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刷黄山,重温徽州文化的皖南韵味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二刷黄山,重温徽州文化的皖南韵味

• 出发日期/2019/07/03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夏季

前言

屯溪所属的黄山市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全国拥有5A级景区最多的城市。所以来屯溪多少次都不会觉得过分。

每个人提到黄山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地质公园的黄山风景区了,黄山作为国家首批5A级风景区已经好多年了。

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里唯一的5A级古镇就是西递和宏村了,这两个村也是我国最有历史文化的古镇,虽然深居山林,但是境内别有一番世界,成为中国最美的乡村。

宏村古镇不仅是山清水秀的自然美,还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早在2000 年宏村就与西递两个村落同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遗名单上了。西递与宏村成为皖南古村落的代表,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古村落。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皖南古村落不止是西递和宏村还有这里,离宏村仅2公里的卢村。卢村被誉为中国木雕艺术的珍藏品,这里的房屋内外全部采用了中国几千年最为精湛的木雕技术雕刻的艺术品,如今这种技术已经几近失传了。

中国风水文化第一村、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呈坎是一座颇具历史回味的古村,这座古村有这很多很多说不尽的徽州故事,这些故事记录着几千年的封建文化的来龙去脉。呈坎这座风水古村作为黄山皖南古村落之中代表之一,集合了几千年封建文化的精髓,所以来这里能够解读到很多其他水乡古镇不曾多见的故事。

震惊全国摄影界的塔川因秀美的秋色风光而被火爆大江南北,一个普通的农村也能这样的灵秀。当然了黄山境内有太多太多的自然风光与古村落,除了这些熟悉的地方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是世界级的文化遗产。

在这个全国拥有5A级景区最多的黄山境内,除了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之外,还有名震全球的茶叶。中国十大名茶之中的黄山毛峰、祁门红茶与太平猴魁独占了三席,而祁门红茶更是世界红茶的开山鼻祖,这样的黄山全球还有第二个吗?

过去的几百年是屯溪老街发展最为繁华的时期,不过在现在还是依旧保留了原来的面貌,走在屯溪老街才会发现这才是真正的历史古街、真正意义上的商贸古街,一条商贸气息不曾减弱的屯溪老街。

在这条近千米长的商贸街上看到的精湛无比的徽派房屋,这里的房屋似乎都有它们既定的主人,而且每个主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如果想要打听这些房屋主人的徽商故事,不妨来这个商贸街走一走,也许能够遇到懂得这条商贸街故事的人。

也许有很多人说黄山除了大名鼎鼎的黄山自然文化遗传景区之外,还有徽韵文化。其境内的徽派建筑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的皖南古村落也是一切世人喜爱徽州、喜欢皖南的最主要的理由了。

这是从国画中出来的乡村美景,我相信很多人都会知道这是在哪了,这就是我国第一个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古村落宏村了。宏村的美不用赘述了,因为很多人来过的都认为这里的美景就像是现实中的国学一样楚楚动人。

在这个诗画般的村子里随处可见的徽派房屋引起了我的关注,徽派建筑吸收了唐宋时期帝王之家的建筑艺术,并运用了中国建筑开山祖师的《鲁班书》中的建筑工艺而成,所以这徽派建筑是我们老祖先的智慧的见证者。

宏村本来就是很美很美的地方了,用国画来描述这里的风光足以说明宏村的美景了,在这个夏季来临的时候让这里变得更美了,除了夏季的天气更好、空气通透感更好之外还有这里的荷花也渐渐地开放了,成为我们来宏村游玩的一大亮点了。

我来宏村不知道有多少回了,因为喜欢宏村这里,但是也不知道为何喜欢,反正感觉到了这里有一种莫名的舒畅,所以我很喜欢。宏村也许是很普通的一个小村,但是在这里似乎每个小细节都是宏村的元素,湖面上停泊的竹排诗意浓浓,真的好想诵诗一首!

这是一座村庄,具有千百年历史的古村,这里生活着皇室家族后裔,在这里似乎看不到任何的人工制造而出的“古迹”,因为这里遍地都是古迹,所以不需要后期人造了。夜色下的月沼似乎更加宁静祥和了!

