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阿尔山、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哈尔滨找北之旅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2019暑期阿尔山、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哈尔滨找北之旅

• 方圆
  • 创建于2019/08/03|浏览10.2万

2019暑期阿尔山、呼伦贝尔、大兴安岭、哈尔滨找北之旅

• 出发日期/2019/07/14

• 玩法/自驾 夏季

前言

“我做论坛作业,不是为了告诉谁,我吃了什么了,做了什么,和谁在一起,在哪里,更不是要得瑟给谁看,而是有一天我终将会老去,搬张凳子无事可做晒太阳的时候,能拿出自己的流水式日记看一看,回忆一下那些年在路上的日子,灰飞烟灭的东西很多,留在记忆中的着实很少。”

摘自论坛名人黄老邪的签名

出发前,科里同事提出让我把旅游照片发到科群里,带大家一起欣赏沿途各地风景。

同时,感谢万能的网友、驴友和车友无私奉献,让我事前能完成详细的攻略,让我有底气和信心,开着租来的车,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带着一车“老弱妇孺”进入大兴安岭,一路欢声笑语,行程近4000公里,并最终顺利往返。作为回报,我把自己的行程和沿途记录的点点滴滴贴出来,供今后自驾的朋友参考。

同时,希望给自己留下一点回忆,常旧梦重温,快乐永在。

本人摄影技术不行,拍照用的是“高性价比”手机,效果一般,大家将就,图片不行,文字来凑哈!第一次写,写得不好,大家多多包涵。

基本路线: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阿荣旗-扎兰屯-蘑菇气-柴河-阿尔山-新巴尔虎左、右旗-呼伦湖-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二十二站-十八站-呼玛-黑河-北安- 哈市。

全程3800+公里,其中高速1900+公里,国省县道等1900+公里,全程11天(不含家-哈市往返)。

开销:油费2500 + 过路费1000 + 住宿7000 + 门票1000- + 吃饭4500 + 日用品、购物等1000(不含个人购物、购买纪念品、特产等), 合计17000;

租车:4358元(14款GL8,2.4 AT);

总计:21000(6人),3500元/人(非常接近出发前做的预算 )。(不含机票、家-机场往返,不含个人购物、购买纪念品、特产等)。

提示:

1.时刻关注油表,计算剩余油量(不要看仪表盘显示的剩余里程数),尽量随时加满油!

2.整个大兴安岭路面还可以,但中间经常有弹坑路,轿车也能过,要控制速度,免得突然出现的 弹坑时减不下来速度,不建议开夜车,人烟和村庄太稀少了。

3.北极村到黑河几个县市都是全区域区间测速。

4.草原游最大的特色是没有目的地,随处都是美景(风景在路上,没必要非去著名景点),看到沿途的美景一定要停下车来,过去就错过了美景。

5.早晚温差变化大。夏季最低气温12度,最高可达30多度。

6.路过马时,人要从马头前面走,不要从马屁股后面走,以防马将人踢伤。车遇到马、牛、羊等牲畜时,要减慢车速,不要鸣笛以免牲畜受惊。

7.兴安盟阿尔山、呼伦贝尔(扎兰屯、额尔古纳、根河)和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呼玛、塔河)等地,人烟稀少,信号缺失。大多数景点、城镇各大运营商手机都可以找到4g信号,但不稳定,城镇之间就经常什么信号都没有,更不要说导航了。多看地图,多问路,多问当地司机。

8.天气:预报不太准,草原和森林上空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

9.注意当地地名路标和导航可能不一致,阿木古郎镇位于新巴尔虎左旗县城,阿拉坦镇位于新巴尔虎右旗县城,拉布大林镇位于额尔古纳市区,好里堡位于根河市区。

10.进入林区,注意防护蜱虫。

11.尊重当地习俗。

以下行程中,“里程、驾驶时间”的估算,不含吃饭、游玩点。主要加油站:中石油、兴安。

D1(7月14日周日):23点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晚点半小时)(携程定的机票),宿“尚客优连锁酒店(太平机场店)”,包接、送机(哈尔滨机场宾馆,即原民航宾馆,满房);

D2(7月15日周一):10点哈尔滨机场宾馆隔壁神州租车取车,经大庆-齐齐哈尔-阿荣旗,宿扎兰屯市“7天连锁酒店” [500km/6h]。

中餐:大庆“嘎巴锅私家菜”,分量足,价格不贵,味道不错;晚餐扎兰屯:“喜洋洋饭店”(不是喜洋洋火锅店)。

D3(7月16日周二):扎兰屯市-蘑菇气-柴河月亮小镇-穿越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宿伊尔施“通顺宾馆”[350km/6h]。

中餐:简餐;晚餐:伊尔施“添福肥羊火锅”。

D4(7月17日周三):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 满洲里,宿满洲里二道街“索尼娅宾馆”(明珠国际公寓11楼,入口对住兴华路,车可停路边或铁路联检大楼广场)[430km/6h,有区间测速]。

中餐:阿木古郎“哈坦中蒙餐园”(新巴尔虎左旗气象局后面);晚餐:满洲里三道街“龟派煎饼”。

D5(7月18日周四):满洲里(走904县道,全线无加油站)-猛犸公园-黑山头,夜宿蒙古包[200km/3h]。

中餐:满洲里五道街“李家小菜馆”;晚餐:住宿店,家庭餐。

D6(7月19日周五):黑山头-额尔古纳-白桦林景区(不用进去)-恩和-室韦(骑马)-莫尔道嘎,宿莫尔道嘎“北纬51度主题酒店” [300km/5h]。

中餐:室韦“列巴花酒店”;晚餐:住宿酒店。

D7(7月20日周六):莫尔道嘎-根河-金河镇-阿龙山镇-满归镇-漠河县城,宿漠河金马饭店[460km/10h]。

中餐:简餐;晚餐:漠河“外婆家土菜馆”。

D8(7月21日周日):漠河县城(北极星广场、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北极村,宿“宫家庄农家院” [80km/1+h]。

中餐:简餐;晚餐:住的院子里吃农家菜。

D9(7月22日周一):北极村(加满油)-二十二站-十八站(有加油站)-韩家园镇(“中国最美小镇”)(中石油加油站)-兴隆村-椅子圈村-七棵树-呼玛县城。宿呼玛“金谷宾馆”[500km/8h]。

中餐:二十二站“乡味驿浓”;晚餐:呼玛“全家福大陷水饺家常菜”。

D10(7月23日周二):呼玛县城(买玛瑙)-黑河市(俄品多超市购物),宿“汉庭步行街店”(检察院对面)[230/3.5h];

中餐:简餐;晚餐:离酒店一条街的馅饼店。

D11(7月24日周三):黑河-北安-哈尔滨太平机场,宿“哈尔滨国际饭店”[600km/6h];

中餐:简餐;晚餐:“呷哺呷哺” 羊肉火锅。

D12(7月25日周四):哈尔滨修整1天(中央大街),晚上机场神州租车还车,宿“尚客优连锁酒店(太平机场店)”;

中餐“无二老坛子酸菜鱼”;晚餐:简餐。

D13(7月26日周五):飞离哈市回家(携程定的机票)。

行李清单

1.文件类:笔、纸、打印攻略、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老年证、主要证件复印件、机票、银行卡、现金+零钞、各种会员卡;

2.电子电器:手机、充电器、usb数据线、移动电源、车用多用插排、U盘(预存歌曲);

