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徽州古村落,觅得心中小桃源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探寻徽州古村落,觅得心中小桃源

• 出发日期/2019/05/01

• 玩法/美食 古镇 短途周末 徒步 人文 五一

前言

此次婺源行是必然中的偶然,说他必然,是因为婺源这个地方一直有我心中的小桃源。说他偶然,是因为本来打消五一放风的念头了,但是峰回路转,赶紧抓住机会,不假思索的定了票,这才成就了这次探寻徽州古村落的行动。

婺源,唐开元二十八年(740年)建县,正月初八婺源置县时,恰好婺女星座在长安东南方向出现,故定此地为婺源,其意为婺女之源。婺女坚强勇敢,智勇双全,婺源县城内供有婺女庙,祈求百姓四季平安。

西安到婺源并不近,高铁8小时,途中穿过河南,湖北两个省份,过江西九江,景德镇到达婺源。婺源只有一个高铁站,比较方便。

到达婺源后,有直达县城的公交车,1路,3路公交车皆可到达。

第1天

婺源处处是景,景点分散,交通上,建议包车或者租车,景点都在乡村,且距离县城都不近,10公里以上,每天县城出发再返回县城休息的话是最好的,只不过要注意公交的回程时间,5点半是最后一趟,错过了也可以叫滴滴,就是距离远会比较贵。

对于独身一人还是老老实实坐公交车吧,比较安全,但是弊端就是我得背着行李逛,提前定的酒店在景区,但是到晚上住宿的这个景区已经玩过了,不可能再坐几十公里回来,只能背着行李逛,齁累的啊。公交车不接受微信支付宝付款方式,请备好一元或两元零钱。

老北站,这里有很多村镇公交车,你想去的无论东线,西线,还是北线景点都能到,早上六点多就有车发,只不过发车时间有早晚不同,去东线李坑,汪口的7点多就能走,去庆源的就要10点多了。

路线上,婺源有三条线,请提前做好选择,否则不在一个方向会很耽误时间,可以一天玩一条线,无论自然风光还是人文风光,看过一个之后都大同小异,可以各在其中选择一个即可,节省时间精力和钱。

东线:婺源-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篁岭-晓起-江岭

北线:从溪漂流-思溪-延村-彩虹桥-洪村-理坑-虹关-灵岩洞

西线:文公山-石城-长溪-阳春古城戏台

物品上要带雨伞,鞋套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汪口村
  • 简介:欣赏水墨画般的古朴村落,俞氏宗祠内精雕细琢的木质构造令人叹服。

汪口纯属误打误撞来的,计划庆源,早上七点来到老北站,问了乘务员才知道去庆源车要10点发,可以在汪口倒车,这才被迫来的。里面比较有名的就属俞式祠堂。门票60,个人认为真心不值。

汪口,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

汪口建于宋朝,是文人墨客建筑村落代表,汪口历史上人才辈出,文风鼎盛,出进士5人,举人2人,大夫7人,七品以上文武官员36人,有“书乡”之称。

看着此地的风景,钟灵毓秀,鸡鸣日升,古代生在这里的人怎么可能缺了灵气呢?

云木葱茏处,鸡鸣古县城。

山高地多险,源近水偏清。

斫漆资商货,栽茶杂赋征。

案头龙尾砚,切莫苦求精。

汪口村家家门口有家训。汪口给我的另一个印象则是党建气氛浓厚,村口摆的就是党建图,有困难找党员,党员为您服务标语,党员之家等随处可见。

婺源小吃-婺源子糕。南方人喜食糯米,子糕用糯米,猪油,腊肉做成。过去油料匮乏,这个东西应该很好吃,但是现在,没几个人能吃的下去。

吃了两块,剩下的给了这位汪口的黄兄弟,也算没有浪费。

乡约所

朱元璋圣谕,尔等理应遵守😄

俞氏祠堂,祠堂是供奉先人牌位的地方。古代女人只有两次进祠堂的机会,一次婚礼,一次葬礼。

祠堂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她细腻的木雕,主人在细节上极下功夫,当时应是斥资请的最好的木匠做的,手艺巧夺天工。

200年的桂花树

晒秋文化随处可见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 简介:徜徉老宅,在天街的观景点拍一张色彩绚烂的篁岭“晒秋”大片。