月沼池的周围都是古色古香的徽州老房屋,在清澈的水中形成了梦幻般的美景,这样美景全国真的为数不多了。黟县是国家认定的国画之乡、诗画中走出的乡村。来到宏村月沼池后确实能够感受到这样的称呼是名副其实的。夜晚下的月沼一样很美,美的无法言喻了!

黟县境内的卢村距离宏村景区很近,大约相隔了近2公里的路程,也属于宏村镇范围内的。与宏村一样都是典型的皖南古村落,不同的是这里的知名度不及西递与宏村。所以这里的游客少、风光佳。是摄影与旅行爱好者的不错的目的地之一。

当我们提到塔川的时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那就是诗画江南的古村落、徽韵皖南特色的古建筑。塔川的风光确实如此,不过这个村落只是一个有成片的农田和几棵树组合在一起的观光点,到了秋季这里美的太天真了、太过于浮夸了。

在黄山,你可以吃到味美的徽菜、可以住上奢华的酒店、可以安静的居住在西递或宏村等古村落里、可以攀登黄山欣赏日出与日落、可以去祁门牯牛降洗肺、可以去呈坎品读中国风水文化的博学、可以到太平湖休养生息一段日子、可以到猴坑去摘太平猴魁茶,还可以在这里做你要做的一切事!

享有中国风水第一村的呈坎,是世界迄今发现并保存最古老、最神秘的八卦村,被誉为“人间天堂”水墨画乡村。呈坎内的房屋建筑模式、山水的搭配以及种植荷花都是与易经、八卦风水学里紧紧相连的,也是活生生的八卦图方位之一,喜欢风水学但是又讨厌枯燥的易经理论知识的,来呈坎学习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畅游黄山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昔日的徽商的繁华已随着历史的长河而逝去,唯一能够见证微商繁华与昌盛的见证者唯有这屯溪老街了。

现在的屯溪老街的古建筑依然保存,作为徽商鼎盛发展的代表物,徽州这种惋惜的情怀难以忘怀,因此基本上是以前的老徽州,现代建筑很少见的,仅仅一些加固物是现代水泥钢筋。

屯溪老街现在主要是以徽商历史为背景,整个老街都是昔日的商铺,这些商铺包括吃的、住的、玩的都有,在历史中寻找徽商,在视觉上体验徽商。堪称现实中的“清明上河图”了。

屯溪老街北面依山,南面傍水,全长约为1272米,精华部分853米,宽5至8米。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屯溪老街,依山顺水,就地势自然形成,街道走向略显弯曲。街道狭窄,街上的路面为褐红色麻石板;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叠致有序,全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技艺精湛;屋与屋之间是高高的马头墙,构成了徽派建筑群体美。

老街的整体建筑具有宋代徽派民居的风格与特征,因而屯溪老街又被称为宋街。

一般情况下2个小时足够了,如果要慢慢的体验徽州生活,吃喝玩乐都到位的话,建议一天!但是对于一般游客而言2个小时是最佳游览时间了。

公元904年唐朝被居心叵测的梁王朱全忠迁都洛阳为由而发起兵变,此时的皇帝为唐昭宗李晔,看着即将出世的孩子还是忧心忡忡的,怎么办呢?李晔担心唐朝皇家逃不过此劫难,于是就委托自己的亲信大臣胡三公,而胡三公是徽州婺源人,故事的开端就是这样了。后来的故事非常的精彩也非常的漫长。

说到屯溪老街就不得不提及徽州了,徽州文化才是屯溪老街的精髓之所在,无论是物质上还是非物质上的,都不能离开徽州文化这个灵魂的东西而独立存在。因此我们在来游览屯溪老街直接应该要先研究一下徽州的历史文化。

屯溪老街这个不是很陌生的名字,我想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有着比较清晰的印象的,在这个很熟悉又很平常的古街区,却有这很多的故事。

徽州是什么呢?很多人都会说徽州就是在安徽的黄山,包括的本省宣城市绩溪县、江西上饶市的婺源县,也就是六县一地市。然而这并不是徽州,因为徽州不是一个地理上的概念而是文化上的分类。那么徽州到底是什么呢?

