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信阳,宜居小城,美食之都

攻略   >  信阳旅游攻略   >  遇见信阳,宜居小城,美食之都

• 出发日期/2019/05/08

• 玩法/第一次 徒步 美食 人文

前言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信阳,第一次来到河南,在此之前,我对信阳的了解仅限于“信阳毛尖”。这一次,在信阳呆了5天的时间,我发现我爱上了信阳的美食,我喜欢信阳人民的热情,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欢乐,在信阳,遇见美好。

行程

DAY1:信阳博物馆-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老家信阳菜-李老太大肠汤馆-大胡子串串- 丽枫酒店

DAY2:百花会议中心-养源合家宴-百花广场- 丽枫酒店

DAY3:百花会议中心-无镜书店-息州谯楼-龙湖公园-息州酒店

DAY4:息州森林公园-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淮水湾景区-庞湾鑫晨餐厅-庞湾古村落-濮公山矿山公园-维也纳酒店

DAY5:南湾湖、那红醇火锅-返程

关于信阳这座城市,你了解多少呢?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最东南边和湖北交界的位置,也比较靠近安徽,全市总面积1.89万平方公里,人口近九百万,它不但是我国南北地理、气候、文化的过渡带,也是鄂豫皖文化的过渡带。

信阳是一座将星璀璨的革命红城。信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鄂豫皖苏区的首府所在地;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砥柱中原的战略重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走向全国胜利的转折地。

信阳是一座山川秀美的生态绿城。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被誉为“北国江南、江南北国”,是一座轻轻放在山水间的城市。

信阳是一座连接三省交通要城,河南省唯一的出海口在信阳淮滨港,航运可直达长江。信阳明港机场于2018年通航,目前可与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昆明、杭州、青岛等大中型城市实现直线互通,信阳成为全省第四个拥有民航机场的城市。

信阳是鱼米之乡,水资源相当丰富;盛产水稻、小麦、油茶、板栗、银杏、红黄麻等作物,信阳矿藏资源充沛,拥有大量珍珠岩、石灰岩、膨润土、沸石等非金属矿田。

信阳,一个和谐,宜居的小城。

信阳有多美?山美水美茶美吃得美

信阳之美,美在其“山”。大别山在信阳境内绵延数百里,造就了信阳秀美的神韵,有着“北国江南 江南北国” 之美誉。著名的山岳型景区有:“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万国建筑博物馆”、4A级景区鸡公山;国家森林公园、4A 级景区黄柏山;大别山河南最高峰、国家地质公园、4A 级景区金刚台西河景区和猫尔峰景区;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董寨、灵山;有集“茶、竹、禅、山水情”于一体的4A级景区西九华山;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康山、大苏山、天目山等生态景区。

信阳之美,美在其“水”。中国四大河流之一的淮河横贯信阳全境,占千里淮河总长的三分之一。信阳拥有大中小水库984座,是我国水库密度最大的省辖市之一,还有25 万多个万方大塘,水资源总量达90亿立方米,水环境质量稳居河南省前列。有被誉为“中原第一美湖”的4A级景区南湾湖。还有“神水温泉”汤泉池、石山湖、波河水库、鲇鱼山水库、灵龙湖、香山湖等。

信阳之美,美在其“茶”。信阳是著名的绿茶之乡,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信阳毛尖饮誉中外。置身于信阳,满山遍野都是一垄垄的茶山,大街小巷布满了茶行、茶店、茶馆、茶楼和茶市。环南湾湖“中国茶文化生态公园”绵延近百公里,新建了游客观光、体验、品茗的茶坊和赏茶步道,打造“中国最美茶乡”。

信阳之美,美在其“红”。信阳是“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这里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是当时仅次于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信阳是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新四军的根据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培育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尤太忠等100多位共和国将军,创造了“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八月桂花遍地开》等革命歌曲就是在这里创作并唱遍全中国。

信阳之美,美在其“食”。信阳菜以炖菜、焖菜闻名,既有经久不衰的传统名菜,又有新近创制的现代名菜,制作独具特色,兼融南北风味,被誉为“中国炖菜之乡”。精心研制出老鸭汤、旱鹅块、焖罐肉、大肠汤、清炖南湾鱼头、红焖甲鱼等20道信阳菜和10道风味小吃的地方标准。实施 “吃信阳菜、品毛尖茶”工程,推动信阳菜能成为下一个“沙县小吃”。

信阳之美,美在其“根”。当今汉姓中,有黄、赖、罗、蒋等13个源于信阳或有一支源头在信阳。从信阳走出一代名相孙叔敖、开漳圣王陈元光、闽王王审知、史学泰斗司马光等众多历史名人。孔子周游列国的终点、子路问津处都在信阳,司马光砸缸、亡羊补牢的故事也发源于信阳。

