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呼伦贝尔拥抱蓝天白云大草原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去呼伦贝尔拥抱蓝天白云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19/07/24

• 玩法/自驾 深度游 暑假

前言

第一次长途自驾游

每年暑假都要带娃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抖音说😂(当然我个人也非常认同)旅游比学习重要,兴趣比成绩重要,良知比对错重要,幸福比完美重要,成长比输赢重要,所以每年暑假绝对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为娘精心为儿子👦准备的探索世界之旅🎁!本来原计划是打算带娃去哈尔滨,顺便让他体验一下火车🚞卧铺🛌️!于是开始网上查找各种哈尔滨的攻略,结果发现从哈尔滨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行程更精彩!于是分分钟把四五天的行程就延长到了十一天😂😂😂!大目标有了,首先就要研究路线和交通工具,我的第一想法是飞机✈️,结果娃爸强烈要求自驾😱😱,好吧这次就玩一把刺激的,对儿子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养精蓄锐来一把长途自驾游!(事实证明自驾也有自驾的好处尽情的想带多少东西都行,甚至我们连电水壶都带上了,而且返程的时候也可以尽情的买买买,不怕携带不方便)基本制定好了交通工具和目的地,首先导航行一下路程时间,天津到哈尔滨预计16个小时,哈尔滨到海拉尔预计10个小时,海拉尔到天津预计22个小时,所以决定返程的时候中间停一站休息一天,最终锁定🔒葫芦岛(考虑到葫芦岛有大海,能满足每年夏天泡大海的需求,其次就不用多说了,吃货们都懂的,可以美美的享受一顿海鲜大餐,大螃开🦀️,虾爬子,那个皮皮虾我们走就是虾爬子😂了,鲍鱼,花蛤,扇贝🐚……😋)。行程安排妥当就开始搜索🔍呼伦贝尔的攻略,毕竟这里是主要目的地,结果小红书上的一句提问,让我结识了呼伦贝尔各旅行舍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说实话一开始我是烦感跟团游的,但是抱着礼貌的态度也要聊上几句嘛!谁知道这一聊,觉得当地人都是这么热情而且都挺聊的来,通过聊天我了解到了呼伦贝尔有一些地区信号📶不好,而且就算信号没问题,有的路导航🧭也导不出来,所以如果自驾并且不熟悉路线会很麻烦,毕竟带着儿子,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最终选择了当地一个比较正规的旅行社(如有需要可以留言,我可以推荐你们)!我们的行程属于私人定制,都是按照我的要求来安排行程、住宿、景点,并且提供一辆国产suv和司机(包括全程导游,收门票🎫的景点司机是不陪同的,全程高速费,油费)当然进口车🚗也有,只是价钱上会贵一些,这个就看个人需要了!经过半个月的研究,最终我选的是敖鲁古雅驯鹿园,白桦林,呼伦湖,满洲里套娃广场这几个主要的景点,住宿为了满足孩子的梦想选择了房车,树屋,星空集装箱,最后毕竟是在大草原玩,不住蒙古包岂不是白去了草原,所以又选择了星空蒙古包,还有俄罗斯🇷🇺特色木刻楞!这期间旅行社的小哥也给了不少推荐,总之不厌其烦的为我这个矫情的孩子他妈更改行程单(没办法,体谅一下为人母的心情吧,总想给儿子最好的,是每个妈妈的通病!),总之最后安排的妥妥的!司机张大哥人也特别好,每天开车好几个小时,一路上我们睡他开车,我们醒他不光开车还给我们一路介绍当地的民俗民风和景点,还帮我们提行李🧳,尤其对我儿子特别好,给我们买冰淇凌,我说想吃西瓜🍉但是没买到,一会功夫张大哥就拿着西瓜回来了,知道我儿子喜欢小动物,还给他捉了两只草原虫🐛!😜😜我们的行程安排是每天要带司机一起吃饭的,结果每天一玩起来就没点儿了,张大哥基本每天就跟我们吃一顿饭,说实话真有点不好意思,但是他却总让我们玩好了,别担心吃饭的事!总之这次草原之行能够完美,都要感谢遇到了靠谱的旅行社和靠谱的人!再说一下哈尔滨和葫芦岛的住宿都是我在airbnb上定,后面我会介绍!最重要的在这里,每次出行我都会给每个人买一份商业保险(这个也提醒一下大家是很有必要的,带着保障出行,让家人和自己都安心,那个我不是保险公司的,也不卖保险更不是托儿😝)这次也不例外,某宝就能搞定很简单就不多解释了!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就该进入正题了,开始我们的长途自驾体验,✌️✌️去呼伦贝尔拥抱蓝天白云大草原!

