(后来问了开电瓶车的师傅,他说这个古董滩确实有很多宝贝,你们要挖要开挖土机来,在沙子地下十几米深的地方吧!哦...这个坏老头,我信你个鬼!)走到古董滩的尽头,你可以一眼望向西方,静静观顾四周,满目黄沙和稀稀拉拉的矮草一眼望不到头,心中似乎感受到了那句西出阳关无故人的含义!阳关这个地方,没有太多遗存的东西,没有很好的景色,只有黄沙和荒漠,其实只是让你来感受历史文化的。这里引用我们宋城的一句广告语“给我一日,还你千年!”。只不过,在如此荒漠之地,更多的并非所见,而是所思!

阳关景区入口

烽燧遗址

故址石碑

古董滩

阳关去敦煌的路上,你会经过很多景点,本来想去西千佛洞的,但是一路上限速厉害,到那边4点半了,可以淡季4点就关门了!甚是遗憾!(敦煌这个地方的景点比较多,回来后我仔细研究了下,后文会把敦煌附近的景点作一个详细的线路攻略给大家参考,此处对没有去的景点就不再讲了!)

来晚了一步,打卡留念。

到了敦煌,我们住的是敦煌饭店,老三星,前天我订房的时候去哪儿好像有问题订不了,所以是携程上订的,本来订的是三床房,到店后前台说现在三床房已经取消了,所以免费给我们换成两个房间,房间较小,设施还是齐全的,装修略老吧,还过得去,服务很好,进门就给倒茶,递毛巾,这是第一次有这样的待遇!毕竟是星级饭店,不错!饭店在市中心,离夜市大概不到1km,有自己停车场,过夜收费10元,中间进出不收费,还是挺方便的。最后说说晚餐,大众搜了一家焖饼店,叫“壹阁胡羊焖饼”,这个胡羊焖饼算是当地特色吧,做法我觉得就像我们这里的红烧羊肉加上面皮子,面皮这么沾着羊肉汁非常入味,很鲜,咸淡适中,真的很好吃,来这里的话一定要尝一尝!另外敦煌城市不大,淡季夜市很多店摊位都没开,也没什么好逛的,在一处十字路口算是看到了地标“飞天像”,灯光五颜六色的还可以!去洗了个脚遇到零检(内容不讲了),反正感觉现在全国都是此类检查,也蛮好,应该的!

胡羊焖饼

夜市,淡季很多都没开。

敦煌市的飞天像

第5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第五日 敦煌饭店—莫高窟(9.7km)—鸣沙山月牙泉(14km)—敦煌饭店(5.7km)

