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昆明、丽江、雨崩、冰湖、香格里拉、虎跳峡、泸沽湖、成都16天自助游云南心灵之旅

• 出发日期/2013/02/08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徒步 摄影 人文 跨年 春节

前言

我中毒了,而且还挺深的!但是我却没想到要戒掉,而且还准备任其发展。千真万确,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没看错,我是真的真的中毒了,我中了旅行的毒。也许是从2012年11月份想不管不顾独自去旅行一次开始,也许是从网上查资料去哪里玩开始,也许是决定去云南开始,也许太多也许。。。。。。总之在还没开始旅行之前我就知道这第一次去了,那就一去不复返了!不过,我开心,我快乐,所以这毒我中定了,我无怨无悔!

2013年2月8号从赣州出发,历经昆明、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大本营、冰湖、虎跳峡、泸沽湖、西昌、成都,2月23号回家,整整16天,一路感受很多。觉得还是以日记的形式把这段旅行记录下来,待以后慢慢回味吧!没想到拖到现在才把它记录下来,有些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不过把能记住的先记录下来吧。

下面把全部行程大致列下来:

2月8号:中午的火车赣州到向塘,向塘转到昆明的火车;

2月9号:去昆明的火车上,晚上10点多到昆明;

2月10号:昆明石林一日游,晚上去丽江的火车;

2月11号:丽江一日游;

2月12号:丽江包车去飞来寺;

2月13号:早上看日照金山,飞来寺包车去西当温泉,徒步雨崩西当进;下午到雨崩上村;

2月14号:雨崩上村徒步去大本营、冰湖,晚上去雨崩下村;

2月20号:泸沽湖去西昌,西昌去成都;

2月21号:成都 一日游;

2月22号:成都去武昌;

2月23号:武昌回赣州 。

总费用:约12380元。

其中:装备约7500元(尼康D90相机6000元;登山包、登山鞋、冲锋衣冲锋裤等装备约1500元);

车费约2000元(包括火车票、汽车票及包车费);

门票约710元(所有景区门票);

住宿约360元(基本住的青旅床位,几十元一晚不等,省下不少钱);

吃饭约1000元(徒步路上吃的食物大多自己在家买的,到景区消费高,自己背着累,但是的

确省了不少钱,大伙拼餐经济实惠好吃);

购物消费约810元。

第1天

2月8号 在去昆明的火车上

今天有点小兴奋,因为马上就要开始我的第一次独自去旅行了,很早就睡不着了,于是干脆起来把新买的冲锋衣、冲锋裤、登山鞋穿上臭美了一会儿,那时使我想起了小时候大年初一穿新衣服时的那感觉,好久好久没有那感觉了,我对自己无语了。。。。。。于是先做了个早餐吃完了,再去买了些面包和水果在路上吃。昨晚整理行李装备时,新买的60升的登山包都塞不下,没办法只能忍痛放弃了一些衣服,食物是不能放弃的啦,网上查了那么多的自助游攻略上都说食物很重要,可是一背还挺沉的,心里一咯噔,心想:“完了,徒步时背这个还能走吗?哎,先不管这么多了,不能再减了,到时再说吧,走一步算一步吧!”(这就是第一次旅行的我犯的一个错,负重太多,在我徒步时吃了不少苦头,当然这是后话!)

背上登山包,提着食物,我要出发了,云南  我来了!别急,在去火车站之前我得先去一个地方,那就是——图书馆,我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事实证明,在后面的旅途中,没人陪的日子里,有书陪你,真好!虽然它挺重的,但是——我愿意!其实仔细想想,在我人生最困难最黑暗的时期,都是它陪我走过的,在此感恩一下吧!还要感谢一下图书管理员,她帮我把还书的日子写后了很多,使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尽情旅行了!

一切都准备好了,出发,坐上公交车,一路向火车站奔去。公交车给力,有位置,不用背着这么重的包站着了,连火车站也给力,往年过年前很多很多人,进站都要很久,今年人很少,一下就进站了,真给力!一路上大家看我的眼神。。。。。。也对哦,就我一个穿得这样,背了一个这样的包,瞧我,真是越老越自恋了,心里美了一会,瞧我得瑟得。。。。。。哈哈哈。。。。。。