3.日用品:充气靠枕、行李背包、纸巾、毛巾、暖水杯、洗漱用品(一次性剃须刀、牙刷牙膏、沐浴液洗发液、压缩毛巾、浴帽、拖鞋)、牙线、肥皂片、女性卫生用品、梳子、防晒品/化妆品、护肤品(护手霜、润唇膏等)、太阳镜、太阳帽(每人1个)、雨伞(+一次性雨衣2件)/遮阳伞、扇子、记事本、塑料袋、旧报纸、一次性针线包、水果刀、小剪刀、手表、望远镜、备用近视眼镜、食品袋、垃圾袋、小肥皂、小电吹风机、多功能衣架、夹子、旅行晾衣绳;

4.衣物:备用防寒衣、衣物速干T恤、长裤;薄长衣、裤;袜子、一次性内裤;

5.药品:驱蚊水(蚊不叮)、风油精、清凉油、晕车贴、感冒退热药、创可贴、防暑药、肠胃呕吐、止泻药(吗丁啉、黄莲素、左氧、蒙脱石散);外伤药、云南白药、消炎药、消毒药水、止血绷带、医用胶布、体温计、抗过敏药、眼药水、

6.食物和水:方便食品1~2顿量(干粮、压缩饼干、巧克力、方便面、面包、香肠)、口香糖。

7.全套随车工具(轮胎扳手放左门边兼做防身武器)、汽车急救工具包(拖车绳、车用充电宝+电瓶搭火线(过江龙)、充气泵、手套(一次性+帆布)、补胎工具:一把补胎锥、几根补胎塞条和一把美工刀、抹布、破窗锤+手电筒(放手套箱),瑞士军刀、最新地图册。

(拿到车后购买:一箱水、干粮、八宝粥、红牛、洗衣粉、脸盆)。

注意:部分物品要托运,不能随身上机。

第1天(20190714,周日)

总算收拾好了,整装待发,坐标大兴安岭,随时向大家汇报哈。

飞机晚点半小时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出了机场就晚上11点多了,机场离市区30多公里,并且市区经常单双限号,我们计划明早就在机场附近的神州租车取车,所以不去市区,打算行程最后1、2天再去市区。周边没什么很好的酒店,原本想住哈尔滨机场宾馆,即原民航宾馆,但满房,在网上订了“尚客优连锁酒店(太平机场店)”,包接、送机,打电话给酒店后约十分钟车就来了,司机很热情,车挺大,能坐7、8个人,尾箱也很大。酒店不错,房间很大,服务好,性价比高。

如果自己开车来,住这里可能有点麻烦,尚客优与机场候机楼直线距离不远,但自己开车就要走高速,兜远几十公里(酒店车可以走内部通道,就很快)。其实机场附近宾馆,很多都存在这个问题。

第2天(20190715,周一)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阿荣旗、扎兰屯

阳光明媚的哈市市郊,早晨,温度20度。当地老百姓的柿子棚。

酒店及附近没有早餐吃,我们请酒店司机把我们送到机场宾馆,谁知宾馆餐厅已经下班了,只能吃点干粮了,承诺团友们:中午吃顿好的!

将要陪伴我们12天的伙伴:14款GL8。

10点在哈尔滨机场宾馆隔壁神州租车取车,验车时发现车的水壶坏了,漏水,师傅尝试修了一下,不行,换的话要去别的地方拿配件,要等好一段时间。时间已经不早了,考虑到这个不影响我们用车,玻璃实在脏的时候手工洗一下就行了,于是让工作人员在订单上注明一下。开车出发,第一目的地:大庆。

以前没有开过GL8,好多功能键不知怎么用,也不知什么功能,有些现场问了师傅,有些出发后打电话给神州才搞清楚,车顶关后窗那2个键,是两天后无意中瞎捉摸后搞明白的,幸好行程前几天没有下大雨。

大庆,中午,晴,29度。“美食一条街”

中餐:大庆龙凤开发区龙凤北大街的“嘎巴锅私家菜(龙凤店)”,特色鸡锅、干靠排骨美味!饭后在世纪大道与龙永路交会处的“华联尚品超市(银座店)”买了些零食、日用品,物价比较低。

东北这边上菜真豪气,说好小份的,上来一大盆,如果要大份的话估计要上脸盆了。

消费也低,6个人二百多,怎么也吃不完,打包带走晚上吃,从东北带到内蒙。

“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曾经的感动,激励了几代人!

今日大庆,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笔直宽敞的马路,洁净的市容,自信的市民,给人感觉,大庆已经走出低谷,迎来了新生。

齐齐哈尔,飘过

离开黑龙江,进入内蒙,经过阿荣旗,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

晚上抵达扎兰屯,先到订的酒店“7天连锁”,放了行李,在“喜洋洋饭店”(不是喜洋洋火锅店 ),吃晚饭,一个知名老店,把打包的热一下,再点了几个菜,一共一百元。

菜一上来,又傻眼了:菜盆好大呀!

菜好好吃!使劲吃,但想吃完是不可能任务,一个个腆着个大肚子,满怀愧疚负罪心理打着饱嗝走出饭店,发誓明天再好吃,也只点3个菜!

吃完饭,天全黑了,稀疏的几盏夜灯,仅能照亮几个饱汉/饱女,略显沉重的脚步,看来只能明天再拍照上图了。

夜宿扎兰屯,一座简朴,静谧,安宁,悠闲的小城。

第3天(20190716,周二)

扎兰屯、柴河月亮小镇、阿尔山、伊尔施

扎兰屯,早晨,阴,21度。

天很早就亮了, 4点多天亮,晚上8点天黑。

清晨的扎兰屯,依旧行人不多,开始有点感受到内蒙的地广人稀了

可惜太早,博物馆还没开门

广场中间,古老的蒸汽机车

古旧的钟塔突然敲响,吓了我一跳,数了一下,共8下,一看时间,已经8点多了,古钟已经不太准时了

在街对面小店吃早餐,味道不错。只是这个粉不敢点,黑暗料理的赶脚

扎兰屯一路行来,人车皆少,成功躲过大景区的人浪风景和猴子屁股

深吸一口那饱含清新的空气深入到肺腑,从内向外,连人都空灵起来。

出发1小时后,终于进入到向往已久的蘑阿公路(蘑菇气至阿尔山),隐秘到三大移动运营商通通没信号。

内蒙这条县级公路,名气不大,隐藏在大兴安岭西麓,串起柴河月亮小镇和阿尔山两大低调小众旅行地,车少人少,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很多景点免费,穿行其中,花香飘满衣,人在画中游。

就是电线杆有点违和

绰尔河旁的山水岩壁画

大自然不仅有鬼斧神工,也懂诗情画意。

费了老劲,登上十大湾的坡顶,试图纵览全景。蜿蜒曲折的绰尔河,错落有致,只遗憾没有广角镜头,可以把这多彩的光影世界,一次性囊括进取景框中。

有网友说,要在柴河要办个防火证,蘑阿公路检查最严。我们在柴河林业局问询,告知已经过了防火期,不用办防火证。

离开柴河月亮小镇,拐进镇西边的火山湖——卧牛泡,据说晨雾弥漫时最美,但我们计划去伊尔施住宿,只能遗憾的说88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很大(直接穿过有60km,开车要1个多小时),很多分散的景点,要玩2天,爬山很累(“阿尔山”不是山,为蒙古语“热的圣水”,就是温泉),我们有老有小,网友建议如果不打算在公园里住的话,别买票直接穿过就OK了。我们在柴河源景区门口(即东北门),填了张申请保证书,就顺利进入公园内了。没有时间限制,但要保证“不进景点游览、不吸烟、不使用明火”。

