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江南

攻略   >  扬州旅游攻略   >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江南

• 出发日期/2019/05/01

• 人均费用/1950

前言

——三月独行之广陵

提到扬州,也许第一印象都是烟花三月下扬州(想到扬州炒饭的同学请自行去定外卖),纵然是有着“天下三分美景,二分尽在扬州”的美称,可单单提到这个地方,竟然都想不出来什么代表性的景点或建筑;

就是带着这一种未知,我来了。

选择扬州的目的也仅仅是因为,5.1假期刚好是农历的三月末。

扬州,古称广陵。李白的诗题目也用了广陵这个词。

现在的扬州依然保留了广陵区这个名字,不过现在广陵区和旧称的广陵不是一个概念哦。

2019年的五一小长假可谓是一波三折。最开始是只单休5月1号周三一天,我们单位安排了29.30.1三天的小长假,还很庆幸,终于可以躲开假期的人群,好好的转转江南;

然后在我还纠结28晚上的航班是买7点还是8点的时候,中央突然下令,五一改成了1-4的四天假。

拖延症成功避免了一张机票的损失😂

之后查了一下机票,28晚上380,1号白天990……

无奈只能放弃机票,改坐火车。虽然有很长时间扔在路上,但是假期延长了一天刚好可以弥补。

有人问过我,大老远的过来,只走扬州不觉得折腾吗?

折腾。但是,我想来,那便值得。

因为计划下火车之后先走瘦西湖再回旅店,我尽量压缩行李,只背了一个双肩包。为了避免丢失财务,钱包卡包都没带,兜里随身揣着几十块钱现金,就可以了。

扬州城市本身不大,常用的地点都有公交车。支付宝可以领一张扬州公交卡(无押金,随时退),连零钱都不用准备,非常方便。

南京也可以在支付宝里领卡,不过南京的公交卡和地铁卡是两张,分别领就好了。

这次的行前准备可以说是最随意的一次了😂基本啥都没查,规划都是前一天写后一天那种。不过时间短倒是没怎么耽误事

大交通

五一四天假带来的游客数量远远不是清明能相比的。虽然假期只是延长了一天,但五月是春光正好的时候嘛,出去玩的人多也很正常。

所以!一定要提早做准备呀!!

选择火车出行的话,提前抢票已经成了一个常识。长春直达扬州的火车时间不是很好,所以我选择了中转。去程长春到北京再到扬州,返程扬州到南京再到长春。时刻表如下图

后来在买票的时候,为了避免火车晚点赶不上下一班车,也是为了留一点时间吃晚饭

(-在一个其他城市吃晚饭多珍贵啊有没有?

-没有)

最后买票的时候选择了下面这样的

tips:1.铁路卖票的时候为了利益最大化,往往倾向于出售全程车票。所以在抢票的前一天,大家可以预抢票看一下;像我在预抢票的时候发现,南京到长春的Z172是不卖硬卧票的,但是全程上海到哈尔滨有票且充足。尝试之后发现,往前买一站,常州到长春就有硬卧票,于是就那么买的(多花30)

2.往前买票不需要担心进站问题,现在的自动进站和检票闸机很智能的。比如晚上10点开车,前一站8点开,你晚上9点半到,进站检票都不会遇到任何问题。

住宿还是建议大家提前预定好。我提前一个月定的如家,价格是220,体验还行。等临近几天再看涨价很严重,并且所有房间都已订满。

4天花了近2000,这是一个人走无法避免的问题。而且……学生证过期之后,这是第一次出门啊!景点门票的价格分分钟让人绝望。

花销明细

Day 1:长春→北京→扬州

在路上

那么小长假的第一天就都在火车上过啦。睡醒之后,不急不忙地吃早饭,背包出门。在长春站对面的宽城万达小坐一会儿,在华莱士买车上的零食,之后进站。

动车上还是应该带点吃的的,要不然,如果你周围有人泡面的话……简直是一种折磨。

• 地址: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三丰北里2号
  • 简介:以时尚、年轻为标签的购物中心,同时云集美食餐厅。