信阳之美,美在其“村”。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打造了平桥郝堂、新集,新县西河湾、丁李湾、田铺大湾,光山帅洼、商城里罗城等文传古今、形兼南北、品貌各异、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区。还有新县杨高山村、莲花村,商城黄柏山村,潢川连岗村,息县弯柳树村等80多个中国传统古村落,如同一颗颗珍珠散落在大别山中。

信阳之美,美在其“城”。信阳中心城区坐落在贤山、震雷山、龙飞山等群山环抱之中,浉河穿城而过,城在山中,水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画中,是一座轻轻放在山水之间的美丽城市。城区游览区有:北湖风景区、百花园、浉河八景、多个休闲公园、博物馆、地质展览馆等;还有九街、小南门、平桥等多个美食街以及西亚和美、大商新玛特等购物场所。

信阳美食体验

信阳美食代表

这5天里光顾了10家餐厅,没有一间让我失望的,品尝到了很多信阳的特色菜,印象深刻,说信阳是一个美食之都,我是完全赞同的。

♡信阳小笼包

第一天来到信阳,找个小店吃早餐,看到价钱惊呆了,小笼包一笼3块,而且味道是相当美!

♡信阳热干面

武汉热干面,信阳热干面,哪个更好吃?网友们吵得不可开交,湘妹子投票给信阳了

以前就知道热干面是武汉名小吃,但我从来没去过武汉,没吃过正宗的武汉热干面,尝过一次热干面,还是在前几年在广州某地铁站旁边的小吃摊上,圆圆的粗面,匀匀的拌了好多芝麻酱,很干,吃了几口觉得不合自己的口味放弃了,从此几年就没有吃过热干面。

这次到了信阳之后,发现信阳也有热干面,在信阳的第5天,终于开口尝试了信阳的热干面,当时是在维也纳酒店的早餐厅,个人觉得很好吃,拌起来像担担面。但有小伙伴说酒店的热干面很一般,要去老字号那才叫好吃,原来还可以更好的,这番评论重新树起了我对热干面的信心。

在头条上,网友们也争论得很厉害,武汉网友说热干面就得干,信阳的热干面不正宗,应该叫做汤拌面才对,作为一个嗜辣如命的湘妹子,我个人更喜欢信阳改良版的热干面,微微有点汤汁,再加点辣椒,拌一拌,相当入味!

关于两款面的区别,还是挺大的,武汉热干面比较粗,拌的芝麻酱,裹得一身巧克力色,特别黏糊,信阳热干面比较细软,抛弃了芝麻酱,拌红油,配料丰富,更加浓郁可口。

听说武汉热干面是越吃越爱,但信阳热干面一吃就爱了!我个人喜欢有点重口的食物,油腻的辣的属于我的菜,信阳热干面更适合我,这一票就投给信阳了。

信阳热干面,3块钱一碗,相当实惠。

♡面炕鸡

面炕鸡是由仔鸡、干辣椒为主要食材做成的一道面食,是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的传统名菜,第一次品尝面炕鸡,就直接吃了一碗,连汤一起喝掉,感觉特别润。

♡胡辣汤

胡辣汤这个名字响当当,第一次喝胡辣汤在信阳,但是没有感觉辣,还是放的胡椒不够多?挺好喝的,但还不是我最喜欢。

♡油酥馍

早餐吃个油酥馍,又焦又脆,再喝一杯米糊,完美搭配。

♡罗山大肠汤

这是信阳人们喜欢的一道特色菜,我是在李老太家吃的,信阳网友们说最地道的大肠汤在信阳罗山县城,推荐的餐厅有:罗山李老太大肠汤,还有就是防疫站大肠汤

在息州吃个早餐,摆了一桌子,哇卡卡好有仪式感!

胡辣汤、油酥饼、热干面,好丰富的早餐,要赶上正餐了,息县人们好热情啊!地点在息县酒店餐厅

在息州吃个早餐,摆了一桌子,哇卡卡好有仪式感!图片

苋菜馍

来一杯米糊,趁热喝,不甜不腻,从口到胃都很滋润。

油条

在息州吃个早餐,摆了一桌子,哇卡卡好有仪式感!图片

小馒头

咸鸭蛋

热干面

老家信阳菜,信阳好味道

参观完纪念馆,上大众点评上搜到附近这家老家信阳菜这家人气最旺,于是步行了900米过去店里吃饭,在店里顾客满啊!点菜不是拿着菜单点,而是过去菜品陈列台那里看着点,看着嫩嫩的小白菜特诱人,就点了小白菜炒豆巾,另外再点了一个卤水拼盘,小白菜当真是好吃极了,就是菜的分量挺大的,一个人点两菜吃不完啊,吃不完就兜着走了。好评必须是要给的,服务员小姐姐态度不错,在这里用餐很开心!

