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攻略   >  【三个人两只猫一台车】2017新年伊始云贵川23天自驾之旅8~贵州~西江千户苗

• 出发日期/2017/01/26

• 玩法/古镇 自驾 春节 寒假

前言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看满山坡层层叠叠木质吊脚楼。观景台俯瞰苗寨全景,万家灯火齐亮,晨景薄雾氤氲。

2017.1.26腊月二十九,我们出行的第16天,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早上LG上网查了一下线路,然后跟还没有起床的我们商量今天往贵州的方向前进,我跟小H同学举手赞同

DAY-16出发贵州

早上的昆明完全没有了昨天的蓝天白云,有点阴天,但是还可以透过不是很明亮的云彩☁️看到躲在后面的太阳🌞Tiger茫然不解的望着窗外,它们这些天已经适应了各种环境,它们已经练就了车在路上奔跑、颠簸还能坦然自若的观看被车窗飞快抛出去的风景

小猫就跟小孩子一样看着看着就睁不开眼睛了😄最后索性就倒下睡着啦😄

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凯里,凯里的天儿更是阴的厉害,一丝丝太阳的影子都没有。

• 地址:凯里友庄路4号
  • 简介:凯里贵都名门酒店地处凯里市繁华黄金地段带,毗邻万博广场和体育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为你的出行旅游带来方便。酒店所有的客房集传统中式的优雅和现代设计的结合,体现出一流的舒适感和实用性。酒店内设各类

来的途中上网定的酒店~凯里贵都名门酒店

装修的很不错,中规中矩的,价格也不贵,标间166元一晚也是值了。

下午步行逛了凯里的商业街和集市,采购了一些吃的喝的,也算是年货了吧没拍照,相机没带,手机没电了😄打车回来在入住的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川菜馆吃的晚饭,回酒店休息看电视,美美的吃着刚刚在酒店门口买的马蹄,削好皮的12元一斤。马蹄是我们这一路买的最多的水果,在重庆、成都、邛海都买过,不记得买了多少次了,反正看到就买,我们都很喜欢吃,解渴去火。明天去西江千户苗寨,临睡前LG叮嘱我定酒店,在网上选了一家,果断的预定了3晚✌️一天行程结束,晚安😴

DAY-17西江千户苗寨

2017.1.27大年三十,我们出行的等17天。早上睡到自然醒9点左右出发,一个小时就到西江千户苗寨了,门票100元/每人,摆渡车20/每人。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千户苗寨所有的酒店都在景区里,我们定的酒店离七号风雨桥很近,在景区售票处买完票检票进大门然后有等车的站点,坐观光车下车就是七号号风雨桥,过了桥就是我们定的酒店了,还不错没走冤枉路,要不然我们又拿行李又背着猫的还有猫厕所和一些猫用品那可够我们受累的了。

寨子里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一览表

这里的客栈和酒店都是木质的吊脚楼,依山而建。楼梯很陡,上楼拿着行李很费劲(还好我们只是简单的拿了一些洗漱用品和简单的衣物)我们住的这家是四层的吊脚楼,我们的房间在三楼,好不容易的爬上了三楼,安顿好猫咪🐱休息一下下,然后出去上寨子里溜达溜达。

寨子里面好不热闹,正好赶上整个一条街都在歌舞表演,据说是中央电视台来录节目的。

阵容强大很有规模的。

为了能拍出整个表演的场景,我选择了一家规模较大的饭店的二楼包间,包间的窗外就是歌舞表演的这条街,征得老板娘的同意后,我趴在窗户上拍了几张,微胖的苗家老板娘长的很贵气,也很和善,也快到中午了,我们也该吃午饭啦,为了表示感谢我想就在这里用餐吧🍴可是老板娘说他家这几天已经都预定满了,那我们就合影留念吧。

苗家姑娘长的大多数都很瘦小,也很漂亮,特别喜欢她们的民族发型,高高的发髻上带着一朵大大的花儿很是喜庆。观看演出的时候在我旁边跟我紧挨着的一个苗家阿妹热情的跟我打招呼,得知我们是东北来的很是激动兴奋🥰因为她说她很想来哈尔滨看雪、看冰灯😄她说她还很怕来东北,怕把鼻子冻掉了😄😄

