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诸暨·一场充满趣味的春日游览会

攻略   >  诸暨旅游攻略   >  四月诸暨·一场充满趣味的春日游览会

• 出发日期/2019/04/11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前言

如果说真正意义上的到诸暨,这是第一次。

对于诸暨来说,我了解的并不多,从小也只知道这里是西施的故乡,更多的也就是书本上的一些文字。

真正对这里有印象,是13年。

那年追苏有朋的时候,认识一个小姐姐她就是诸暨人,那时候起,才了解了一些关于这里的故事。

这个春日里,我终于有机会,可以走进这里看一看。

上一次来绍兴的时候,我就走过了香榧林还有米果果小镇,所以这一次,就走一些不一样的地方,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

第1天

杭州西湖涌金广场快闪

到达杭州第一天,天气有点阴沉沉的。

前一日下了下雨,早上起来地面还有些潮湿。

一场雨,似乎又把人们带回了阴冷的冬季。出门的刹那,忍不住又裹了裹衣服。

我好像跟阴雨天的杭州最有缘分,经常来西湖边就是这样的阴雨天。这样的天气倒是多了一些江南的“冷漠感”。

前几日无聊时看了几集《新白娘子传奇》,正好就看到了下雨时断桥许仙和白素贞的相遇。

这一日便来到了西湖边,倒是很有意思。

站在湖边,有一些美女乘船而来。

原来这一日在涌金广场有快闪活动,美女身着古服,扮演西施,想把自己家乡的美景美人展现在我们面前。

美女美景美歌喉,这真的是一幅动人的画面。

这样的天气里,能看见身着荷花的女子,真的很有意思。

这个扮演西施的美女真的长的非常漂亮,她们是这阴雨天里最动人的一抹。

涌金广场里的快闪还是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无数人围在一旁,看着美女的“歌舞升平”。

这些美女的脚上还穿着木屐,这是我国古代的一种鞋履,如今很少见了,倒是日本保留下了这一习俗,我们自己反倒是丢掉了。

通过一场剪短的歌舞表演,我们初步的认识了诸暨美女的风貌。

至于诸暨的自然风貌,就要等着过一日去当地的亲身体验了。

第2天

•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五泄镇五泄风景区内栖真岩下

诸暨五泄风景区位于诸暨市西北23公里处。72峰、36坪、25崖、10石、5瀑、3谷、2溪、1湖,为五泄构成了天然的山水画卷,素有“小雁荡”之称。当地人称瀑布为洩,一水折为五级,所以叫“五洩”。

检票后向左手边,沿着紫藤花架一路向上。这条路到4月中下旬会非常的漂亮、浪漫。

淡淡的紫色垂髫下来,粉粉嫩嫩的,让人看着就觉得心情大好。

走过那一个紫藤花架,到达的就是码头。这个湖水就被称之为是五洩池,也叫五洩水库。

如今开始逐渐是丰水期,所以湖面的水位比较高,大船可以通行,如果是秋冬季节,湖水水位较低,大船可能都无法行驶呢。

上船后,大约行驶20分钟可以到达码头。大船船票包含在门票中,不过需要定点出发。如果刚进来时没有赶上,可以自行选择游艇出发,游艇每人20元,大约行驶五六分钟。

据说这座小山丘在从前是平的,没有这么多植被的覆盖。

它被称之为是“施故坪”据说是施家姑娘停留的地方。

沿着这样斑驳的道路一直向前走,美丽的景色还在前方等着我们呢。

路程中,右手边遇见了一个亭子。庭外绿叶上了新,树枝低垂,有种“柳树条条”的感觉。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倾洒进来,斑驳了路面。