莫高窟在敦煌市区的东面,鸣沙山月牙泉在南面,建议上午去莫高窟,下午去鸣沙山月牙泉,两个景点都不远,由于莫高窟要排队分场进入(最早场次好像是9点多)所以先去比较合适。莫高窟:门票是现场买的,票价90元(要凭身份证,旺季好像是200),如果旺季需要在网上订票或者提前一天去现场购买(市区好像也有购票点,具体位置官网有)据网上讲还有另一种应急票,相比之下观看的内容要少很多,不推荐!这里的现场不是莫高窟景点内,而是要在不到莫高窟20km的数字展示中心,我们就是因为没有做攻略(打电话问客服也没说明白!)直接跑去景点买票而被劝返,多跑了40km,这条路限速60,开的焦心!正常参观莫高窟的流程是这样的:先到数字展示中心购票,按照票上的场次时间观看两场数字电影。第一场是普通屏幕,主要介绍敦煌以及古丝绸之路的一些历史知识。第二场是球幕电影(第一次看球幕,效果不错,360度画面,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主要介绍莫高窟里面的几个著名洞窟,两场电影大约一小时左右。看完电影经过专门通道,坐大巴(车票含在门票内)去莫高窟景点(车就停在数字中心的停车场,收费6+4)。到了莫高窟,里面有专门的讲解员(这里没有野导),每人发一台耳机,应该是怕人多听不清,挺人性化的!莫高窟的洞窟都是沿着断壁开凿的,断壁垂直而下,一眼望上去大概有4、5层楼高,据说莫高窟有700多个窟,最高的有4层,分南北区,南区是礼佛场所,也是对外开放的,北区是僧侣修行和埋葬的地方,没有对外开放。我们看了大概12个窟(旺季可能没有这么多),每个窟都装有保护门,只有讲解员有钥匙,开一个看一个,看完就锁好了,所有洞窟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外面随便拍。窟有大有小,进入窟内,都会有一个拱形短通道一人多高,通道两壁多绘有建窟者和供养人的画像,走过通道进入窟内,有的正中间是一个大基台,有的是一个壁龛,上面都塑有佛像,佛像庄严竖立,色彩斑驳,有些是清代修补重绘,有些直接残缺损坏,还有一些被直接盗走只剩一个坑!里面没有灯光,讲解员会拿冷光手电,照哪儿讲哪儿,其它只能依着洞口射入的亮光隐约观见,洞窟大小高低不同,多数窟的顶绘有千佛像、飞天像,莲花图案交错遍布,两边绘有各种佛像,大多颜色艳丽,感觉就像刚画的一样,也有些已经氧化,变成了黑褐色,但还是可以看到古代画师们的超高技艺,线条柔美、图案繁密、色彩丰富、比例精准,实在令人佩服!还有一些大幅的画面,这里有个专业名词叫“经变”,意思是用图画来描述佛经和佛传故事,可能是为方便佛教在不同语言的地方进行良好传播吧!(感兴趣的朋友,这里推荐一本很好看的纪录片“敦煌”,爱奇艺有。)卧佛像和九层楼大佛像最值得看了,佛像体积较大,保存也较完好,非常震撼!具体如何等你们自己来体验吧!九层楼算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了,拍照一定是这里!观看结束,还是坐大巴回到数字展示中心,要买礼品的可以在这里的商店购买,价格高低都有,都是些文创产品,我喜欢里面有壁画图案的东西,也不贵,送人合适!

看的第一场电影

古丝绸之路上的繁荣景象

第二场球幕

球幕效果,身临其境。

景点内

外面可以随便拍照

打卡点

外部壁画

建筑细节

出口牌坊

鸣沙山月牙泉:淡季来这里还是不错的,人不多,不用排队,停车场很空(再次提醒,多带水和干粮,淡季景点小店都不开的),门票55元(要凭身份证),停车费好像付了16元。进大门有租防沙鞋套的,15元一副,想爬沙子的建议租一下。进去后有些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往哪儿走,然后看到有骆驼骑,考虑了下,来沙漠不骑骆驼可能会有些遗憾,这钱还是得花的,100元/人。骆驼5人一队,由专人牵引,大致就是带你走一圈,骑骆驼的感觉和骑马不一样,骆驼高,腿长,走路幅度比马大,特别是走在沙坡边,略感惊险!骆驼很温顺的,毛毛很粗糙,你可以摸摸它,但是比较脏,气味略重,一路上,牵骆驼的人会跟你推销,其它游玩项目,或者停下给你拍照,都是要收费的,他给你拍个照片要收20元,我们当然没有从他,所以他有点不高兴,还故意加快速度,让你骑的不舒服!(这里要批评下,景区管理比较马虎,各种游玩项目应该都是承包给个人的,承包人的素质参差不齐,不消费就摆脸色,还有路上那些拿相机给你拍照的,口气蛮横,唯利是图!既然是在景区内的,任何活动项目都要严格管理,从业人员都应该培训考核,不应该有这些有损形象,影响游客体验的不良行为出现!)骆驼大概可以把你带到鸣沙山下,山下有一处草塘,草塘上建有几个亭子,相互连通,可以拍照。另外一边还有一个古代药师庙的遗址,遗址不大,拍照掠过。再往里走就是月牙泉了,整个泉面积不大,长大概1、2百米,宽几十米吧,程月牙型,相伴有一座古楼,名字可能就取自于其形状。后来查了百度,现在的泉水是经过人工灌输的,不然早已干涸!登上古楼可以观看整个泉的全景,楼也不高,看似古朴,却不知是何年建造。逛一圈拍些照片,算是打卡成功!在月牙泉的边上有一座沙山是可以攀爬的,沙坡上建有登山梯道,其实就是一排很长的梯子,用钢绳链接,便于攀登。沙山高度应该没有100米,坡道长度可能有2、300米,考虑再三还是决定爬上去拍个全景,不要留遗憾!如果你是经常锻炼的人,应该是毫无问题的,看上去吃力其实还好,一口气上去还是有点喘的!大概10来分钟可以爬到山顶。到了顶部可以拍整个景区的全景,也可以看日落,因为没有美女作伴,所以也没有这个雅兴观日落了!下山很方便,趟着沙子一步一滑,很快就到底了,这个时候就是有鞋套好了,没有鞋套整个鞋子里面都会进沙。据统计,每个下山的人都会带下20斤的沙来,这对自然环境是有破坏的,虽然这里的风会把沙子带上去一些,但是人多了,山就会越来越低越来越小的,说不定以后就不能攀登了!

