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洋的影像,远道的风景——台湾8日环岛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飘洋的影像,远道的风景——台湾8日环岛

• 出发日期/2019/02/05

• 玩法/第一次 环游 春节

前言

这是花莲车站去往台北的站台,也是本次环岛行的最后一站;

历时8天,似出国旅行又未离国土,似遥不可及又倍感亲近;

飘洋过海的影像,远道而来的风景——台湾,我来见你了~

行程安排

一、必备用品

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手机、现金、台标转接头、充电宝*2、手纸、洗漱用品、防晒霜等,不用备药品。

二、交通

垦丁:伯利恒民宿/携程

花莲:七星潭星海酒店/携程

关于证件

1、台湾通行证:又叫大通证,去分局像办港澳通行证一样带身份证直接办理即可,现场拍照,费用95元,一周能办下来,游玩时间必须在证件有效期半年以上。

2、入台证:证明3选1,年薪12.5万以上的在职证明、个人存款5万人民币且存入有效期1个月以上(最好是中国银行)、信用卡金卡;如果有随行亲属,则要出示亲属关系证明(必须直系,户口本或派出所开据的证明)。然后上淘宝找旅行社给办手续。旅行社会给一堆资料自己去准备,填往返机票和入住酒店明细表,相关证件彩色扫描等,不支持PDF格式,费用在200上下。

关于货币

在台北,人民币不流通须使台币,一般比例为1:4.5。在台北机场、火车站、各便利店和大街上的自动取款机都能取,但最好带八大银行的卡,有些小银行卡是不认的(我其中一张卡还直接被吞了)。

行程详述

DAY 1 北京——台北

每次旅行都有些难忘的波折,实际上我是夜里2点才出的关,春节旅行又是热门地点,出关排队自是非常壮观的,深夜十分,还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大排长龙

机场洋溢着春节的喜气

到台湾首先要做的就是换钱,建议到台湾后在换。北京机场1:4,桃园机场1:4.3,市区1:4.5。桃园机场可拿现金去柜台换取,手续费30台币。

从机场到酒店用了50分钟,提前在淘宝上叫了个接机,服务很好,司机师傅等了2.5小时才把我等出来,还送了我份纪念小礼物。从做上接机开始,我就发现,在台湾无论打车还是包车,无论多狭小的道儿,司机都送到门口,真的是正对门口。

司机送的小礼物纪念币,用车微信james--travel

找的公寓就在西门町大街旁,从小阳台就能看到商业街,地理位置好,很干净,价格实惠,而且整层就这一户,也不用见房东,值得入住。

入住时去一楼的信箱里拿钥匙,退房时把钥匙再放回信箱里就行,要把垃圾带走。

公寓客厅

公寓屋内,复式楼

深夜的西门町

公寓的小阳台

阳台上的花儿

DAY 2 中正纪念堂—猫空缆车—艋胛

2月的台北,中午就像夏天一样,但早晚会有些凉,所以出门还是要带件薄外套。出发前,在阳台上呼吸下新鲜空气,看看老板种的花(无人欣赏花就白开了),冲着第一家网红店——阿宗面线,出发。

看到警车让我想起了《痞子英雄》

来台湾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小吃,大众早餐网红店当然要去尝一尝。从公寓走几条街就能看到(路上经过了几家药妆店,有点小激动)。

很小的门脸,没有坐位也没有能放面线的地方,50台币/碗,人非常多。

恩。。。味道怪怪的,而且有点淡,加了蒜汁还有点味儿,吃不惯,觉得没有网上推的那么好吃。

从阿宗面线出来直奔中正纪念堂,为了去看一场换班仪式。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筹建,纪念楼造型仿北京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是中国宫殿式建筑。整体建筑以蓝、白二色搭配,有自由、平等的寓意,堂前的广场也是台北市的文艺中心。

总的来说,它是个非常值得去的免费景点。

老蒋雕像,自己念

纪念堂唯一的表演节目应该就是每个整点的换班交接仪式了,帅气的大兵花式耍枪非常精彩。人堵的里三层外三层,我跑过去的时候,已经沦落到第5排了。。。

交接仪式花式耍枪

英姿飒爽的兵哥哥

从纪念堂出来,坐捷运(地铁)去下一个景点——猫空缆车。

台北地铁

地铁路线图

在售票处就可以办理悠游卡,100台币办卡费,不退款,终身有效。长这样(我真的不知道这是什么生物?)一般可以先冲个300台币。

台北地铁里的坐位摆放也是相当随意了。。。

这个站是闹过革命吗

• 电话:+02 218-12345
  • 地址:台湾省台北市文山区新光路二段8号
  • 简介:搭乘缆车一路登高,眺望台北市景色,俯瞰猫空茶园的绿意。

猫空缆车是台北市首座观光休憩缆车,也是台湾最长的缆车。它的价值在于可以俯瞰台北,自然也可以看到台北101了。

龙的传人,楼里还排了4层人

实在是等不了了,主要是想去网红餐厅打卡,直接拼了个车开到山顶,75台币/人,20分钟就到了,推荐拼车上去,下山时坐缆车体验一下便好。下山缆车分4站,一共120台币。

