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心之旅 我的西北大环线十天自由行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净心之旅 我的西北大环线十天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9/07/05

• 玩法/环游 美食 摄影 夏季 暑假

前言

一、回顾:

从大西北回来一个周了,终于有时间对我们的旅行回味整理一下了,也想为后来的旅友写个攻略作个参考。西北大环线,大致是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翡翠湖-雅丹地貌-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七彩丹霞-门源油菜花-西宁,其他景点加加减减,时间大致在六七天。我们这次旅行在上面大环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水上雅丹、嘉峪关、卓尔山三个大景点,不算两头的到达返回时间,环线行程整7天(从7月7日—7月13日),2700公里,采用的是自己规划行程去哪网包车出游的方式,国产SUV 7日费用5600。这个时间刚好进入青甘线的旅游旺季,风景是最漂亮的,白天也是较长的(玩的时间长),7月中旬也是油菜花开始盛开的时候。

行程安排大致如下:

第一天(7月5日):到达。烟台--西宁(飞机)

第二天(7月6日):适应。西宁市内游

第三天(7月7日环线开始):西宁-塔尔寺-青海湖景区-茶卡镇

第五天(7月9日):大柴旦-雅丹地貌-水上雅丹-大柴旦

第九天(7月13日环线结束):张掖-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

第十天(7月14日):返回。西宁--烟台(飞机)

二、出发前的准备:

1、行程预定:

应该说出发前一个月就应该把具体行程定下来了,青海甘肃7月8月是旅游旺季,尤其是敦煌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一个月预订,临时去很难买,即使能买上临时票也只能看4个窟,只有把莫高窟门票的日子订好,才能以此往前往后安排行程。安排后行程后就应该立刻预订酒店住宿了,我在6月份预订的住宿相对是便宜的,等到7月份网上定价有的已经翻番了,临时去找住宿是很难的。我预订的住宿都是选择“可以限时取消”的,一般都是可以在入住前当天或前一两天取消的,这样如果行程有变可以从容应对。原计划7月7日住宿黑马河以便第二天早上看日出,但黑马河网上没有可以限时取消预定的酒店,就将住宿改到茶卡镇,也可以早上去盐湖看日出,晚上还可以观星空。往返机票则是择机而定。出发地往返机场的出租车接送也可以提前定好,我是在去哪网的“接送机”上购买的,也可以限时取消。另外我在去哪网-晴天旅行购买的包车服务中含免费接送机一次和敦煌住宿一次。我唯一一个没有做规划的地方就是从西宁酒店到机场的出行,我在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下,从西宁酒店到机场不过35公里,打车也不过80元吧。结果当天从酒店出发到机场打了一出租根本不打表,要了120,说是西宁这都这样,说明西宁的城市管理还不够规范,也懒得去投诉,权当为大西北捐了点款吧。从这点来看,出去玩攻略一定要做足,所有细节也要考虑到。

2、准备行李:

做好行程规划后,就是为出行的行李箱做准备了。清单如下:身份证、学生证(女儿的)、墨镜、防晒服、防晒手套、冲锋衣、速干T恤、徒步鞋、鲜艳大摆裙、轻羽绒服、防风防沙防晒魔术头巾、披肩、薄围巾、药品(红景天、芬必得-治高反头痛、板蓝根、感冒药、VC、麝香救心丸、藿香正气水、创可贴、黄连素、云南白药喷雾剂、扶他林)、大沿太阳帽、防晒霜、保湿面膜、芦荟胶、唇膏、眼药水、雨具、拖鞋、纸巾、湿巾、保暖水瓶、毛巾、牙刷、牙膏、少量现金、防蚊液、充电宝、自拍杆、巧克力、U型枕、一次性口罩手套。怎么样,够详细吧?其中一件重要的事情,是要为高原反应做准备。网上攻略一般都提到可以提前一个周吃红景天。我们则是提前半个月就吃,因为上网查了一下,红景天的作用除了预防高反,还有补气清肺、益智养心的作用,所以平时吃点也无妨。红景天中药很便宜,一般是泡水喝,但真的是很苦很难喝,于是找医院磨成粉末装入胶囊,像吃药一样每天吃两粒,这回没有一点苦味啦。另外,药店也有卖成品胶囊的,但好像成分含量不太高。不知是不是吃红景天的原因,整个行程下来,我和夫人一点没有高原也没有,女儿进高原后没有再吃红景天,也只在卓尓山有点反应。

3、规划行程

第一天(7月5日):到达。烟台--西宁(飞机),19:15到,晴天旅行曹家堡接机。住宿:西宁非繁城品酒店(西宁北大街店)。西宁海拔2300。

第二天(7月6日):适应。西宁市内游—青海省博物馆、万达广场、唐道637、东关清真大寺。住宿:西宁非繁城品酒店(西宁北大街店)。

第三天(7月7日):西宁-塔尔寺-青海湖景区-茶卡镇 (320公里,5.5小时)。海拔:塔尔寺2700;拉脊山3800;日月山3520;青海湖3200;橡皮山3800;茶卡镇3000。