这个亭子本不算特殊,但因为窗外的风景,美成了一幅画。

再沿着这条路向前,到达了景区第一个值得驻足观赏的景点。

这里的树木都生长在水中,水深至树木腰部,阳光中,倒影完美呈现。

树木的自然倾倒形成了像一座座桥梁一样的造型。树木生长在水总,和水完成了完美的共生。这样各种各样的造型,一眼望去郁郁葱葱,仿若到了夏季。

而后乘坐电瓶车至此,小溪潺潺。

今日刚巧在这里碰见了茶会,身着茶服的女子跪坐在匍垫上,一招一式都带着禅意的美。春天的阳光还不是非常刺眼,在这里沐浴着阳光,饮一杯茶,人生乐事呀。

顺着这条路走进去,便是唐代香刹——五洩禅寺。

据说这条路到了秋天会非常的好看,满眼金黄,是“世间”最后的狂欢。

五泄禅寺坐落于浙江诸暨五泄风景区的核心地带,距东龙潭仅二三百米。唐、宋、明、清,五泄禅寺香火旺盛,是越中有名的古刹之一。

同所有的佛家寺院一样,这里也是进门先拜弥勒佛,随后便是大雄宝殿,这里观音殿位于左前方。

寺庙的香火很旺,很多游人在这里祈福诵经。

我们在大雄宝殿里参与了一场难忘的诵经祈福,也三次敲响了钟声。把这一切美好的祝福都带给家人、伴随着我们。

五洩禅寺住持亲自对我们讲解了一些关于佛法的,现在我们看见的2个建筑,是为了纪念这里的创造者灵默禅师和将这里发扬广大的良价祖师。

三圣殿一般是当地僧侣和佛学爱好者学习佛法静心诵经的地方,一般僧人们诵经时,听着着声音心就能一下静下来,整个人都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三学堂目前是对外开放的,普通游客在这里也能体验一下。这里主要有讲经和抄经,一般来说抄经以心经为主。一来心经我们的了解程度最高,二来心经字数较短,全文也比较好理解,可以说是抄经最入门的佛经。

我曾经请过心经回家誊抄,以前心乱的时候最喜欢抄经打坐,一下便也能安静了下来。

最后中午也是在五洩禅寺里享用的斋饭。吃斋饭有几点讲究,一来不能剩一粒米一根菜,二来吃饭是保证食不言。

我们不是僧人,没有过多的讲究,事实上,僧人用善时的讲究会更多一些,也会有一些仪式在其中。

这张图片就是仪式中的第一部分,所谓敲木鱼,或许就是这样一个来历吧。

景区内竹林众多,春天万物生长,竹子也不例外。

一般春雷春雨过后,竹笋会疯狂的生长,破土而出。这里属于景区,自然不会有人在这里挖竹笋,所以这里还是比较空旷好看的。

顺着道路一直向上,半路就可以听见哗哗的水流声。

是的,我们已经快到达五洩了。

水声潺潺,奔流而下。

水中有石,阻挡分流着水源。

再往上,就到了瀑布边,瀑布一泻而下,溅起阵阵水花。

河道中间桥梁是以石块为主,过河时,在石头上蹦蹦跳跳,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很多游人在此合影留恋。东龙湫位置险峻,三面均鬼斧神工的悬崖峭壁,壁立万仞之势、高耸入云的涵湫峰和碧玉峰矗立于两侧,给瀑布增添共鸣之声和雄伟气概。

明代钱德洪的诗刻“五洩悬倾百尺流,半空雷动玉龙浮,来人莫惜跻攀力,不到源头不是游”,更是鼓舞了人们向上攀岩的决心。

瀑布入水溅起的层层水雾,洒在人们的身上脸上,难道别人都说夏天,这里是一处清凉的避暑胜地。

秦皇马道骑马

秦皇马道马场,是诸暨这里一家新开的“骑马营地”,这里被青山环绕,在绿水相间中,环境非常清幽。

目前马场处于试营业阶段,价格会相对便宜一些,比起正式营业相当于打了五折。

同我们平日里骑马不一样的是,这里是真的会走到公路上、走在山野间。线路有A、B两组,A组线路会短一些,只有2.8公里,一圈行程大约在30分钟。而B组线路会大一些,有6.8公里,一圈行程就需要80分钟左右。