我们穿越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仅去几个免费景点。公园内在施工,道路虽然不太平整,但小车通过没有问题,路况还可以。

隐藏在阿尔山深处的鹿鸣湖,在太阳下山前赶快拍2张

几万年前火山活动留下的熔岩,怪石嶙峋,黑色、褐色的玄武岩,裸露在地表,不知名的野花在风中盛开、摇曳,各色植被紧紧趴在岩石上顽强生长

天池林场的草甸中,牛群和马群悠闲的在进食、散步

不冻河的源头,夕阳下的乌苏浪子湖畔有人悠然垂钓,有人舟行碧波上

伊尔施的油菜花,让人想起了青海湖那片金黄

伊尔施镇,晚上,阴,微风,18度,穿个短袖T恤,好冷。

在镇上的“添福肥羊火锅”吃了个肥羊火锅,总算暖和过来了。

(伊尔施也叫天池镇,此天池非彼天池,不要跟森林公园里面的天池服务区或者叫天池镇混淆)

路过伊尔施的一片金碧辉煌建筑,近看发现是医院,少见

夜宿伊尔施“通顺宾馆”,S203路边,有点后悔选择这家,美团的评分不能全信。热水不行,夜间大货车经过时震动明显。

第4天(20190717,周三)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

阿尔山,早晨,阳光明媚,22度。

入乡随俗,在宾馆里吃了老板做的当地早餐,玉米面粥、小米粥、馒头、鸡蛋(10元/人,还不错),告别老板后出发前往寻找内蒙重点保护文物,中国最美火车站:阿尔山火车站。

203省道边,满目青山翠,流水碧天蓝

阿尔山火车站,可能是全囯最小的火车站,目前仍在运营,有游客在买票去满洲里

低檐尖顶的二层日式风格建筑,外墙用花岗岩堆砌,在周边欧式建筑的衬托下,充满了异域风情,让人恍如置身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脚的小站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图片

据说,黄昏时,在安静的站台上,看夕阳,观晚霞,更文艺,更有感觉。

逝者如斯夫!

只能又留下一点遗憾和念想,期待有生之年,再来一次,补上!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图片

下一站,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沿途牛羊成群,草原上点缀着朵朵蒙古包

昨晚吃了肥羊火锅,今晚去吃牛排!

我家小公主随手拍的,追着向我炫耀,爸爸 ,爸爸,像不像windows自带的桌面?像不像?像不像?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图片

中餐选了“哈坦中蒙餐园”,隐藏在阿木古郎新巴尔虎左旗气象局后面的一条小巷子里,第一个进来的服务员,竟然听不懂汉语,换了一个人来,才能沟通,原来是气象局职工家属开的。手扒羊肉不错,牛肉包也很正点,我1人吃了5个。奶茶也很有特色,要了一壶,我一人喝了4碗,剩下的保温杯打包带走。

一路走来,发现大众点评还是比较靠谱的。

老板养的2只草原雕,外貌凶猛,老板介绍它抓兔子比老鹰厉害多了,不过现在养尊处优,过上了好日,餐餐牛肉羊肉

饭后向呼伦湖金海岸出发。金海岸景区,可能这条线游客稀少,关门了,我们按照攻略,沿着铁丝网向北绕行,车顺利开到湖边。

又省了一笔门票钱

呼伦湖,万里无云,碧波粼粼,海鸥自由飞翔

碰到几个哥们,“臭味相投”,一起从山东开摩托车过来,每天开个三五百公里,牛!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图片

在湖边才呆了一会儿,太阳就不见了,西边飘来几片乌云,风马上就感觉凉了,要下雨的节奏,即刻走人

下一站,满洲里。

新巴尔虎右旗至满洲里,S203老路与G331新路基本是并向而行,要注意手机导航(百度、高德)会不断导到老路,不用理会(也有人在区间测速摄像头附近故意走旧路,可能想规避区间测速)

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右旗、呼伦湖金海岸景区、满洲里图片

金碧辉煌的满洲里夜景,乍一看,以为到了澳门

我家小公主一进满洲里,看到满大街的汽车和行人,兴高采烈地欢呼:终于回到人间了!

仙境就一定人少?

年少青春时,喜欢滚滚红尘的味道,喜欢都市的繁华,因为什么都没经历过。

人到中年,开始向往平静淡泊的生活,青睐美丽的自然风光。

走在充满俄罗斯异域风情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金发碧眼。

每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其实很可能就是一段国耻!

不忘国耻!祝愿祖国富强、繁华、昌盛!

夜宿满洲里二道街“索尼娅宾馆”(明珠国际公寓11楼,入口对住兴华路,车可停路边或铁路联检大楼广场),晚上简餐:三道街“龟派煎饼”,味道不错。

第5天(20190718,周四)

满洲里、黑山头

满洲里,晴,31度

早上在酒店斜对面吃了个牛杂面,出酒店右转,带小孩去兴华路步行街负一层的一家批发店,买了一些套娃(事后比较,比黑河价格还要便宜),还买了点酸奶奶条和牛肉,味道不错。

上午天太热,太阳好晒,去套娃广场、国门景区逛了一圈,吃了个冰激凌,没进景区。

然后游玩猛犸公园,现在开始收门票了,30/人,景区观光车15/人,没什么意思,听说可以不走正门,有其他地方进去,不收费。

天热,博物馆虽然免费,还是没有去了,之后回到酒店退房后再去吃饭。

(上午的安排不太合理,应该先退房,再去套娃广场、猛犸公园,减少重复路,至少可以节约1小时)

中餐:满洲里五道街“李家小菜馆”,羊肉、虾仁豆腐味道很好。

下午离开满洲里,进入闻名遐迩的904县道,沿着中俄边境线,一路驶向东北。草原的路,真直,好像一直伸展到了天边。

沿途美得让人心醉,美得名副其实!到处都是美景,沿途没有特意在胡列也吐、三十三湿地、186彩带河、八大关停留(因为疏忽,油箱的油不多了,有点荒)。

904全线无加油站,要提前加好油。

今天大家都比较散漫,傍晚才到黑山头(原计划走卡路,夜宿室韦),只能住这里了。应小公主要求,兜兜转转,在黑山头镇一小路尽头,随意找到一家蒙古包,今晚就住这啦,晚餐也在蒙古包吃了,口岸也不去了,打算后面去室韦口岸。

黄昏的蒙古包,小窗口透出橘黄的灯光,宁静而唯美

我们住在“牵手草原家庭游”,光顾着拍马路对面漂亮的蒙古包了,自己住的蒙古包忘记拍一张了。蒙古包外观漂亮,里面设施也不错,但卫生一般,其实这已经不是传统的蒙古包了。

等晚饭时,坐在院子里的秋千上轻轻晃荡,凉风习习,优哉游哉。碰到从室韦、莫尔道嘎过来的司机王师傅,聊了会,他的车也是GL8,车上游客是河南过来的,王师傅说他常年跑这条线,路况不错,可以放心走。

晚餐时,老板家的大狗狗出来蹭饭吃,好可爱,全身圆滚滚的,名字叫“球球”,我断断续续的把骨头喂给它,有吃的时候,球球就把头探出来,没吃的,乖乖的安静的坐在桌子底下,我们把“球球”这个名字送给小公主,她“欣然”接受了这个新的外号。

第6天(20190719,周五)

黑山头、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

在蒙古包吃了早餐,10/人,当地烤饼、小米粥、土鸡蛋,还行,鲜奶不错。准备出发时,付早餐钱到处找不到老板,后来在菜地才见到了人。

从黑山头,转入边境线县道904时,被警察堵了,说7座以上车不给进入卡路

7座以上包括7座吗?我语文没学好?

