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北疆环线之旅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在那遥远的地方——北疆环线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8/18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坐在不足10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拥有着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看着朋友圈里的大千世界,自言自语地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园。

当夏夜渐凉,当青春不再,当一场美丽的遇见终要离别。带着美好的愿望,带着放飞的心情,带着探索西域的梦,放下俗世红尘的纷扰,背起行囊,我踏上了北疆环线之旅。

注意事项

关于时差:新疆地理位置位于东六时区,与内地大多城市有2个小时的时差,因此多数服务机构与政府部门的上下班时间都延后2个小时,早上一般10点或11点,下午一般3点后上班。旅行期间建议把活动安排在上午9点至傍晚9点之间。

关于安全:去哪里都要安检。商场、客栈、餐馆、地下通道、就连休息区的卫生间都要安检登记身份证后才可以进入。去加油站加油,也需要安检后司机一人开车进入,然后用身份证在加油机上刷卡验证后才能加油。自驾时经常遇到特警拦车或路口临检,都是检查身份证、驾驶证的.

关于网络:大部分没有WIFI,没有4G,3G也没有全覆盖,尽量提前准备好线路图或者下好离线地图。

关于药品:各种药品:消炎药、感冒药、藿香正气液、黄连素、健胃消食片(大口吃肉必须品)、创可贴,驱蚊膏等等旅行的必须品。

关于衣物:携带墨镜、丝巾、遮阳帽,防滑轻便鞋(2双),防晒物品,润唇膏等。早晚温差大,除了夏装应备长袖、冲锋衣、薄款羽绒服都可。

关于民俗:民族问题是个敏感话题,对于一些不同民族间文化、习俗的不同,作为游客需要事先了解并尊重,入乡随俗。未经许可不要乱拍照,新疆以牛羊肉为主,少数民族地区不要提猪肉。尽量别做看了半天却不买东西的事儿,否则有可能引发当地少数民族商人不满。

关于景点:最北的喀纳斯景区每年的秋季才是最美的季节,从乌鲁木齐市出发走东线上吐乌大高速转G216五大高速,沿216国道前行,途径五彩湾——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这里有野马、黄羊等保护动物)———恰库尔图(有收费站)——富蕴县城(沿省道226线)——可可托海镇(沿途可欣赏到可可苏里和伊雷木湖的美景)——北屯——布尔津(850公里),这一路沿途风光无限,但是因为季节和时间都不合适,所以我们安排走乌市—克拉玛依—布尔津,也去掉了原计划的禾木一日游,希望下一次秋季入疆再更好领略北疆风光。

关于行程:新疆限速、查岗都很厉害,平直的高速路也限速60甚至30-40,如遇山路、修路、下雨、几十公里的路程要耗费3、4个小时,所以除8.18-8.21前4晚住宿已定,有确切的行程路线,8.22后面的行程只是计划没有固定,只能因地制宜。大家就做好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狗晚,起早贪黑加紧跑的准备,因为新疆——实在太太太大了!

计划行程

D1(8.18):重庆—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

D2(8.19):乌鲁木齐-乌尔禾-五彩滩-布尔津(642公里)        宿:布尔津

D3(8.20):布尔津—贾登峪(117公里)                               宿:喀纳斯

D4(8.21):贾登峪—布尔津—乌尔禾—克拉玛依(440公里)   宿:克拉玛依

D5(8.22):克拉玛依市-奎屯市-精河县-赛里木湖(466公里)  宿:赛里木湖

D6(8.23): 赛里木湖—芦草沟—清水河镇—霍城县—伊宁—巴依托海镇—特克斯县(275公里)

宿:特克斯

D7(8.24):特克斯—喀拉峻草原(120公里)                         宿:待定

D8(8.25):特克斯—提克阿热克镇—巩留县—新源县—那拉提镇—巴音布鲁克镇—巴音布鲁克天鹅湖(330公里)                                                                   宿:巴音镇

D9(8.26):巴音布鲁克—额勒再特乌鲁村—中天山风光带—托克逊县—吐鲁番市(505公里)