马头墙是徽州一个重要的建筑物代表,它的出现不仅是徽州建筑艺术上的颇深造诣,更是展现了徽州人为人着想的博大胸襟。徽州的老房屋基本上都是用木质材料做成的,到干燥季节的时候容易着火,所以一家万一失火了可能就会殃及其他家的房屋,而马头墙具有防火的功能,所以马头墙因此而诞生了。

在屯溪博物馆里可以看到这座徽州文化熏陶而成的老街区,这个街区虽然是一个商贸街,却是徽州皇室家族后裔在这里从事商业活动的历史见证者。如今的屯溪老街已经成为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这样的称呼我想应该不会夸大其词吧?

接下来很多就要问山野君了,封建历史文化到皖南地区的故事是什么,其实这是一部深厚的历史了。这段历史充满了神话也充满了戏剧般的色彩,如果想了解这个历史故事,那就下回专门来分类讲述吧,我想你们一定会喜欢的。

现在我们不谈历史了,也不谈徽州文化了,就看徽州古商贸区的风光吧,漫步于此可以感受到徽韵皖南的文化气息,也能体会到儒商思想带来的千百年的华夏民族的文化。

在这条1200多米长的屯溪老街上可以看到很多老字号的店铺,还有许许多多代表着徽州文化建筑、小吃店以及商贸店铺,这些好像是从张若虚的《清明上河图》里走出来的街区一样,非常有文化旅行的气息。

如果是单单在屯溪老街上游玩的话,觉得它就是一个古街区,不过当你了解这条街的历史文化后,会发现遍地的建筑物都是有历史故事的。

屯浦归帆

我们知道的黄山是什么?仅仅是一座黄帝在此修真炼丹后而得名的名山大川?实际上,黄山远远不止是这座名山大川,还有更多更多的自然风光与徽州故事。

世界文化遗产的黄山,这一文明全球的世界文化自然景观令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千年封建文化的黄山,这一历史文化悠久的徽州文化的发源地让整个江浙沪皖甚至全国都备受其影响。

休闲度假宜居的黄山,不仅仅是一座神奇的山,是江浙沪皖的度假与修养的后花园,更是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大花园。同时还是安徽省甚至是整个中国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然而,今天山野君带大家来看的不是黄山、更不是徽州了。而是徽州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的屯溪的新安江,也就是千岛湖的上游干流、浙江钱塘江的源头之一。一条河流诞生闻名中外的徽州文化,更养育了“天下风云出我辈”的徽商巨贾。其影响力不仅仅在江浙沪皖,甚至在整个全国影响力颇深。

这里就是新安江标志性的屯浦归帆了。新安江作为黄山市的母亲河,被誉为“山水画廊”,“唐诗之路”明清时代便成为徽州地区的黄金交通线,是徽商的发源和依托。“无徽不成商”,新安江上樯帆如云、舟楫频繁的景象让诗人赞美为“屯浦归帆”。如今,新安江水依然清澈碧绿,沿江而居的人们生活殷实。“琼楼春音”、“和谐徽州、魅力黄山”、“盛世金龙”的灯展刻画出黄山“全国最美、山区最富、生态最佳”的现实之境。

逝去的繁华已不再,但是这样的影响力的余力和气场依旧不减当年。这一次山野君来到了位于新安江边这里好好的休闲度假了一番,先不为这个看不到莫不见的徽州文化诠释什么了,就为这动人心弦的新安江景色而叹言几句了。这里就是山水灵气的地方了。

一般人看来黄山就是一个世界文化遗产的黄山,如果这样定义黄山,那么肯定就错误了。黄山是一座集合了徽州文化、徽商道德体系、程朱理学、徽州厨艺、徽州三大雕刻艺术以、人文自然景观相结合的古村落以及世界级别的黄山。