这种马场体验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真正的体会骑马在山林间的感受。

事实上,从前也是骑过马的,只不过骑马仅仅限于在景区内围起一圈的小马场里跑上一圈,或者就是在青海湖边,沿着湖边走几步,这么长时间坐在马背上是没有的。

这里使用的马儿基本都是云南山地马,一般是在马儿三四岁成年之后从云南买过来。然后会让马儿有一些适应期,包括对遇见汽车的适应性。

山地马的特征比较明显,最主要的就是没有那么高大,所以不管我们是上马下马,还是在骑的过程中,都是比较方便比较稳一些。

在专门的上马亭上马后,带上帽子、手套就可以出发了。这里要注意一下,踩马镫的时候只踩脚掌的三分之一处,这主要是对你自身的一种保护,因为一大马儿发起狂来,将人甩下去时,踩三分之一处就很容易脱离,而如果半个脚掌都踩进去的话,很容易造成危险。

一切都准备好,我们就这样骑向远方了。

走进古道以后,就瞬间很有感觉,泥泞的小路,身旁的竹林,远处的山峰,近处的田野,就好像回到了古代,那种靠着骑马才能外出的年代。

就好像一切回到了旧日,那种马背上的生活。

事实上,骑马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虽然看着电视剧里,好像策马奔腾很帅,但是真的坐在马上的时候,还是会有些紧张。

尤其是刚刚上马的时候,总会担心马儿动起来后自己的重心不稳。

慢慢的习惯了之后,到也觉得挺有趣的,坐的位置高了,看到的风景都不一样了呢。

沿途的风景着实不错,在这条古道的山头原本还有一间寺庙,有着几百年的历史。但后来因为年久失修,突逢了几场大雨之后倒塌了。所以如今这里只剩下一块平底,竖了一个牌子。

听马场的师傅说,再过几个月,这里会布置的更加完善,会有蒙古包、烧烤等等项目。这里的村口也有民宿,等到了那个时候,这里的游玩会更加的有趣,等到暑假,这里大概也能成为一处度假的胜地。

草塔老街

草塔老街,始建于南宋,元朝没落,明统一后,又因地理原因,商旅云集,成为要道。

车停在大树下,这里已然已经成为了一个地标,从前人的生活都很慢,交流主要靠书信,所以一般邮寄书信时都会写着草塔大树下,久而久之这里也就出了名。

如今古树已去,但在同一个位置又长出了一棵参天大树,所以如今,大树下依然是这里最重要的地标。

从大树下走进老街,映入眼帘的是蓝天白云和古香古色的建筑,这里的建筑黛瓦白墙,飞檐反宇,层层叠叠,鳞次栉比。

我们走着的青石板的道路,也带着浓浓的历史感,虽然有一些坑洼不平,但是走在其间,感触是完全不一样的。这让人忍不住加快步伐,前去一探究竟。

这里的建筑有很典型的徽派建筑的风格,灰色的瓦白色的墙,又融合了一些江南的典型风格,以此成就了老街的模样。

听说老街是最近才整修完成的,如果是一年以前来到这里的人,一定想不到如今会变得如此模样。

一年前这里还是草塔地区最被人嫌弃的地方,说“脏乱差”也不为过,虽然这些老建筑的拆除,带走了一代人的回忆,但是也以最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在顺着青石板道路向前,窄窄的弄堂,两边都是改造后又重新迁回的代代相传的老商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仿佛有着诉不完的故事,虽然这里并不是从古保留至今的,却是复原做的最好的。

那些曾经在这里生活的居民,那些如今在时光中走走停停的人们,不知此刻又会在哪里驻足沉思。

道路两旁的屋檐上,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傍晚时分,这里的灯光亮起,老街又呈现初另一幅模样。如今来这里的游人很多,有专门为寻美食二来,也有为了看看古镇改变而来。