第1天 哈尔滨

风景和惊险并存的一路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儿子👦兴奋得晚上睡不着早晨比我醒的还早,于是很顺利的在早晨4点30分准时出发!😅😅😅还好是自驾游,车上可以随便睡,一路不知道吃了多少桶泡面🍜,停了多少个服务区,换了多少个睡姿,看了多少的蓝天白云,终于在晚8点左右进入哈尔滨市,此时天空已是倾盆大雨🌧️,闪电雷鸣,即便雨刷器开到最快仍然看不清前面的路,部分路面已大量积水,甚至已经超过了车门,汽车开始报警,我和娃爸心里都没了底,人生地不熟大晚上车子要是趴窝在哈尔滨可真就悲剧了😔😔😔,但是此时还要在娃面前假装淡定😂😂😂。还好车子很给力,关键时刻没给掉链子,9点多终于找到了提前定好的民宿,美团外卖🥡亲测哈尔滨好用,点了哈尔滨特色烤冷面!🤨吃饱喝足,洗个热水澡休息。第一天虽然稍有坎坷,但也基本顺利,期待明天的哈尔滨市区游!

带了一点作业,娃很严肃的跟我说,你就不能让我好好旅个游嘛?还让我写作业😅!之后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问题,取消了娃的作业,但是跟娃协商回来后补上!📚

睡觉也得酷酷的🆒

醒着就是各种吃和玩

一路好风景

一个闪电⚡️,天都亮了

哈尔滨市的大雨,有没有开快艇🚤的感觉?

从天而泼的大雨⛈️

雨刷器开到最快,窗外一样啥都看不见🙈

预计16个小时,结果开了17个多小时

终于着陆,安全抵达民宿

民宿应该属于哈尔滨高档住宅🏠,一楼大厅高大上

我是179元定的

哈尔滨第一餐美团外卖,尝尝正宗烤冷面😋

民宿窗外夜景🌃

第2天 哈尔滨市内游

东北虎园,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圣索菲亚大教堂

一早醒来为了节省时间,依旧美团外卖🥡!之前刷攻略选了两个地方,一是太阳岛说是里面有散养的小鹿很可爱,另外一个是东北虎园可以喂大老虎🐅很刺激,于是按照娃的意愿选择了东北虎园!导航开车很快就到了,门票🎫大人是网上团购的,儿童是到景区买的,有三种选择一种是普通车加门票,另外一种是惊险车加门票,还有一种是带马戏表演🎪的票,我们由于时间不允许就选择了惊险车加门票(这里给大家说一下惊险车和普通车的区别,惊险车就是能停下来近距离看老虎,并且可以喂老虎,当然老虎的食物是游客自己花钱买的,100元10条肉肉,还不够老虎塞牙缝😂,喂老虎是自愿的消费!那普通车就是坐车进入饲养区转一圈,不能近距离观看也不能喂食,当然也便宜很多)!儿子对于坐惊险车喂老虎相当感兴趣,出来后还给老虎,狮子🦁️,豹🐆各种拍照📷,有点专业摄影师的感觉!虎园其实不大,不看马戏表演基本有2个小时就差不多搞定!从虎园出来,我们开车直奔中央大街(外地车在哈尔滨不限行,但是有的路段是按时间段,限单双号的,比如中央大街附近下午5点后就会限行单双号,还好当天不限我家车的号码!🤩)中央大街溜达到了防洪纪念塔,吃了马迭尔最贵的巧克力🍫冰棒😋,贵有贵的道理超级好吃!到了吃饭的时间,这会又该万能的手机🤳出场了,大众点评一家日料店评价不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过去一探究竟,结果惊艳了简直太好吃了😋,不仅好吃装修也相当有逼格!酒足饭饱,儿子提出想要做缆车🚠,这个缆车是横跨松花江到太阳岛的(因为没有计划去太阳岛玩所以买了往返的缆车票,其实可以买单程缆车票,回来坐船横渡松花江,这样就完美了)!下了缆车可以在松花江边玩一会儿江水,那里有一个区域是专门给大家戏水玩的,free!由于我们中午吃的太饱,而且还打算晚上去哈尔滨最有名的师大夜市扫荡,时间还早所以就回民宿休息了一下,晚上8点多,开车直奔夜市(这里也不好停车,所以要稍微停的远一点,走一小段路过去),抵达夜市满眼美食,当时感慨可比我大天津的夜市火爆多了!网红的蒜苔羊排亲测不太好吃,豆皮土豆🥔味道好极了,就是一份有点多😏,烤扇贝超级便宜10元7个,但是个儿不大,我儿子的最爱自己干了20元的😋😋,最值得一提的是烤榴莲真的太好吃了,只是我也只吃到了一点,排队人太多所以也没有再买,不知道我大天津有没有卖的(有知道的小伙伴留言给我哈,万分感谢了🙏),还有我儿子最爱的烤鸭肠,还有哈尔滨有名的大白梨,孩子他爸竟然以为是啤酒🍺🤪🤪🤪,吃饱喝足回去养精蓄锐明天还有预计10个小时路程要赶!此时哈尔滨之行也算是完美的画上了句号!