卡路无奈放弃,只能改道走G331,经额尔古纳,恩和,去室韦。

好在一路风景不错

沿途随处可见的白桦林,幸好没花钱进景区(45/人)

好机智!给自己点个赞!

恩和俄罗斯民俗馆、自兴林场、哈乌尔河景区也未进去。

中午到达室韦, 在“室韦骑马场”偶遇文化节,本以为全部结束了,工作人员说,闭幕式延迟举行了,时间待定,希望能等到。

我们一直到了室韦,才选择了这家马场骑马,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远远拍了小公主的骑马的照片。

这个马场位于进入室韦镇前的路边,是一个正规马场,很大,马看上去比较干净,管理也比较规范,马场还买了中国人寿的保险。现场碰到女老板在怒喷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牵马的大叔),因为他喝酒了,老板取消了他当日牵马的资格,其他工作人员也一起骂他:“出了事大家都没得干了,你想害所有人吗?”

骑完马后去吃饭。

射完箭,我们往室韦口岸走,口岸景区要收费,20/人。

111号界碑旁,额尔古纳河从中俄友谊大桥下,几十年如一日,静静流淌,见证两国的盘根错节,纷纷扰扰!

时间比较晚了,考虑到室韦进临江是沙石路,有炮弹坑,路不好走,大家讨论了一下,更改了计划,不走“临江—老鹰嘴—月牙泡—太平村(木刻楞博物馆、百年老屋)-森林公园”这条线了,直接去莫尔道嘎。

离开室韦,驶向莫尔道嘎,落日的余辉下,穿越在松涛荡漾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腹地,花草相随,虽然静谧却并没有荒凉的感觉

今天大家都慢慢悠悠,悠哉悠哉,行程抓得不紧,只能选择在莫尔道嘎住宿了。

到达莫尔道嘎,夜宿“北纬51度主题酒店”,酒店不错,老板娘也很热情,晚饭也在酒店吃了,还行。

第7天(20190720,周六)

莫尔道嘎、根河、金河、满归、漠河

莫尔道嘎,小雨,21度。心情如天气,有点低落。

出来前,早有准备,带齐了三大通信商的号码,但大兴安岭大都分地区通通无信号,好在早早下载了离线地图数据,但还是碰到了问题

昨晚一到住宿点,立即规划今天行程,在线一导航,傻眼了

下一补给点,从70公里变成了200公里,路线图:从直线变成了U形。酒店老板娘说,两天前,山火封路,建议绕道根河,今天到漠河的计划流产了

不死心,晚上仔细查看原准备的攻略,记起了还有一条备用线路,不走金河,走白鹿岛,伊克萨玛,经满归至漠河,用导航测了一下,比绕道根河要近100多公里。

起了个大早,兴冲冲问老板娘,这样走行不行?

老板娘也蒙圈,叫救援,打电话拽过来老公:你问我老公,他在林业局上班,熟路。

老板不建议我们走这条线,因为路况不太好,少不了多少时间,且要穿过无人区,我们就一台普通小车,还有老有小,不安全(两三台SUV,带上修车、拖车工具就OK)。

得,凉凉,老老实实绕吧,调整心态,苦中作乐,中午计划吃干粮。今天走到哪算哪,到满归应该问题不大,只是后面行程全部都要重新调整规划,烧脑。

其实,做攻略时,知道这边山火,还殉职了一个优秀的林业局副局长。

出来前特地打电话问了根河政府,答复,火情已控制,封山不封路,放心走。

这次碰到的封路,可能有很新的火情,今天这场雨,是场及时雨,应该有助于控制火情。

莫尔道嘎不大,早餐前,在酒店周边逛逛。这边的镇都较小,像昨天去的室韦,谓之蒙古之源(发源地的意思),现在常驻人口,才一百多户,很多人,为了小孩,都离开小镇外出陪读去了

大兴安岭这边的林业局,估计都比较牛,我们住在林业局对面,站在马路对面,一眼望去,一镇林业局,办公楼那气势,不比县政府差。

更夸张的是,酒店旁边一大院,门脸不输对面镇林业局,远远看到三个字:“图书馆”,走近一看,图书馆前面还有三字:“林业局”!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收拾行囊,往根河出发。

雨后的大兴安岭,夏山苍翠而欲滴, 325县道一路充满生机!

漠河,阴,21度。

一路无惊无险,经根河、金河、满归(原计划的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姊妹湖、月牙湾、满归成吉思汗广场和凝萃山就没有去了),天黑前,顺利到达漠河,路况比想象中的要好些,有些地段有炮弹坑,400多公里,跑了近11个小时,中午吃的干粮、八宝粥。

两个人,轮流开,也不觉得累。这边情况特殊,地广人稀,有时几百公里都找不到一个加油站。今天不到漠河,明后天行程不好安排。

晚餐:漠河育才街的“外婆家土菜馆”,小鸡炖蘑菇、鲜菇油麦菜、豆包味道不错,正宗东北菜

夜宿金马饭店(据说是漠河最好的酒店)。晚上大概12度,夜里面要盖薄被子。

第8天(20190721,周日)

漠河、北极村

漠河,早晨,阴,20度。

酒店不错,晚上休息得很好,酒店自助早餐还行。

早上打卡“北极星广场”

一会儿就开始下雨了,烟雨朦胧的漠河,另有一番风情

才过一阵子,雨越来越大,天好像被捅了个窟窿,我们全身都淋湿了,街道变成了小河,都看不到路面了,我只敢跟着前车,慢慢向前挪,“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大家都不想去了,我们狼狈的直接回酒店换衣服。

在人民路的鼎峰超市补充了些东西,中午简单吃了几个包子、煎饼,收拾好心情,然后奔向北极村,开始了我们的找北之旅。下雨的原因,观音山、胭脂沟就没有去。

现在这个社会,人人浮躁、焦虑、不安,物欲横流,充满了各种诱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说得容易,做起来谈何容易!

曾经那些所追求的生命中的美好,灰飞烟灭在岁月的苍茫中,夜深人静的时候,蓦然发现,自己变成了曾经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找不着北的人们,纷纷来到这北纬53.5度开启找北之旅,但心灵之北,通过一场旅行能否找到?

北极村里一切,都冠以“最北”,都是人文景观

雨越来越大,鞋子、裤子都湿了,我们回到农家院,先吃饭,计划明天继续找北,农家菜味道还行,价钱不贵。吃完饭,雨又停了,趁天未黑,开车再出去溜达溜达(6点后,景区观光车下班了,可以开车)。

顺利找到金鸡之冠和138界碑

站在黑水之畔,界河之南,可以清晰远眺俄罗斯远东。

滚滚江水,映照着墨绿的森林,向东奔流不息

回农家院途中,经过邮局,发现还没有关门,流光溢彩,再来一张

第9天(20190722,周一)

北极村、二十二站、十八站、韩家园、呼玛

北极村,早晨,小雨,18度。

老板家的菜园子

雨中漫步菜园,满目翠绿扑面而来,有南瓜,四季豆,葱,马铃薯,波菜,包菜,等等,各种家常的蔬菜,应有尽有,在北纬53.5度,焕发着旺盛的生命力。

其实我国境内真正的最北点,在乌苏里浅滩,老板说现在修路,暂时关闭了。北红村、龙江第一湾,路也不好走,今天又下雨,也只能放弃,再次留下一点遗憾。驯鹿园、女脚湾、神龙湾也放弃了。

吃完老板做的早餐,跟老板一家道别后,踏上南下之路。挥一挥手,再见了,北极村。

下一站,十八站或呼玛。

听说S207还在修路,很难走,还绕远,我们就不走漠河县城、阿尔木镇、塔河县城这边,直接向东,走S209,听说比较好走。

今天路程很远,从北极村一直到十八站,一路人烟稀少,没有加油站,也很难找到吃饭的地方,在北极村中石油加满油,备好干粮、水后出发。计划今天夜宿十八站或呼玛,中午在二十二站吃饭。

“站”,猜测是林业局的管护点,慢慢发展成小聚居点,从地图看,一路过去,二十九站到一站,都有。十八站听说规模相对较大,应该相当于村庄。

顺利达到二十二站。终于搞清楚了,“站”,是古驿站。

中餐:二十二站“乡味驿浓”,扣肉值得推荐。

都成房车宿营地了

问了下老板,购物怎么办?百姓看病怎么办?

