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灵山秀色景忠山⛰️,乐亭马代之称月坨岛🏝️

攻略   >  唐山旅游攻略   >  河北灵山秀色景忠山⛰️,乐亭马代之称月坨岛🏝️

• 出发日期/2019/05/01

• 人物/亲子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游轮 短途周末 摄影 踏春 五一 漫游

前言

摄影/旅拍

五一小长假今年由原来的3天增加到4天,约上三五好友孩子一起海边放松*^_^*

•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
  • 简介:位于唐山市迁西县境内,距北京180公里。景区面积15平方公里,大小景点80余处。景忠山气韵典雅,古朴迷离,其观古之幽,探奇之妙,赏景之媚,不愧为京东第一名岫。
  • 地址:唐山市乐亭县三贝明珠码头

第1天

•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镇

🎯🎯🎯最重要的告诉大家从北京到月坨岛或唐山其他地方。走“京秦高速”,部分地区会比“京哈高速”远一些,可是“京哈高速”基本在每个小长假都会巨堵!所以,还是选择通畅好有的路吧🍀

大家约好去月坨岛,正好我们手里都有旅游一卡通,就想一卡通里唐山的景色多转转,选了几个备选,第一个是万佛园,第二个景忠山,第三喜风雄关大刀园……等备案!但是万佛园属于陵园性质景点,我们带着孩子觉得不妥,所以直接抵达景忠山!

早晨6点多出发,13:30左右抵达景忠山景点附近。一行人用过午餐后大约14:40抵达景忠山风景区

宗教胜地景忠山位于迁西县境内,海拔610米,清康熙帝曾御题“天下名山”,有四帅殿、三道茶棚、碧霞元君殿、圆通寺、玉皇殿、知止洞等大小景点30余处。此处集佛、道、儒三教于一山,佛道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山上古岩峥嵘,苍松蔽日,峡谷清幽,云雾飘渺,1872级台阶直达峰顶,自然景观鬼斧神工,风格独具,素有“灵山秀色”之美称。

觉得景忠山是小众景点不会人太多,没想到到了停车场,找了半天停车位,还好景区里面人数不影响观景效果!想到这里庆幸多亏没去杭州西湖,看新闻5月1日当天西湖接待游客人数61万人,5月2日接待近80万人,西湖断桥成“人桥”,还有网友调侃断桥幸亏结实,否则真就断了😂

据史料记载,景忠山“旧有二名,南曰明山,北曰阴山。”明初于山顶建三忠祠,祀诸葛亮、岳飞、文天祥,“欲人景行仰止”,故改名“景忠山”。

景忠山史经明、清两朝代大型修建。至清末民初,景忠山已有山脚署院、四帅殿,一、二、三道茶棚,灵官殿、朝仙门、望海楼、南天门、碧霞元君殿、三忠祠,东山玉皇庙、鬼王庙,西山舍利塔群等近百座建筑。这些建筑,为1872级台阶所串联,错落山间,蔚为壮观。

1956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将景忠山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拨款修缮碧霞元君殿及其附属建筑。1960年前后,由于年久失修,山腰两道茶棚和峰顶东侧古寺庙相继自然倾塌。“文革”期间,峰顶寺院、僧舍和山脚四帅殿、头道茶棚等先后被毁。1976年7月28日凌晨,唐山发生大地震,除碧霞元君殿外,景忠山上的古建筑损毁殆尽。

景忠山海拔610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作为京东闻名的宗教圣地,景忠山既有佛教的佛祖殿、菩萨殿。四 帅殿,又有道教的碧霞元君殿、玉皇殿、真武大帝殿,还有以祭儒家推崇的三位杰出忠臣诸葛亮、岳飞、文天祥的“三忠祠“,始有庙宇建筑可上溯到宋代。明嘉靖三年,马永又于“三忠祠”东侧建碧霞宫、奉元君像。之后,蓟镇总兵戚继光先后进行了两次大规模修缮。从此,景忠山香火日益兴盛。清顺治皇帝和康熙皇帝对景忠山格外垂青,他们曾经6次登临景忠山,不仅拨给大量田产帑银,修复山上山下庙宇建筑,而且御赐一尊十六斤四两的金娘娘及《大藏经》一堂4500余卷,此外还召景忠山和尚入京城大内讲佛,且每议要政都到景忠山礼佛问卜。据碑刻记载,顺治立太子,就是在景忠山问卜后而钦定的。景忠山在清初实际被看做皇室家庙。由此,景忠山声誉雀起、名驰天下。景忠山庙宇建筑逐步形成了当时庙宇七十二,金面百六尊,山脚山中峰顶完整的体系。但后来多年历经战乱和76年唐山大地震,景忠山建筑几乎荡然无存。从1992年开始,当地人民和政府对景忠山古建筑进行了大规模修复。景忠山山门、四帅殿、登山盘道、三道茶棚、朝仙门、望海楼、碧霞元君殿、圆通寺、南天门等主要建筑已复建完成,并接待游客。

山间奇石、仙洞、幽谷遍布,登高临攀,犹若天上人间,不愧为“京东第一名岫”。

山上野生植物资源多达80余种,森林覆盖率为98%,树种以松树为最,仅200年以上的古松就有2000多株。

其实610米的景忠山对于我来说真不算登山⛰️,之前每年登一座山,例如:黄山、泰山、恒山、灵山等,但是这次不同于往次,髋关节之前受了伤,刚开始还爬的挺带劲,后面髋关节就开始疼,就没法再继续了,只能告一段落,其他同行的伙伴也因为堵车疲劳等就此结束攀爬!

