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座在魔幻与美食之间游走的网红城市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重庆,一座在魔幻与美食之间游走的网红城市

• M_梦初
  • 创建于2019/05/14|浏览7.5万

重庆,一座在魔幻与美食之间游走的网红城市

• 出发日期/2019/05/14

• 玩法/深度游

重庆的那些前世今生

早在重庆成为网红城市之前,我已经和它非常熟了。

那时候洪崖洞还没有成为网红景点,磁器口被我当做每次必去的小吃街,李子坝那时还没有轻轨只有一家好吃的梁山鸡,上南山只是为了探寻美味的火锅而并非为了看夜景,解放碑也只是一座被高楼包围的纪念碑而已,每次去都只是为了吃酸辣粉……

去到一个有闺蜜的城市,大抵便是如此。不仅吃住行悉数不必担心,早已有人为你准备熨帖;就连化妆品都可以酌情少带,有好货互相分享也是闺蜜间的最大乐趣之一。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羁绊,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我几乎每年都会去重庆一次。我之于这座城市,大概是最熟悉的异乡人;这座城市之于我,则见证了它的成长与变化。

本地人不会告诉你哪儿好耍,只会告诉你哪儿好吃;游客们不会告诉你哪儿好耍,只会告诉你哪儿最火;就让我这个最熟悉的异乡人来告诉你们,现在最热门的网红打卡地到底好不好耍?到底好不好吃!

洪崖洞,最魔幻却最缺美食

洪崖洞作为8D魔幻都市的代表建筑,由于一层出去是马路、十一层出去也是马路而刷爆了朋友圈;再加上出现在猪年春晚片头动画上,简直火到被挤爆。

从众心理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多年前我第一次到洪崖洞的时候,这边还冷冷清清的没有什么人气,四层美食街的小吃店铺懒洋洋地招徕着客人,二三层的商铺更是惨淡经营无以为继。当时我只觉得这里有些奇特,一层一层的在里面绕到晕,搞不懂马路在几层停车场又在几层。再后来到重庆几次都没再去过洪崖洞,因为实在没什么美食,只是偶尔路过时觉得这里的夜景确实是越来越好看了。

随着洪崖洞的走红,充分演绎了什么叫做“曾经你对我爱答不理,如今我叫你高攀不起”。现在的洪崖洞,人多得挤都挤不进去,连带着隔壁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上都挤满了打卡拍照的游客。怎么说呢?我第一次来重庆的时候,嘉陵江上还没有千厮门大桥;后来,桥建起了,那也只不过是一座车流不息的高架桥而已;而今次再去,桥侧狭窄的步道上挤满了游客和三脚架,让人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了。

最扯的是,这里还被说成是《千与千寻》的取景地,《千与千寻》2001年上映,洪崖洞2006年才建成,拜托有点儿常识好不好?宫崎骏老爷子根本没到过洪崖洞好不好?!科普一下,《千与千寻》的原型是日本九州爱媛县的“道后温泉本馆”,以后拜托不要出去乱说丢人了~

讲到洪崖洞的美食,真的挑不出一二,唯贵而已。还记得第一次去洪崖洞时,在那里吃过一家佬麻抄手,皮薄馅大,鲜香四溢,又麻又辣超过瘾,好吃到怀疑人生。想必现在生意应该更加红火了吧,怕是连座位都等不到,要抱着碗站在门外吃了~

总之,如今的洪崖洞,游客们趋之若鹜,本地人却敬而远之,虽然网红指数爆棚,却仿佛已经不属于重庆了~

磁器口古镇,从街头吃到巷尾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与洪崖洞的突然走红不同,磁器口一直以来都备受游客青睐。这座古镇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是嘉陵江边天然良港。这里的码头曾经繁盛一时,过往商旅,从早到晚,川流不息,装卸搬运,络绎不绝。即使后来失去了作为码头的功能,却因周围有渣滓洞、白公馆这些景区,而逐渐发展出了美食街的新功能。

我向来喜爱古镇,也喜爱美食街,磁器口相当契合我的心意,以至于每次到重庆都会去吃吃喝喝,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仪式感。从磁器口正门进去,石板路很窄,两边是摊贩店铺,有着琳琅满目的小吃和特产,踩着青石板路,一路逛吃逛吃,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往巷子深处走,由热闹转为清净,很有老重庆的感觉,找个茶馆坐坐,感受重庆的风土人情,可以品味到最真实的巴渝生活。