猫空四哥的店二店,是我在台湾觉得最好吃的店(据说是陈汉典私房好店)。猫空山上是大片的茶园,而店老板也有自己的茶园,所以他把好茶都融在茶里,每一道菜都有茶香。坐在店里还可以看见101大楼,风景视野好。

从山顶沿小路一直往前走,大概20多分钟,能看到小牌子,沿路下来,二店就是这家风景独秀的店~~~~的旁边。

猫空四哥的店,铁观音茶鸡、茶叶炒饭、乌龙煎蛋 、丁香山苏是四大必点名菜。

茶叶炒饭,口感清香,丁香山苏,淡淡脆脆

铁观音茶鸡汤,鸡汤的茶味非常浓郁,喝多了上头那种,大概一百多人民币。喝一两碗都可惜,我好像塞了5碗,还剩多半锅。。。

坐在这里就可以看见101大楼了

在收银台可以买到他家自产的茶叶,这包是他家特级铁观音,400台币2两,就是那锅鸡用的茶叶,回家尝了尝味道不错。

猫空缆车排队的地方有一片绿草地,可以在小坡上休憩一下。

猫空缆车到山底一共4站,每一站都可以下去看看风景,但是再上车就非常不易了,不知要排多久的队,因为从上边下来的人不一定都下车,所以一口气坐到了山底。

俯视台北

在出口除有礼品店,可以买些纪念品。在出口整理背包时,发现了山上的。。。不知道叫什么,鹳?

从猫空出来,打算去台北的教堂和寺庙看看,听说龙山寺的香火是数一数二的旺,当然不能错过。在去寺庙的路上,也顺道去了个老教堂。

教堂里的花

特意走了几公里,看看台北市区,看看他们的生活。台北的街道都不是很宽,满大街都是骑小摩托的,这应该是台北最便利的交通工具了。

骑小摩托的人们

台北的街道,远处的101

艋胛龙山寺

艋舺龙山寺,亦称万华龙山寺,是台湾二级古迹。由于当初艋舺环境险恶,瘟疫频传,清乾隆三年(1738年)泉州三邑移民,就将福建泉州府晋江龙山寺观世音菩萨分灵至台湾,合资兴建龙山寺。

到龙山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本来以为就黑黑的看两眼,没想到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般来说,人们都会赶上午上香,但是我进去的时候,里边那叫一个壮观,上香的,撞钟的,连门口的小广场上也全是人。

门口墙上成排的灯笼

艋胛龙山寺

香火鼎盛的龙山寺

二龙戏珠

红宝珠

庙里还有个瀑布

从龙山寺旁边拐进去就是艋胛夜市了,不过味道不太好闻,主要是臭豆腐和血肠的味道,随便逛了逛。

从夜市出来,搜了大众点评,本来想去吃一家台湾菜,到了地方发现关门了。随便走了走,在拐角处发现了一家洪师傅牛肉面,就进去吃了。牛肉面不便宜,合人民币5、60元/碗,但料是真足。

点了碗牛三宝牛肉面

看来这个招牌来头不小,我居然一眼就认出了马英九

街边买的奶茶,来台湾必尝。乌龙+鲜奶,乌龙味道很浓,要的全糖,没齁死我,一定要选半糖、半糖、半糖!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一段
  • 简介:<p>西门町位于台北的西区,是由成都路、康定路、汉口街和中华路等街道构成的娱乐商圈。“町”是日本规划城市时设立的区域单位,30年代西门町就是台北重要的娱乐和流行商圈,直至今日,西门町依旧是台湾本地年

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逛西门町,所以要抓紧逛。但是我来的时候太晚了,差不多晚上22点多,服装店都关门了,幸好药妆店还都开着,只能去逛逛护肤品了。

买了一圈下来,发现最实惠的是屈臣氏,不仅退税,还送400台币的券

回去就开始捣鼓箱子,已经有点塞不下了,折腾到夜里1点多才躺下,一夜无话,明天还有最期待的故宫等着我。

DAY 3 台北故宫博物院——九份

上午出门,在便利店吃了个早餐,便向故宫出发(话说台北的矿泉水是真贵呀)。

基本5块起,赶上景点价格了

从西门町去台北故宫,要坐捷运G松山新店线到中山站 → R淡水信义线士林站 → 红30 (公交),其实还是有很多公交到的,时间都挺长。

卡哇伊的小邮筒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台北有文物没故宫,北京有故宫没文物”,就是冲着这句话,使台北故宫成为我本次台湾行最期待的地方。守着北京故宫,再把台北故宫览遍,才算是把紫禁城看完整了。

台北故宫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另外两个是北京故宫和南京博物院),它和北京故宫是一母同胎。抗战爆发前夕,国民政府计划将重要文物南迁。退台湾时,所运走的文物,便是其中的相当一部分。

台北故宫的藏品达69万多件,据说为了每件藏品都能够展出,这里每三个月换一次藏品。商周青铜、历代玉器、名画碑帖,都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

世界上另一个紫禁城——台北故宫

没有“故宫”的故宫

故宫外景

天下为公

“年味”故宫

游览图

下面,我将用比较长的篇幅介绍台北故宫的各种稀世珍宝。

首先,放上镇馆之宝——毛公鼎,西周晚期的青铜器,因作器者毛公而得名。毛公鼎上刻有铭文,接近500字,是现有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一篇,也是一件文明世界的上古书法。其价值远远超过国宝“后母戊鼎”,是我国文物藏品中的大佬。

