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古河床2日游

• 出发日期/2019/08/16

• 玩法/徒步

前言

武汉这个夏天虽然热的比较晚,但实在是太热了,真心需要找个地方避暑。刚好同事来利川住了一个星期,反应还不错,我就决定也过来玩两天,避个暑。

我不是一个喜欢赶景点的人,偏好去一些冷门的,游客少的地方。这样的景点在利川很多,这也是凉城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我是高铁过来,不开车,所以清江古河床这条非常经典,也非常有名气的徒步路线很适合我,所以没怎么纠结就定了这里!

找了一些前人的攻略,了解到古河床公认的出口有两个,一个是黄泥坡村的京兆山庄,另外一个是一线天外面的笔架山村。找住宿的时候发现了这次住的龙门客栈。它吸引我的地方有两点,一是在公路上,容易到达。二是这个客栈在两个古河床徒步路线上两个难点的中间,也是三个龙门的所在地,这就让我可以一天只走一边,降低一点难度。

第1天

• 地址:湖北省利川市清江古河床
  • 简介:堪称利川最美的户外徒步线路

从利川站出来马上叫了一辆滴滴,本来准备直接开到客栈,但是因为我是一个人,跟老板联系了以后,老板指示我到毛家峡下车,再走两公里过来(这个信息非常重要,因为这边山路不好走,又没有回头客,曾经有滴滴司机直接拒载,而到毛家峡就比较不那么偏,省了将近8公里山路)。

具体路线是,滴滴终点写弘才客栈,到了以后顺着公路继续往前开,出现一个岔路后走右边的路,再开一公里就到了毛家峡。这里也有几户农家的民宿,应该吃住停车都没问题。从这里有条小路,进去就到了好汉坡的半山腰上。

自从鬼吹灯的怒晴湘西之后,这个好汉坡可算出名了。之所以叫好汉坡,是因为非常陡,而且基本没什么路,爬升大概300米。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搞笑了,也许是曾经看过一个帖子写了好汉坡一下就是一龙门,我竟然没太注意老板给的路线指示,开始往上爬,这么重的行李,可真是受了罪了。等爬到坡顶的草地,休息了一会,喝了口水,拿出手机一看爬反了,顿时不淡定了,真有心直接从坡顶滚下去。。。。。。

没办法,重新走。我又背着行李从好汉坡爬下来,穿过一龙门后,望了一眼二龙门,想想身上的行李,还是算了吧,直接走右边的路,大概五分钟就走到了龙门客栈。

放下包袱吃了午饭,有力气了,就准备正式开走了。下午的行程定的是爬上好汉坡,爬下好汉坡,穿过竹林,从一线天的出口上到公路上,然后再让老板接回来。没有行李,这好汉坡就不怎么困难了,可以畅快的爬。又到了坡顶得草地,发现不大的草坪上,到处都是垃圾,大概凡是到这里的,都会累的要休息,也会累的把垃圾都扔这里(鄙视)。

接下来是下坡,比上坡更难走,尤其到了竹林的时候,需要举起双手的木棍,挡住刷刷扫过来的竹条,才能不被打脸。

过了竹林,有条路是通往腾龙洞后洞,进洞以后伸手不见五指,打手电走了大概两百米,发现有两个石门,进去石室检查了一下,都没有出路,就退出来了。后来听老板说,这个后洞原本是可以走到主洞去的,后来可能是因为危险,也怕人逃票,就给封了。

竹林的另外一条路,就是一线天的爬梯了。我只看了看,没有上去,因为感觉今天运动量还没有到位,就原路返回又爬了一次好汉坡。

路过独家寨的时候,在老爷爷那里买了今年的第一瓶可乐,顺便找老爷爷聊了一会儿天。在此希望大家来玩的时候少背一瓶水,都在这里买点吧!

回到客栈跟老板说我今天爬了三次好汉坡,还有一次背着行李,老板直夸我是好汉中的好汉,哈哈!

插一句说说晚上住的这家龙门客栈:标准的小地方招待所,没有很好的住宿条件。但是从一楼洗衣房看来,客人走了以后枕套被单都有拆下来洗,热水也不错,这就行了。80块钱一天的房费,很值了。

1是弘才客栈,这是滴滴地图上能找到的目的地,到了以后往前开一点点,就会出现一个岔路。如果走右边得岔路2,就会到3所在的毛家峡,如果走左边的岔路4,8公里山路以后可以到龙门客栈