卤水拼盘

小白菜炒豆巾

老家信阳菜门面

中午时分顾客满座

李老太大肠汤馆

今晚大口吃肉,信阳40年老店,主打炖菜的李老太大肠汤馆,品尝罗山大肠汤,还有牛盘肠、猪血豆腐、小酥肉、五花肉,哈哈哈,美得很!

纯猪大肠汤70元

牛盘肠1份60元

小酥肉

菜上面都放荆芥

猪血豆腐

五花肉

卤猪蹄

信阳毛尖

来到庞湾鑫晨餐厅,品尝了地道的面炕鸡

在息县庞湾古村落,去村里找到一间餐厅,叫做庞湾鑫晨餐厅,点了几个当地特色菜,村里人可真实在,上菜都是大盆装的,一大盆面炕鸡,一大盆面炕鱼,一大盆小酥肉,一大盆胡辣汤,一大盆老鸭汤,好吃吗?当真不错的,这次吃鸡一碗一碗的装,美得狠!老鸭汤上面还妆点着荆芥,吃完饭周边逛一逛,乡村里 的青石板路非常平整,房子也很有特色,美丽乡村名副其实。

♡面炕鸡

面炕鱼

面炕鸡

小酥肉

胡辣汤

老鸭汤

来到息州吃大餐,二九十八道特色菜,小伙伴们要美醉了!

今晚在息县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地点就在息州酒店的中餐厅包装,一桌友友们一共吃了二九十八道菜,喝好喝的南瓜汁,美醉了!

面蒸荆芥

南瓜汁

烤红薯

芝麻沿地锅馍

鏊子馍!今晚来到河南信阳的息县,品尝了一道特别的息县小吃,叫做敖子膜,用一片片的薄面饼,卷起煮熟的咸鸭蛋碎块,图1是标准的包法,图9是游客包法,味道是一个样的,另外还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在里面加点菜叶或者辣椒,好吃吗?自己亲手包一个,一定会好吃。

咸鸭蛋,用馍包着吃

芝麻沿地锅馍

水果拼盘

鏊子馍加工进行中

同桌的县电视台的小美女

自已动手包的鏊子馍

息州本地香米

• 地址:信阳市平桥区羊山新区府都花园63号楼

又来晒一轮美食,这次在养源合家宴。

小炒肉

中原好酒,信阳名片

千页豆腐

蛋炒饭

泡小白菜,酸辣,爽口

板栗鸡

信阳毛尖

很贴心的“宠物寄存处”

• 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新六大街禾源贰号公馆2号楼105-205号商铺

在大众点评挑了半天,找到这间厨八怪,想品尝一下信阳菜,可惜来的不是时候,正赶上了休息时间,有个热心的路人跟我们解释,在信阳比较大型的餐厅,中餐到晚餐之间是有一段休息时间不营业。所以只好另找一家了。

门口有一个漂亮的大花轿

• 地址:新五大道贰号公馆门面

和小伙伴们一起游完南湾湖回到信阳市区已是下午三点半,找了一家厨八怪名俗菜餐厅,想再品尝一下信阳菜,可惜正是午市和晚市间隔休息时间,于是转战到附近的那红醇火锅,美美的吃了一顿重庆火锅。点了四格锅底,蔬菜拼盘、手切羊肉、手切牛肉、红糖糍粑,要赞一下,好吃到飞起啊!全都是真材实料,很新鲜,服务员说羊肉都是新疆空运来的,隔天就发一次货。另外还有免费的凉粉、泡萝卜、海带丝,每样都喜欢,光盘了!

服务好周到,全程一个信阳小姐姐服务员在旁边候着,忙前忙后,加汤倒茶,一会儿拿围裙,一会儿又拿来发圈,服务赶上海底捞,好吃的程度赛过海底捞。

甜美可爱的服务员小姐姐,即刻就把彩云姐给征服了,感叹到,这样乖巧的小姑娘,好想带你回西安当我家儿媳妇[可爱]

真舍不得信阳啊,太多美食,外地菜到信阳都变得更好吃了。

大厅里干净、整洁、通透、宽敞、雅致,真是个聚餐的好地方。

我们点了四格的汤底,这样就可以吃到不同的口味了,分别是牛油辣、番茄、骨汤、菌汤。这也是店里最优惠的搭配,48元。牛油辣吃火锅是必选的,其次我最喜欢的是骨汤,不管什么菜,放进去涮一涮,就像变魔术,都变得美味无比。

美女服务员送上好吃的凉粉。

百香果汁

黄瓜条,生吃也很合适,又嫩又脆,清甜。

蔬菜拼盘

一个蘑菇拼盘,这次算的香菇特别美味,比以往吃到的更好吃。

很新鲜的茼蒿

4格火锅锅底

好吃的凉粉,我吃了两碗,彩云吃了三碗,这个凉粉是免费供应的。

手切牛肉,超级新鲜,新疆空运的,在汤底里涮一涮,超好吃。

手切羊肉,货真价实。

泡萝卜条,明显加了红醋,酸辣好开胃!