东北虎园,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圣索菲亚大教堂图片

美团的早餐🥣差评,糯米烧麦一点不好吃,粥也是坏的

吃饱喝足出门浪

防洪纪念塔

中央大街的爆款发型艺术家👩‍🎨们

天桥街景

圣索菲亚大教堂⛪️,内部装修不能进

松花江索道🚠

太阳岛上的城堡🏰

大众点评的日料,门面不大

日料店内部装修相当有特色

铁板鸭肠

烤海鲜的摊位上满满的壳

十元7个烤扇贝,个不大味道不错,我儿子最爱

第3天 海拉尔

绥满高速

结束了两天的哈尔滨游,今天又是9个多小时的车程!相比之前的17个小时,今天显然轻松得多,所以一定睡到自然醒才出发!绥满高速上一路的蓝天白云☁️,一点没觉得累晚上7点多就到了海拉尔,先去了旅行社签合同,之前就跟旅行社的小哥说好了第一晚住他家的民宿,400元一晚不是免费的😂虽然装修没啥风格但是很大很干净,是小哥妈妈接待的我们,阿姨很热情本来是小哥给我们推荐的菌香园火锅🍲,结果见到阿姨后分分钟就把小哥的建议给否了说菌香园又远,又贵人还多,不如家门口的壹家火锅!😂😂😂于是听了阿姨的建议小区出门就是壹家火锅,除了羊肉,蘑菇🍄,蔬菜🥬,还要了一盘虾趴子小水饺🥟,超级袖珍!呼伦贝尔的第一餐三口人干掉了260元!酒足饭饱后开始期待明天的草原之旅!

一路上为数不多的几个隧道

壹家火锅🍲

呼伦贝尔第一餐

超级可爱的迷你虾趴子水饺🥟用一只手做个对比,看看到底有多小

海拉尔第一晚民宿

第4天 呼和诺尔市

呼和诺尔房车景区

司机张大哥前一天就联系了我们,说是第一天的行程不是很紧张,所以我们还是睡到自然醒才起!简单吃了早餐🥣,就去旅行社跟张大哥汇合!我们车子就存放在旅行社门口,小哥这几天负责车子的安全。👍👍👍出发第一站是金帐汗部落,这个景区特色就是莫日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九曲十八弯真的无法用照片诠释它的美!张大哥还带了望远镜🔭给我们用,能把莫日格勒河看的特别清楚!出了景区差不多也该午饭时间了,张大哥说附近的饭店他不是太熟悉,所以我们就大众点评🤳了一家砂锅馅饼,结果因为过了饭点,馅饼没有了只有米饭🍚砂锅,为了填饱肚子也就和了,没想到味道还不错,番茄🍅牛肉砂锅,酸菜白肉砂锅,还有一个豆腐羊肉片砂锅,张大哥还给我们推荐了海拉尔啤酒🍻,不过据说被雪花❄️啤酒收购后当地人已经都不喝海拉尔了😅😅,一共消费180元左右,应该算是物美价廉了!午饭后(其实已经下午4点了)直奔下一个景区,呼和诺尔旅游景区,也是我们要入住的地方,儿子心心念念的房车!(“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呼和诺尔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西14公里处,湖水北连莫日格勒河,南接海拉尔河。)办理入住的时候突降大雨,几分钟后雨过天晴天空竟然出现了双彩虹🌈!张师傅把我们送到房车门口放下行李🧳,就去陪同房休息,也就是说张大哥第一天就吃了一顿饭,实在过意不去了就拿了饼干泡面🍜香肠给张师傅!😌😌😌再来说说儿子心心念念的房车,车子虽小五脏俱全,沙发🛋️,电视📺,空调,写字台,360度湖景天窗大床🛏️,厕所🚽也是干湿分区,惊艳了惊艳了,儿子👦满意度调查打分⭐️⭐️⭐️⭐️⭐️!简单收拾了东西,儿子就去草坪上放风筝(旅行社小哥送的风筝,张大哥也给儿子带了一个风筝),儿子第一次自己把风筝放这么高,开心的不得了!景区里还有家庭脚踏车,微信扫码很方便,就是收费不太人性化,过一分钟也按一小时收费!🤦‍♀️话说最壮观的的是景区里的马🐎,第一次感受近在咫尺的万马奔腾(当然也就几十匹,但对于一个城里的娃来说也是挺震撼的,不要笑话我们城里人没见过世面🤪),湖边还有秋千,游船,小火车……还有各种小动物,儿子喜得小青蛙🐸一只,总之景区很大也很美,随便一咔嚓就能出大片儿,但还是抵不过房车在儿子心目中的位置,所以只能早早回去享受房车了!🙄