1是毛家峡小路进来后的位置,好汉坡的半山腰。箭头2指向的位置是一龙门的入口。箭头3从一龙门出口指向2龙门,箭头3是去龙门客栈的路

整个箭头1就是好汉坡,箭头指的位置是坡顶的草坪。

箭头2指向的那条小路就是从毛家峡下车走到好汉坡半山腰的小路

整个箭头3就是下坡的路。

箭头所指的位置就是腾龙洞的后洞。

箭头4所指的位置就是一线天的爬梯

曲线1是从龙门客栈到一龙门入口的路。

曲线2是从龙门客栈到三龙门出口的路。

箭头3所指的悬崖就是两个龙门中间的一片草地。老板说这里实际上是有路可以爬上来直接到客栈的,只不过我们这些城里的娃儿不得行。。。

第二天

• 地址:湖北省利川市清江古河床
  • 简介:堪称利川最美的户外徒步线路

第二天6点起床,6点30埋锅造饭,7点整装出发。这里要再介绍一下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它实际上就在二龙门的顶上。从客栈旁边公路的悬崖就可以看到二三龙门中间的那块草地。古河床徒步路线上是有两条路可以到达客栈的,一是昨天从一龙门出来后左边的那条路,另外一条是直接通道三龙门出口的。今天走的就是后面这一条路。这里估计有人会问了,昨天也没去二龙门和三龙门啊,不是错过了吗?我的想法是,今天需要走一个往返,需要多少时间,难度多大都不清楚,所以在去程的时候尽量节约时间,等到了返程点黑洞,心里有数了,再依据自己的体力和时间,慢慢的玩。

在去三龙门出口的这条小路上,需要穿过一大片玉米地。本来你在里面除了路什么都看不见,猛然一个转弯,一副全画幅的悬崖照铺满你的视觉范围,真的被震撼到了!到了三龙门出口,再爬一小段路,就到了这个我下次再来的理由:银河洞。

这里又要说做攻略的一个失误,就是没有提前了解一下这个银河洞。在洞口你可以听到巨大的流水声,很想进去看看,但是洞又深又黑,花了大概15分钟,勉强往里面爬了100米,就是一个静止的水潭,过不去了。后来跟客栈附近的山民聊天,才知道这个银河洞其实是可以进去看到地下河的,也是可以走出去的,不过这都只能是在冬天水位退下去的时候。原来这里的山民都不敢进银河洞,直到后来有专业探洞的人在里面走了几个小时走出去以后,才开始进洞。后来山民门又发现水潭里面鱼超级多,都不用钓,直接拿三叉戟叉就行,这里就火了。

银河洞这里,也是古河床这一段的起点。古河床的这些断岩和大石头,就是这个徒步路线的第二个难点了,很多地方都需要手脚并用的爬,最难得是有时候你还找不到爬的路。我就因为错过了一个红丝带,在一个差不多三米的地方被困住了,实在没有下去的路,最后没办法,先把背包扔下去,然后手巴在石头上跳下去的。

多讲一下红丝带,这都是前人留下的路标,整个清江古河床徒步路线上都是,对于防止迷路非常重要。再次感谢一下户外运动的这些协会和前辈们。再多讲一下来的时机,如果下雨天不管多小的雨,都不建议过来。河床要爬的石头上有很多青苔,干燥的时候可以起到防滑得作用,随便踩,可如果是湿的就会非常滑,这里都是岩石,没有缓冲,万一滑一下磕到哪里受伤,要走出去可就困难了。

大概300到400米的古河床,“爬”了半个小时才走到头走,这是会从左边变出一条山路,顺着山路再走个一公里多,出现两户全木头结构的两层小楼,就有小卖部了,可以在这里修整一下。这里也有一个景点:深潭洞。顺着楼梯下去不久就可以走到。与之前的几个龙门不同,这里是进不去的,一波绿水挡住去路,伸向洞中,水是静止的,要是能有个小船,慢慢划着进洞看看,就像鬼吹灯里写的那样,就好了!

接下来的路就好走了,都是车道。走了一公里左右的路边有一间民居,卖点玉米茶水之类。这里有个神奇的地方,不知道地上是什么烂掉的果实,吸引了非常多的蝴蝶就停在地上,慢慢的煽动翅膀,我文笔不好,你们自己想象一下,真美!

沿着大路再往前走一公里,就到了黑洞了,也看到清江水。这里不远再爬一个步道楼梯,应该就可以到京兆山庄。这也是我的折返点,终于可以松口气,往回走慢慢玩了。

在回去准备再“爬”了一次古河床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年轻小夫妻,聊了一下天,发现这个河床可能对他们有点困难,就做了回好人,带着他们爬,在困难的地方也好拉一把,最后送他们到银河洞,我就自己回去逛了一下二龙门和三龙门,大概在一点多的时候,回到了龙门客栈。

看了一下咕咚的轨迹数据,这一段往返的行程是12公里,3万步,在海拔920到1060的区间里累计爬升了1300米,用时6个小时。

这次古河床徒步就这样结束了,两天两个来回,稍微有点累,但是沿途的风景很好,绝对不虚此行。顺便说一句,不要去腾龙洞了,老板说三个龙门除了没有灯光和表演,哪方面都不差!我也跟老板约了,下次带着朋友同事过来再走个全程,也希望冬天有机会过来一起探一探银河洞!

我是在回武汉的高铁上写的这次流水账,10点上车开始写,现在已经1点了,看来又找到了一个火车上混点的好办法。就到这里吧,下次再写!

箭头1所指的位置是银河洞。

箭头2所指的位置是古河床的终点,左侧小路上山

曲线是从深潭洞门口的小卖部到黑洞的大路。

箭头1就是大片蝴蝶停在路上的地方

箭头1是黑洞。

箭头3是京兆山庄。

曲线2是我从卫星地图上识别的路线,因为没有走这一段,还请大家参照其他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