台北镇馆之宝有三:翡翠白菜(玉石)、五花肉(玛瑙)、毛公鼎(青铜)。我去的时候,“酸菜白肉”都被借走了,而毛公鼎自出土以后,命运跌宕,曾经差点被日军夺走。所以,作为台北故宫中青铜器物的镇馆之宝,毛公鼎被放在青铜展厅最醒目的位置,并且永不更换。

毛公鼎

北宋汝窑青瓷无纹水仙盆,照片找不到了,从网上扒了一张

北宋汝窑青瓷无纹水仙盆,是台北故宫十大稀世珍宝之一,汝窑无纹片的唯一传世杰作。汝瓷釉中含有玛瑙,其主要成分是氧化硅,所以能呈现出纯净的“天青色”。

没错,它就是方文山笔下的“天青色等烟雨”。

“天青过雨”是汝窑上品中的上品,存世极少,也是最美丽的颜色。而古代科技受限,这种釉色需要工匠在烟雨时节的空气湿度和温度下才能烧制出来,工匠不知道烟雨什么时候来,只能看运气干等,十分难得。

汝窑弥足珍贵,全世界典藏不足70件,而台北故宫收藏就有20多件。

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乾隆“第一”御用酒杯

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是故宫金器,它是清宫内不多见的皇帝专用饮酒器,寓意大清的疆土、政权永固。

此杯共有4只,其中2只金质,1只铜鎏金造办于乾隆初年,另外1只金质造办于嘉庆初年。目前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1金 嘉庆造)、台北故宫博物院(1金 乾隆造)、伦敦华莱士博物馆(1金、1铜 乾隆造)。

塔底的大罗神仙

保存完好的桃红珊瑚,形成约500多年

让我比较惊讶的是台北故宫的文物保存的这么“完好”。我以为会先修复一番再展出,没想到摔碎了就这么“原封不动”的摆出来了,绝对的历史还原性。

十七世纪西洋木雕高足套杯,我很喜欢

下面放些我偏爱的玉器,首先是这个碧玉屏风——汪精卫送给日本天皇的礼物,战后归还。虽然照的太暗有点看不清,但仍然能感受到它的“贵”气。

清代红白玉髓笔洗

翠玉手镯,颜色深浅不一,深色部分雕饰双龙抢珠纹,双龙龙身相连,形成环形,此为一对

山茶花

玉珠算盘

青金石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从故宫“穿越”回来,回到台北街头已是下午2点多,原本计划的十分车站和猴硐猫村去不了了,果断打个车去九份。300台币/人,40分钟到老街。

气温接近30度,日照很强,穿了一身黑出来。。

虽然只用几十分钟,但山城九份并不在台北,它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原先被称为“黄金山城”,因早期盛产金矿而兴盛,迅速变成一个三四万人的小镇。矿藏挖掘殆尽后没落了一段时间,现又因影视的衍生文化而变成旅游小镇。

虽不是取景地,但九份依然因《千与千寻》而广为人知,这么二次元的地方自然要记录下来。

九份比较有名的是芋圆,必吃店就是这家赖阿婆芋圆,相比北京的更软腻。

赖阿婆芋圆

这是老街一进门的一家芋圆,比赖阿婆稍硬一点点,但东西更丰富

买的鱿鱼非常好吃,大概15元/份

面线

寿司

九份艺术馆

到达山顶的时候下起了雨,这也算“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大雾弥漫,看不见九份的夜景。

沿老街往下走,人堵的水泄不通,在堵了快半小时的时候,旁边卖零食的小姐姐跟我前边两个游客聊天,告诉了一条捷径,就是下到老街一半的地方,有个往左拐的小胡同,出去是一条山边小路直通车站,因为鲜有人知,所以没什么人走,果断“尾随”前边两个人下山了。

在九份有大巴直达台北,但春节人太多,排一小时都不一定能上车,便打车回台北车站,300台币/人,顺便去买了明天去台中的火车票。

去台中有两种车,台铁和高铁,台铁的时间是高铁的2倍,票价是高铁的一半,我买票的时候台铁没有坐票了,改买了高铁,一小时到台中。

高铁票

DAY 4 清境农场

• 电话:+886-4-92802172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四季景色秀美,春夏两季看绿草茵茵鲜花遍开,深秋赏红枫,冬天观积雪。在青青草原亲近放养的绵羊。

来台湾之前,查到网上说在台湾等火车就像等地铁,提前10分钟到站台就行了,因为不放心提前半小时到了,终于理解为什么提前10分钟就行了。。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月台,放不下多少人,提前来的话,进站的车也不是自己的,自己的车提前10分钟才会进站,来早了也没地方站。

8:30上了火车,离开台北,踏上台中转南投的行程,开启了环岛之行。

我不是给雅诗兰黛做广告,是我同学不能和我一起来,让我带着她的眼霜周游台湾,我接下来的所到之处,都会给她留念的。

一个小时到达台中,出站后下电梯到一楼,往前走几步就会有一个小摊儿,那里是去南投的长途大巴的售票处。台中去清境农场有直达大巴,大约2.5小时,停靠站叫国民宾馆。我到的时候,10:10分的票已经卖完了,只能等11:30的了。