金帐汗景区入口

房车区的雨后彩虹🌈

房车湖景

身边的骏马

身后是豪华湖景房,本来想住这个但是儿子强烈要求住房车

喜得小青蛙🐸

豪华湖景房的傍晚🌆

天上都是棉花糖

第5天 额尔古纳市

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

伴着湖边的日出🌅起床,去大帐吃过早餐(景区提供免费早餐馒头,咸菜,鸡蛋🥚,粥🥣,每个酒店都会提供早餐!)出发!第一站参观丽丽娅庄园列巴博物馆感受俄罗斯🇷🇺的饮食文化,进入大厅一位俄罗斯帅哥为我们一家三口献歌一曲,还给我们端上了刚出炉的列巴沾盐🧂品尝,我儿子表示味道好极了😋!随后由一位中国姑娘带我们一路参观“丽丽娅列巴”的生产基地,还讲述了列巴来到中国后的发展历程,俄罗斯列巴的由来和历史。接下来趁着刚刚了解完的俄罗斯饮食文化的热乎劲儿,张大哥带着我们去访了俄户路上张大哥教了我们一句俄语(女士连衣裙👗~不拉及!儿子分分钟记住了,还解释到意思就是不倒垃圾😂)一进俄户家到处都是俄罗斯元素,套娃、俄罗斯服装,彩蛋……接着又有人送上列巴蘸盐,这是俄罗斯人接待贵宾的礼节。因为古俄罗斯的盐非常珍贵,而面包是富裕和地位的象征,因此列巴蘸盐成为迎接贵宾的极高礼遇。还有一杯酒,我也不知道是什么酒反正给酒就喝😂😂,一位大婶接待了我们,她给我们讲了她的家族历史,其实现在俄罗斯族大部分都是第三代第四代的华俄后裔,随着汉族与华俄后裔的继续通婚,生物学特征已明显改变了!这些华俄后裔是中国56个民族里的其中一个民族,叫俄罗斯族!(中国的俄罗斯族人最早是18世纪初从沙皇俄国迁来的。18世纪后期,由于不堪忍受沙皇俄国的残酷统治,大批俄罗斯人迁来我国,那时他们被称为“归化族”,后来慢慢的闯关东的中国🇨🇳小伙子和俄罗斯🇷🇺的姑娘就相爱了,组成了许多“中国爹,俄国妈”的跨国家庭👪,繁衍出华俄后裔这样一个特殊族群!新中国成立后改称为俄罗斯族。他们信仰东正教!)当然除了聊天,还给我们准备了一桌子的俄罗斯特色的美食,正好到饭点还没吃饭的我们就都没客气大吃大喝起来,张大哥跟我们一起也没客气😂😂😂期间大婶还教我们玩磕彩蛋的游戏,游戏规则就是谁的鸡蛋🥚坚持到最后没被磕坏,谁家这一年就要有好运气了!🤣🤣🤣不光有吃有喝,还有手风琴和《喀秋莎》!吃饱喝足(午饭就又省了😌😌)继续赶路,路上到处都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好多人停下来拍照!下一个景区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较大的湿地,也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位于大兴安岭西北侧,额尔古纳河的东岸。)景区很大,得坐游览车,第一站下车是额尔古纳湿地博物馆,第二站是观景平台,拍照📷视角很棒👍!从景区出来赶上了在呼伦贝尔最大时间最长的一场大雨🌧️,雨伞☔️基本不管啥用,为了不淋到儿子👦只能娃爸抱着,我们自然就成了落汤鸡,还好不算太冷🙁🙁,此时只能用饥寒交迫来形容了!觅食自然是重中之重了,还好张大哥对这里比较熟悉直奔饭店出发,忘了饭店的名字但是味道都不错,点了一条狗鱼🐟,据说呼伦贝尔的全鱼宴特别棒,所有的菜都是用鱼肉做的,因此虽然吃不了全鱼宴,湖鱼一定要尝一尝!还有一个野菜丸子,跟天津的素丸子差不多,味道也不错!这一顿大概花了270元!本来还有一个撒欢牧场要去,但是因为大雨牧场基本就不能撒欢了😔😔只能取消了,索性继续赶路,这一趟要从额尔古纳市赶往根河市,根河市是中国的冷极冬天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50度!据说我们回天津没几天那里就下雪了❄️!晚上入住又下起了雨,马上就体验了冷极的厉害,卫衣长裤都不太管用了,幸好有空调,才能美美的睡上一觉😪!

