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的帝都之旅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万万没想到的帝都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3/22

• 玩法/美食 短途周末 摄影 人文 踏春

前言

又到三月,又是可乐的生日旅行!去年嗨了三个地方,今年只有周末两天时间实在想不到去哪了,那就最近的吧!

帝都北京,虽然离天津那么近,但是我们还真的没好好逛过,最初的记忆可能还停留在上小学的时候春游秋游,模模糊糊的记忆里好像看过升旗仪式。

最近汉服文化崛起,故宫似乎成了网红拍照胜地,过年的时候北京下了场雪,抖音里的故宫美出天际,我最近也真的超级迷恋这种古风的感觉,所以想到去北京以后,所有的行程似乎一瞬间在我脑子里就形成了!

最初我的计划:周五下午四点多的城际,不到五点就可以到北京,先吃铜锅涮羊肉然后去水立方鸟巢看夜景。周六上午北京野生动物园,下午后海王府井遛遛,晚上吃卤煮爆肚,有体力时间的话再去酒吧里嗨一会。周日早晨要去护国寺小吃店喝豆汁,然后故宫,天坛,下午去玉渊潭公园赏樱花,最后不紧不慢的回到我的大天津。

真的万万没想到,是我低估了首都的人流量,高估了我自己的行动力,这最初的完美计划接二连三发生变故啊,本来这篇游记我都不想写了,真的是各种想不到啊!

先说出行准备:

1.手机耳机充电宝,这老三样我就不说了

2.因为北京离我们太近了,而且出行时间也短,所以没带什么多余的东西,带好身份证和钱就可以了

3.最关键的是衣服,这个季节真的是温度忽高忽低,周六显示十四五度,周日就是二十二度。大人凑乎一下,给可乐准备了两套,适应不同温度。不过我还是坚持出行少穿的原则,因为走起来真的还是会热的,而且穿太多行动也不方便,很累的!

4.想美美的就是自己的化妆品了,现在几乎出门没有不化妆的时候了!我变了😱😱哈哈,这就是生女儿的累啊,永远记住身传大于言教,所以想让可乐知道懂得美,我自己就要先美起来👸🏻👸🏻

以下是我的出行必备品,仅供大家参考:

出门必备系列之一

出门必备系列之二

第一个万万没想到就是北京的住宿那么贵,在网上找酒店找民宿,发现价格真的不是一般的高,像如家这种快捷酒店每晚的价格要在400到500之间。好的民宿像四合院一样的价格更是在800到1000之间不等!我问我师父住宿位置选哪,他说选新街口比较好,交通方便,周边也有景点。我费劲心思在新街口找到了一家一天198块钱的民宿。可能是我穷游惯了,就这个价格我也觉得很贵了,因为面积只有13平米!

好吧,所以关于住宿给出的建议就是第一新街口的确位置不错,第二想住的舒服一些就还是选择四五百的快捷酒店吧!

第1天

可乐在幼儿园睡完午觉就被我们接出来直接去火车站,定的四点10分的火车,去北京的城际列车车票还是很好买的,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会有一趟,但我还是习惯了提前在网上订票。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后感觉时间有点不富裕了还稍微紧张了一小会,然而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列车居然晚点了70分钟😱😱😱😱!我们就这样在火车站傻傻的等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可乐还说饿了,在候车大厅的肯德基里买了冰淇淋和鸡翅才稳定住了小朋友的情绪,真的,70分钟我等的情绪都不好了!😡😡

本来四点多的火车,最后五点多才发车,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原本半个小时的车程最后开了50分钟左右才到。

坐在火车上都已经夕阳西下了😂😂

• 地址:平安里西大街与赵登禹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一家颇有人情味的涮羊肉火锅店

下了火车坐上地铁就直奔火锅店了!

