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大峡谷天门山凤凰芙蓉)5天4夜实用攻略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大峡谷天门山凤凰芙蓉)5天4夜实用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5/11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前言

五一过后我突然有了休假的时间,看看机票价格挺便宜,于是说走就走去张家界。我没有做攻略,在网上订了当地散客拼团,去的是大峡谷+天门山+凤凰,价格830元包酒店(原价730,多出100元是补单人房价差),芙蓉镇是自己去的,如果报当地团是80元,没有去武陵源。

有些事项要注意:

1.大峡谷和天门山的门票需要提前3天预订,旺季要提前1周。

2.不用带太多现金,这里普及支付宝微信支付,包括小商小贩、导游收款等,买汽车票需要现金。

3.可以用滴滴打车,但不能用美团打车。

4.机场离市区很近,就4-5公里的路,离火车站4公里,火车站旁是汽车站,附近有很多酒店民宿。

5.提前查好天气预报,选择天气好的时候出行,下雨天山上会起浓雾影响景观。一般4月清明会下雨,5、6月是梅雨季节,7-8月夏天也会下雨,导游说这里一年有200天是下雨天。

6.如果下雨最好带雨衣方便走山路,鞋套不必买,玻璃桥和玻璃栈道必须要用景区的鞋套。买雨衣选择厚一点的,一般的10元,好的15元,景区里卖的是15元的。

7.不过这里的天气预报也不是那么的准确,经常是山这头下雨,那头不下。

8.景区有二次收费,跟旅行社定行程时切记问清楚景点收费包含的内容,比如大峡谷的门票包不包电梯游船鞋套,天门山的门票包不包电梯索道鞋套。

9.张家界推销购物还是很严重的,有些人打着扶贫救困的名义进行道德绑架,这让我挺看不惯,导游也喜欢卖卖自家的东西。

10.我写的攻略是实用性的,所以没有什么风景的介绍,这些自己百度就可以了。主要记录的是路线安排、游览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时间计算等一些内容。

第1天5月11日

第一天中午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这个机场非常小,旅行社安排的接机师傅开车不用10分钟就到了酒店,安排住的是火车站(汽车站)附近私人经营的酒店,卫生条件和房间都还不错,比我想象中的好,具体地址在骨伤医院对面,这里也是民宿酒店的聚集地,看外观都挺新的,如果自由行的话可以选择这一带的酒店民宿,性价比高,而且旅行团也是在骨伤医院门口集合的。但有个缺点是因为离机场近,飞机飞过时噪音比较大,但放心三更半夜不会有飞机。从骨伤医院走大约5分钟到汽车站(会先经过汽车的出站口,但人不能进入,必须从正门进),对面有个汉庭,旁边有麦当劳,斜对面就是火车站。

第一天晚上没有特别的安排,就是休息,周围有很多小饭店,推荐当地的美食三下锅和腊肉,其他的就是普通炒菜,我觉得不怎么辣,零食的话特产是手撕腊肉、小鱼干和臭干子(豆腐干)。

第2天5月12日

大峡谷玻璃桥+溪布老街

今天是跟团,早上7点50在骨伤医院门口集合上车,周一马路很拥堵,其实从市区到大峡谷开车只需要1个多小时,但因为在途中先去了溪布老街以及吃午餐,所以是12点多到达景区。

之所以先去溪布老街是因为我们能进入大峡谷景区的时段是10点-13点(大峡谷进入景区是分时段的,这个时段是买票时由电脑系统自动分配的,原因是分流)。溪布老街没什么意思,去的时候还早,很多店铺没开门,我认为导游主要目的一是打发时间,二是带我们去银店和朱砂店购物。

12点50分我们进入景区,先花了大约10分钟排队换鞋套,再步行约10分钟就能到达玻璃桥,由于下雨天起雾什么都看不见挺遗憾的,不过我觉得看不见也是好事,如果看到万丈深渊那是会有点害怕的。桥上拍照什么的花了半个小时,之后就一路下山。先是步行到寻宝电梯,下电梯步行半小时会看到一个瀑布,这是景点之一,再走半小时则会看到一片湖叫神泉湖,这里的景色也是挺美的。接下来会有个滑索的游玩项目,35元一人滑行30秒,不滑的话走路也就几分钟,再走20分钟就来到摸摸洞这里,穿过洞继续走15分钟就看到了游船码头,出山的话就必须坐游船,大约10分钟就到终点了,整个游览过程我花了3个小时,一路边走边休息,不是很累,正好16点到停车场集合。