说起苗族服饰,一幅幅盛世银装便映入眼前,银饰绝对是苗人必不可少的佩戴之物,但单凭银饰做为装扮饰物,还远远不能将苗族服饰文化发挥到极致,其中的刺绣更是一整套服饰之中的灵魂。苗人有句俗语叫做“无银无花,不成姑娘”,从这句话就可看出苗人在银饰和刺绣上两者同样注重。

苗族中的服饰打扮分姓氏的,这种是黎姓氏~黎姓氏的分支,一般聚居在凯里巴拉河两岸,其服饰特点绚丽大气,以其长百褶裙,和宽大的银角配饰,获得众人青睐,她们在服装衣领的偏向便有严格要求,黎姓氏的交领为左祍,其中的说法便是左祍是活人的穿着方法,如果交右祍就寓意相反,这种穿法与我们所知的汉服穿法背道而驰。

这种是固姓氏的苗服,固姓氏一般聚居在黔东南境内的清水江中下游,在交领左右并无固定区分,且不存在活人左祍或者右祍的说法,在她们的日常生活中自然可看见两种穿法对换,但在选择上固姓氏还是偏爱左祍的多。其左祍服饰和中短红色百褶裙,红绑腿成了一大特色。

这是一个炫富的民族😄她们的传统就是带银饰😊而且她们也喜欢银饰只要有就必须带上😊有多少就得全部都带上😄 苗族银饰的加工,全是以家庭作坊内的手工操作完成。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从头到脚无处不饰。银角、银扇、银帽、银围帕等,巫文化主宰了苗族银饰的精神,银项圈、银压领、银胸牌等,银衣片、银围腰链、银扣等。,重叠繁复,呈现出一种繁缚之美。这种炫耀意识的物化在其他民族也不难见到。

看完了表演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饭,这家餐厅是夫妻店,老板娘在前面招呼客人,她老公在厨房做菜。我们点了苗族特色菜酸汤鱼和炒竹笋,等待的时候跟老板娘聊了一会,老板娘是广东人嫁到苗寨,已经二十年了。她跟我们说起当年的西江特别穷,交通不发达,都是山道,不通车,去一次凯里要等上能搭上车的时候。如今西江开发成旅游景点让他们都过上了好日子,有钱赚,去凯里随时。看着老板娘满脸的喜悦我们也感受到了她的幸福。我笑着说那你现在是压寨夫人喽😄老板娘很有意思也很健谈,她自豪地说:二十年前我是广东妹子,现在我是苗寨的婆娘😄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西江千户苗寨古街43号(江西苗族博物馆东40米)

酸汤鱼味道很不错👍 在这里有“无辣不成菜”之说。苗族普遍喜食酸味菜肴,酸汤家家必备。苗族吃酸菜的历史悠久,跟他们深居高山,缺少食盐有关,平时很难买到蔬菜和肉类,所以每家都备有酸坛,用以腌制各种酸味食品。在制作酸味食品上,苗家人有整套工艺和吃法。

我们点的是小锅的酸汤鱼88元,主食就是米饭,苗民多以大米为主食,这一餐消费了124元,这里消费还可以啊。以至于后来的几顿饭除了长桌宴以外我们都是在她家吃的。

吃完午饭我们溜达着去了西江苗族博物馆参观。西江苗族博物馆位于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门票也已经包含在大景区门票里面了。

• 门票价格:凭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入内
  • 地址: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内
  • 简介:生动的展现了西江地区苗族传统文化的沉淀与苗族文化的理念。

如果想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一个地方,其实最简单、粗暴、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因为人家已经非系统的将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节庆、宗教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分门别类的整理,图文并茂且接合实物进行展览,我们只要带着眼睛去参观便可以了。