老街的商业化氛围并不算浓,虽然如今这里也有不少的商铺店面,但是大家也只是安安静静的在做着生意,完全不像江南其他古镇的感觉。

这里的商铺更多的是为了服务周围的百姓,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老街的美食众多,像草塔的馄饨、“仁亲堂”的龟板膏等等, 当然这里最出名的,一定还是老街的年糕糳,这是一家百年老店,也是诸暨唯一的店铺。所以每天清晨,都会有来自诸暨的吃客,专程开车至此,就为吃到这新鲜热乎的美味。

年糕糳是限时供应的,一般来说只有清晨才有。这里的生意太好,老板们一般做完早上的就关门了,所以来晚了也就吃不到了。

我们运气比较好,因为最近人多,想吃的人也比较多,所以店家延长了时间,以至于虽然我们是下午到的,依然吃到了这样的美味。

我原本很不理解年糕糳究竟是什么样的,看了现做的才知道,原来是手打搓揉的年糕按扁拉长后包住烤好的萝卜丝肉馅。这样既能吃到年糕的软糯又能吃到馅饼的鲜美,实在是太让我喜欢了,以至于归来后我还一直念念不忘。

最后的重头戏,自然是这里的民间表演舞狮。这个表演也已经是非遗文化了。

舞狮表演人员在老街的中心表演,引得大批的游人驻足观赏。

表演背后的墙上,是墙绘的老街的风景。用水墨画的风格表示,把老街的江南秀气之美一展无遗。印象里的江南,就应该是如此模样,临河的老房子,小桥流水人家,再加上一些温婉的女子,这才是江南本真的模样。

这里的舞狮表演和我们平日常见的不太一样,这里是由线控制的,除了最前方舞球的人员外,后面的狮子都是由人在背后拉线完成。这有点像北方的皮影戏,只不过这里的难度大很多,控制线也会比较需要技巧。

舞狮的表演也很有趣味性。但是这样的表演并不是经常都有的,一般来说,只有在重大的节庆日时才可以看见。表演者身着特定的服装,这是属于我们国家古代民间的一种习俗,也是最值得保留和传承的东西。

老街的手艺人很多,除了舞狮的团队,还有这样的泥塑手艺人。

靠着一双灵巧的双手,把彩泥在掌心变成万物,他可以根据人们的身型动态塑造出不同的作品。

像这些泥塑都是属于比较简单的作品,但是看着简单,事实上真正自己上手操作时,也会觉得十分困难。这作品的每一步都是需要长时间的练习而来的,有的时候看着容易的事情,只有等到自己上手了才能知道有多困难。

第3天

汤江岩划龙舟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

虽然如今还没有到端午节,但是在汤江岩我们已经率先体验了一场赛龙舟比赛。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见龙舟,这还真的是第一次近距离的观看。龙舟都是细长型的,一般并排座2人,左右同时开工划船。与此同时,龙舟上还要配一人击鼓,击鼓选手控制整艘龙舟的速度,所以是至关重要的。

有的龙舟击鼓者是坐在中间,我们这一艘是坐在船头,这样能看到大家是否可以跟上鼓点的速度。

但是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体验,所以击鼓的选手也比较生疏,大家在划桨之时也没有那么整齐。不过人多到底能够其利断金,3艘龙舟比赛之时,我们倒也赢得了比赛。

当我们真正走上龙舟的时候,才会发现原来这真的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既要掌握技巧又要保障和前一个人的速度相同。