满恒记涮肉,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一家超级火的铜锅。点评说他家就没有不排队的时候,所以我在城际上就开始排号了,当我点排号时万万没想到已经有40多桌在排号了😭😭😭

超级火爆的铜锅,从外面看我真的没认为有那么多人,进去以后我是真傻了

在我等了两个多小时后还有25桌在排队

本来都想放弃吃这个了,因为想去看水立方和鸟巢,可是已经等了两个小时了又不甘心,等位时搜了一下定的民宿的位置,发现就在满恒记附近,步行几分钟就到!我们仿佛看到了曙光,先回住的地方歇会也行啊,因为等位都是站着,连座位都没有。

果然只走了几分就到了,这个家庭式的民宿连个招牌都没有,开始在门口犹豫了半天都不知道是不是这里

里面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很文艺的感觉,这是公共区域,可能因为房间真的太小了,我们去的时候很多人在这里坐着聊天。

很多的书,我们放下行李就下楼来看书了

在这里等吃饭比在店里等要舒服很多啊!可是真的好饿啊,此时应该已经八点多了

在足足等了三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排到了。真的是万万没想到啊,要知道排队需要三个多小时我们就先去水立方鸟巢了啊😭😭,就这样错过了这两个景点。

由于等待的时间太长,以至于我的心情十分不好,所以很多东西都没有照相,这也是我不想写这篇游记的原因之一啊!

那个装啤酒的袋子就很特别,是从一个大罐里接出来的。然后点了一桌子的肉。真的好饿

最想吃的就是这个糖饼,13元一份,应该是两张饼,糖心里好像有巧克力一样,甜到让我感觉此刻好幸福!😍😍

大串小串的羊肉串

可乐也是饿到不行,大口吃肉啊

超级过瘾

其实我对这顿饭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本身火锅味道很正,麻将小料不会越吃越腻,不过辣油差评,不知道为什么一股子油锭子味。肉的味道也很不错,最关键在北京吃这个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点了一大桌最后结账278元,当然我们都没吃完,如果合理点餐的话200左右就可以吃的很好了。

吃饱饭已经十点多了,不得不说这个火锅很牛,因为在将近十点半的这个时候店里还是座无虚席!👍👍👍

我们也很累了,水立方鸟巢也去不了了,明天还要早起去动物园,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就只是吃了铜锅涮羊肉就结束了!😂😂

第2天

赵登禹路130号

不得不说我定的这个民宿位置真的不错,出门就有小超市,价格亲民,买东西也方便。

今天要去动物园,天空晴朗,只是气温有些低,好在给可乐准备了两身衣服。

出门留念,向着动物园出发,飞哥还没睡醒啊

可乐下身穿的一条秋裤一条牛仔裤,上身一个背心一个体恤,外套是小薄棉服,十四五度的天气这样穿应该不冷了!

可乐最近倒是真的越来越会拍照了

出门就有一家早点铺,豆腐脑还是叫豆腐脑,果子就不叫果子了,我说果子人家听不懂😂😂。果子叫油条,糖果子叫糖饼,果头叫油饼。豆浆没有盐,只能加糖😂,飞哥非常吃不惯。

油条还是天津的好吃!

门口就是车站,真的是方便的很,需要倒两趟车才可以到北京野生动物园。在沙子口坐943或者849路都可以,在东胡林下车就是北京野生动物园,但是一定要记住,上车时一定要问是快车还是慢车,一定要坐快车,快车直接走高速了要节省很多时间。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来车就上了,票价10元一位,结果坐了快两个小时才到。回来时我们就知道了要问一句,快车就坐,这车很快就能来一趟,所以宁可等一会也别坐慢车。快车一个小时就能到沙子口。

可乐的新晋玩具~照相机

北京的公交车很大,中间上车,两边下车,车上有票务员,像我们这种外地人没有卡的就要告诉票务员自己在哪站下车,根据距离定票价。

票务员的位置,在我小时候天津也有这样的公交车。

•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永定河畔的万亩林
  • 简介:开放式的动物园,坐在铁笼车里近距离给动物喂食,趣味十足。

坐了两趟公交车,用时大概2两个半小时,上午11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北京野生动物园。