老板说,日用品有车送过来,看病要去一百公里外的塔河县。得了急病就看命里造化了,所以,林区百姓还是苦啊。

下午4点多到十八站,地方还不小,有楼房,有酒店,有个派出所,民警说,乡级行政编制,有一万来人,但管的地方面积很大,居民大多是林业局的人,企业编制,没什么农民,有个小医院。

时间还早,我们商量后决定继续往前走,跟民警打听了一下,S209还在修路(也许明年就修好了,改名G331的路牌都立好了,G331我猜应该是国家振兴东北的项目之一),那就只能按原计划绕乡道走了(路况不错),如果赶不到呼玛,可以在途中夜宿韩家园。加满油,出发!

在韩家园一湖边,碰到几辆房车,在垂钓,在做晚饭,他们说今晚就在这宿营了。

有一车,一对老夫妇,CRV改装的,辽宁上来的,佩服!

继续前行。这边真是地广人稀,只有到了人群聚居点,手机才有信号。在兴隆买了点吃的,经过椅子圈(东北的地名好奇怪),这里仍然属于大兴安岭,路好直。不做停留,直奔呼玛县城

一路路况不错,道路不宽,但车少,除了少数几个地方修路外,大部分路都是水泥路,比较平整。

到达呼玛县城时,天基本黑了。晚餐:呼玛长征街的“全家福大陷水饺家常菜”,点了呼玛河里的虫唇鱼,有点小贵,味道还不错。

第10天(20190723,周二)

呼玛、黑河

呼玛,多云,19度。

昨晚夜宿“金谷宾馆”,不错的旅馆,干净卫生,老板人很好

呼玛早晨的大街上,整洁、空旷,没见到几个人。

老板说,全县域才几万人,县城里不到一万人,除了上班的,就是农民了,商业不太发达。呼玛是大兴安岭地区唯一以农业为主业的县城,主要种小麦、黄豆。

黑龙江省地图上像一只起飞的天鹅,呼玛是“天鹅项下的珍珠”。夏天的呼玛有“北国小江南”的美称。

在正棋路的“好心情早餐”吃早饭,物美价廉,可惜以后就很难吃到啰,饭后在县城闲逛。

黑龙江边,有人在洗衣服,有人在钓鱼

见一巡逻船,边防战士正在做巡逻前准备工作,想上前拍张照,被驱赶,不让拍。

老板曾介绍说,以前经常有人过江偷捕、偷油(俄罗斯那边,只捕大鱼,捕到小鱼会放生,所以对面鱼多;江对岸有俄罗斯油库),去年被俄罗斯士兵开枪打死了几个人,现在少人偷渡过江了。

每年4月28日开渔节,呼玛政府还会邀请对岸俄罗斯人来参加活动,表演节目。

呼玛的玛瑙好便宜!我们在正棋路人民广场附近,选择了“呼玛玛瑙行”,老板做生意实诚,我们开始放心选购。物美价廉,再打七折!

呼玛产玛瑙,打听过了,没假货,用其它石头来做假,成本不低,没多少利润空间,没人去干这事。只是,货有好坏,高价买到劣品还是有可能。不过,呼玛非旅游区,街边几十米内就几家玛瑙店,可以货比三家。

除了自己买,还帮同事带货。现在有微信就是好,在线交流,同事远程选货下单。感谢腾讯!感谢马爸爸!

在黑龙江边,又偶遇南京一对退休老夫妻在吃午饭,六十多岁,看着挺年轻,出来二个月了,厦门金龙旅行车,落地13万,有热水器,有冲凉房(昨天碰到的一辆长城房车,27万,自己再加装8万)

跟两老夫妻聊了一会,学了不少知识,这些车,C牌都能开(我国规定,六十岁以上者,全降为C牌驾照)。关于怎样选择宿营地的问题,老人说,第一条,要有水,如在城市,则附近有卫生间,第二条,判断宿营地安全。加油站附近一般都行。

下个APP,就可以顺利找到附近的理想宿营地。

离开呼玛,就算离开大兴安岭地区了。再见了,大兴安岭!

下一站,黑河。

从哈尔滨一路走来,全车人的购满欲被我严重压制,以至于至最后,一有人想买东西,我家小公主就幽怨的说,“别买,爸爸说了,到黑河才准买,黑河物品丰富,物美价廉”。哈哈哈^0^~

今天开启买买买模式,坐标:大黑河岛(中俄边民贸易区),俄产奶糖、巧克力是主要目标,据说价格超便宜。

沿着边境线南下,一路风光无限好

卧牛湖

到了黑河后,我们先去大黑河岛的“俄品多”超市买买买!光顾着买了,都没有拍张照片。价格确实很划算。

然后入住“汉庭步行街店” ,就在检察院对面,车停这里,睡得安心。酒店附近的江滨广场,大妈们正起劲的跳广场舞。前台小姐姐告诫,赶快去吃饭,晚了就只有烧烤了。

收拾一下,出门左转,赶紧去离酒店一条街的馅饼店吃晚餐,挺好吃。

第11天(20190724,周三)

黑河、哈尔滨

黑河,小雨,16度。

黑河,中俄双子城,上过央视“魅力中国城”,与俄罗斯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

布市,曾名海兰泡,曾经是属于中国的领土,因为耻辱的《中俄瑷珲条约》,现在中国人过去要签证。

有去过的网友,说没什么意思,除了语言不同,其它和黑河差不多(城市建设比黑河差一些),购物去大黑河岛就行了,所以我们连护照都没带。

早上在兴安街的“昊成快餐”早餐,在中央商业步行街逛了逛,没有去瑷珲历史陈列馆,在“中央地下购物广场”补充点东西,就向哈尔滨出发了。

北安,晴,25度

雨过天晴后的松嫩平原,凉风吹远了城市的烦躁和喧嚣。

曾经荒凉而丰饶的北大荒啊,在那个火红的年代,充满纯真与激情,带着理想与希望的百万知青,来到这片肥得流油的黑土地,在这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一代知青,为北大荒留下了多少风华绝代的篇章,留下了永远的时代烙印。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在当今时代,仍然不过时!