计划:8点出发,路途40分钟-塔尔寺2小时,路途2.5小时-青海湖中午吃饭1小时,游3.5小时,路途2.5小时-晚上8点到茶卡。住宿:茶卡镇-金陵昊轩大酒店。

第四天(7月8日):茶卡镇-茶卡盐湖-情人湖-翡翠湖-大柴旦(430公里,5.5小时)。住宿:海西大柴旦梦之旅酒店。

计划:8点出发,茶卡盐湖3小时,情人湖1小时,翡翠湖2小时,中午吃饭1小时,晚上8点到大柴旦 。

第五天(7月9日):大柴旦-雅丹地貌-水上雅丹-大柴旦 (430公里,来回5小时)。住宿:海西大柴旦梦之旅酒店

计划:8点出发,雅丹地貌2小时,水上雅丹3小时,中午吃饭1小时,晚上7点到大柴旦 。

第六天(7月10日):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石油小镇-阳关-敦煌(400公里,5.5小时) 住宿:敦煌 - 晴天里精品客栈。

计划:8点出发,当金山1.5小时-阿克塞石油小镇1.5小时-阳关1.5小时,中午吃饭1小时,晚上7点到敦煌 。

第七天(7月11日):莫高窟(上午)-鸣沙山月牙泉(下午)-沙漠日落 。住宿:敦煌宋家大院主题客栈

计划:7:30出发,路途0.5小时-莫高窟,游4小时,中午吃饭1小时,休息2小时,鸣沙山月牙泉5小时,晚上8点回酒店。

第八天(7月12日):敦煌-嘉峪关(上午)--七彩丹霞(下午)-张掖(600公里,7小时) 。宿:张掖市西辰宾馆 。

计划:7:30点出发,路途3.5小时-嘉峪关,中午吃饭1小时,游2小时,路途2.5小时--七彩丹霞游3小时,路途1小时,晚上8:30到张掖。

第九天(7月13日):张掖-卓尔山-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西宁(500公里,8.5小时) 。住宿:西宁非繁城品酒店(西宁北大街店)。

计划:7点出发,路途3.5小时-卓尔山3小时,中午吃饭1小时,路途1小时-祁连大草原1小时,路途1小时-门源1小时,路途2.5小时,晚上9到西宁。

第十天(7月14日):返回。西宁--烟台(飞机),12:00-15:00

行程回顾
第一天 (7月5日)到达
第一天 (7月5日)到达图片

烟台飞西宁。飞机上闺女用心帮妈妈涂指甲油,多贴心的小棉袄呀,所以养闺女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晚上小马师傅如约接机,并开来了今年刚买的新越野车,非常酷。原预定的国产SUV升级成越野车,将我们的旅程质量又提升了很多,期待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

晚上去莫家街逛逛,品尝一下当地酸奶,上面奶油有点多,外地人吃不惯。

第二天(7月6日) 西宁市内游
第二天(7月6日) 西宁市内游图片

忘带卸妆水啦,没这可不行,逛逛万达广场屈臣氏,都不舍得出来了。看来提前一天到西宁适应准备一下的决策是正确的。

本打算去青海省博物馆,却正赶上博物馆闭馆维修未能成行。逛完万达广场后去了旁边的科技馆,和高科技来一次亲密接触。

机器人弹钢琴

第二天(7月6日) 西宁市内游图片

逛逛唐道637。唐道637 ,邻近万达广场,是青海省西宁市海湖新区新建的一个商业区,西宁新的网红打卡地。“唐道”就是指古代的唐蕃古道(蕃,读bō),而“637”代表公元637年。公元637年,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唐蕃古道。

逛逛万达广场的华联超市,自夸水平真的不错,后来品尝大环线上各地的瓜果,除了哈密瓜差不多,其他水果真与无法与我们烟台的相比。烟台是我国北方最著名的水果产地,出产的草莓、樱桃、莱阳梨、葡萄、苹果全国出名,此外杏子、李子、桃子等应季水果还有很多,非常可口。想吃水果的朋友门们就来烟台逛逛吧。

第三天(7月7日) 上午 塔尔寺
第三天(7月7日) 上午  塔尔寺图片

守护塔尔寺的暴马丁香树。

佛门在寺院栽种菩提树,除了表示信仰的忠坚和虔诚之外,主要还是为了纪念佛祖得道成佛。可是,真正的菩提树只适种于热带、亚热带,在中国只有华南、东南沿海一带才适宜生长。因此佛门弟子只好选用一些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树种代替菩提树。北方一些寺院,则多选用珍稀名贵的银杏树代替菩提树。银杏树高大雄伟,寿命长,被誉为“中国的菩提树”。可是在中国西北的甘肃、青海等地,由于高原气候的影响,银杏不能栽植,佛教弟子就选用暴马丁香(与紫丁香同属的一种丁香)代替菩提树。人们称暴马丁香为“西海菩提树”。塔尔寺的修建,最早起因于一棵奇异的暴马丁香树。相传藏族地区佛教大师宗喀巴诞生以后,在他出生的地方长出一棵白旃檀树(暴马丁香树)。它根粗叶茂,树上生有约十万个叶子,每个叶片上都能自然出现一尊狮子吼佛的形象,后来信徒们以白旃檀树(丁香树)为中心,建造了塔尔寺。此后,暴马丁香就被西北一些地方的佛门视为菩提树了。那棵奇异的暴马丁香树距今也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这张照片是从网上借的,塔尔寺信徒磕头是不允许拍照的。大金瓦殿的屋檐下的地板上,磕长头的男女都有,有年轻的,也有头发花白的,双手合拢,俯身,伸手向前,掌心向上,再合拢,起身,一次又一次的五体投地循环,身下正前方都有两道白色、一掌宽的痕迹,印记了心中信仰。据说,每个信徒一生中至少都会磕完十万个长头,一般年轻人要耗时2-3个月,而老年人可能要耗费将近1年的光阴。所有的这些,没有人督促,没有人提醒,也没有人检查,完全出于自觉,一种发自内心的虔诚。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让人的精神得以寄托,并通过善念引导人向善。

