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贝加尔湖,一个美得让人窒息的地方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冰雪贝加尔湖,一个美得让人窒息的地方

• llsboc
  • 创建于2019/03/29|浏览1.3万

冰雪贝加尔湖,一个美得让人窒息的地方

• 出发日期/2019/02/24

• 玩法/摄影 冬季

前言

有这样一个冬季平均气温-38℃的地方,天越冷越美,你能看到湖面上纵横的裂痕,近在咫尺的银河系,也能看到千里冰封的景象,走在湖面厚厚的冰上,感受大自然最奇妙的美,这就是贝加尔湖。

以前,对贝加尔湖听说过,但是了解不多。2018年初,几个朋友去了贝加尔湖,发回的照片一下子就吸引了我,震撼了我,原来贝加尔湖是如此的美,这种美是一种特殊的美,从未见过的美,震撼心灵的美,让人有一种想立即前往的冲动。

2019年2月24日,有幸参加成都藏地光影组织的贝加尔湖冰雪之旅活动,亲自来到贝加尔湖,感受了蓝冰闪耀的贝加尔湖,感受了从未遇见过的冬天,一次令人终身难以忘怀的旅程。

按照藏地光影的安排,本次行程时间是2019年2月23日—3月2日,参加人员2月23日在伊尔库茨克集中,开始行程,3月2日在伊尔库茨克结束。团费每人9588元(其中,司机导游小费700元)。由于2018年成都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现在已经取消,只能购买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北京到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往返票价浮动比较大,一般在两千多到四千多元。等我们报名去买机票时,票价已经涨到六千多元了,所以,我们就买了2月24日的机票,票价2400多元。全部行程:成都-北京-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贝加尔湖南线游-贝加尔湖北线游-利斯特维扬卡镇-伊尔库茨克-北京,在境外时间一共8天。在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住三个晚上,在李斯特温卡镇住一个晚上,在伊尔库茨克住三个晚上。藏地光影老板大雄亲自领队,行程安排得非常合理,吃住行也很好,专业的摄影团,专业的摄影指导,专业的摄影线路,专业的摄影地方,让我们深度领略了贝加尔湖,拍出了不少理想的美片。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在布里亚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州境内,湖长636公里,平均宽48公里,最深处达1637米,面积为3.15万平方公里。贝加尔湖,中国古称北海,曾为中国北方部族主要活动地区,清朝曾短期控制该地,《尼布楚条约》后,将这块地区划归俄罗斯帝国。贝加尔湖,被称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是世界上最深、最古老、储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相当于全球已解冻地表淡水的1/5,比北美五大湖的总和还多,是中国所有湖泊之和的33倍。她就像一枚巨大璀璨的钻石,镶嵌在西伯利亚平原上,熠熠生辉。在寒冷的冬季,会结出美如翡翠的冰块,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宝蓝色的光,而就在这片天寒地冻的土地上,经过大自然的创造,形成了各种奇特美妙的景观,让世人感叹!

贝加尔湖有27个岛,其中奥利洪岛最大。岛上大部为花岗岩和片麻,是贝加尔湖边唯一有人居住的岛,岛上一半是原始森林,一半是草原,还有一小部分是沙漠。这里也是贝加尔湖之旅的大本营。除了拍摄奥利洪岛的美景,走南线,那里有连绵苍茫的山脉和透明的冰面。这里的冰面,如一望无际的镜子平和、秀美,婉约。走北线,为了那梦中的蓝冰,冰裂纹,水气泡,吊坠冰。

每年的一二月时,贝加尔湖的湖水彻底封冻,除了有蓝冰,这里的冰景都美得冒泡,是赏拍蓝冰、气泡冰、冰乳洞、冰裂纹、吊坠冰最佳时间。白天漫步湖面厚冰上,如坠童话仙境,晚上守候湖边仰望星空,银河触手可及...。甚至无论何时,不需要人品与运气,随便一拍就是国家地理大片!

