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之旅

攻略   >  厦门旅游攻略   >  厦门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3/13

前言

一个人,一部剧,一场旅行

因为《一路繁花相送》这部电视剧,重新认识了鼓浪屿,看了几集就弃剧了,这个地方却在我心里留下了,心心念念几个月,本想着趁着2019年春节一个人去走一遭,一查机票贵、住宿贵,厦门大学附近平时一百多的民宿春节期间炒到七八百,还不一定有房间,做好的攻略只好暂时搁浅。春节后,各地进入淡季,看到微信里几个旅游公司的不停在发去往各个海岛的低价团,我又心动了,查了机票,算好请假时间,发现3月上旬机票最便宜,和家里人各种商量,本想着组个队,结果最终还是我一个人,耽误几天机票比最开始的来回900涨到了1200,果断下单,不忍心把女儿丢下让妈妈一个人带,只好又带上她。

第1天

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

14号凌晨0点30到达机场,出机场顺走了一份地图,派上了大用场,建议以后机场、车站看到这些都可以顺一下,上面有特产介绍和行程攻略指引。打车去了民宿,位于曾厝垵的厦门飞宿连锁骑士贵族庄园,十几公里,打车费60元,还好住宿费很便宜,酒店条件也不错,就是不好找,到了大路边老板出来接我。这里不得不提下订住宿的过程,很早之前就在网上搜索,对比各家平台价格,同一家酒店不同平台价格还是有点起伏,这家酒店先后订过两次,只因为同一时间价格不一样,13、14号晚上从110到105再到100一晚,还好限时取消不扣手续费,就这样,在这家酒店住了4晚,订了3个房型,价格都是最低的。这家民宿位于曾厝垵后街,没有小吃街的热闹,出行也比较便利,就是小巷子太多,不好找。本来预计14号参加一个赶海一日团,看了天气预报说90%要下雨,就作罢了,睡了个懒觉,出门吃了个

早饭,34,很贵,可能曾厝垵住的都是游客吧,物价不是一般地贵。出街口有很多出租车,10块、20块拉你去景点,当我表示只去白城沙滩时,说好价格了师傅让我出去坐公交车,因为他一直劝说我去五缘黄金沙滩坐帆船,我表示自己要去白城沙滩、胡里山时,他一直跟我说今天胡里山演习不开门,这都是骗游客的套路。住曾厝垵出行很方便,有去各个方向的公交车,备好零钱就行。买好沙滩玩具,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到了白城沙滩,人不是很多,沙滩还算干净,因为气温低我们没有去踩水,买了一张塑料垫,20,坐那守着孩子玩。这里有聋哑人(不知道是真是假)穿着玩偶服主动来合照,20一次,建议别拍,效果不好。孩子在沙滩可以玩上一整天,我却很无聊,搜索下平台上的信息,订了下午去胡里山炮台的票,一天有两场演习,上午11点半的赶不上,只好看下午4点的,中途决定带孩子去中山街逛逛。中山街是一条很复古的街道,很多欧式建筑,横跨中山街的主道路很窄,双车道,有点堵。附近有一条妙香海鲜一条街,很多选择,小贵,两个人确实不好点菜,,一顿午饭下来6、70。中山街逛了四分之一,孩子困了,带着去逛商城兴奋了一会,在回胡里山的时候睡着了,下车抱着坐在白城沙滩上睡了快一个小时,上山看演习。景区不大,唯一的亮点就是演习,天气不好登高也看不到金门。所谓的演习就是十几个穿着清兵服装的在那敲鼓、拿着兵器演练,气场不够,然后登上炮楼,重现当年的驻守情景。逛完坐车回曾厝垵逛小吃街,开启吃货模式,小吃街的东西大同小异,烤肉就算了,吃些闽南小吃还是不错的,晚上7点下雨,只好早早结束项目回民宿,百度地图迷路两次,还是回到原点才找到回去的路。