回到二楼会有很多吃饭的地方,随便挑一家便可,价格适中。

去往南投的路上

离清境农场不远了

到达农场

我订的酒店叫春大地,在国民宾馆下一站寿亭站下车,往回走一点就到。之所以选它是因为木屋别致,山景不错,酒店还有自己的小火锅吃。

从农场入口去青青草原,会在山坡上的车站等景区车上去,20台币/人。去跟酒店老板说要去青青草原,老板会让店员开车送到车站。

等车时发现的蝈蝈

在售票口贴的牌子。。。每一位进入青青草原的游客都要双手酒精消毒

二月的樱花,烂漫的时节

青青草原

小松鼠雕像

绵羊云朵

青青草原下午14:00会有剪羊毛表演,15:00会有马术表演,因为长途车原因没有赶上剪羊毛,直接去看了马术表演(在草原上有家购物店,主要是卖各种奶制品和手办,都很值得买,价格不贵)。

被剪下的羊毛

购物店买的小羊,180台币,还买了一堆羊乳饼干,听说羊奶冰棍儿一绝,牛街出来的都觉得膻,并没有尝。

沿途的风景

哈萨克民族马戏表演

驯马师

喜庆的主持小姐姐

小马登场了,小马是用来合照的

DAY 5 清境农场——日月潭——垦丁

这里不只有日出—合欢山

观日出需要提前一天在酒店前台报名,春节费用是400台币/人(不去不退钱),凌晨4点会有中巴来接,我们那一车大概20人。

凌晨4点出发了

我前一天还在想,日出要快7点才出来,为什么提前3小时就出发了,店员说看日出之前会先去看星星。

直到我亲眼见到它,我才知道最值得的不是日出,而是整个星空,它是我此程最惊喜的隐藏福利。

我不知道怎么描述它,因为我照不下来,它就在我头顶,好像伸手就能碰到,却又震撼的不那么真实。若要形容,就像去了一趟北京天文馆,仰着头看大圆顶的星空介绍,只是这次是我肉眼所见。

此时我已在接近3000米海拔上,整个天上密密麻麻全是繁星,司机会拿着绿色的激光笔勾出各种星座的形状和位置(我看到了天秤座、天蝎座、金牛座、双子座、白羊座)以及金星木星和其它星图所在。

其时北斗七星是8颗,它在第6颗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半颗星,肉眼很难看见,稍有点近视的都看不见它,这也被空军用来测试飞行员的视力。

司机会指出青龙、玄武、白虎、朱雀四象星空位置,虽然我看不出来形状,但可以看出四者之间成为了一个正菱形。引申下来,司机又开始讲天与人的联系,这就深奥了,完全记不住,只是不明觉厉,听了一堂精彩的天文课。

特意整理了照不同景象的参数范围参考,唯独没有记星空,悔恨呀!当时一车人拿着手机都照不下来,我旁边还有人指着我的相机和三角架小声说看看人家的装备,我心说瞎羡慕什么呀,我也照不下来。。。

观星内容虽然丰富,但时间只有半小时,可能也是考虑到日出和仰头时间限度(边仰头边转圈,我都快吐了)。

再往上爬,司机拉我们来到海拔3275米的武岭。这是台湾公路最高点,旁边有一座观景台,可眺望山峦与云海,但是天黑什么都看不见,而且主要是此时气温已经接近0度,我穿着小呢子大衣,冻的不行,司机叫大家下车拍照时,感觉全车人都没怎么动。。。

武岭途经松雪楼,它是合欢山的国营宾馆,也是全台湾海拔最高的宾馆,前身是蒋公行馆,装修还是不错的,毕竟是老蒋住过的地方。

合欢山日出

还不到日出的时间,司机会先带我们去看破晓,还会应景的播放《最后的莫西干人》的音乐。看完破晓会继续前行,最后在太阳要出来的前15分到到达观日最佳点,此时车外已经没有武岭那么冷了。

王凯说,周深的音色很高级。用对了地方,才能体会周深的高级,我把他的《Time to Say Goodbye》用在了最原始的自然风光上,用王晰的话总结就是“美、极致的美”。

合欢山为台湾东西水系的分水岭,它不是一座山,而是一连串的山脉,横跨南投与花莲。从昆阳至花莲约80~90公里的范围,都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如果有一天的时间,可以包车从青境农场开到花莲,体验一下整个太鲁阁的壮美。

合欢山系

太阳出来后,司机就会把我们拉下山,今天天气特别好,星空和云海都非常清楚,确实大饱眼福了。

回到酒店正好8:00,包了车9:30出发去日月潭,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收拾吃早饭,再最后看一眼露台外的风景。

酒店早餐,好吃的圆白菜(抄还是煮?)

