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之旅——触及生命中曾经的遥不可及

攻略   >  北极旅游攻略   >  北极之旅——触及生命中曾经的遥不可及

• 出发日期/2019/08/19

前言

北极,原本不曾在我生命规划里。脑海里少有的一点点可怜的地理知识是:它位于地球的最北端,极度寒冷和危险,只有探险家为了成全他们的事业和梦想才会冒险而往。不曾想,2014年3月的一天,老公轻描淡写地对我说,想送给我和儿子一份特殊的旅程,随后一份《恋上北极》的出团书便呈现在眼前了。瞬间心动后报价吓了我一跳,“咱们去瑞士吧”,我还是有些舍不得。没想到4月初,老公宣布付了定金,我知道,北极——已经不再是生命中的遥不可及了。

2014年是幸运的一年,儿子顺利渡过小升初,被东直门中学录取,想着他可以如小学一样独立上下学,我俩着实松了一口气,要知道北京的交通啊......;2014年,更是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年,不满12岁的儿子跟随父母踏了上北极的土地!(我们把这次旅行称之为纪念小升初之旅)

第1天

6月27日,首都机场出发,第一站是法国巴黎。

我心里幻想着地球极北的那端它的模样:茫茫的雪原,散发着如仙境般纯洁清净的气息;千年的冰川,闪烁着如童话般蓝色透彻的光亮;稀有的生灵,拥有着与世无染的快乐。北极,因为它的原始而在我心里灵动,所以,对于10多个小时的飞行及出入境等繁琐,几乎没有太多印象了......

国航飞机的服务和餐食很一般。 巴黎与北京6小时时差,我们到达戴高乐机场后便安排住宿,晚餐是酒店内的西餐,这是此行的第一顿西餐,当时感觉很精致,甜品入口即化,绵软香甜且回味无穷。第一天无奇,不配图了;第一天的夜很短,睡得很香甜......

第2天

6月28日,巴黎飞朗伊尔城。

朗伊尔城是地球上最北端人类的聚居之地。因为极夜,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的2月,这个城市会处于黑暗之中,感受着冰天雪地的生活,而他们,别无选择的生存在这里。而我们是在6月份极昼的时段光临这里,尽管老公说现在是它的夏季,但我还是无法想象它该有多么寒冷......

这里就是朗伊尔城,常住人口不到2000,统计人口约2800,住着斯瓦尔巴人。虽然很小且从事矿产开发,但特别干净。除了几处聚集在一起的房子,几乎在路上看不到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犯罪率为0。领队说这里的人只有生的权利,没有死的权利(猝死除外),如果生病了,会被运往挪威大陆救治(只能死在外面),因为这里的永冻土会使细菌病毒永垂!

朗伊尔我们短暂停留。参观了它的博物馆,品尝了香槟。身后这个姑娘是我此行第一个近距离看到的北欧人,高高的白白的,本来有一张与其拥抱在一起的合影,但看着人家那雪白透粉细腻的皮肤,我还是没有勇气传上来......

远远的,我们望见庞洛游轮南冠号了!

南冠号是法国庞洛公司的最新成员,2011年5月簇新下水,是目前行走极地最新、最大、最豪华的游轮。但其吨位只有1万吨左右,满客只能承载200人。我们即将在这只船上住7晚,也就是8天的行程将在这里度过。

回眺朗伊尔,此时我们已经登上南冠号。

客房走廊。俩男子汉的房间是510(值得永远记忆的数字),这里曾经7天是我们的家。我在斜对面的517,与一位62岁的老姐同居一室,通常我只是回去睡个觉。

登船后从510房间阳台上拍摄的第一、二张照片(正前和斜前方)。与北京的暑季相比,这里是另外的世界,放眼望不到边际,虽然我、我们如此渺小,但,这个很大很大的世界有时是可以被我们尽收眼底的,哪怕依然只是世界的一角,但我们却似乎可以想象它无穷的神奇!

呵呵。本以为登船后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消遣时光了。谁知,刚刚放下行李,狂热的拍了两张照片后,广播声传来,我们英文不怎么样,法语味儿的英文更是听起来很费劲,但终于还是理解了,要求所有游客到四层剧院集合。迎宾香槟已经打开,我端着酒杯坐下后,得知拿着麦克风的是船长(法国人),船上的每个人都必须服从他。他旁边的亚洲面孔小伙,名叫velson,是船上的探险队员兼中文翻译。初次见面,小伙子眼神似乎有点羞涩,其实,他相当不简单,四国语言通晓,对大自然的热爱是高于生命,英国国籍,祖籍香港,母亲是德国人......在船上的第五天,他曾经邀请我们三口之家共进晚餐,只可惜,那天我们晕船了,虽然没有爽约,但胃里翻江倒海,他很善解人意地让我们回房间休息,我们没能尽兴畅聊十分遗憾。

探险队员。我们后面的登陆活动将由他们保护安全。

第3天

早上起来发现,经过一夜的平静直航,南冠号已经带领我们抵达了这里。眼前的景色与昨天不同,昨天满视野的积雪覆盖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露出了山峦本身的颜色,间或有雪流的覆盖,我知道,我们不断在向南行驶,到了暖和点的地带。

第4天

早餐后甲板上的景色

今天的登陆活动是看海象

我们在指定距离观看海象,不能凑近,远远地味道不小。海象懒懒的,十几二十几成群躺在一起

长焦抓拍的,一只,岸边潜水处

儿子天生喜欢动物,看过海象,笑容灿烂,远远的与庞洛邮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