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五龙源,一年只开放四个月的挑战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江西五龙源,一年只开放四个月的挑战

• 出发日期/2019/06/19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探险 夏季

前言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是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打破的,人生有很多打脸时刻是因为话说太满而疼的,五龙源的雨中漂流、熹园的沉浸式游园可以说这个夏日最棒的体验了,值得我吹爆。预告片先行走一波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第1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段莘乡汪溪村五龙源风景区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是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打破的,自认为自己是个很会玩的资深旅游人士,当朋友邀约一起去漂流时才猛然惊醒,前面吹牛吹大了,脸疼!“伪”资深人士竟然还没玩过漂流,真是有那么点小尴尬了。奈何自己的心理素质(lian pi)比较高,随口附和道:漂流有什么好玩的,一点都不刺激,国内很多景区都是人工参与设计好的滑道,安全系数太高,都是小孩子玩的把戏,没有挑战性。

某人听后笑而不语,顿感一阵不妙。私下赶紧偷偷的打开浏览器,搜索下江西上饶市婺源的五龙源漂流,当看到那几条第一视角尖叫的小视频和8.6公里、落差298米、100分钟这几个闪亮字眼后秒懂他的笑意。奈何已经上了贼船不能爽约,只能硬着头皮一路漂到黑了。

另外需要着重一提的是这个景区号称“四季花谷,夏季漂流”,说人话就是:一年四季都非常漂亮,但只在夏季约6-10这几个月营业,不管游客需求要多高,不管当地百姓的求开放、求工作的呼声有多高。期间若碰到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也是要暂停营业的,所以一年真正开放的时间也就四个月。

泉州到婺源的交通很方便,一天有四五班高铁,全程也就不到两部电影的功夫,身旁妹子的微信还没要到,就已经抵达了婺源站,然后再四十分钟的包车就可抵达五龙源极限漂流的景区大门口。说来不知道是倒霉还是幸运,到景区后开始下起了小雨,而且有愈来愈大的苗头,大家心里都有种要不要体验的犹豫。

二、一日熹园,给你千年

• 电话:0793-7209999 0793-7208888
  • 地址:江西省饶市婺源县锦屏路18号
  • 简介:有身在画中游之感,有山水之乐和文人之雅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刘慈欣的这句话令我一直印象深刻,我们国人常常自诩华夏四千年文明,这个“四千年”就是要跟“文明”放到一起才有意义,不然单纯把四千年放到整个人类历史长河、地球生命中是微不足道的。

比如一提起婺源,大家的脑海里肯定先想到的是油茶花、晒秋这样的关键词,这当然得益于最近几年当地的旅游推广打造。但是在当地人心里最值得他们骄傲的名片其实是朱熹,这位儒学的集大成者,宋代理学大家,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至今。

熹园,原为朱熹祖居之村落——朱家庄所在地,建于北宋初年,在民国时期被毁,后又重建,于2012年正式对外开放,整个院子占地三十多亩,集民居、家祠、书院、假山、池塘及非遗展示于一身。

熹园的门票并不算贵,55元一张,但是这儿有个好玩的地方就是买了门票还不算完,需要在门口右侧游客接待中心领上一件汉服穿上,检票员才会让你进入,游完后再归还。不穿汉服是别想进去的,这是一个非常“霸王”的条款,但是我却认为值得鼓掌,因为在古色古香的园子里,穿着现代的时尚装扮只会令人很出戏不伦不类,只有当工作人员和游客都是清一色古装汉服时,才会带来沉浸式的穿越体验,才能更好的了解学习朱子文化中的优秀成分。

进入景区,你会看到一处特别显眼的建筑——尊经阁,尊经阅原为藏书楼,位于中辅线上,是熹园的最高建筑,始建于明嘉年间,所藏书籍以五经及朱子的著述为主,以供朱家庄及县内学子阅读。

整个熹园以徽派古建筑和江南园林巧妙结合见长,整体规划设计为双龙戏珠格局,分别寓意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通过亭台楼榭的布局,假山池塘的配合,远中近景的映村,为游人呈现出一幅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历史图卷,比如这个朱緋塘就是最好的证明。

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来到熹园,选上一件汉服,在这座融徽派文化、朱子文化、砚文化于一体的园子里有游上一圈,他们有的为拍照,有的则为朱子文化的那份理性浪漫。说实话对于朱熹的那套学问我一窍不通的,也不愿意故作有墨水的侃侃而谈,矫情的写上几段文字。我的目的也许更纯粹肤浅些,在能在熹园拍上几组复古风格照片的同时,再学点皮毛知识就已经很知足了。