鸣沙山月牙泉导游图

古楼

登高望远

落日余晖

这两个景点游玩的时间都比较长,个人建议花一天时间不要安排其它地方了!早上9点左右到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就差不多,整个莫高窟玩下来差不多3个小时,这里去鸣沙山月牙泉开车也就30分钟,然后鸣沙山月牙泉可以慢悠悠玩一下午,有兴趣顺便看个日落,然后回市区,圆满!

第6天

酒泉
  • 地址:酒泉市肃州区富康路市政大厦
  • 简介:<p class="inset-p">酒泉古称肃州,是历代边防重镇。这里地势平坦,水源充足,素有“戈壁绿洲”之称,是甘肃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与旅游胜地。境内有酒泉公园、泉湖公园、钟鼓楼、丁家闸东晋壁画墓等名

第六日 敦煌—榆林窟(171km)—锁阳城(52km)—嘉峪关(262公里)—酒泉(34km)全程:519km 住宿:酒泉

榆林窟:位于甘肃的瓜州县(瓜州:据说是天上仙女经过时不慎掉了一个西瓜在此而得名),莫高窟没有看够的,到这里来作个补充是个不错的选择!淡季10点开门,我们来的略早,刚好碰见工作人员来上班,其中有一美女(相信我的品味,一路上无之可比),经不住与之闲聊几句心情甚好!(聊天内容不便公开!)门票:40元(景点都要凭身份证),停车免费。榆林窟是修建在一条河道两边的断崖上,整个景点在路面之下,停好车有一入口往下走,穿过售票处和景区办公室进入观景点,同样,榆林窟有专门的讲解员带你游览,不过起初只有我们三个人,等了大约半小时,没有其它游客来(后面我们在观看的时候来了一支团队,人确实少!),所以我们幸运的来了个三人专访团。这里的讲解员比莫高窟的要专业太多,口齿伶俐,声音清晰,讲解的很详细,有问题也很乐意解答,点个赞!榆林窟的洞窟都略小,但是整个洞窟的完整度要比莫高窟好,听了讲解才知道,莫高窟大多洞窟的前室都坍塌了,在这里可以看到洞窟完整的全貌!完整的洞窟都有一个前室,两边会塑有护法神像,再经过一段甬道才进入洞窟后室(可能用词不准确,记性不好!)榆林窟修建年代要比莫高窟晚300年(不知道有没记错,望有识之士更正),规模没有莫高窟大,有很佛像和壁画是清朝修饰过的,相比画工和技艺要逊色很多,保存最为原始始模样的应该是卧佛像了,据说这尊卧佛起初已被风沙掩盖,后来有一勇士,不为辛苦,立誓要把佛像清理出来,经过长时间的劳作勇士得病,后来佛主显灵,勇士幸而康复继续发掘,才让佛像从见天日,之后很多老百姓在此供奉佛像,祈保平安!榆林窟也有一座大佛,因在维护所以没有开放。我们大概观赏了6、7座洞窟吧,也非常不错,还有两个收费洞窟,里面能观赏几幅保存比较完整的经变画,价格是240元,喜欢艺术研究的朋友可以花钱深入欣赏一下。总的来说榆林窟还是值得一来的,在这里能更近距离的欣赏古代艺术,专业的解说能让你更准确的读懂所看见的一切!榆林窟更像一个安静的美男子,避开繁华,独自修行!