被日出吸引得早早起来去湖边发呆

看来房车儿子很满意,太阳🌞晒屁股了还呼呼大睡呢!

路上张大哥给买的呼伦贝尔雪糕

丽丽娅庄园

俄罗斯🇷🇺帅哥

列巴生产车间

列巴生产基地参观走廊

列巴制作车间,作为一名质控工作者,分分钟职业病就犯了😂,目视检查个人GMP还算标准!

到处都是洋葱头(俄式建筑)

俄罗斯的餐具🍴都是很精致的

凹个造型📸

美颜功能很强大💄

认真的小孩最可爱🧸

湖之狗鱼~味道好极了,除了贵没毛病!

野菜丸子,酱牛🐂肉

路遇老东家,据说雀巢公司在额尔古纳河附近建了一个漂亮的奶站,村民一早挤了奶就放到冰凉的额尔古纳河里拔奶降温,然后交去奶站!温度高奶站不收!

进入冷极

冷极真的很冷

中国最冷火车站~根河站🚉

入住木刻楞~根河的鹿鸣山庄

木刻楞~俄罗斯族的典型的民居,具有冬暖夏凉,结实耐用等优点。

第6天 根河市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白桦林

今天两个景区都是我之前攻略里搜索🔍的自然很期待!第一站就是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一进景区就看到了野兔子🐰,跑的挺快!再往里走就看到了很多鄂温克族猎民用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

“撮罗子”又称“斜仁柱”或“撮罗昂库”,是鄂伦春、鄂温克、赫哲等东北狩猎和游牧民族的一种圆锥形“房子”。)铺和门之间的中央空地,是烧火取暖做饭的地方。话说当地人手真的好巧,买了一个用桦树做的小黑熊🐻,现在回来有点后悔买少了,真的好喜欢😍!景区里除了有驯鹿(就是圣诞老人🎅的坐骑,俗称四不像🦌)还有传说中的傻狍子(为什么叫傻狍子呢?是因为据说有猎民用抢打狍子,但是没有打中,狍子大哥跑了没一会又回来了,非要看看是谁打的它,结果可想而知轻轻松被猎民击中!🤦‍♀️你说傻不傻)驯鹿散养区可以买干苔藓喂它们,其实鹿宝宝们挺温顺的,但是可能因为体型有点大,一开始儿子貌似还有点害怕😱!出了林区往回走点,就是敖鲁古雅博物馆,这里值得逛逛能了解鄂温克族的历史和生活习惯!博物馆后面有一个手工艺品店,里面好多用桦树皮做的工艺品,但是有些仅供观赏不出售,好喜欢💕一个小小的撮罗子可惜不卖!最后买了两个桦树皮做的小船🚣‍♀️(其中一个是儿子送给小伙伴的)据说有一个鄂温克族猎民叫格里雅克·布是大兴安岭唯一一个能用桦树皮做船的人,桦树皮船特别轻一个人就能扛起一只船,可惜这一宝贵工艺即将失传!在博物馆里就收藏着一只桦树皮做的大船!另外一个景区是白桦林也是比较期待的地方,不过我是有点失望,儿子玩的还是比较happy的,因为可以顺路去光头强👨‍🦲家做个客!两个景区逛完又完美的错过了饭点儿🤷‍♀️,所以大家一定记得车上带足了零食🍩🍪🍭🍬🍫🧁🍰!终于可以去觅食,直奔恩河的俄罗斯民族乡,结果本来最期待的两个景区到没有多大的惊喜,并没有太在意的俄罗斯民族乡确惊艳了我!我们住在这里的箱客集装箱星空房,虽然阴天没能看到满天的星星,但是这里的小木屋真的真的喜欢到不行。张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他常去吃的饭店,溜达着过去就可以,一路上被各种小木屋吸引的几次掉队,不知不觉很快就到了,果然一条街就他家最火🔥,点了几个菜还有大米勒(俄罗斯啤酒🍺,买了一些回来,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分分钟又觉得买少了)配《呼伦贝尔大草原》(期间有个年轻的小伙子卖唱)! 饭后我们就在村里溜达消食,一路上各种小吃店,纪念品店,突然在一个路口的拐角处,看见一个老人拉着手风琴摆着一个小书摊,当时觉得好奇就过去看看到底卖的什么书📖,结果发现所有的书都是《届河边的小木屋》,借着对小木屋的各种幻想与老人👴聊了起来,才知道原来老人就是这本书的作者黄焱红,也是被这里的小木屋🏡,这里的俄罗斯情节,这里的额尔古纳河,这里的白桦林,这里草原,这里牛🐂,这里的🐑,这里的马🐎,这里的一切所吸引,经历了20年的游历,终于在恩河乡拥有了一座自己的小木屋!突然好羡慕老人,在城市呆久了真的好想逃离那里的喧闹,寻一处容纳心灵的自然居所,与自然亲近,释放天性,放飞心灵,正如老人所说坐在木屋前,看着眼前轻轻流淌的哈乌尔河,每每慵懒不堪,只有思绪在飘飞,如果有下辈子,一定不写作,不拍照,也不玩手机,就赶上一群羊,骑着马,游荡在草原上……买了一本老人的《届河边的小木屋》,以弥补只能在这里停留一下下的遗憾!旅行中总会有这样不期而遇的惊喜与收获!突然意识到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在乎终点,而是在意途中的人和事还有那些美好的记忆和景色。真的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很快读完了这本书,更是深深的爱上了这里的小木屋和这里的一切,嗯,我应该还会回来这里,找到老人听他拉手风琴《喀秋莎》,在额尔古纳届河边散步,和老人聊这里的一切!寻找那与自然亲近的感受!