不管是男孩女孩,谁不想在古色古香又有文底蕴的园子里拍上一组复古写真?就假当自己穿越了一回。在这儿我也告诉你个“小秘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汉服毕竟是简单款,上镜不够精致,想要更好看的,可以去园子靠近侧门的房间有整套精致汉服可供挑选租借,保证能选上一套适合你的,当然你也可以自带汉服,这也是可以进入景区的。特别安利的拍照点就是朱緋塘的那个石桥,还有那棵八百年树龄的古楮树下,保证手机随手一拍就是大片。

綉楼是一处杓造精巧,做工精细的房子,原为家里小姐的务工之处,后派生新意,不仅成了家族身价的象征,更成了“宅女子“ 抛绣球选夫婿的地方。看到这么高的墙壁围起来,我想也是为了安全考虑,也侧面说明当时的一些“封建观念”。

熹园是一处融“徽派文化、朱子文化、砚文化”于一体的江南文化园林,说到这里不得不稍微提一下婺源三绝:木雕、砖雕、石雕,熹园为徽州文化的学习与传播创造了契机,同时,作为朱熹故里,景区很好地阐释和弘扬了朱子文化。更有“歙砚展示厅”、“歙砚制作车间”,为砚文化的传播提供了平台,完全可以说是沉浸式的体验。

三、天禧温泉,旅途家园

• 地址:婺源秋口镇黄源新村S201国道旁
  • 简介:婺源婺里天禧温泉酒店位于“中国最美乡村”——江西省婺源县,四周环境幽雅、空气清新,山峰俊秀、溪水清澈,被誉为一颗镶嵌在赣、浙、皖三省交界的绿色明珠。 酒店由香港生命科技集团投资兴建、香港瑞凯国际酒店管

温泉酒店这么多年来我是住过很多家的,基本上什么风格的都体验过,当我以为这儿不会给我什么惊喜的时候,又再一次被打脸。飞起无人机的那一刻,我就感觉到脸上火辣辣的疼,我要吹爆这酒店的地理位置,真是占尽一切最优的资源,无需多言直接看图就好。不过有一点可惜的是,由于太过激动,忘记接片拍个全景图了,不然这九曲环绕的壮景、还有暴雨过后的夕阳,是绝无二家的机会,回去后遗憾了十多天。

酒店里有各种风格的温泉供你选择,泡饿了还可以来颗鲜滑水嫩的温泉蛋来充充饥,当然也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泳池里狂欢,到了晚上再来阳台整个BBQ是夏日再惬意不过的事情,虽然吃到一半突来一阵暴雨跟我们抢小龙虾!

四、清风仙境,别有洞天

• 地址:上饶市婺源县西北部赋春镇严田王村
  • 简介:感受让岳飞发出感叹的清风,观赏二亿年前形成的“喀斯特”溶洞。

每个地方稍微有些年代历史的景区都会与一些名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是记载着一些典故。婺源的清风仙境自然也逃不过这个定律,“清风拂征衣马蹄催送方知返,仙境迷游客琼浆醉饮不思归。”据记载:清风洞原名青螺洞(因洞窟回环曲折,形如螺壳而得名),在南宋绍兴元年,抗金名将岳飞路经婺源时,曾率众将领到此纳凉歇息,在阵阵清风从青螺双洞口吹拂之下,众将领仅坐片刻,顿感舒畅,岳飞不禁赞道:“好一处清风仙境!”从此就被改了名叫清风洞。

穿过门口的石牌坊,经过一条不长的绿荫道就到了清风洞口,其实这是一处距今二亿多年前古生代时期形成的“喀斯特”溶洞。洞中的钟乳、石笋千姿百态,晶莹绚丽,非常好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加上人工的一些建设,造就了“仙女潭”、“龙宫”、“定海神针”、“青螺水帘”、“蟠桃瑶池”、“凤凰池”、“仙人桥”、“石门关”、“千佛山”、“擎天柱”等众多景观,令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上面那些很神话的名称,是需要你充分发挥想象力的,当然有的可以一眼就能联想到,有些就是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完全看你怎么去想象了。洞里的温度即使在夏天也很低,湿气腾腾,完全就是一处大中央空调。清风洞里最广阔的一处区域就是这处龙宫了,宫内还有“龙井”,相传在以前周边村里的人会在干旱时来这儿祷雨求福。

即使你鼻子不灵敏,在一些区域你会闻到一股臭味,这时抬头仔细看下,会发现洞顶上挂满了蝙蝠,为了防止集聚太多的蝙蝠,不定期会有工作人员来敲锣打鼓的驱赶。

如果胆子大点,导游会告诉你溶洞里有一处神奇的石棺,当地人和游客都认为这是“升官发财”的吉照,往下面的石棺上扔一些钱币上去。关于这一点,真是全国普遍的怪现象,但也总比往飞机发动机投币靠谱的多。其实在阴冷的溶洞里看到这个石棺还是有点恐怖的,其他小伙伴有的都不敢进去看,只有我比较大胆钻进去,还拍了张照片,装作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走到后半程的时候,我突然闻到了一股发酵的味道,询问导游时被笑称:你肯定是个酒鬼,鼻子真灵。原来由于溶洞里恒温的环境非常适合酿酒,像曾经非常有名的清华婺酒就在这里窖藏了几百吨,而且还有一些酒窖区的酒已经被一些客户提前认领。出来洞口时我还随手买了两瓶算作伴手礼带给我那酒鬼父亲。