万万没想到的动物园游玩开始了。北京这个动物还是很有名的,因为之前老虎吃人的原因。入口分为游客区和自驾区,票价120,1.1米以下儿童免票。自驾的话汽车也要买一张票。下了公交车就有卖一袋一袋蔬菜,10元两袋,我们讲了一下价格10元给了3袋。入口时要是把蔬菜明着拿在手里就会被工作人员没收,所以最好把菜放在书包里,这样就可以带进去了。里面的菜的确很贵,一袋要38元😱。

阳光很好👍,但是温度不是很高

旁边的自驾区车辆很缓慢的在进场,但不至于停止不前

一进门就有骑士骑大马

这个晚上应该会有灯光吧

进园后右手边有园区地图,游览路线分为东线,西线和中线。小火车在东线。进园时感觉人并不是很多,我们沿着东线走要去坐小火车,动物园本身园区很大,而且自驾区和游客区是分开的,所以进来后并不感觉人很多的样子,所以我们就又万万没想到了。

沿着东线走了一小段,在猴山就看见有人在排队,当时我还以为是排队进去看猴子的,后来才发现原来是在排队坐小火车😭😭😭,跟工作人员了解了一下情况,说是这个位置大概要排队两个小时才能坐上小火车,我们问如果不坐小火车自己走着可以吗?工作人员的回答是小火车是专有路线,走路是看不到的,而且喂不了动物!!!

这个喂不了动物是大问题啊,我们买了三袋蔬菜,要是喂不了动物不就白来了,那就只好等吧!最后是飞哥帮我们排队,我带着可乐在周围先逛逛!

离的最近的就是猴山,看了很久的猴子,可乐也很热衷于看猴子

烤肠好像是8元一根,给可乐和飞哥都买了一根。

对了,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应该多带着零食,因为孩子会不停的想吃东西,而且有零食也好安慰情绪,更关键的原因是其他孩子似乎有吃不完的零食,这时候自己没带真的就有点尴尬了😅😅😅,园区里有卖饭的,价格偏贵到也能接受!

走过猴山就有一片放养区,这里可以喂羊,羊驼,骆驼!蔬菜这时候派上了用场!

这是放养区,小朋友可以喂小羊,羊驼。但是因为我们去时都中午了,感觉动物都不饿了,吃时很挑食!

都不怎么好好吃了

大概就是这样在附近逛了两个小时吧,终于坐上了小火车,在网上看到的攻略是往左边坐,这样看见的动物会多一些,本来我们位置挺靠前的,以为可以自己选择坐在哪里,等到进去后你会发现,不是你想怎么坐就怎么坐的,都要统一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我们被安排到了靠右的位置,好在左边的两个小叔叔很大度的和我们换了位置,说让小朋友多看看!

这是排队两个小时才坐上的小火车啊😭

这个距离,什么都看不清

有老虎看见了吗?可能因为出事之后就把动物都隔离的比较远了,观赏性一下子降低了不少。

这个也是老虎,看得到吗

这个好像是狼

长颈鹿,这个距离啊🤣🤣🤣

火烈鸟

在此我不得不吐槽一下这个小火车,原来小火车的路线就是自驾车的路线,自驾车在里侧行驶,小火车在外侧行驶,如果路过自驾车是比较大的suv的话,几乎可以把视线都挡住!而且如果不是自驾车有时会挡住小火车的行进路线的话,感觉小火车会开的很快,同时动物和小火车的距离我是真的都无心吐槽了,反正我是啥也看不清,如果动物不动的话我根本找不到哪有动物!

再说说投喂这个事,排队时还有工作人员在卖胡萝卜,但实际上你坐在小火车里,动物在远的都看不清的地方,我想知道这个蔬菜我买了喂给谁?难道是让我自己吃的吗?

所以总结了一下,如果不排队的话,小火车可以坐一下,蔬菜用不上!如果排队的话,听我的果断放弃,里面并没有什么值得排上两个小时去看的,因为你在外面也都能看见。

顺便说一下,小火车我们坐了一个半小时,可能因为自驾车比较多的原因,中途大部分时间是堵住而不是特意开的慢!