景区内的野兔子

这一只很配合

胆子满满大起来的娃

博物馆

迷你撮罗子,可惜不卖

桦树皮做的小船,儿子玩的可开心了

小溪边停车休息片刻

路边的野生动物,据说偶尔会有熊出没

白桦林

认真研究地图,目的地光头强家

光头强家的小木屋

挑战无极限✌️

入住箱客星空🌃房

房间门外的大露台

第7天 恩河市,额尔古纳市

黑山头列夫湿地公园⛲️

不知不觉已经第七天了,时间⌚️过的好快!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访牧户,从恩河到额尔古纳牧户走的是边防卡线,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七卡,八卡,九卡(为什么叫卡,其实就是边防哨卡)也就是在1689年,中俄签订尼布楚条约,明确两国以额尔古纳河为界,届河就是中俄两大人流交汇带,现在额尔古纳河畔的华俄后裔约上万人,主要居住在拉布大林、黑山头、恩和,吉拉林等乡镇!今天晚上我们要住的地方就是黑山头的列夫湿地庄园!卡线别有一番风景!站在边防护栏后用望远镜🔭可以看到额尔古纳界河边俄罗斯的居民区,一路还有很多的边防哨所!过了卡线😜😜很快来到牧民家还是一样的热情❤️,刚下车两位年轻人就端来了三杯下马酒,当然我们下的是车🚗不是马😂,幸亏没给儿子喝,一口干下去竟然是白酒🍶,还好多少有点酒量🙄,喝了下马酒带上了哈达,被请进大帐穿上了牧民家的蒙古服装,喝着正宗的现场用羊🐑尾油和炒米炒制的锅茶,配料相当丰富,有奶干,奶片,风干牛肉干,还有各种奶制品小饼干等等,话说蒙古铁骑横扫欧洲,打仗必带特殊军粮,牛肉干就是成吉思汗的秘密武器,牛肉风干后便于携带,饿的时候吃一点然后再配上奶🥛,风干牛🐂肉就会在肚子里膨胀产生饱腹感。除了品尝锅茶,儿子还体验了在城市体验不到的娱乐项目,给二花(一只温顺的大母牛🐂)挤奶,没想到儿子手法还挺娴熟,二花也很配合,挤了一小杯奶喂小羊🐑,小羊吃奶的时候儿子发现它们真的是跪着喝奶,由此也明白了羊羔跪乳报答母恩的含义!牧民家还可以体验射箭,我跟儿子都没射中靶心🎯,别说靶心了连靶都没射中😅,最多算是摆个造型,可惜刚凹好造型就开始下雨了,也是因为这场雨🌧️,我们终于正点儿吃了一顿午饭(羊汤,炸酱面)!除了访牧户还有骑马🏇,吃过午饭雨也停了,正好可以骑马穿越(话说骑马我觉得是此次行程最坑的一件事,一个人600元,孩子650元,🤑🤑🤑🤑因为需要有人抱着,没办法孩子喜欢)骑了将近1个小时,并且穿越了两条小河,仅此而已!牧户访完,马也骑了,今天的任务也基本结束,接下来可以入住列夫湿地庄园的树屋了,办理好入住张大哥也去找住的地方,然后晚饭不知不觉就又省了😂😂,总之每天一顿正餐是草原行的日常!因此⚠️零食备足是基本需求!简单收拾东西就去园区溜达,人不多很安静,景色美,空气好,随处可见小松鼠和啄木鸟,还有一个儿童游乐拓展区,几乎没人不仅儿子可以尽情撒欢,大人也可以借此机会找回童年,草坪上有可爱的羊驼🦙宝宝,特别温顺摸起来好棉!一圈玩下来,天色渐黑从树屋的落地大玻璃窗往外看,一片漆黑的大森林,突然想会不会明天一早醒来,熊🐻宝宝来家里做客呢!🤔不管怎样,希望儿子今晚能有一个童话般的梦境!毕竟每个小孩的童年都会有一个dream house树🌲树屋梦,妈妈今天帮你实现了✌️!