等到第二日还会感觉膀子酸痛,这才能真正体会龙舟运动员的不容易。

在这个湖上还有一些别的水上玩乐项目,想这个水上自行车,也是可以双人体验的,靠脚踏板向前,龙头控制转向,总体说来和地面上的自行车是很像的。

这种就是比较悠闲,可以好好的游湖,欣赏湖面风光。

天气有些阴,但是湖光山色依然不错。

在码头走走停停,感受不一样的风光。

• 地址:绍兴市诸暨市五泄风景区

诸暨汤江岩坐落于浙江省诸暨市同山镇西南景致旖旎的安华湖畔,浣江――五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主景之一的汤江岩景区内,是华东地域目前范围最大、设施最全的户外拓展培训基地,户外拓展,被誉为“华东第一拓展集训营”。

前几日下了雨,所以这一日来此,这里更显青葱。路边的石头上长满了青苔,看着就是一片绿意,满眼生机的感觉。

汤江岩以险峰、奇岩、怪石、幽洞及深潭等为主要景观内容,有险峰六座、奇岩六尊、怪石十六处、幽洞二穴。

这里有一石鼓门,通体是一个巨大的石头,它和别的石头相靠近,结合成了一个似门一样的造型,所以得名。

在两边的大石中间,有这样一条窄小的石头路,被称之为石梯弄。顺着这样的道路拾级而上,感受着属于自然的味道。

两侧的石头上都长满了青苔,看着的感觉就很不错,绿意昂然的春天之景。

汤江岩得名于附近村落世居汤姓;又因悬崖陡峻,呈浑贺状,亦称当年罐岩。岩高300作米,南观岩峰奇险历落,一条条纵纹将汤江岩切割成崖群,状类百川归海;西望则岩壁上倾下收,形成天然石窟。岩下建有一红墙庙宇,风雨不入。庙壁有一水潭,每天可取饮水数担。据史书载,此泉水白味甘,名玉带泉,却不知道来历。

这里目前是我门国家3A级景区,以风景和拓展娱乐著称。

久居城市的我们,倒是可以在这里放松一下身心,享受一日的悠闲生活。而这里的拓展训练倒是给我们的玩乐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这种体验,还是十分新奇的。

山上多竹林,竹子在江南十分的常见,笔直的干,郁郁青青的感觉。

竹林在山野中,经济江南的几场春雨长势很好。从泥地里也冒出了不少竹笋,不过这山间无人挖采,所以竹笋也就破土而出,长得非常之大了。

我们并没有走到山峰的顶部,所以山上的风光也没有好好的领略,这些小遗憾,就等着下一次诸暨游的时候再弥补啦。

• 地址: 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市汤江岩景区内
  • 简介:户外拓展汤江岩风景区景色怡人,四季如画。利用奇特罕见的丹霞地貌,神秘幽邃的原始洞穴,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户外拓展集训基地。

这里是华东地域目前范围最大、设施最全的户外拓展培训基地,户外拓展,被誉为“华东第一拓展集训营”。

这也是此行我们最期待的一个地方,毕竟平日了吃鸡玩了不少次,但是这种真人CS还是第一次呢。

刚走进拓展基地,就看到了放在地面的枪支,枪支是可以上弹夹的,但是因为不是真枪,所以不会很重,但是想要在游戏时瞄准也还是不太容易的。

领了装备换了迷彩服,带上了头盔拿了枪,突然觉得自己也挺帅的哈哈哈。

相机都不能带进来,所以拿手机给自己按一张,记录一下第一次打真人CS的时光。

大家都换好了迷彩服,来这里拍一张大合影。大家集体都还是蛮酷的, 就是不知道真正开战之后会是什么样,会不会有这么酷炫了。

“战场”不算太大,虽然山林野树间场地还是蛮大的,但是周遭都用绳索拦了起来,所以能够躲藏的地方并不算太多,因此战斗结束的也是非常快的。

像目前我们可以看到的这些场景,都是不可以上去的,所以基本能够躲避的就是轮胎、帐篷等地,我们分为2组,一组属于防守方,在开场前就先找好地方隐藏好。另一组就属于攻击方,从前向后突击。

