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山东之行

• 出发日期/2019/07/20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夏季

前言

本科毕业便盼来了最后一个暑假,在弟弟补习班结束、妈妈工作调休之后,终于有机会一家四口一起出去玩。原本主要目的是去曲阜看三孔,然后去泰安爬泰山、看日出,但出发后在途中查看了地图,发现济南、泰安和曲阜由北至南一路排开,所以目的地就变更为——第一站,济南。

Des1 济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济南独具当地特色的闹市街,品尝当地美食,感受特色历史文化。

从新乡自驾驶向济南,中午出发,到达时候已是傍晚。安顿好住宿之后,我们一行四人便在济南著名的小吃街——芙蓉街觅食。其实全国各种城市都有这种的街道,大同小异,主要是去感受当地的热闹与繁华。八点左右从芙蓉街沿着一条小巷走去大明湖,相比沿途热闹的小店,后者更能让人感受到在泉城这座城市里人与水是怎样和谐共生,它是有种微妙的关系在里面。恍惚中,人好像有种置身于丽江古城那样远离都市、充满人间喧嚣的感觉。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来到济南,怎么能够不去乾隆与夏雨荷浪漫故事的发生地看看。是晚上,我们选择乘游船环湖观赏。大明湖并不大,一圈的游览不过十分钟而已,但是徐徐夏风伴随湖边明灭的灯光,高楼与长亭遥相呼应,也别有一番趣味。下了船,就算是在湖边也难抵夏日的炎热,因此从南门向西边走了一小段路,我们便打道回府,为明天下午的登泰山养精蓄锐。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在济南的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著名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其实从南门进入后只要沿着中轴线走,马上就能够见到该泉水,但我们从东边的沧园进入,逆时针转了一圈才最终来到心中真正的目的地。看着从下而上冒出的三股细小泉水,在超高温的催化作用下,心情难免失望。当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在旁边喝下去的、据说是泉水泡制而成的茉莉花大碗茶了把,虽然它也是热的。

Des2 泰安

泰山
  • 电话:+865386215013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到达泰山已经是下午四点,我们选择从南门的天外村进入,乘坐汽车(30rmb/人)途径环山公路线,到达中天门,之后我们兵分两路——爸妈乘索道(100rmb/人),我与弟弟徒步,约定在南天门汇合。七月末的天气正炎热,不过深山中还算凉爽,两个小时的台阶之行在两侧美景的陪伴下也不显得无味。在途中我不住看BD地图上达到南天门步行还要多久,以此来激励自己,但事实证明,加上途中拍照和休息的时间,真实时间要远远高于理想状态哈哈。

六点半左右的南天门已有些凉意,我们向更高处走去,在向最高处——玉皇顶的探索过程中,暮色也悄然来临。不免要感叹,一览众山小不无道理,在高处整个人的视野和心胸都更加开阔起来。向泰安市里眺望,万家灯火。靠山定居,安逸生活,人间百味。

租了军大衣和两张防潮垫,在周遭嘈杂的环境(主要是旁边兴奋交谈的人们和两点多开始陆陆续续赶来夜爬登顶的游客)里,四点钟我们也爬起来,向日观峰走去,准备一睹泰山“日出东方”的壮观景色,但是浓重的大雾告诉我们及周围游客,这不可能。天亮了,拍了一些朝霞,也算老天给了一点面子。

友情出镜:弟弟

破晓

Des3 曲阜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半壁街(近神道路)
  • 简介:游走于规模庞大的孔庙建筑群,探访历朝古迹与祭孔文化。

从泰山下来,便马不停蹄向南来到曲阜,当时已是接近中午,我们便在孔府旁的餐馆吃了便餐。不得不感慨,山东老乡的饭店真的是实在,盘子无限接近与“盆子”了。

因为我家是孔姓,我是孔子第七十六代后人,所以这次游玩的目的主要是来当地深入了解一下自己祖先——孔圣人的文化。当地也有对孔姓及其配偶免票的政策,还是很人性化的。请了当地导游,对三孔的参观都做了讲解。

曲阜孔庙整个建筑群自南至北由九进院落串联组成,它以最南端的权星门为起点,到北端的圣迹殿结束。曲阜孔庙的院落空间划分自古城学巷东西簧门外“德作天地”、“道冠古今”两座木牌坊开始。两座木牌坊一方面标示了孔庙建筑群的重要性质和至高等级;另一方面作为进入孔庙的引导,有效地渲染了孔庙建筑群入口的壮观气氛,突出强化了孔庙建筑群的庄严肃穆。

杏坛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西街(近阙里街)
  • 简介:规模仅次于明清皇宫的贵族府第,是官衙与住宅合体的建筑。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的后代居住的府第。洪武十年(1377年)始建,弘治十六年(1503年)重修,占地240亩。

孔府共有厅、堂、楼、房463间。九进庭院,三路布局:东路即东学,建一贯堂、慕恩堂、孔氏家庙及作坊等;西路即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及花厅等;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六间等,最后为花园。孔府仿照封建王朝的六部而设六厅,在二门以内两侧,分别为管勾厅、百户厅、典籍厅、司乐厅、知印厅、掌书厅、公共管理孔府事务。

民国二十五年孔德成(第七十六代衍圣公之子)结婚时,对孔府作了一次较全面的整修。后堂楼内部仍保存了当年婚礼时的布置。

• 地址:济宁市曲阜市鼓楼北街18号
  • 简介:参观孔子家族墓群,瞻仰“孔圣人”之墓。

其实三孔中最给我触动的是孔林,面对祖上十万余座坟墓,谁能不心生感慨呢。乘坐电瓶车(20rmb/人)在孔林内部环绕一圈,旁边墓地或大或小、墓碑甬道或有或无,会让你忍不住下车去看看碑文到底写了什么,这一生是怎样的功过是非。

最后在孔子墓前下车,敬献花篮、叩拜。圣人的尸骨早已消逝在黄土中了吧,希望他仍能够感知到后人还在努力把他的思想发扬光大,至少我们这代人是这么想的。

导游说,动荡的十年里三孔都遭到了破坏,搜索了网络信息后,我心情越来越沉重。是非与否不想去评论,只是很惋惜,很惋惜。特别是听闻七十六代衍圣公死后被挖出遭到侮辱,其子去往台湾至死不回,心里更是充满复杂的情绪。

那天很热,但在孔林中繁多树木的庇佑下,人能莫名沉静下来。据说这些树是孔子弟子从全国各地带来的,我是相信的。我始终坚信儒家文化的思想会像这些树一样世世代代存活,生生不息。

后记

上下泰山,回家第二天就感觉腿已经废掉。躺床上突然后知后觉,发现山东省博物馆和孔子博物馆都没去,不免扼腕叹息。不过据说孔府旧藏的服饰现在在省博库存并不对外开放,才稍感安慰。作为(稍微资深的)同袍玩家,下次一定要身着汉服再去一次。

就在春秋吧,夏天真的,太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