从小火车出来就又回到了猴山附近,在小火车上时我们看到了猛兽区排队的大长龙,所以果断放弃了!沿着东线走了一段,看到了猴子,老虎,豹子,羊驼,羚羊,骆驼,土拨鼠,鸵鸟等好多动物,而且距离更近还可以投喂,真的比坐在小火车上的体验度要好!

鸵鸟

白虎,看这距离多近

黑天鹅!

因为等待小火车和坐小火车的时间就用去了三个半小时,所以在园区里我们几乎没有怎么逛就觉得又累又饿了!整个园区我们连东线都没有走完,中线和西线更是连去都没有去,猛兽区也是因为排队太久而放弃了!所以整体来说这个动物园游览真的十分不满意,我建议大家还是不要排队坐小火车,就自己用走的或者租一辆电车(好像一百块钱一小时)体验度到要好很多!我们离园时大概下午四点多,返程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等着我们,所以什么什刹海王府井也都泡汤了!此时只想吃顿热乎饭然后回民宿睡觉!

卤煮吕
  • 地址:西四北大街21号

晚上吃卤煮的计划还可以照常执行

到了卤煮吕我才发现,原来也在我们住宿很近的地方,不行5分钟就能到,在车站下了车,穿过一条黑漆漆的胡同就能看见。在天津人眼里这就是所谓的“狗食馆”吧,不过真正的卤煮就应该这种地方吃,而且这馆是我师父推荐的。

老板是个大爷,人特热情,挨桌和人说话,生面孔还得给人家介绍自己从年轻时就开始干这个,有的食客是老客户,说自己上小学时就在这吃,现在孩子都上学了。

卤煮到底是啥,以前不知道,都是听郭德纲的相声老说卤煮卤煮,原来就是猪内脏,猪大肠!一碗心肝肺大肠,加上汤底,泡上烧饼。飞哥对这口特别钟爱,以至于一碗卤煮加两个烧饼没有吃饱😅😅。

而且比较尴尬的是开始不知道怎么点,卤煮一碗30元,菜底一碗28元,我傻傻的以为菜底就是里面会有菜😂😂😂,我告诉人家来个菜底加两烧饼,人家很诡异的看着我说那你点一碗卤煮不就得了!(原来卤煮就是菜底加烧饼,菜底就是没有烧饼😂😂😂),等菜都端上来了我才明白过来😅😅😅!

我还点了一份炸灌肠,这菜深得我心,像炸脆了的闷子,然后沾着蒜水吃。

右下角是炸灌肠,我喜欢这个

吃卤煮花了一百多,结果没有吃饱,在回住宿的路上路过小超市又买了一堆零食,自嗨小火锅,方便面,准备回去继续吃🍜🍔🌭🍣🍱

海底捞的自嗨小火锅

虽然房间很小,但是公共区域环境还是超赞的,我们吃自嗨锅,有个小妹妹坐边上喝奶茶☕️!真的像一家人一样,老板也在吃饭,感觉挺温馨的。

可乐吃方便面

昨天满恒记剩的羊肉串我们微波炉叮一下继续吃,糖饼也剩了好多正好都进肚了。

吃完回去睡觉,这一天计划的行程又减少了好几个啊!北京真的是各种想不到啊!

第3天

赵登禹路130号

第三天天气好到不行,二十多度,可乐可以穿上心爱的裙子去故宫美美的照相了!故宫我还是很期待的,期待可以看见美美的汉服小姐姐小哥哥👸🏻🤴🏻!谁叫我抖音成瘾呢!🤷🏻‍♀️

今天还有一项很重要的计划就是喝豆汁!飞哥对这种争议比较大的食物总是很感兴趣!

还是这面镜子,出门前再合个影吧

美美的裙装出街!

我想拍出那种北京胡同小妞的感觉,可惜技术还是不行啊

这张我觉得还是挺满意的

• 类型:老北京人都知道
  • 地址:护国寺大街93号(人民剧场对面)
  • 简介:名震京城的口碑老店,传统小吃应有尽有

我们住的地方距离护国寺小吃店也就两站地的路程吧,直接走过去,正好吃饭之前先运动一下,而且今天天气那么好,不要辜负了好天气!

