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漠敦煌回溯河西走廊(第二季)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从大漠敦煌回溯河西走廊(第二季)

• 出发日期/2019/06/01

• 玩法/深度游

第三天(6月3日,星期一)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早上6:50去吃早餐。

住酒店,含早餐。单独吃早餐的话,每客90元。

前一天早上,旭东也要安排在酒店吃,这么多人,显然是给人找麻烦!所以才去外面吃,又能品尝一下地方特色!

酒店早餐很丰盛,旭东也过来陪着一起吃,介绍说油条和甜点做的不错。我吃了几个小油条,还要了一碗牛肉面,单面煎蛋蘸面包片,还有什么记不清了!

吃过早餐,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今天去的第一个地方是“雅丹地质公园”。

八点钟,出发了!

暑热乍起,却让人感到一阵寒风掠过!荒漠戈壁本已是寸草不生之地,又见得黑白双煞急急穿行而过!今夜,不知谁家宅院将又遭劫难和涂炭………!😱😨😰

e222222!!!!!

看来黑白双煞是得手了!😳

这一段行走的路线应该是这样的!

和几年前来这里相比,路修的非常好了,印象中以前都是很窄的路,或是沙石路面。

因为是在戈壁中行走,所以导行的线路两边也没什么村庄之类的,倒确实看到一些部队和装备的集结!

大约10:30来到了雅丹地质公园!

来到这里,又有一次分裂行动!

看这景区的导游图,先是大家共同乘景区的观光车,按桔色线路游览,这是景区的标配。

如果你还想多看,就得另花钱,租一辆越野车,往更深入的地方走一圈。

来一趟不易,大家想多看看,走完标配后商议再租车。徐信不想再看了,徐太虽然想去,也只好夫唱妇随了!

于是五人挤了一辆车,又沿蓝色线路走了一圈。原本是四人一车500元,挤了五人,最后是花了600元。我2012年去时候是四人一车400元。

对雅丹地貌景区的介绍。

第一景,“金狮迎宾”!

近距离看一下金狮雄姿!

这里号称是黑戈壁!

戈壁表面是一层黑色的碎石粒,说是周边的山是黑色石山,几万年的风化和风力的作用,在这里形成了黑戈壁的奇观!

早几年来时,还能捡到各种颜色的戈壁玉石,现在都被人捡没了!我上次来还捡到过。

还介绍说这里是罗布泊的边缘地带,稍微往深入走一些就是新疆的地界了!

第二景,狮身人面!

狮身人面全景!

第三景,孔雀玉立

三拼老孔雀!

双拼老孔雀!

第四景,西海舰队!

气势磅礴!

标配的游览线路到这里就算是结束了!

阶级敌人越来越多,越来越疯狂!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吃过午饭,精气神有所恢复,继续行游!

下一个目标是“玉门关”!

提到玉门关,第一反应就是“春风不度玉门关”!

行进的线路基本是按上午的路线原路返回,到早上停车检查的那个位置!

可以认真看一下这张游览图!

玉门关,虽说当时是都尉治所,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但现在,只剩下四面高高的、颓圮的土墙,里面空无一物,坐落在茫茫戈壁滩中,荒无人烟,显得格外悲壮苍凉,很难想象当时是如此重要的关口。

玉门关的关城,基本是四四方方,进到里面,感觉也就只有两个蓝球场大小,不知当年何以为“关”的。里面的一角,有一个不足一米的缝隙,堆满了一些枯树枝,旁边有介绍说这里是登上城墙的通道,此外再看不到别的什么了!

这里就应该是游览图上标注的“洋水海子”

导游小余

守边关!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套票40元内(套票含玉门关、河仓城和汉长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玉门关遗址小方盘侧
  • 简介:汉长城是我国目前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看过玉门关来到汉长城遗迹!

汉长城始建于汉武帝元狩二年(前 121年),止于太初四年(前101年)。西起今敦煌市西端的湾窑墩,沿疏勒河经后坑子、玉门关、大月牙湖,由三个墩人安西,过西湖、望火堡、布隆吉、桥湾,穿玉门市北石河沿岸,进金塔后沿弱水北通居延。另一路从金塔顺黑河经高台、临泽、张掖、山丹,过永昌、民勤、武威、古浪、永登等地,渡黄河人宁夏。在甘肃境内全长1 000余公里。

汉长城是汉代河西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汉王朝构建河西乃至整个北方防御工程的历史缩影。在这里看到的遗迹,虽经千百年来的风雨剥蚀,仍然巍然屹立在戈壁荒漠中,堪称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汉长城之一。

徐信两口子呢?