哈尔滨,傍晚,阵雨,23度。

到达“哈尔滨国际饭店”时,天已经黑了。

厚重的铜制手动旋转门,费老劲才能推动

有名人套房(总理住过的),价贵,也不是消费不起。但6个人,要大家意见一致才行。

留着下次再来住。

中午吃的干粮,好饿,入住后赶快找地方吃晚饭。雨太大,穿着拖鞋卷起裤脚(拖鞋沾水后好滑,在路人诧异的眼光中,蹒跚着前进),去吃羊肉火锅,“呷哺呷哺”,就在酒店出门右转,走几十米就到了,在负一层。

第12天(20190725,周四)

哈尔滨,晨,阴,21度。

酒店设施较陈旧,但处处给人古色古香的韵味和厚重的历史感。马桶盖是木质的,装修多为铜制品,那厚重的手动旋转门,也是铜的。整个酒店很安静,昨晚休息得不错。

今天休整一天,就去中央大街逛逛,在松花江边散散步,体会一下“夜幕下的哈尔滨”。

王一民,卢秋影等名字,时隔三十多年,再次从记忆深处翻涌而出,而那台老旧的收音机却早已不见踪影。

如果你没听过,那是因为,你比我年轻。评书连播,小时候天天追。

酒店自助早餐还凑合,早餐后,见酒店门口排长队,很热闹,跑过去一看,……

馒头15元/个?队伍太长,我就没有加入了,不知是什么馒头?

退完房,巧克力怕化没敢放车上,寄存在酒店。

热闹的中央大街,绿树成荫

感觉比广州的北京路漂亮,宽敞,更有历史、文化气息。相同的是,一样的人潮涌动,摩肩接踵。

嗯,历史的味道,口感很纯正

同事问,跟小时的味道一样吗?我说,小时候3分钱一根的,哪有这种资本主义产的味道?!

走累了,开饭!西十道街的金安国际购物广场,地上五层,地下二层,我们一直下到负二层。“无二老坛子酸菜鱼”,值得一吃

吃到一半,才想起手机还没吃。

菜盆直径,目测有50cm,只是我技术不行,拍出来不显大。

继续逛,累了,街边撸串

街头乐队,乐声悠扬动听

第13天(20190726,周五)

哈尔滨,晨,小雨,21度

清晨,酒店前台Morning Call,司机准时在大堂等着送我们去机场。

时间过的真快,短短的十多天旅行,今天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了。

我们常说因为生活,我们不能失去工作,但我要说,我们不能因为工作而失去生活。

忙碌的工作之余,别忘了给自己放松一下,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行也许是最佳选择之一。

本次旅途,一路行来,顺风顺水,虽有些小的意外之喜,但总体来说,无惊无险,算是非常顺利。

这台14款的GL8很给力,外形靓丽、空间宽敞,工作态度也非常好,无怨无悔、尽职尽责,陪伴我们近3800多公里,准备的补胎工具、充气泵、点火电池、多功能应救灯等,都没有用到,给它点个大大的赞。

神州租车,公司管理规范,流程顺畅,服务很好,也给点双份的赞。

一路行来,内蒙和黑龙江的天气、路况、酒店、交通和治安,整体还是不错的,也应点赞。

另外,全团人员服从指挥,各司其职,支持配合领队工作,面对困难,积极协作解决。其间虽有小分岐,但大家团结合作,互相理解,轻松即可达成共识,一路顺利平安,心情舒畅。给所有团员,特别是我家小公主,点个大大的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准备的应急医、药,仅吃了几粒腹可安,大家的身体也都棒棒的,也应点赞。

这段旅行经历,或多或少,会给我们留下难忘的记忆,也将成为我们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

…………

虽然不舍离别,但还是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

尚未别离,却已在期待下一次的再相聚!

再见了,哈尔滨!再见了,大兴安岭!再见了呼伦贝尔!再见了内蒙古!再见了大美龙江!

把我的赞美送给你,把我的祝福留给你。

下次再见,即算萧疏鬓已斑,我们欢笑情如旧!

第N天(后记)

此次内蒙东北旅行,回家后有一些想法和感悟,与大家共享:

我们常把旅游与旅行混为一谈。那么什么是旅行?什么是旅游?

国人,在解决温饱后,随着假日的增加,富余时间的增多,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大众旅游风生水起,旅游市场繁荣兴旺。

曾经的我,也分不清旅行和旅游的区别。

旅游时走马观花、留影购物,到此一游,总想以最少的时间去更多的地方,追求“性价比”,不然觉得亏了。搞得人很累,几年前照的到此一游的相片,没有背景文字的,可能已经搞不清是在哪照的。

近几年我开始尝试改变自己这种中国式的低品质旅游方式,从旅游逐步过渡到旅行中。

我的观点,即算不是自由行,跟团旅游也不能完全依赖导游。提前做攻略,花时间去准备旅行,是必须且快乐的。理想状态是“去时不迷茫,走时不遗憾”。

旅游,重点在一个“游”字,就是“从你活腻味的地方转去别人活腻味的地方”。上车睡觉,下车尿尿,看看景点拍拍照,回家一问啥也不知道。目的地就是唯一的目标,吃喝玩乐就是唯一的准则。旅游是一种消遣和消费的过程,花钱买享受。讲究走的顺利,住得舒适,玩得开心,食得美味,购得称心如意。讲究这些时,一遇到交通误点,旅馆脏乱,景区拥挤或者是刮风下雨,行程改变,购物挨宰等等,便会怒气冲冲,怨天尤人,觉得十分扫兴倒霉。

而旅行,重点在一个“行”字,有“修行”之意,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旅行,是在不同的远方,感受不同的风情,听不一样的故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体验自然,感悟人生,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风景一直都会在路上,目的地不是第一位的。

旅游,就像快餐,匆匆到此一游,旅行,如读一本好书,要放慢脚步去品味。旅游者去名胜古迹,看到的是古老建筑和稀罕热闹,而旅行者打卡世界名胜,链接的是它背后的故事,感慨的是世事轮回。旅游者和家人一起出来玩,选择目的地的标准是,看身边去的人多不多,多就说明好玩,而旅行者陪全家一起出行,更加在乎的是家人的感受,和一起相处的快乐时光。旅游的人喜欢拍自己,旅行的人喜欢拍风景。旅游者不加思考,只是一味的用镜头拍下眼前的美丽景色,晒晒朋友圈,而旅行者不是为了简单拍几张照片,而是用这些时间和钱让漫漫人生,变得有趣。旅游的人买回来一堆纪念品,旅行的人带回来的是满满的回忆。

旅游者和旅行者也会常常相逢。旅游,很多时候是用双脚和眼睛,旅行,却还要带上你的灵魂和梦想。旅游者常带着疲惫的倦容,不停辗转于各大景点,旅行者善于发现旅程中的新鲜和乐趣,他们会遇见精彩的人生。

旅行不是去看人,而是去看风景,不是去看建筑,而是去读历史,不是为拍照,而是为远方,旅行没有终点,行者永远在路上。

多去旅行,少去旅游。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应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具体说说这次旅行。

内蒙就不用说了,景美人好。

关于东北,严格来说我们的行程只在黑龙江,但是,作为外省人,特别是南方人,很多人其实是分不清东北三省的,更多人连三省对应省会城市名,都是乱点鸳鸯谱,所以,东北三省在国人心目中大多是一个整体。

关于东北,因为之前各种媒体的关于东北的各种负面新闻,出发前,我对全体团友是提出了要求的:安全第一,不要与人争执;遇到推销搭讪纠缠者,面带微笑摇头、摆手,不要说话,不要停留;购物吃饭先问清楚详细价格(特指:价格/单位);睡前锁好房门,陌生人敲门不要开门;保管好自己财物、行李;不要随意离开集体单独行动,哪怕是短时间。