事实上,攻击方真的会比防守的那一队要容易一些,很快一局比赛就结束啦。

战壕里的我们就是这样躲着的,每个人都趴在遮挡物的后面。

这里使用的是水弹,如果打到脸上还是有点痛的。这个是需要打中头盔的,打中3次以后会冒烟,代表这“牺牲”了,就要自动离场了。

瞧这,这2位正在这里研究着战术呢。

这就是属于被子弹3次击中头盔,冒烟离场了。

这烟弹还是挺明显的,烟火气味也还是比较重的呢。

(以上三张图来源于同行的背包客笔记)

除了大人们比较刺激的CS战场以外,这里还有孩子们可以玩乐的乐园。

这些设施没有那么刺激,所以小朋友们玩起来还是非常开心的。

玩完这里的项目后,我们便准备下山了。

又回到了大自然的怀抱里,刚刚运动完,倒是觉得一身轻松。

同山烧美酒

来了诸暨,怎么能不品一品属于同山的美酒。

说起同山最好的酒,一定就是说同山烧了。同山烧,清香型白酒,因产地在浙江省诸暨市同山镇而得名,素有“江南小茅台”之称。

据说同山烧酒烈,就像诸暨人的性格一样烈。当地人很喜欢喝这种酒,最高据说可以达到60多度。所以诞生了白酒里兑蜂蜜的喝法。我倒是第一次见这种喝法,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倒是可以去当地感受一下。

因为久闻同山烧美名,所以这一次就特地来参观了一下这里的酿酒作坊。在同山,有4家大型的酒厂,还有非常多的小作坊。这里酿制的同山烧,有品质很高,关门特供的,也有平价的,老百姓也能喝到的。

到了这里,首先我们要参观的便是同山醉美酿酒科普馆。

同山烧目前也属于我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家作坊里的酒分好几种牌子,最出名的莫过于这个勾践王,我们都知道,绍兴这里以前是古越国的所在地,所以勾践也是这里人。

