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沧梧而夕北海”——北海自驾五人行

攻略   >  北海旅游攻略   >  “朝沧梧而夕北海”——北海自驾五人行

• 出发日期/2019/05/01

• 玩法/自驾 五一

前言

先来了解一下北海这个城市。

北海,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级市,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南端,北部湾东北岸。

北海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要组成城市。北海区位优势突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处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结合部的中心位置,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列入全国首批14个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也是中国西部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全天候机场、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城市。

广西北海市的“北海”一名来自其海城区地角镇的同名渔村“北海村”,由于此地最早开发人群都是疍家渔民,他们长年集中居住在靠近避风港的村落,该避风港面向北面海域(北海市是个半岛),所以此村得名“北海村”。

本来我们打算直接上涠洲岛玩的,但上岛的船票一下子就被抢完了,所以只能作罢。官网上说是可以提前三十天买票的,可是5月1日~5月3日的船票就是不能买(哈哈哈,是不是很滑稽)。一直有留意船票什么时候开卖,但一点开就已经售罄啦,这种失落。。。就跟最爱看的凤姐突然间去了外国一样。不过很多网站上都有船票卖,不过价格。。。(嘻嘻嘻,这种操作大家都懂哈,为什么票一下子就没了,土豪的话不必介怀,只要天不塌下来你还是有票的)。

默默地打开了破旧的钱包。。。接下来就产生了阉割版的北海之旅,哈哈哈哈。。。

第一天

高速公路上

吃饱喝足就出发啦!!!

启程

早上5:30就起床啦,好像有点早,但骚动的心早已经飘出去了,所以无心睡眠了。

在市区吃了个早餐,接上小伙伴们,发车!

良垌服务区

信宜到北海一共300公里,所以还是很近的,喜欢的朋友可以约上三五知己去看看。

高速上一路通畅,就算是五一假期,西部的高速公路还是很少车走的。全程我们只是在一个服务区上停车休整,其它时间都在赶路。

北海塞车

在高速公路上没有被塞,没想到下了高速反而塞车了。

• 地址:北海银海区银滩镇高沙龙村151号
  • 简介:北海银滩蓝波湾客栈整体客房干净,各方面环境条件干净卫生,具有很多的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有厨房可以做饭,欢迎大家入住北海银滩蓝波湾客栈。

接下来要住的地方

历经了4个小时,终于达到目的地啦。住的地方是当地村民的家里,设备设施当然没有酒店好啦,没有吹风机(有需要的可以问老板要沃,老板会尽量满足你要求的),但还算干净,老板很好,可以自己买海鲜回来自己加工,也可以让老板帮忙买早餐做菜什么的,出门老板会叮嘱一些要注意的事情,最最最最重要的是价格很便宜,哈哈哈~极度推荐!!!

房间一角

卸下行李后,就要找东西吃啦。

客栈周围还有很多很有当地特色很接地气的民宿,价格要高一些,有兴趣又宽裕的朋友可以去体验一下。

路边小店

正在耐心等待美食上桌,我们点了当地的特色菜——海鲜粉,海鲜粥。

海鲜粉

海鲜粥

哇,虾和花甲的分量很足,味道很鲜甜,统一15元一份,花费了60元。午饭就这么轻松解决了,回客栈美美地睡个午觉。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睡醒一觉,收拾好泳镜,泳裤,毛巾,水(这个很重要,在海水里待久了你会口渴),带上零食,就出发“天下第一滩”去游泳沃。

保管处

首先我们要在景区内的浴室换上泳装,保管随身的物品,浴室25元一个人,包括游完泳后冲淡水浴的,保管箱40元一个。

小贴士:因为住的地方离海边很近,所以可以在酒店换好泳装裹上大毛巾或者外套再去海边,游完泳后再回到酒店冲洗,这样又能节省一笔开支。

虽然是五一假期,但是人真的不多,很好!(也可能是沙滩真的很大,人分散了就不拥挤了)

这里的海沙是很细软,但说是天下第一滩。。。呃,感觉跟“中国第一滩”一样,脸皮有点厚哈~不过也能理解的,名号不大,怎么能吸引别人来呢,O(∩_∩)O哈哈~

拿起救生衣(无论什么时候,谨记安全第一),走起~

阳光正好,海水也很干净,很满意,可以开怀畅游,唯一懊恼的就是救生员看你游远了就会骑着摩托艇赶你回岸边。大哥,俺是穿着救生衣的啊,你是对我没信心呢还是对我的救生衣没信心呢???赶了我七八回,是什么让你如此执着呢。。。

游泳游累了可以回到沙滩上静静地坐着,吹着略带咸味的海风,晒着暖洋洋的太阳,看着大人小孩在海边戏耍,完美!