露台外的风景

从清境农场向南驱车2个小时,便来到了只闻其名,不见其身的日月潭。

DAY 6 垦丁

垦丁位于台湾省屏东县,地属热带气候,年平均25度,地质以珊瑚礁为主,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朝时期,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在我来台湾之前,几乎所有人都推荐我必来垦丁,这里蓝天碧海,景色不输给任何度假海岛,也曾因《海角七号》《冲上云霄2》、《我在垦丁天气晴》等众多影视作品而声名鹊起。这些我都没看过,而促使我前来的,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白沙湾。

连续几天的奔波,今天做为休整,只有下午的散装计划,整个上午都在酒店和门口的海边玩。本身船帆石就是垦丁一个景点,在阳台上就可以看见尼克松石了。睡到自然醒后,下楼吃早餐(好吃的洋白菜),早餐时间是7:00-9:00,然后去马路对面踩礁石。

房间的露天浴缸,只有顶层的豪华海景房才有

房间的露天阳台

眼霜再次出现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船帆路600号海岸珊瑚礁前缘
  • 简介:伫立在海岸边,形如船帆的巨大珊瑚礁岩,附件还有珍稀的热带海洋林。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为附近台地滚落下来的巨型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因近看像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头像,又叫尼克松石。

海边有休闲木栈道,就是昨晚放烟火的地方,可以站在那里观赏海景,也可以东行100米,那里有一片干净的沙滩,可以踩踩水、踏踏浪。

尼克松石

在尼克松石旁钓鱼的人

岸边的礁石

旁边的小沙滩,沙子挺细的

以为才20多度的天气不用涂防晒,肤浅呀,半天晒成了黑鬼一样。。。

垦丁的街道,马路旁边全是民宿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燈塔路
  • 简介:当地的“天涯海角”,到此一游的游客可立足南疆胸怀天下,并观察海滨特殊的植物群落。

下午临时决定去最南点和鹅銮鼻,每个景点到下一个景点打车都是300台币。不过这么一次次打车也比包车划算,半天包车是2400台币,先打车去了最南点。

车子会停在最南点停车场,从停车场往前走,会看到景点入口。进去以后会穿过一个茂密的丛林步道,郁郁葱葱,还有各种蝴蝶,像个热带雨林。慢走的话大概20分钟,就可以看到一座木制眺望平台与其上的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在此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台湾最南点,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位置在垦丁国家公园境内,鹅銮鼻公园与龙坑生态保护区间,为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

这个海真的特别特别蓝

从最南点往回走,大概半小时会走到鹅銮鼻公园,那里有非常著名的远东最大灯塔。

卖贝壳的小摊

这个好像是个蓄水站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园内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怪石嶙峋,步道纵横交错。

灯塔为公园的标志,是目前台湾地区光力最强的灯塔,享有“东亚之光”美称。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塔身全白,为圆柱形,高18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下午阴天的比较厉害

公园里的护林狗

从鹅銮鼻出来,已经下午16:00多了,想去白沙滩,但距离较远,开到那里要半小时,觉得到那里可能也看不见什么了(打车600台币)。

犹豫半天,忍痛放弃去小湾。到小湾时,发现那里的沙滩很小,景色还不如上午的船帆石。忍不了了,果断又回马路上拦了个车直奔白沙滩。

垦丁公园里的忘了叫什么山,感觉像个火山杵在那里。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海安镇274乡道旁

虽然阴天加时间较晚,但白沙滩还是让我觉得没白来,景色与其它地方确实不一样,马上进去体验一下少年派。

大门

路偶喵星人

霸气走位

白沙滩

最自然的贝壳色

扎脚的礁石

这里有条小鱼

垦丁的日落在关山,所说是美国CNN曾经评选出的全球最美日落。虽离白沙滩不远,但也不在旁边,而且还要爬上半山腰,时间实在是来不及,而且阴天也看不见什么。

本来不报希望,却在白沙滩看到了日落!有一瞬间没反应过来,以为什么东西掉下来了。。

太阳一下山,天立马就黑了,来时的司机说不包车的情况下,回程很难打到车,就留下了电话,找不到车可以给他打电话。没想到一出来,司机就在等,虽然可能是付给的车费高点司机也不白等,但瞬间觉得可以安全回酒店了还是很开心。

公园门口《少年派》的船和可爱的大老虎

直接让司机送到了垦丁大街去吃海鲜,伯利恒每晚有班车可以接送垦丁大街,从18:30-21:30每小时一趟。

垦丁大街,可逛的地方非常多

满街的生鱼片、烤生蚝

实事证明我还是只钟情于生鱼片,对生蚝没什么兴趣,那个绿叶菜很好吃。

垦丁大街各种小物件是值得一买的,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买着玩挺好的。

最喜欢这个纸巾盒

小船

这是伯利恒班车的接站点,在垦丁大街尽头青年活动中心对面的烤玉米等着就行。

回到民宿继续看布袋戏,匆匆一日,明天就要离开垦丁了,行程也到了后半段。明日将踏上台湾必经行程——花东纵谷线,体验山海谷林之风景。

DAY 7 花东纵谷

• 电话:+886-3-8875306
  •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鹤冈村17邻兴鹤路2段168号
  • 简介:寻觅东部山林野趣,品味自然风光,沉浸在悠闲的度假生活。

