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城市度假,去海边撒野 —— 三亚旅行随笔

攻略   >  三亚旅游攻略   >  去城市度假,去海边撒野 —— 三亚旅行随笔

• 出发日期/2019/08/19

• 玩法/美食 摄影 海滨海岛 夏季

前言

在高原呆的久了,就开始想念大海。

海风,沙滩,大裤衩,人字拖,还有最重要的海鲜。

去年在 成都 的一家远离主街却人气很旺的餐厅,吃到了西南地区最棒的咖喱蟹。

螃蟹不大,两只鳌钳却粗壮饱满,差不多三个手指粗,经典的 东南亚 泰式烹饪,咖喱汁光是闻闻便按耐不住吞咽口水,食欲瞬间便被勾了出来。服务生端上来的时候,哇,我觉得自己就坐在海边,阵阵海风拂过,醉了。

六月份的生活有些忙碌,状态有些不对,急需一场旅行回血,但莫名的只想回到海边。赶上了 海南 岛的旅游淡季,机票白菜价,飞到 三亚 消遣了几天,终日泡在酒店,吃海鲜,游泳泡澡,旅途结束之后还有些意犹未尽。度假,不就是应该这个样子么?

三亚的海

每次来 三亚 ,把行李放在酒店之后的第一站总是选在 大东海 ,虽然心里明明知道这片地处市区的沙滩必定人满为患,但还会象征性的来着看一眼,来看完好像也就放心了。

和大都市不同, 三亚 的风里都透着慵懒的气息,早上八点的太阳就可以把皮肤晒黏,空气中到处弥漫着都是咸咸的味道,一双拖鞋就可以度过一整年。

三亚 几乎一半的人都是城市的过客,这里几乎所有的风都是海上吹来的风,站在炙热的烈日下,能偶遇每一个来到这座城市的人,有的人来度假,有的人来工作,有的人留在这里,有的人选择离开。在某个夜晚,离开的人可能会想念这座城市的海,想念这座城市的清补凉,想念这座城市的椰子树,想念这座城市的四季如夏,而留下的人却在这样的夜晚想着离开。

六月的 三亚 气温,直逼40度,每天出门成了最大的挑战。

抵达 三亚 的第一个晚上定了鹿回头景区的酒店,当晚逛过 大东海 之后便决定,第二天退房直接去 海棠湾 ,避开这熙来攘往的人群,找个人少的酒店安静的过几天自己的假期。

雨季的 三亚 天空时常是晴朗的,棉花糖一样的云朵压得很低,庞大飘逸的影子倒映在海面和沙滩上,一点都不会感到压抑,反而会让人感到一丝轻盈和愉悦。

向远处望去,夕阳下的大海映入眼帘,广阔而温暖。游客们在沙滩上玩耍,游泳,拍照,骑沙滩车,游摩托艇…… 热闹而温情的样子,好像让心情瞬间美了起来。

避开 大东海 沙滩中部的人群,向鹿回头方向走,夕阳随着潮起潮落逐渐染红了厚厚的云朵,嘈杂声也随着天色变暗逐渐远去。

淡季 大东海 的夜晚,沙滩上的酒吧街门可罗雀,和旺季比起来的确冷清了不少。

太阳消失在了地平线的某处,天空中的云被夜晚的城市灯光映透,等待着这世界从绚丽化为淡然,由七彩归于苍茫。

当太阳彻底沉入海平面之后,所有流连的 日光 慢慢消失于瞳孔,一点一点,变换成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衣香鬓影。仿佛 三亚 的夜,从来都是喧哗的。

鹿回头的夜很美,从房间的阳台望出去,便是 三亚 河入 海口 的码头,伴着悠扬的汽笛声, 三亚 的第一夜,睡得很安稳。

三亚 的海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的海。

隐约记得小学的地理课本配的图册,在一幅照片下面有一句话,大概是这样:青藏高原上的这些涓涓细流,在这里开始了它们的万里征程。我琢磨了一会这句话,心中生出万分感动。一切河流,都将奔向海洋。