沿途风景

在隔壁间穿行

榆林窟建在路面之下

进入景区内

洞窟沿壁而建

古河道

未开放的大佛殿

卧佛殿门口的壁画,长唇妇

锁阳城:位于瓜州县东南的戈壁滩上,建于汉代,门票20元,解说员带你坐电瓶车围整个城遗址转一个大圈,整个遗址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有城墙和寺庙遗址,寺庙后面还有几座大德高僧的舍利塔,都已是残损破败了,行走在遗址间的筏道上,满目苍夷!地面上,到处都是碎落的砖瓦,触手可得。(如果有想捡点什么的朋友,讲解员说了,在这里大部分捡东西的人都去了派出所,而且监控是自动跟踪的,所以请三思!说真的,我当时捡起了一块......当然只是看看噢!立马就放下了...这都是文物啊!不能有非分之想!)城外有一些当初灌溉用的渠道,四周都是戈壁和荒草,荒草高高低低,有一种叫骆驼刺,这个骆驼刺满枝丫带刺,据说骆驼会吃,只能赞叹骆驼嘴硬!锁阳城这么一圈下来大概1个小时就结束了。

锁阳城

内城城墙遗址

内城

城墙遗址

古庙遗址

斑驳苍夷

古庙后面的僧葬塔遗址

这里去嘉峪关返回走高速,是村道,道路状况不佳,坑洼路面较多,还有两边的驴子和牛,开车要慢点,注意避让!

小毛驴儿

到了嘉峪关,晚了,4点就关门了!只能第二天早上从酒泉往回再赶过来了!(这里在安排上还是有点不妥,本来因为想去酒泉发射中心看看的,但后来才发现,发射中心根本不在酒泉市内,酒泉这个地方真的大,从青海一进甘肃就属于酒泉了,连敦煌也是酒泉市的,最后经朋友发来的位置才知道,发射中心在酒泉往北200多公里的地方,已经快到内蒙了!所以正常还是应该住在嘉峪关。)住宿:酒泉广和宾馆,商务三人间,199元,地方略偏,但门口很热闹,反正城市不大,开车去哪里都方便的,总体性价比高!在酒泉吃的这顿饭还是不错的,找了一家叫“疆客”的新疆菜馆味道不错,环境也有新疆味,至于菜系正不正宗,反正没去过新疆,说不上来!感觉还可以吧,菜也不贵6个菜1个主食一共264元,量足,很多都没吃完,浪费是可耻的!

特色茶具

餐厅一角

孜然羊肉串,很好吃

架子肉,实打实

果脯抓饭,好吃啊

相比杭州,价格要便宜很多,量也足!