车上坐了一路,也吃了不少东西,所以其实并不饿;但是嘛……生活需要仪式感哈哈哈。所以还是找了个商场逛逛。

选择悠唐的原因还是考虑地理位置近吧。具体选择哪一家餐厅,第一是不排队,第二是不要江南餐厅,毕竟马上就要去了嘛。最后选了一家湘菜馆,只吃了一点点就饱了。

晚餐,一份酒酿和三个糯米饺子

每年没有什么特殊理由,但是莫名都会来一次北京站;

15年专门来北京玩,16年从石家庄回来转车,17年从洛阳回来转车,18年从杭州回来转车。

19,去扬州的时候,转车。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虽然年年只和北京站有短暂的重逢,但每年的故事是不同的;

这大概就是行万里路的意义吧。

tips:1.5月的北京已经接近三十度,候车室里非常闷热,还是建议在外面等候(反正进去也找不到座)

2.长春的公交卡可以在北京通用,注意是只能坐公交哦。(支付宝不能直接领北京的交通卡)

Day 2

扬州站在城市的西北,离主要景区都不是很近。

五一的游客非常多,公交车也很拥挤。很多车扬州站不是终点,终点是在前一站,客运中心。所以强烈建议大家要是坐公交车的话,还是走一站去终点坐比较好。在终点,等两辆车就差不多有座了,在火车站的话,等两辆车都不一定能挤得上去车……

在客运中心拍的扬州火车站

• 地址:文昌中路492号珍园商业街广陵苑1楼(DQ旁)
  • 简介:淮扬饮食文化代表,菜品彰显百年老店风范。

如果是我刚从那出来就写游记的话,很可能会给个5星评价。感觉还可以啊,没有网评那么不堪嘛。

但是我在扬州呆了两天,吃了好几家的早茶之后……

还是会和其他网评说一样的话,真的别去吃三春了=_=

虽然我知道,即使全世界都反对,作为游客还是奔着名气想去一次哈哈哈。

行吧。那一些建议告诉大家啦:

如果可能的话,建议大家早起去。如果客观原因不行(比如我八点才到站),就晚一点再去。。。7点半之前和九点半之后基本不用排队。要不然……绝望。

我去的是瘦西湖西门边上的冶春。9点半左右人不少,但不挤,也不用排队。里面比较嘈杂,而且都是大桌子,我只占一个位置。有一桌起争执还打起来了,额...真是,出来玩何必呢。

用餐指南:先找位置放包坐下,去前台要菜单,先写台号再写吃什么,填好之后付款回座位等着。因为大家点的东西都差不多,服务员送到桌子上难免就会抢“我点的!我先来的!”所以放平心态,出来玩和他们生气犯不上。

好了,如果这些你都能接受的话,想去就去吧。。。。我能怎么办我又拦不住

菜单。这个价格大家先自行感受一下。下午会放其他餐厅的图

四个包子一个狮子头,50

• 地址: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虹桥路28号
  • 简介:扬州必游之地,是四季花开不断的湖上园林,地标五亭桥造型优美。

瘦西湖可以说是扬州最有人气的景点了。清代诗人汪沆曾题诗如下:

垂杨不断接残芜,

雁齿红桥俨画图。

也是销金一锅子,

故应唤做瘦西湖。

我的旅店在瘦西湖东街。从车站到旅店没有直达公交,坐车到瘦西湖,西门进东门出,回去办入住。这个顺序听起来很合理,但是...假期背着书包来景区是真的mdzz

成人票旺季价格100,啊真可怕。好怀念能用学生证的时候(╥﹏╥)

瘦西湖西门

景区内实行单行道路,估计是因为人很多吧。所以虽然西门离二十四桥很近,但是并不能直接到那。

船里面的黑天鹅

扬州的琼花很有名,但是看上去一大片的是芍药

可以看出来游客很多啊。月姐在来之前特意提醒过我,小心掉水里,台阶可滑了😂但是风景确实是水边更好看啊

远处的白塔。

景区的人很多,好多导游的声音叠在一起,听的磕磕绊绊。传说是在乾隆二下江南的时候,在五亭桥(后面会看到)上闲坐喝茶,烟雨朦胧之中说,这和北京的北海公园好像啊,只是少了那座白塔。当地的富豪多为盐商,听闻此言连夜用盐堆成了一座白塔,虽然不完全一致,但是烟雾中远看已经有几分神似。等乾隆第二天再来的时候就大加赞叹。乾隆走了之后,盐商为了避免下次皇帝来的时候发现白塔不见了被定欺君之罪,就从北京的宦官手里买了北海公园的白塔图纸,后续修建了此塔。不过考虑到视觉效果,尺寸进行了同比例的缩小,而且只为了观赏,没有设通道。所以这座小白塔是无法登上去的。