第三天(7月7日) 上午  塔尔寺图片

走过绿色的琉璃墙,感受历史的记忆。

夫人喜欢拍各种门

第三天 (7月7日)中午 倒淌河吃饭
第三天 (7月7日)中午 倒淌河吃饭图片

拉脊山很冷,日月山路过。

倒淌河吃中午饭,手撕牛肉、白菇、鹿角菜都还不错,滋巴是用青稞做的,真的很难吃。为以备路上不时之需,从烟台还带了喜旺烤鸡。本来准备中午请小马师傅吃烤鸡的,没想到小马师傅是回族人,只能吃清真食品。

路上偶尔会遇到羊群或牦牛群过路,驾车可得小心通过,听小马师傅讲,一头牦牛1万块,撞死了要赔3万,因为要将其后代都算上。

第三天 (7月7日)中午 倒淌河吃饭图片

一路上听着小马师傅车上放的歌曲,看着路两边成群的牛羊飘过。有一首歌曲旋律挺特别,只记得最后一句:38度6,这让我想到了南北朝鲜,38线?问:这是谁唱的,答曰:黑龙。黑龙是谁?我怎么没有听说过!看来和年轻人有代沟啦。

第三天(7月7日) 下午 青海湖
第三天(7月7日) 下午 青海湖图片

到青海湖时正赶上下雨,天气阴沉。湖边的公路旁边,有数不清的牧民自建的油菜花田直通青海湖边,车可以开到湖边,每人10元,很实惠,人少拍照也好,拍照设施如秋千、吊篮、牦牛等也都有。应该说青海湖边哪都能拍出大片来,不一定非得到官方的二郎剑景区,据说景区内人巨多。好在雨不大,不大一会就停了,远处的天慢慢开始放晴,也算老天开眼啦。

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开始盛开

这种花色牛是奶牛

单色的牛是肉食牛

离开青海湖时的风云变幻,如穿越时空。

过橡皮山时冷风凛冽,拍张照片赶紧上车。

第三天(7月7日) 下午 青海湖图片

往茶卡盐湖去的路上,碰到云就是雨,出了云就是晴,已记不清下几场雨了。

晚上入住金陵昊轩大酒店,房间干净卫生,窗外空旷视野好,远可观景,有直饮水,酒店周围吃饭的地方很多,酒店早餐自助,还不错。缺点就是房间小了点,价位有点高

茶卡镇的早餐,从酒店房间看出去的美丽景色。

第三天(7月7日) 下午 青海湖图片
第四天(7月8日)上午 茶卡盐湖
第四天(7月8日)上午 茶卡盐湖图片

茶卡盐湖,网红景点,熙熙泱泱,人比盐多,闺女一看这情景就恼了,都不大想拍照了,还真是,在到处是人的地方想拍一张不错的网红照片真的不容易啊,现实与梦想差距有点大。不过出来玩哪有事事顺意十全十美的呀,其实不仅仅了出来玩,生活本身也是这样,一不如意就心情不好那多累呀。应该不断调整心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始终保持一个好心态,多点理解和包容,这样生活才有舒心和从容。

进景区后两种方式前行,步行进或坐小火车进皆可。我们先是步行进,水面很平可映出远处的雪山,可我们总觉得前面更好,就着急往前赶,结果越走人越多,比较一下,反而不如开始拍得好。而且越往里走,风还越来越大,水面起了波澜,雪山倒影也很难找了。人生也是如此,珍惜当下,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

关于厕所问题:之前看攻略说,茶卡盐湖里面厕所少,建议先在外面解决好了再进去,实际上这完全不用担心,进入盐湖后,隔段距离就设有厕所。包括后来去七彩丹霞也一样,到处都有厕所。

第四天(7月8日)上午 茶卡盐湖图片

在茶卡盐湖拍照,如天气晴好,建议最好赶在上午10点前拍摄,一般近中午就开始风云变换,风一吹过水面就起波澜拍照就不漂亮啦。

近中午时,水面起风了。旅程结束后总结了一下,青海的天气一般有这样的规律,上午晴好下午起风下雨或白天晴好傍晚晚上起风,所以拍照赶早不赶晚。我们去翡翠湖大约傍晚7点,刚开始天所晴好,晚上8点多临近太阳落山时就起风了。去水上雅丹就是这样,下午3点前偶有一点小风,三四点后风就大了。

第四天(7月8日)下午 情人湖 翡翠湖

去情人湖、翡翠湖的路上的蓝天白云,风景如画。

下午2:00出发去情人湖

无限风光在路上。人生也是一样,人生的意义不在于起点终点极其长度,而在于过程。

下午3:13的蓝天白云

路上休息一下吧

3:32 快到德令哈时,终于看到路边有高树啦

3:46远处的雪峰绵延不绝一路相伴

3:59远处雪山连绵不绝

3:55云在天上走,人在画中游。

4:14去往可鲁克湖的小路,看到远处的雪山

第四天(7月8日)下午 情人湖  翡翠湖图片

4:30情人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被当地人称为“情人湖”。这两个美丽的湖泊比邻而居,却一咸一淡,一大一小,就像一对男女彼此相望。青藏铁路恰好从两湖之间穿过。本想去看看湖边的旷野风光,但去可鲁克湖,车只能停在停车场不能往里开了,就舍弃了这个景点。开到托素湖边又被告知那里被划成自然保护区,不能到湖边。于是下车在附近荒滩上看看的,结果一下车草丛中的蚊子便大批出动迎接我们,吓得我们赶紧拍几张匆匆上车逃之夭夭。