中午十二点多赣州  出发, 一上车就赶紧泡了个方便面吃,吃饱了喝足了就看书啦!还好人不是很多,下午五点多到向塘,赶紧出站进站,赶6点多去昆明  的火车,没想到火车晚点半个多小时,害我赶得。。。。。。于是顺便在向塘那个小站上把晚饭解决了——泡方便面。火车一到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行李放好,心也就放下来了,得明天晚上才到昆明  ,慢悠悠的看书、睡觉呗。。。。。。

第2天

2月9号 到云南昆明了

好久好久没睡过懒觉了,今天在火车上睡个自然醒,一睁眼,咦,怎么就剩我一个人了!昨晚不到9点就上床了,但隔壁床的人一直聊个不停,中途又有人上下车,再加上自己认床,一直睡不踏实,下半夜才迷糊迷糊睡着,这一觉醒来,人都走了。也对哦,今天是除夕,要回家过年的都要赶到家了呀!起床洗漱完毕后,又开始了神仙般的日子,吃着零食,看着书,再次庆幸带书出来了,要不除夕连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打个电话给爸妈拜个年,报个平安!再打个电话确定旅舍,还好确定了一下,要不除夕夜我要露宿街头,明明网上预定好了,打电话的时候却没记录,半夜10点多到火车站,我找鬼去!庆幸确定了一下,留了个床位。好了,慢慢等吧!

火车晚点了一个多小时,有点担心太晚了到站不安全,庆幸的是最后火车还是准点到站了。背着行李出站找到青旅,在前台办好手续后找到自己的床位 ,心踏实了。因为第一次住青旅,不知道是啥样,还好比我想象的要干净、舒适。注意了注意了我旅途中的第一位驴友就要亮相啦。当我进房间时,就发现对面床已经住进来一位,不知是何方神圣?正想着,就有个女人边进房间边跟老公聊着天,顺便把我介绍了去。等她跟老公聊完后我们一聊,太好了,我比她大半岁,我俩路线相同,只是先后不一样,能结伴就好了。可是她说还要等个伴,时间也不够,不一定能成,我又失望了。原计划就一个人,能有伴最好,没有也要按计划玩完呀,没办法,刚升起的希望又破灭了,于是整理完行李洗个澡就上床聊天睡觉了。我的第一位驴友呢?别急,惊喜在后面。。。。。。

2月9号     到云南昆明了图片

云南昆明雅居青年旅舍

云南昆明 雅居青旅的门口照片。

第3天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

昨晚除夕夜鞭炮响了一阵,其他两个室友陆续很晚才到,4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聊天聊了很晚才睡。第二天对面床的室友很早就起来去车站买票了,我醒了睡了会还是睡不熟干脆就起床吧。 云南 真是个睡懒觉的好地方,都八、九点钟了,天空都没亮起来,这是我到昆明的第一感受,真是个不用找借口就可以睡到自然醒的好地方哦!洗漱完毕后,本想拍几张房间的照片,怕打扰两位睡着的妹妹,所以放弃了,只拍了一张门口的照片(见2月9号日记)。因买好了今天晚上7点多去丽江的火车票,故白天可以在昆明玩一天,按原计划石林一日游。把行李整理好寄存在青旅前台,向老板打听好去石林的路线后就出发喽!

一路向行人打听公交站台,找到公交站台后等了很久却不见5路车,原来今天初一,公交车少了很多。倒有不少面包车拉客,但我不敢坐,后来来了一个别的路线的公交车说走5路车的路线去客运站,很多人上去,我也就跟上去,我想这么多人应该安全些吧,就是票价贵些,公交车2元,他要收5元,还好是到站给钱。在快到客运站的时候才看到一辆回的5路车,庆幸选择这辆车,要不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才有5路车,时间耽误了,石林就去不成了。到了客运站很多人排队买票,好不容易到我了,被通知没有去石林的票了,失望之余不死心的问了句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去 石林 ,被告知可以先买到石林县再坐公交车去石林景区,也可以等有去景区车的时候再买票,但不知道要等多久,因为卖完票的那趟车还没来,去石林县的车就是要客满才走,于是果断地买了石林县的票,票价25元。后来证明这步棋走对了,没等多久就客满了,我们的车开的时候,去石林景区的那趟车都还没有来呢。差不多2个小时的车程就到石林县客运站了,到站直接有公交车去景区,大约20分钟的车程,票价2元,下车走几分钟就到景区门口了。注意了,那只是景区售票处,到景区还有6公里的路,可选择坐旅游电动车去,要另外买票,25元一个人。其实,个人认为没必要坐电动车,因为路好走,都是水泥路,路上风景也不错,慢慢走20分钟左右,最重要的是,回来的时候不用往回走,因为景区门口出来走几分钟就有公交车,不用兜个圈去景区售票处坐车。自驾车也可以停在景区门口,不用停在景区售票处,走回头路。那时春节石林景区票价是140元,包来回车费也差不多要200元左右,有两个驴友报了石林一日游的团才106元,连石林景区门票都不够,就是有安排购物,玩的时间上少些,如不购物挺划算的。不跟团钱多些就自由些,可多玩几个地方,那就看个人需求了,有得必有失,看各自所想要的是什么吧!