大峡谷的行山路线非常简单,下山的路线只有一条(包括了电梯滑索游船几个项目),所以不用担心迷路,其实导游只是把你带进景区,之后都是自己走,所以我觉得不跟团应该也可以。

另外还有几个注意事项:

1.大峡谷有3个线路,A线是只走大峡谷不走玻璃桥,B线是玻璃桥+大峡谷,C线是只走玻璃桥就返回。其中B线进入景区的时间需严格按照电脑随机分配的时段,不能提前进入,分别为8-10点,10-13点,13-15点,而C线是只有15-17点。

2.不能带保温杯、玻璃杯和食物,但是矿泉水和塑料瓶可以带,小袋的零食可以藏衣服口袋或包里,门口有安检。

半山腰处仰观玻璃桥

幽静的峡谷

山间的小瀑布

美丽的神泉湖

滑索站点

要乘坐的游船

第3天5月13日

天门山玻璃栈道+土司城+凤凰古城

天门山景区的入口就在市区靠近火车站这里,离我住的地方开车也就几分钟,一抬头就能看见缆车上下。今天同样跟团,人比较少,先是在各个酒店接人后到景区入口集合,这个景点也分线路和时段,A线是索道上山公路下山,B线是公路上山索道下山,C线是公路上山公路下山,时段则按整点分为十几个时段,不过由于不是旺季,放行没有大峡谷那么严格。我们是B线要先走公路,但集合的入口是索道入口,所以还要坐接驳车从市区开到公路上山的入口,开过去大概10分钟(在火车站附近会看见往来穿行着的写着“天门山”的绿色车,就是接驳的公车)。

正式坐汽车公路上山要半小时,第一个景点就是这条盘山公路,共计99个弯说是很惊险,不过坐在车上也感受不大到。坐车到达天门洞前的广场,这里一共有99个台阶,看见不少人挑战着步行上去也是厉害了,导游建议选择坐电梯,一共有12段电梯,电梯是在室内的,是手扶电梯,光坐这电梯也要半小时才到达天门洞口。此时的天门洞水雾环绕,只能看到下半部,穿过洞口继续步行了大约1小时(期间有一些小景点)到达玻璃栈道。山上共有3处玻璃栈道,分别要收费5元租用鞋套,由于山顶都是雾,我只走了一条,也没有去山顶看其他的景点就直接下山了。下山就是坐索道缆车直接到早上集合的入口,也要半个小时。集合这里的广场还有个游玩项目极限飞球,就是坐着可以震动的椅子欣赏天门山全貌的特效影片,但并没有360度,观赏时间大约10分钟,正好弥补了我没去山顶的遗憾。整个游览从入口集合开始花了4个多小时(光坐公车上山缆车下山和电梯就花了1个半小时),如果去山顶的话估计就要5个小时。

要注意的是:

1.这里就必须穿雨衣别撑伞了,一是因为山上风大雨衣可以挡风,二是山路和玻璃栈道都很狭窄。

2.可以带水和食物,建议带上热水,穿稍微厚一点的衣服,因为山上风大会冷。当时气温有25度左右,但山上只有10几度,我穿了一件短袖+牛仔外套觉得很冷。

3.半山腰处有小卖部卖热饮关东煮和雨衣,一杯热饮要20元,关东煮5元一串,4串起卖,雨衣15元。

4.景区除了半山腰小卖部外没有餐厅,集合处的广场有卖快餐的窗口和长凳休息。

5.天门山的门票保留好,后面有项目要二次检票的。

99层阶梯的顶端处就是天门洞,因为云雾环绕看不清全貌

正在通过天门洞,这里也有个可以休憩的小广场

其实这是玻璃栈道,但是因为有雾就什么也看不清

缆车上拍的盘山公路

景区入口处的信息牌,上面会写可以放行的时段,旁边就是极限飞球的场馆

我结束天门山的游览是中午12点半,下午去凤凰古城的集合时间是15点半,中间有3个小时,于是我就去了附近的土司城打发时间,坐车过去才5分钟,在某宝定了门票50元,可以从天门山送我过去。

