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环线(师傅说的都队)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大西北环线(师傅说的都队)

• 出发日期/2018/06/08

• 玩法/穷游 美食 端午

前言

喜提“师傅说的都队”组队成功说说这次旅行

你是风儿,我是沙。

以此纪念2018年大西北之旅,拖了一年的游记。

师傅说的都队,由一开始只确定的俩人,壮大到一行四人。

2018.6.8旅途开启

2018年6月8日期盼已久的旅行终于开启,赶动车+转机飞往西宁。

大~西北~,六天五夜,是经典的大环线。

西宁出发——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可鲁克湖(更改为翡翠湖)——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戈壁公路——阳关——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五彩丹霞(取消)——祁连草原——西宁回程

我们是在去哪儿订的包车旅行,其中包含门票和住宿,自己不累,玩的开心,可以跟师傅商量路线,时间上很自由。马继贤~马哥,我们的向导,是个看着特别有安全感的大个子,旅途中车上放的音乐都是我们喜欢的,一路KTV。马哥自称是暖男,笑起来萌萌哒,好奇马哥长什么样儿,给他打电话(青海勇翔国旅专营店),加他VX,让他发自拍,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选的时间是连着端午节假日,虽然还没有进入大西北旅游的旺季,景点也是很多人,难以想象旺季时候的人山人海。

费用大概5500左右,主要包车自由行2500+,南昌飞西安的机票往返736,西安到西宁的往返动车票462.5,剩下的就是自己需要承担的住宿、饮食、游玩的费用。

#景点篇

6.9南昌——西安——西宁(宿西宁)

南昌——西安转机到达西宁,预订的马哥专车来接,一来认识一下我们的包车师傅,二来人生地不熟咨询一下马哥西宁的美食。。去莫家街打了个卡,挺短的一条街,西宁很多面食,烤馕烤饼是丽姐姐的爱,一度成为我们看到面食后的梗。看到烤馕必须啃一个,刚出炉的馕很香好吃。因为不会再西宁逗留,直接特产店买了点东西快递回家,我们还未结束行程,东西已经寄到了家。。感慨一下物流的方便。

(莫家街,就是打个卡)

(烤馕,刚出炉很香)

去马哥介绍的益鑫羊肉店吃手抓羊肉(详细在美食篇),吃饱喝足,转战马哥推荐的新千广场五楼找小吃,结果走错了进出口,明明就在楼下了啊~~~~不过寻找的途中路过一个西宁的街道,两侧街道,店面几乎都是卖食物的,店面前面摆满了小摊,卖水果、凉拌菜、酿皮、各种饼、水果、牛羊肉等等等,琳琅满目,逛逛一个城市的“小市场”挺有意思的。如果你们也去了,不要犹豫,买买买,吃吃吃,我们就后悔了没买没吃o(╯□╰)o

6.10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塔尔寺是唯一一个门票没有盖国家税务的章,也就是它不用交税,所有的收入都用来修缮维护塔尔寺。进入参观,如果没有导游讲解,自己就是走马观花,我们没有请导游,偶尔蹭个导听听(遭某导游直白的嫌弃了,哈哈哈)。塔尔寺的建筑都很漂亮,带着浓郁的宗教特色,在里面拍了美美的照片,也感慨他们信仰的虔诚。答应我,有去的话有多美穿多美,民族特色的衣服,靓色的衣服穿起来。

6.10塔尔寺——拉脊山——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图片

(都是人,拍张没有人的照片是多嘛的不容易)

(这面墙很童话,超级适合拍照)

拉脊山海拔3820cm,到的时候下了小小雪,有点小嗨,感受了一把“六月飞雪”。拍拍四处瞅一瞅也就撤了,因为人多!