贝加尔湖梦幻般的千里冰雪令人难以呼吸,而从伊尔库茨克到贝加尔湖沿途的风光、安加拉河畔的雾凇、李斯特温卡镇的木屋房子、贝加尔湖河口天然的不冻“港”景、古老的充满艺术气息的各式教堂、以及大眼睛高鼻梁的俄罗斯姑娘......,也是本次旅程中美好的记忆。

第一天 北京-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

凌晨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坐S7航空 S7510航班,05:35起飞,8:30到达伊尔库茨克机场。由于我们没有和大部队同行,又不懂俄文,对机场入关还是有点担心。结果,入关时只是程序式地检查了证件就通过了,很顺利。由于大部队昨天就到了,他们到机场来接我们,上午10点离开机场,前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下午2:45到达贝加尔湖边,然后从大巴上下来,换乘越野的小钢炮面包车继续在贝加尔湖面上行驶约一个小时,到达奥利洪岛,入住奥利洪岛上的宾馆。

初识贝加尔湖就被她的美丽震撼,越野车行驶在一望无际的贝加尔湖冰面上,蓝天白云,冰面上冰裂纵横交错,令人心旷神怡。

伊尔库茨克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拥有300多年的城市史,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工业城市、交通和商贸枢纽,也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伊尔库茨克市位于贝加尔湖南端,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

北京机场

俄罗斯航班上的空哥

乘坐的飞机

伊尔库茨克机场,乘客不多,机场很小,很简陋。

简陋的机场大厅

初识伊尔库茨克

途中留影

途中风光

途中在快到贝加尔湖畔的这里吃午饭,午饭是亚力布餐。

亚力布餐看上去很不错哦

亚力布餐留影

领队大雄和餐馆漂亮的俄罗斯服务员合影

和餐馆漂亮的俄罗斯服务员合影

午餐后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贝加尔湖,从大巴上下来,换乘越野的小钢炮面包车继续在贝加尔湖面上行驶约一个小时,到达奥利洪岛。美丽的贝加尔湖让队友们都兴奋不已。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在宾馆安顿好之后稍作休息。下午5:30,在领队大雄的带领下,我们前往贝加尔湖畔的奥利洪岛修船厂拍摄,拍完日落、晚霞,晚上八点才回到宾馆吃晚饭,休息。

奥利洪岛修船厂

贝加尔湖封冻的湖面

奥利洪岛修船厂

寒冷的贝加尔湖的小狗非常可爱

队友拍摄的贝加尔湖风光美片

晚霞中的奥利洪岛

贝加尔湖晚霞

灿烂无比的贝加尔湖晚霞

第二天 胡日尔村-哈拉噶伊角(南线游)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早晨7点,领队大雄联系了车接大家前往奥利洪岛最高点萨满山拍日出,9点半回到宾馆。

奥利洪岛上的村庄叫胡日尔村。胡日尔村保留着原生态的状态,房子仍然是木屋,道路也完全是土路,汽车一过,烟尘四起。据说,俄罗斯政府就是为了贝加尔湖生态保护,禁止在奥利洪岛进行开发。岛上两处有名的风景就是萨满柱和萨满岩。萨满柱是木质的图腾柱,绑着五彩的线,一整排的伫立在高坡上,与萨满岩遥相呼应。在海边的悬崖,爬到最高处,可以用极好的视野眺望湖面。我们在日出前就抵达,天空略阴沉,但几缕阳光从积云中撒到湖面上,好似圣光,反而更增添了这里庄严肃穆的感觉。

贝加尔湖朝霞照耀下的奥利洪岛

朝霞照耀下的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在奥利洪岛住宿的宾馆门口这高大的木雕很有特色

在奥利洪岛住宿的宾馆

队友晚上在宾馆门口拍摄的星空。奥利洪岛有圆满了整个贝加尔的星空。只需要在岛上住一晚,你就会为那晚凝视过的星空着迷。满天繁星,宝石一般嵌在夜幕上,山野里的气息,伴随着清凉的晚风,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味道。