宿:吐鲁番

D10(8.27):吐鲁番—葡萄沟(25公里)—交河故城(15公里)—鄯善县(92公里)—库木塔格沙漠      宿:鄯善

D11(8.28):鄯善——乌鲁木齐市(282公里)                        宿:乌鲁木齐

D12(8.29):乌鲁木齐——重庆

第1天

重庆—乌鲁木齐

D1(8.18):【自驾第1天】江北机场T3—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1(西部航空) 7:15——11:25

今日行程: 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逛大巴扎,采购明日路途食品。

华灯未央

机场候机

4小时10分后,我们抵达地窝堡机场。

等待行李的欢快小妞

到达乌市的落脚点,自此开启随时过安检之旅。

稍作休息,打车到大巴扎,闲逛,嗨吃!碰到当地人在广场载歌载舞,正纳闷着伴着的人并不多,怎么感觉有环绕音响的效果,一抬头才发现,两边的屋顶居然还有乐队!顶着烈日,我们在广场欣赏了维族歌舞,因为维族小伙儿实在太帅啦!(初来乍到,没敢拍照)

我就看看

手抓饭和烤包子,还有此行一路陪伴我们的格瓦斯。

第一次吃玻璃脆,一见倾心,新疆葡萄果然名不虚传!

晚上会议时间

晚餐:万福楼大酒店,既有新疆风味,又有四川美食,值得推荐。

住宿:万福楼大酒店

第2天

• 开放时间:9:00—21:3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D2(8.19):【自驾第2天】乌鲁木齐-乌尔禾-五彩滩-布尔津(642公里,9小时车程)

酒店出发一路向北,道路两旁是笔直的不知名树种。行至半程,窗外出现了大片大片的瓜地,天山雪梨(我觉得就是小香瓜)又香又甜,关键是便宜,后悔买少了。

终于见到了新疆棉花,记忆里妈妈夸自己被子时总说:我这是新疆棉花!

克拉玛依一带尽是苍茫的戈壁,没看到什么人,只有机器在轰轰作响。

屹立在苍茫戈壁的还有它们。

快要接近布尔津时,道路两边又呈现出另一番景致,一望无垠的草场,以及草场上自得其乐成群的牛羊和马儿们。下车,在此逗留许久,一阵狂拍!

只有在新疆的公路上牛羊们可以如此悠闲地漫步。

一路上随时过安检,四扇车窗摇下来,一看就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顺利通过。

沿着这条笔直的路我们来到了五彩滩

五彩滩有着典型的雅丹地貌,从岸边流淌而过的额尔吉斯河是中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对于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拍照机会的我们,不一会手机已闪得快没电了。

此时的五彩滩头顶上飘着厚厚的云层,没有一点点阳光,显得温柔,静谧,一旁的额尔吉斯河从容流淌着,对岸是葱茏青翠的胡杨林。

望着乌压压的云层,心里有点担心会不会下雨啊。此时,云层竟开始变浅,朵朵散去。

蔚蓝的天空像刚刚被清洗过,慢慢露出干净的面孔,大概碧空如洗说的就是这样吧。

这时,天空仿佛被凿开一个硕大的洞,阳光透过这个洞,努力地发射出一扇巨大的光束。

终于阳光刺破云层,洒在了五彩滩上,厚厚的云层开始撕碎成一团团小块,人们欢呼起来!观景台上人头攒动。

云层越来越浅,像飘浮在空中的棉花糖,天空一碧如洗。

湖天一色,这样的美景我已无法形容,只能用心感受。

第3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傍晚光线柔和,村旁雪山泛红,北疆拍摄日落的最佳地带。

D3(8.20):【自驾第3天】布尔津—贾登峪(117公里,3小时车程)  宿喀纳斯景区内

在布尔津城市印象精品酒店隔壁解决了早餐,烙饼非常不错,打包一些路上吃。今日目的地——喀纳斯。因为昨晚到达酒店已是22:00,放下行李便饥肠辘辘地寻找美食,夜色下未能看清布尔津的真容。此时,从酒店穿城而出,虽也是匆匆一瞥,却令人过目不忘。布尔津,一座极具俄罗斯风情的温馨小镇。清晨的小镇,透着静谧与清新,粉的、蓝的、绿的、橙的……各色的建筑像五彩缤纷的花朵欢迎着我们。