买好票,慢悠悠地摇到景区门口,检票进去后映入眼帘的就是石林湖了,在石林湖的桥头有好多人拍照,于是迫不及待地找人帮我拍了一张,咱也臭美一下呗:

云南石林国家地质公园

石林湖挺美的,来几张它的玉照吧:

石林湖

桥两边就是石林湖,湖水碧绿碧绿。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图片

我喜欢这个古色古香的栏边。

石林湖

这个栏边配上石林湖的假山韵味不错。

云南昆明石林的石屏巍峨

石林湖桥上一过,就是它了“石屏巍峨”。大家都选择在这里合影留恋。

往右顺着马路走,再上山路就到狮子亭, 狮子亭上远眺都是石林:

望峰亭

在狮子亭上拍的,照片中的那个亭是望峰亭,下狮子亭时拍了张:

狮子亭

下到狮子亭脚下,有个小水牛:

小水牛

“石林胜境”的大大小小的石头各式各样、奇形怪状,就那么随意的摆放着,整个空间很开阔。游客们可以随意在石头之间穿行、嬉闹,小朋友们的最爱啦!

石林胜景

穿过大大小小的、奇形怪状的、没有规律的、随意的石头: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图片

就到了著名的大石林景区。

石林胜景

【大石林景区】由密集的石峰组成,有如一片石盆地。这里的石林直立突兀,线条顺畅,并呈淡淡的青灰色,最高大的独立岩柱高度超过40米。其中有“莲花峰”、“剑峰池”、“千钧一发”、“极狭通人”、“象距石台”、“幽兰深谷”、“凤凰梳翅”等典型景点,最著名的当数龙云题词“石林”之处的“石林胜境”。

大石林

可是一走到大石林景区的龙云题词“石林”之处,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抢着有题词“石林”的地方拍照的人。我根本就抢不到位置拍照,只能越过密密麻麻的人头,往上拍了一张题词“石林”的照片。

大石林旁边被冷落的花和不知名的石林。

大石林

大石林很多人,拍了几张照片后看到一条挺特别的路,去望峰亭的,而“望峰亭”为欣赏“林海”的最佳处,于是就顺着走了:

去望峰亭的路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图片

这就是望峰亭,“望峰亭”不愧为欣赏“林海”的最佳处:

望峰亭

看石林的好位置,周围全都是石头,每个角度都是一幅画:

望峰亭里远眺石林

望峰亭里看完石林后,就顺着望峰亭去幽兰深谷了:

幽兰深谷

幽兰深谷的入口陡峭,害怕的可以扶着旁边的铁链慢慢地走下去。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图片

下到底部,是个不错的避暑的好地方,幽静阴凉。

幽兰深谷

累了的游客也可以选择在这里休息一下。

2月10号 昆明石林一日游图片

幽兰深谷很美,可是我的镜头不行,拍不全,只能局部局部地把它拍下来,也拍不全它的美,它的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幽兰深谷

这是幽兰深谷的最上端。

下到幽兰深谷的底端,再从另一端上来,就可以去千年龟了:

千年龟

是不是像个乌龟,千年的老乌龟哦!

望夫石途中石门

看完千年龟,就顺着指示牌去望夫石。

第4天

2月11号 云南丽江一日游

火车早上快6点的时候准时到站,整理好行李出站,心里大声说:“ 丽江 ,我来了,想你念你千百遍,今天终于可以和你亲密接触了!”出站的时候接到雅梅妹妹的电话说在出站口等我,见面了才说他们改变计划了,跟我徒步雨崩吧!我听了高兴坏了,真是好事多磨,一波三折呀!于是我们四个人,两男两女不再孤身旅行了,我们将成为一个团队,共同享受这旅行的乐趣!因为我已订好了束河古镇的青旅,他们三人没订旅舍,所以就跟我一块去束河古镇的青旅了。6点多的丽江火车站,天还没亮,站前的广场灯火通明,今天初二,公交车停开,面包车生意好火,本想跟别人一块拼车,但是价钱挺贵,谈不下来,后来发现打的还便宜,于是我们四人打了一部的士向束河古镇出发了。后来同司机聊天中得知,云南很重视春节,春节一般都不开工,所以初一初二公交车也停开,的士是政府规定每辆的士每天最少要到火车站报到一次,平时都打表,春节不打表,价钱比平时贵些,但还合理。所以在此提醒各位去丽江旅行的朋友们,在丽江火车站平时可以选择坐公交车,或者跟别人拼车打的也挺划算的。