也可以去玩一些海上娱乐项目,如乘直升飞机游海,骑摩托艇,坐快艇等。

坐得差不多就可以回去原来换衣服那里冲淡水浴啦,或者回酒店,洗去皮肤上海水蒸发凝固的海盐,然后再回到沙滩上玩耍。天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美美的日落,我当时的运气还不错,别的地方都在下雨,而北海却是大大的太阳。

走起来

看我凌空飞起夺命铰剪脚

O(∩_∩)O哈哈~抱歉~让大伙贱笑了。。。

最后放一波合照,收官~

• 电话:0779-2088260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珠海路北海老城内
  • 简介:看中西合璧的骑楼式建筑,品味特色美食,领略老街昔日的辉煌。

回到客栈稍作休整后,马上出发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的商业老街。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1927年以前,珠海路曾是北海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店铺鳞次栉比,中段的店铺主要经营来自苏杭的绸缎,东段的店铺主要经营鱿鱼、沙虫、虾米、鱼干等干海货,西段接近外沙港口,所有店铺全部经营缆绳、渔网、鱼钩、渔灯、风帆布、船钉等渔民用品。随着时间的推移,珠海路逐渐失去了昔日的繁华,除了稀稀落落还有屈指可数的几间店铺经营渔具外,其他店铺已几乎成为民居,街道建筑日渐老化,但由于珠海路尚算保存完整,仍被历史学家和建筑学家们誉为“近现代建筑年鉴”。 著名作家舒乙(老舍之子)认为,珠海路和新加坡国宝级的老街一模一样,建议我市保护好这条极具开发价值的老街。

英国建筑专家白瑞德先生认为,珠海路的历史文化价值,不但对北海意义,而且对华南地区、全中国、及至全世界都有意义。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市长皮埃尔.布尔克则建议北海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珠海路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来保护,只可惜此街已被破坏。

老街

晚上很多人喜欢来老街这里逛逛,所以这里无论什么时候来,都会看到很多人。

老街的路面是用大块的方形石头铺垫的,走起来很舒服,又有古朴的味道。街的两边是一些古老的建筑,很有特色哦,所以逛街的时候别只顾着看琳琅满目的商品,偶尔抬头看看,你会发现不寻常的美。

小吃档

虾饼档

北海当地的特色小吃——虾饼

墨鱼丸

来到老街这里,当然是少不了当地的小吃啦。所以,晚上就不要吃晚饭了,小吃会填满你的肚子。个人认为,去到一个地方,要靠吃饭来填饱肚子的是对当地美食的一种侮辱。

很多人来到北海,都要尝一尝这里的虾饼,我个人不是很喜欢,感觉一般般。还有一个椰子奶,喝掉一点点奶后就要扔掉了,椰子肉根本弄不下来,感觉好坑好浪费啊,几番努力后,我决定放弃治疗了。。。

我最喜欢的就是墨鱼丸了,外焦内嫩,还有小小的弹牙,很好吃。吃完后大伙还想吃,可惜太多人排队了,只好放弃了。

酒足饭饱后来一个青椰子润润喉,就准备回客栈休息啦,一天的旅程结束。

小贴士:北海一路上都有很多红绿灯,我的天,明明很短的距离,却要花很长的时间,所以计划去哪里的一定要提前出门,以免耽误。在北海无论在什么地方停车当地居民都是要收费的(吃饭住宿的另说),就算是停在市政单位画的免费停车位里,也要收费的。我就纳闷了,这国家的地方什么时候就变成了你的私人财产了?但是出门在外,也计较不了那么多。大家肯定都想问什么地方的东西好吃啊,认准一个理,哪个地方人多就去哪个地方吃,准没错!唉,不说了,排队排得腿都残了。。。

第二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海景大道南万码头
  • 简介: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出发,领略海上牧场的壮美,尽享北海之旅。

第二天早上6:30就起床了,因为要赶去南万码头坐船出海环岛游。

洗漱完毕,就去吃早餐啦。依然是海鲜粉,我比较喜欢,因为除了这个,其他的面包,油条,豆奶什么的我在家里也能吃到,没必要在这里花着大价钱吃,哈哈~ps:景区里的东西都比较贵。

吃早餐的时候刚好碰见档主卸海虾,活蹦乱跳的,很新鲜,看得我口水流了一地,那中午就吃海鲜大餐啦!