奥利洪岛南线

上午10:15乘车前往奥利洪岛南线游览、拍摄。我们昨天实际上就是从南线到的奥利洪岛的,今天南线的线路有很大一部分和昨天来时的线路是一样的,不过昨天是匆匆而过,没有停车下来好好欣赏和拍摄。再继续前行,穿过山丘草甸湖泊,最终就来到奥利洪岛最南端的哈拉噶伊角,这里是观赏冰泡的最佳地方。中午,开车的俄罗斯司机在湖边的山坡上生火做饭,让我们品尝了一顿鲜美的贝加尔湖野生鱼汤野餐。

让人叹为观止的蓝色冰面。贝加尔湖的冰,看起来,既梦幻又迷离,摸着它时,恍惚如童话梦境中,令人沉醉不已!

贝加尔湖独具特色的冰裂

一个队友刚到伊尔库茨克,因为冰溜摔伤了腿,仍然全程参加,不得不让人佩服她的坚强和执着,也多亏大雄一路的关照。

贝加尔湖冰挂很有特色

贝加尔湖冰挂构成了美丽的冰瀑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边美丽的冰洞。湖中岩石被层层叠叠的碎冰包裹着,岩洞变成了冰洞,洞中冰以各种姿态或挂在洞壁,或悬于洞顶中央,或“长”于洞底石岩之上,转身其中就像参观天然的冰雕艺术展。

这种用来运送观光客的汽车成了也贝加尔湖的一道风景

到达奥利洪岛最南端的哈拉噶伊角

哈拉噶伊角合影留念

拍摄冰泡

贝加尔湖冰泡。气温骤降的某个寒冬深夜,水中来不及释放的甲烷气体,被冻结在冰层之下,形成一条条气泡圈,成就了贝加尔湖又一奇观---冰泡。

贝加尔湖冰泡

贝加尔湖冰泡像珍珠项链

开车的俄罗斯司机在冰面上钓鱼

到岸上吃午餐了

野餐

野餐,原汁原味贝加尔湖野生鱼味道实在是鲜美无比。午餐后,俄罗斯司机把所有的垃圾全部收集带走,他们的环保意识真的是值得我们学习。

• 地址:俄罗斯贝加尔湖
  • 简介:萨满山为一座突兀白色的石山,也被当地人当做是神山。 不能轻易靠近,更不能攀登,萨满神山只能远远的朝拜。

从奥利洪岛南线回来,正好是拍摄日落时分,我们来到萨满山脚下观赏和拍摄。萨满岩日落被称作世界十大最美日落地之一。

日落中的萨满山

未完全冻结的湖水,将碎冰推向已冻结的冰面,形成广阔的碎冰区,无比壮观。

萨满山脚下的碎冰区

萨满山上站满了等待观赏日落美景的游客

这就是奥利洪岛著名的萨满岩石

萨满岩石

贝加尔湖日落美景

敬业的队友

第三天 胡日尔村-合波角(北线游)

奥利洪岛合波角

凌晨5点乘车前往奥利洪岛北线游览、拍摄。6:17到达奥利洪岛最北端的合波角。领队大雄带来了帐篷、手电等道具,队友们在贝加尔湖的冰面上咔咔地拍个不停。随着太阳的冉冉升起,朝霞映衬下的贝加尔湖美得让人窒息。这里的蓝冰更是把贝加尔湖的美彰显得淋漓尽致。

奥利洪岛合波角美景

贝加尔湖的冰裂在手电灯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

贝加尔湖上温馨的一幕

灵机一动,把手机照明灯打开放置在冰块下,拍出了更好的效果

朝霞映射下的贝加尔湖

朝霞映射下的贝加尔湖,有一块冰块作前景是不是更好看呢!