终于把人找全了!

近观一下,突起来的部分,是芦苇、树枝一类的东西,凹陷的部分是黄土———很象现在的钢筋灰凝土结构,这种夯土造城墙的技术,一直从汉代延续到明清!

看完汉城墙遗迹,再去看河仓城!

玉门关,汉城墙,河仓城三地是一个整体的参观,或者叫套票。乘坐的也是景区的大巴车!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通票内(通票包含玉门关、汉长城和河仓城)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60公里处的戈壁滩中,西距玉门关(小方盘城)20公里
  • 简介:是古代中国西北长城边防至今存留下来古老的、规模较大的、罕见的军需仓库。

河仓城,又称大方盘城,建于西汉,位于敦煌疏勒河古道旁的凹地上,距离玉门关(小方盘城)约12公里。顾名思义,河仓城就是一所军用仓库,由于临近疏勒河,故称河仓城,是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粮仓。河仓城呈长方形,夯土版筑,如今看到的河仓城已颓塌大部分,只能呈现大致的模样。

玉门关,河仓城都是紧靠疏勒河的!

看上去很颓圮,但很有苍凉的美感,如果能在落日下拍照,那就更壮观了!

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了,就在外围看了看,没有走的太近。游览车司机给的时间也很有限,大概也就半小时吧!

从这里又返回到玉门关的那个游客中心,有一个小的展厅,展示一些文物和遗迹的介绍,也有讲解员,可以跟着听一听。太匆忙了,没听几句。

在这个游客中心,买了一本书,《中国河西走廊》。

从玉门关游客中心,又换乘了我们自己的车。原计划是要去参观阳关的,走累了,天又热,最终是放弃了!

因为我提到著名诗句“葡萄美酒夜光杯”中的夜光杯就是产自敦煌一带,大家想去看看。小余带到了一个所谓的夜光杯博物馆,不大,进去转一圈,大家看了什么叫夜光杯。这里也有售,但也没人买。徐太最后买了个什么白玉杯,算是旅游纪念吧!

开车回到敦煌市区,大家提出晚饭要喝粥,于是找了一家粥店(真能找到也不易),店名“阿婆粥饼店”,店内环境不错,粥的品种也很多。各自点了一碗粥(看着碗不大,实则量不少),要了几个素菜,既然是粥饼店,就又要了一份饼(有人反对要饼,认为吃不了),结果饼象春饼一样,很薄的,卷菜吃很好,后来又要了两份才够吃!

徐信终于喝到了“弄死你们”!😃

吃完饭,又找了一个菜市场买水果!买完水果,抓紧时间去敦煌大剧院了!

• 门票价格:外观参观免费,剧院无演出时内部不对外开放,有演出时凭演出票进入,详情可电话咨询。
  • 地址: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文博东路2713号敦煌大剧院

敦煌大剧院,每晚上演《丝路花雨》,他们和甘肃省歌舞团不是同一个团队。

《丝路花雨》盛大名声,早在议事阶段大家就要求观看,所以这次也安排了!

《丝路花雨》买票看的话费用也不低,又是旭东帮忙,托人弄的票,大家免费观看了!

虽然和省歌舞团不是一个团队,但演出整体效果一点儿也不差,比看《又见敦煌》的感觉好!

剧场外景

看完演出,观剧留念!

剧院夜景!

一天的行、玩、吃、观,结束了。剩下一个,住———回酒店好好享受歇息吧!

第四天(2019年6月4日,星期二)

敦煌国际酒店
  • 地址:敦煌阳关东路6608号
  • 简介:敦煌国际酒店位于甘肃省敦煌市阳关东路,近314省道,周围环境清幽、舒适。 敦煌国际酒店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监管,省属四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兴建,是保障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接待的主场馆。

还是在酒店吃早餐,旭东又过来陪!

吃过早餐,旭东带我们参观了一下酒店!

高端会晤!

六方会谈,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在这里,曹垠,谭志君为大家做了精彩的表演,可昔录像发不上来!

参观完酒店,高端会晤结束后,我们离开敦煌继续前行!