红糖糍粑,不同于传统的红糖糍粑,造型有变化,做成圆柱条,还加了面包糠,再淋上红糖浆,不但味道美,颜值更高了。

最后再来一张光盘图,我们4个人吃的,一共264块,算上优惠,买单人均60元,性价比超高。

在信阳点外卖体验

第四天晚上8点入住维也纳,比较累了就不想出去觅食了,拿出手机点外了外卖,因为喜欢吃辣,找了一家湘菜,点了一个双人套餐,一份泼辣排骨,配两个米饭,才21块,配送费才两块钱,而且没有最低消费,然后我室友点了个糖醋排骨19.99,我又点了一个干锅手撕泡菜配五花肉5.19元,我就下了这么一单。然后我的室友紫玉小姐姐晒了一天太阳,有点不舒服,先下了一单藿香正气水送货上门,又下单一个番茄配饭,接又下了一单两杯饮品。不一会儿,全部都送上门来了,这效率太高了吧。然后点的这些菜,都特别好吃,相当满意。

在信阳的物价是太友好了,我在广州,点个外卖,隔一条马路的餐厅,配送费要8块,36块起订,为凑单,一般点两个,一个人吃外卖经常花个五六十,有时口味还不如自己做的好。所以感觉信阳人们好幸福呢,美食种类太多,物价不高,我都想在信阳住一段时间呢,把所有好吃的都品尝一遍。

信阳,美景宜人

南湾湖风景区,坐船去品茶,观鸟,逗猴子

信阳南湾湖玩法,找个晴朗的天气,坐船上岛,首先去茶岛体验炒茶,去走走水边木栈道,呼吸清新空气,听林中鸟啼婉转;去天空之镜拍小清新照片,上猴岛,看猴子荡秋千,嬉戏打闹;上鸟岛,去鸵鸟园喂鸵鸟,去孔雀园看孔雀展翅 ,去鸟语林看鹦鹉宝宝滑滑梯、轮滑、算算术。南湾湖小贴士:门票:60元,船票40元,接驳游览车5+5元

♡茶岛

茶岛以中国茶文化为引线,有神农井坊、浉源阁、茗萃苑等景点,在这里,可以漫步茶园,观看茶艺表演,体验信阳毛尖传统制作工艺。

♡鸟岛

毎年春夏季节有近27种候鸟至此繁衍,数量多达10余万只,其中尤以鹭鸶鸟为主。主要景点有鸟语林,集鸟类观赏、鸟艺表演等。

♡猴岛

岛上野生放养着60余只太行猕猴,在这里可以观猴、逗猴、与猴同乐等。

首先到达售票处买票,门票60,另外还要买个船票40,不买船票的话,你也没得看,因为要观赏的景区都在岛上边。买好票之后就要走过去码头坐船,大约有1.7公里,不想走路的话,得坐景区游览车,这个车单程5块,大概两分钟就到码头了。

正好碰上天气下雨,临时没有带伞,就去码头旁边的小卖部,买了一把雨伞35块,一次性雨衣10块钱,走了10步袖子就破了,质量堪忧。

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说,景区里的船都是私人的,那就是外包的喽,船上也有卖矿泉水和零食,这个水5块钱两瓶,价钱还挺合理。

天气不好,看不到蓝天白云,真正有点失望了,唯一的好处就是不晒,够凉爽。

坐船登岛,船老板告诉了我们开船的时间,大概待一个小时,在这个岛上游览。

上山就看到一个茶艺中心,进去观摩了一番,炒茶的师傅今天不炒茶,说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要天晴才好做茶叶呢。

神农井坊

♡猴岛

从茶岛坐船到大圣岛,简称猴岛,看了一个小时的猴子,就在逗猴广场。

息州森林公园,圆我一个森林的梦

来到息县,必去打卡的景点是息州森林公园,刚刚进去还没什么感觉,心想森林在哪里呢?直到走进了这片水杉林,森林的感觉就来了。

这个森林公园是县委投资了3亿多元建成的,占地面积有2000亩。里面有一个息夫人文化园,有个桃花源,还有千亩的水杉林。水杉林就太壮观了,一年四季要多美有多美。桃花园呢,当然是3月桃花盛开的时节最美。