合波角美景

日出贝加尔湖

合波角留影

合波角的蓝冰

合波角的蓝冰中留影

贝加尔湖合影留念

奥利洪岛北线

上午九点离开合波角,在冰面上向着返回胡日尔村的方向行驶。

奥利洪岛北线美景

奥利洪岛北线冰洞

奥利洪岛北线冰挂

奥利洪岛北线风光

手拿一块冰块对着阳光,拍出来也是这么的美

奥利洪岛北线蹭拍俄罗斯美女

奥利洪岛北线冰洞

奥利洪岛北线风光

中午,开车的俄罗斯司机在湖边的上生火做饭,又让我们在贝加尔湖畔野餐了一顿。

在贝加尔湖畔野餐

和俄罗斯帅哥司机合影留念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下午一点返回胡日尔村宾馆休息,下午四点出发前往距离宾馆不远的萨满山拍日落,晚上七点多回到宾馆。

胡日尔村

萨满山上可爱的狗狗

在萨满山上观日落美景心旷神怡

贝加尔湖日落美景

第四天 奥利洪岛-利斯特维扬卡镇

途中参观俄罗斯家庭

清晨部分队友又去萨满山拍日出。上午十点出发前往利斯特维扬卡镇,途中到“战斗民族”家做客,观看这个俄罗斯西伯利亚家庭给我们表演节目、解释情况,参观他们可爱的小木屋,品尝地道的俄式大面包,从另一个角度感受这片北境土地上的不同寻常。

队友拍摄的萨满山拍日出美片

“小钢炮”面包车车在贝加尔湖冰面上飞驰

开车的俄罗斯帅哥

“小钢炮”车把我们一行从奥利洪岛穿越贝加尔湖辽阔的冰面送到湖边,大家一起和俄罗斯司机合影留念

和俄罗斯司机合影留念

“战斗民族”家的帅哥儿子

“战斗民族”家的可爱的两个小公主

开车的大巴司机也是个俄罗斯帅哥

“战斗民族”家50多岁的英雄母亲,生了十个孩子,被普京亲自授予勋章予以表彰。

“战斗民族”家庭照片

“战斗民族”家可爱的小女孩钢琴也弹得很好

利斯特维扬卡
  • 电话:+8-3952-490260
  • 地址:Listvyanka, Irkutsky District, Irkutsk Oblast
  • 简介:<p class="inset-p">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是从伊尔库茨克前往贝加尔湖的必经之路,因此人们称它是“贝加尔湖的大门”。这里只有一条主街,一边是小镇,一边就是贝加尔湖,是最亲近

下午六点半,我们来到利斯特维扬卡镇附近的贝加尔湖的河口,正好是日落时分。这里一半是冰,一半是水,在夕阳下显得格外美丽。拍完日落,在晚上七点,我们来到利斯特维扬卡镇。为了赶上拍摄蓝调色彩下的李斯特温卡镇美景,在大雄的带领下,我们直接来到住宿的宾馆附近的一个制高点建筑上面(大雄之前来这里时已经踩好点了),拍摄小镇。之后才到宾馆住宿休息。

利斯特维扬卡镇位于贝加尔湖和安加拉河的交汇处,犹如一粒宝石镶嵌在那里,被称为“贝加尔湖的大门”,是贝加尔湖边唯一人工开发的小镇,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小镇。

贝加尔湖河口的晚霞

利斯特维扬卡镇

我们在利斯特维扬卡镇住宿的宾馆,条件不错,估计是镇上比较好的了。

第五天 利斯特维扬卡镇-伊尔库茨克

利斯特维扬卡
  • 电话:+8-3952-490260

一大早就起床,跟着大雄摸黑到宾馆附近的山上拍日出。结果天气不好,没有见到日出,不过凌晨的小镇风光还是很不错的。队友带着无人机拍摄,由于天气太寒冷,飞机电池快速耗尽,最终没有如期返回,消失在山岭。今日上午为自由活动时间,可在小镇自由拍摄,也可自费体验西伯利亚特色的狗拉雪橇,雪地摩托车等,或跟随领队一起拍摄当地人文风情。一部分报名参加了冰雪活动的队友就跟着领队去体验西伯利亚特色的狗拉雪橇、雪地摩托车等活动,我们就在镇上自由活动。先去了小镇边上的贝加尔湖冰面游览,然后去小镇上拍摄。