演武大桥

胡里山炮台练兵

第2天

漳州土楼、云水谣

订了一个198的土楼一日游,坐车去,坐船回,挺划算,鹭江夜游也要70一位,有同事也到厦门玩,就约好了一起参团。早上7点半到曾厝垵公交站等着接,晃了一圈后,8点半上高速前往漳州,到了目的地已经11点了。漳州属于客家人居住地,保留了客家人的习惯,我一个早已被川化的客家人到了这里居然听不懂真正的客家话,土楼是一种传承,我小时候住的茅草房跟这个很像,只不过是一层,属于居,两层叫厝,三层及以上才算楼。做生意的都是外地人,当地人好多都搬走了,怀远楼是圆的,和贵楼是方的,差别不大,5块可以上楼,但没必要,都住着人晾着衣服,拍出来也不好看,土楼博物馆可以上楼拍照。很多卖当地水果的,可以买点路上吃,有些都没见过,名字也是第一次听说,红色的香蕉我是第一次看到,口感一般,百香果可以买几个回家泡水喝,拨出来的水建议别买,太酸了,一次喝不完,第二天就坏了。云水谣很小,过河,绕过几棵榕树,再过桥就结束了,回来一定要把这部电影翻出来追下。中午在云水谣吃的饭,不得不提一下,这是我唯一一次吃饱的团餐,味道也可以,这个团值得推荐,搜“云水谣-土楼一日游”,首程国旅的就是了,导游也很负责,全程只推荐了片仔癀做的护肤霜,据说可以防蚊虫,也没强制购买,同事说原来有同事的家属在这边工作也带过回去,确实不错,60一瓶,买了两瓶回家。车把我们直接送到了漳州码头的船上,跟着我们一起过海,厦门的夜景的确不错,随便哪个角度都可以看见双子塔,夜晚的城市比白天的繁华,一个小时后下船,然后搜索了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一家海鲜店,3个大人1个小时花费200,不算贵,至少点了几个海鲜,比两个人好点菜多了,然后坐公交回到曾厝垵继续美食之旅。女儿头天就爱上了翅包饭,果断又买了一个,看着挺大,其实一点儿也不油腻,里面全是饭和蔬菜。曾厝垵、中山街有很多网红店,都需要排队,可以尝试下,两条街挨着,买的东西都差不多,需要买特产的建议多逛逛,和中山路的价格有差别。也可以微信搜索公众号“厦门旅游我帮你”,上面的价格和正店一样,还可以机场提货或者邮寄,很方便。

云水谣

鹭江夜游

曾厝垵美食

第3天

• 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特色店铺众多,建筑漂亮,生活气息和文艺范儿并重。

鼓浪屿是我这次行程的重点,没去鼓浪屿就相当于没去厦门。前一晚在支付宝通过“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订票,比平台上便宜10块,这天是周末,订票时就上午十点还剩一张票了,建议可以早几天订,免票的孩子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去窗口办理。从曾厝垵坐b3半个小时就到了,运气好,没等多久就上车了,同事说他们当时等了快半个小时。天气了一个半小时到码头,很多人到现场只买到了下午的票,在窗口换儿童票时被营销了海洋馆的门票,本来也打算带孩子去,107一张,还好1.2米以下免费,不然更要后悔。20分钟的行程就到了鼓浪屿码头,两边相隔很近,这边可以遥望到郑成功雕像。下了船先去民宿放东西,还好没拿行李箱,洗漱用品背着太重,绕了好几圈,一遍导航,一遍问路,终于找到了,天气热,放下外套和洗漱用品再去逛,老板太好了,给了一张手绘地图,比机场拿的详细,勾出了我应该会去的几个地方,还友情提示哪里买东西便宜,轮渡上的手绘地图还5块一份。放好行李后带孩子去了海洋馆,进馆的时候才1点,工作人员建议我去逛下再进去,说里面不大,半个小时逛完刚好看海狮表演,我没听,想着外面热,还不如先进去,结果挺失望的。确实就是一个馆,几个鱼缸装着各种鱼类,不到半个小时逛完,等着看海狮表演,表演有点low,跟成都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的比差远了,关键是门票还不便宜,唯一好的就是1.2米免票。真后悔了,本来前一个周末采取了成都海昌,金门前拍了一张照,做了6个背景,100块,有电子档,但还是不划算,背景做得很假。其他景点我只去了日光岩,可以上去看整个鼓浪屿的夜景,也能遥望对面的城市,五点半以后半价25块,如果不是音乐爱好者,建议没必要买景点全票,可能看不懂,菽庄花园可以去,据说景色不错,我没去。在游鼓浪屿旅行全靠走,观光车不会在景点停,一下午也只在一个小范围逛,因为全是纵横交错的路,挺费时,导航在这几乎不起作用,依照地图也会反复回到开始的位置,因为这里的道路不是田字格,而是不规则的,一个方向的几条路都是一个名字,一条弯弯曲曲拐了的也是一个名字。如果要好好逛鼓浪屿,建议在岛上住两天,一天也只能逛景区,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北边的居民区,电视剧主要是在居民区拍摄的,去一个城市应该好好坐下共同交通,逛逛居民区,才能好好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氛围,鼓浪屿的住宿偏贵,建议提前预定,可以选择离码头近的,方便搬运行李,毕竟路太绕了,坡也挺多的,也要注意离岛时间,下午5点半后离岛是从另一个较远的码头坐车,其他时间是三丘田。