清晨里,起了个大早,来到湖边。看到湖边一层冷冷的空气洒落在湖上。东方既白的那种场景让人感受到了清晨的静谧与柔美。如果说晚上的新安江是仙气十足的话,那么白天就是秀美如花,就像是下凡的天女一样美丽而不可亵玩耶。

在这样的环境下度假,不需要风光极好的地方了。在这里慢慢的享受这里湖光山色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体验也是一种非常极致而机智的旅行度假之选择。

走在这充满了诗情画意般的湖边散步还是闲情雅致的漫步,还是站在这里发愣都是很好的选择。水流时而平静时而动荡的湖水为整个湖面的平静与动荡之间的对比之美表达的是如此的淋漓尽致。看到这样的山水环境,散步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

徽州文化地区不仅仅单指现在的黄山地区,还包含了现在的江西省婺源县、安徽绩溪县、旌德县以及浙江开化县以及千岛湖所在地的淳安县等区域,并称之为大徽州文化区域。

大概是山水环境造就了这里的人文气息吧?徽州本身就是一座充满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情怀的地区。是江南地区影响力极为深远的地方,其影响力远远波及到江浙地带。其徽州文化与吴文化和越文化合并称之为江南大足鼎立的标志性文化载体。

到屯浦归帆这里的公共交通也是相当的方便的,乘坐公交车1路、5路以及22路车都可以到达这里,无论从黄山市区的火车站还是郊区的高铁站以及黄山屯溪机场都可以乘坐公交车直达这里,交通条件非常给力的了。

天地之美,美在黄山。人生之梦,梦在徽州。此言听起来争议颇多,甚至会引来诸多的谩骂。然而,仔细想想确实如此。以徽文化为刚要母本发展起来的地方出了安徽还有浙江、江苏、上海以及江西等地。看看他们的古镇的建筑物的格局即可证明了。

在新安江这里看看白天的清纯与夜晚的静谧之美是一种“鱼翅熊掌可兼得”的地方。选择了在这里小住一晚是非常睿智的选择。夜色下的新安江湖边也能够如此的唯美,虽然它不是景点,但是它秀美的程度绝对不亚于景点了。如此灵秀之气的山水自然景观,难道不能吸引着你吗?

在这晴朗无比的夜空里,看到看到新安江上古代的一座商埠,就是大名鼎鼎的屯浦归帆了。山顶上的古塔与晴朗天空里的那若影若现的星星形成了更为美丽、壮观、清秀的景观。仿佛有神仙下凡一样仙气十足。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新安北路45号

华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中国的崛起与复兴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所以在全国每个地方都能碰到有文化气息的历史古迹以及历史伟人。在全国各地的公园里都或多或少的与伟人们有关的东西存在着,诸如上海徐汇公园里就有徐光启的坟墓以表示对该伟人的纪念。

在我国有这样的一处公园,汇聚了古代社会众多人才在此寄居、生活以及工作。这就是位于徽州地区的戴震公园了。

我们都知道戴震是清朝时期专门负责《四库全书》的纂修官,戴震是一位博古通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官方知识分子,是我国学者的杰出代表。戴震的一生充满了神奇色彩的,一位钦定的文化官可谓是中国徽州文化的代表与骄傲,要知道徽州文化不仅是地方文化,而是代表了几千年的封建文化的浓缩,从这个角度来说徽州文化就是古代封建文化的记录者。

徽州百姓们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徽州文化继承者与传播者,就在戴震老家居住的附近选择了一处环境优雅的地方,则一方山清水秀之地作为戴震公园。

因为戴震是中国封建文化的杰出代表,所以他也是公认的我国古代最具文化的学者,那么他所在的戴震公园因此而变得有文化了。

这座占地面积不足30公顷的戴震公园,随处都可以看到徽州的元素,无论是马头墙还是徽派园林建筑。除此之外,还有沁人心脾的山水环境。这样的一个公园,还是免费对外开放的了,是不是很有人性化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公园不在出名,有人就行。当然这里的人肯定是指人文了,戴震公园的人文因戴震而闻名全国。