游完清风洞,若有时间还可以到山顶看一下,山顶这里有处“石林”,你会看到在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上还长处了很多树,不得不感叹生命力的强大。

小贴士:

1、源清风仙境的门票55元,1.1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票,开放时间为8:00 -17:30

2、其实整个婺源游玩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自驾,毕竟景点太分散,在汽车站坐巴士来还是有点折腾的。

3、清风仙境风景区位于婺西北部赋春镇严田至王村的公路旁,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若是在三四份来,徽派建筑和油菜花搭配起来更美。

五、只羡鸳鸯不羡仙

• 地址: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西部赋春镇
  • 简介:世界最大的鸳鸯栖息地,每年秋末冬初,两千多对鸳鸯从北国迁徙而来。

一提起鸳鸯湖,好像很多地方都有叫这个名字的湖,比如什么曼哈屯小区、某某大学或城市里的小公园,大大小小全国几百个肯定是有的。这其实并不是一个怪现象、更不是一个值得抨击的事情,毕竟鸳鸯代表了国人一种对美好爱情的向往,是一种幸福的象征,有碗水就起名鸳鸯湖也就不足为怪了,但是要说起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估计就没几个人知道了,这里可是名副其实的鸳鸯湖。

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西部的赋春镇,有一处917公顷的水域,这里原名“大塘坞水库”在八十年代初,由于水库周围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吸引了众多的鸳鸯来此栖息过冬,因此在1986年后逐渐被当地人改称为"鸳鸯湖",在1997年被定为"江西省自然保护区",目前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进入景区后是长长的水泥道,路旁种满了植被,搭乘景区电瓶车三五分钟就可以到达湖边,在夏季前来的好处你能感受到这是一篇静谧的绿色世界,各种植被绿色植被覆盖,再搭配上五颜六色的野花,真是一副天然美丽的连衣裙,难怪当地人都爱来此拍婚纱照。

坐上游船后会绕湖转上一圈,水波荡漾鸟声啼鸣,湖面上吹来的风也赶走了夏日的炎热,再配上船上播放的音乐,立马让人立变得惬意起来。由于我是夏季前来自然是无法见到满湖鸳鸯的壮观景色,只能靠自己臆想了。听工作人员介绍据专家初步统计在鸳鸯湖区共有动物89种,其中哺乳类17种爬行两栖类22种,鸟类50种。鸟类又分为水鸟类14种,山林鸟类36种,尤以鸳鸯居多,最多时达2000多对,占全世界已知野生鸳鸯数量的2/3。这可以说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了。

远观鸳鸯湖,湖水清澈,杨柳垂堤,山清水秀,花繁叶茂,铁索桥点缀其间,与绿树相映成趣,别具湖光韵味。

因为鸳鸯本身的爱情寓意,鸳鸯湖景区内也建起了爱情长廊之类的人造景观来烘托浪漫氛围。而且这里还有一处月老祠,每天都吸引不少男女来求姻缘和祈福爱情长久。

在月老祠门口有一把巨大的同心锁,当地人也称它为婚缘锁、平安锁。很多情侣会在这儿求一把婚缘锁,刻上字以祈求百年好合;单身汪呢也可以挂上一把,祈求快点解决母胎单身,当然你也可以为家人朋友求一个平安锁,这种虽然在一些人眼里很套路,但是谁让我们的祈福文化根深蒂固呢。也真心祝愿每一位有真爱的人能在月老的见证下做对永不分开的比翼双飞鸟。

小贴士:

1、鸳鸯湖门票:60元/人,婺源风景区通票210元包含此景点,5天有效。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身高1.2-1.5米儿童、学生、69-69周岁老人凭证半价。

2、景区开放时间:8:00 - 17:30 ,源长途汽车站乘至斌春的班车可达景区,建议游览时间大约2小时。

3、鸳鸯湖一年四季各有特色,若为鸳鸯而来,建议秋冬季前来。

六、江西老表能吃辣

最后一段想简单做个美食评论,虽然我是一个轻度厌食症、食商为负的人,来到婺源这几日基本上是“无辣不欢”,爱吃辣能吃辣的形象真是让我大开眼界,绝对和川渝湘有的一比,奈何自己是个口味清淡的人,只能看着小伙伴叫好连连,而我只能对当地特色的“胡豆粉”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