篁岭是非常值得去的一个景点,强推,门票145,包括上下缆车。

篁岭因有篁竹而得名。篁岭是晒秋文化的发源地,所谓晒秋,就是每到夏秋季节,人们把丰收的农作物拿出来晒干,辣椒,竹笋,苹果干,南瓜,形成一道色彩绚丽的风景线。

篁岭村落有600年历史,地无三尺平,有梯田花海的景观,是典型的山居村落,经典的徽派建筑,错落有致。篁岭后期也是花费几个亿开发的,为了开发旅游,把村民整体向下迁移,不过不得不承认,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非常好,加入的商业气息并不喧宾夺主,没有干扰篁岭的古朴,不让人厌烦,能够把现代元素融入其中,毫无违和感。

虽然我去的时候花期已过,只剩下单调的绿色,也没有看到晒秋,但是不影响她的美。花期、晒秋,是她的浓妆;绿色梯田,黑白配色的徽派建筑,是她的淡抹,总是相宜的。

缆车上拍摄的梯田

这两小只就这么旁若无人的亲热呢?纳尼?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

谢童背关关走过的台阶,我也想演一次,不知男主在哪呢?

错落的民居,粉墙,黛瓦,马头墙

我没看到的油菜花都在这榨油了吧

垒心桥,《欢乐颂2》谢童关关采风取景地。

50米的玻璃栈桥,看的瑟瑟发抖的。

新鲜乌梅

自胜者强

红豆杉林,红豆杉其实和红豆没半毛钱关系。。。

1000年的红豆杉树,里面一定有树神,请受小身一拜。

树大根深

木雕,栩栩如生

活灵活现

婺源婚嫁民俗泥塑

这开面就是小时候的开脸吧。

背着行李逛完篁岭已经累到腰酸背痛腿抽筋,老北站买的方饼赶紧补充体力,里面是梅菜,好吃。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
  • 简介:婺源最美乡村之一,秀美的自然风光十分适合徒步爱好者。

求静,不喜商业气息的我,扒拉出来一个鲜为人知的村庄-官坑。

官坑,在婺源段莘乡,婺源县北,从老北站坐公交2小时,是终点站。

这个地方问了很多当地人他们都不知道。刚到官坑一下车,真的要哭了,真的没啥人,连个苍蝇都没。静谧的小村庄,炊烟袅袅,想问个路找不到人,找个客栈导航没显示。第一次体验离了科技的绝望,这就是我要的原始原生态,没有商业气息,真的一点都没有,连个像样的住宿都找不到。

淡定之后,碰到人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问到了客栈。严格来说,不是啥客栈,就是一户农家,100块钱,含80住宿,20元餐费。

在这里,真正体验了农家生活,柴火饭,农家野菜,见识了这里的人拿着镰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清晨背着箩筐上山采茶,傍晚每人都是满载而归,晚饭后拣茶,男女老少皆如此。

家家临河,户户靠水,余辉洒在水面上,屋顶上,栈桥上,安静的只有潺潺流水和鸡鸣狗吠,鸭子在水里游,鸡狗在地上跑着觅食,顿时觉得在这里的生命都那么自由,它们不用拴着绳,不用被关在笼子里喂食,不用去动心思去适应社会,这里的人真的很淳朴,连洗衣洗菜都在家门口的河里,他们根本不会考虑卫不卫生的问题。社会越发达人性越复杂,这里遗世而独立,不是看着我自己,我很难把眼前的这个村庄和外面的世界联想在同一个世纪里。

只是工业发展的痕迹没放过每一寸土地,被污染的河水,河边都是垃圾,沿着虹关古道徒步,这些伤害随处可见,失望是有的,心疼是有的,是啊,现在哪里还有什么世外桃源,我认为的只是我臆想出来的,只存在在另一个空间维次里。

原始生活

采茶归来

黑番鸭,北方的妹子开眼了٩😛ི۶

雀跃的土鸡

三鸭行,必有一个是鸭妈妈👩🏻😎ི

这是普通的鸭子🦆

夕阳西下

农家饭,那盆绿色的是野菜,婺源人都吃,一股草味,不过真的原生态绿色有机。

第2天

村里村外

县城挺有名的一家徽菜馆

徽州毛豆腐

徽州粉蒸肉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朱子路-婺源供销大厦附近
  • 简介:一条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老街,店铺林立,基本都是品牌专卖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秋口镇金盘村附近
  • 简介:最美的水中沙洲,白墙、黑瓦、金花、绿水,宛如一张水墨山水画。

月亮湾是东线的第一站,不需要门票,最佳观赏时间是清晨和傍晚。

特色小吃,汽糕,再一次尝试失败,太辣了。

又要坐8个小时回去,吃了两碗馄饨,30岁老阿姨开始怕饿了。赣菜我的感觉是整体偏淡,但是这碗馄饨正合我意,这是我这两天吃的最合胃口的一顿😘༄

如疾风如闪电的子弹头来带我回家了  Happy ending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