琼花

三月(农历)的江南,花开的确实漂亮

五亭桥。导游说这是扬州的地标,从上面看的话,五座亭子恰好是莲花的五个花瓣。五亭桥下有十五个桥洞,每个桥洞都能倒映出月亮的影子,所以在八月十五当天,瘦西湖晚上开放夜场供游人赏月(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类似于杭州西湖的三潭印月?不过我估计如果一年只开一天夜场的话,还赶上中秋假期,人肯定也爆炸的多)

tip:五亭桥的游客特别多,建议大家靠边走。因为虽然是单行道,但是还是有人会违反规定从对面过来,走在中间会很挤。而且,桥边还能拍拍风景什么的

五亭桥上

凫庄。凫意为野鸭子,这片岛是当年的盐商在瘦西湖上修建的私家园林。

远处那个黄色的亭子是钓鱼台。据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曾在此钓鱼

在五亭桥上看白塔。五一的天气很好,没有雾,看的很清晰

瘦西湖的游船。水上看景的好处是可以躲开人群

桥上的湖景

下桥后的芍药花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大虹桥路28号瘦西湖风景区内
  • 简介:瘦西湖内的重要景点,桥名出自杜牧的诗句“二十四桥明月夜”。

二十四桥的名声是很响亮的,很多古诗词里都提到了它。比如,“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其实说白了只不过是一座桥,因为被赋予了文学色彩,才显得出众。不过呢,越有名的桥,去的人也就越多(二十四桥的游客特别多,而且由于桥本身较小,显的比五亭桥拥挤的多)

二十四桥的得名是缘于桥长24米,桥宽2.4米,两侧均为24级台阶。

tip:单行的设计其实很不合理。从西门进走过五亭桥,再翻过二十四桥就又到西门了。去其他景点只能再走一次五亭桥或者逆行上二十四桥(近,但是不现实)。这是一条没什么用的小提示

二十四桥(的游人)

二十四桥上的湖景

二十四桥下来之后,为了在瘦西湖里再转转,只能重新走西门到五亭桥的那段路,翻过五亭桥之后再往北走。

第二次走五亭桥,已不重点看景,但是人好像比上次更多了

五亭桥的天花板,松鹤延年

春江花月夜实景演出的地点。已经看过长恨歌之后,我不是很想晚上再来。但要承认,这个外景确实还不错

下了五亭桥,在回旅店和去大明寺之间纠结了一下,还是决定……去!所以转道向北门出发。

tip:五亭桥下到北门有电瓶车20一位,路程大概1500米,所以我没有坐

万花园

看远处的大明寺

盆景

水系微缩园在高处,才能显示出流水的效果。不过说实话,做的很一般,不怎么值得看

距大明寺更近了些

北门外的上联

北门外的下联

瘦西湖北门全景。从景区出来,恍如隔世

• 门票价格:旺季:45元;淡季:30元
  • 地址:扬州市邗江区平山堂东路8号
  • 简介:参观鉴真纪念堂,了解他六次东渡的故事;登栖灵塔可俯看瘦西湖。

大明寺是扬州为数不多可以登高望远的地方。它离瘦西湖很近,从北门出来只需要走一站地,换句话说,上个坡就到了。如果赶上天气晴好,还是值得登塔看一下的。有雾的话视野受限,应该就不太值得了。

大明寺是名僧鉴真东渡日本之前出发的地方。详细的信息,我也没有仔细查,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直接点目录,就有详细信息的介绍。

由于时间原因(已经下午一点多),我原本打算来拍张照片就回去休息的,就像之前在灵隐寺那样,单纯在门口看看。而且有着在西安大雁塔的经验,我心里很明白这是两段收费,而我基本上不想这时候好好转大明寺……纠结了好久,最后还是网友的一句“雨天有雾登高看的也不很清楚”,觉得既然在烟雨朦胧的江南难得遇到一个好天气,那就不要错过了,65登一次塔就65吧!

