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潮州#潮汕

• 出发日期/2019/05/20

• 玩法/穷游

前言

这次出行安排了3天,时间尚算充足。这边的消费比较合理,3天共消费了767元,潮汕这边的人也比较热情,唯一不足的是这段时间好多地方都在翻修,有些小吃店没开业。

Day 1

东莞→潮汕站

10点动车发出,12:40到达潮汕站,刚好碰上高铁站在检修维护没有拍到照片。

潮汕站那里有直达潮州和汕头的汽车坐,出检票口后有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巴士站。

汕头欧美城

在潮汕站坐181B到万达广场下车,我们去的时候万达还没有开业,还要再等几天。下车后往有高架桥那边的那个路口走大概有200米左右就能看到欧美城,欧美城里面大部分都在检修维护,加上要赶车去南澳岛,所以我们只逗留了40分钟。然后回到下车的那个站点那里坐车到南澳岛。

欧美城一景

南澳岛青澳湾

因为去南澳岛的公交和从南澳岛到青澳湾的公交都是6点就停开了,所以我们3点就到站台那里等公交了,在万达广场站那里坐161a到游客中心站下车,游客中心哪里已经是进了南澳岛里面了,因为我们的民宿在青澳湾(北回归线标志就在这里),所以我们要在游客中心那里坐公交进去青澳湾(601/602都可以进去,都是18:00停开),我们时间掐点刚好,赶上了去青澳湾的倒数第二班车,在北回归线广场下车,这边的公交师傅都很好,我们上车的时候问了师傅是不是往比回归线站方向,可能是因为淡季游客比较少,车上有播到站信息,到站之后师傅还提醒我们到站下车。

公寓离站点很近,不得不说我们住的这个酒店很大,里面东西很齐全,房间在小区里面,离北回归线广场大概150米左右,房间飘窗那里还能看到一点点海滩,公寓附近有一些大排档,由于下雨的原因我们就没有出去吃,叫了外卖,第一天基本上是在车上度过的,哈哈哈。

Day 2

• 开放时间:具体开放时间以景区公告为准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鸡笼山南麓
  • 简介:是全国仅有的四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之一,是汕头市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因为计划要看日出,所以我们4:30就起床了,整理好5:15出门,走了3分钟左右就到了沙滩,可能是因为前一天下雨的原因看不到日出,只有一点点朝霞,在沙滩和北回归线广场那里大概玩了一个多小时,淡季旅游的优点就在于人流少,拍照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不会拍到别人。

沙滩上看到的大风车

看不到日出,只有一点点朝霞

北回归线标志

• 地址:汕头市金平区新福街道延寿一横街14号
  • 简介:汕头小公园,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

会公寓补眠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9点退房出发小公园,在北回归线广场那里坐601或者602到游客中心站下车,在游客中心哪里坐105路到金港广场下车,离小公园很近,由于小公园附近都在翻新,很多小吃店都没开们,没有什么东西逛所以我们只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去金凤坛站那里等55路/42路公交了,在准备到站台的时候看见一辆55路在我们面前经过,我们也没耐心等了,于是叫了一辆滴滴,很近,就是过了一道桥,所以滴滴给的是起步价8元。

汕头→潮州

汕头汽车总站这里到潮州的班次有很多。我们2点钟的班次,巴士到了潮州之后会经过一个潮州市粤运中心客运站,巴士不进站只是在路边停一下,不要在这个站下;到第二个站是潮州汽车总站,这个站进站好像也是这趟车的终点站,出站后过对面海博港湾国际等车,这里是没有公交站牌的所以在门口这里等K1线或者潮安2路到中心医院站下车,其实汽车总站那里离牌坊街是很近的,就算走过去也不会看很久沿路也有小吃店,所以不建议坐公交,因为我们手上提着很多东西所以我们就滴滴去客栈了,客栈就在牌坊街,滴滴过去就起步价8元。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之后,根据客栈老板给我们画的手工绘制图我们就出去觅食了,就是这么巧,牌坊街这一片也是好多在翻新,这里很多胡同,我们都逛晕了,后面就是瞎走,到处逛买吃的,牌坊街里面有很多卖手信的店,也有很多小吃店,在这里逛如果要坐那些人力三轮车的话最好是上车前问清楚价格,以免被宰。虽然现在是淡季,可是牌坊街这里人流量还是在的,有很多旅游团,下午的时候比较挤。