凌晨的利斯特维扬卡镇

贝加尔湖冰面上的冰雕

• 门票价格:普通票310卢布,12岁以下儿童185卢布
  • 电话:+7 395 245-31-46
  • 地址:欧洲.俄罗斯.Siberia.Lake Baikal.Listvyanka
  • 简介:详细介绍了贝加尔湖的历史和生态系统,内容丰富详尽。

酒店午餐后,前往贝加尔湖博物馆参观。

贝加尔湖博物馆位于利斯特维扬卡以西2公里多的安加拉河口,里面有关于贝加尔湖生态、历史、概况等展览。通过图片、模型、标本、显微镜观察以及虚拟潜水艇的形式给游客全方位的知识普及。

中午在利斯特维扬卡镇上的这家餐馆吃午餐

贝加尔湖博物馆

在贝加尔湖博物馆博物馆遇见的一位在中国留学的漂亮的俄罗斯美女导游,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

漂亮的俄罗斯美女导游

参观贝加尔湖博物馆

贝加尔湖博物馆

山顶缆车观光

贝加尔湖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的滑雪场,拍摄唯一一条从贝加尔湖流出的河流---安加拉河的发源地景观。乘坐缆车上山,从山顶俯瞰贝加尔湖与安加拉河交汇,欣赏旖旎壮观的湖山风光,拍摄一湖一河一半是冰一半是水的奇观。

乘坐到山顶的缆车

山顶游客

这里是贝加尔湖与安加拉河的汇合处,贝加尔湖冰封湖面,而安加拉和河水清澈,形成了独特的自然景观。

旖旎壮观的湖山风光

旖旎壮观的湖山风光,对面山脚下就是环湖铁路

山顶留影

旖旎壮观的湖山风光

山顶滑雪场

山顶滑雪场留影

下山来到湖边,近距离观赏美景

贝加尔湖美景

途中走进白桦林

途中白桦林

途中白桦林留影

途中白桦林

夕阳西下回到伊尔库茨克

在伊尔库茨克住宿的酒店就在安加拉河畔,条件很好。

第六天 伊尔库茨克

在伊尔库茨克住宿的酒店就在安加拉河畔,在酒店的房间里就可以欣赏安加拉河风光,酒店的条件很好。早晨起床后,先在酒店楼上拍摄安加拉河美景,之后去安加拉河冰面上拍摄日出。

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的支流之一,也是唯一流出的支流,经过很多城市,伊尔库茨克是其中之一。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也在这里形成风景宜人的景观,四季景色皆有不同。安加拉河河水清澈,河边时而有人散步,有人钓鱼,还有情侣拍摄婚纱照,非常舒适。

安加拉河晨光

安加拉河日出

安加拉河拍日出留影

安加拉河晨光

美丽的安加拉河

酒店的早餐还是很不错的

上午十一点离开酒店,前往安加拉河心岛虹鳟鱼养鱼场。途中拍摄安加拉河风光,逛商店。

安加拉河风光

安加拉河水清澈见底

商场中的套娃

安加拉河河心岛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安加拉河边,乘坐冰上气垫船前往安加拉河心岛虹鳟鱼养鱼场,体验冰上垂钓的乐趣,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虹鳟鱼午餐。这里是俄罗斯当地人最爱的地方。