旭东送到酒店门口,我们合影留念!

离开敦煌已经是上午9:20了。

还再见吗?还是说一声再见吧!

• 电话:400-997-1608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南75公里榆林河(亦名踏实河)畔

今天先要去的是榆林窟,这里我之前也没来过!

往榆林窟的线路!

途中路过一个雕塑,“大地之子”,位置大概在箭头所指的地方!

西武在这里遭重创!差点儿影响了后续的行程!

这个应被评为这次出游的最佳造型奖!

力刚又被…………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

我还是从了吧!😂😂😃😃

离开“大地之子”,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先吃午饭再参观。

开车到锁阳城镇,在一家小饭馆吃的面片,都是现买现做,时间稍微有点儿长!

西武也趁此时买了膏药疗伤!

吃完饭,继续前往榆林窟!

中午1点,来到了榆林窟。

榆林窟开凿在 榆林 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 榆树 成林而得名。

右边正在修缮,只有沟的左边可以参观!

售票厅

等候!

榆林窟比起莫高窟来,规模小多了,洞窟里面原有的塑像也都被毁了,介绍说现在的塑像是明代的,让人感觉是现代的,格调完全不搭,而且很粗糙!

这里有名的是洞窟里的壁画,由于自然条件的原因,壁画保存的非常好,非常精美,而且色彩鲜艳!

总共讲解参观了四个洞窟,这里游客少,洞窟门平时都是关着的,进去好阴冷啊!

有一幅供养人的画,印象很深,讲解员也讲了很多故事,好象什么也没记住!😡

• 门票价格:40元/人,学生半价
  • 地址:酒泉市瓜州县桥子乡南坝村

看完榆林窟,今天的第二个目标是锁阳城遗址!

锁阳∴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锁阳城镇东南的戈壁荒漠中,亦称“瓜州古城”、“苦峪城”。遗址遗存类型丰富、规模宏大,始建于西晋,唐武德五年设瓜州,西夏时设立西平监军司,自西夏军队撤出后,城废至今。

从榆林窟至锁阳城的行车路线。

到达锁阳城已经是下午3:20了!

游锁阳城要乘电瓶车,司机又兼讲解员带我们乘车进入遗址。进入遗址后讲解员会告诉我们这些遗址经过考证在当时的军事防御的城堡,或者是佛塔。而且还会告诉我们一些传说故事。一路的行程大概40分钟,期间会在遗址的中心地带让我们下车,这里会铺设有木板的走道,走上去据说就是现在遗址的最高点,可以看到当时的东南西北的四方城池以及一些残存的军事遗址。另外这里你还会看到遍地都是“锁阳”,“锁阳”据传说就是薛仁贵发现的,是固精壮阳、补血益气的中药材。很有价值的。而且你还会在这里看到一些小蜥蜴。还是蛮有意思的。

这里虽然只是个遗址,但是能在这里感受到曾经这个城市的辉煌。游客不多,也非常的清静,只是今天天很热!

进入景区的标志!

远看城墙的一角!

城墙上的一个烽燧

锁阳城里长锁阳!

远处一圈是锁阳城墙,讲解员说,凡是看到土包状的地方,都是当年的建筑遗址。

城墙,向外突出的部分叫马头墙,用来加固城墙并有防御作用。

这里是锁阳城里的一个瓮城。

从锁阳城头向远处看,现在都是慌漠戈壁,一两千年前,这里都是规划开垦的良田,灌溉渠道纵横交错,讲解员说,如果从空中看,良田、灌渠依稀可辨!

后来是由于疏勒河改道,这里都荒芜了!

远望塔尔寺

在锁阳城遗址中,还有一大看点,就是塔尔寺。现存大小塔十一座。最大的一座塔高14.5米,虽然只是遗址,但是依然非常的壮观。据讲解员说,玄奘法师去印度取经时,经过瓜州,也曾经在这里讲法将近半个月。

• 电话:0937-6201777
  • 地址:嘉峪关雄关西路2号
  • 简介:酒钢宾馆(嘉峪关关城方特二期花博园店)是酒钢紫玉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分公司,位于雄关西路,毗邻中国十大剧院之一的嘉峪关大剧院、酒钢体育馆、嘉峪关森林公园、方特二期丝路神话,从宾馆步行可至酒钢厂区和机关,

宾馆露台上外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