苗寨里的各项设施都很完善,指示路牌标的清清楚楚的完全不用担心走迷路了。

从进入贵州境内以来就没有看到过蓝天白云,这样的天儿在苗寨里走一走,逛一逛我觉得才更有感觉。

近距离的参观吊脚楼,苗族的吊脚楼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苗家人迁入这里后,留下了平地当作耕田,而把斜坡陡坎当成了建造房屋的地方。苗寨的吊脚楼,通常是在30—70度的斜坡上,房子的后半边靠着实实在在的岩石地基,前半边都是木柱子。建房用的木材和石材,一般是从山间弄来的,依靠骡子驮运或者人力运送,据说原来搭建一座三层楼的吊脚楼,一般需要两年的时间,光是垒地基搭架子就很费劲。不过建成的房屋也很神奇,整个建筑除了固定椽子用少许铁钉之外,其余部分不用一钉一铆,全靠榫卯衔接。有些老木匠,从来不用图纸,仅凭着墨斗、斧子、凿子和锯子,就能在柱子、屋梁、穿枋上准确地凿出上千个榫眼,使椽柱相连、梁檩相扣,构成一个稳固的建筑体系,给人一种既典雅灵秀又挺拔健劲的感觉。西江苗族木楼多为四排三间或五排四间,楼面半虚半实,一楼堆放杂物饲养家畜,二楼集客厅、卧室和厨房于一体,堂屋通常有个外廊,廊边栏杆俗称“美人靠”,三楼则可存放谷物农具,有些人家还把木楼边搭成晒楼,白天晾晒谷物蔬菜,晚上纳凉。三楼是吊脚楼的顶层,两边是不封闭的,有的四周墙壁都是开敞的,这种结构非常有利于空气流通。建筑专家曾说过在建筑结构上,西江吊脚楼非常严谨,柱柱相连,枋枋相接,用长方形、三角形和菱形构成了多重结构的空间体系。这种建筑看似上实下虚,但牢实坚固,非常实用。同时,一栋栋的吊脚楼沿山坡依次而上,相连成片,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使得西江吊脚楼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苗寨里面很有新年的气氛,家家户户在准备年夜饭。

左手一只鸭右手一只鸡回家过年喽。

儿子发现一只原本拴在路边栅栏上的,可是现在它挣脱了还拖着长长的绳儿在这溜达的大公鸡

溜溜哒哒就走到了长桌宴接待处,在这苗寨里能办长桌宴的就两三家,这家是其中的一家,88元一位,得付款报名,人满为止。我们就为这个来的必须尝尝😊 苗族千人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但是现在已然成了一个旅游项目。

长桌都以摆好(就是6个人的长桌一个个连接起来的,远看形成长长的一个大桌子)只等上千人陪咱吃晚饭了😄此前对苗族人家的长桌宴鲜有耳闻。如今亲眼见到,实在震惊!但是不同的是我们这次要吃的长桌宴是在室内。

夜幕低垂到了开饭时间喽。

门口苗寨的小伙子吹起了芦笙迎接着客人。

每年的12月到次年3月,是黔东南苗族的新年,这是许多旅行者要赶赴的盛宴。而真正的苗年正是从一场一场的长桌宴开始的。如果你可以避开热闹的旅游区,翻山越岭到山里,才能理解,为什么长桌宴是苗人婚丧嫁娶种种大事的开始。落座之后我才发现,吃长桌宴的都是来这的游客,没有苗家人。中国人喜欢热闹这事儿在哪个民族都一样,人生的每一个大事都是一场盛宴,过年怎么可以不盛宴。2017大年三十我们年夜饭是长桌宴✌️✌✌️️😄😄😄

吃过长桌宴看西江的夜景,我们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但西江的夜色却独具情调,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觉。

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

苗寨里夜景这么美全靠这灯光的照射和衬托,西江苗寨夜景开发的理念是有来头的。在以前苗家人上山劳作,常常会干到太阳落山,天黑才回来,因为山路崎岖,为了使村民行走方便,于是各家各户都会在屋檐底下或在路边挂一盏油灯,以此照亮在夜里回家的村民,后来渐渐形成了规模较大的夜景。

西江水云间酒店
  • 地址:雷山西江千户苗寨老寨门口
  • 简介:酒店简介:2013年5月开业,客房23间,电话:0855-3215589。水云间酒店位于西江千户苗寨老寨门风雨桥旁,依青山而立,头顶蓝天白云,身旁小桥流水,