气垫船在冰面上行驶

安加拉河风光

我们乘坐气垫船前往河心岛

安加拉河上的气垫船

在安加拉河心岛虹鳟鱼养鱼场冰面上钓鱼

不一会功夫,队友们就钓了不少虹鳟鱼。

安加拉河心岛虹鳟鱼养鱼场,感觉和我们水库网箱养鱼差不多。

安加拉河心岛风光

安加拉河心岛留影

正在烤制虹鳟鱼。

在冰天雪地里,吃着自己钓的虹鳟鱼,味道好极了,别有一番风味。

安加拉河心岛合影留念

安加拉河心岛风光

• 地址:Иркутск
  • 简介:伊尔库茨克爱情桥位于伊尔库茨克,在这一条桥上,挂满了象征爱情的同心锁,颇为壮观。

下午四点半,离开安加拉河心岛,前往伊尔库茨克市中心的基洛夫广场。广场的面积并不很大,但环境非常优雅,处处是喷泉、花圃、树木。广场周边有很多当地著名的建筑,如:州政府大楼、杜马大楼、主显节教堂、波兰救世主大教堂、 斯帕斯卡娅教堂、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爱情桥等。广场上的无名烈士墓上书写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字样。俄罗斯人对于那些战争烈士始终怀有高的敬意,新人结婚都要来到这里铭誓。

斯帕斯卡娅教堂,又被称为“救世主教堂”,最早建于1706年,到1710年完工。据说它也是在一个要塞城堡改建的,所以规模也不小,被称为城市的历史中心。此外,它的白色外墙、绿色洋葱头顶部,对于教堂建筑来说也是很特别的。

斯帕斯卡娅教堂

在斯帕斯卡娅教堂偶遇一对俄罗斯新婚年轻人正在这里拍婚纱,对我们很友好,愿意我们拍摄,还和我们合影。俄罗斯人结婚拍婚纱照,不是像我们是在结婚前就去拍婚纱照,他们是在结婚的当天才拍。

新娘与伴娘

漂亮的俄罗斯美女

新郎、新娘与伴娘热情邀请我们一起做抢亲游戏

“胜利广场”坐落在伊尔库茨克市中心,靠近安加拉河。这里有二战胜利纪念墙、无名英雄烈士墓等。墓地中永不熄灭的圣火和装点着的鲜花,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不由的对牺牲的先烈们肃然起敬。无名英雄烈士墓上写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广场上竖着苏联布尔什维克的重要领导人之一的谢尔盖·米诺诺维奇·基洛夫的半身像,所以这个广场也被称为“基洛夫广场”。

永不熄灭的圣火

主显节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漂亮的教堂白色亮洁,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的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非常耀眼。

基洛夫广场附近的安加拉河畔风光

友好的俄罗斯帅哥专门做个手势给我们拍摄

这对新婚夫妇也来到爱情桥拍摄

新郎给新娘戴戒子

新郎和新娘一道锁上同心锁

安加拉河畔爱情桥的同心锁见证着爱情,见证了历史

安加拉河畔爱情桥的同心锁

和伴郎伴娘合影留念

美丽的俄罗斯新娘

安加拉河畔留影

主显节大教堂

安加拉河畔风光

安加拉河畔的雕塑

安加拉河畔玩耍的俄罗斯小孩

第七天 伊尔库茨克

• 地址:Angara River Irkutskaya oblast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早晨前往酒店附近安加拉河上的大桥去拍摄,结果天气不好,没有拍到日出。

安加拉河晨景。右边远处白色的楼房就是我们住宿的酒店。

住宿的酒店门口留影

上午到住宿的酒店附近的超市购物。伊尔库茨克的工资水平不高,物价很便宜。

回国乘飞机每人可以带两瓶酒。这里的伏尔加酒几十元一瓶,真的便宜,又没有假货,队友们基本上每人都买了两瓶伏尔加酒带回国。

超市货架

伊尔库茨克民居博物馆

中午先去吃午餐,之后去伊尔库茨克城里扫街。在停车的对面,有一幢很漂亮的欧式房子,里面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园子。我们进去之后才知道,这里是伊尔库茨克历史博物馆城市生活分馆。