土司城有免费的导游,都是当地的阿哥阿妹,一般集齐3-5个人一起讲解,会跟我们说一下当地土家族的生活习惯、礼仪、信仰、婚恋等等,整个景点不大,就是当地一个土司的王宫,整个游览下来只需要1个半小时,最后还是会带我们去他们的银店和朱砂店,这也是没办法,感觉在张家界每个景区里都有这个项目,他们总喜欢推广他们的银器和朱砂,但之后我比较下来这里的价格最便宜,最贵的是凤凰古城的。

土司城景观

15点半我回到天门山集合地联系了导游,16点我们正式出发去凤凰古城。本来从张家界市区去凤凰只需要4个小时,但是中途我们下车在一个叫“小背篓茶苑”的地方吃晚餐及喝茶,其实也是一个购物点,推广他们的茶叶,主要有毛尖、莓茶和黑茶。最贵的是黑茶,我想说黑茶的功效是好,但她们有点夸大,那些伎俩和话术网上都能搜到。不过我对莓茶比较感兴趣,它入口时的口感是微苦的,但过一会嘴里就会有甘甜的味道,久久不散,以至于我后来吃完晚餐,嘴里也还是甜甜的味道。这里是古丈县,“向往的生活”节目正好也是在古丈县拍摄,也提到了这里开始种植茶树准备发展茶叶文化,而且这里的茶叶也是真的有特点,具体的我也不详述了,有兴趣的人可以购买,我后来跟自己在别处买的莓茶比较了一下,这里茶叶的品质比较好。

到达凤凰时已经是晚上21点半了,安排的酒店在古城外,一个叫金坪路和凤凰北路凤凰南路交叉的路口,房间挺大但没有洗漱用品,毛巾也有点黄黄的,卫生条件没有张家界市区的好。这个路口处有好几个酒店,也是早晨旅行团集合的地方,所以到了6、7点就会非常嘈杂。

导游说凤凰古城18点开灯,21点半之前先开三分之一,21点半-3点开所有的灯,所以我们到达的时间看夜景是正合适的,于是我放下行李后就步行去古城看看夜景。沿着金坪路一路走过去大概10分钟能看见一段下到沱江水边的阶梯,再沿着这里继续往灯光聚集的地方走,就是凤凰古城最热闹的地方了,有几个酒吧,和阳朔、丽江的差不多,周边则是很多烧烤店和卖银饰朱砂的小店,我粗略的游览了下加返回酒店花了2个小时。

从这段阶梯往下走就是沱江边,可以直接进入古城,所以去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

抱歉没听导游讲解,不知道叫什么景点,不过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这一带

第4天5月14日

凤凰古城+夯吾苗寨

今天早上则是导游带领我们游览古城了,早晨的旅行团特别多,人也多,各个导游的讲解声都混合在一起,根本听不清楚,也很容易掉队。本来我以为沱江的2边的房子就是古城,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是新建的,再往里走才是古城区,如果自己去还真不知道呢。这里的特产是血粑鸭、姜糖、葛根粉做的糕点,还有当地人做的猕猴桃干也不错,有一家叫陈家老号姜糖的店,我试吃了一块感觉挺不错,老姜的味道比较好,我记得是20多块一包,之后在某宝也买到了一样的,价格还便宜不少。不过最后导游还是把我们带到古城的一处类似博物馆的地方,就在凤凰文化广场,因为整个楼房外部在整修,也没个牌匾,所以我也不清楚这是什么馆(没拍照),但进去后也是个专门卖银器、朱砂和牛角梳的地方,应该是我去张家界见过最大的店了,导游一直宣导说这里是国家开设的,所以虽然银价是最贵的,但是还有挺多人买的。

需要注意的是:

1.凤凰古城建议还是自己去,跟团太浪费时间,而且凤凰本来就不需要门票,里面的景点比如沈从文故居是单独收费的,只逛古城是不收费的,如果对古城不熟悉的话,蹭导游就行了。