目前勾践王每年的产量不大,所以只特供一些企业,旁人是购买不到的。

在这里的墙上,介绍了我们国家的美酒,很多都是我们比较熟知的,像茅台、五粮液、洋河等等。而同山烧,在这些酒中,一样是榜上有名。

这里是古代一些酿酒的制作工具和制作工艺。

古人的纯手工酿酒,所以产量不大,但是品质还是非常不错的。目前同山烧也还是采用的手工酿制,机器只是辅佐作用。

在这个展厅里,展出的基本是我们国家历朝历代以来,不同的酒制形状包括不同的酒盏。这里可以说是我们国家这么多酒厂里最全的了,还是很值得观赏一下的。

这里的陶瓷缸基本都是储酒的最好的容器。这是我国历经数代的智慧结晶。

紧接着,我们就要进入酿酒车间参观了。进入酿酒车间就能闻到一股高粱发酵的味道,这些就是制酒最重要的原材料。味道很重,甚至有点上头。

这里是高粱发酵的地方,上面需要用泥土封实,一般发酵1个月,也有半年的,不过那种酒相对品质会更好一些,售价也会更贵一些。

这里地上堆砌的,也是原材料。

酿酒的工艺还是很复杂的,摊在地上,加上大曲小曲按照一定比例发酵。

这里是蒸粮食的地方,这一口大锅可是真够大的。

这里车间的工具很多,但是基本在制酒过程中都是要人力亲为的,所以还是比较传统的一种工艺。

这就分别是小曲和大曲,是用来给粮食发酵的重要物品。

这些东西在使用时都是需要磨碎的,这样才能充分的和高粱相接触。

酿制好的原酒,会放在这里静置一段时间,然后再根据纯度浓度酸度等相互调配。

走进这个车间,就已经是浓浓的酒香味了,就算是不喝酒的我们,也被这酒香给吸引,怕也是要“醉”了。

这便是储酒的地方了,美酒都是需要经得起时间的等待的。酒在制作完成以后,都会被放在这里静置几年,以此达到白酒的最佳饮用口感。

所以这里的每一缸在入库时,都会贴上这样的记录卡,写上了时间和特点,以保证人们后面不会弄混了它们。

这便已经是成品的酒了,目前这里的酒的包装都是人工亲自完成的。勾践王是比较火的一款酒,但每年的产量不高,所以也只做特供。

关于住宿和美食

百源山房民宿
  • 地址:马剑镇马益沈家村百宅源

百源山房位于马剑镇马益村沈家自然村百宅源 ,近天天磨星。

从航拍可以看出,该民宿位于山脚下,老板说花二十分钟时间,翻过山路可至五泄瀑景,所以这里的景致还是没得说的。

(图来自于孙新尖老师)

是一家新开办的集住宿、餐饮和娱乐一体的民宿。它座落于龙山山脉8万亩森林之中,背青山,面竹海,四季见绿。一条秦皇古道蜿蜒曲折,送您进入绿茵蔽日的五泄森林公园,是徒步健身者的理想选择。

民宿周边的风景实在是非常好,非常靠近自然,处身在这样的大自然中,心情都会变得比较愉悦。

这里院子里的环境也非常不错,到处种植着树木,走进这里,倒像是走进了避世的隐居一般。

据说百源山房所处的村里的有很多明代建筑,包括沈氏宗祠、史前鱼化石遗址等,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

这间民宿的老板一定是一位很有学问的人,这里不管是客厅还是房间,都有很多的书画作品,说明老板本身也是一位雅士。房间装修的也比较中式,上下共5层楼,从2楼开始皆是客房。

我们住在顶楼的套房里,套房有一间大床房和一间标间。大床房比较大一些,还有配桌椅。而标间就是2张榻榻米床。

这便是标间。

据说这里使用的水都是山泉水,不管是营养价值还是口感上都比矿泉水好上不少。所以住在这里的人们一定要记得自己烧水喝哦。

百源山房也提供餐饮。在这里吃饭,真的味道超级棒,是正宗的农家菜。

这是鸡汤,鸡真的就是跑山鸡,所以炖出来的汤非常鲜美,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舀一碗来喝,真的是太鲜美了。

这是一个混合的凉菜,最上面的像是蛋皮裹着肉,下面有皮肚、木耳、肚子等。要蘸着酱油吃。

红烧肉,浓油赤酱的,光看色泽就知道一定非常好吃。

这个是马剑镇当地的特色粽子,只不过为了方便食用被切开了,粽子里是豆沙馅的,还可以蘸一点黄豆粉吃。非常的软糯可口,吃起来也是甜甜的滋味呢。

自家灌制的香肠和莲藕一起蒸,这种做法还是头一次见,味道竟然很不错。

春天正是食竹笋的季节,竹笋和腊肉一起蒸,竹笋又吸收了腊肉的滋味,非常好吃。这个季节的竹笋非常嫩,这可是时节性的美味,一定不能错过哦。

诸暨人很喜欢吃羊肉,而且就是这样干切蘸酱料吃。

干切的羊肉很香,但是如果不喜欢的人可能会觉得味道会比较大一些。

油炸野生小鱼。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鱼的吃法,但是因为油炸的,热量比较高,所以晚上就只能看一看不敢多吃了。

蒸鱼,鱼肉很鲜很嫩。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鱼刺太多了,所以不是很敢吃。

诸暨的豆腐也是异常出名的,毕竟诸暨的豆腐宴也是全国闻明。这里的豆腐也做的很好吃,每一块豆腐里都包着一大块的肉。豆腐吸收了肉的鲜美,所以味道非常棒呢。

最后是主食饺子。饺子馅是菊花脑的,春天江南人喜欢吃野菜,各种各样的野菜都成了餐桌上的追捧对象,像马兰头、香椿头、萝卜茵、荠菜、菊花脑等等。这些野菜中,我最爱荠菜和菊花脑,入嘴带一股清香,非常诱人。