(雪山下穿夏裙,就一个字,爽~~~不会再有一次了)

没有逗留太久,我们就出发下一站了——青海湖。进入青海湖,就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超超超美的!!!词穷!!!行驶在车道上,远方的青海湖像假的似的,是一幅画。油菜花还没有全开,但是配着蓝天白云青海湖也是相当的美。马哥给拍了几张美美的照,马哥三四年的包车经验,会了很多凹造型技巧,如果你们的包车师傅是马哥不要客气,不要害羞,马哥身兼数职。不是旺季的青海湖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哪哪都是游客,只能排着队拍照,见缝插针拍几张照,没有拍出青海的美。

(青海湖远景,没能拍出它的美)

(海拔高,别瞎蹦跶[捂脸])

恋恋不舍的离开青海湖,去到黑马河,碰运气期盼能看到日出。

眨眨眼,太阳就那么蹦跶出来了

我们运气也是有点好,四点五十起床,简单收拾一下就出发前往黑马河,走了半个小时,一路就我们四个走路,裹着棉衣羽绒服,看着旁边的车驶一辆辆过,想马哥偷懒坑我们咩~~看完日出看到那么多车排队,堵的哟,马哥没有坑我们,啊哈哈~~~我们一路拍拍照,慢慢荡回去,虽然有那么丢丢的远。。我是不远啦,那仨比较不运动,走的有点辛苦。哇咔咔咔咔~

6.11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翡翠湖——大柴旦(宿大柴旦)图片

我是一只小鸭子,咿呀咿呀哟~

(一早就精神抖擞,作妖~)

黑马河海拔很高,水的沸点只有80,早餐喝的粥,不是很烂那种。前往茶卡盐湖,一路祈祷不要多云,上天眷顾,天朗气清,坐的小火车(一人一趟50,来回100)进入盐湖就被天空之境的美景震撼,就是人真~~多。想找个空湖拍拍照都咩有哟,总会有游客甲乙丙。倒影拍不出来,只能瞎拍拍,玩一玩。进入湖里,小心溶洞,有大有小的黑坑,不晓得有多深。有鞋套可以买,但是觉着太抢镜了,破坏美感。此时的青海还是有点冷,只有站在阳光下才觉着温暖。脚踩盐湖,会被盐硌着,出来会发现脚、小腿都是盐,可以带湿纸巾,稍微擦一下,出来有冲脚的地方,但是自来水是凉的,不,不是凉的,是冰的!!!

(美炸裂的茶卡盐湖)

(为啥没有甲乙丙,这里拍不出美美的倒影啊~~)

L~O~V~E

去过茶卡,马哥推荐说不去可鲁克湖了,改道翡翠湖。确实很美,碧绿的颜色,沁人心脾。一进来的时候被震撼,翡翠色的天空之境。到的时候比较晚,快八点,天快要黑了,也起了风,湖面微波粼粼,倒影已看不清。我们也就随意凹个造型拍个照,马哥还给我们拍倒影的小视频,如果有倒影+音乐还是挺有意思的。

(碧玉的翡翠湖)

翠绿的翡翠湖

雅丹魔鬼城,大自然的杰作。到的时候,观景、拍照圣地都是人,马哥就带着我们去到没什么人的小沙丘,马哥有几年的向导经验,开车技术也是杠杠的,穿梭自如。海拔也是有点高,爬上沙丘观景、凹造型,气喘吁吁。

6.12大柴旦——雅丹魔鬼城——戈壁公路——阳关——敦煌(宿敦煌图片

(魔鬼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戈壁公路,公路照打卡的地方。马哥友情提示,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就不在戈壁公路拍照了,在车流量不大的公路上给我们拍了几张(也是冒着生命危险,生命诚可贵,请勿模仿!!!)

(看到远方的车没有!!!1、2、3,拍完提溜撤退)

来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人文的景点需要讲解,阳关景点有免费讲解,因为人多,要靠近讲解员,不然对历史不熟的人,会懵圈,比如我~参观了一下出入阳关的关照,讲解员语速太快,小小听了一下丝绸之路的历史,需要恶补一下历史了。

(阳关)

到达敦煌,订了去看《又见敦煌》,很特别的艺术形式,边走边看,画面很震撼,虽然有些画面挺吓人的,小朋友不宜观看。可以提前了解一些关于莫高窟的历史,去到莫高窟参观的时候不至于懵圈,看到中国的文物被掠夺的场景是很气愤的。

(又见敦煌门票)

(又见敦煌观影场馆)

6.13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宿敦煌)

莫高窟,请不要拍照触摸!每一次的拍照触摸都是对莫高窟的伤害。参观过程中还是有游客不遵守制度,唉,这样不好不好,让这些震撼你的历史,记忆在你脑海,拍了照片回去,会翻看么?