第7天

张掖
  • 地址:张掖市
  • 简介:<p class="inset-p">张掖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金张掖”之称。其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丽的山川,淳朴的民风

第七日:酒泉—嘉峪关(30km)—七彩丹霞(224km)—张掖(42km)全程:296km 住宿:张掖

由于前一天没赶上,今天又从酒泉返回嘉峪关,来回多跑了60km。一早到嘉峪关景区,风大有些许冷,人不多。门票:50元,停车费5元。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建于明代。成分内外,面积较大,前前后后几进几出。进入外城右侧是碑林区,是各个朝代修筑的,进内城首先要经过一个瓮城,是防御城池,四面高墙,面积不大,估计也就两三个篮球场,如果有敌兵攻入,即可关上瓮城与主城大门,好似瓮中捉鳖。走进拱形大甬道,城门宽厚,地上石条已被车马轮毂压出深深坑道,大而方正,包浆一流,来到内城,地势宽敞,中间有一些小卖部还有一些游戏小项目,买了一杯杏皮水(应该是敦煌的特色领料,据查是用当地李广杏<百度了:确实和李广有关系>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口感酸甜,类似酸梅汤,夏天喝蛮好!左右两边设有梯道,可登城墙,登上城墙即可领略整个城的全貌,还可以看见延伸出去的古城墙,惊叹古人卓越的建筑艺术!在城楼上可以看到一块块刻有“玉”字、“王”字、“工”字的地砖,不知何意?据说还有一块神砖,具体故事请查百度,可惜我没找到它在哪里。整个景区还是蛮大的,我们主要是游览了,城池,还有其它什么博物馆之类的就没有去看了,总的来说,没有想象当中那么雄伟壮观,拍拍照片打打卡,算是来过了吧!

景区入口

砖块儿

嘉峪关

敦煌的特饮嘉峪关喝

第二个景点,七彩丹霞:七彩丹霞在去张掖的路上,很方便,基本不用绕路,全程高速120。门票只要20元(可能淡季的缘故),全程大巴环线接送,你可以顺心所欲的登高望远,景色相当不错。(百度扫盲:七彩丹霞位于张掖临泽县,形成于600万年前,平均海拔1850m,东西长45km,南北宽10km,面积大,地貌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有红、黄、白、蓝、绿,色彩艳丽,好似波浪,层层叠叠,让人称赞不已!)整个景区分东、西、北3处入口,现开放4个观景点,有大扇贝、神龟峰、骆驼峰、小布达拉宫等等,每个景点都修有栈道,不可跨越,是最大限度的保护了自然地貌,也可让人尽情览阅景色。每到一处高点,向下俯视,四周奇异的自然地貌由近至远,色彩丰富的让你不敢相信这是大自然创造的原始画面,此时任意拍摄一张照片或者一段视频,足以让你作为吹嘘的资本!其中还有一处现代人为景观叫麻子面馆,当初张艺谋拍摄《三枪》时建造的,据说建造用的材料都是外地拉过来的,虽然造的还算古朴,也能融入环境,但是为了拍本电影就在一个自然景观保护区内搭建建筑,呵呵,这又算是什么呢?此处景点没有停车,可能暂时没开放吧!整个景区游览下来大概要2个小时,景区不设专门讲解,更多的只是观赏!简短截说,七彩丹霞肯定是此生必来的自然景点之一!