布尔津市区旁看到一个很大的湖,不知道是不是养狗鱼的乌伦古湖。

出小镇不久,道路两旁出现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一朵朵黄色的圆脸在晨曦中随风摇曳,恨不得立马跳下车,置身于这一片明黄的笑脸之中。但是司长善意地提醒我们,今天的重头戏在喀纳斯,返回时给我们留足时间拍向日葵,事实证明男银的承诺不可靠啊!(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信男银的话,什么都可以上树?)经历了大约一小时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笔直的道路后,我们应该是进入了阿勒泰山脉,一路曲折蜿蜒,两旁的草场越来越绿。

正午时分,我们终于来到了喀纳斯景区。

预定的小木屋,非常满意。泡上几碗方便面,烙饼+咸蛋+香瓜,我们吃得很开心,人生不过如此!

稍作休整,在游客中心办理临时通行证后,坐上了景区的交通车前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那里居住着"神秘"的图瓦人。

边防叔叔检查证件

白哈巴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铁热克是哈萨克语,语意为杨树,因该地生长杨树而得名。在白哈巴村南的小山坡上驻扎着白哈巴边防一连,被誉为中国"西北第一哨"。白哈巴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西北第一村”。原计划直奔5号界碑领略中哈边境大峡谷的壮美景色,却遗憾得知,因某上级规定,游客一律禁止前往。稍稍地有些失望,不过很快就被稍后的美景一冲而散。

随手一拍,张张桌面

隔着玻璃在车上随拍

村庄闲逛

碰到从集市上回家准备过节的哈萨克母女,汉哈人民友好合影。

两孩儿在白哈巴村庄的山坡上撒欢

远处白色的钢丝网线就是边境线,那一边就是哈萨克斯坦。

远远地,偷偷地拍了这张照片,远处插着小红旗的就是西北第一哨所。

从白哈巴返回,已是黄昏,夕阳余晖下皎月初升。这里,是中国西北最边陲;这里,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这里,是图瓦人居住的聚居地;这里,有雪山草场,有森林湖泊,有戈壁荒漠,有冰川峡谷。看着牛羊在公路上漫步,马儿在草原上奔腾……此刻,我们在暮色下,围坐在满院芬芳的木屋小院中,不远处的小铜炉里,炉火跳跃着火红的光,一杯格瓦斯,几串烤羊肉……此刻,我们在阿勒泰山脉脚下。

无处不在的成都小郡肝

夜里气温骤降,衣物都放在车上没有带进景区,索性把被子裹在身上,一屋子欢乐的企鹅!

晚餐:房东家解决的晚餐,铜炉里烤出的羊肉串令人回味无穷。

住宿:喀纳斯景湖山庄

第4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D4(8.21):【自驾第4天】贾登峪—布尔津—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440公里,7小时车程)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了熟睡中的喀纳斯村。

入住客栈家的哈族老奶奶

在客栈吃完早饭,去喀纳斯湖可乘坐区间车,不能浪费吸收负氧离子的好机会,而且徒步不远,我们选择了走栈道。

看到树上的小洞洞了吗?

今天的行程有些赶,游玩喀纳斯湖,以及三湾,还要赶到克拉玛依市。喀纳斯湖门票+区间车285元/人,但是如果想登上山顶那个观鱼台,还需另付120元/人,有点点……。因为时间不允许,我们只在喀纳斯湖边徒步匆匆游览拍照,既没有登观鱼台,也没有坐船游湖。

对面山顶那个就是观鱼台,登顶后在那里可以俯瞰整个喀纳斯湖。据说秋季的清晨很美。

湖岸边适合拍照的地方已用栈道隔开,买了游船票才能走上去。

回到游客中心,继续坐区间车由内往外游览三湾,依次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区间车滚动派发,随上随下,如果逗留时间长不一定坐出发的这趟。时间充裕还可以徒步游览三湾。三湾中最不起眼的神仙湾,据说秋季的晨雾是相当的漂亮。带着孩子实在无法早起,没能欣赏到此景,留待下次。

快到神仙湾时有个天鹅湖,运气好时能够遇到黑天鹅,我们没有下车,在车上闪了一张。

神仙湾

月亮湾——弯似月,碧如玉

卧龙湾

从喀纳斯景区出来,一路向南崎岖的山路两旁是碧绿的草场,牛羊满山坡。有些牧民们在毡房外支起了烧烤摊,挂着刚刚宰杀的羊儿,吃货如我们怎能敌得过如此诱惑。

正宗的新疆草原羊肉串配上浓浓的草原酸奶,今天的午餐格外新鲜!