在森林公园,可以说是春暖花开、夏季阴凉、秋杉如火、冬竹叠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很高,是市中心的森林氧吧,现在已经被评为国家AAA级风景区。

息州森林公园的树木,70年代初期,由息县林场的工人引进种植的,到现在平均树龄50年,半个世纪的精心培育和保护,成就了这一片绿色的森林,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我们在享受这个氧吧的同时,要感恩前辈的辛苦努力。

我喜欢森林公园,喜欢行走在林间,参天树木庇护之下,夏季的空气也相当的凉爽,树枝挡住了热烈的阳光,剩下的只有幽静和舒心。

森林公园里的步道干净平整,无论是散步或者慢走都是格外的享受。

树林里还设置了木栈道,从此可以摆脱天气的束缚了,不用踩到花花草草,不用担心踩到泥土,随心而行,放飞自我。

在公园里也有接驳车的,有固定的线路,不想走路的时候可以坐上观光车,游览园区风光。

伏波将军像

水杉林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爱好旗袍的靓姐姐们特地来到这里走了一场秀,鲜艳的红色旗袍穿过绿色的林间,这大红大绿的碰撞,动与静的结合,美好的阐述了信阳人如此热爱生活,热爱环境。

息州森林公园里的这片水杉林,笔直的树林高耸冲天,葱葱郁郁,漫步其中,可以满足森林的幻想。

信阳夜景,可以热闹,也可以安静

来参加文旅大会的创作者们,陆陆续续从全国都赶到了,到了晚上大家提议一起去吃串串,主要是面基,大家互相认识一下,选了一个宵夜档,大胡子特色烧烤海鲜档,见到了老板,确实一把大胡子。

几十个人拼了长长的一条桌子,大家排排坐,吃串串,喝啤酒,碰杯,后来有小伙伴提议每个人起来做自我介绍,还拍下视频,这样就轮了一圈,其实人太多,大家都报的网名,网名不一定记住,接下来有两天大会,大家会越来越熟吧。

夜晚的信阳是什么样的呢?晚饭后独自出去溜达,到百花广场逛了一圈,晚上大家都来到这里,散步,唱歌,放夜光风筝,跳广场舞,街上车辆不多,路灯下的街道格外恬静。

百花广场上,地面鲜花投影互动,找小朋友追着鲜花踩

标志建筑,晚上灯光亮了才漂亮。

路灯下的景观树

广场马路边的人行道,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吃过晚饭后,大家来到广场,各种休闲散步,附近还有小片地方,大妈在这里跳广场舞。

太好了,晚上也可以吃到冰糖葫芦。

夜色下的百花会议中心

晚间信阳街景

路灯璀璨,夜色暖暖

信阳的古文化

信阳博物馆,万件文物大展

这天阳光灿烂,转了转信阳博物馆,馆里面收藏了很多出土文物,特别是殷商时代的铜鼎,数量很多,看到眼花缭乱,还有两千年前的楚墓编钟,真是千古绝响。

信阳博物馆

地址:信阳市羊山新区百花国

公共交通:8路、25路至行政审批中心下车

门票:免费参观,刷身份证入场

简介:信阳博物馆位于羊山新区百花园西北隅、百花馆南部,12个展厅分布于一二三层。馆藏文物逾万件,其中一级品119件,二级品638件,三级品2061件。博物馆以“淮上故园-信阳历史文化之旅”为主题,以豫南历史发展的脉络为序,通过远古家园、淮上诸侯、楚地王风、天下根亲、茶韵天香、豫风楚韵等六大板块,全面、多维地展现和诠释厚重信阳的文化气象。

淮河古沉舟

远古洪荒,混沌初开,

我们的祖先依山而巢,逐水而居。

大别山撑起他们的脊梁,

淮河水启迪他们的智慧,

华夏、东夷、苗蛮三大集团碰撞的火花,

在这里结并衍发而为和谐共生的文化气象。

从刀耕火种到点泥成陶,

准上文明起源的轨迹清晰而流畅。

信阳博物馆-远古家园展厅

夔纹卣

中国是酒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关于酒的起源,古有上天造酒说,猿猴造酒说,仪狄造酒说,杜康造酒说。考古学证明,新石器时期的陶器中已有专用的酒器,夏商两代青铜酒器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出现了“重酒组合”。世界现存最早的古酒,出自地处淮河支流一竹竿河畔的罗山县莽张乡天湖商代息国墓地。

父乙卣盖

父丁簋(gui)

父丁觯(zhi) 铜勺

虎形鼓座

父乙簋(gui)

镂空盆形器-战国时期

铜抬扛头饰

鸮卣 xiao you

乙父角

云雷纹提梁卣 (you)