2.如果进入了我说的博物馆,记住走到出口的时候往右手边走,就能回到文化广场,不要像我一样因为方向感差走了左手边,结果绕了一大圈(左手边走出去是古城外的商业街,等于离开古城了)。

文化广场很大

凤凰铜像

陈家老号的姜糖,一大包里有4小包,姜糖表面有光泽还挺好看的,入口较甜,不像生姜片那么辛辣,导游说好的姜糖是嘴里不辣但喉咙辣

凤凰古城游览结束后,我们在回张家界的途中去了夯吾苗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实这个也没必要去,地方很小,说是参观当地居民的家,其实也是推销茶叶的节奏。这里也有个玻璃桥,是架在溪水上的一段长廊,底下是玻璃做的。

夯吾苗寨景区入口

正式进入苗寨,进入前要对歌喝酒

苗寨景观

第5天5月15日

芙蓉镇

今天凌晨的时候下大暴雨,本来想着在酒店呆一天,晚上打包回府,但9点起来后发现天气转好了,就临时起意想去芙蓉镇逛一下,原本在网上报芙蓉镇一日游只需要80元,但必须提前一天定,所以我只好自己购买汽车票和芙蓉镇门票,汽车票30元+2元保险,芙蓉镇门票70元。

去买汽车票的时候,我问售票员有几点的班次,她回答说没有班次,是流水车,来了就走,我听她这么一说就等12点退房了再去坐车,想着最晚12点半也能走吧。结果没想到我到的前几分钟正好开走了一班车,问了司机下班车要13点20分才开,我这才明白原来售票员所谓的来了就走,是人坐满了才走。而且明明是有班次的,只不过是如果人很快坐满了就能立马开车,如果没坐满就必须等到时间才开,而我是这班车的第一人,之后足足等了1个半小时,简直耽误时间。所以大家如果也是自己坐车去芙蓉的话,要预留一段时间,免得像我一样倒霉,差点赶不上飞机。

13点30正式开车15点50分到达芙蓉的汽车站,再换一个小的黄色面包车(接驳的公交车,也停在汽车站里)票价2元约8分钟到达景区,等于整个车程共是2小时。我因为赶时间所以就走马观花,地方也不大,这里没有为旅游而新建的商品店,只有当地居民自己开的小店,卖卖茶叶小吃什么的,游览只花了半小时,去观景台拍了几张瀑布的照片,吃了刘晓庆米豆腐,不过不知道为什么瀑布的水很黄,不像别人拍的照片水很清澈,我猜可能是下雨的关系。而且瀑布下本来是可以行走穿过的,但今天因为下雨水量太大所以不能走,我想我以后还是会找个时间再来逛一下呆一晚的。

要注意的事项:

1.接驳的公交车不是停在景区正门口,是停在一个叫“边城故事”的酒店门口,在景区门口边的岔路上,从这里走到景区门口约5分钟。

2.有的人以为住景区内的酒店就能免门票,实际上也是要买的,因为就算你开车进入,门口也有人查票。酒店代买门票价格是60元,票面价写的就是60,自己在网上订的话是70-72元。

3.有个不买票的窍门,晚上18点后或第2天7点前进入,具体时间可以咨询当地人,反正只要工作人员下班了就不用买门票了。

4.返回张家界的汽车大约1小时一班,最晚一班是17点(张家界去芙蓉的车也一样),这里没有售票窗口,是上车前直接付30元,不需要2元保险。如果像我一样赶飞机时间来不及,可以加30元让司机先送你到机场,因为回张家界是先路过机场的。假设坐17点的车,那么18点35就能到机场。

张家界汽车站的时刻表

芙蓉镇景区入口

通过这座土王桥可以到土王行宫

这个牌坊边的米豆腐店是正宗的,进景区大门如果往右手边的道路走可以直接到

米豆腐店挂的刘晓庆照片,其实米豆腐每家店味道都一样,也没什么正宗不正宗,只不过这家店是拍电影的地方。

这就是米豆腐,只要5元一碗,口感是清淡的。店里除了招牌米豆腐还有其他的特色美食,价格都比这个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