tips:大明寺和栖灵塔分开售票,无论是网上买票还是窗口购票,买的都是大明寺的45元门票,登塔只收现金!记住哦,只收现金。

从瘦西湖北门出来,不远处就能看到大明寺的牌子。沿着山坡走上去就到了。

大明寺门口

由于时间原因(已经一点半了),我在大明寺里一刻也没有停留,直接按路标指示去了栖灵塔

九层栖灵塔。七级浮屠就是很高的修为,这九层的塔其实不多见

与西安的大雁塔有些不同,栖灵塔内部很新,空间也比较大。还很贴心的配了电梯。1层买票之后,步行到2层,乘坐电梯可直达7层观景台。下塔的时候从7层观景台可以直接下到1楼,这个规划避免了进出电梯的人员拥挤,感觉还是很合理的。栖灵塔的8层是礼佛的地方,需要排队等候,礼佛时间大概45分钟。不过排队的人不很多,不需要等很久。9层是存放大师舍利子的地方,不开放。

tip:登塔购票只能用现金,价格20(我知道我刚刚说过,再强调一次啦),请保留好这个小票哦,下塔之后可以免费敲钟三下的。

当从电梯走出来,到观景台上的时候,眼前一片开阔,虽然不敢说将扬州城尽收眼底,但是这个瘦西湖景区看的非常清楚。站在高处,没有游客影响视野,感觉扬州城在一片翠绿之中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湖,一种静谧的意境油然而生。在那一瞬间,真的觉得周围熙熙攘攘的游客都离自己很远,严重只有瘦西湖的景色。

沿观景台转一圈,就能看到扬州城的大部分地方,五亭桥作为地标可以指示瘦西湖的位置,其他的……就不知道是啥了

高处的阳光和清风都给人惬意的感觉,风比较大但是不冷

塔下有钟鼓楼。带着登塔时候的小票可以在钟楼免费敲钟

出大明寺,坐25路回旅店。

仙鹤寺具体在哪,我也不是很清楚。公交坐到这转车去何园。仙鹤寺距离文昌阁一站距离,周围有不少小吃。我在这才体会到,本地不出名的小吃店铺其实不比三春差,价格还便宜很多。

葱油加蛋火烧,4元

• 地址:广陵路336号(人民商场东行100米)
  • 简介:经营地道淮扬菜肴,旨在传承扬州老味道

毛牌楼挂着大酒店的牌子,但是价格很亲民。我下午去的时候没有几个人,老板也很热心,我明显带着一个外地人的样子问东问西,都给了很耐心的解答,真的好评。

毛牌楼的对面可以买到正常价格的水和饮料。

毛牌楼的门脸

一份烫干丝,6元

狮子头。虽然丸子大小差不多,但是起码人家给了这一大碗青菜啊。咬上一口之后还会惊喜的发现

里面是有蟹黄的!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徐凝门大街66号
  • 简介:园林风格中西合璧,主要建筑由长达千米的复道串联,布局巧妙。

人说,江南团林,看过拙政园之后,其他的也没有必要看了。

但是呢……拙政园啥样我忘记了(⋟﹏⋞)

好啦言归正传。虽然拙政园是集大成者,其他园林毕竟也各有千秋。既然来了,何园个园怎么说也要去看一眼。何园在扬州城东南,古运河旁边。

下公交之后,沿着河边小路就能走到何园。

因为我计划在河边看夜景,所以没有着急,打算慢慢走何园,也是避免从景区出来等天黑要好久。

寄啸山庄的名字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呼啸山庄?