从垦丁去往花莲的旅游路线主要分两条,花东纵谷和海岸线,因为花东纵谷也能沿海路过太平洋,又有著名的伯朗大道,所以选择了这条线。

在携程上报的名,178元/人/中巴,一车大概20人。早上8点,司机会到民宿门口来接,一天的行程大概会在10小时左右。

花东纵谷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由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所挤压形成,地形以冲积平原为主。南北长约180公里,东西宽2-7公里,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海拔50-250米不等。

行程首先会路过恒春市,出屏东县。司机说,屏东有70万人口,80%是务农,以种植芒果、洋葱为主。我去的时候,芒果刚种上,要等几个月才会结果。

恒春市

一路上,司机又开始各种介绍了,什么李安的家、张惠妹的家、金城武树,都会在纵谷线路过(我感觉台湾最神的就是司机)。

司机什么都聊,只要你想聊的,他都能接上话。这次我来台湾就遇到了华航大罢工,司机说,这是台湾第一次罢工,主要原因是因为工作时长,矛盾点在于是从打卡开始计算还是上飞机开始。

举个例子,要求A员工早上7:30到公司打卡,做各种准备工作,但是安排他的航班10:30才飞,所以现在是从10:30开始记考勤,那么之前的3个小时就不算上班了(那员工肯定是要闹的)。

• 电话:+886-89-781301
  • 地址:963台湾省台东县太麻里乡泷溪路8-1号
  • 简介:全台海岸线非常美的火车站,有着随手一拍都能成为明信片的美景。

第一站是多良车站,多良车站位于台东县太麻里乡,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南回线的铁路车站。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结束旅客业务,同年10月1日正式裁撤。现因风景视野太好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站在月台上便可鸟瞰太平洋。

这里边有个小店,卖些纪念品,明信片值得买,100台币/3张

今天天气不好,一路上不是阴天就是小雨,本来高兴前些天天气那么好,这坏天气就来了。。。

大概有尽一个小时的行程,车子都会沿着太平洋海岸线行驶,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出三种颜色(紫色深度1000米/蓝色深度500米/绿色深度100米)。

反光的太平洋

我名字的由来

一坪的海岸线

• 地址:台中市北屯区进化路660号(近北屯路口)
  • 电话:04-2230-9090
  • 简介:池上便当是一个有便当、小吃、其他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白饭

大概中午12:30,到达第二站池上便当。一个便当也能当成一个景点,是因为当地的米太有名气了。

由于池上地区的环境适合稻米生长,因此池上米也成为台湾地区进贡日本天皇所使用的稻米。

池上于清朝光绪年间时称为「新开园」,为「新开辟的田园」之意。在日治时期,由于居民大多聚集居住在大坡池之上,故将之改名为「池上」并沿用至今。 池上便当有三大特点: ·必须是使用池上米、用木盒装盛、乾式便当。

其实我感觉味道没有很特别,但是这个100台币也还行

• 电话:+886 8 986 2041
  • 地址:958台湾省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伯朗大道是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这里因金城武在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连金城武在广告中喝茶坐的那棵树也被称为“金城武树”,这里也是周杰伦《稻香》的取景地。

来这里,可以听一曲稻香,观一片金黄,做一个惬意的麦田守望者。(但我推荐李健的《风吹麦浪》)。

金城武树

伯朗大道有收费项目,租电瓶车800台币/车/4人座,自行车200台币,那里的人会告诉你不租电瓶车根本转不完,因为就给1个小时的时间。其实我觉得没必要,还是自行车好。

在停车场发现了一颗果树,近来原来是木瓜

木瓜树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北回归线,又名夏至线,是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离赤道最远的位置,也就是夏至正午站在这里影子最短。

北回归线大约在北纬23.5°的地方,自西向东穿过我国云南、广西、广东、台湾等省级行政区域。台湾的东部标志就在花莲瑞穗乡,由此向北,就进入了温带气候。

这里天气已经阴的非常厉害,还刮起了大风

这是。。。纬线?

二十四节气

星座——天秤

瑞穗农场

离开北回归线,下一站是小清新风格的瑞穗农场。与清境农场不同,这里是平原的一个面积很小的农场,但这里相对更热闹,有奶牛和各种奶制品。

司机说,瑞穗农场原是一片瓜田,老板以前在这里种瓜果,但是老板运气很好,每次丰收时都遇到台风,每当台风过后,辛苦种植的果实常落得全部泡汤的下场。

居然还有鸵鸟

这里卖每天现挤、现煮的鲜奶,还有招牌的鲜奶馒头,个头不大但味道非常好,咬下去都是浓浓奶香,而且馒头皮像鸡蛋一样滑。冰奶酪也不错,还有蛋糕、牛轧糖、乳制冰品等各种甜点。

鲜奶、奶酪、奶馒头

云山水生态农庄
  • 地址:花莲县寿丰乡丰坪村丰坪路二段2巷201弄12号
  • 简介:<p>目前这个农场可以入内参观,循着环湖步道绕着走一圈也是非常的轻松。这里层层堆叠的山峦僧林,还有许多季节性候鸟,都曾在此栖息。环境优良,风景宜人,每个季节来都有不一样的景致,很值得来瞧瞧喔。</