戴震公园占地面积约29公顷,是徽州人民根据戴震故乡附近的山水田园择优而取的一个地方,这里环境优雅,属于市区典型的休闲类公园,而且还是最有文化底蕴的公园了。

在戴震公园除了大名鼎鼎的人文积淀之外,其实它的风光极具特色。秋季初来之时,树叶也渐渐地黄了起来,黄绿相间的风景为整个戴震公园增添不少的雅韵。

在戴震公园里可以看到始建于明末清初的石桥,经过后人修复后,基本上维持了当时的面貌。每一座古桥都有一个徽州人的故事。

在本身就颇具历史文化情怀的戴震公园里即可学习到华夏几千年的封建历史文化,还能够欣赏到如此诗意般的风光,更有无比舒畅的空气质量。

戴震曾经走过的古桥,作为中国皇室家族钦定的历史官员以及大学士,戴震的一生可谓是颇具神奇的色彩。他是负责影响中华千年的巨著《四库全书》的纂修官。要知道这部巨著可谓是博古通今的历史文献了。

走在古桥之上,可以看到一位拍写真的女子徐徐而过,仿佛是在梦中才会遇到的景象在戴震公园居然可以如此容易的看到,感觉是不是很不一样呢?

走在古桥上可以访古问今,这座古桥因戴震这位伟大的历史学者而闻名。戴震老先生除了是朝廷史官与学者之外,还是我国近代历史上倡导传统文化的先驱者之一。

徽州的根雕、砖雕是世界上闻名的,连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都惊叹中国徽州的砖雕艺术。在戴震公园可以让你随时随地的欣赏到这瑰宝般的徽州砖雕艺术作品,让国人为此而倍感骄傲。

震公园因戴震在中国历史上文化方面的影响力而出名,这座占地面积不足30公顷的戴震公园,除了见识到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之外,还能遇到颇具沁人心脾的山水环境。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这座被联合国所钟爱的古村,早在2000年的时候就被列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中了,并且也是全国首个进入非遗项目之中的古村,这就是黄山市境内的西递与宏村了,说到宏村就不得不去欣赏古色古香的古街道了,在古街道上可以欣赏到封建历史文化代表的徽州的气息与元素,遍地可见的徽州气息与元素则是千百年皇室贵族后人们在这里避世隐居的见证者。故而在宏村不止是欣赏那灵秀之气的南湖与月沼,还有这古韵气息的宏村古街区。

黄山宏村风景区位于中国油画里走出来乡村的黟县境内,是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同时也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景区之一。截至2015年年底,整个宏村完好保存明清民居达到140余幢,其中著名的小景点有分别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景区内常年碧绿如春,步行其中放佛自己也走进了神话般传说的画乡一样神秘,整个景色不能用简简单单的美来表达之,而是无法用文字传达出来的。

湖边房屋上的马头墙倒映在这湖面与荷叶上,出现了一副如梦境般的景色,这样的景色真的让人如痴如醉了,难怪汤大师说“一生痴绝处”呢,现在我们大概能够理解汤大师当年的心境是如何的了。

在徽州的宏村任何一个角度看到的都是无梦的美景。要知道这宏村还只是徽州地区一个村子而已,还有更多像宏村这样绝境的村落呢。这个时候我们才知道汤显祖当年说这句话是有感而发的,并没有骗我们。如果不信的话,不妨到宏村一游!

还记得明代著名的戏剧家汤显祖来徽州后的一个总结性评价吗?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样的形容此处美景实在是太恰当不过了。如此直接了当的对徽州的概括非常通俗易懂,在汤显祖大师眼中看来徽州才是梦中最高境界了,没有什么比徽州还要美的了。

荷花边上的小舟与鱼篮的组合实在是太完美了,这种完美我暂时无法言表。此时此刻宏村南湖的荷花也变得如此有诗意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样的诗句估计就是表达这样的风光的吧?