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左右了,整个酒店特别素净,整个三楼就只有我们一家住宿,才想起入住的时候老板说大年初二以后都定满了。这地儿叫酒店实际上就是苗家依山而建的木质的吊脚楼,我们定的三人间220元左右,价格还是很美丽的,风格也正是我们喜欢和想体验的,屋内也都是全木质的装饰,整个酒店是四层,我们住在三楼,进屋发现屋里的窗户没关,我们走的时候窗户是关着的呀。可能是老板进来放空气忘记关了,窗户外面就是紧邻的山。看到敞开的窗户我们第一反应就是找赛文和泰格,还好它俩都躲在被窝里睡觉呢,我们的小心脏啊😱要是它俩丢了可怎么办呢,这可是大山深处呀,没地方找去呀。还好俩宝贝都很乖。

我们的房间出门就是吊脚楼的厅堂,我们提前在寨子里的超市买的零食和饮料,我们一家就围坐在厅堂边吃零食边看夜景,儿子则打开aipai看春晚。厅堂外侧建有一个很特别的靠椅叫做“美人靠”,主要用于观景、乘凉,苗家的少女喜欢坐在靠椅上纳凉,当地有着这样的说法,“美人靠上靠美人,不是美人俏三分”😄这个美人靠对我们来说用处很大呦,不仅方便欣赏寨子里的夜景,坐在上面看寨子里面放烟花。,最关键的是趴在这个美人靠上拍外面的风景是很不错的地儿。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苗寨里的鞭炮声还一直的响个不停,把两只猫咪吓得,躲到被窝儿里不敢出来,现在已经是大年初一了,猫宝贝困的都睁不开眼睛了,鞭炮响声渐渐的小了。我们也该休息了,晚安😘⭐️🌙

DAY—18

2017年1月28日大年初一,我们此次出行的第18天。早上还没等睡到自然醒就被寨子里的鞭炮声吵醒了,晚上温度还是很低的,屋里开着空调取暖都不是很热乎,吊脚楼都是木板的估计里面也没做保温层,窗户都是单层的木花棱窗周围还有缝隙都存不住温度,躺在被窝儿里特别不想起床。我跟LG收拾妥当要出门吃早餐了,小H同学搂着两只猫睡的还很香就没叫他起床,让他多睡一会吧。走出房间,一眼就看见,昨晚我们坐着看礼花的美人靠。透过美人靠寨子里的风光尽入眼底

早上的古街是最有韵味的,走在静谧安详的古街感受这慢生活美好的时光

跟LG吃了油条豆浆然后散步回酒店,小溪的那边赫然看到三个大字“水云间”突然就有一种莫名的喜欢,有一种不想走的感觉。

趁时光正好,带上小H同学一起坐观光车去观景台看西江全景。

依山就势修建的吊脚楼,它们分布在河道两岸,从山脚到山上,连绵不断,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白天,这个建筑群是最有韵味的,掩映在绿树之中的吊脚楼,伴随着山间缭绕的雾气和白云,流露出安静温婉的魅力。

苗寨里的各种小吃,每样都是10元一份。糯米饭是苗族主食之一,在苗族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人们认为吃粘米饭不顶饿,味淡,不及糯米饭香,不用菜也能吃下,不用筷子,手捏着吃极为方便。凡逢走亲访友的礼品,各种节日(姊妹节)的主食,多为糯米做成的各种食品。有甑蒸绚白的糯米饭,染成五颜六色的花糯米饭,枕头形和三角的粽子、糯米粑,以及酿酒、长途旅行或上坡做活,多以竹制盒盛糯米饭储之随身带去食用。

余秋雨先生曾写过一篇名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长文,描述贵州省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美,如今这几个字被刻在一块大石头上,立于西江苗寨白水河边。

苗家人的集市玲琅满目,山野货土特产和珍稀药材这里应有尽有。

DAY—19

大年初二,寨子里一天两场上演着歌舞表演,曲调旋律虽有些单调,但听起来却是那样的悦耳动听,舞步轻快流畅自然韵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