何园的游客依然不少。一拨一拨的讲解员带着一批一批游客去各个地方。进门之后我随便选了一条路走,好像又成功的和大家的游览顺序相反了😂

近月台

船厅

既然有船,那肯定也要有水。船厅周围的地上铺了水波一样的图案。

松鹤的图案祈求长寿

前厅和后花园的过道

戏台。建在水中,周围的水可以起到扩音的作用

富道回廊。被称为“天下第一廊”

正方形的栏杆,上面绘有福禄寿的图案

从花园转到住宅,首先看到的是这颗女贞树。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玉秀楼

栈道上的洞。因为楼上住的都是大家闺秀,平时不下楼。有了这个洞,往楼上运东西就可以用滑轮,非常方便

客厅悬挂着清代为数不多的电灯。但是由于电厂较少,每天只能保证晚上一小时的供点。所以大户人家在有电灯的同时也要准备油灯。

油灯

马鞍楼。得名原因是中间高两侧低

片石山房最著名的当属园林的琴棋书画了

画:窗框与外景组成一幅画

棋:古树墩上绘制的棋盘

琴:地下水系与护城河相连。水流过这个井发出叮咚的响声好似琴声

书:就很直白了

走向何园的房间。首先看到的是宗堂

主人身上绣有有鹤的图案,因为主人是当朝一品文官。一品武官衣服上是麒麟。所以衣冠禽兽在古代是形容人官位大的褒义词

宗堂中设井,意为让子孙记得饮水思源

走出房间,看到的是后花园

后花园中巧妙的设计是“水中月,镜中花”

石头中间有一孔,白天阳光从孔中穿过,在水中就会有一个圆形的光斑。走动着看,光斑的也会因为视线角度不同出现形状变化,从而呈现出初一到十五的残月和圆月

苏唱街

苏唱街是何园旁边的一条小街,没有听说有什么名气。我也是在攻略上偶然看到,既然时间充裕离着又近,就来转转

从何园出来,想进苏唱街需要先走丁家湾

古朴的小路,没有什么游客,只是几个当地的住户骑着电瓶车来回经过

快要到日落了,阳光给小路镀上一层金色

其实简单的讲,苏唱街只是一条普通的小街,也许是我没有发现它内在的看点吧。

食为天(东鹤店)
  • 地址:江阳东路2号(运河西路口大转盘)
  • 电话:051487227111,051487900762
  • 简介:老字号淮扬菜馆,扬州炒饭也还不错,狮子头很赞。

食为天在运河边,外观看起来很气派。有了下午的经验,还是敢进去看一看的。里面的环境很好,但是需要拼桌,就是搭桌子边,菜品还是很全的,不过一个人来讲的话……不是很合算。就没有在那用餐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泰州路

运河河堤对岸

运河

旁边绿地上的花开的很好

终于等到夜色降临。看到游船从渡口出发,在运河旁边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很好看。不过和南京新街口相比,还是略显冷清

东关古渡牌坊

渡口发船处

东关古渡在东关街附近

东关古渡对面的马可波罗纪念馆

夜色下的扬州。

其实四天假我倒是很愿意特意停留一晚,看一下扬州的夜景。虽然没有机会看春江花月夜,不过能在扬州夜幕的灯火辉煌下慢步,想来,也是很难得的经历吧

在回旅店的路上

Day 3

• 电话:0514-87341998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汶河南路71号
  • 简介:扬州市中心地标,夜晚会亮灯,周边吃喝玩乐俱全。

依然坐车到仙鹤寺,在毛牌楼用过早餐之后开始新一天的旅途。

虽然毛牌楼的名气没有三春那么响,但扬州的早茶在旅游旺季还是很多人。

昨天点的是烫干丝,今天点了份大煮干丝。

相比,烫干丝是煮熟后加调料拌,属于凉菜类。煮干丝是一起煮熟带着汤端上来的。

文昌阁是一个路中间的建筑,有些像西安的钟楼那种感觉。建筑本身没什么看点,但旁边就是商业街。

临近中午,冶春外排队的人依然很多

•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文昌中路492号珍园内邗沟苑1层

钟书阁在冶春旁边,从星巴克(珍园)后面的长廊穿过来,左手边就能看到。

作为网上推荐的书店,钟书阁是一定有它自己的魅力的。坐落在熙熙攘攘的闹市,却用书香气质偏安一隅。走进书店,就是走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氛围中。暂时忘记外面拥挤的人群,放下烦心的工作,仿佛还是当年的学生时代。