进入洞窟,会有讲解员,每人配一个耳机,听讲解,一个讲解员带的队伍随机去8个洞窟,我们没有参观到飞天,有点小遗憾,踩着西夏的地砖感觉有点神奇,西夏时期的审美很前卫时尚,卧佛、人物传神,壁画线条优美流畅,跟清代修补形成鲜明对比。感慨古人是如何在没有尺子没有现代技术的条件之下,创造出如此震撼的莫高窟,叹为观止,美!美!美!

鸣沙山,要五点以后去,我们去的时候阴天,紫外线很强,不知不觉就被晒黑。鸣沙山是玩的最疯的一次,可能是因为——玩沙子(回到童年,放飞自我)。骑骆驼,感受了一把丝绸之路,骆驼起身、蹲下的时候会有丢丢吓人,身板坐直,并不会太颠簸,骑着骆驼很想感受一把策马奔腾。骑骆驼如果要拍照,可以叫同行不骑骆驼的给帮忙拍拍,牵骆驼的人拍照是要小费的~(虽然售票处有写明不能要小费)在保证自己不掉下去的前提下,我们是互相拍的(当然,会被牵骆驼的人鄙视)。骑完骆驼赶往月牙泉,一直以为月牙泉要翻越沙丘,原来是爬上沙丘往下看。因为天气的原因,没觉着特别美,倒是一行人在沙子里玩的不亦乐乎,拍照、拍小视频。裤子、衣服、包里、兜里、头发里全是沙子,尤其是头发,涩的人受不了,去店里洗的头发,第二天依然干涩。当地人对我们花钱去店里洗头都还是很讶异,马哥和另外一队的向导表示愿意帮我们洗头,打折[笑哭~]

6.13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宿敦煌)图片

(丝绸之路)

(我友好的坐骑)

(有一首歌貌似就叫“月牙泉”)

6.13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宿敦煌)图片

(莫高窟)

6.14嘉峪关—瓜州—五彩丹霞(宿张掖)

嘉峪关人文景点,没有丰富的历史知识,看不太来,只有感慨古人的智慧,和感受天下第一雄关的宏伟。

吃瓜群众在瓜州吃瓜,吃到西瓜、哈密瓜,都很好吃,没有吃到马哥说很好吃的白兰瓜,马哥还给我们到处问。之前有马哥的同事朋友一直说请吃瓜,没明白,原来是在瓜州免费吃瓜。可以不买东西,不过我们都买了点盛产水果的果干,因为这里是产地啊~~

(瓜州吃瓜)

(超级好吃的西瓜,看桶里的瓜皮)

五彩丹霞我们没赶上,天气也不是太好,估计看不到“五花肉”,就决定不去了,在这天的住宿上跟马哥没有沟通好,我们一直以为晚上是住在张掖,其实是住临泽县,没有沟通一下,临泽县下高速就又赶往张掖,结果马哥开了一整天的车,我们也几乎坐了一整天的车。。有点奔波~对张掖的印象不是特别好,想要借个厕所,人家问有没有在这里吃饭住宿,没有就没有厕所。。。给人感觉不是很友好~~~

行程就到今天了,决定不去张掖,就没有那么赶了,去祁连草原瞅了瞅,一到高原就觉着有点凉了。我们本想着就祁连草原看一看就算了,但是马哥到了景点,会提醒我们下车去看看,拍拍照,经常也麻烦他帮我们合照,是我们的御用摄影师,感谢马哥的一路关照,放一张马哥的朦胧照,想见庐山真面目,去大西北玩儿找他做向导啊。。马哥,那个广告费,付一下~

6.15张掖——祁连草原——门源——达板山——返回西宁,行程结束图片

(给马哥买的红牛,中奖了~)

6.16西安(图片详见美食篇)

