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实用详细攻略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泸沽湖实用详细攻略

• 出发日期/2019/05/19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自驾 环游

一篇详细的泸沽湖攻略

我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要不就是太杂了,要不就是不全面,所以我写个详细点的,给想去的人一点帮助。泸沽湖原来是云南最不好去的一个景点,现在丽宁公路通了,要好走一些,但还是会发生滑坡落石,导致道路堵塞。如果要去泸沽湖,一定要先确定出行日期的当地交通状况,我走后的第二天,泸沽湖景色最好的一段路就封路了,如果你刚好这个时候去,那就太亏了。

第一天

丽江-泸沽湖

我是从长沙飞丽江,在丽江租车到泸沽湖,然后返还丽江还车。如果时间允许最好在丽江停留一晚,看看自己高反的程度,适应得快的,第二天基本就没什么事了,这个时候再出发会好一点。直接坐飞机到宁蒗我是不推荐的,一是没有直飞要转机,太耽误时间;二是宁蒗机场只有大巴到泸沽湖,没有选择的空间,小的租车公司我觉得不太靠谱。

准备:不细说了,挑一些重要的:租车的要记得带驾照,具体资料咨询租车公司,一般就是身份证、驾照、信用卡,芝麻信用足够就不要信用卡。然后是防晒霜、保湿用品,因为真的很晒很干!最好带个唇膏,我的嘴唇都干得裂口子了。要带一套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和裤子,不能都是短袖短裤裙子,早晚很冷的,看日出的时候冻得受不了,在高原感冒跟在家可不是一回事。现金基本没用,手机充满电卡里有钱就行。最后就是满足你们各种拍照和录像的工具,自拍杆最好带一个,但是不管什么相机都留不下泸沽湖的美,多看多感受。

特别说一点:泸沽湖还是有一点高反的,尤其还要走山路,针对自己身体状况的药品还是备一点,晕车药、红景天(我是觉得没有用)啥的,玩的时候运动强度小一点,要休息好。还有高反没适应之前别喝酒。

飞机上拍的

丽江机场

第一日:5月19日,下飞机就马上涂防晒霜。可以选择在机场租车,也可以到丽江市租,根据你往返的交通方式安排。去市内可以顺风车,也可以叫接机,接机比顺风车稍微贵一点。从丽江机场到火车站半小时车程,到丽江古城估计个把小时。

租车提前在APP上预订,越早订越便宜,个人推荐一嗨,比神州便宜点,神州真的收费项目太多了,服务也不好。到了门店取车很快,15分钟之内能开走。各种车型都可以,嫌贵就租经济型轿车,不差钱就租SUV,都没有问题。我租的捷达,3天的租金350,油费260,但凡你2个人以上,绝对是划得来。

如果你在市区坐大巴去,就直接到汽车站坐车,可以先在携程、去哪儿看好发车时间。

路程详解:从丽江到泸沽湖,全程4小时,这是在淡季不堵车不出事故的情况下,我自认为车技还可以,如果你是驾龄5年以内,平时胆子小基本都在城里开的,时间延长半小时;如果天气不好、路况不好再延长半小时,所以具体要多少时间自己估计。当然如果你技术很好,全程不怕测速不要上厕所,4小时以内也是可以的。

丽宁公路的路况还不错,一般轿车也能走别担心。云南的日落时间比长沙要晚至少一个小时,8点钟天才开始黑,所以8点之前到就行,最好别开夜车。沿途的高原景观还不错,不至于太无聊。出发前先备好水、食物、药,车加满油,做好防晒工作,最好先吃完饭,免得路上饿。

路上拍的

丽宁公路的峡谷,下面是金沙江

丽宁公路前半段是山路,对驾驶技术有点挑战,而且从丽江过去多是下坡,控制车速,一定要注意碎石,检查好制动系统。

全程开导航,信号全覆盖,岔路比较多,山路段路上有很多碎石注意躲避,控制车速。还有很多的山羊,别撞到了…大弯、连续下坡、隧道比较多。路上加油站充足,不用担心没油。服务区和观景台也很多,后勤保证没问题。观景台基本都免费,收费的可以不去。后半段的路比较平缓,可以加快速度。但是有几段路是区间测速,导航会告诉你平均速度,别超了就行。