孩儿们吃饱喝足便在草原上撒欢,骑马,跟刚结识的哈族同胞亲切交谈,参观小伙伴的家。尽管这是祖国的最西北,这里是交通并不便利的大草原,这里是人烟稀少的阿勒泰山脉脚下,但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深入了西北草原,祖国的支付系统真是强大威武!

在草原上策马奔腾,妞有些害怕,全程紧绷!

到刚结识的草原小伙伴家里做客

昨天早上一路经过全是这样一眼望不到边的向日葵花海,可惜我们返回时风向相反,风沙吹得睁不开眼,花儿都垂着头,没有拍到好的片片。得到守田人的允许,我们进到地里玩了一会,还被赠与了一颗大大的向日葵。

半路上偶遇的骆驼群

再次路过布尔津,五彩斑斓的屋顶在树隙间闪过,远远地望上最后一眼,在心里刻下这座温情的小镇。晚上十点,坐在克拉玛依网红店的美味轩大盘鸡等位,个人觉得这是此行最好吃的大盘鸡,物美价廉,超实惠,依旧一人一杯格瓦斯,如此的美味下肚,一天的疲劳顿时消除。晚上的入住出了点小小的问题,好在终归妥妥地解决了。

晚餐:美味轩大盘鸡

住宿:红十月精品酒店

第5天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D5(8.22):【自驾第5天】克拉玛依市-奎屯市-精河县-赛里木湖—伊宁市(466公里,车程6.5小时)

酒店不含早餐,却让我们意外收获了酒店对面一家超好吃的早餐店,飘着浓浓豆香的豆浆+人气爆棚的鲜肉包子,普通的搭配成就了精典。如果第一次没点够,再加的话要等好久好久!带着没有满足的味蕾离开这家小小的早餐店,我们一路向西,奔向了此行新疆的重头戏之二赛里木湖。

千里跋涉来看你,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穿越广袤无垠的戈壁,经过数小时的奔波,终于,一睹芳颜。你像天山山脉脚下镶嵌的一颗明珠,清澈湛蓝!四周群山环绕,湖岸周围青翠的草甸已泛着金黄,远处毡房星星点点,牛儿羊儿们静静地亲吻着草原。湖面并不平静,湖水拍打着岸边的砂石,卷起层层浪花,一瞬间,以为来到了海边。也许,相遇的季节不是最美的时刻。可是,你依然深深地打动了我!最美的时刻,在当下;最美的风景,在眼里。

今天开始此后的行程都没有确定,也没有预定住宿,打算走走停停,开到哪儿歇到哪儿。原计划天气合宜会在湖边宿一晚,体验一下驴友说的毡房生活,据说傍晚和清晨的赛里木湖也是极美的。无奈天公稍稍有些不作美,乌云已在头顶翻滚,此时也不是最美的季节,于是改变计划,打算今晚前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

顺利入住伊宁的一家小院宾馆,除了没有电梯需要步梯搬运行李,其他都挺好,安静、干净、便宜。安顿好行李,开始犒劳奔波了一天的胃,顺风川菜馆,算是此行进入的最高档的一家餐厅了,格调不错,菜品也不错,美美地吃饱喝足,300大洋出头。“出餐馆,进超市”——我们团队的标配:采购酸奶,伊犁本地酸奶,满满一大盒也就十几块,够醇够味!