边防哨所

牛好像不喜欢我

下马酒

羊尾油炒锅茶

各种奶制品,对于一个不喜欢奶的人是接受不了的,但是对于那两个爱奶如命的人这可太享受了,据说现在饭店的正宗锅茶价格不菲呢!

成品锅茶

喂小🐑

认真挤奶的娃

摆个造型

像模像样的,就是射不到靶🎯

马场偶遇阿斯顿马丁车队🚗

庄园里的吊桥

湿地庄园的景色

湿地庄园至高点取景

第8天 满洲里

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

可能是期待能有小动物来做客,很早就睡不着了,还好儿子没有像我一样兴奋!好吧既醒之则安之,不能辜负天然氧吧的大环境,于是决定起来晨跑🏃‍♀️!推开屋门空气新鲜的出奇,我贪婪的吸着凉丝丝的负氧离子,仿佛体内被污染了太久的肺正在被一遍遍清洗,最后竟情不自禁的张大嘴巴👄,享受一阵阵扑鼻而来的“大舒服”!肺舒服了,接下来胃也享受了出游这几天最丰盛的一顿早餐🥣自助!吃饱喝足出发满洲里,也是这几日里行程最紧张的一天,满洲里满大街都是俄罗斯牌照的汽车还有大鼻子大眼睛的俄罗斯人。第一站国门也算是自驾游的一个尽头节点,必须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提醒⏰大家一下国门是收费的,据说以前不收费🤦‍♀️!说实话我对国门无感,因为我的兴趣点在俄货免税店,之前研究了好几天买买买的攻略此时此刻终于可以出手了🤩,因此一买起来就完全没有时间观念了,造成的直接结果仍旧是错过了午饭😥!还好套娃景区里有麦当劳🍔,就是苦了张师傅饿着肚子等着我们!套娃景区其实就是一个套娃主题的游乐场🎡🎠,儿子玩的挺开心,人不是特别多,排队基本最慢30分钟就可以玩上,但是游乐设施很少,儿子最喜欢🏴‍☠️船🚢和碰碰车,所以玩了n多遍!其他的都是小孩玩的,儿子不太感兴趣所以在套娃广场基本3个小时就搞定了,不过建议大家晚上去玩,据说晚上的灯光超级漂亮!出来给张师傅带的麦当劳也没来及吃,就直接开到了呼伦湖,呼伦贝尔是由呼伦湖和贝尔湖两大湖命名的!呼伦湖真的是湖天相连,一眼望不到边际,湖边有网红拍照📷设施,收费的🤑不过正在翻新所以每人只收10元🤗!买也买了,玩也玩了,照也照了,此时此刻必须去觅食了,于是在扎赉诺尔区找了一家涮羊肉,菜量惊人的大,两盘羊肉一上桌真是吓一跳🥘,总之是怎么也吃不完了,只能放弃了!入住巴尔虎星空蒙古包的时候已经11点了,正好洗洗可以直接躺床上看星星了!

满满的负氧离子

晨跑🏃‍♀️

我还以为是蓝莓

叔叔给捉的草原虫🐛,在满洲里买了一个小笼子

俄货免税店,里面分ab厅,a厅价钱比较合适,买的时候一定要看好保质期,价钱便宜的一定是临期的!还有玻尿酸由于属于药品只有背包客那个厅才有买,可以划价!要用身份证🆔办一张这样的卡,办好卡进去有免费摆渡车!

俄罗斯的面粉,啤酒🍻,巧克力,还有一个老奶奶👵面膜,颈霜,玻尿酸这些都是网红,而且价钱特别亲民!不过偷偷的告诉你们,其实满洲里的大山俄货商品店比这个免税店商品要更便宜一些!所以购买一定要淡定!