有段时间,被“山那边是海”这句话所蛊惑,一心只想翻山越岭去看海。我觉得我的成长,就是为了越过一座座山,最后抵达海边。

后来我渐渐看过了许多地方的海。 比如 , 泰国 热情而城市化的海,印尼安静却又有几分生活气息的海,或者 深圳 恬静却有距离的海,又或者潜水在 马来西亚 ,在 亚庇 ,在 文昌 ,或者 越南 ……

始终忘不了第一次看海。 三亚 的海,说实话,白天看起来并不出众,能见度一般,不如 东南亚 ,也不如 马来西亚 ,甚至不如距 三亚 两个小时车程的 文昌 。 但 三亚 也有不为人知的小众沙滩, 比如 距市区二三十公里的 海棠湾 。

到达了 海棠湾 之后,把行李放在酒店便迫不及待的奔向了 海棠湾 的沙滩。因为假期有点短,所以不想耽误一分一秒的好好享受假期,当咸湿的海风伴着热带特有的气息扑面而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这才是海最原始的气息。

每次亲近大海,都喜欢坐在海边等待落日,吹着温柔的海风,内心仿佛瞬间就变得平静。

我喜欢海,因为它是我童年时光中所有的幻想和憧憬。偶然间想起了《我想我是海》。回看这首歌,发现它已经是十多年前的歌了。那时候,这首歌在我家乡小城的每个角落里传唱,我对海的单相思,跟着这首歌达到了最浓稠的时刻。那时候觉得自己有满世界的忧伤,需要一整个太平洋来稀释。也觉得所有的情绪,在海边都不值一提。

坐在 海棠湾 等待日落,阳光越来越温和,变得不那么刺眼,透过茂密的热带植被,植物的影子倒映在沙滩和浪花的交界处,像蓝色的玛瑙,浪花和水波夹杂在一起涌上沙滩,折射出绚烂的色彩,美极了。

海棠湾 的海岸线宛若一弯月牙,从上帝的视角,在高空向下俯瞰,由蓝到绿,从深绿到嫩绿,直到涌上沙滩变成黄色,大自然赋予了海的美。

无人机停留在头顶100米上空温柔的海风中,俯瞰整片沙滩被金黄色的阴影笼罩,温暖而安逸。

烈日褪去,湿润的海风包裹着咸咸的气味,混合着柠檬桉的酸甜轻抚在身上,舒服极了。

世界上有那么多美丽的事物,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偏偏喜欢海呢?

也许在人们的想象中,它代表美,代表自由,还夹杂着一点点来自远古的荒凉。

晴天的夕阳总是很好看,在日落前五点到六点间短暂的几十分钟里,天空肆意搭配着颜色,像是想把所有色彩都任性地赋予自身。当刺眼的金光开始变得柔和,渲染着海面,融入了浅紫的晚霞在夜幕之前赶来,沙滩就如印象派画家笔下的调色盘一般,虽然只存在于一瞬。

· 内心就如这片海,既留不住这漂泊的船只,又等不来久居之人。

“这是我想你的日子,把它全送给你”。

在1999年的电影《心动》里,金城武饰演的浩君喜欢爬到屋顶,拍下他当时看到的天空,洗出来后把照片放进了盒子里。我喜欢大海,能在海边看一天,从日出到日落,等月升和星点。

海棠湾住宿推荐

【 三亚 万丽度假酒店】

这次在 海棠湾 选择了 三亚 万丽度假酒店,最主要是因为万丽是万豪集团旗下品味生活品牌的旗舰度假酒店,光是从酒店的设计风格便能看出与众不同,酒店的东方宫殿设计风格充分的体现了 海南 岛迷人的热带风情。而且作为五星级酒店,万丽的价格真的是非常具有性价比。