景区广场

丹霞地貌

鬼斧神工

五彩斑斓

住宿:张掖IU酒店,位置在张掖高铁站对面,应该不算市中心,但是楼下道路施工,路有点难走,要从后面小区绕。价格:双床房133元、大床房122元,没有三人间。房间装修现在简约,使用的毛巾洗漱用品都是单独密封包装的,卫生情况良好,房间很大!(此处本来订的是张掖西部之星连锁酒店,舒适三人间,房价仅155。为什么没有住的原因是,实在和去哪儿上的照片出入太大,关键旁边就是医<住宿尽量避免医院旁边,道理大家应该明白>,后面是学校,走进大堂<和照片上的富丽堂皇完全是两个世界>感觉就不对,还算聪明,直接上去先看房间,一进楼道,就是宿舍吧,房间更不用说了,装修简陋,被子感觉都是没换过的,有杂乱的皱纹,心中顿时蚂蚁爬过,立马下楼取消!)晚餐还是大众选的(出门找吃的,最简单就是打开大众点评,按评分找,大多没错!),选了一家叫“甘州名吃”,排名靠前,在一处美食街的商场3楼,一到楼上以为走错,一排排都是小吃档口,这是美食广场?差点扫兴而返,其实他们是把厨房做在外边,往里走才是大厅,里边客人很多,还等位,在此地算不多见吧!装修是中式怀旧风格,进口处几艘木舟上面可用餐,往里是一张张八仙桌,两边花格包间,头上挂满灯笼,上写特色菜品,最里面还搭有一个小戏台,只挂屏幕不见演出。菜品才是此店关键,我们点的都是本地特色菜,味道算是不错的了,价格便宜量还大,特提甘州排骨,上等肋排烤制,配上番薯条,再加辣泼子豆豉,香菜点缀,酥而不烂,香辣适宜,色味两全!铁板羊筏子,就是洋葱青红椒爆炒羊血肠,羊血肠比在西藏吃的略粉,个人觉得下酒不错,而且大补,怕膻的不推荐!张掖糊粕,就是碎麻花、面筋、牛肉、白菜煮的稠汤,不算很好吃,但也新奇。这一顿5个菜一共190元,三个人不太吃得完!

生意不错

装修特色

小戏台

甘州排骨,极力推荐

馅饼

羊伐子

糊粕

好吃不贵,推荐!

张掖,这个历史文化名城本来应该好好转转的,因为时间的关系,加上第7天了,各方面都有些疲劳,所以也是蜻蜓点水,希望有来的朋友可以多去逛逛吧!

第8天

第八日 张掖大佛寺—兰州古玩市场(511km)过路费(184元)住宿:兰州

张掖大佛寺:门票35,位于市中心,停车不太方便。寺庙建于西夏,原名迦叶如来寺,因寺内有座巨大的卧佛而得名。寺庙不是很大,最具观赏价值的就是卧佛殿,卧佛体量巨大,卧姿安详,内部为木架结构,有装藏。两侧和后面都塑有佛像、罗汉像和弟子像,墙上还有多很壁画。卧佛殿后面还有一个馆藏殿,里面有寺庙发掘的一些文物,但是不能拍照片,此情此景就待有缘人前来观悟吧!

大佛寺

卧佛殿

复刻牌匾

石碑

清静之地

佛塔庄严

驱车500多公里,回了兰州,也赶不上博物馆了,总觉得还缺点什么,再加上自己喜欢捣鼓一些文玩古物,所以,最后一站来到了兰州古玩城,尽管来之前上网了解过这个古玩城,说是生意惨淡,但还是抱有一丝淘宝梦所以来看看。进了大门就感觉到了一丝闲淡,中间小广场没有几家摊位,逛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粗粗看了一下,都是些新假杂件,摊主都无精打采,见人也无力招呼,对里是一幢楼,大约有三层,进门一看,只见1、2楼隐约有店开门,大多也是玉石字画,文玩杂件,没有可驻足的地方,下楼还有负一层,也去转了下,什么小人书、邮粮票、钱币纸币一类的,商家几个老头都在管自己打牌,也爱理不理的。唯一一家卖杂件的,略感兴趣,但实在也没有什么购买欲望,寒暄几句就溜了。整个古玩城经营惨淡,更没什么值得挑捡的东西,奉劝各位朋友,此处不必再来!晚饭吃的是老北京火锅,没有特色,价格贵口味也不适合,此处不推荐也不再细讲了!

萧条

第9天

第九日 兰州—中川机场(69km)—杭州

这里就简单致讲讲还车流程吧(其实没什么说的):到了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检查车辆,没有问题的话,就签字确认还车成功,多余的油折算好后会立即打还到你的支付账户,效率一流。不知道有没有违章,应该没有吧,工作人员也没提及(我想他们应该有查过),而且一路上我们开车还是比较仔细的,车子也洗的干干净净的。(提醒下,兰州洗车地方不多,提前找好,如果车子很脏没有清洗,是要付洗车费的)。办完手续,工作人员会送你去出发楼。

旅程到此结束,总体还算圆满,有几个没有去着的地方,就留给朋友们自己去探寻吧!