晚餐:顺风川菜馆

住宿:淘宝随定

第6天

伊昭公路、特克斯

D6(8.23):【自驾第6天】伊宁市—昭苏市—特克斯县(182公里,车程4小时)

原计划在赛里木湖体验湖边毡房后,直接开到东西喀拉峻草原。攻略时直接pass掉了旅行团景点:那拉提草原,而选择了驴友们推荐的喀拉峻,巍峨的雪山,连绵的丘陵,开满鲜花的开阔草甸……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和憧憬。然而……

对于吃货团,早餐也必须认真对待。小院宾馆出门后街的巷子里,一家本地的早餐店,热气腾腾的豆浆吸引了我们。点好餐,招呼孩子们坐下正吃着,邻桌的一位大叔主动跟我们攀谈起来。原来大叔是在新疆生活的四川人,听到我们的“四川”口音,倍感亲切,又听到我们在讨论着今天的行程,便热心地搭讪给我们建议起来:8月下旬已错过了喀拉峻最美的季节,且耗时较多,从伊宁直接去特克斯的有一段路在修,不如走伊昭公路,绕道昭苏再到特克斯。经过短暂地商议,我们决定听从大叔的建议,取消喀拉峻的行程,取道伊昭公路,前往特克斯。事实证明,四川老乡很靠谱,伊昭公路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和美图!

伊昭公路盘亘于天山山脉,全长180公里,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破城子的夏特古道,全年6月-10月通车。

厚厚的草甸像给连绵的群山批了一层毛绒绒的绿毯子,真想在上面打个滚!

意外的邂逅:一路的心灵洗涤,一路的视觉盛宴,一路的摄影天堂,一路的原野牧歌,一路的壮美险峻。伊昭公路,不经意间,你便惊艳了我!

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

正午时分我们到达了艳阳高照的八卦城,因为此后的行程都没有预定住宿,打算先安置好行李们,再裹腹充饥。打探了一圈,发现住宿并不紧张,此时正好路过一家“农家美食”,充满当地特色的农家小院令人眼前一亮,麻利的老板娘一边招呼着我们停车,一边给我们安排好了午饭的菜单。等菜的间隙,老板娘的儿子端来一盘手抓肉切了几大块请我们品尝,说今天是他们的盛大节日,大家都在另一个院子里过节呢。

难怪,整个县城都静悄悄的,大部分的商铺都歇业了。少数开着门的,多半是外地人。我们这才想起来,几天前在喀纳斯景区碰到的新疆菇凉说回家筹备她们的节日,原来就是这个古尔邦节(相当于我们的春节吧)。难怪一路南下西行,因为她们盛大的节日,我们的过路费统统免了。边吃边聊中,老板娘得知我们未定住宿,邀请我们就在小院子里住下,两间榻榻米的房间,我们欣然接受!

去离街的路上,又遇到了四川老乡,看到门前小菜园里种下的辣椒,番茄、莴笋和丝瓜,果断地判断出这一定是个四川人或者重庆人,果不其然,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独在异乡为异客”,老乡大姐硬是摘了好多的小番茄塞到我们手里,担心一不留神把大姐的小番茄吃完了,谢谢老乡大姐的好意,我们继续前行。

靠近离街的一路上,都是这样色彩艳丽的房子或者小院。

维族老夫妻的小院子令我们驻足。不敢惊扰,站在门外远远地欣赏着。院中的老夫妻发现了我们,把我们请进了小院,进了小院也没敢拿出手机,出门前攻略告诉我:凡是进入少数名族地域不能随意拍照,要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也许看出了我们眼里的欢喜,老夫妻示意我们随便拍照,于是我们在开满鲜花的小院里一阵美拍。

正准备离去,老人又一边说着,一边比划着,邀请我们进屋,示意着我们可以随便拍照。我们都是有身份证的人,哪好意思如此叨扰不识趣,连声谢谢退出了小院,老夫妻依依不舍地送我们出来,在门口手拉着手,汉族人民和维族人民留下了象征着美好友谊的合照。深深鞠躬谢谢了一对老人的盛情美意,继续朝着离街走。

转身的一刹那,我在心里思忖着:今天不是他们的古尔邦节嘛,相当于我们汉族的春节,一家人团聚的日子,诺达的小院,只有老夫妻两人,兴许看到我们是想起了远在外地的儿子女儿?看到两个小朋友一定是想起了不在身边的小孙子?怪不得刚才我们拍照时,一直在旁边微笑着望着我们,眼里充满了温暖,邀请我们进里屋,也许不是让我们拍照,而是希望我们能进去坐一坐,刚才难道应该不客气才对吗?