酒店的入口中央是一个壮观的层梯式景观瀑布,让人刚抵达酒店便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两年前曾经住过一次万丽,酒店距 海棠湾 步行只要两分钟,整座酒店被雨林环抱,差不多近半公里的纯美私人沙滩,距 蜈支洲岛 、南湾猴岛、南田温泉等旅游景点也非常近。

酒店园区看起来真的非常棒,漫步其中,就好像身处 东南亚 。

也许你早已经麻木了 三亚 酒店绚丽的大堂又或者是人满为患的泳池,但当你走进万丽低调且华丽的酒店大堂,你会按耐不住心中的小激动和阵阵窃喜,因为未来几日,万丽便是你的家。

酒店的餐厅之一 星海音乐餐吧

星海渔坊餐吧距沙滩只有几米远,听着潮起潮落,远处渔火点点,户外的泳池将星海渔坊的影子倒映在水面,交相呼应。

星海渔坊的用餐环境非常舒适,可以一边欣赏 墨西哥 乐队的献唱一边用餐,也可以在室外的泳池内用餐,伴着此起彼伏的海浪声,感受非同一般的椰岛风光。

星海音乐餐吧有各式饮料酒水,餐食小吃及特色经典鸡尾酒。无论白天与黑夜,在此小憩,忘却疲惫,独享度假的惬意时光。

走出餐吧便是海滩,坐在这里,可以听着海浪声享用大厨为你烹饪的各式当地有机蔬菜 和美 味牛排,我点了餐厅主推的簸箕餐套餐——香煎鳕鱼套餐。

下面来看看我入住的房间吧,真的是不能再舒服,180度海景房,拉开窗帘便是碧海蓝天。

万丽有五百多间摩登风格客房,而且每间均是超大空间,即使是普通的房型,面积也有60平左右,而且有独立的观景阳台。酒店里85%的房间里都可以看到无边海景,有部分房间可以直达酒店园区的环礁湖泳池。

走进房间,桌上已经摆好了诱人的甜点

床上则摆放着热带植物拼成的欢迎语,真的很惊喜~!干净的床品,床头的壁画颇有些梵高风。两侧的阅读灯灯光柔和,傍晚躺在床上夜读非常舒服。

房间内的布置也让人很惊喜,小到房卡,器皿和花瓶,灯饰,大到180度海景阳台,墙面的木纹,桌子的 大理 石纹路都做了精心挑选,所有的一切只为了提供最舒适的入住体验。

干净的洗漱区,洗手台,浴缸,淋雨和马桶全部是独立区域。白天游泳,晚上泡澡,来万丽就应该这样过。

每天服务员会送来热带水果,芭蕉,火龙果,杨桃,芒果任君选择~

关于度假,大多数人总是对此充满了无限的遐想,从充满设计感且华丽舒适的酒店一直到户外和酒店园区和谐并存的泳池,万丽将自然和建筑完美的融入到了度假的氛围当中。

抵达万丽度假酒店的交通方式:酒店有接机服务,从机场到酒店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从 三亚 火车站到酒店车程大概40分钟左右。自驾最好,也可以滴滴打车。酒店距 三亚 市区 大东海 大概二十公里左右,如果想去市区,可以乘坐酒店的免费巴士,酒店可帮忙叫车,也提供付费接送服务。

【 三亚 酒店攻略】

1 海棠湾 亚龙湾 地区

三亚 海棠湾 和 亚龙湾 是旅游度假区,这里聚集了众多4-5星的高档酒店,例如万丽度假酒店,天域度假酒店、假日酒店、天鸿度假村、喜来登度假酒店,亚特兰蒂斯,铂尔曼等高档次酒店。投资规模更大、设计水平更高的凯悦度假酒店、红树林度假酒店、 香格里拉 度假酒店,希尔顿度假酒店,这些高档酒店风格各异,服务和环境都处于 三亚 酒店行业的前列,基本上代表了 三亚 酒店的最高水平。