云山水以前是一个私人地方,后逐渐变成现在的半开放景点。里面有很多私人别墅,有个人工湖,整体属于山间密林的感觉,天气好住在里面,景色还是很不错的。

这是家酒店

湖边小路

这是花东纵谷线的最后一个景点,由此往前一直开,便进入了花莲市区。

花莲有32万人口,以阿美族分布最广,这里一到丰收节,人们会7天7夜载歌载舞,庆祝稻米丰收、祭祀神灵祖先。

大约在晚上19:00时,司机开到了我订的酒店,酒店直接订在了七星潭景区,离市区大街较远。

外面又下起了雨,街上挂满了红灯笼,一直会挂到元宵后。

七星潭渡假饭店,400多元/间,房间小了点,但是装饰还是很有风格的。这里也有海景房,海景房里或着早上可以爬到楼顶看日出。从这里步行2、3分钟就到海边了。

酒店前台可以订火车票,需要去旁边的便利店取。附近没什么吃的,右前方有个小餐厅,虽然经营范围小,种类不多,但还挺好吃的,店内还卖很多纪念品,也可提供订车服务,是个会做生意的小店。

什么菜炒鸡蛋

生鱼片,这是以前没吃过的鱼,说是花莲特产,但是是冷冻的。

凤梨味好喝

被这个小姐姐打击了,问我是哪的人,我说北京的,她说我说话不像北京人(这句话我听了无数遍),我居然都能被湾湾质疑。。。我问为什么,她说我说话不快,而且听的清楚(⊙.⊙)?

DAY 8 花莲——台北——北京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今天的行程有点多,早上5点起来去海边看日出,结果云层太厚看不到,不过花莲的海跟垦丁的确实风格不一,我更喜欢花莲的波澜壮阔。

太阳出来了,云层很厚

这是要开光了?

碧绿色的浪花

远山

非常喜欢这处景色

花莲的海岸都是鹅卵石

花莲的鹅卵石

回到酒店,早餐时间已经开始,这里的牛奶就是瑞穗农场的牛奶,如果在那里没买,可以免费来这里喝,不过这里是凉的。

酒店早餐

订了辆包车,8:00司机就来了,利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小逛一下太鲁阁。我感觉太鲁阁应该跟其它的森林公园没什么区别,毕竟中国的大好河山太多了,不过太鲁阁还是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

车子驶出没多久,司机在一个飞机场旁边停下了,接着我就听到了震耳欲聋的声音,让我觉得耳膜有点受不了。司机就给我指,让我看头顶上的战斗机起飞。这是即合欢山星空后又一隐藏惊喜。

司机是个看似50左右的人,讲起战斗机头头是道,他带我看的是三架F16。司机说,这种F16是为了保护渔船,菲律宾和日本很喜欢扣台湾的渔船。

一讲起来,司机就有点小激动,看的出他脸上有点小自豪。什么领海与公海的范围界限、公海可以自由出入但是不能捕鱼、歼20是超音速的3.5倍、8架战机出海与台湾海峡中线情况等等。

我问司机以前是做什么的?他说他就是修战斗机的(这是什么神仙在给我开车,膜拜了(ಡωಡ))。

原来这司机在空军服务了25年,当初几百人报飞行员,最后自然能当飞机员的人非常稀少,其余的都留在地上,这司机一修就是半辈子(吓我一跳,我以为他就是开了一辈子出租)。

说实话我觉得今天的行程已经不重要了,这司机绝对是最大的亮点。后面的行程他全程各种讲解,不知道现在北京的旅游包车司机是否也是这样(想要司机联系方式的私信我)。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清水断崖是我在花莲最想去的地方,它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全长21公里,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800米以上。断崖绝壁万丈、形式险峻、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崖壁下方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海天一色的清水断崖景色壮丽,崖上是世界著名的景观公路——苏花公路。苏花公路北起宜兰,南至花莲,是最惊险壮丽的代表景观,也是台湾八大奇景之一。

司机讲到,在1874-1990年,来往车子就在崖上穿梭,因为道路过窄,旁边又是断崖,危险性极高,所以这段时间是单向通车,每隔半小时,车子就要停在路口处等对面的车子过来再走。

直到1990年10月,这里才变成了双向公路。然而,它却因为高事故率而被称为“死亡公路”,曾经有旅行团的车因停的离崖边太近,整辆车掉下去无一生还,而苏花公路各种游览车事故频发,也使得这条路受限。现在,游客从花莲到宜兰,要在花莲坐火车过去,旅行社再把空车开到宜兰继续行程。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花莲县秀林乡富世村富世291号
  • 简介: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一路前行,观赏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奇观。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太鲁阁不要门票,只有一处吊桥连接攀爬处要收200台币,这个钱是为了如果你害怕腿抖,会有原住民上去把你背下来,给救助人员的辛苦费,如果你自己安全下来,门票将成为救助基金。

太鲁阁900米以下的地方全是石头,每座山都是一块大理石,而且山里还有猴子、白鹭和傻狍子。

车子驶进一段距离后,司机会跑去工作站借安全帽,游人便可以下车自己走一段路,欣赏隧道和山中溪水。

通过几天的锻炼,我觉得拍照技术也提高了点

桑树(桑葚)