其实我每次磁器口的原因,多半是因为陈昌银麻花。新鲜出锅的热乎乎的麻花,酥松带脆,香甜可口,真的是超好吃!有原味、麻辣、芝麻、蜂蜜等口味,可以免费品尝,还可以直接快递邮出。因为实在太火爆,麻花几乎成为磁器口一景了,从大门口开始,就有陈家麻花、陈家老店、正宗陈家麻花等等各种麻花店,简直让人目不暇接,认准“陈昌银麻花”,通常排队最长的那一家就是。除了麻花,茂庄古镇鸡杂、手工糍粑、叶儿粑、凉粉、冰粉、手工酸辣粉、张飞牛肉都是值得一试的美味,从街头吃到街尾,保证你吃得肚儿圆圆。

上过《舌尖上的重庆》的老地方猫儿面,因为不在磁器口古镇里而极易被错过,其实位置很好找,就在磁器口大门对面。店里不过就是一张顶棚和几张临街的桌子,千万不要嫌弃什么就餐环境,重庆美食都藏在苍蝇馆子里。豌杂面和杂酱面是招牌,我个人更爱吃豌杂面的,豌豆超面,辣椒超香,真的是吃了一碗想第二碗,吃了一次想第二次。

解放碑,重庆美食聚集地

解放碑之于重庆,大概相当于王府井之于北京吧!就连地标建筑的不显眼也惊人的相似,正如游客去王府井并不是为了去看井,当然去解放碑也不是只为了去看碑。

解放碑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而建的纪念碑,于1947年落成,高27.5米,是当时重庆最高的建筑,想必是非常宏伟的。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这座纪念碑在鳞次栉比的广厦之间,倒显得娇小朴素了。如今以解放碑为中心的十字路口,包括周边的民权路、邹容路和八一路等,组成了重庆最繁华的商圈。不仅是逛街的好去处,几乎还能吃到所有的重庆美食。

经营了多年的好又来酸辣粉,老店只有铺面没有桌椅,只能站在路边捧着碗吃,即使会经常弄到衣服上,却还是抵抗不了诱惑,每次都要来吃上这么一碗才过瘾。红薯粉很有弹性,配料非常丰富,一大坨香喷喷的杂酱,再加上花生碎、香菜和香辣的汤汁,越吃越停不住嘴!吃出一身汗再喝一碗冰粉,简直完美!

八一路上的山城小汤圆也是我每次都会光顾的小店,醪糟味的超正,糯糯的汤圆皮带着丝丝桂花味,黑芝麻馅沙沙的甜度刚刚好,价格也非常亲民。自从这家店开始贩售成品包装的糯米面和黑芝麻馅之后,我每次都少不得要去买上一包,企图把这份好味道带回家。

其实解放碑离另外两个景点朝天门和长江索道也都不远,一个上天,一个下河。

朝天门的特别在于它正好位于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夜游两江的客轮都停靠在这里的码头,据说天气晴朗时,在朝天门的顶端,可以清晰分辨出清澈碧绿的嘉陵江水和略显浑浊的长江水,目睹他们交融的样子。建议等到华灯初上再来乘坐客轮,山城的梦幻夜景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的长江索道,其不同之处在于,其修建最初的意图并非为了观光,只是为了方便过江的市民而已,是一辆“山城空中公共汽车”。后因《疯狂的石头》、《舌尖上的中国》等多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居然也成了网红景点,每天都乌泱泱地排着长队,反倒是让以索道为交通工具的重庆市民有些困扰了。索道单程3分钟左右,四周全透明的玻璃轿厢非常适合观景,宏伟的长江大桥和翻涌的滔滔江水尽收眼底,两岸风光一览无余。建议从上新街索道站往新华路索道站方向乘坐,乘客明显会少很多,比较容易占据窗边景观位。

从解放碑到长江索道,可以顺路去山城羊肉馆吃一碗羊肉粉。这家老字号羊肉馆是许多重庆人从小吃到大的店,点一碗羊肉粉或者羊杂粉,加一勺特制的盐巴和辣椒,喝到滴汤不剩,再配一份羊肉笼笼,简直完美!

南山,火锅味的城市后花园

南山之于重庆,像是一座城市后花园,零零星星散落着许多不大不小的景点,大概每个重庆人都有小时候到南山春游的回忆。

一棵树是南山的标志,计划在南山修建观景台时,独独保留了这株黄桷树——重庆市的市树,整个观景台便围绕着这株巨树所修建,景区也因此而得名。第一次来重庆时,这里还只是一处普通的观景台,免费开放,路旁稀稀寥寥停了几辆车,晚上连灯光都很昏暗,一脚深一脚浅地摸到观景台,山城璀璨的夜景猛地出现在眼前,让人忍不住“哇”的一声赞叹出来!再去南山时,同样的夜景,观景台却已天翻地覆。且不说在观景台后方又修建了一座8层楼高的观景厅,而且还开始收门票了!也是搞不懂,收钱以后人气反倒越来越旺,出租车和私家车都排着长队,如此这般大费周章,反倒让人觉得重庆的夜景不值30块钱了。

其实我每次上南山,看风景只是顺便,吃火锅才是正经事儿!南山的火锅简直不要太好吃,而且环境也都别具特色!坐拥山城美景的枇杷园,大概是南山上最网红的火锅店了,尤其是每年枇杷成熟的时节!枇杷园依山势而建,桌椅呈阶梯状散布,一边吃火锅一边赏风景,真的是很赞了!