海棠湾 到 亚龙湾 这一整片区域高档酒店星罗棋布,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形成了一个高档酒店度假区,这个区域内几乎没有居民区,也几乎看不到当地人。购物、吃饭建议直接在酒店解决。如果要到市区,即使去吃碗 海南 粉,加上来回车费,大概都要近百元了,不过一般酒店提供往返市区的通勤车,提前预约就可以了。

2 大东海 地区

三亚 大东海 大概是 三亚 酒店最多的地方,各种档次都有,海景也不错。 大东海 距离 三亚 市区虽然只有几公里,过了 三亚 河就到 大东海 了,但到了 大东海 所有的东西价格几乎都翻倍了,物价比 三亚 市区高,不过和 亚龙湾 比还是便宜很多。

3 三亚湾 地区

三亚 的几个海湾都不错,不过都不能看到绚丽的海上日落,所以如果你想看日落的话,一定要去 三亚湾 。

三亚湾 的高档酒店并不是很多,大多数以性价比高的海景公寓和快捷精品民宿酒店为主,这里离机场很近,非常适合红眼航班到达 三亚 的小伙伴儿。

三亚湾 东起 三亚 港,二十里长的滨海大道依湾绵延,椰树成林,一直延伸到天涯湾。 二十公里的椰梦长廊,绝对是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三大区域比较而言:

从风景和海水、沙滩来说, 海棠湾 和 亚龙湾 最好,其次是 三亚湾 ,最不好的是 大东海 。

住宿价格: 海棠湾 和 亚龙湾 最贵, 大东海 次之、 三亚湾 性价比最高。

交通: 三亚湾 及 大东海 到机场、汽车站、以及各景点都是较方便的, 海棠湾 和 亚龙湾 离市区最远,更适合自驾。

吃饭和购物:如果预算允许,还是到市区就餐和购物吧,或者去免税店也可以。

所以,如果你比较追求豪华享受生活,而且有足够的金钱支持,那可以选择 海棠湾 和 亚龙湾 ,而且尽量选择一线海景房吧。如果追求性价比,建议选择 三亚湾 海湾滨海路一带。

三亚美食必打卡推荐

【椰小鸡  三亚海棠湾 海棠68美食广场】

首先想说一下,海棠湾的海棠68美食城真的是太棒了,基本上完美的解决了我在三亚海棠湾的每顿晚餐。

这次吃椰小鸡之前其实我从来都没听过椰小鸡,那天和朋友在海棠68美食街里一边闲逛一边找可以吃完饭的地儿,走了两圈,发现有一家餐厅的生意异常火爆,于是走进门问了下前台餐厅主要是什么类的美食,前天说是海南本地特色的椰子鸡,我和朋友当下就决定在这解决晚餐。

椰小鸡貌似是海棠68美食广场美食街里最火的一家餐厅,生意爆棚,排队的人坐满了门口的长椅,我和朋友那天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吃上。据说你们的老公王思聪每次到三亚是必到这家餐厅打卡吃椰子鸡的,椰小鸡在亚龙湾,海棠湾,三亚湾和三亚市区都有连锁店,而且最近椰小鸡在上海也开了分店,据说王思聪还入了股。如果你来三亚吃椰小鸡,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能碰到王思聪哦~!

椰小鸡主要是吃海南本地的椰子鸡,和朋友点了满满一桌,吃的简直要撑破肚皮!

服务员非常耐心的给我们演示了各种酱料的调制方法,酱料味道也很赞。

原味椰子鸡是必点,椰子鸡的肉全部事先剔除鸡骨,纯鸡肉直接下锅,配上椰子水的清甜,鸡肉出奇的鲜嫩,连平时最不易烂的鸡胸肉都变得爽口。椰小鸡的鸡肉真的是我在海南吃过的最耙最耙的鸡肉了,真的真的非常好吃。