老板洗车很仔细,30元

兰州市区一处老城风景

费用分析及建议

机票2640;租车费2459;汽油费1698;过路费689;门票1320;停车费120;住宿费1678;餐费2716;食品572.9;杂费764;合计:14656.9,人均:4885.6。

(费用不含个人购买礼品及其它)。

起始里程,准新车

最终里程,完成磨缸。

总的来说,9天3000km+的行程不到5k的费用还算便宜的,主要是自驾车辆的费用略高,不过为了更好的游览景点,租车自驾还是首选。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相比江浙路段要便宜些,SUV的实际油耗也比想象当中低,这都取决于较畅通的道路状况。住宿、门票费用相比旺季要便宜很多,至少便宜一半。吃饭差不多吧,个人觉得可能旺季能吃到的东西要多点,水果素菜这个季节相对较少,其它费用看个人了。

沿路土特产推荐:牦牛肉干(个人觉得要买青海产的)、各种葡萄干(靠近敦煌那边好像有产区)、红枣、红(黑)枸杞、三炮台(就是八宝茶),或者买几斤白切牛肉也不错,其它一路没怎么看见,有些偏门的也就不推荐了,至于在哪里买,首选超市吧,有些特产店和摊儿的价格也不便宜。

行程路线浅析:这次我们9天的行程,说实话没有完全安排妥当,包括把兰州作为起点和终点,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浪费了一些时间,兰州到张掖之间,包括经过的武威,其实景点不多了,当然你时间多的话这条线路也是可以选择的,个人觉得最好再多一两天。这里整理了两条线路给大家作一参考:A线路:空降西宁,从西宁出发,逆时针走西宁大环线(西宁—张掖—嘉峪关—敦煌—大柴旦—茶卡—黑马河—西宁)。推荐理由:1、前半程路况为高速、国道、村道交替情况复杂,对不太适应车况和路况的人来说开车有点累,所以从甘肃往青海走,较多时间适应,感觉会好些。2、青海多以自然风光为主,景色优美海拔较高,敏感者可能会略感不适,甘肃多以文化古迹为主,城市较为发达跟我们这里相似,先甘后青可逐渐体验地区和文化以及景色的变化,从体验感来说,个人觉得逆时针走更加完美。3、时间上来说,要比兰州出发起码节省1天时间,可以跑更多的景点。可能存在的劣势就是机票价格西宁比兰州贵,每张大约贵200左右(这个是我在3月初查的价格,其它时间可能有所不同),租车费用差不多。线路B:空降张掖,以张掖为起点向西到敦煌,然后南下进青海,再一路往东直到西宁,最后北上回张掖。具体机票和租车费用没有仔细研究,据说这条线路是当地人推荐的线路,如果有朋友考虑来甘肃青海游玩的话,可以深入研究下。再着重讲一下敦煌这条线吧,敦煌绝附近的景点绝对是值得深挖一下的,我们由于时间关系,遗漏了不少地方,也是本次旅程最遗憾的。我分了几个区域:西面(阳关、敦德冰川、西千佛洞),西北(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敦煌市区(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东面(胡杨林、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寺、梦柯冰川),东千佛寺不推荐,票价要380元,而且只能观看4个窟,如果您有钱有时间或者是做研究的可以考虑。两个冰川可以考虑去一个,没去过也不知道有无太大的区别,个人感觉! 具体线路可以看配图(我拿敦煌饭店给的旅游地图拍的照片)。

取自马蜂窝攻略

取自敦煌饭店旅游图

好了,啰啰嗦嗦写了2w来字,文化有限,不能寒暄,也不想酸腐,所以大多都是流水叙述,一为自己留作纪念,二为朋友推荐,纯属个人兴趣,有不及之处望请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