去到回民街,不要乱尝乱动,先问问能不能尝,因为有可能店员会说你:不买还尝。。(内心OS:你摆了品尝的放那儿,不就是让人品尝的么?不尝尝看,我怎么知道你家比别人的好吃,我为啥要买你家~~)回民街里的吃的很多,四个人战斗力有限,吃了肉夹馍、炒凉粉、油泼面、凉皮、东南亚甑糕、定家小酥肉、老白豌豆黄、花奶奶酸梅汤、桂花糕、杂粮煎饼等。可以上网先搜一下哪家比较好吃,我们是随意吃的。

西安街道比较窄,出租车开一段就一个红绿灯,感觉什么时候都堵,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遇到端午小长假,旅游的人也多。如果想要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可以网上预约,一天就接待6000个,去的晚要排老长老长老长的队取票(我不会说我们没有排到的)。

#美食篇(去的大部分都是清真店)

早餐:牛肉面

早餐吃的最多的就是牛肉面。也挺好吃,不加油泼辣子,就是原汤的鲜香。

(牛肉面,超级大碗,不,是大盆~)

西宁:益鑫手抓羊肉、酿皮等

去马哥介绍的益鑫羊肉店吃手抓羊肉,北方的羊肉就是没膻味,入口是羊肉的香,不蘸酱也好吃,蘸辣油会更有味道,羊肉煮的够,比较软烂,丽姐姐说更喜欢有嚼劲一点,我们仨都喜欢,而最让我们倍感意外的是,茶!!!是咸的,咸的,的~吃了酿皮,挺Q的,但是也是有吃过,碱味过重,不爱。。红烧土豆牛肉,好吃!土豆炸过,绵绵的土豆口感外皮带点酥,加上牛肉的香气,比牛肉更好吃了。原味酸奶很浓稠,跟老酸奶类似,挺好吃的。甜焙,青稞酒酿,口感不同于糯米酒酿,喝起来是一个味道,主要是青稞嚼起来更Q。

手抓羊肉:没有膻味,蘸不蘸酱都好吃。

原味酸奶:味道浓郁

酿皮:碱味比较重

红烧土豆:土豆炸过,吸收了牛肉的香气,很好吃!

超好吃的香酥牛肉饼,回味无穷!!!

黑马河:面(早饭八宝粥里的豆子不熟,注意避雷)
黑马河:面(早饭八宝粥里的豆子不熟,注意避雷)图片

各种面食,名字已记不全,有烩面、面片、拉面

大柴旦:炕锅

就一个字,香!!!也是超好吃~~~羊肉焦香;土豆片炸过,香酥面

敦煌:驴肉黄面、羊肉焖饼、炒驴皮、大盘鸡、汽水
敦煌:驴肉黄面、羊肉焖饼、炒驴皮、大盘鸡、汽水图片

羊肉焖饼:大西北的牛羊肉没有雷,面饼有韧性嚼劲。

驴肉黄面::面有韧性嚼劲,驴肉不错。

炒驴皮::胶原蛋白,很Q

敦煌:驴肉黄面、羊肉焖饼、炒驴皮、大盘鸡、汽水图片

强推这家大盘鸡,吼吼吃!!!马哥带我们去的,没看见店名

汽水是小时候的味道,好喝~干了这一瓶,还有三瓶~

张掖:马家小饭(对张掖唯一的好感)

北方面食会称为小饭,味道挺好的

西安:回民街

(肉夹馍,一般)

(桂花糕,一般)

(凉皮,还可以)

(油泼面,还可以)

(炒凉粉,一般)

(老白豌豆黄,好吃,不甜腻)

(好喝,解腻)

(杂粮煎饼,好好吃!!!整个饼都是脆香脆香的)

(定家小酥肉,吃多腻)

(东南亚甑糕,吃两口就不想吃了)

(什么饼,刚出炉还不错)

旅途的美食:不记得具体哪里了,味道都还可以

椒麻鸡

蔬菜羹:大西北几乎没有青菜吃,特意点的蔬菜羹

红烧土豆:跟之前吃的口感不一样,这个绵软

旅途的美食:不记得具体哪里了,味道都还可以图片

炒肉片:量很足,味道也不错。

杏皮茶,酸酸甜甜的

牛肉拌面:吃多了汤的,换个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