钟书阁的特色,两侧书向中间弯曲摆放,形成一个半圆弧。书墙便一直蔓延到天花板

地板

看到了最近在读的书

哎。曾经读过的书,可能情节已经记不准了,但看过之后留下的感情却是不可磨灭的。我还记得那种无助的呐喊,和读过后堵在心中,无法摧毁的壁垒。悲剧的意义是通过感受人物的命运,用那种同情、愤怒、亦或是无可奈何,来抨击那些世上必定存在,却未被注意到的黑暗角落。

书墙的尽端是一面镜子,显的整个通道非常深邃

护城河。在没人的地方,才能感受到属于江南的静谧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 简介:在老街可以吃美食、购物,还可以参观个园、登东门遗址观景。

东关街整体的感觉还是比商业街好很多的。许多小景点散布在整片区域,如果人少的时候细细观望一定是一种很好的感觉。可惜旺季的人流量……让人根本没有兴致慢慢散步

我是从西南角走进东关街,打算看过个园后从东侧穿出。

城楼上的字在白天已经不太清晰

初入东关街,感觉是一条普通的商业街

小路两侧的商铺都是住家

路上看到了壶园,人比较少,就进去看了看

清代照相机

东关街的古韵味

书屋后面有一个小花园,池塘水很清澈,锦鲤在其中穿梭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盐阜东路10号
  • 简介:园林中遍植绿竹,清新养眼,以四季为题的假山叠石值得一看。

随着人流走,突然发现前方聚集了一大片人群,就是来到了个园门口。

个园是清代淮盐总管黄至筠建造。园中竹子盛多,故取“竹”字的半侧,命名为“个园”

客厅

餐厅。因为古时候男人有着绝对的地位,而且盐商要经常外出。所以桌子中间留有一道缝,男主人不在家的时候只能用半边。

厨房

灶台

灶台

长子的书房。上面的牌匾题着两个字,分别是“勤”字少一横,“博”字少一点。意为现在的努力程度和知识存储都还不够,还需努力

个园中的四季变化

井上有网,除了取水时便一直放在上面,防止有人坠井

墙上用砖做出了拱形桥的形状

清颂堂。名字以为做官清廉,让人歌颂。因为园主人在其39岁时修建个园,用时19年,所以他希望自己能长寿。中间摆着的石头行如寿桃,旁边摆放的八仙桌,都取了长寿的意思

个园最具特色的便是在园中布置出春夏秋冬的四景

走进花园,首先看到的是春景(ps:竹子下面真凉快)

石头的形状如同雨后春笋,大小不一

夏景:树是来自广州的

石头形似动物

假山里面可以避暑

池中种有睡莲

有石头雕刻的青蛙和乌龟

假山里面阴凉。而且有石桌和石床,可以长期停留

石凳

秋景:枫树

因为秋天是收货的季节,所以这里的假山颜色发红,而且是实心的

上面是书房。书房建在假山上的意思是书山有路

冬景:地上用冰裂纹转铺成,冰裂纹在代表冬天的同时,也意为岁岁平安

种植的榆树,意为年年有余;

宣纸的宣石是白色的,象征雪花;

种植的腊梅在冬天会开花;

墙上有24个洞,代表一年的24节气

冬景的墙旁边有窗口,透过窗口就能看到外面的春景。四季交替,生生不息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与国庆路交叉口东100米

过了个园之后,东关街的东侧显得更商业化,店铺比较多,几乎很少有观赏的地方

逛完个园之后,东关街上的人好像更多了

• 地址:扬州市广陵区文昌中路360号
  • 简介:4月-5月,可在有千年历史的道观内欣赏琼花。

琼花观在东关街东侧的外面

门票7.5,7更像是刚贴上去的,让我怀疑它本来就是5块钱

琼花观今天刚好有书画展

琼花观是收费景区,所以把一大票人隔在了门外

琼花台。不过上面的花不多,感觉还没有瘦西湖特意布置过的茂盛

随便逛了逛,没有特意去哪一个殿里,只是看看外面的景色。琼花观整体感觉维护的不是很好,有一种冷落寂寞的感觉。不过倒是安静

我也没想到这么快就走完了扬州的景点。已经退过房,不知道该去哪里,与其漫无目的地闲逛,还不如就提前走下一站。所以,改签了车票,直奔南京。下面的几张照片是在回旅店的路上随手拍的

长鱼面(吃不惯,基本没吃几口)