吃完早餐就出发去码头。

因为船票是托熟人买的,所以到了码头很快就能上船啦。

驾驶舱

KTV包厢

船上一共分了三层,第三层是风景最好的,但要120元一张台5个座位。也有KTV包厢,但应该没人上船就是为了唱几首歌吧。。。所以果断拿了一张桌子。

上船不久就鸣笛起航咯。

在船上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水母在海面上轻轻地游动,那画面很唯美,很惊喜,特别是一只脸盆那么大的水母浮出水面时,我们都狂叫了起来。ps:大伙不要见怪哈,山佬出城就是这么不矜持的了,哈哈~

冠头岭

在码头的外围有许多人在钓鱼,看得我手又痒了,好想跑去来几杆。海鱼要比淡水鱼好钓很多,吃饵很快。

在船上可以看到冠头岭全景,偶尔会看到摩托艇和快艇经过,艇上面的人会向你挥手,就算你极不情愿,也一定要挥手回应,以示你的礼貌。ps:我就是那个极不情愿但又要挥手的人,你们玩得那么嗨而我只能坐着,心里一万匹草泥马呼啸而过啊~

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看到海豚追着游船跑,但这个就真的要看运气了。海豚不愿意出来你也拿它没办法,湿不湿啦~

船上可以随意拍照,但唯独是船头是封闭的,不能让人上去,想体验一把独占鳌头是什么感觉都不行了,有点可惜。

途中一楼会有表演节目,但我的主要目的就是看海,所以没有下去。

最后就是大合影了~

下船后会有工作人员向你推销个人照片,大照片(含相框)25元一个,小照片不用钱。但晒出来的照片所用的墨水和相纸都不太好,有很多噪点,所以我们都没拿。

小贴士:上船前一定要准备点晕船药,这个无关个人体质的,要晕的时候虎背熊腰的人都会吐得天花乱坠。

• 地址:北海市海城区北海21海里客栈西南侧约160米
  • 简介:三婆庙又称妈祖庙、后天宫,庙与岩洞巧妙结合,拜祀、求签者络绎不绝。

下了船出了码头往左一点点就是冠头岭了,冠头岭下有一座三婆庙,在当地非常出名,每天信徒不断。

好多人啊,一直塞。。。

进庙要点香。檀香烛火三婆庙里有,不用自带,敬香时随你心意给点香油钱就行,一块两块随你心意。三婆庙不像别的景区那些庙宇那样,商业气息太重,搞得好像抢钱一样。庙里有几个当地的老人在打理,都是很慈祥的人,她们会在你敬香的时候说一些祝福的话,很有心。

庙里有求签,解签只要10元钱,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我求签时求到了一支“龙头签”,据说是最好的签了,一百支签里只有一支。老人家好像比我还要高兴,说“龙头签”很难才能求到。不管怎样,花的钱不多,却收获到了一天的好心情,这趟很值!

三婆庙的旁边是个乱石滩,那里的石头奇形怪状,是个很好玩的地方。

北海红沙海鲜市场

从三婆庙出来就是时候去找海鲜吃啦。公路两边有很多海鲜饭店供大伙选择,但如果想要节省一点的话,最好就是去市场自己挑选新鲜的海鲜,再拿去给饭店加工,加工费大概15块钱一个菜。我们选了去红沙海鲜市场购买,本来想去文明市场的,那里还好一些,但时间太晚了,就近原则选了红沙市场。

鲍鱼

椰子蟹

档主

挑选好后可以直接上二楼加工,也可以去市场外面的饭店加工。

海鲜上桌啦,简直可以用风卷残云来形容,原来女生不矜持起来是这么可怕的。。。

可能时间真的晚了点,大家肚子都饿了吧。

小贴士:北海遍地都是海鲜,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海鲜店,包括银滩景区内,码头边都可以看到海鲜小贩。但是想要购买海鲜的小伙伴要注意了,这些地方可能会出现短斤缺两的现象,他们称的一斤实际上只有三两多。还有可能出现掉包的情况,有些商贩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快速把称好的活的海鲜掉包成死的海鲜。所以一定要死死地盯住海鲜,称好后紧紧抓在手里。我就吃了一次亏,活的螺被调换成死螺了,并且根本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掉包的,活生生的魔术师手啊,不上台表演真的浪费人才了。要买海鲜最好是去市政府周边的市场去买,虽然不敢保证百分百足称,但起码不敢太放肆,监管单位就在旁边,总要比其他的没人监管的市场好。

• 电话:0779-2089908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南珠大道与银滩大道交汇处
  • 简介:览遍广西各城市特色风情,还可欣赏《碧海丝路》精彩演出。

大快朵颐之后,我们又去了北海的园博园。

北海园博园核心展区占地75.7公顷,人工湿地占地116.3公顷,国家级滨海湿地公园占地106.5公顷。于2013年7月18日开工建设,2014年5月初建成开园。整个园区将打造“一廊八区”,其中“一廊”为滨水绿廊;“八区”分别为红树林湿地公园、国家级滨海湿地公园、园博园、罗汉观苍(罗汉松种植基地)、绿野怡情(野外运动休闲区)、翠园留芳(第一植物园)、阡陌映秀(生态农业园)、百果飘香(热带水果种植基地)。