但一路行来,刷新了我们对东北的认识。

诚然,东北经济目前确实不太好,地广人稀,服务行业服务总体粗犷豪放些,但我们没有碰到宰客、欺诈和恶意纠缠的,旅游从业人员能做到“明码实价”、“买卖不成仁义在”,总体消费也算低的。

当地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也很好,特别是几次去政府部门、派出所,问询、借厕所,工作人员,特别是警察,态度都非常好,很热情。印象深刻的一次,我们忐忑不安到一个派出所去借厕所,小声客气的问,我们一路找不到公共厕所,能借个厕所吗?民警笑着说,能!能!不找我们你们还找谁?!然后刷卡打开电子门禁,让我们一行六人鱼贯而入。

也能感觉到当地百姓(不只旅游从业人员),是欢迎外地游客的,是友好的,随便举个例子,我们从十八站往韩家园途中,在Y502乡道上,那天下着小雨,路比较窄,路况一般,路上车很少,我们前面有2辆满载大货车,开的很慢,我们老老实实远远跟着,没想过超车,几分钟后,2辆货车在一稍宽阔处靠路边停了,其中一个司机下了车,没有打伞,是一个帅小伙,在路边向我们打手势,让我们先过,我们缓慢靠近,近了,看到小伙子满脸笑容,淋着雨,指挥我们通过,我们挥手与他告别。

当然,这次圆满的旅行,可能与以下4点有关:1.当地政府加强了监管;2.我们的运气比较好;3.感谢万能的网友让我的攻略做的足够详细;4.住宿、饭店、线路等选择恰当。

这次旅行,走过祖国的山山水水,感叹江山如此多娇!祖国大好河山,国泰民安,海晏河清,时和岁丰。百姓丰衣足食,安居乐业,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梦想。生为华夏人,我幸运自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见证这盛世繁华。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我们的国家?!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有什么理由不珍惜今天这幸福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学习、工作,回报家庭、社会、国家呢?!

向祖国致敬,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人自信自强,祝愿和平永远。

吾辈当谨记历史,不忘国耻,自强不息!

第0天(旅行储备知识)

车没电了打不着火怎么办?搭线借电!

第一步:“过江龙”线一般都不长,两台车尽量靠在一起,并排或头对头,两车不能有接触!

第二步:打开两车的引擎盖及蓄电池保护外壳,露出电瓶的正负极。一定要确认好电瓶的正负极,千万别接反,一般正极都会用“+”号标示。不论是救援车还是被救援车,对电瓶的操作都应该在熄火状态下进行。检查两车标示电压(12V),标示一般在电池标签上。如果救援车辆电压不足,可能不起作用,而电压过高,可能损坏被救援车。

第三步:取一根搭线(红线),一头连接亏电电瓶的正极,另外一头连接有电电瓶的正极。正负极千万不要接触,短路危险! 取另一根搭线(黑线),首先连接有电电瓶的负极,再把另一头连接在亏电车辆的负极。被救援车辆的负极可以搭在车架或者气缸缸体上,俗称接地。因为车架、缸体本身与负极连通,效果与直接连负极一样。这样做可以防止不小心接反造成短路损坏电池与车辆。

因为电极是铅制的,比较软,所以要直立夹,能更好的固定,夹子接触面也更大,不易产生火花,产生火花也不易溅到身上。在夹电瓶正负极的时候手要握在橡胶皮上或带绝缘手套,防止电流打伤自己。

线搭好后,救援车启动,以提供更稳定的电压,防止电量被拉低。确保亏电车的所有用电设备关闭(空调、大灯等),然后启动亏电的车辆。不要急着拆搭线,打火后让两车发动机空转一会(充电)。

第四步:拆线顺序为先拆亏电负极(黑线),然后有电负极,再拆有电正极(红线),最后亏电正极。在收电瓶线的时候要一极一极的收,不要同一边两个电极同时卸,如果同时收起会造成另一方的电瓶短路。

启动亏电车辆后取下搭线,让车辆至少运行十分钟。

或者用“小车用充电宝(汽车应急启动电源)”

注意事项:

1、首次使用汽车应急启动电源时,应该先把汽车应急启动电源内的电量使用完毕,然后再重新进行充电使用。

2、尽量不要在多灰、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汽车应急启动电源。

3、先关掉导航、空调等高耗设备,然后清理汽车电源接头灰尘,启动电源电量显示3格以上。

4、用应急启动电源上的红色夹子夹到汽车电源的正极;黑色夹子夹到汽车电源的负极。

5、30秒内启动汽车(启动5s左右,如果一次启动没成功,间隔1分钟再试),立即拔掉电瓶夹(30秒内,先取下红色正极夹子,再取下黑色负极夹子),取下应急启动电源,之后要立即将电源充满电,不可连续启动。需要注意的是:如出现启动一次汽车,产品指示灯全部熄灭,发生无电假象,是因为部分汽车输出电流过大,应急启动电源启动内部保护系统,将应急电源充电3秒即可激活。

6、启动后,以1500转对电瓶充电,20分钟后,可以供发动一次,30分钟后可以供次日发动一次。

7.在使用汽车应急启动电源前,需要选择合适的转接头,最好选择厂家原配转接头。使用汽车应急启动电源给汽车打火和设备充电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短路。

补 胎方法

穿胶条法(外补):只能修补较小的钉孔(<5mm)。过度的尘土、刮风天气或局部水渍会影响效果。在夏天地表温度高的时候胶条修补的地方会有可能再次漏气。

(1)先将轮胎被扎破的创口找到,拔出刺破轮胎的扎入物。

(2)清理创口附近的杂物,如果刺破点很小,需要先用圆锉刀的锥子拓一下(拓至孔径大小和胶条大小相近即可),用锥形锉插入车胎被扎出的孔中,来回抽动数下,目的是将孔的创面创面锉出毛茬,以便插入胶条后能严密结合。补之前要把漏洞弄成规则的圆形,修补的地方不能有漏洞。根据孔洞的粗细,选择适当粗细的胶条,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把孔洞扩大、不要倾斜,以免造成对轮胎的损坏。

(3) 穿好胶条,使锥眼两端的胶条等长,然后将两端的胶条并成一股,再用穿有胶条的锥子将胶条慢慢插入破口处,胎的孔中,插入的深度以进入胎内的胶条能有五厘米左右的长度,同时又保证露出胎外的胶条不短于1厘米为宜。插入时要确实能让胶条进入胎内。

(4)拔出锥子轮胎就补好了,注意拔出锥子时要慢。以保证在拔出锥子的同时,能把原先已进入胎中的胶条再带出两股。在完成上一步工作时,已有两股胶条插入轮胎被扎出的孔中,而在拔出锥子后,轮胎被扎的孔中应有四股胶条。后带出的两股胶条不一定非得带出胎外,但要确保其能挤在被扎的孔中。补胎能否成功,这一步非常重要。另外拔出锥子时用力过猛,将本已插入的胶条都带出轮胎外,导致补胎失败。抽出引针,将引针旋转180°,使胶条内部行成小疙瘩,以保证气密性更好。美工刀切除露出部分,让轮胎表面平整(最好尚留1/8在轮胎外)。最后用锤子等工具轻敲打,让他们更紧密的粘合在一处。一根胶条可分两段使用,如果破口比较大可多插几根。最后用充气泵对轮胎充气。用水涂抹孔附近看有无泡泡。

整个DIY过程大约需要几分钟即可,而且也不需要将轮胎从轮辋上卸下。但破口在轮胎的侧面而且比较大时,此法只能作为应急。同时提醒车主朋友,使用胶条法补胎后,一定要将车开到专业的轮胎店进行检测。