4:58蓝天白云眼前飘过

5:41高速公路两旁有很多一丛丛红色的小花,是薰衣草吗?一直忙着赶路,也没下车仔细看看。

第四天(7月8日)下午 情人湖  翡翠湖图片

5:45华为P30手机的质量就是好,如此高速抓拍的还这么清楚。从一路的拍照情况来看,我的华为手机比闺女的苹果强大。另外,闺女的苹果半天电就没了,华为拍一天也没问题,在盐湖,因为天冷苹果手机竟然被冻的关机了。支持国货,更支持华为!

下午6:13云在天上走,人在画中游。

看到了壮观的大柴旦雪山群,该雪山群位于祁连山西段柴达木山,山顶终年白雪皑皑,主峰红旗峰高5700米。

第四天(7月8日)下午 情人湖  翡翠湖图片

先入住大柴旦梦之旅酒店再去翡翠湖。

酒店卫生干净床舒服,性价比高。很美的山景房,唯一遗憾的是酒店里没设餐厅。

在大柴旦的两天,我们在酒店旁边找到一家好吃的,好像是爷俩还是兄弟俩开的,店名是”粉米哥坤”,饭菜可口,特别爱吃店里的油条,连吃两天。更开心的事是在这里遇到了山东老乡。

闺女每餐必点菜―西红柿炒鸡蛋😄

老板兼服务员兼厨师的帅小伙

车上远眺大柴旦雪山群

第四天(7月8日)下午 情人湖  翡翠湖图片

去翡翠湖要经过一段10公里的坑洼土路,非常难走,且一路上蚊子非常多,追着车辆跑,好在翡翠湖那边没有蚊子(在青海戈壁荒漠有草丛的地方蚊子最多)。

雪山倒影

傍晚日照金山的美景

第五天(7月9日)上午 南八仙雅丹地貌

远眺大柴旦雪山群

雅丹地貌

我们去的雅丹地貌地理上的标准叫“南八仙雅丹地貌”。上世纪50年代初,有八位来自南方的年轻女地质队员在此进行野外作业,不幸突遇沙暴,全部遇难。为了纪念她们,地图上便有了一个叫“南八仙”的地名。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1903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中国新疆罗布泊考察时,将古湖周围成群分布,长数百米,高2~3 米以上,先水蚀后风蚀而形成的形态各异的地貌,按当地维吾尔语称其为Yardang(原意是“具有陡壁的小丘”)  。之后,随着他的著作《中亚和西藏》(Central Asia and Tibet)在国内外学界的广泛传播,在中国被音译为“雅丹”。

冲上雅丹!

雅丹飞车

小马师傅和他的车

到雅丹地貌时,包车行路线的司机师傅一般都将车停在路边让客人在路旁的雅丹地貌拍照,一是省油惜车,二是一般的车也开不进去。小马师傅的越野车就是厉害,直接开进雅丹地貌深处无人地,这里拍照太瘾啦,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没人挡你镜头。来一组降龙十八掌的动作大片吧,有没有做大漠侠客的感觉?

我可爱不?

第五天(7月9日)下午 水上雅丹

从雅丹地貌往南车程一个半小时,就是水上雅丹,全名: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雅丹风貌在大西北很多地方可见,有大柴旦南八仙雅丹地貌,还有玉门关西面的雅丹魔鬼城。但水上雅丹是独一无二的,在世界上也是唯一的。水上雅丹是因为吉乃尔湖面抬升,逐步淹没边缘的雅丹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就像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凭空而出了一片“汪洋”。水上雅丹算是无人区的一个地方了,附近根本没有任何的人家,所以住宿和餐饮只在景区内有。住宿:景区内有个大酒店,还有房车基地,在网上都可预定。餐饮:景区内有一个清真餐厅,面积很大,正常营业。

第五天(7月9日)下午 水上雅丹图片

水上雅丹,一般旅行社不会到这里,所以游客相对于茶卡盐湖和翡翠湖要少得多。不但人少景色也非常壮观,蓝天碧水,闺女很喜欢,各种摆拍,这一个地方也能拍上四五百张照片。

闺女朋友圈发的,借来用用

来一组夸张的表演吧。

友情提醒一下:景区内往水上雅丹走要统一乘坐电瓶车的,一直开到最里面,来回都可以在区间内的几个站点上下,但最好是一直坐到里面,里面景色与中途差不多的,拍照赏景完全够了。我们往回走时曾在中途一个站点下车拍照,结果再也上不了返程车了,因为每车都满员。好在我们灵机一动,搭去程车坐到终点不用下车再坐回去,回程路上就看到有不少搭不上车顶头烈日徒步往回走的。下午近5点逛完水上雅丹时,风云开始出现,老天真的很照顾呀。