路上的锦春

白天的东关古渡口

要走了,才觉得门前的路其实很好看。人生很长,旅行不过是一种休遣的方式,与一座城的相遇和离别都是短暂的。在短短的几天,看到它最著名的景色和繁华,带走属于自己的记忆。越是肤浅的接触,展现的越是光鲜华丽的一面。与人接触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从初见时的新鲜感,一层层过渡,时间越长就会看到越多内心中的阴暗面。没有哪个人是完全善良的,就像没有哪座城不存在破败凌乱的街角,匆匆过客的赞美往往多于本地人。对陌生人的好感往往多于熟人。便是这样吧。“最后谁还不是一个人”

再见了,扬州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22:00
  • 地址:南京秦淮区 建康路1号(中华路口)

来南京,转车是客观原因,主观原因是为了上次没有吃到的,猫抓烤肉。从班长推荐以来,无数次在网上看到那萌萌的照片,所以这次便来打卡。

去“美味不用等”上看了一下排队情况,新街口的还要等144桌??在30km范围内才能排队取号,等到我岂不是就晚上了?所以直接去了水游城分店。相比之下人数少了很多,非高峰期甚至都不用排队呢

水游城外观

从扶梯上到三楼就能看到

猫抓烤肉门面

服务员说,亲传单不算数的。。。

点了好评最多的黑椒牛肉粒和牛舌。顺便说一下,两份甜品一份是心心念念很久的猫爪布丁,一份是店面门口的冰粉(十块钱,性价比超级高)

给布丁一个特写,真的很好看

赠送了拌菜和小菜拼盘,不够可以再要,免费的。服务员烤肉之前会问你是否需要现在烤肉,很普通的一句话却非常暖心。因为好多烤肉店虽然提供烤肉服务,却是直接来烤,有时已经吃不下了肉还是下了锅

牛舌自己不好弄,人家的手法很专业

结账之后会给一杯冰镇青梅酒(很小杯)旁边是正常的喝水杯

总的来说呢,猫抓烤肉一个人来性价比还是有些低的,不过菜品确实好看。如果有机会路过,强烈安利一份冰粉哦

水游城的负一层有喷泉

同样是看过很久的咖啡店!不过感觉里面的咖啡没有很吸引我(可能是刚吃饱吧),只是拍了照没有买

时间还充足,所以打算逛逛商场。走到负一层

乐乐茶排队的人真是。同桌推荐我来的,我看了看没有很心仪的饮品,倒是很喜欢烘烤的面包

面包区

两个面包做饭后加餐~

虽说是第二次来南京,还是第一次走进南京火车站。上次在玄武湖公园里远看了火车轰鸣着驶上南京长江大桥,却因为大桥维护无法登上看长江,也是有一点小遗憾的。

南京站三个字由书法家武中题写,车站紧邻玄武湖,与紫金山相对,出站列车即驶入长江大桥,可以说称为“中国最美火车站”一点都不过分。只可惜我乘坐的是晚上10点多的车,上车之后列车已经熄灯,无法再从长江大桥上看景色。

南京站对面就能看到玄武湖和繁华的市区夜色

Day 4:在车上

结尾

古时的扬州城已经不复存在。扬州因京杭大运河而兴盛,必然也因为它而衰落。在航空、铁路高度发达的现代,即便是公路运输,速度也比水路快很多。

失去了交通要道的地位,扬州竟没有什么名气大响的景点:或许它没有苏州园林那样的盛名,没有杭州西湖那样的代表,仅仅是一个江南的城市;

但是清风,暖阳,细柳,琼花;

这些随处可见的江南景致汇集于此处时,它便是扬州。

纵然没有太多耀眼的景色,即便是在这个游客爆炸式增长的小假期;

亦可在钟书阁静心翻阅一本小说,亦可在夜晚的古运河堤骑着单车闲逛,亦可在清早宽阔的马路上看春风拂柳的娴静;

这一切的悠闲汇聚于此,便是扬州的江南好风光。

江南的第二站,扬州。打卡完成。

我还会再来的,无锡、西塘、或是其他什么地方。

乾隆曾七下江南。现在交通更加快捷方便,距离又算的上什么呢?

心中有世界的话,脚步必定走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