从口味上来讲,我更偏爱鲜龙井,围绕着荷花池的九曲回廊上摆满了火锅桌。重庆人真的是太会享受了!夏天的夜晚来吃上这么一顿,吹着习习凉风,伴着荷花香,简直太巴适了!至于火锅菜品嘛,点牛羊肉的那都是外地人,重庆火锅涮的就是各种下杂,毛肚、黄喉、百叶、鸭肠、血旺…… 在来重庆之前,对于这些内脏我是完全不碰的,但在吃过一次之后居然爱上了啊,简直欲罢不能!偏偏毛肚黄喉这类菜品,一出了蜀地,就变了味,吃遍了北京的川菜馆子,也找不到在重庆吃过的味道,这也算是某种未解之谜了。讲真的,火锅才是支持我每年都要飞一次重庆的动力啊!

鹅岭二厂,雾都的下午茶时光

这里曾经只是西南印刷业巨头——重庆印制二厂的所在地。改造的老厂房,保留了独栋旧楼原有的风貌,加入了现代设计的艺术风格,老与新的糅合,使其独具魅力。因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曾在此取景,而成为了文青们的打卡圣地。

只可惜来的时候正在下雨,只好躲在懒鱼时光馆里懒一整个下午。这大概是现在重庆最网红的一家咖啡店了,店铺由一间老厂房改造而成,它的周围布满了鲜花和绿植,还未走进一股清新感就扑面而来。店主从全世界各地淘回来各式各样的旧物件,风扇、闹钟、木偶、钢琴,满满当当地占据了每一个角落,讲述着一段段不为人知的故事。店里的网红饮品是兔子焦糖拿铁和小熊抹茶奶茶,真的是萌化了无数少女心,拍照超好看!至于味道嘛,喝完以后的感想是,重庆人民还是更适合吃麻吃辣啊,下午茶这种事情果然与重庆人的火爆脾气是合不来的~

最近莫名成为网红的皇宫大扶梯离二厂也不太远,虽然它是亚洲第二长的大扶梯,但对本地人来说,就只是一个交通工具而已。这段路口大扶梯全长112米,全程运行2分30秒,都说洗澡和乘电梯是最适合思考人生的时刻,那么在中国,没有哪个地方比皇冠大扶梯更能让人思考了。虽然电梯的配套已经非常老旧了,但仍能想象出1996年建成时的辉煌,这可是多年前最让重庆人引以为傲的交通工具。

重庆周边

其实重庆不止市区好玩,周边区县的风景也是独好,车程2小时左右的好地方,东南西北,掰着手指头都数不完。

大足石刻

西北大足区的大足石刻,为唐、五代、宋时所凿造,明、清两代亦续有开凿,以佛教为题材,非常精美壮观!每个雕刻都有自己的故事,神态逼真,活灵活现,连衣服的流苏都让人感觉仿佛一阵风就可以吹起来。大足石刻群包含宝顶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5处,集中的有宝顶山、北山等19处,其中以宝顶山摩崖造像规模最大、造像最精美,自然也吸引了最多的游客。

茶山竹海

西南永川区的茶山竹海,有3万亩茶园和5万亩天然竹林相互缠绕,荫凉清爽,蔚为壮观。因为拍摄了《十面埋伏》和《卧虎藏龙》而名声大噪,非常适合过来度个周末找个农家乐住一晚,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置身于竹海之中,漫山翠竹遮天蔽日,风吹竹动沙沙作响,让人感觉浮躁的心也静了下来。

长寿古镇

东北长寿区的长寿古镇,虽然是仿古而建的建筑群,却古风朴朴,既有着丽江小桥流水的韵味,也有着江南水乡古镇的风貌。清澈的小河从镇中穿过,两岸亭台楼阁飞檐斗拱,垂柳如丝随风摇曳,巨大的风车诉说着古老的历史,悠悠的河水流淌着动人的故事 。十月萧瑟,秋雨绵连,踩在青石板,穿梭于巷陌,水洗过的古镇定格成了一副油画。

万盛黑山谷

东南万盛区绝对是重庆所有下属区县中最值得一去的地方。这里有着重庆地区最大的、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黑山谷,山高林密,险窄溪幽,不仅是天然的大氧吧,还是重庆人民的夏季避暑圣地,是峡谷穿越、漂流观景、 攀岩探险、野营露宿、垂钓狩猎的绝佳去处,可以在炎热的夏季感受峡谷的荫凉和戏水的乐趣;这里还有着中国首屈一指的“高空刺激体验项目”聚集地,依托独特的石林地质奇观所打造了一系列惊险刺激的高空体验项目,包括悬崖秋千、玻璃吊桥、云端廊桥、悬崖速滑、丛林飞跃,以及拥有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天空悬廊。