跟当地的小朋友闲聊

下午在八卦城离街漫无目的地骑行、闲逛、瞎拍、渴了就喝酸奶。整个环线行中,这个下午,没有旖旎的风光,没有独特的景致,但是却最为惬意,最为闲情,最为温暖。

晚上,去了此行最坑爹坑孩纸的景点,八卦城摩天轮——太极眼。

卖家秀

买家秀

晚餐:农家美食大盘鸡

住宿:农家美食私家小院

第7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新源县境内
  • 简介:那拉提小镇位于伊犁州新源县境内,该镇气候宜人、光照充足、水草风丰、风景秀丽,是南北疆的交通要道。

D7(8.24):【自驾第7天】特克斯—巩留县—新源县—那拉提镇(235公里车程4小时)

新鲜的马奶,新鲜的糊糊,刚出锅的大馒头,吃过早餐告别了特克斯的这家小院。

原计划的行程到达那拉提安排好住宿后,前往巴音布鲁克,赶在日落前到达景区最里面的观景台巴西里克观景台,感受夕阳余晖下的九曲十八弯,这也是在我心头萦绕了许久的画面,也是此行我安排的重头戏,日落时间大概在21:00左右,此时草原上温度很低,需要备厚衣服。

可是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这几天那边天气都不好,下雨的概率很大,进入景区能看到日落的希望很渺茫。于是我们又虚心接受了建议,取消了原计划。因为本就没打算进入跟团景点那拉提,所以下午就在附近随便逛逛,事实再一次证明,虚心使人进步,新疆风光无处不在,不花钱的野景点,一样美,我们一样玩得开心,拍得爽心!

整个森林都有很多这样造型怪异的树桩

沿着浅浅的小路朝着深处走去

野生蓝莓

进入森林腹地,发现有很多野苹果树,打了好多的苹果下来,在这里玩了好久。

穿过森林,是一条不知名的河流,河对岸便是那拉提景区,绕过山的那头应该就是那拉提空中草原。看见远处皑皑雪山了吗?

晚餐在镇上的新疆餐馆解决,价格很美丽,很满意!

晚餐:烤肉串+烤馕+拉面+格瓦斯

住宿:尚新刚农家乐

第8天

独库公路部分

D8(8.25):【自驾第8天】那拉提镇—独库公路—奎屯市(674公里车程7.5小时)

路线:原计划欣赏了九曲十八弯从巴音布鲁克出来直奔吐鲁番,途经达巴伦台黄庙,始建于乾隆年间,落成于光绪十四年,海拔1450米,是一座规模宏伟的喇嘛寺院。搜了下地图,途经巴伦台虽然只有500多公里,都是省道,国道,如果取道奎屯经乌市再到吐鲁番,虽然路程多了100多公里,但是一半以上是乌奎高速,时间反而要节省1个多小时。最最关键的是,剩下的另一半路程是我心心念念的独库公路的北段!!!下面有点啰嗦。

最初做攻略时,我的重点是喀纳斯小环线,禾木深度游。源于我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禾木的一张图片,清晨,爬上村子的后山,炊烟袅绕中,图瓦人的村庄忽隐忽现,四周环绕着金色的白桦林,一抹晨曦的光从树隙间透过柔柔地撒在村庄的屋顶、院前,惊鸿一瞥大概说的就是这样的感觉。

因为这张图,开启了我对新疆的心灵之旅,最终在这个暑假得以成行。而暑假带着孩子,并不能看到最美的禾木,于是忍痛割爱放弃了禾木的深度游,决定改做北疆大环线,如下图,基本概括了新疆北部的重要景点。

可是就在这时,却因为看到一个麻麻的新疆游记,让我深深地爱上了独库公路——独库公路被称为完爆318的中国最美公路。这一条北起独山子,南到库车的公路,穿越天山南北,宛如巨龙蜿蜒在天山山脉,有雪山、草原、峡谷、冰川、沙漠、湖泊,沿途的风景可以说是美不胜收。

独库公路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9年多,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独库公路由于地域特殊,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且禁制9座以上车辆进入(有时限7座)。

如果想要走完独库全程,那么之前整个行程的计划都不能用了,第一次做远隔几千公里之外的西域攻略,内心无比忐忑,一切都是未知的,2家人带着2孩子,实在不敢冒太大的风险,在经过一番痛苦的纠结和挣扎后,我不得不放弃了自驾独库公路的计划。然而,此时此刻,在匆匆掠过赛里木湖,错过了巴音布鲁克后,时间宽裕了两天出来,居然可以走一程独库的北段,真是意外的惊喜!于是我们决定北上从奎屯—乌市—吐鲁番。事实又一次证明,无限风光在险峰,一次次的英明决定让我有点点膨胀!哈哈哈!