第五天(7月9日)下午 水上雅丹图片

从水上雅丹回大柴旦,我们没有走南八仙雅丹地貌,而是走的西莎线+柳格高速,这条线经过的也是雅丹地貌,荒漠土丘一片接一片,只是不如南八仙壮观,但西莎线的公路绝对壮观,堪比当今山那条的网红公路。从地图上能看到,西莎线有很长的一段是笔直的,从车上看,前方的路平地而起直插入云。那天正好赶上蓝天白云,如果说水上雅丹是绿的不像话,那么西莎线的天是蓝的不像话,那云则是白的不像话。

从西莎线转到柳格高速时,东边的小柴旦湖映入眼帘,远处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下面黑色的山体,碧绿的湖水,近处黄色的水草。

第六天(7月10日)上午 当金山

当今山前的公路两边有很多车靠边停放,许多人在公路上摆拍,这里就是传说的最美公路。我们当然也要拍几组啦,小马师傅把车开下公路又闯上对面公路,对面车很少适合拍照。拍了獅吼神功再来几组酷车美女。

山与沙漠的完美结合

金毛狮王重出江湖!

驶向前方―当金山

第六天(7月10日)上午 当金山图片

到了当今山,已经是从青海进入了甘肃地界。当金山北坡陡峻,南坡相对平缓,我们就从南坡直接开上去,开始还有一段小路,后来就完全没有路了,越野车完全是在山地上跑,直至跑进山顶雪线。越野车从山上跑下山也很刺激,只是夫人的小心脏受不了,一度嚷嚷着要下车自己走下山。

驶进雪线!

远处山谷有两个勇士光着上身在雪地上摆拍,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第六天(7月10日)上午 当金山图片

我家的两位美女当然又是一通疯拍。只是小美女拍照要求非常高,光线、角度、位置、比例等,感觉有大明星的风范。拍照不易,后期挑选更是百里挑一,拍一天能挑出6宫格就不错了。高山拍照更不易,活动太了缺氧,要适当休息会再拍。

当今山上即便在炎热的夏天也是常积雪覆盖,但感觉还可以,不是太冷,溜达一下吧。

山上一片黄色的小花,感叹生命的坚强。

第六天(7月10日)上午 当金山图片

当金山几十公里长的的大下坡开始啦。当今山垭口海拔近3700米,驶过42公里的盘山路就翻越了当今山,再往后地势一路向下,到敦煌1100米,经过4天跋涉总算驶出了高原。

路边的山坡上,一片片红色的小花和黄色的小花,展现生命的色彩。

第六天(7月10)下午 石油小镇

冲下当今山

第六天(7月10)下午 石油小镇图片

位于甘肃的阿克塞曾经热闹的石油小镇,因为石油而兴,又因开采枯竭而败。一个废弃的小镇,又因为九层妖塔、西风烈拍摄而成为热门景点。

现景表演,胆小勿看!

看迎宾的两位美女的诡异神情,你敢进吗?

第六天(7月10)下午 石油小镇图片

沙漠冲浪。快到敦煌时,路过一段沙漠,小马师傅领我们体验一次激情驾驶。从公路驶下在一段干涸的河道中穿行,最后又驶上公路,很是刺激。据小马师傅讲,附近的沙山他的车也能冲上去!

视频:沙漠冲浪
第六天(7月10日)晚上7点《又见敦煌》

《又见敦煌》

到敦煌主要看的是文化和历史,看一场演出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10日晚7点我们去看《又见敦煌》,导演王潮歌。

这是一场走着看的演出,4个演出厅,最后一个才是坐着看的。敦煌历史人物T台穿越而来,敦煌石窟壁画人物眼前重现,大型的实景演出,真人与全息电影的结合,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舞台。无论是从剧本本身的文化底蕴,还是从整个剧场的场景设计,灯光效果,衣冠服饰,都十分的令人震撼,甚至观看时候有些朋友多次动容,热泪盈眶。

行五十步穿越百年,行百步穿越千年。敦煌历史,敦煌遗物,从汉到清,纷纷沉入黄沙,不得不的感慨,“是啊,当你俯下身去,捧起一把黄沙,故事就会在你的掌心里。拨开尘沙,又见敦煌。”我是你低头看见的大陆无边 ,我是你抬头看见的星辰万点,我是你的一瞬间,我是你的一千年。

敦煌

在敦煌我们住了两天,刚去的头天晚上(7月10日)我们住的是晴天旅行赠送的一晚住宿,住敦煌晴天里客栈,民宿,条件稍微简陋了一点,但服务还好,刚住下就送我们西瓜吃,很甜。住宿也还不错,闺女说睡着很舒服,最重要的是没有蚊子(好像我们走的大环线上住宿都没有碰上蚊子,在景点也没有被蚊子咬,只在戈壁草丛被蚊子追过)。

第七天(7月11日)上午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发现了震惊世界的藏经洞。不幸的是,在晚清政府腐败无能、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特定历史背景下,藏经洞文物发现后不久,英人斯坦因、法人伯希和、日人橘瑞超、俄人鄂登堡等西方探险家接踵而至敦煌,以不公正的手段,从王道士手中骗取大量藏经洞文物,致使藏经洞文物惨遭劫掠,绝大部分不幸流散,分藏于英、法、俄、日等国的众多公私收藏机构,仅有少部分保存于国内,造成中国文化史上的空前浩劫。《又见敦煌》其中一段演绎的就是这段历史。