有点像天津的食品街

早上人还不是很多

到啦,很多当地人也都来着吃早点

太多好吃的了,都不知道吃什么,我们是先点了一点,然后拍了菜单,坐下慢慢研究又去买了一次!

🤤🤤🤤🤤不知道吃什么好啊

放大图片应该可以看清上面的菜单呦!👆🏻

豆腐脑,豆汁,胶圈,牛肉烧饼

面茶,豆腐汤,小豆粥,肉包子和素包子,驴打滚,麻团

喝面茶很有讲究,不能搅,要溜着边满满品,飞哥给我滔滔不绝的讲了半天,我本来都有些崇拜了,怎么你什么都懂,结果人家告诉我桌子上有提示,怎么喝👇🥴🥴🥴

面茶的味道我还是很喜欢的,关键是飞哥给放椒盐放多了有点咸,豆汁我是一口管够,就连小可乐也只是尝了一点点就撇嘴了!飞哥倒是坚持把一碗都喝下去,不过也是评价一般,不想喝第二碗😂😂😂

我们旁边有一桌小情侣,一看就知道也是旅游来的,点了满满一大桌,估计是每个菜品都想尝尝吧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吃饱喝足后朝着故宫出发吧!这里要提示一下大家,故宫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过了时间是进不去的!

地铁直达很方便。可出了地铁口又是万万没想到啊!居然出了地铁口就开始排队了😱😱😱

进故宫要安检,这是刚下地铁就开始排队安检的情况,根本连安检口我都看不到!

好在队伍虽然长,但一直在缓慢前进,所以也就大概20分钟左右的样子我们就到了安检口了,这里要刷身份证的,提前准备好呦

过了安检人流就没那么拥挤了,毕竟天安门前的广场面积还是足够大的。

过了天安门,在和午门之间的一段路我们又坐下来休息了会,游客都会在树下乘凉休息,吃点东西,时间久了树上的小麻雀居然像鸽子一样可以投喂了。把面包屑往地上扔,小麻雀就会集体下来吃,我当时录了小视频,可惜这个软件不支持传视频!

小妞

后面的兵哥哥在走队列

现在故宫只能从午门进,神武门出,所以要想游玩的比较全面又要节省时间和体力的话,一定要提前规划好路线,免得走冤枉路。好在故宫的路都是正南正北的,只要你规划好路线不会走迷路。网上有很多关于故宫游玩的攻略,大家可以参考,或者自己查一下故宫的平面图,自己设计一个也是可以的!就是一定要记住,只能从神武门出故宫,所以一定把最后的终点设计好,不要走了冤枉路!

终于进来了,这还是人流量相对少的季节了,大家感受一下,人流量多的季节难以想象

故宫里的小美妞,为娘费尽心思找个好角度啊

故宫的一角,好美

爱死这红墙绿瓦了

看见可乐身后的人吗?都在照我刚刚拍的那角,真的美

向我飞奔而来的大宝贝

故宫里的各种宫名,殿名听着都耳熟,像坤宁宫,乾清宫,延禧宫,养心殿,太和殿,奉先殿!自己逛的坏处就是什么历史啊人物啊,各种宫各种殿的功能啊都不知道,只是一味的看看。偶尔凑在某个旅行社旁边,听导游讲讲还是很有意思的。

是哪个宫基本已经不记得了,反正宫名听着都耳熟,远处的是万寿灯

可乐拍的

万寿灯,飞哥说这个已经拍卖了,现在来能看到还真是比较幸运的

又是美美的一角

年前大火的电视剧:延禧攻略!所以导致现在延禧宫门庭若市,据说之前这个偏僻的地方都没什么游客过来

在抖音上看到拍门缝的都火了,我也试着去拍,结果没一会回头一看我身后一堆人等着拍了🤣🤣

如果下次再来我也给你买身漂亮的汉服

还是可乐拍的

出了故宫对面就是景山公园,可惜走的没力气,不想遛了

这是从故宫出来以后拍的,这是神武门

护城河留影

我得说故宫这部分的照片和游记弄得不是很好,走的路线乱七八糟,各种宫殿的匾额没有照,整体显得空洞混乱。因为人是真的多,我们都是哪人少往哪走,中线上的主殿都是一带而过,怎么说呢,有空时真的得再去一次,好好逛逛!