肩舆(yu)-最早的轿子

肩舆(yu)是轿子古代的名字,轿子是我国古代的一种特殊交通工具,没有轮的车,用人抬着走,这便是轿子了。侯古堆出土的3乘肩舆,制作精巧,包括屋顶式和伞顶式两种类型,这是最早的轿子实物。

战国大墓出土的编钟

凤舞九天,以其包容夷夏的气概问鼎中原,楚国,在这里蕴藏了厚重的历史和太多的故事。孙叔敖修期思陂,演绎出“优孟衣冠”的早期戏剧;“叶公问政”,“白公问言”,“子路问津”,“三公筑”,“负函”,成了孔子周游列国的最后驿站,襄王都“城阳”,“亡羊补牢”就发生在这个地方;城垣(yuan)巍巍,犹在斩演远逝的王者威严;编钟煌煌,那是鸣震环宇的千古绝响。她的故事世代流传,久久被人吟唱,连同那灿然面世的惊艳绝彩楚文化。

回望楚都

肩舆(yu)杆首铜饰

信阳是一座物产丰富的资源宝城。信阳是中国毛尖之都,信阳毛尖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品牌价值达63.5亿元,位居“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第二位

无镜书店,在书店的氛围里午休小憩

这次来到信阳,主要是为了参加文旅创作者大会,地址就在百花会展中心,午休间隙,和几个友友走到隔壁的这间无镜书店,一起品茶喝咖啡,放松一刻。

到信阳就要喝信阳毛尖。

紫玉小朋友爱喝咖啡,点个拉花的

咖啡厅还赠送了小点心,一边喝,一边吃,一边聊天。

无镜书店

书店的环境挺雅致

信阳,红色圣地

• 电话:0376-6352016,0376-6352368,0376-6352998
  • 地址:信阳市浉河区北京路红军广场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

国家AAA级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地址:信阳市浉河区北京路红军广场

门票:免费

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哪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是为弘扬大别山精神兴建的,由江泽民题写馆名,以红色为基调,以干里跃进大别山的“千”字为建筑造型,以百位将军雕像和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地图、三十万烈士英名为浮雕,全面展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形成、发展和不断壮大的过程,着重介绍了从大革命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鄂豫皖大地上的重大历史事件。

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来到这个红色旅游景点,用身份证换票进去,免费参观,展馆格局很大,内容很丰富,主要是图文展示,讲述抗日战争革命先烈的故事,有比较多书籍、报纸、老旧物品珍藏,特别的场景还布置了蜡像,把我们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同身受。另外室外还有坦克、战斗机、火箭炮展示,值得一看,推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

渡淮广场

少年当自强

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建成后成为全县广大千群和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对来息游客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的红色旅游景点。

马踏飞燕

百人太极

淮河

纪念馆馆名由中共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迟浩田题写,内部布展以“穿越时空的红色文化之旅”为主题,紧扣息县革命历史,再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抢渡准河,挺进大别山的历史篇章。一楼共分为6个展厅,即:序厅、千里跃进伟大壮举、抢渡淮河、跨越天险、立足大别山实现大转折、刘邓大军与息县以及结東厅六个部分,二楼则由息县成就展、将军书画展、影视厅及军品模型等组成。纪念馆通过大量图片、文字资料、实物,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生动展示了刘邓大军抢渡淮河的动人场景,再现了战争年代息县人民和子弟兵鱼水深情。

淮河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最后一道天险,息县是刘邓大军抢渡淮河的主要地域,1947年8月,挥师南下,抢渡淮河,胜利挺进大别山。至此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刘邓大军坚决执行中央战略决策,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排除万难、奋勇向前,迅速在大别山区站稳了脚,开辟了新解放区,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文旅达人在息县

信阳息县游乐

自称“中华第一县”,是谁这么不谦虚?

河南有个信阳,信阳有个息县,还大言不惭的自称“中华第一县”,在微头条收到好几次这样的评论,心想息县的网友咋这么不谦虚了!其实还真不是吹牛,这里可是有历史原因的。

息县的地理位置在中国疆土的中央,在大别山的北面,人口100多万,整个县的面积1892平方公里,淮河从中穿越而过,这里是中国南北地理、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农耕文化与淮水文明在这里交汇。

息县历史修久,文化厚重。公元前1046年始封息候国,公元682年在华夏大地上首次设县,到今天已经2700年,息县从来没有改过名,息县被称为“郡县制”的活化石,被誉为“中华第一县”。在息县的历史里,有两个比较出名的人物,一个是面若桃花的息夫人,一个是“马革裹尸”的新息侯马援,他们的故事广为流传。息县地处平原地区,拥有大片的良田,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现在息县也大力发展旅游业,所以我们来到这里,欣赏这里的平原风光,感受乡村生活。

息州谯楼

息州谯楼正面

龙湖公园

息县有个龙湖公园,一间水系公园,灯光景致不错,傍晚在S形的步道上漫步,河岸两边灯火璀璨,河畔杨柳依依,石桥、水上栈道和亭子交相呼应,妆点着这个活力小县城。

龙湖公园夜景

龙湖公园,晚上散步的好地方!