参观莫高窟前要先去数字中心看两场电影,第一场讲的是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第二场是球幕4D电影,就如在莫高窟身临其境,挺好看。看完电影后统一乘半小时车正式参观莫高窟,如果是第一批进去的,12点应该可以参观完毕。

第七天(7月11日)上午 敦煌莫高窟图片

莫高窟前一片高高的白杨树,和莫高窟齐肩,见证着莫高窟的历史变幻。

莫高窟各窟均是洞窟建筑、彩塑、壁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飞天只是敦煌壁画上的一种重要艺术形式,后演变成莫高窟的艺术名片,但壁画上的飞天真的不美,只是后来人将其美化了。想起了含笑的唱的《飞天》如果沧海枯了,还有一滴泪,那也是为你空等的,一千个轮回,蓦然回首中,斩不断的牵牵绊绊,你所有的骄傲,只能在画里飞,大漠的落日下 ,那吹箫的人是谁,任岁月剥去红妆 ,无奈伤痕累累,荒凉的古堡中, 谁在反弹着琵琶,只等我来去匆匆,今生的相会,烟花烟花满天飞,你为谁妩媚,不过是醉眼看花花也醉 ,流沙流沙满天飞,谁为你憔悴 ,不过是缘来缘去缘如水。

参观莫高窟后,看到一处美丽的小花园

7月11日中午我们参观完莫高窟后入住敦煌宋家大院主题客栈,到房间后发现可以点外卖,就叫了几个菜在房间吃,其中一个是孜然羊肉,口味还不错。这家酒店像个3层城堡,设计有特色,房间窗外有杏林,屋内很安静,房间干净卫生,床睡着很舒服,位置好,离鸣沙山月牙泉步行十来分钟,中间吃饭的很多,晚上有夜市很热闹。可预订早餐。总之,一个不错的民宿!

第七天(7月11)下午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月牙泉

到鸣沙山月牙泉可以沙漠露营,篝火晚会,夜观星空,体验的是一种的城市里无法体验的美妙感受,缺点是住宿实在不行,我闺女就喜欢住大酒店,所以就不驻沙漠了。中午在酒店发个朋友圈休息一下,下午五点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去早了太阳太晒。从酒店步行十多分钟就到鸣沙山月牙泉,阳光很强,人很多。我们先去月牙泉,计划等晚上8点开始爬鸣沙山看日落。

第七天(7月11)下午 鸣沙山月牙泉图片

当天天气很好,一张照片上蓝天白云黄沙是那样的纯净。

在鸣沙山上来个瑜伽吧。

8点多看完月牙泉后开始沿木梯爬鸣沙山,7月中旬敦煌太阳落山时间在晚上9点多,可惜那天的夕阳并不怎么漂亮,还不如我们烟台西海岸家里看的夕阳美,但在鸣沙山上光着脚行走感觉很好,和爱人一起赏月牙泉看日落是更一种很美的感受,微风吹来还有丝丝的凉爽,从鸣沙山上下来,踩着沙就如腾云驾雾,耳边回响起了《你是风儿我是沙》,至今夫人还常回味起那美妙的瞬间。

视频:鸣沙山踏沙
第八天(7月12日)上午 瓜州 嘉峪关

瓜州,以瓜得名。从敦煌到嘉峪关的路途中间,要经过瓜州,如果不想进县城,也可以在一个服务区停车买上几个瓜路上吃。在瓜州吃瓜是免费的,随便吃。西瓜一般,哈密瓜大致有两种,一是绿皮瓜,一是白皮瓜,感觉绿皮不如白皮的甜。除了瓜,服务区还牛卖肉干、葡萄干等等,好吃可以买一点,想以后买可以加店主微信发快递。我们除了瓜,其他的也买了不少,感觉手撕牛肉干(牦牛肉)还是不错的,后面这两天,赶路饿肚子时就拿牛肉干充饥啦。

嘉峪关,120的门票,说是买一(关城)送二(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实际上只能玩关城,另外两个很远,外地游客根本没时间去玩。且关城本身就没什么看头,其价值也就20元吧。做电瓶车从景区里出来结果被拉到景区周边的小商品市场,转了一圈又一圈,出来后走的路应该比从景区里步行出来的还要远,一个本来很有名气的人文景观被沾染上了浓浓的铜臭,真的是一次很差的旅游体验。西北大环线这些景点,这里是最差的一个,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 从嘉峪关到张掖,一路上看到一片片的向日葵,可惜不能下车拍照。

第八天(7月12日)上午 瓜州 嘉峪关图片
第八天(7月12日)下午 张掖七彩丹霞

七彩丹霞

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色彩异常艳丽,像被上帝打翻调色盘,让人惊叹不已。七彩丹霞位于张掖,河西走廊,一般是人们西北大环线必游之地。张掖从前并没有多出名,人们也并不知道在这里藏着一个老天爷给的恩赐。后来张艺谋在此处了拍了《三枪拍案惊奇》,才真正将这里的风景带入了人们的视野。如今这里一到旅游旺季便人山人海。七彩丹霞如果四个观景台都游览的话,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虽然观景台之间有区间车,但是上山下山还是相当消耗体力的,强烈建议姑娘们穿好运动鞋涂好防晒霜。我们是下午5点开始进景区的,太阳刚好不晒了,玩到8:30太阳落山,落日余辉有日照金山之美。