午餐是俄餐

对俄餐感觉还是不错的,比较适应。

路上的俄罗斯老太热情和我们打招呼

伊尔库茨克历史博物馆城市生活分馆

贸易市场

离开博物馆之后,大雄带领我们来到伊尔库茨克最大的贸易市场。

在贸易市场购买了很多松子

在贸易市场路边休息的俄罗斯人

在贸易市场路过的路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下午四点,来到伊尔库茨克最著名的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坐落在市区,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是伊尔库茨克乃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为华美的教堂。具有典型的拜占庭式风格,浑厚的红色外墙,蓝色洋葱头般的穹顶,在西伯利亚灿烂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如同童话中的城堡,极具视觉冲击力。

喀山圣母大教堂外的冰雕

喀山圣母大教堂留影

喀山圣母大教堂外的冰雕

俄罗斯信徒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晚饭后回到酒店,在酒店房间里就可以欣赏美丽的安加拉河。

安加拉河夜景

第八天 伊尔库茨克-北京

今天是本次行程在俄罗斯的最后一天。主要安排是在伊尔库茨克游览。今天的时间很充足,导游按照我们的兴趣爱好,安排了全天的行程:圣女修道院-喀山圣母教堂-130风情街-卡尔.马克思大街-安加拉河青年岛-130风情街夜景-伊尔库茨克机场-北京。队友们玩得很开心。本次贝加尔湖之旅圆满结束。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早晨再次来到酒店附近的安加拉河畔拍摄日出。由于上午是自由安排,整理行李,准备回国,所以在安加拉河上玩的时间比较宽裕,很尽兴。

安加拉河晨景

安加拉河晨景。云层太厚,日出一点,马上就被云层给遮挡了。

圣女修道院

圣女修道院是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它始建于17世纪,坐落在安加拉河畔。最早的修道院是木制的,后来因为木头腐烂,19世纪初用石头重新修建。这里是伊尔库茨克最具灵气的地方,许多在伊尔库茨克的名人都安葬在这里。例如:曾经被流放在伊尔库茨克的十二月党人及妻子,伊尔库茨克州长等等。修道院室内禁止拍照,只拍了修道院的外部景色。

修道院的前边是一个纪念十二月党人领袖的纪念碑

圣女修道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昨天在喀山圣母教堂里面没有拍照,今天听导游介绍说里面可以拍照,因此,再次来到喀山圣母教堂游览,在教堂里面拍照。

喀山圣母教堂

喀山圣母教堂里面庄重而肃穆,富丽堂皇,非常漂亮。

喀山圣母教堂的孔雀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 3 Iyulya,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综合商圈,商铺林立,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130 风情街位于伊尔库茨克历史中心南部,是伊尔库茨克最著名的商业街。这里曾是最早的茶商驿站,贸易及转运的需要,让这条街遗留下了各个年代、各种风格的传统俄式木屋,现代城市规划以此为依托,建成了一条集餐饮、购物、娱乐、文化为一体的古俄式建筑休闲街区,也成了现代与历史融合的浪漫风情街。漫步在充满艺术气息的街道上,你会发现几乎每栋建筑的颜色、木刻花边、木窗和房顶样式都不一样,一栋栋小木屋仿佛一个个精美的艺术品,令人眼花缭乱。风情街的尽头是一个大型购物商城,商城有高大上的感觉。

130 风情街

中午,我们在130 风情街上的这家餐厅吃最地道的布里亚特餐。

在130 风情街上吃最地道的布里亚特餐

布里亚特餐

也在餐厅吃饭的这对俄罗斯夫妇很友好地配合我们拍摄

可爱的俄罗斯小宝贝

130 风情街

130街街口有一座巴布尔老虎的雕塑。老虎嘴上叼着一只紫貂,老虎和紫貂象征着伊尔库茨克地区的独特性,实力和财富。伊尔库茨克市的市徽选用了这个雕塑的图案。

一个俄罗斯帅哥举着一个牌子在塑像前,牌子上是俄文,导游告诉我们,牌子上写的是保护贝加尔湖,原来这是一个环境保护者在此宣传环保,立马让我们对这个年轻人有了钦佩的感觉。