淮水湾景区

自古以来,人们都喜欢依河而居,悠悠淮河水流经息县,养育了这个风景优美的鱼米之乡,“庞湾”村三面环水,水资源丰富,村里建了24个水塘,环境保护的挺好,周边没有任何污染,拥有大片湿地,除了盛产鱼虾,还吸引了很多鸟类来此安家聚居。

现在庞湾在大力发展旅游,已累计投入3000千多万元,流转土地2700余亩,全力打造“淮河湾度假区”,规划很美好,现在已颇具雏形。

来到息县的美丽庞湾,坐上小火车,穿过绿色的田野,感觉美美哒,另外还可以坐摩天轮,坐坐大秋千,还可以去水塘上摇桥,另外还有孔雀老虎狮子猴子可以看噢,这里最大的就是草坪了,我想这真是一个野餐的好地方,带上一堆好吃的和野餐垫,全家坐在草地上晒太阳,真美,如果是春天百花盛开的时候应该最美吧!

关于淮水湾野生动物园,这真是一个简单的动物园,面积挺大的,一大块空地,绿化还没搞起来,稀稀拉拉分散着竖立着十多个带屋顶的大铁笼子,分别住着狮子、老虎、猴子、孔雀、香猪等,动物们应该是管饱的,但是夏天它们都很热,特别是老虎,趴在水泥地上喘着粗气,条件是不能跟城里的五星动物园比。

对于周边的小朋友来说,过来科普一下野生动物,增长知识,这是一堂自然课。

动物园里的观赏鸟类

庞湾古村落

信阳有着独特的人文和风景魅力,他被称作“北国的江南”,信阳有些村子入选了河南最美丽乡村,这次我们来到了庞湾的乡村,感受一下清新的乡村生活。

濮公山奇石欣赏,获奖作品排排坐

濮公山盛产珉玉,历史记载,用此玉做成棋子曾上贡朝廷,名传天下。此外还蕴藏着数量可观的洁白如玉的大理岩石灰岩,以此石烧制出的石灰,品质特优,驰名豫皖,畅销湖广。

濮公山奇石,河南信阳息县有个濮公山地质公园,这里开采出了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被做成工艺品摆件,有一些是获奖作品

2018中国金寨盆景、兰花、根艺、玉石、奇石博览会获奖作品奇石《江山多娇》,创作者:甄刚

“玉神杯”传统工艺美术大奖赛,获奖作品奇石《硕果累累》,创作者:王文启

“天源杯”观赏石宝玉石文化艺术展大赛,优秀奖作品奇石《黄钻》,创作者:彭文斌

矿物晶体《雪山墨梅》,全国赏石日暨信阳市“金牛古镇杯”大别山奇石宝玉石文化艺术展二等奖

濮公山矿山公园

山不在高,有名则灵,信阳息县濮公山,曾被苏东坡誉为“东南第一峰”,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唐朝时,有一名叫濮濮的道人隐居此山,采药炼丹,悬壶济世,其德行为万民所景仰,后人为了纪念他,遂将此山改名为濮公山。

我看到的濮公山不高,5分钟就可以登顶,站在山顶可以看到下边的天池,还可以眺望周边风景。明明5分钟就可以爬上的小山头,凭什么为什么被称作“东南第一峰”?

据息县本地人讲述,以前濮公山很高的,在30年前,为了开采石头,把山炸平用了10多年,又往地下炸了10多年,就变成今天的样子了,地面都是大坑,第一峰已经消失了,空留了个名号。

有网友说:小时候每天10点左右准时炸山,卖石头现在山没了变成地质公园了。小时候在奶奶家(罗山河口寨)经常能听到璞公山炸石头的声音!听奶奶说,山上住了一个老道,练丹经常会拿老百姓的筷子当柴火,所以谁家筷子丢了都说被老道人拿走了!