泸沽湖的门票是70,买优惠票带好证件。收完费就是观景台,这里一定要停车拍照,如果坐大巴车不停,你也要强烈要求他停一下,可以看到泸沽湖的全景就这一个,拍照的绝佳位置。

泸沽湖观景台

从观景台下来可以选择去大落水村或者蒗放村,根据你住宿的地方决定。

住宿:只推荐住在大落水村,只有这里的商业比较完善。因为淡季村子东边基本没有人,只有村子西边靠近码头这里热闹点,一般条件的湖景房两百多,轻奢的四百多,看不到湖的一百多。要停车的话早点去,基本都是自驾车。村里也有停车场,但是不怎么大,淡季都是满的,旺季肯定是停不到的。这里说的价格都是淡季的,6-9月的旺季你至少要做1.5倍考虑甚至2倍。

大落水村夜景

大落水村早晨

白格蓝调,全湖景房,可以从房里走到湖边,210一晚,性价比很高。我打个不起眼的广告吧,老板要给钱的。。。

其次就是里格湾,但是太远了,视野没有大落水村好,周围配套也还可以,价格大概一百多,里格半岛上的那几家可能会贵一点。

里格半岛

四川境内的客栈都比较新,一股网红风,但是很偏,周围啥都没有,除非你一大群人并且物资充足可以考虑。蒗放村如果你不是有钱人看都不要看,这里能住的都是贵的,两三百的湖景房,那都是垃圾客栈。而且蒗放村的路很难走,你在网上看到的便宜湖景酒店,导航你都走不到,路特别窄。

我在蒗放住的路边湖景房,特价180,但是客栈设施陈旧,很久没人住灰尘多,就是为了看个日落。

吃饭:以川菜为主,还有一些当地的小吃,价格不算太贵,一份米线15,当早餐还可以。

当地的价格

砂锅米线,有点咸。

荤菜30-35,素菜15。吃饭看美团就行了,大落水村有一家野生菌土鸡火锅还不错,汤很鲜分量也足,2-3人套餐159,三个人吃不完。

其他:大落水村除了住宿和吃饭,没有别的娱乐了,没有酒吧,等旺季装修完了可能会好一点。晚上可以湖边散散步,在房里看看湖景,到了泸沽湖不住湖景房,就差了点意思。晚上很冷,盖好被子,空调没有用的,不用订空调房,很多客栈都是配的电热毯。

泸沽月

第二天

自驾环湖

全部走遍要一整天,但是没有必要,看不到湖的地方就不要去了。打开泸沽湖的地图,以湖中心为原点画一个坐标轴,精华都在负值也就是西边,东南边适合看看日落,东北边不要去。坐大巴去的只能包车环湖,一般面包车好像是300,没仔细问。但是包车就不好自己把握节奏,好看的地方可能很快就过了,自驾的就可以完全按自己的想法来走,也不赶时间。

从大落水村出发,顺时针环湖,其实处处是风景,怎么看都美,觉得好看就可以停下来,挑几个重要的说说。

大落水村的泸沽湖石碑

早晨的大落水码头

第一个是情人滩,从这里可以直接到湖边,适合玩水和拍照,附近有停车场。

环湖路上随手拍

情人滩(光线太强看不清,防晒哦!)