日光岩看全景

最美转角

第4天

鼓浪屿、厦门大学、中山路

这天睡了个懒觉,从民宿出来在路边买了简易早餐,再次感叹下鼓浪屿的物价不是一般贵,东西也不是很好。沿着环湖岛去码头,穿过龙山洞,直接去到了居民区,这里也有很多民宿,人少,安静,一路问着来到了传说中的最美转角,很普通,一座椭圆形的建筑,刚好在三条路的交叉口,形成了一个转角。很多跟我一样慕名来的年轻人在这排队拍照,然后就沿着路下去,两分钟后回到环湖路,上码头离岛,孩子依然凭前一天的票离开,不需要另外换票。身份证买票都可以直接刷证,来回票有效期是20天,很方便。回到市区,直接去了之前住的民宿,孩子想穿着她的汉服去厦门大学拍照,3天前通过“U厦大”公众号预定了这天下午1点后入园,提醒下,如果有这个行程安排一定要提前3天预定,很火爆,平时每天只有1000个名额,周末5000个,而且只能在预定入园对应的时间点才能预定,比如说你要预约18号下午1点入园,那只能15号1点后才能预约。而且一定要提前查询游客入园的校门,好像只有西校门和南校门可以,靠近白城沙滩的门游客不能进,从南普陀下来是西校门,所以很多人都是上午去南普陀,下午游厦大,提前查好路线可以避免走弯路,校门与校门之间的距离还是挺远的。我们从西校门进入校园,先游览了文史馆、从陈嘉庚先生的雕像那条主路进入,来到芙蓉湖,这里很美,游人也很多,女儿在这玩了很久,我们沿着湖到了操场,逗留了很久,看见操场上运动的学生仿佛又自己又成了学生,如果着装方便肯定也去跑两圈。因为时间关系,芙蓉隧道和思源谷没去,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下午游玩厦大直接去演武大桥的观景台看日落,然后再去中山路逛逛,如果不想逛可以直接上双子塔,俯瞰整个厦门夜景。我之前也计划2个小时逛完校园,然后去双子塔喝下午茶,再回演武大桥看日落,最后去中山路逛,结果我们2点才入校,孩子睡了一个小时,又在校园里耽误了很久,最后只好直接坐车去了中山路。带着孩子确实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没办法都按照预定路线走,所以带孩子建议别跟团。都说晚上的中山路更美,其实我看是因为夜晚美食更多,小吃街比白天更繁华。中山路上也有很多特产店,建议看中什么先在“厦门旅游我帮你”公众号上对比下价格,上面可以选择机场提货,如果下单了也别急着给钱(只针对机场提货的情况),可以到了机场实体店再给,因为可能机场店搞活动比网上还便宜,我就遇到了买“苏小糖”打折,所以在机场现场买的,比中山路特产店便宜。中山路主要就是小吃和购物,这里汇集了台湾、福建的所有小吃,海鲜也很便宜,至于味道一般,坐车回曾厝垵很方便,建议回去路上坐车子的左边,路过胡里山站后是音乐学校,马路中间很多音符在夜晚亮着,很美,可以拍下,我两次都错过了,可惜。

芙蓉湖

中山路

第5天

曾厝垵、双子塔

这天天气特别好,川衬衣都合适,睡个懒觉起来收拾好东西放在前台,带着女儿从中山街逛出去,终于吃到了网红店“阿信的厚吐司”,路过两次都因为人太多,还好上午逛的人少,吐司的确很厚,味道也很不错,值得推荐,15-30元一份,早餐可以在这解决,热的好吃点。吃完早餐带着女儿去曾厝垵公交站对面的沙滩玩,小朋友可以在这玩一天,不怕晒。提前在大众点评上订好了云上厦门(双子塔B塔55楼)的238单人餐券,双子塔成人门票160,1.1米小孩是80元,餐券含成人门票一张,决定带孩子在这混过最后一个下午。如果不打算在那待久的可以直接买票上去,饮料那些不贵,不消费也能坐那休息。回民宿拿了行李打车过去,-1楼入口处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然后取票直接坐电梯到55楼,去得不是时候,遇到部分区域维修,很吵,本想安静待那喝咖啡,结果也只能拍下照吃完东西上58楼,58楼的爱情天台没多大意思,很小,主要就是多了一个“云中漫步”的项目,很刺激,在58楼悬空玻璃上行走,160元一人,如果不是带孩子很想去体验下坐在那,双脚垂下的感觉。总体感觉一般,票价偏高,牛排味道一般,其他饮品店东西都不贵,30以内,还可以接受。

下午6点离开,坐两趟公交直接到T4航站楼,顺便体验了一把厦门的环线快速公交,用时1个多小时,到了机场直接去特产店取货,店员给我打好了航空包。如果带小孩介意座位的建议提前到机场选座,孩子不能在网上选座位,我们提前2个小时只剩最后一排挨着的座位,登机后遇到一对夫妻带着孩子,座位全部分开,换了3次才换到一起。总体来说,这次游玩比较轻松,我们删掉了帆船和赶海的项目,因为带着孩子全部要看她的状态,可能在一个地方就要待很久,下午在双子塔她可以玩4个小时,而且没看出来她无聊。厦门值得再去,如果下次去我会选择在鼓浪屿多待两天,好好逛逛,如果带着4岁以下的孩子建议租个童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