套娃广场

儿子最喜欢的海盗🏴‍☠️船🚢

呼伦湖

超大盘羊肉片

草原上最亮的仔儿

入住星空蒙古包

到哪都第一时间感受一下床🛏️的小孩

第9天 海拉尔

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

不知不觉行程已经接近尾声了!昨晚天黑才入住的蒙古包,因此一大早起来就去景区逛逛!今天本来没有什么安排了,但是张师傅推荐我们去世界反法西斯海拉尔纪念园,果然是退伍军人一路上给我们讲各种军事知识!长了知识再去参观,这里特别要说一下园区里的地下工事,是日本人当时所修的,里面很冷,要穿厚衣服下去,才能看到战时日本军人的“地下生活”!这个地下工事有十多米深,对历史感兴趣的强烈建议一定要去,进去地下工事前有一个放映厅,一定要先去看了纪录片再去地下工事参观,让我没想到的是纪录片时间不是特别短,但儿子看的特别认真。在地下军事通道的里面有很多当年遗留下来的包扎室、军官室…… 隧道里面真的很值得看。纪念园是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纪念馆。2018年10月,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确实特别适合带孩子去看看了解一下历史!走在这个幽暗阴湿的地下工事中,想象当年这里有多少日本侵略者据守于此,这就是他们的战时指挥中枢,想象当苏联红军攻入这个工事时的场面,多少人在这里庆贺着胜利。今天,要塞就是这样静静地看着,接受着过客的参观,这就是历史遗迹给人带来的遐想,不到现场无论如何也感受不到气息。上到地面,无意中发现园区伸缩大门居然是由上了刺刀的枪组成,在一个刺刀尖上停留一个美丽的蜻蜓,感觉和平真是美好。从园区出来,也到了行程结束的时候了,和张师傅吃的最后一餐铁锅炖,那大锅太有气势了😋!吃饱喝足张师傅带我们去了大山俄货超市又选购了一些伴手礼后,回到旅行社取车导航直奔提前在Airbnb预定的民宿,一进门就感觉到特别温馨,设备一应俱全,竟然还有空气净化器,装修也特别有风格,感觉是呼伦贝尔最好的民宿了!放下行李🧳又去了海拉尔的鼓楼夜市,没什么意思跟天津市的古文化街差不多!本来想在外面吃饭,可是中午的大锅吃下去,这会儿实在干不动了,就回民宿叫点外面,早早休息了!明天任务很艰巨,预计车程17个小时!

巴尔虎蒙古包

我们的星空大包子

一大早玩虫🐛的娃

地下工事示意图

进去工事,羽绒服都感觉冷

开心的仔儿

通讯📞室

认真研究地形

包扎室

园区外景

通讯室

休息室

铁锅炖

爱了爱了,Airbnb上订的民宿,个人觉得应该是海拉尔最好的民宿了

民宿房东小姐姐手绘的冰箱贴,满足了我各地收集冰箱贴的嗜好

海拉尔鼓楼夜市,全是小吃,但是当地人都说味道特别不正宗,所以不推荐去了

美团外面亲测海拉尔好用😋

第10天 绥满高速

绥满高速/葫芦岛

早上4点多就起了,今天是任务最艰巨的一天,开了17个多小时,还好顺利到达提前预定好的民宿!但是这家民宿不太推荐,个人感觉不太卫生!还好每次出行,我都会准备旅行床单(这个床单特别推荐,有需要留言)

一早的海拉尔下了好大的雾

实际开了17个小时

民宿名字

房间装修的还可以

床单不干净

第11天 葫芦岛

兴城海滨🏖️

行程的最后一天,挖挖沙,泡泡海,最后以海鲜餐结束,庆祝🎉家庭远程自驾游挑战圆满成功!😂😂😂前一天就咨询了房东,推荐我们去兴城海滨🏖️,那里相当热闹,各种游乐设施,还有直升机🚁可以体验,就是价格不菲!过足了挖沙泡海的瘾,接下来直奔主题,买海货吃海鲜😋,房东推荐了一个地方叫邴家,导航挺好找,那里就是一片空地,露天的几个卖海鲜的摊位,各种海货都是摊主自己出船打回来的,特别新鲜!买好后路边就有好几家小餐馆,都给加工,会收取一定的加工费(不贵,都挺便宜)!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大家买好在那里吃千万不要打包📦带回家,因为带回来的螃蟹🦀️全是空的,一点肉的都没有就更别提黄了!就一个字“坑”!好了写到这里用时两个半月终于可以更新游记了,懒癌➕水逆期就此告一段落,接下来又是阳光灿烂之时要全新投入到新的旅行当中!旅行的意义就是在路上的那些不期而遇!谢谢大家喜欢老阿姨的流水账版本攻略!🤟🤟🤟更希望可以帮到大家,祝每个呼伦贝尔之行的小伙伴都可以找到真正属于自己旅行的意义!💗

兴城海滨的滑翔伞

这是什么塔我也不清楚

兴城海滨的直升机🚁体验

泡海的娃

水枪🔫大战

挖挖沙

邴家海鲜市场

海鲜餐,挺便宜而且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