【束河古镇】位于丽江古城西北部,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古镇依山傍水,构造布局与大研古城相仿,屋舍错落有致,巷道间流水潺潺,环境优美。难得的是,由于旅游开发较晚,束河古镇比大研古镇要幽静古朴得多。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门票】从大门会收40元古城维护费,从其他地方进是不收取的。

【旅游时节】四季皆宜。春季鲜花盛开,酷夏乘凉避暑,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束河的四季景色都很美,最好能避开春节、国庆等黄金周。黄金周游人较多,物价上涨,会破坏旅行的心情。

【交通】

丽江三义国际机场距束河古镇约38公里,目前没有直达束河的公交车,可打车或包车前往,或乘坐机场大巴到丽江蓝天宾馆,然后在其斜对面的丽客隆超市转乘公交车至束河。

丽江火车站离束河古镇约16公里,从火车站坐4路公交车到古城口站下车(4路车分普通线和火车站专线,只有4路火车站专线车能到火车站),再换乘6路B线到束河上村站下车,再步行200米即到束河北门;或坐16路到福慧市场站下车,在对面的丽客隆超市乘坐公交车前往束河古镇。丽江的公交车现在投币式无人售票,价格大部分为一元通票,不设找补。

束河古镇距丽江市中心仅6公里,出了客运站可以打车或坐公交前往,交通很便捷。

【Tips】古城内不允许骑自行车,可步行参观。

束河古镇特别适合有老有小的家庭游玩。在这里,老人家可以慢悠悠地走着,不用担心被人挤;小朋友们可以快乐地奔跑,注意安全就好,一切都是那么惬意!

天还没亮,一路上很少行人,很少车辆,就我们兴奋的和司机交谈,问这问西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到了束河古镇,顺着小溪找到了K2青旅,一个不错的青旅,晒几张照片吧:

K2青旅

里面可以看书、上网、聊天等等一些娱乐活动。

青旅一角的攀岩墙。

青旅院子里,可以打台球。

K2青旅

青旅院子里绿化一角。

我们运气不错,刚好有人退房,要不就安排不了我们了,春节期间旅舍处处爆满,有房的都涨得好贵!各自安顿好了后在前台汇合,我们要开始好好的欣赏欣赏束河古镇这座美丽的古镇了。

我们9点多出门的时候还没什么人,于是我们先跟K2青旅来了一个亲密接触,还有店里的那只大黑狗,一开始挺怕它的,后来看它挺温顺的,竟然还抱着它拍照呢:

K2青旅

我们四人慢悠悠地逛着束河古镇,没想到一个上午就把它逛完了,到中午的时候,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热闹喽!于是吃完中饭,我们决定回青旅休息一下,补充一下体能后,下午去逛大研古城 。中午回到青旅我小睡了会,醒来后刚好雅梅妹妹说出发啦,于是我们打了个的去大研古城,到了大研古城门口一看,跟束河古镇差不多,也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店铺,只是更大些,人也多些。小溪里的水却没有束河古镇的多、干净,有的甚至还干枯了。两个古镇一对比,我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在束河古镇住,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束河古镇的宁静、安详。当然喜欢泡吧的驴友们还是在大研古城吧,那里的酒吧挺多的,也各有各的美。不过,两个古城都是不错的发呆、睡懒觉的好地方哦!

上一组丽江街道照片:

丽江街道

丽江遍地都是客栈,每个客栈都有它各自的特色,每个客栈的门面都是一幅艺术品:

丽江客栈

这个木栏楼梯吸引了我。

2月11号    云南丽江一日游图片

先是喜欢这条狗,后来往客栈里头一看,上海小资。

丽江客栈

想象一下坐在那椅子上晒太阳。那滋味,那惬意。。。。。。

2月11号    云南丽江一日游图片

客栈门口的绿植。

丽江客栈

客栈门口的茶桌及树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