补胎相关事宜注意事项

(1)应该指出的是,补胎的方法是多样的,但不是万能的。如果轮胎壁(即轮胎侧面)出现了大于6cm的创口,或者胎冠被钢筋等物体扎穿,造成大漏洞的话,一般最好还是更换新轮胎。因为,这样的轮胎不仅难补,补好之后的效果也不能让人放心,干脆让它退休。

(2)目前市场上不少“4S”店都没有提供补胎服务,而只能进行轮胎更换。因此建议您选择去专业的轮胎店补胎。

补胎液:较贵,对轮圈有很大的腐蚀性特别是铝轮圈。在冬季寒冷天气使用效果会受到很大限制。补胎液可能会对设置在轮胎内的胎压监测设备造成损坏。使用补胎液后一般在半年以后要把轮胎残留的补胎液清洗掉,并更换气门芯,否则会影响下次使用补胎液的效果。影响动平衡。超过6mm的穿孔和大面积的划伤是无法修补的。胎壁穿孔无法修补。

换 胎方法

1.先车停在坚实且没有油污、积水的水平地面上,既不要妨碍其他车辆行驶还要保证换胎时的人身安全。挂好P档、拉好手刹,然后在车后50到100米内摆出三角警示板,打开双闪灯,警示其他车辆,然后就可以找出备胎和更换备胎的工具准备换胎了。

先利用车辆自重和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使用轮胎专用扳手拧松车轮的固定螺栓。在这个步骤中,需要注意的是,固定螺栓为自锁螺栓,所以需要逆时针旋转才能拧松。一般情况下,固定螺栓都拧的非常紧,单纯的依靠单手的力量很难拧动,所以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上脚”。(或用千斤顶把汽车稍微支起来,在轮胎还没有脱离地面之前,把车轮的紧固螺母拧松)。但有时螺母过紧、锈蚀或其他原因,以致用尽全力也难以将其卸下,甚至会因用力过大导致扳手损坏。可用破布或手套蘸少许易燃的油脂,放于难以拧下的螺母处点火燃烧一下,趁热用扳手轻轻一扳,即可旋下螺母。当然,此办法也可用于其他难以拆卸的螺母。不过,此法仅限急用,且注意防火。

2、把紧固螺母拧松之后,找到车的举升点(在车辆两侧各有两个,位置接近轮胎),用千斤顶把汽车支起来,待轮胎完全脱离地面之后,把原轮胎拆下来。(手脚绝不能放在车下,防千斤顶倾倒、车身下沉而危害人身,当使用千斤顶让车轮距离地面有一定间隙时,我们要把备胎取出放在车下,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避免换胎过程中千斤顶出现意外。)

3、装上备胎,应该先确保螺栓全部安装好,尽量拧紧,确保不会出现松动之后,再采用对角线的顺序拧螺栓,分别把所有的紧固螺母全都均匀地紧固好,切记不要一次性将螺栓全部拧死。

4、把千斤顶降下来,让备胎与地面完全接触,再使用扳手紧固螺栓,保证车轮不松动即可。因为车辆的固定螺栓都是自锁螺栓,所以在车轮先前行驶的过程中,螺栓也会自动吃劲上紧,不会轻易脱落。收好换下的轮胎、工具和千斤顶

提示:非全尺寸备胎不宜安装在前轮。平时应记着给备胎充气,一旦正胎爆了,可应急;大部分非全尺寸备胎的续航里程在110公里左右,换用备胎后也要尽快地把爆胎修好,把修好的轮胎重新装上。

拖车注意事项

1、注意选择合适的挂钩

拖车的挂钩不是只要求能“钩”上去就好,而是要钩稳,并且要安装到位,要再三检查挂钩是否已经钩好再进行拖车。

2、优选拖车杆

如果后面的车辆是刹车出问题,或者是要在冰雪路面进行拖车,应该优先选择拖车杆。因为硬质拖车杆可以避免因为前面的车辆牵引过猛亦或是出现突发情况需要急刹车时被拖车控制不住车速撞到前方的拖车。有条件优先选择使用拖车杆比较安全。

3、注意控制车速和车间距

拖车特别要注意车速的控制和两车之间的距离,因为稍稍把握不好,就会发生事故。拖车时不能像平常一样想开多快就开多快,最好是保持在20公里每小时的时速行驶,切勿超过30公里每小时,因为很多车在不启动的情况下刹车没有真空增压的,所以车速一定不能太快~并且还要保持好车距,最佳车距是5-11米的距离,这样即使前面的拖车突然刹车,后面被拖的车也有反应的时间。

4、规划好线路,保持前后车联系

选取一个车流少、路况好、距离近的拖车线路,尽可能避开人流、物流、商贸中心、地下停车场等可能存在隐患的路段。减少二次事故的发生率。最好有对讲机,随时保持联系。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沟通,以便提前处理。最少,要响喇叭相呼应。

5、驾车时的注意事项

打开点火开关,注意转向和刹车需要大力。在拖车过程中,一定要两车都打开双闪灯,并且在道路的最外侧车道行驶,以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另外,前车一定要考虑到后面拉着的车辆,起步和停车都要缓慢、平稳,直至松弛的拖车绳紧绷后,再正常起步。如果起步过猛,拖车绳很容易受伤,造成安全隐患。遇到转弯或驶出出口时,切记!一定要慢。因为后面拉着的车辆一般都是熄火状态被拖着走的,它是没有转向助力和刹车助力的,所以刹车时机和路况选择都需要提前采取措施。

7、拖自动挡车

正确来说,自动挡车型是不能进行拖车的。不过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必须拖车怎么办?方法跟手动挡一样,变速杆要置于空挡,也就是N挡位置上,松开手刹。网上相关资料提及过速度不能超过30公里/时,拖车距离不得超过50公里。对于自动挡车型拖车来说,速度越低、距离越短越好!切记!若因自动变速箱坏了而无法行驶的话,那就千万别拖车了,直接叫救援拖车才最正确。

8、四驱车辆要谨慎

对于四驱车辆一定要谨慎处理,首先得确认解除四驱的状态下才可以拖车,如果光在视觉上就进行拖车,这样会损坏变速箱的。托举拖车、牵引拖车都不行。平板拖车没问题。具体到你的车拖车的时候应该怎么操作,有个非常直观并且正确的方法,看说明书!【分时四驱(多有差速锁),实时(适时)四驱,全时四驱】

拖车的正确操作方法

1、找到牵引车辆后方和被牵引车辆前方的拖车挂钩位置;

多数轿车挂钩是设计在前后保险杠下方,有些车的拖车挂钩采用分体式,需要在使用时进行组装,卸下保险杠上的盖子后,可在随车工具内找到挂钩。

2、安装拖车工具;

不论选用拖车绳还是拖车杠,安装时都要保证连接汽车挂钩时牢固可靠,拖钩上设计有安全锁扣的需要锁止到位。两端没有安装拖钩的软质拖车绳在使用时要捆绑活结,如果打死结后经过巨大牵引力的拉扯会使拖车绳很难解开。

租车前检查注意事项

一、行驶证、车辆保险单(注意保险地域范围);养路费及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缴费凭证(注意日期)、检查随车手册、备用钥匙(多没有)。

二、重点检查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子),千斤顶、更换轮胎的工具。灭火器、停车警示牌。

三、常规检查机油、助力油、汽油、冷却液、玻璃水。

四、点火前注意通电自检有无报警。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和电路情况。空调、大灯、转向灯、刹车灯、双闪灯、雨刮、喇叭、车窗。注意有无漏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