鸡油饭很好吃,鸡肉香混合这粮食的米香沁人心脾,五分推荐。

饮料的话那必然是要点招牌饮品渐变蝶恋花了。服务员端上来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鸡尾酒,分两层颜色,底层是豆浆,上层忘记了是什么东东。搅拌之后,整个饮品从蓝色和白色瞬间变成了紫色,光是看看不喝都觉得很惊艳了,高颜值的饮料,不光是味觉上的享受,还有视觉上的享受,味道有点冰淇淋奶茶的意思,好喝,五分推荐。

除了椰子鸡本身,葱油饼,炸腐皮,百花油条,虾滑都是必点。葱油饼一定要趁热吃,外酥里嫩,金黄色泽。炸豆皮儿放进锅里涮一会儿直接放进嘴里,好吃好吃。百花油条是特色,炸城金色的小油条从中间切开,敷上一层厚厚的虾肉,放进锅里煮熟,沾上蘸料,味道就等你们自己去品吧,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桂花圣女果,也是必点,这个菜我超级喜欢,圣女果本就带着一股清香,但厨师用精湛的手艺将圣女果去了皮,而且将浓郁的桂花香融合到了圣女果中,吃上一颗,回味无穷~!海南米粿,这个是海南本地的一种小吃,有点类似北京的驴打滚,但口感更柔软顺滑,上面是椰蓉和花生碎~!

还没到饭点,海棠68美食街里面已经人头攒动了,人越来越多。

我们在里面也是转好久,才决定在椰小鸡吃的,主要是椰小鸡的生意太好了,虽然要排队等,但好饭不怕晚嘛

因为当天的太阳太晒了,大多数排队的人都在椰小鸡的后门等位,因为正门太晒太晒了……

这个就是椰小鸡的后门

这个是椰小鸡的正门,暴晒……  算了,我也去后门等吧……

终于轮到我们落座了,等了一个多小时,店里的吃客依旧络绎不绝……

来了一桌又一桌……

正餐上了~!  先把剃了骨的肌肉下锅~!!!

三分钟就可以吃了~!!!

下面这只可爱的小鸡其实是个闹铃哦~!

百花油条,必点

葱油饼

海南米粿

椰米饭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渐变蝶豆花了,一定要点哦~!不点后悔~!!!

桂花圣女果  必点,必点,必点~!

椰小鸡的特色蒸凤爪~

【排队难度】★★★★★

椰小鸡应该是海棠68美食街里生意最火爆的一家餐厅了,所以想不排队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运气好的话,等个二三十分钟就可以落座了,拼人品吧~

【推荐指数】★★★★★

无论你是不是第一次来海南 ,无论你爱不爱吃鸡,只要你来椰小鸡吃一次,这家餐厅注定不会让你失望~!而且说不定你来这里吃椰子鸡还能碰见国民老公王校长!!!

【海南私房菜  亚龙湾东榕美食广场】

海南私房菜算是我这是三亚之行的意外惊喜。起因是那天在亚龙湾的沙滩玩的太久,从沙滩出来天已经黑了,原本是想回海棠湾再吃一次椰小鸡,可一想开车过去又要四十分钟,而且还要继续排队,也懒得折腾了,于是当即和朋友决定就近解决晚餐,问了几个当地人,最后和朋友直接开车到亚龙湾东榕美食广场。

说是美食广场,其实并不大,一楼一进大厅便看到一个海鲜量版超市,继续往里走基本上都是一些海南特产或其他产品的专卖店,二楼全部都是餐厅,和朋友商量了一下,决定在一楼的海鲜量版超市买些海鲜,然后直接上二楼找餐厅加工。

这个是海鲜加工的价目表,ZF定价,童叟无欺。

来买海鲜的人太多了,真的没想到来买海鲜也要排队,真的是崩溃~……

三亚市发改委的定价,感觉还是很实惠的

其实后来吃饭的时候觉得,在海鲜自选超市买海鲜还是挺靠谱的,毕竟是ZF定价,而且明码标价,在亚龙湾这个旅游区性价比也十分的高了,海鲜的品种又很齐全,吃多少买多少,丰俭由人。