从七彩丹霞出来后天就黑了,晚上9点多入住张掖西辰宾馆住宿。特别要说的是,符老板非常好,6月12日我本来准备预定7月12日的宾馆,系统默认弹出了6月12日的界面,我也没有注意直接付款下定单,当然当天也没有入住。6月13日我的定单显示已离店时我才发现了错误,于是联系去哪网和酒店看看是否可以协商调整一下。令我感动的是,老板不但给我留了6月12日一晚上,还非常仗义地将我的订单免费修改到了7月12日,非常感谢!另外,友情提示一下:如在去哪网下订单后前往酒店期间接到021开头的许多上海固定电话号码且有可能被标为骚扰电话的,实际上不一定是。我在6月12日当天晚上10点左右就接到了大约10这样的电话,原来是西辰宾馆老板通过去哪网打过来了网络电话,因为已经过了入住时间,老板很着急就反复打电话想给我确认订单,我却把这些电话都当成骚扰电话了,结果让老板给我的房间空留的一晚上,非常不好意思,也非常感谢店老板,不但敬业人还非常好,让我还没开始的旅途就提前感受到大西北的美丽!7月12日当天9点多终于入住期待已久的西辰宾馆,符老板亲自出门帮接行李安排入住。尽管西辰宾馆属于老宾馆,但入住感觉很好,卫生干净,睡着舒服。第二天早上有免费的早餐,很可口。走时老板帮提行李亲自送行,让人感到家一样的感觉。

第八天(7月12日)下午 张掖七彩丹霞图片

西辰宾馆餐厅,免费早餐,尽管简单但饭菜可口,吃得饱饱的。

西辰宾馆里悬挂的锦旗,绝对的实至名归。从我自身感受看,张掖人好客热情,民风淳朴,物价在大环线上算最低的,风景也漂亮,总之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下次来张掖还住西辰宾馆。

第九天(7月13日)上午 最美国道227
第九天(7月13日)上午 最美国道227图片

从张掖出来去卓尔山走的是最美国道227。过了扁都口,就开始进入高山峡谷,沿童子坝河一路盘旋而上,旁边溪流淙淙远山蓝天白云,随便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屏保。

路上谈起了回族的婚姻习俗,原来回族小伙的成婚成本不低呀,据说定婚时男方一般要给女方20万做彩礼,小马师傅的媳妇虽然是汉人,可也按回族的习惯给女方彩礼,再加上准备婚房什么的,成本过百万。注意呀,准备婚房可得是现房,贷款房女方一般不会考虑的。我们汉族有许多年轻人裸婚,这在回族是不能理解的。小马师傅刚结婚不久,看来经济压力不小呀,所以有到大西北来的朋友就来找小马师傅支持一下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同样小马师傅也绝对能给你一个快乐的旅程。我在晴天旅行社页面上是这样评价小马师傅的:西北大环线7天2800公里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行程完美结束,非常感谢小马师傅为我们一家人保驾护航!这次旅行,有三点非常满意,一是小马师傅的越野车非常酷且是今年刚买的新车,坐上去一路羡慕的眼光的和赞美之声,感觉超爽。不但车靓,性能也十分优良,深入雅丹魔鬼城,闯上当金山雪山,一点问题没有,另外还赠送我们一次沙漠冲浪,给我们良好的旅行加探险体验。第二满意的是小马师傅的车开的非常谨慎稳重,驾驶技术非常熟练,在确保旅途安全的同时能尽量缩短路上时间,尤其是最后一天过达坂山时前方遇到车祸堵车时,小马师傅凭娴熟的技术带我们从道路旁边的河水沙滩上绕行过去,这技术完全是赛车手的水平!第三满意的是小马师傅人非常和善且服务周到,帮我们提行李还兼摄影师兼讲解员,让我们的旅途感到很舒心快乐。所以,来大西北就找他吧。

我们在路边一缺口停车,下到河边与溪水亲密接触,河水好凉呀。

第九天(7月13日)上午 最美国道227图片

河边有一丛丛的小花,有点像蔷薇,也有点像梅花,形色了一下,黄的叫金露梅,白的叫银露梅。

从俄堡往卓尔山走更是白云朵朵伸手可摘

路上远眺怀柔大寺,一片金灿灿的蔚为壮观。小马师傅说藏族人有钱了很少存银行,一般都买成金,你看怀柔大寺的庙宇顶全都是镀金的,寺庙也很有钱呀。

第九天(7月13日)上午 最美国道227图片

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天境祁连”。

第九天(7月13日)中午 卓尔山

卓尔山

卓尔山,位于青海省祁连县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一个对山东人免票的景点,原因是这里是山东人援建的。所以山东的朋友不能错过哦!来这旅游的山东人绝对有一种自豪感。另外好像茶卡盐湖是浙江援建的,便对浙江人免费开放。从这我们能看到大西北人民知恩图报的高贵品格。

我们去的时候接近12点,提前看天气预报,下午1点有雨,于是顾不上吃中饭,趁着天气晴好赶紧上山拍美景。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下午两点多等我们玩得差不多的时候,天空的白云逐渐变成了黑云,此时拍照真的不如12点时的蓝天白云好看,且逐渐起了大风。中午刚上山时,虽然有太阳,但闺女还是有点冷(要是拿件薄羽绒服就好了),只好在景区小店里买了件大围巾披在身上。