离开那拉提小镇,大约24公里,我们驶入了217国道,开始了独库公路的北段之旅。

随着海拔的升高,飘渺的晨雾逐渐聚集成了厚厚的雾气,弥漫在整个空中,快到山顶的时候,能见度已经非常低了,牛大哥似乎也有点迷失了方向,逗留在路中间踟蹰不前。此时,室外温度5摄氏度。估计夜里山顶温度在零度以下。

翻过山顶,天空开始亮起来。

看到羊肉串,孩儿们不顾寒冷下车等待。

得到允许到牧民的毡房里取取暖

此行最好吃的羊肉串,就在天山山脉!付了钱赶紧躲上车。

在217国道上行驶了大约88公里,便是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了。这个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陵园是为了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上只刻有128位有确切姓名的烈士的名字。向他们致敬!

认认真真听我们团自带导游的讲解。

一路下山,天空放晴。

拼了老命也要在天山山脉的山峦间蹦跶一下。

距离奎屯市大约30公里处途经——独山子大峡谷

驶出天山山脉,又沿着这样笔直的道路我们在下午4点左右来到了此行计划之外的奎屯市。

奎屯,一座干净整洁的小城。晚餐在酒店隔壁的新疆餐馆解决,有了前车之鉴,只要涉及到点面之类的我们都不敢一人一份了,实在是太多了!除了菜,我们要了两份汤面,某人还点了一份汤饭!新疆的面食真是好,尤其这家餐馆的面,就这满满的两大碗,我们根本吃不完!点餐时老板在得知我们4大2小时,就很诧异地再三跟我确定,主食是两碗面,和一份蘑菇汤饭?我很确定地告诉他:YSE!我们正吃着,老板端着一大碗刚捞出的热腾腾的面走过来,一边倒进原先的汤碗,一边对我们说,面吃了不够还可以加并补充道加面不要钱,我们连声谢谢道:够了够了!又过了一会,老板娘又走过来,端着一大碗刚捞出的热腾腾的面,对我们说,再给你们加点面,我们连忙起身拦着老板娘,真的谢谢了,完全够了!某人点的汤饭也上来了,结果悲催了!离开了小面之都,某人想吃碗米饭,脑补了蘑菇汤饭后,勾起了自己的食欲,谁知汤饭不是饭,一粒米都木有,是一种类似于面疙瘩的东西!哈哈!老板是不是以为我们太节省,6个人才点了3份主食,不断免费给我们加面。不过真的好感动,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人民好热情!

第9天

D9(8.26):【自驾第9天】奎屯—乌鲁木齐—鄯善县(520公里,车程6小时)

路线:今日没有特别的景点安排,早餐后购买好今日的午餐便从奎屯出发,途径乌奎高速,京西高速,一路向着东南方向,经过吐鲁番盆地,到达鄯善县。

达坂地区地势开阔平坦,两旁尽是风力发电的大风车。

进入吐鲁番盆地,赤砂灼灼,草木不生。不能停车,只有在车上闪两张。

此刻,室外温度41摄氏度。我们从昨天的寒冬到了今日的酷暑。

一丛丛的低矮的镂空的建筑,你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吗?