北海园博园将打造“一心、一带、一轴、六区、六点”景观。其中,“一心”是贝珠广场,也是园区的中心广场和核心景点,以贝壳和珍珠的外形抽象设计,展示富有特色文化的滨海城市;“一带”,即贯穿园区的人工生态湿地和国家滨海湿地公园交集而成的生态湿地景观,彰显滨海园林城的特色。

大门两侧的凤凰铜像

景区大门

广场

园博园还是挺大的,有很多各有特色的小景点,如果光是走路肯定会让人累得够呛。园区内大门口有电瓶观光车,10元一个人,在园内可以上下5次,这样遇到想玩的景点可以下车游玩,玩完又可以回到下车点,等观光车经过时上车去下一个景点。还有2人、4人自行车,不过要往园区里面走一点才能看到。为什么要往园区里面走才能看到呢?那肯定是不让他们抢了观光车的生意嘛,观光车根本没有自行车方便,自行车想去哪都行,但观光车是有固定的路线的。

乘坐观光车

玉林园

呃。。。这横匾有点尴尬

小贴士:电瓶观光车虽然可以在园内可以上下5次,但是如果你一次性坐到出口,剩下的次数也会作废的,园区的工作人员根本不会向你们说明这点的,逛一圈也就10分钟左右吧。可怜的我们只坐了10分钟就没了,50块就这样没了了了了了了。。。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侨北路桥港北西北侧约40米
  • 简介:北海著名的美食街,海鲜烧烤和各种越南小吃应有尽有。

从园博园出来,吸取了中午的教训,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去了侨港风情街好好犒劳一下我们的肚子。

侨港镇离著名的“天下第一滩”北海银滩一箭之遥。1978年,1万多越南归侨汇集于此。1979年6月2日,广西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唯一一个安置归侨的镇级行政区域--也就是当年的北海市侨港人民公社,后来更名为侨港镇。侨港镇是全国最大的归侨集中安置点。昔日杂草丛生的荒滩,现在变成了一个充满魅力的海滨城镇。面积1.1平方公里、陆地面积只有0.7平方公里的侨港镇,成为中国面积最小的镇。

北海的美食街众多,最好的当然是历史悠久的北海老街——珠海路、被誉为“北海最早的美食集聚地”——中山路和文明路啦,还有近几年逐渐广为人知的侨港风情街。

风情街大门

好多人啊啊啊

因为侨港镇有很多越南归侨,所以这里的特色当然是越南小吃啦。蟹仔粉是将小蟹打碎,然后放进汤中慢慢熬煮,汤底很是香甜,细滑的米粉也混入了蟹的鲜香味,值得大伙试试。还有越南卷粉,不过我个人不是很喜欢,有点酸酸甜甜的。越南春卷除了表皮有点硬之外,其他的还好。最最最值得推荐的就是这里的糖水了,很好吃,分量也大,在别的地方可吃不到。

填饱肚子也是时候回客栈休息了,明天要一大早起来赶海。

第三天

• 地址:北海市银海区北海银滩景区东门12号功能岛
  • 简介:白色沙滩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日落时分更美丽。

早上起床洗漱完毕后,开始收拾好行李。早餐我们是拜托客栈老板帮我们弄的,老板端上来的时候真的被惊艳到了,哈哈。

天然虾

海鲜粉条

这个早餐吃得超饱,天然虾十分新鲜美味,汤底煮的粉条也好好吃。吃完后,我们就跟着老板屁颠屁颠地去赶海啦。我们去赶海的地方离我们客栈不远,就在北海银滩东面两公里的地方。

居住在海边的人们,根据潮涨潮落的规律,赶在潮落的时机,到海岸的滩涂和礁石上打捞或采集海产品的过程,称为赶海。

到达目的地

好大的沙滩

感觉要走好远

当地居民

波浪沙滩

我们走了好久好久,才走到有海水的地方。这地方好像能一眼看到头,感觉不远,但走起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

挖呀挖,大家都在使劲挖,挖得越深就越容易发现大家伙。

小小鱼

贝类

最后就是合照时间了~

小贴士:去赶海要用大只的矿泉水瓶装点淡水带着去,上岸后以便手脚清洗。

合浦县山口镇

归途!

回程午饭我们选择在合浦县山口镇吃,刚好有一个小伙伴的叔叔在那里,所以我们在山口收费站下了高速。下了高速后走一小段路,就到达目的地了。

小镇上的海鲜种类繁多,并且价格便宜,没有吃够海鲜大餐的童鞋可以选择在这里饱餐一顿。

海鲜一角

特色泡萝卜

吃完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北海自驾五人行完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