第九天(7月13日)中午 卓尔山图片

半山腰还有卖小吃的,标注是牦牛肉的,不知真假,反正也不认识,但吃起来感觉和我们平时吃的烤肠差不多呀,还给闺女买了热乎的杯青稞奶茶喝,据老板说可以缓解高原反应,也就信了。开始没有注意,等我们回来看时,我们买肠和茶的小摊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马云”,老板还给我们看了他的营业证上,还真叫马云。马云老板自己介绍说,以前曾在广州开过拉面馆,卓尔山开发后就回来了,看来这也我们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一个缩影呀。

来个全景图

我们下午3点下山天色已经很不好了,正好找全地方吃饭休息下。正好在停车场附近有一家清真餐厅--宝晟山庄,规模还挺大,因为不是饭点,所以整个餐厅就我们一家三口,点了三个菜:黄菇牛柳、烧土豆、还有个汤,口味不错。祁连黄蘑菇,祁连山地区特产,素有青海“十宝“之一的美称。青海省祁连县是著名产区。黄蘑菇盛产于祁连山半山坡一带无污染地区,海拔1700—3600米左右,素有青海“十宝“之一的祁连山天然野生黄蘑菇,以其肥硕鲜嫩,香浓色丽、气味纯正、芳美可口,而倍受人们的青睐,该蘑菇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B和C、铁、钙等多种元素。性味甘平、无毒,素有“健康食品”之美称,青藏高原上有名的山珍。2008年获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雍正时期,年羹尧率清军平定青藏叛乱,青海当地土王臣服,向朝廷敬献的贡品当中就有黄蘑菇,故又称“皇菇”。

第九天(7月13日)下午 祁连大草原 门源 达坂山

过达板山时前方车祸教堵车从河道绕路

驶出祁连

7月13日下午四五点从卓尔山祁连县城出来,就开始下雨了。第二天(7月14日)晚上就从微信上得知,7月14日凌晨,青海省祁连县境内的降水天气因温度骤降,变成了大雪纷飞。峨堡辖区气温骤降,普降大雪,国道227线峨堡岭,扁都沟峡,景阳岭路段路面积雪积水、路面湿滑,部分路段积雪较厚,有雾,能见度低。看来我们这一路真的是很幸运呀。

雨过天晴。每年七八月的祁连草原千里一碧,水草丰美。

第九天(7月13日)下午 祁连大草原 门源 达坂山图片

过达坂山时前方遇到车祸堵车,小马师傅凭娴熟的技术带我们从道路旁边的河水沙滩上绕行过去,这技术完全是赛车手的水平!

车祸中的受损车辆,车祸猛如虎。来大西北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呀。我当初曾计划来个大环线自驾游,但仔细考察了一下大西北的路况,还是决定包车行。事实证明这是个多么英明的决策。小马师傅不仅驾驶熟练而且对大西北各地路况了如指掌,哪里限速,哪里有急弯,哪里是长下坡,哪里修路,哪里有横风,下雨哪里湿滑,哪个路段的区间测速通行时间最低多少等等各种情况。要是我自己驾驶大环线,估计我夫人全程都不敢睡觉啦。所以来大西北就找找他吧,强烈推荐。

远眺岗什卡雪峰

第九天(7月13日)下午 祁连大草原 门源 达坂山图片

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省大通与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达坂山乃祁连山脉之一脉,山势陡峭,高耸入云,垭口海拔3940米。

从祁连卓尔山回西宁,要经过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达坂山和黑泉水库。由于赶时间加上天气不好,路途只在达坂山观景台上逗留了一会。达坂山上有个观景台,其实就是一个大的停车场,来的朋友切记不要把车随便停在路边。从达坂山上看,远处的门源油菜海,突然像横空出世一样,那一瞬间天地之间一片金色,真是令人震惊

远方是美丽的门源油菜花海,天上风云变幻,地上黄金一片。

晚上九点多终于回到西宁

第十天(7月14日)西宁飞烟台
后记

从大西北回来一个周,先算了一下账总费用人均7000,如果不算看演出及购物费用大约人均6500,几乎和旅行社一个价,自己赚了个自由。

算好账后就开始规划我们明年的下一次旅行了,那是期待已久的另一个大环线--川滇大环线。环线上的风景点:丽江--玉龙雪山--巴拉格宗(梅里雪山)--稻城亚丁--康定--泸定--(西昌)--海螺沟--螺髻山--泸沽湖。可以从丽江进出,也可以从成都进出。有没有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呀。

川滇大环线。环线上的风景点:丽江--玉龙雪山--巴拉格宗(梅里雪山)--稻城亚丁--康定--泸定--(西昌)--海螺沟--螺髻山--泸沽湖。想去的小伙伴们明年约起。

周末回乳山老家看望了父母,一切安好,回烟台的路上心情不错,一路欣赏着音乐,想起了小马师傅车上老听的那首歌38度6,查了一下之前没有听清的歌词:

逃不出你的左右

我卸下了等候和全部爱你的理由

全世界跟我走 从黑夜到白昼

我唯一的要求我们的爱永远停留 在38度6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潘多拉教授曾经说过,只要是男女第一次见面,如果体温维持在摄氏38.6度,那就是一见钟情。忽然间觉得这首歌还真好听,单曲循环直至回家,在音乐中想起了那曾经久违的爱情与激情,回味那种心动,那曾经为爱的奋不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