梦幻奥陶纪,带给所有人欢乐的LalaLa

梦幻奥陶纪真的是超大!在景区里晃荡一整天,我居然走了10公里爬了70层楼!整个人不是被刺激的娱乐项目吓得腿软,而是走路累到腿软!撇开景区内的娱乐项目不谈,风景也是相当值得一看的!奥陶纪景区以石林和森林地貌为主,具有“林中有石、石上有树、树石共生”的典型特征,被称为“绿色石林”;因与黑山谷毗邻,景色也不遑多让,同为万盛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空气清新,气温宜人,仅凭这景色已经值回票价。

梦幻奥陶纪真的是超刺激!景区内的各种网红项目让人欲罢不能,高度不一的悬崖秋千,花样百出的空中步道,尖叫指数满分的悬崖三巨头,每个项目都让你感觉重获新生;景区里还有各种新奇有趣的娱乐项目,感受如风一般自由的高空速滑,把人晃得满盘子乱滚的迪斯科转盘,拍照颜值超高的七彩流星滑道,po出照片分分钟制霸朋友圈;景区非常适合开展团建拓展活动,丛林飞跃让人体验极限运动的快感,水上极限挑战则是欢乐与挑战并存,还有大摆锤、海盗船等刺激项目让人练练胆,保证每个人都能在此过程中获得自我挑战的满足感。

梦幻奥陶纪真的是超欢乐!景区内也有对软妹纸非常温和友好的项目,充满童年回忆的碰碰车,喷射出梦幻泡泡的自控飞机,自带浪漫滤镜的旋转木马,在奥陶纪也可以玩得优雅矜持;景区内还有各种适合小朋友们的娱乐项目,青蛙跳、逍遥水母这些可爱的娱乐设施深受孩子们的青睐,拥有5D视听特效的科幻梦工厂带来一场身临其境的穿越冒险旅行,还有冰雪恐龙世界、梦幻冰雕王国让小朋友即使在烈日炎炎的夏季也能感受到清凉的冰雪世界!

如此说来,奥陶纪还真是适合全年龄段的游客啊!但我觉得,最适合的还是处在暧昧期的小情侣们!友达以上,恋人未满,该怎么办?去奥陶纪多玩几个刺激项目就搞定了,吊桥效应绝对让感情迅速升温,一天下来就能顺利牵手成功~

奥陶纪景区内的各种配套也非常成熟,有布局合理的公共厕所让游客不必担忧燃眉之急,有循环运输的交通车辆为游客省却奔波之苦,重要的是,景区内的小吃街绝对符合了重庆人民爱吃的精神,隔几步就有小吃城或美食街等重庆特色美食区域,各种小吃、烧烤、饮品应有尽有,完全不必担心会饿肚子这种事情,只是也千万别贪吃得太饱,不然接下来的刺激项目很可能让你的肠胃翻江倒海一番。

至于在奥陶纪游玩一天的感受,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不一样吧!我记得看过一个超火的视频,是一个小姐姐穿着婚纱挑战18米悬崖秋千的,曾经与男朋友相约一起来奥陶纪,却先分了手,她说曾经定下的约定即使一个人也要完成,她哭着说自己做到了,证明没有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

而对于我来说,能在老去之前把这些曾经有胆看没胆玩的惊险项目都体验一遍,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了!

人不轻狂枉少年,奥陶纪,我庆幸自己来过!

Tips:

【门票】详见下表

【景区开放时间】 4月1日到8月31日:8:30~18:00;9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9:00~18:00

【交通路线】(公交大巴路线、自驾线路介绍)

重庆主城出发:

【自驾游】:重庆主城—G75巴南收费站 —万盛下道—梦幻奥陶纪景区

【公共交通】:南坪四公里枢纽站—万盛汽车站(乘坐113路公交车)——黑山谷(转119路公交车)——梦幻奥陶纪景区

重庆周围区县出发:

1、重庆火车站——轨道两路口站5C号口——轨道南坪站4号口——南坪长途车总站——万盛汽车站(乘坐113路公交车)——黑山谷(转119路公交车)——梦幻奥陶纪景区

2、菜园坝火车站——轨道两路口站3A号口——轨道南坪站4号口——南坪长途车总站——万盛汽车站(乘坐113路公交车)——黑山谷(转119路公交车)——梦幻奥陶纪景区

其他城市出发:

从江北机场——轨道江北机场站3号——轨道南坪站4号口—南坪长途车总站——万盛汽车站(乘坐113路公交车)——黑山谷(转119路公交车)——梦幻奥陶纪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