冬季雨水量小,等夏天雨水多的时候,这里就会变成一条大河。

它又出现了

就是这个安全帽

这里有座吊桥,从吊桥过去,顺着山路往上走会到一个寺庙。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决定不上去了。如果只有一上午的时间玩花莲,一般这里就是终点了。

止步林中步道

山路都差不多,还不如回去找司机聊天,司机可比山路精彩多了。所以又回到吊桥旁寺庙的停车场,在车旁还发现了扁豆树。

扁豆树

树旁的樱花

司机说,台湾的老师都要多才多艺,能从师范大学出来的,都是诗词歌赋全能的人。台湾的小学,一个班配2名教师,这两个老师负责这一天所有的课,所以,不要小看一个小学老师,你不知道她们都如何藏龙卧虎。

司机说,蒋公在台湾有13处府邸,个个环境绝佳,如果来台湾不知道去哪,去找蒋公的府邸之处就对了(让我想起了合欢山的松雪楼,果然如此)。

我好像又照出了一张明信片

中午近12:00,司机准时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短暂的花莲之行结束。即将回到台北,依依不舍的和“博学多才”的司机道别,要了名片,便踏上了回台北的火车。

新春好年?

这个站台好二次元

台铁小火车

火车离开花莲,也给环岛之行画上了句号

花莲到台北大概2.5小时,一开始也会先沿着太平洋行驶一段,还会经过清水断崖,可以再最后看一眼。

再见,太平洋

回到台北,原计划去101,但还是想去看一眼之前因为春节关闭的士林官邸。来一趟台湾,蒋介石公馆还是必须要去的,感觉比101意义大多了。

在火车站出口有铁柜子可以自行存行李,50台币3小时,拿好小票就行了。在台北车站坐地铁到士林站,下车直接跟着百度地图走,大概20多分钟就会到士林官邸。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

官邸由外而内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花园内现有丰富的动植资源,还有生态园区、木栈道音乐台等。

大门口没有什么显著标志,还有一条长林小道,要不是地图说是这里,我都不敢进去。

音乐台

这就是老蒋的府邸了,士林官邸唯一卖票的地方,100台币,每天下午16:30就不卖票了。里面有很多珍贵的资料文献、家居装饰,还有宋美玲的各种旗袍以及他们当年的生活照,会有工作人员讲解,进去以后不许拍照。

站在二楼窗户前,可以看到墙上有宋美玲自己画的山水长画,画的非常好。窗外是小花园,工作人员说,往年园子里的杜鹃花要3月中旬才开,今年不知什么原因,现在就开了,看来我来的真是时候。

园里的树都修剪的非常好,尤以这棵为首

离开士林官邸,太阳开始下山,也标志着台湾行进入尾声。沿路返回,去士林夜市,尝尝最后一顿台湾小吃。

小巷子里的新年味儿

路上发现的香蕉,不知道多久才能熟

士林夜市
  • 类型:台北最著名夜市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
  • 电话:+886-2-28815557
  • 简介:台北士林夜市是台湾最富盛名的夜市,也最具规模。集合全台各色小吃,包括西式牛排、铁板烧、红油抄手、大饼包小饼、刀削面、猪肝汤、花枝羹、蚵仔煎等,是观光客必到的夜市之一。士林夜市可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慈诚

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士林夜市,感觉并没有相像中繁华,不知道是不是我来早了。

一条街是卖地摊服装的,一条街卖小吃,在小吃街上好像没发现蚵仔煎,附近有家店专门卖。在街上随便吃了几样。

里面是烤韭菜,100台币/3个

这个就比较好吃了,每颗球里都有一只虾

我没有忘记带它来士林夜市

出了士林夜市,要绕一圈或原路返回才能到地铁。地铁有机场快轨直接到航站楼,很方便,但是要记得先回到台北车站拿行李。

尾声

离开台湾,带着一路视野、一身疲惫、一些遗憾、一番惊喜。台湾像一本书,每一页都是不同的内容,要放下快节奏的心,一页一页慢慢品读,一站一站用心体会。

最后,放几张飞机上的云海图,以示本次行程,本篇游记的结尾。

费用

项目                              费用

机票往返                       3200元

台北接机                       60元/人(携程订)

台北酒店                       650元/3晚(爱彼迎订)

中正纪念堂                    免费

猫空缆车                       上山17元,下山27元

四哥的店                       85元/人

艋舺龙山寺                    免费

洪师傅牛肉面                55元/碗

台北故宫门票                75元(携程订)

台北——九份打车         130元/往返

台北——台中高铁         155元

台中——南投大巴         58元

青青草原门票                45元(200台币)

小瑞士花园门票             免费(酒店老板送的)

清镜农场小火锅             120元

清镜农场酒店                 450元/人

合欢山观日                     89元/人(400台币)

南投——垦丁包车          420元/人(1680元/车,携程订)

日月潭门票                     67元(300台币)

垦丁打车                         50元/人

垦丁海鲜                         74元/人

垦丁酒店                         540元/2晚

花东纵谷线中巴              168元(携程订)

池上便当                         23元

伯朗大道电瓶车              45元

花莲酒店                         220元/晚

花莲包车半日                  110元/人(酒店前台订)

台北交通                         67元(充了300台币)

其它小吃购物另计

费用合计                         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