因为堵车占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大约15:50走出景忠山直接开往唐山湾🚘

大约18:30左右抵达唐山湾附近酒店安放行李🎒

原定傍晚渔船打鱼和看月坨岛夜景,因为收拾完行李已经19:15了,时间太晚我们怕带孩子坐船晚上海风大会有危险,所以就直接在酒店附近小吃一条街用晚餐了!

如果想到这边旅游玩耍住酒店🏩和打渔🚤可以私信我要电话,📞☎提前预定会有优惠价呦

我们定的是双大床房,本来网上都是500-800元/间的价格,我定350元/间(而且还是5月1日的价格呦),都说超值,第二天(5月2日)同样的房间都是800-1000元了,所以这个价格相当合适!

对这个酒店服务态度很满意👍,推荐大家体验,而且离海边很近,走路10多分钟

酒店周边街景🌃

因为我们晚餐很晚,所以很多餐馆的食材都没有了,好不容易有一家还有菜,可是态度和上菜速度都不敢恭维呀,有一桌都倒好酒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还没上菜呢,所以我们的菜基本都是催出来的😥

酒店所在的小吃一条街的夜景🌃

某家石艺品门口的石头绘画,孩子挺喜欢滴!

吃完晚餐都已经21:15了,走路回酒店10分钟,洗漱整理完毕,准备呼呼喽😴

第2天

• 地址:唐山市乐亭县三贝明珠码头

月坨岛是乐亭县西南渤海湾中的沙岛,陆域面积10.5平方公里,因形似一弯晓月而得名。月坨岛离陆岸4.8公里,封闭性良好。岛上灌木丛生,鲜花野果散发出淡淡幽香,几近封闭的自然环境鲜有人为的干扰和破坏,生态景观保留了原始状态。

几百种鸟儿成千上万在这里栖息、繁殖。海鸥在蓝天飞翔,野鸭在水面信步,白户雕目空一切振翼而飞,白鹳、黑鹳悠闲自得,真是“万顷碧波澄澈,百鸟飞翔讴歌,芳草野花接疏林,小桥曲径连木阁”。月坨岛富有荷兰风情,目前正在建设具有异国风情的生态旅游度假中心。

门票门市价123元。网购118元,我们这边可以买到优惠票,人多的话会合适一些!

从酒店出来大概10分钟抵达《三贝明珠码头》

从《三贝明珠码头》到月坨岛游船大概20分钟,🌞晴天的海🌊看上去还是很清澈的一望无际!

月坨岛

月坨岛导图

大概12:30到月坨岛出口排了40分钟左右队,乘船出发返回《三贝明珠码头》。

14:10抵达唐山湾小吃一条街

因为午餐错后时间点的原因,上菜还是比较快滴,而且味道不错呦!

清蒸贝类🐚和皮皮虾(2大锅😛)

石斑鱼🐟

香辣花蛤🐚

回锅肉(好吃🍖)

蒸南瓜🎃、白薯🍠、玉米🌽、山药🍢

🐚文蛤里面还有还有一只小螃蟹🦀,看来文蛤🐚捕食也会捕海鲜同类呀🌊

饭后散步在小吃街上正好有个乐队在激情演绎,而且都是轮流当主唱滴,多才多艺!

海边一个超大车轮样式的风筝🌼,似乎在这里招手迎接各路游客🤗

夕阳余晖收录在案📷

酒店周边夜景🌃

第3天

5点多就起来带孩子去赶海拾贝🐚

孩子想抓螃蟹🦀,没想到【收之桑榆,失之东隅】抓到了一堆花蛤🐚

⛱️沙滩上的轮胎似乎成了孩子们的玩具🔵

不知不觉在海滩上玩耍了2个多小时。肚子的闹铃开始响了,回去吃过早饭后出发🚘

10:30开往唐山迷你火车城🚉12:10抵达

唐山迷你火车城,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百年开滦矿是中国工业革命的摇篮,中国工业革命的起点,也是中国最早“改革开放的”成果。百年唐胥铁路-------是中国铁路的起点,厚重的历史,唐山人的骄傲,百年龙车演绎着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历史是唐山人民创造的,唐山多个百年工业化企业都是唐山人民的历史功绩,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有多个第一的美誉,唐山人战天斗地的英勇精神,大难压不垮凤凰涅槃。

"Rocket of China",意思是"中国火箭",这是仿照斯蒂芬森那台著名机车"火箭"号而命名的,参与制造机车的中国工匠在车头两侧各镶嵌了一条金属刻制的龙,因此大家又把它称作"龙"号。

观火车城所有铁路沙盘,各种火车模型,火车历史展板,本来火车在沙盘的轨道上可以在讲解的同时自由况且况且,可是我们去的时候很多火车都已经在此前的参观中的其他小朋友碰坏了,遗憾不能看到全部火车模型运行了

由于到那里正赶上中午,讲解人员中午休息,有看店的两位老人拿出店里的玩具让我们连玩带等待讲解人员,这些玩具锻炼孩子们的认真和耐心程度😊

用过午餐15:30出发回京,大概在20:00抵京,还好提前一天回来,高速除了一小段出现拥堵外,还是很通畅的!

希望提供的素材能让旅游达人们实用,同时欢迎各位👏达人们咨询留言。本人还有譬如:新疆;安徽黄山、宏村、屯溪老街;滦州古城;泰山;秦皇岛;天津;桂林山水甲天下;前门步行街;港澳游等游记在其他网站发布,如果有需要联系我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