所以这些野菜做成的饺子也着实太好吃了,真的是让人吃到停不下来。

• 地址:诸暨同山镇汤江岩风景区绍浦线边
  • 简介:位于诸暨,2015-11-01开业的诸暨湖山雅苑民宿,将是您旅途中的理想选择。诸暨火车站是最近的交通出行选择,大约距此25km。倘若在您入住酒店期间有闲暇时间,可以去周边的汤江岩风景区游览。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

诸暨湖山雅苑位于同山镇汤江岩风景区绍浦线边 ,近沪昆高速。

刚到这里的时候,就被这里的风光给震惊了,这里的环境竟然这么清幽,房屋直接面朝湖波,住在这里简直让人心旷神怡。

这个民宿距离汤江岩景区也很近,所以入住这里不仅可以品味著名的同山烧,更可以去周边的景区游览。

民宿的每一间房都是湖景房,推开窗就是湖光山色。这里不管阴晴雨雪都各有千秋,让每一个住在这里的人都觉得流连忘返。

步入阳台上,可以从阳台看到底下的风景,在正前方也就是民宿的左边,有一棵大的香樟树。夏季香樟树花开,气味非常好闻。最主要的是香樟有驱蚊虫的功效,因此有了它的庇佑,在这里就算在院落中乘凉也完全不用担心蚊虫之害。

这里的另一侧就是湖面。在湖边风大,夏季里这里倒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房间也是比较传统的中式设计,木质的床、桌椅,墙面上还有书画装饰。

房间还是挺大的,还有这种中式的茶桌茶椅。

总的说来,居住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度假散心这里倒是非常好的一处。

一楼是这里的茶室,一般是老板和家人朋友饮茶聊天的地方。

总感觉生活在这里,整个人心都淡薄了下来。每日看看山水,品品茶读读书,这日子倒也过的惬意。

中午就是在湖山雅苑享用的午餐,午餐也是特色又好吃,非常喜欢。

这是农民自己种的芋头,非常新鲜,蘸糖吃很好吃。

西施豆腐羹,诸暨的豆腐还真的是全国闻名呢。

白切鸡非常不错,鸡肉紧实又非常的香,蘸着蘸料吃口感最棒。

水煮虾,小的河虾很鲜美,这样的做法最大程度的保证了食材的鲜美。

螺丝也是河里的,也是非常新鲜,不过吃这个我需要用牙签挑肉,没有直接嗦的本领。

红烧鱼的味道也不错,大概是因为食材本身就非常不错,所以鱼的肉质就很好,吃起来口感也就很棒。

这也是干切羊肉,味道鲜美,羊膻味也没有特别的重。

红烧肉大概是最不能缺少的,依然是浓油赤酱的,口味非常不错。

这里的清炒笋做的非常好吃,笋又嫩又鲜,对于一个竹笋的狂热爱好者,简直吃到停不下来。

老鸭汤加了中药一起熬煮,鸭子是败火的,所以非常养生。

炖煮的时间久了,鸭肉都非常的软嫩,对于我这个南京人来说,那可真的是无鸭不欢了。实在是太喜欢了。

杨梅果是这里的特色,有点像清明前后我们要吃的青团一样,只不过这个原材料是杨梅。果子内陷包的是豆沙,所以是甜口的。

据说这个也有咸口的,会放笋干,口味我想也会很不错的。

最后的主食是同山馄饨,馄饨煮好后煎的,内里的馅子是雪菜、竹笋、豆腐等混合而成的,口感独特,非常好吃呢。

尾声

在诸暨完整的一日半,游览了很多景点

也第一次参与了龙舟比赛

第一次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真人CS

还抄了经吃了斋饭

了解了关于同山烧的历史

品尝了属于诸暨的美味

这一趟行程,到真的是收获颇多

诸暨,我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