昨天和今天的行程都是在路上,下午时分达到鄯善县,休整片刻,逛逛这个沙漠边的小县城。

体会:1、新疆一路的安检我们已习以为常,鄯善是此行检查最严格的地方。一开始看到入住的小宾馆夫妻俩穿着迷彩服以为是个人爱好,后来才发现超市、餐馆......凡有服务设施的地方当地人都必须这么穿。2、行程快结束了,又吃到了念念不忘的玻璃脆,8元/公斤。3、晚餐的沙葱很好吃。

第10天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D10(8.27):【自驾第10天】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火焰山—葡萄沟风景区—吐鲁番市(110公里,车程约2小时)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库木塔格沙漠——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有“城中的沙漠”之称。喜欢大漠的雄浑壮观,喜欢大漠的苍凉凄美。

向着沙漠的深处走去,脚下的黄沙如波浪般拍打着,感受着它的炙热与柔软,此时,神秘的楼兰古城隔着时空飘来悲壮的气息。

我们的骆驼队渐行渐远

火焰山,算是比较鸡肋的景点。我们在门口拍照打卡走人,没有计划进去。确实太热了,靠近里面差不多得有50多度吧,估计进去一趟出来就成肉干了哈哈!赶紧撤离。

过了火焰山,绵延10余公里都是低矮的葡萄架,8月正是葡萄丰收之际。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阿娜尔罕的心儿醉了!郁郁葱葱的葡萄藤铺满了数十公里的吐鲁番盆地,一眼望不到边。钻进低矮的葡萄架,一颗颗晶莹剔透的葡萄沉甸出丰收的喜悦,惹人怜爱!维族大爷正坐在自家的葡萄架下采摘着鲜果,尝一颗,甜到了心里。来之前,妞问:妈妈,课文里说,热情好客的新疆老乡把又大又甜的葡萄摘下来请我们品尝,是真的吗?

又一鸡肋的景点——吐鲁番葡萄沟风景区。对于新疆的认知,相信大多数人跟我一样,首先就是葡萄,而说起葡萄当仁不让的当然是吐鲁番了。对于某些景点,明知鸡肋,还是得尝尝!景区到处标示着禁止采摘,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有些直接在藤蔓上晒成了葡萄干!

据考察阿凡提先生是土耳其人,但是这并不影响新疆人民把他作为机智的艺术形象流芳百世。阿凡提故居,与之一墙之隔的便是巴依老爷的豪宅庄园。

一路走走拍拍,傍晚之后到达市区。随意找了间酒店(条件还非常不错),赶紧带着饥肠辘辘的队伍进了这家小绵羊。

清炖手抓肉让我们美美地饱餐了一顿。

第11天

乌鲁木齐博物馆
  • 电话:0991-6193619,0991-6191171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123号
  • 简介:<p class="inset-p">乌鲁木齐文庙座落在市区前进路,自治区党校北侧,文庙是全疆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清代风格庙宇建筑群,它靠街而立,门前杨树成行,绿业成荫。乌鲁木齐文庙原系上帝庙,后监修于192

D11(8.28):【自驾第11天】吐鲁番—交河古城—新疆博物馆—乌鲁木齐市

从吐鲁番市出发,西行大约10公里就看到了交河故城。交河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公元前2世纪至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和建造,在南北朝和唐朝达到鼎盛,9至14世纪由于连年战火,交河城逐渐衰落。元末察合台时期,吐鲁番一带连年战火。交河城毁损严重,终于被弃。

正当我们以为自己是大清早第一拨游客时,景区里出来了一群老年游客们,他们说就是一堆堆的土城墙,隔着围栏,我脑补了一下两千多年前土城墙的苍凉和雄壮,门口拍个纪念照继续上路。

正午时分,我们一路兜兜转转5000多公里,安全回到了10天前的乌市。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旁的新疆餐馆,点了最后一顿羊肉串,细细品味。满足味蕾后,匆匆参观了新疆博物馆,也算是为此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偷拍楼兰美女的干尸照

晚上,依然入住万福楼大酒店。晚餐,周总为我们安排了热情的送别晚宴。让我真正领略到了什么是能歌善舞的名族,什么是俊男靓女。餐桌上,一言不合就唱歌的我看新疆人民数第一,男女老少都能开口唱,开口即是黄鹂鸟儿,吓得山城人民话都不敢讲,全程开启迷妹模式!

第12天

乌鲁木齐博物馆
  •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123号

D12(8.29): 【自驾第12天】返程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1——重庆江北机场T2

睡到自然醒,享用了万福楼酒店丰富美味的早餐后,驱车到达地窝堡机场等待登机。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我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