牌坊街,这个是晚上9点多差不多十点的时候拍的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环城东路广济门城楼对面
  • 简介:“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历史悠久,建筑结构独特。

广济桥就在牌坊街附近,跟牌坊街那些胡同相接的,广济桥平日的开放时间是10:30-17:00,节假日开放时间是9:30-17:00,门票20元一人,晚上桥会关闭中间的木船那里也会收起来放船通过,晚上会有两场灯光秀,一场9:00,一场10:00,在河道两边都可以观赏,观赏的最佳地点是城门

这边的河道旁,最好是在面对广济桥的右手边这边即上水门方向,往广济桥右手边直走看到有一个买水的小档口,过了那个一点点可以看到对面山上的灯光和广济桥的全景。

广济楼

从这个城门出去就是广济桥,出去之后过马路,往右手边走,走过那个卖水的档口一点点就可以看到整条广济桥的全景。

广济桥全景,中间的木船收起来,给船只通过,9:00和10:00会有灯光秀

Day 3

回程

第三天因为要赶高铁所以我们也没去远的地方了,就在附近买了个早餐吃。去高铁站有两个方案,第一个就是去中心医院那里坐高铁K1线,耗时1.5个小时;第二个就是滴滴过去,耗时40分钟,我们选择了滴滴,加上高速费一共是117.97元。听滴滴司机说离高铁站一公里左右哪里有一条牛肉火锅一条街,因为我们要赶高铁所以就没去了。

汕头美食

这个是在汕头的第一顿,因为下雨所以我们就在公寓叫了外卖

烧烤,这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忘记拍了,哈哈哈,因为在岛上,所以海鲜都非常新鲜

蚝烙和炒粿条

蚝烙的面粉比较多,没多少生蚝,感觉都是粉的味道;炒粿条就是像平时的炒河粉,有点干,

整体感觉一般

小公园蛋挞

在小公园附近,蛋挞皮很脆,中间那里跟平时吃的差不多

老牌肠粉

这家店就在小公园蛋挞对面,我们叫了一个猪肉蛋肠,刚拿上来的时候很有一股很香的海鲜味,应该是酱油的味道,肠粉的皮很薄,他鸡蛋、猪肉和芽菜是包在中间的,跟广式肠粉有所不同,上面黄色的那些是萝卜干,这个肠粉值得一试。

糖葱博饼

潮汕特色小吃,面皮里面薄了糖和其他一些东西,老板问要不要加香菜,我们加了,糖和香菜的碰撞还不赖,有点奇妙的感觉,不错。

老妈宫粽球

馅料很多,吃外面那层的时候感觉是咸的,中间那里爆了一些红豆馅,甜甜的,甜咸交错还挺好吃,10元一条。

潮州美食

潮州肠粉

潮州的肠粉跟汕头的肠粉的区别在于酱汁,潮州肠粉的酱汁是用花生酱和沙茶酱调的,很有当地特色,馅料也是包在中间。

十八曲鱼饺

汤很鲜甜,鱼胶感觉是用鱼肉打碎之后包的,非常的爽脆,挺好吃的。

炸豆腐

酱汁酸酸辣辣的,吃的时候沾酱跟薄荷一起吃,据说这个是传统吃法,个人觉得有点干,有点啃颈,哈哈哈。

汤的粿条

感觉汤的比炒的好吃,爽口鲜甜一点。

老迹牛肉火锅

这里的牛肉都是现点现切的,牛肉非常的香甜嫩滑,牛肉丸也很弹牙,在上水门街那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也算实惠。

住宿片

南澳岛青澳湾海悦假日公寓

我们定的是主题风格一房一厅的房间,公寓很大,也很干净,配有一个阳台,房间里面有冰箱有吧台,是我住过这得多的民宿里房间最大的一个,睡房里面的那个飘窗还能看到一小部分海。前台的小姐姐态度也很好,给了一些攻略和餐饮建议,是一次不错的住宿体验,236元一晚。

潮州三青客栈

客栈就在牌坊街里面,出去逛很方便,房间很干净,老板和老板娘都非常的热情,因为我们到酒店的时间比较晚,老板还非常细心的帮我们画了一个逛的路线,还给了一些地道美食的食店介绍,因为我们第二天要去赶高铁,号给了我们两个线路的方案,感觉很好,185元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