情人滩

情人滩全景

情人滩的小鱼,它其实是活的。。。只能说在泸沽湖连鱼都懒了

第二个是里格湾,从山上看很漂亮,湖水很蓝,像一个海湾一样,到了里格湾反而没那么好看,主要是视野不好。

里格湾

里格半岛

里格半岛上的客栈还挺有感觉的,好像也不贵。路上有几个观景台可以看看,反正地势高,没有阻挡的地方,你去看就是了。

路边观景台

尼赛村那边有一个格姆女神山,很高要坐索道上去,应该能看到整个湖,如果你有时间有体力,也可以去,但是那个山至少要半天,我是没有去了。

之后有一个大悲海螺经堂,拍照还不错。

大悲海螺经堂

大悲海螺经堂拍的全景

泸沽湖

从大悲海螺经堂出来有个小落水村,只有旅行团才拉人到这里,估计淡季很便宜。

四川境内的景色,总体来说没有云南的好。四川境内也有一个情人滩,风景也不错。旁边有一个卫生间还挺高级的。

四川情人滩

女神湾不推荐去,路太远而且不好走,路基都塌陷了,轿车都下不到湖边,如果是包车环湖,是不走那边的。下去很小的一个湾,去的人很少,费蛮大劲不划算。

女神湾

从女神湾出来就到了四川的泸沽湖镇,这里就没有什么好看的,而且有很远的路,这就是为什么说这里不用来。

泸沽湖镇,正好碰到学校放学,堵了一阵。

草海,走婚桥那纯粹是忽悠人的。如果你没时间或者累了,就直接路过,没有意思。

草海,如果你在丽江去了拉市海,这里直接过

第三天

看日出,坐船

泸沽湖的日出是一定要看的,跟山顶日出和海上日出都不一样。

清晨6点,天开始蒙蒙亮,穿上厚衣服去湖边站好位置,要不然等大妈们来了你就拍不到了。大概6点半,太阳开始从山顶一点一点冒出头来,你的相机和摄像机就不要停了,一直拍到太阳完全出来,然后再去吃早餐,回去补觉。

天刚蒙蒙亮

已经出来了

跳出湖面

旭日升空

日出后的大落水码头,等会来坐船

日出后的大落水码头

吃饱睡足后就可以去码头坐坐船,游船的价格都是明码标价,一般都是坐到最大的里务比岛,50块一个人,可以上岛的。等你上了船,船夫会跟你讲如果要围着岛转一圈,每个人要加30块,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加,你如果一定不要绕岛就早点讲,但是转一圈还可以,不亏。还有几个比较远的岛,会比较贵而且没有人去,你如果要去就要凑一船人,要不然就包船,但是没有必要,体验一下就可以了。

游船价格

泸沽湖的船都是手摇船,所以比较慢,去里务比岛来回要将近2个小时。湖水特别清澈,可以看到湖底。

湖水清澈见底

游船

船上拍的

里务比岛附近

乌龟半岛

原来走婚的地方,枯水期地面会露出来

定情的树

湖景

清澈的湖水

围着岛转完后,就可以上岛了,岛不大,在岛上看看风景,岛上有一个寺庙也可以转转。船夫说的是停留20分钟,也差不多够了。

里务比岛随手拍

里务比寺

岛上拍的湖景

岛上的许愿牌

岛上的路

总结

到这里,泸沽湖能玩的就都介绍完了,如果你还有时间,或者还想在待一会,就挑你喜欢的地方,看着湖发发呆吧,在这里什么事都不愿意想,把你的工作暂时丢一边。我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原图,没有那些网红游记修的那么夸张,但是也没有表现出泸沽湖的十之一二,只有你自己去看了才能体会泸沽湖的神韵。如果你想拍那种网红旅拍,大落水村也有,价格我就没问了,几百块钱吧,但是我看着都累,我觉得还是好好看风景,别最后回家还要翻相册去看泸沽湖什么样子。想来就来,我来这里准备的时间也就两个晚上,没有什么麻烦,这里不会让你失望的。

附加信息

丽江,大理

最后再说一点丽江和大理,想看就看。丽江玉龙雪山要提前订,具体价格看网上,一定要大索道。大研古镇人太多但是热闹,束河古镇小而安静,吃饭还是看美团,我在束河吃的文氏奶奶,味道不错也不贵。酒吧10点前打折,一打啤酒200,来这里就喝点啤酒得了,其他的又贵又难喝。拉市海不用去。丽江到大理火车两个小时,大理住古城,方便又热闹,推荐雅威书院,位置好还便宜,旁边的私房菜很不错。环洱海还是租车,骑电动车太累不安全。环海东路比西路好看,西路村子太多了不好走。喜欢看洱海月就去双廊住,但是没什么人。南诏风情岛可上可不上,50一个人一小时内转完。鲜花饼个人觉得潘祥记最好吃,嘉华的品质最好。苍山天气不好就别上了,山上很冷雾还大,但是坐索道可以看洱海。大理到昆明动车2个小时,昆明站有去机场的大巴,25一个人。其他的网上大把,不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