在宏村这里看似很普通的一座石拱桥上,却看到了一副如梦境却胜过梦境之美的风光,这般风光梦中也不曾多见呀。画桥并非叫画桥而是叫湖边堤,当年是用在湖堤上搭建的木质桥,那时候也很美,只是没有现在这样大气而已。

坐落在宏村境内的步行石拱桥,早在清末时期是为了南湖书院两岸往来的便利就临时建起了一座木质的小栈道,后来损毁了就建了这座集观景与步行一体的石桥了。宏村的画桥似乎是宏村南湖最美也是最有焦点的风景线了,但凡来宏村的人没有人不会从这座桥上走过的,我也不例外。

南湖书院坐落在宏村南湖边上,因地处南湖而得名,整个书院也成为宏村不可或缺的景点了,为整个宏村南湖增添了不少的文化氛围,感觉非常有历史文化的气息。

一向来都很注重文化教育的徽州人可能是因为其祖先为皇室家族,所以在处事与经营人生方面显得颇有几分尊贵的气息。注重文化教育的徽商更是因为在文化修养的前提之下形成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儒商文化体系,也就是说从事商业也不能忘记道德理论与处事原则。

徽州从事教育从娃娃开始,因此徽州的启蒙教育也成为中国启蒙教育的始祖,提倡私塾教育最早的也在徽州地区,坐落在宏村境内的南湖书院是私塾教育最主要的代表之一,关于这座书院还有一番历史典故。

徽商巨贾汪授甲对汪以文说“建这书院的钱我可以出,但是这名字得叫以文家塾”,汪以文觉得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座书院有点吃惊,向汪授甲再三推辞。不过汪授甲说如果不教“以文家塾”的话,那么他就不出资建立书院了。面对这样的情况汪以文只好答应这座书院叫做“以文家塾”了。

经过四年的时间这座书院终于在汪授甲出资、汪以文出面主持、老百姓出力的合作下建设完毕了,并在同年的1814年投入使用至今。到了民国时期这座以文家塾的书院因为在南湖边上,取名为南湖书院了,南湖书院的名字就保留至今。

南湖书院是一座典型的徽派建筑特色的书院,是由志道堂、文昌阁、启蒙阁、会文阁、望湖楼、祗园等六部分组成。“志道堂”是先生讲学之场所、“文昌阁”奉设孔子文位,以供学生瞻仰膜拜、“启蒙阁”则是启蒙读书的地方、会文阁是供学子们阅鉴四书五经使用的。

徽州木雕技术闻名世界,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一部分,是徽州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国几千年封建帝王建筑的浓缩,所以这个木雕也是有历史也是有故事的。关于木雕方面的历史文化,以后有机会山野君专门与大家一起来分享。

这是一座村庄,具有千百年历史的古村,这里生活着皇室家族后裔,在这里似乎看不到任何的人工制造而出的“古迹”,因为这里遍地都是古迹,所以不需要后期人造了。在这座被誉为中国最美村庄的地方,看到的是如同从国学中雕刻出来的风光那样颇具浪漫主义的格调,也有唐诗宋词里的那般柔情似水,这里就是皖南宏村境内的月沼了。

月沼作为中国最美村庄的重要古迹,是外来游客打卡必到之地了,月沼因形似月牙而得名为月沼池了,月沼池的周围都是古色古香的徽州老房屋,在清澈的水中形成了梦幻般的美景,这样美景全国真的为数不多了。黟县是国家认定的国画之乡、诗画中走出的乡村。来到宏村月沼池后确实能够感受到这样的称呼是名副其实的。

月沼始建于北宋时期,当时是为了当地的人生活使用的水,因为月沼的水与地下水是连通的,所以虽然是“死水”,当时几百年以来从未污染过,从表面上来看这是死水,实际上与地下水是流通的,于是就有了暗河流的称呼了。

我觉得这月沼的风光美的宛如一幅画,看了都令人心生欢喜之心,忍不住多看了几眼。山野君到了这月沼之后,没想到这么小的池子,居然这么的美,让我心动了。古色古香的的徽州老房屋与美丽的水池相互映衬,形成了难得一见的人间仙境,这样的感觉是有文化的仙境美,真的太喜欢了。

宏村有两座水池,一座是这个月沼另外一个则是南湖了,南湖在月沼建设后的几年之中建设起来的,所以月沼是宏村最早建设的水池,月沼因此也可以称为北湖了。

如果不是看到很多游客途经于此,还真的以为在梦中呢,有了游客的参照物方可提醒我们这确实是在现实生活中,只不过这宏村、这月沼的风光美的太不真实了,让我们难以分辨真假。