• 地址:美术馆东街23号(美术馆东街与五四大街交叉口西北角)
  • 电话:010-84011960
  • 简介:传承炙子烤肉工艺,保留食材的原汁原味

出了故宫是三点多钟,中午我们也没有吃饭,索性直接去附近的大槐树烤肉吧,还是我师父推荐的,大众点评上了解了一下也是必吃之一啊。离故宫大概三站地的距离,决定走过去,因为等公交还是打车感觉都很费劲,因为从故宫出来的人也是超级多。我们一边聊天一边走,也没多久就到了。结果又是一个万万没想到,居然这个点去吃饭需要排队,不愧是我师父推荐的,火爆程度真的可想而知。等了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吃上了这个传说中烤肉。

门脸极为不显眼,而且内部环境也是脏乱差

给了沾料和辣椒粉,孜然粉!不知道怎么吃,师父告诉我把孜然和辣椒粉倒进那个酸甜的沾料里沾着吃!然后旁边桌貌似也是第一次来,完全是用眼瞄着我们的操作然后操作的😂😂😂

这种小炉的烤肉第一次,牛肉和羊肉的味道还不错,腌的比较入味,蔬菜什么的都是原味的。都推荐炸馒头片好吃,个人觉得一般,飞哥分析说可能是吃不饱所以用馒头片凑😂😂😂

怎么说呢,单看价格很便宜,牛肉也就12一盘吧,但是量是真的少,牛肉我们点了六盘,最后飞哥还点了一份酱油炒饭才吃饱😅😅

之前没有提前定回程的火车票,吃完饭打算就回天津了,直接坐了地铁去北京南站,可是在地铁上我发现最早一班能买到票的城际要八点多,而现在我们才刚六点多,还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先在手机上订好了八点多的车票,在地铁上又下来坐的反方向去了南锣鼓巷!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这种文艺范加吃货天堂的小街貌似哪个城市都有,南京有老门东,济南有宽厚里,西安有回民街永兴坊。南锣鼓巷就是这样一个小街,🈶️各式各样的纪念日,特色商品,也有各种小吃。南锣鼓巷是很多胡同里源头,帽儿胡同就从这里开始。

开始各种吃吃喝喝

露娜猫,可乐挑中了这个

买到了心爱的礼物

人群中的回眸

这个很像南京的那个卖茶饼的店,叫啥名我忘了

烤榴莲

很有名的帽儿胡同,这条胡同里住过很多名人呦,可以时间太晚了,没有进去好好游览一番

最后在南锣鼓巷门口合个影,然后直奔北京南站了

遛的太尽兴以至于耽误了去火车站的时间

回程又是一路狂奔啊,奔到火车站时马上检票就要结束了,又是马上就要赶不上车的节奏。就这样连跑带颠的结束了我们的北京之旅!

说一下这两天半的消费,我只统了一个大概的数字是1800多,可想帝都消费还是比较高的,两天半也只去了三个景点吧!记得我济南去了五六个景点也就才花了1500块。好吧,不做这种没意义的比较,毕竟每次出行的感受不同,体验不同,不是用钱来衡量的。

想要带你走遍全世界的脚步又多迈出了一步。五岁的你看到气势恢弘的故宫又是怎样的感受呢?记得我和可乐说这是过去皇上住的地方,可乐的第一反应是我要看娘娘睡觉的床😱😱!这是什么脑回路我也想不明白了。

真的希望每一次的出行不仅仅是让你身心愉悦,也希望你能从中有所收获!期待我们下一次的再启程!五岁生日快乐,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