和环境保护者帅哥合影留念

巴布尔老虎的雕塑前留影

游人纷纷在巴布尔老虎的雕塑前留影。这两个俄罗斯美女很配合我拍摄。

俄罗斯小宝贝

当地人对我们都很友好

130 风情街卖艺的老人

130 风情街卖艺的老人。据说,伊尔库茨克人均收入在3000元人民币。

• 电话:+7-395-2205018
  • 地址:street Karl Marx in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的主街之一,串联众多景点,餐馆酒吧云集。

伊尔库茨克最重要的商业街——卡尔马克思大街。这条街道是老城区的心脏,几乎横穿整个伊尔库茨克,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交汇处的列宁广场是老城区的交通中心,可以通向各个重要的历史建筑。

伊尔库茨克很重视城市的保护,这是一处老木屋,火灾以后原样保存。

伊尔库茨克军事博物馆

卡尔.马克思大街的电车

卡尔.马克思大街列宁塑像

卡尔.马克思大街留影

伊尔库茨克的狗狗过马路尽然会走斑马线,狗狗过斑马线时,来往的车辆也会主动停车。据导游介绍,伊尔库茨克的狗狗过马路都会走斑马线呢。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卡尔.马克思大街的尽头又是安加拉河,我们来到河边正好日落时分,遗憾的是天气不好,否则,这里的日落、晚霞应该十分美丽。

安加拉河

寒冷的安加拉河中有很多鸳鸯

安加拉河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 3 Iyulya, Irkutsk

晚上,我们再次来到130风情街,风情街美丽的夜景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130风情街夜景

130 风情街留影

在130风情街夜景的过街天桥上拍摄车轨

130风情街夜景

逛完风情街夜景,我们来到风情街头的商场,在这里游览、休息和晚餐。

风情街头的商场

风情街商场的人工云做得好逼真

风情街商场休息、晚餐

后记

贝加尔湖之旅圆满结束了。这次出行开心愉快,收获满满。贝加尔湖的美景给我们以惊喜,伊尔库茨克的风光让人留念,俄罗斯人民的友好印象深刻。感谢成都藏地光影摄影俱乐部精心的安排和专业的服务,感谢队友相互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友友们的关注和支持。关于贝加尔湖的冰雪之旅,给朋友几点体会:

一、贝加尔湖的冰雪世界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景色,真的是必须去好好看看、好好感受一下的地方。

二、对于南方人来说,一说到零下三、四十度的低温就有一种恐惧的心理。实际上,真的是去了的话,感觉没有那么恐惧。关键是要把防寒的穿戴装备好,譬如,雷锋帽、棉手套、保暖鞋、防寒服等。另外,冰爪是必须的。

三、摄友去贝加尔湖的话,建议还是一定要参加专业的摄影团,走适合拍摄的线路,在合适的时候到最佳的拍摄位置拍摄,取得理想的拍摄效果。奥利洪岛很大,宾馆也很分散,拍摄线路拉得也很长,如果不懂俄语自己去的话,在贝加尔湖很困难。如果是一般的旅游团,根本不可能像摄影团那样安排起早贪黑追光逐影拍摄,而且,很多拍摄点肯定是不可能去的。为了拍摄星空,脚架必须带上。为了在夜色中拍摄冰裂,最好带上功率大一点的光源。另外,去拍摄冰泡时,带上一瓶水,浇一点水在冰面上,增加通透度,拍摄的效果会更加。带着无人在低温条件下机拍摄,一定要注意电池耗电太快而飞行时间缩短的问题,防止无人机不能正常返航。

四、摄影团一般的安排是从伊尔库茨克集中后开始行程的,国内到伊尔库茨克行程需要自己解决。为了节约成本,可以精选线路。我们这次的队友来自祖国四面八方,上海的队友选择飞香港转机去伊尔库茨克,而福建的一个队友则选择了去海参崴转机的线路,省下了不少的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