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宏村月沼中心位置的一座宗祠可能很多人都看过了,我想大部分跟团游的游客们来这里肯定会由导游讲解这座宗祠的大概情况了吧?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就是一座普通的祠堂,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没什么特别关注的,其实它是一座有故事的祠堂。

汪华是隋朝遗臣,因看不惯隋朝末期的残暴统治而归顺唐朝,让百姓们因此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在徽州地区为百姓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汪华不仅是一位文韬武略的人,还是一位菩萨心肠的仁者,只要百姓有困难都会大发慈悲的去想尽办法去解决。

汪华在所管辖的片区之中发展经济,为江南富甲天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汪华在徽州、杭州、金华以及宣城等四个主要地方的影响力非常大,也是历史上罕见的开明的地方君主。汪华的生平事迹为汪氏后人们起到了模范的作用,后人们以汪华为祖先而骄傲。

徽州的胡氏家族本来是帝王李氏家族的后裔,而汪氏家族则是隋唐高官子弟的后裔,所以说汪氏家族与胡氏家族是构成徽州地区最核心也最为关键的大姓。汪氏宗祠是采用最为传统的徽州建筑风格建设的祠堂,并吸纳了帝王祠堂的整体布局,显得高贵典雅且接平民地气。

从月沼的两侧进入汪氏宗祠就是一堵墙把整个祠堂的正屋分开来了,在正大门到祠堂之间有一个同道,据说是达官贵人才可以有这样的布局。祠堂大门口就是一幅巨大的木质屏风,屏风上面刻录着徽州程朱理学的经典以及汪氏家训。

这座古祠堂供奉的是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物以及他们的后裔们。这座祠堂不仅是首次开辟了我国宗族的文化,更是我国自古以来孝道文明中的标杆。看着徽州特色建筑的屋顶给人一种很有历史气息的沉淀感,不知道你们是不是也会跟山野君一样有这样的感觉呢?

汪氏宗祠的祠堂正厅叫叙乐堂,堂屋内空间格局很大,非常的有气场。在叙乐堂的背后的后厅就是供奉汪氏家族列祖列祖灵位的地方。

宏村卢村

黟县境内的卢村距离宏村景区很近,大约相隔了近2公里的路程,也属于宏村镇范围内的。与宏村一样都是典型的皖南古村落,不同的是这里的知名度不及西递与宏村。所以这里的游客少、风光佳。是摄影与旅行爱好者的最佳目的地选择之一。

卢村又名雉山村,属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辖村,距世界文化遗产地宏村风景区中心区的大以北约1公里左右,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当我们一提到皖南古村落的时候,无不知晓的那就是西递、宏村那个地方了,确实这两个村是皖南古村落的表达。在皖南除了西递和宏村这两个优秀的代表之外,还有颇具历史底蕴的卢村了。

这个古村子是国内少见的最原始的古村了,这里到现在还生活着土著的徽州人家。

在卢村除了卢氏家族的徽州古村这个历史古迹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震惊全球的木雕艺术,整个村子有几栋房屋是以前遗留下来的木雕楼,卢村的木雕楼是该村最值得去看的了,而且也是最珍贵的历史文物,现在已经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木雕楼的技术精湛,拿到现在也是数一数二的好技术好工艺。木雕楼的奇迹让卢村因此而博得了世人浓厚的兴趣。木雕艺术也是徽州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汉唐时期帝王之家的工艺,如今隐藏在徽州人家,名副其实的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实际上在皖南古村落里除了西递和宏村这两个优秀的代表之外,还有颇具历史底蕴的卢村了。

宏村镇境内的卢村古民居群为清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卢帮燮所建,至今仍完整保存着志诚堂、思齐堂、思成堂等宅院。

古色古香的的卢村巷道给人一种历史的沉淀感,其中闻名遐迩的“木雕楼”为徽派木雕艺术的极品,由当时主人雇用两位工匠花20年时间精雕细刻而成,被誉为“徽州木雕第一楼”。