天池上边有着水上栈道,是个周末散步休闲的好地方,公园里还有个滴水洞,人照溶洞风光,里边非常的凉快。漫步在青山绿水的濮公山矿山公园,让人得到身心的放松。

息县濮公山矿山公园,位于息县县城中心区,距离县委两公里,总面积不到三平方公里。公园前身是一个石灰岩矿开采矿坑遗存,现在被打造为主题公园,以采矿遗迹景观为主体,经过绿化,山坡上修建了上山步道,加了防护栏杆,在矿坑的水塘里,修建了水上木栈道,山上还修建了观光亭,还有人造溶洞景观滴水洞。

现在的濮公山,已经成为旅游观光、度假休闲的公园,于2019年才修建而成,很多息县本地人还没有光顾过。现在开发的这么漂亮,目前免费,推荐大家都去走走吧,山头上看风景,山头不高,爬起来不累,10分钟估计应该可以登顶了。

红色的圆形红砖建筑,是烧石灰的窑,石灰窖现在已经停用,成了景区的一道风景。

住在信阳

麗枫酒店,熏衣草紫色风情

到达信阳入住的第1间酒店,丽枫酒店

住进薰衣草主题的客房,紫色系,很温馨,进门插卡,窗帘会自动打开,电视自动开,对懒人太友好。整个房间比较自动化,触摸按钮控制所有的灯具,洗手间的镜子内嵌了的妆前灯,打开之后很明亮。洗手间的内顶装了一个小喇叭,可以用手机连上蓝牙,播放音乐,一边冲凉,一边听音乐,是我喜欢的做派。拉开窗帘是开阔的视野,可以开窗通风,挺好。床铺的很好,雪白、柔软,睡进去很舒服。

客房窗户的视野,是大片的小区,大家都喜欢用太阳能热水器呀,屋顶装了好多。

酒店大堂里的展示很温馨。

优质洗浴用品,可以对外出售,喜欢就带走。

大堂的一个角落,有电脑,方便商务人士临时查阅信息。

还有自动饮料售卖机,扫码就买,方便。

丽枫酒店的早餐是自助,品种比较多,有几十样吧,热干面是少不了的,就顾着吃,没怎么拍。

维也纳酒店

在信阳的最后一天,住在这间维也纳,都挺好,晒个图分享一下。

早餐必吃,信阳热干面

息州酒店

来到息县,住进息州酒店,酒店的设施和条件比预想的好多了,县城里的酒店也不错嘛,入住相当愉快,如有到息县的朋友,推荐到这里住宿,最关键是酒店餐厅的菜很有特色,不用走远就品尝到地道的息州味道。

比较喜欢床头的彩绘,很有艺术感。

窗外就是酒店的大院子停车场,视野开阔。

配了套茶具,茶具的款式比较现代,和房间的风格很相像。

很舒服的椅子可以坐着,慢慢的品茶

房间里有一本《息夫人》,可惜不够时间看,打理好自己,已经很晚很困就睡着了。

信阳旅行攻略

信阳旅行日程安排小贴士

♡一日游One- day Tour: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风景区

♡两日游Two- day Tour: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风景区、灵山风景区、郝堂村

♡三日游 Three- day Tour:南湾湖风景区、鸡公山风景区、灵山风景区、新县红色旅游景区

♡四日游Four- day Tour:南湾湖风景区、文新茶产业园采茶体验游、明港新集村、新县西湾村、金刚台风景区、黄柏山风景区、汤泉池风景区

♡五日游Five- day tour:南湾湖风景区、文新茶产业园采茶体验游、鸡公山风景区、灵山风景区、新县西河湾村、许世友将军故里、田铺大湾创客小镇

♡六日游Six- day Tour:鸡公山风景区、波尔登森林公园、灵山风景区、何家冲、邓颖超祖居、王大湾会议旧址、许世友将军故里、金刚台风景区、商城县里罗城村、黄柏山风景区、汤泉池风景区

息县旅游线路推荐

♡线路1:息县县城——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游览时间约60分钟)——濮公山风最区(游览时间约120分钟)——息州森林公园(游览时间约90分钟)——息国风情园(游览时间约60分钟,晚上在息国大食堂用餐,观看灯光秀)

♡线路2:息县县城——庞湾村淮水湾旅游区(游览时间约90分钟)——息州森林公园(游览时间约90分钟)————古赖国文化园(游览时间约60分钟)——鱼跃龙门生态园(游览时间约40分钟,晚上在鱼跃龙门生态园就餐)

♡线路3:息县县城一一关店淮河湿地公园(游览时间约90分钟——月儿湾乡稻空间(游览时间约60分钟)——息州森林公园(游览时间约90分钟)——乡村旅游弯柳树村(游览时间约90分钟,晚上在弯柳树村体验衣家饭)

结语

这次来到信阳,一共停留了五天,五天只能去到一部分地点,还有好多景区等着我呢,所以安排在下一次吧,鸡公山,灵山,下次去。信阳人们好热情,几天的感受相当愉快;信阳的美食印象深刻,很有特色,五天也没吃够,所以下次继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