卢村是国内少见的最原始的古村了,这里到现在还生活着土著的徽州人家。曾经引起很大反响的黄梅剧《徽州女人》就是以木雕楼为场景而搬上舞台。

卢村的的知名度可能不及西递与宏村。所以这里的游客少、风光佳。是摄影与旅行爱好者的最佳目的地选择之一。

卢村是唐朝末年朝廷高官为逃避灾难而隐居在这里的地方,这是卢氏家族的群据地。

在卢村除了卢氏家族的徽州古村这个历史古迹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震惊全球的木雕艺术,整个村子有几栋房屋是以前遗留下来的木雕楼。

这个古村居然还有当地人居住,农家生活的器械在这里让人回味无穷,山野君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在卢村里还有一些关于中国木雕工艺的书籍,若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读。

现在都知道了卢村的前世今生后,来到皖南古村落除了看西递和宏村之外,这卢村也自然而然也会别列入参观的一个古村了。

宏村镇卢村的木雕艺术也是徽州文化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汉唐时期帝王之家的工艺,如今隐藏在徽州人家,名副其实的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了。

黄山美食

无法抗拒的徽菜,一菜一品皆故事

如果说我国境内哪一座城市能成为旅游之都的,我想莫过于黄山市了。这样说可能很多人都会持反对意见,原因很简单。我国自然资源丰富、名山大川的地方很多,凭什么就是黄山旅游之都呢?黄山不仅有黄山,还有世界非遗的皖南古村落,还有世界级的文化遗产项目。当然了,中国的旅游之都不仅只是黄山,还有其他的地方,比如说丽江、苏州、四川甘孜等等诸多地方。在黄山有很多值得去游玩的地方,还有那不得不提及的美食文化的徽菜。这些徽菜几乎可以说是每道菜品都有它自身的故事。

这是我国著名的的旅游之都,绝美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我国最具代表的旅游城市之一,这就是黄山市了。黄山市区的老街上随处都是古色古香的韵味。

在黄山地区除了名震全球的世界级风景之外,还有无法抗拒的舌尖诱惑。美味的黄山美食,曾经都引起了央视的兴趣呢。比如说这道毛豆腐,据说毛豆腐是因为当年的徽州商人的豆腐好吃因生病无法卖豆腐而造成了豆腐长霉毛,但是该商人舍不得丢弃于是就自己油炸这些长毛的豆腐,没想到味道更好了,百姓们更喜欢吃这个毛豆腐了,故事大概就是这样来的了。

臭鳜鱼也是很有故事的一道美味,不仅是味道鲜美、开胃,而且还是一个与我国传统孝道精神有染的故事,想不想打听这个生动好奇的故事呢?山野君会专门为大家分享的。

徽州特殊的地理位置、海拔、温度与经纬度成就了徽州地区特有的小环境,这里的美食几乎与徽州百姓们为人处事的故事有关,腊肉烧竹笋笋衣绝对是一道美味佳肴,来徽州一定要尝一尝哦,而且每个县的做法都不完全一样,非常有意思吧?

徽州六县之一的绩溪县也是徽州重要的县,绩溪炒粉更是久负盛名,来到徽州玩,绩溪炒粉不容错过,也可以打听关于绩溪炒粉的历史典故吧。

在全国所有菜系里有味道有颜值又有历史典故的,除了黄山的徽菜之外,恐怕也不算很多了吧?并且是每一道菜都有它自身的历史故事呢。

黄山的菜系基本上能够符合大部分人的口味的,而且每道菜还有它背后自身的历史典故呢。这道江南小炒不仅是在皖南很受欢迎,在整个江浙沪地区都很受欢迎的一道家常菜。

屯溪烧饼非常出名了,不过这屯溪烧饼也是有故事的,居士跟当年屯溪商贸街的商人经商有这“斩不断理还乱”的儒商故事呢。黄山真的是好地方,风光美、历史久远、文化深厚,菜品还这么的有文化特色,想不想来黄山尝一尝徽州的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